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五回杜二公納婿應運 高行周遣子歸鄉

《第四十五回杜二公納婿應運 高行周遣子歸鄉》[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軍旅盤桓山渚,憶念思千縷。不作孤鴻去,假良緣,長者許,紅線聯翠羽。欣相聚,擬作休征,功遍宇。旌旗到處,磨厲以須自裕。誰實矜張,勢殺徒遺淒楚。已是天涯多間阻,回顧斜陽,且待後舉。
3
右調《隔浦蓮》
4
話說杜二公送趙匡胤到西書房安歇了,復回身來,候母親睡了,然後夫妻回房。正要寬衣,見有丫鬟來報,西書房火起。杜二公驚得心慌意亂,開門不迭,拉了褚氏,急忙忙奔至書房門首,那裡見有半星的火影兒?祇見一塊紅光罩住在書房屋頂上。夫妻各向門縫裡張看得親切,祇見匡胤睡在床上,安安靜靜,那頂門透出一條赤色真龍,口中不住的在那裏吞吐火焰。二人不敢出聲,看了一回,悄步轉身,回頭看那屋上的紅光,兀是像火發的無異,心下各自驚奇,又是歡喜。回至房中,分付丫鬟,不許到西書房去驚動大爺的安寢。
5
夫妻二人坐下,沉想了一回,褚氏開口道:「當家的,我看趙家外甥頂現真龍,必定後來有皇帝之分。」杜二公點頭道:「賢妻,我一向要對你說,祇因山寨事煩,不曾與你知道。舊年在中秋節後,有一道人叫做苗光義,他上山來與我相面,原說我家的外甥是個真命之主,叫我招聚兵馬,積聚糧儲,日後助他成事,我尚未信。不想今夜目睹其兆,果應他言,此子後來必為天子無疑了。但此事祇可你知我知,不宜洩漏。」褚氏道:「說也奇怪,我昨夜睡到三更,得了一夢,夢見一個道裝的白鬚老人,手內拿了一本簿子,含著笑臉,對我說道:『你女兒麗容有后妃之福,須要加意撫他。當記真龍出現,便是貴婿。』那時我對他說道:『我們乃綠林之輩,生的女兒焉能有後妃之分。』那老人道:『你若不信,可隨我來,與你一個證見。』我夢中便跟了他走。走到一個去處,見有許多高大的宮院,都是金裝玉砌,分外齊整,那宮裡的擺設富豪,從來不曾見的。又見兩旁立著許多綵女,中間坐著一位宮裝打扮的美人,甚是華麗。當家的,你道中間坐的是誰?」杜二公道:「賢妻,你做的夢,我怎的知道是誰?」
6
褚氏道:「卻不是別人,原來就是我的女兒。其時我見了女兒,想他怎麼到得此地?正要進去問他,不道被你一個翻身,把這骨朵兒雙足登了我的肩窩,驚了醒來,正聽得外面嘍囉才打四鼓。你道這夢奇也不奇?」杜二公呵呵的笑道:「這夢做得果奇,祇是可惜我翻的身兒不好,驚醒了你,累你不得問明女兒,也同在那裡享福。這都是我的足兒無禮,你當問他一個大大罪名。」褚氏聽罷,也笑將起來,啐了一聲道:「你還要說這趣話,我想昨夜做的夢,與今日見的真龍,他兩下莫非果有姻緣之分?我們到了明日,何不把女兒當面許了他,他日後做了皇帝,我與你怕不是個國丈皇親?也得個下半世威顯些兒。」杜二公道:「聞得外甥在東京已做過親了,怎好又把女兒許他。」褚氏道:「原來你是個呆子。那皇帝家有三宮六院,富貴家有三妻四妾。日後正宮雖然沒分,我女兒偏宮是一定有的,你怎麼說出這呆話?」杜二公道:「賢妻莫要性急,我本早有此心,猶恐你說的不真,故此假言以試耳。既然你我同心,明日便請母親說合便了。」褚氏大喜道:「這便才是。」于是夫妻商議已定,睡了一宵。
