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九回泗國府成遺愛府 九臯亭作冷心亭

《第四十九回泗國府成遺愛府 九臯亭作冷心亭》[View] [Edit] [History]

1
人事晨鐘與暮砧,悲何彈劍喜何琴?
2
須知死後留遺愛,多是生前有冷心。
3
卻說甘棠、馮市義自宣德四年管收租稅,至正統六年已過了十三個年頭。十月內來泗國府中作管家,不覺又是七年八月。正值夢卿忌日,棠夫人令春畹設立夢卿神主。
4
親族們都來拜奠,如知心的楚二娘,感情的涣涣,亦親送祭儀。夏亭,秋階,黎明便來伺候。枝兒、喜兒、綠雲、汀煙,結伴而至。彩蘩、彩艹頻、彩荇、彩藻、彩綠,逐隊而來。次後耿朗家內的男女僕婦,除了有事的,無有不到。最可喜的是周詳、周宣一雙老者,俱年過八十,扶仗跪拜。金鶯、玉燕、白鹿、青猿、賀平、賀安、賀吉、賀慶,八個少小夫妻,齊齊祝禱。是日燭燄薰天,香花匝地。
5
人人頌德,刊作口碑。個個感恩,記成心錄。祭畢分福而散。是時耿順年交十二,知識漸開,嗜好漸大。幸與母舅燕子知、燕子慧、鄭大倫、林承祖、宣繼宗同學,尚未見過那馮世才、張大張、喬邦賢輩一流匪類的行景。只是性情亦疏朗,才具亦高華。亦善武能文,亦好清歌妙舞。聽見四娘、五娘的富麗繁華,不覺愛慕,要畫依樣葫蘆。聽見二娘的方正賢良,又不覺愛慕,要作承先孝子。這確是那性不自定的一派血脈了。
6
春畹見此光景,便將房室內可愛的綺窗繡檻,俱暗暗的更改。奴僕內可愛的媚女妖童,俱暗暗的替換。器皿內可愛的玉箸金杯,俱暗暗的撤去。衣食內可愛的美錦奇珍,俱暗暗的檢點。又將夢卿所愛的書籍,取給耿順看。夢卿所愛的古蹟,說給耿順聽。夢卿所愛的奴僕,分給耿順使。
7
夢卿所愛的親族,交給耿順敬。以此耿順不至于落了世俗的惡習。又遇著公明達愛夢卿的人品,十分教訓耿順,真是難得的嚴師。甘棠、馮市義愛夢卿的德行,諸凡輔弼耿順,真是難得的義僕。耿,耿月旋等愛夢卿的賢淑,凡事推讓耿順,真是難得的伯叔。季狸等愛夢卿的節孝,凡事護蔽耿順,真是難得的親眷。不上一年,不但耿順的愛惡比前大變,連泗國府內男女大小的愛惡,亦都變了。夢卿在日,最愛種芭蕉,栽紫荊,吃櫻桃,看玫瑰。
8
故抱廈前有芭蕉、紫荊,廡坐後有櫻桃、玫瑰。誰知自從香兒移入東一所,那些花木就象不愛活的一般,任你百樣的愛惜培植,都漸漸的乾枯了。連萱草坪前萱草,亦都枯死。有好事的家人連根刨去,種在夢卿的墳上。卻又作怪,反倒發榮滋養,還如先前的茂盛。那些家下人便將芭蕉、紫荊、櫻桃、玫瑰、萱草,都當作了召伯的甘棠,一技一葉,亦不許損壞。又在那無花木的空地上,蓋了亭子一座,叩請公明先生寫了一個匾額,乃『遺愛』二字。
9
這遺愛的故事傳出,就有那縉紳先生,林泉處士,或作遺愛亭的詩賦。或作遺愛亭的贊文,一時傳遍京城。朝廷敘東海之功,推用耿朗為副都御史,耿朗仍是告病在家。光陰茬苒,又到正統八年八月,涼風漸起,冷露初零。景物既更,情思亦改。耿朗偶然查點書房內物件,揀出了季子章邀看梅,公明達邀看竹的花箋來,手內拿了再三觀玩。猛又想起夢卿的忌日將近,曾記得當日愛娘借梅竹勸我,說綠衣清雅,何若竹卿?素面溫郁,何若梅妃?當日事去言留,人亡物在。
10
可見人生世上,真如夢幻泡影,反不及這一片紙,千里萬里,千年萬年的流傳不朽。厚愛難忘,浩歎不已。因向雲屏、愛娘商議,將春畹所立夢卿神主迎入九畹軒。愛娘道:「伯母因過繼了六娘,所以設立二娘神主,以便耿順將來承祭。今若迎來,莫不教耿順再行設立不成?我想官人百年以後,耿順必然要立神主,與二娘同享就是。耿岳頁、耿皇頁將來豈有不祭二娘之禮?莫若另立二娘神主,先供在九畹軒何如?」耿朗尚在遲疑,還是香兒因移居東一所不時患病,且又不時夢見夢卿,遂催促著耿朗將九畹軒改作夢卿祠堂。一則邀丈夫之喜,二則去自己之疑。耿朗猶在未定,彩雲道:「夫不祭妻,固是古禮。但以耿,耿皇頁、耿,耿岳頁而論,二娘又在所必祭。且有天子御賜的匾額,即另建一室供奉,尤屬理之當然。