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四回祁子富帶女過活 賽元壇探母聞兇

《第十四回祁子富帶女過活 賽元壇探母聞兇》[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程小姐見後樓牆下邊站立一隻白虎,小姐在月臺上對準了那虎頭,一箭射去,祇聽一聲叫:「好箭!」那一隻白虎就不見了,卻是一個人,把那一枝箭接在手裏。原來那白虎,正是羅焜的原神出現。早被程小姐一箭射散了原神,那枝箭正奔羅焜項上飛來,公子看得分明,順手一把接住,說道:「好箭!」小姐在上面看見白虎不見了,走出一個人來,吃了一驚,說道:「是誰人在此。」祇聽得嗖的一聲響,又是一箭。羅焜又接住了,慌忙走向前來。對面打了一躬,說道:「是小生在此。」那個小梅香認得分明,說道:「小姐,這就是在我家養病的客人。」小姐聽了,心中暗想,讚道:果然名不虛傳,真乃是將門之子。連忙站起身來,答禮道:「原來卻是羅公子,奴家失敬了。」公子驚道:「小生姓張,不是姓羅。」小姐笑道:「公子不可亂步,墻風壁耳,速速請回。奴家得罪了。」說罷,回樓去了。公子明白了,即回書房去了,來到書房暗想道:「我前日見他的詩句,祇道是個有才有貌的佳人,誰知今日見他的射法,竟是個文武雙全的女子。祇可惜我父親有難,還有甚心情貪圖女色,更兼訂過柏氏,也不必作意外之想了。」當下自言自語,不覺朦朧睡去。
2
至次日清晨起身,梳洗完畢,祇見那個小丫鬟送了一部書來,用羅帕包了,雙手送與公子道:「我家小姐唯恐公子心悶,叫我送書來與公子解悶。」公子接書道:「多謝小姐。」梅香去了,公子道:「書中心有原故。」忙忙打開一看,原來是一部古詩,公子看了兩行,祇見裏面夾了一個紙條兒,折了一個方勝、打開一方書印上寫到:「羅世兄密啟」。公子忙忙開看,上寫著:
3
昨晚初識台顏,誤放二矢,勿罪!勿罪!觀君接箭神速,定然武藝超群,令人拜服,但妾聞有武略者必兼文事,想君詞藻必更佳矣,前奉五言一絕,如君不惜珠玉,敢求和韻一首,則受教多多矣!
4
程玉梅端肅拜
5
公子看了來字,笑道:「倒是個多情的女子,他既要我和詩,想是笑我武夫未必能文,要考我一考,也罷,他既多情,我豈無意!」公子想到此處,也就心猿意馬難拴了,遂提筆寫道:
6
多謝主人意,深寬客子懮。
7
寸心言不盡,何處溯仙舟。
8
後又寫道:
9
予自患病已來,多蒙尊公雅愛,銘刻肺腑,未敢忘之。昨仰瞻月下,不啻天台,想佳樹玉枝,定不容凡夫攀折,惟有展轉反側已耳,奈何,奈何!
10
遠人羅焜頓首拜
11
寫成也將書折成方勝兒,寫了封記,夾在書中,仍將羅帕包好,祇見那小梅香又送茶進來,公子將書付與丫鬟道:「上覆小姐,此書看過了。」
12
梅香接書進去,不多一會將公子的衣包送將出來說道:「小姐說,恐公子拿衣裳一時要換,叫我送來的。」公子說道:「多謝你家小姐盛意,放下來罷。」那小丫鬟放下包袱進去了。公子打開包袱一看,祇見行李俱全,惟有那口寶劍不見,另換了一把寶劍來了,公子一看,上有魯國公府號,公子心下明白,自忖道:「這小姐不但人才出眾,而且心靈機巧。他的意思分明是暗許婚姻,我豈可負他的美意?但是我身遭顛沛,此時不便提起,待等我父親還朝冤讎解釋,那時央人來求他父親,料無不允。」想罷,將寶劍收入行裝,從此安心在程府養病,不提。
13
且說那胡奎自從在長安大鬧滿春園之後,便領了祁子富的家眷,回淮安避禍,一路上涉水登山,非止一日,那一天到了山東登州府的境界。
14
那登州府離城四十里,有座山,名叫雞爪山。山上聚集六個好漢,第一條好漢叫做鐵閻王裴天雄,是裴元慶的後裔,頗有武藝:第二位叫做賽諸葛謝元,乃謝應登的後裔,頗有謀略,在山內拜為軍師;第三位叫做獨眼重瞳魯豹雄;第四位叫做過天星孫彪,他能黑夜見人,如同白日;第五位叫做兩頭蛇王坤;第六位叫做雙尾蠍李仲。這六位好漢,都是興唐功臣之後,祇因沈謙當道,非錢不行,把這些人祖父的官爵都壞了,問罪的問罪了。這些公子不服,都聚集在雞爪山招軍買馬,思想報讎,這也不在話下。
15
且言胡奎帶領著祁子富並車夫等,從雞爪山經過,聽得鑼鼓一響,跳出二三十個嘍羅前來截路,嚇得眾人大叫道:「不好了!強盜來了!」回頭就跑,胡奎大怒,喝聲休走!輪起鋼鞭就打,那些嘍羅那裡抵得住,一聲吶喊,都走了。胡奎也不追趕,押著車連忙趕路。走不多遠,又聽得一棒鑼聲,山上下來了二位好漢:前面的獨眼重瞳魯豹雄,後面跟著兩頭蛇王坤。帶領百十名嘍羅,前來攔路,胡奎大怒,掄起鋼鞭,前來迎敵。魯豹雄、王坤二馬當先,雙刀並舉,三位英雄戰在一處,胡奎祇顧交鋒,不料後面一聲喊,祁子富等都被嘍兵拿上山去了。胡奎見了,大吃一驚,就勇猛來戰,魯豹雄、王坤他二人見不是胡奎的對手,虛閃一刀,都上山去了。胡奎大叫道:「往那裏走!還我的人來!」舞動鋼鞭趕上山來。
16
寨內裴天雄聽得山下的來人利害,忙推過祁子富來問道:「山下卻是何人。」祁子富戰戰兢兢,將胡奎的來由細說了一遍。裴天雄大喜道:「原來是一條好漢。傳令不許交戰,與我請上山來。」胡奎大踏步趕上山,來到寨門口,祇見六條好漢迎接出來道:「胡奎兄請了。」胡奎吃了一驚道:「他們為何認得我。」正在沉吟,裴天雄道:「好漢休疑,請進來敘敘。」胡奎祇得進了寨門,一同來到聚義廳上。見禮已畢,各人敘出名姓家鄉,都是功臣之後,大家好不歡喜。裴天雄吩咐殺牛宰羊,款待胡奎。飲酒之間,各人談些兵法武藝,真乃是情投意合。裴天雄開口說:「目今奸臣當道,四海分爭,胡兄空有英雄,也不能上進。不嫌山寨偏小,就請在此歇馬,以圖大業,有何不可。」胡奎道:「多蒙大哥見愛。祇是俺現有老母在堂,不便在此,改日再來聽教罷。」當下裴大雄等留胡奎在山寨中住了二日。胡奎立意要行,魯豹雄等祇得仍前收拾車子,送胡奎、祁子富等下山。胡奎離了雞爪山,那一日黃昏時分,已到了淮安府城地界。離城不遠,祇有十里之地,地名叫做胡家莊,離胡奎家不遠,祇見,一個人拿著一面高腳牌來豎在莊口,胡奎向前一看,吃了一驚。
17
不知驚的何事,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441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