7
到了明日,夫妻起來。同到太太房中說知此事。太太大喜,便叫丫鬟到西書房去請公子進來。丫鬟答應一聲,往外便走,去不多時,已把匡胤請了進來。匡胤先請了安,然後問道:「外婆,呼喚孫兒,有何分付?」太太道:「我請你進來,別無他事,因有一言與你商量,祇是你要依的。」匡胤道:「外婆有甚話講,孫兒無有不依。」太太道:「我兒,祇因你母舅尚未有子,祇有表妹,年當十五,意欲招你為婿,你莫要違了他的美意。」匡胤道:「原來如此。祇是孫兒有過了親事,外婆所知,怎敢再屈表妹?」太太道:「你這孩子,原來也是糊塗,你難道不曉得皇帝家有三宮六院,富貴家有一妻二妾,何況於你,這是你母舅舅母愛你,故把表妹相許,他倒肯了,你倒不肯!」匡胤道:「非是孫兒敢于違命,一則不得父母之命,二則軍務在身,怎敢及於私事。但蒙二位大人錯愛,且待班師之日,稟過了父母,然後下聘。」褚氏猶恐走脫了這個皇帝女婿,即便說道:「甥舅至親,等甚麼父母之命,誰耐煩到班師之時,外婆做主,也不消甚麼聘禮,你祇消留下一物為定,便是無改無更的了。」匡胤道:「舅母雖如此說,但甥兒奉旨提兵,身邊並無一物,奈何?」褚氏聽說,把眼兒望著匡胤周身的睃,見匡胤身上有一個玉鴛鴦,即便伸手過去,摘了下來,執在手中一看,說道:「就是他罷。」杜麗容該有西宮之福,又值褚氏有心配他,自然易于玉成其事也。有詩為證:
8
偶然濃睡現真龍,觸起三更夢裏容。
9
意決心專誠作合,姻緣何論水山重。
10
當下匡胤辭別了外婆舅母,同杜二公出來至廳上。與李通周霸相見了。李通分付安排早飯,大家用了。然後點撥人馬,選了五千精兵,跟隨匡胤下山。其餘不願去的,都在山上,仍舊守把巡邏。其山寨事務,交與褚氏掌管。李通分撥已定,便同周霸杜二公領了五千人馬,隨匡胤一起下山,來至大營,合兵一處,共有一萬六千人馬。三將又與鄭恩二董各各相見。匡胤傳令,放炮起行,大軍竟望潼關大路而來。此言慢表。
11
卻說高行周自從滑州回兵,到了潼關,心神不定,帶病在身,終日在帥府靜養。公子懷德侍奉伏事,寸步不離。一應大小政務,悉委副帥岳元福掌管。當時不上三個月日,得報郭威兵破汴梁,逼死漢主,已經踐位東京,更改年號。高行周聞了此報,默然不語。又過了幾日,周主詔書頒行天下,凡是外鎮諸侯,皆要上表稱臣,加官進祿。若有抗違不遵旨意,即以謀逆定罪。高行周看了詔書,心中火起,怒髮衝冠,罵一聲:「老賊!你弒逆君上,篡奪天位,身負彌天大罪,還敢放肆藐視天下諸侯,你富貴眼前,罵名萬代。我高行周受了漢主爵祿,不能與主報讎,已為不忠,怎敢改變初心,稱臣於篡賊,有玷我平昔威名。」高行周說到此處,不覺怒氣填胸,登時發暈。老夫人與公子見了,心下著忙,即便兩下攙扶住了,急令丫鬟取湯水灌下。高行周暈去有半個時辰,方才漸漸甦醒,長歎一聲,說道:「我欲兵上東京,與主報讎,怎奈劉主洪福已盡,老賊當興,恐不能扭轉天心,徒然損將折兵,終為無補。如我不去討賊,不惟遺笑於天下諸侯,又恐日後史筆流傳,說我高行周枉為一世之英雄,畏刀避箭,尸位素餐,既不能與主報讎,復不能盡忠死節,豈是為臣之理。」左思右想,總然想不出半籌計策。此時心神昏聵,主意全無,祇得和衣睡在榻上,閉目凝思。
12