有何思議?」耿朗大悅,即令眾無悔、需吉僱催工匠,收拾九畹軒,將正室內的匾額移在軒中懸掛,依式作了神主。將九畹軒改名冷梅軒,九迴廊改名冷竹廊,九臯亭改名冷心亭。取冬梅越冷越豔,冬竹越冷越青,貞心越冷越堅的意思。到了這一日,耿朗致祭,春畹領了耿順亦來拜奠。祭畢,愛娘指著冷心亭的匾額說道:「冷梅冷竹的名色,不過是因我有竹卿梅妃的話,故借來以比二娘的人品,惟有這冷心二字,起得大有見解。我想,二娘當日讓居東一所,不肯專理家私,使人名利之心可冷。後來分辨朋友的好歹,不教官人受馮、張之累,使人交遊之心可冷。不與同類分是非,不與一家分彼此,使人爭競之心可冷。及至夫妻反目,猶然割指醫病,使人愛憎之心可冷。孝義感動得宦官內侍,恩德感動得女子小人,使人抑鬱之心可冷。且至於嗣有人,遇毒不能傷,遇邪不能害,使人毒惡之心可冷。總而言之,看得二娘的一生,則人人的心都當冷了。」雲屏道:「我們的心,從此可冷。獨有官人的心,是斷乎不可冷的。」愛娘笑道:「想當日官人待二娘的那一副冷面孔,那一副冷心腸,實在令人心冷。今日又造這冷梅軒、冷竹廊、冷心亭供養這冷心娘娘。
11
官人若肯作祠堂內香火道人,便稱為愛冷道人何如?」耿朗亦笑道:「因我有冷面孔,冷心腸,便叫作愛冷道人。卿家名為愛娘,不知還是愛冷,還是愛熱?」愛娘道:「冷也愛,熱也愛。只是愛熱的時節多些。」彩雲一旁笑道:「男子屬陽,孤陽不生,故愛冷。女子屬陰,孤陰不長,故愛熱。陰陽和合,冷熱均勻,三娘不必偏愛熱,官人亦不必偏愛冷了。」正說話間,見冷梅軒下又有兩個少婦拜倒,拜畢起身,乃是彩蕭、彩艾,一齊說道:「去年六娘設立神主,我兩人未得瞻拜。今日聽得在此舊地又立神主,特來一拜,以答舊日之恩。」雲屏留兩人吃飯,晚間春畹未能回府,彩蕭、彩艾亦一齊住下。夜靜閒坐,彩蕭、彩艾向雲屏春畹說道:「我兩個投身入府,自幼事奉夫人。後來二娘住居東院,大娘管理家私,老夫人將我兩個分在四娘五娘房裡。雖說奴婢們差使不多,衣食甚足,卻不知招了多少憎嫌,失了多少喜愛,費了多少熱心,見了多少冷臉。幸得二娘,把我們替換了。我們只說二娘有貌,有才,有德,必然有壽,那知空作了一場癡夢。想起那年五娘管事,四娘搬家,二娘臥病的舊景來,好不傷心。曾記得大娘、三娘費了多少心機,主人公並無一些回轉。還是二娘割指治病,反到有恩有情。這也怪不得全大人的祭奠,家下人的痛哭了。
12
老天有眼,童家鬼計不行,這便是二娘有靈有聖。我們見了小主人,就如見了二娘一般。無奈作婦女的嫁雞隨雞,嫁犬隨犬,不久的就隨丈夫回南。這一去,未知今世裏可能再得來見各位主母否?」兩個人說著,淚流不止。春畹勸道:「離合悲歡,古來常事。父子母女,尚不得相守終身,何況主僕?至于咱相好姊妹,我舊年八月內立神主之時,那個無來到?今日方纔一年,也有出外的,也有回家的,也有臥病的,也有死去的了。可見人在世上,好似大海浮萍。你們只好把這條腸子拉斷了,自家保重罷!」兩人聽說,越發傷心。雲屏亦勸道:「主僕的恩情,姊妹的歡好,忘是忘不了,斷豈斷得住?從南京到北京,程途不遠,你們丈夫貨南販北,正好常通音信。」彩蕭道:「聽得南京的人來說,李婆子嫁了南京的一個串戲教師,家內豐足,且又歲數比他還小。不想他那樣一個人,後半世有這樣一段安閒。」彩艾道:「我丈夫說,秦淮湧翠樓白家名妓,就是咱府內的紅雨。我想,紅姐姐因一念之差,便流落行院。若見了我們,不知怎樣的後悔!」春畹道:「甘棠、馮市義稟說,童蒙被逐無依,投到南京,作了道士。改悔前非,一意向善。今年盂蘭會,特為二娘作了一壇道場。可見人若公平,不但受恩的感恩,就是未受恩的亦要感德。你兩個這一回南,想來這遺愛冷心的故事,他三人亦可知道了。」當日春畹宿在雲屏房裡,彩蕭、彩艾各有宿處。正是:深恩厚愛,依然舊日規模。
13
後悔前思,頓改當年態度。
URN: ctp:ws4406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