彼時又過了幾日,忽然想道:「我高行周總是無能,到了這個時勢,還要想甚麼計,尋甚麼策?既是食人之祿,但當盡己之心,才是做臣子的道理。但吾盡吾心,理上該當。祇孩兒懷德,他尚年幼,況未受職,如何也叫他遭其無辜?我不如打發他母子回轉山東,務農過日,也可延高氏一脈,一則全了吾威名大節,二則不致覆滅宗嗣。」主意已定,開口叫聲:「懷德,為父的食了漢主之祿,雖君不在,理該為國守土。但天意已定,也不必說了。總之有死而已。祇是你未受君恩,在此無益,你可收拾行裝,同你母親回到山東祖基居住,自耕自食,也可過日。日後倘得你兄弟回來,須是和睦友愛,孝養汝母,以盡天年,就如事為父無異了。」原來高行周所生二子,長名懷德,次為懷亮。那懷亮自幼失散,未見蹤跡。當時懷德稟道:「爹爹既要保守潼關,為漢主復讎,孩兒理當在此,添助一臂之力,怎麼倒叫孩兒同了母親回歸鄉井起來?況爹爹抱病未痊,尚宜調養,若孩兒去了,誰人侍奉?在爹爹未免舉目無親,於孩兒失了人子之分。此事恐有未便,還請爹爹三思。」行周道:「吾兒,你言雖有理,但大義未明,皆由你年幼未學之故。為父的為君守土,乃為盡忠。汝為子的不背父言,便是大孝。今我病雖未痊,諒無妨害,即如郭威,料他也不敢提兵犯境,自取敗亡。我意已定,汝不必多言,快須收拾前去。」懷德見父意已決,不敢有違,祇得收抬行裝,備下車馬。次日,辭別了行周,出帥府上路,夫人乘車,懷德坐馬,母子二人,竟望山東進發。按下不提。
13
單說高行周自從打發他母子去後,又過了幾日。這日正在後堂門坐,打算保土復讎之策。忽聽關外炮響連天,早有探子報進府來:「啟帥爺,今有周主差點人馬,來征潼關,現在城外安營。請令定奪。」高行周聽報,默然不語,想那周主那有能人?並無戰將,興此無益之兵,自討其死。分付左右賞了探子,回歸汛地。不一時連有兩次報進府來,祇激得高行周咬牙切齒,怒目揚眉,指定了汴梁罵道:「郭威的篡賊!你安敢欺我有病,發兵前來犯我城郭,藐我英名!常言道虎瘦雄身在。老賊啊,你此番錯認定盤星,打算差了主意,祇怕你整兵而來,片甲無回。」遂傳令出去:「關上添兵把守,晝夜巡邏,不許懈怠。又要多備灰瓶石子,防他攻城。待計議定了,出兵殺賊。」中軍官答應一聲,領兵去了。高行周又差探事人,暗暗出城打聽那領兵的是何人,叫甚名字。探事人得令,潛出城去,打聽明白,進城已是天晚,忙進帥府回稟道:「啟元帥,那領兵官本身尚無官職,乃是漢主殿前都指揮趙弘殷的大公子,名叫匡胤。打探的確,謹來稟復。」
14
高行周聽了領兵的是趙匡胤,不覺吃了一驚。那高行周乃當世一員虎將,出兵會陣,不知見過了多少能人,怎麼今日聽了趙匡胤領兵,便心內吃驚?祇因高行周又有一件絕技,甚是驚人,乃是麻衣神相。少年時熟習其法,研究精微,不拘誰人,經他看過,便曉得生來壽夭,一世榮枯,相法如神,從無不準之理。又是與趙弘殷同為一殿之臣,也曾見過匡胤,看他有帝皇之福,具大貴之相,所以聞了他領兵,心下吃驚。當時發遣探事人出去之後,悶坐後堂,低頭思想:「若是別人領兵,那里在我心上?誰知是他前來,他命大福長,與他會陣,必有損將折兵之禍,斷難取勝。這般看來,果是天意該當滅我,所以領兵的遇了大貴之人,正值我患病不能征戰,如之奈何?」短歎長吁,並無一策。到了晚上,秉燭進房,睡臥不安,心神撩亂。側耳聽那更鼓,正打三更。披衣起來,步出房門,至天井中,抬頭觀看天象。祇見明星朗朗,正照周營。自家主星,慘淡無光,搖搖欲墜。心中一驚,氣往上沖,被那金風逼體,冷汗淋身,不覺一時眼昏頭暈,站立不住,急將身軀靠在欄杆之上,靜息片時,方才心定神安。便叫答應的人攙扶進房,眠在軟榻之上,閉目靜養。正是:
15
運至人欽吾,時衰我懼人。
16
我非真懼彼,彼自有驚人。
17
卻說匡胤人馬到了潼關,安下營寨,準備次日交戰。不想連過了十日,並不見城中發出一兵一將,心下甚是疑惑,打發細作人暗暗的往四處探聽,恐高行周暗調人馬出城,安排姦計。細作打聽的實,回報各處都無動靜,匡胤方始安心。欲要選兵攻打,無奈路窄難行,徒然費力。因這潼關乃是陝西河南山西三省交界之地,路道狹窄,不便攻圍,所以叫做雞鳴三省,金斗潼關,一人把守,萬夫難入,乃是一個險要的去處。
18
匡胤見攻打不便,又不見高行周出城會戰,心中焦燥起來,便罵道:「苗光義這牛鼻子的道人,他在王府中恁般胡言亂語,說我運至時來,逢凶化吉,又說我兵上潼關,便能戰勝,怎麼到此已有十餘日,不見高行周的兵馬出來?這不是他隨口謊言,騙人之局麼?」鄭恩道:「二哥,你不要性急,那口靈的苗先生,算來絲毫兒都是有準,樂子極歡喜他,怎麼你卻罵他?你且安心等待他幾日,自然還你應驗。」匡胤道:「三弟,你便不知事勢,這行兵之道,貴乎神速,若遷延時日,不惟我兵懈怠,且使賊人設策,必敗之理也,如何等待得他?」鄭恩道:「樂子也不管等他不等他,祇勸你看管人馬,酒也有得喝,肉也有得吃,樂子和你趁這機會,便多住幾時,卻不快活?祇管要想回去做甚?你若回去,祇怕那個郭威驢球入的,又要殺你哩。」匡胤道:「你莫要說這呆話。為今之計,須當打量與他會戰,或者上天默佑,便可成功。但高行周閉關不出,延挨時日,倘我兵糧草不繼,那時如何處置?必須罵他出來,方好交戰。」鄭恩道:「二哥,你要高行周出來,這也不難,樂子自有方法。」匡胤道:「兄弟,你有甚方法可使高行周出來會我?」鄭恩道:「二哥,你難道忘了麼?前日野雞林叫韓通的法兒,虧了樂子一頓的痛罵,才得這驢球入的出來。今日叫高行周,也要用此法兒,自然他出來會你。」匡胤道:「既如此,即煩賢弟走一遭便好。」鄭恩笑道:「這個自然,這法兒除了樂子,別個也做不來。」
19
說罷,提了酸棗棍,跨上一匹黑色馬,奔至關下,高聲叫罵。關上守把的軍士見了,飛風報進帥府。那高行周祇因心下憂疑,病體沉重,不能領兵出敵,祇得分付軍士用心守把,莫去理他,且待病愈,然後計議出兵。因此,鄭恩在關外叫罵了一日,並無動靜,空自回營。一連罵了四五日,關上祇不理他。
20
那高行周手下的將士,見主帥病勢沉重,不理軍情,關外周兵又是辱罵討戰,人人害怕,個個驚慌,即忙使人報進帥府。高行周不覺雄心猛烈,火性高沖,大叫一聲:「氣殺吾也!」分付左右,傳令開門,便要領兵出去會戰。有分教──計謀百出,難回已去之天心。力勇萬夫,怎敵當來之兵勢。正是:
21
空存守土勤王志,應起捐軀報國心。
22
畢竟高行周怎的會戰,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44045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