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史記卷一百二十五·佞幸列傳第六十五

《史記卷一百二十五·佞幸列傳第六十五》[View] [Edit] [History]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史記卷一百二十五》

佞幸列傳第六十五》

1
  諺曰「力田不如逢年,善仕不如遇合」,〈一〉固無虛言。孫守真按:無=不→非。暴亦甚也。文學語言。不學無術,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不⇌無;學⇌術,抽換字面爾。非獨女以色媚,而士宦亦有之。
2
 〈一〉《集解》:徐廣曰:「遇,一作『偶』。」
3
  昔以色幸者多矣。至漢興,高祖至暴抗也,〈一〉孫守真按:抗=亢,字形結構換部首;單字想複詞:不卑不亢。然籍孺以佞幸;孝惠時有閎孺。〈二〉此兩人非有材能,徒以婉佞貴幸,與上臥起,公卿皆因關說。〈三〉孫守真按:因=憑=仗。因憑=憑仗,同義複詞。故孝惠時郎侍中皆冠鵕䴊,貝帶,〈四〉傅脂粉,〈五〉化閎、籍之屬也。孫守真按:添字還原:化於。單字想複詞:潛移默化。兩人徙家安陵。〈六〉
4
 〈一〉《索隱》:暴伉。伉音苦浪反。言暴猛伉直。
5
 〈二〉《正義》:籍,閎,皆名也。孺,幼小也。
6
 〈三〉《索隱》:按:關訓通也。謂公卿因之而通其詞說。劉氏云「有所言說,皆關由之」。
7
 〈四〉《集解》:《漢書音義》曰:「鵔鸃,鳥名。以毛羽飾冠,以貝飾帶。」 《索隱》:鵔鸃,應劭云:「鳥名,毛可以飾冠。」許愼云:「鷩鳥也。」《淮南子》云:「趙武靈王服貝帶鵔鸃。」《漢官儀》云:「秦破趙,以其冠賜侍中。」《三倉》云:「鵔鸃,神鳥也,飛光映天者也。」
8
 〈五〉《索隱》:上音付。
9
 〈六〉《正義》:惠帝陵邑。
10

  孝文時中寵臣,士人則鄧通,宦者則趙同、〈一〉北宮伯子〈二〉。北宮伯子以愛人長者;孫守真按:人民,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或為唐太宗諱改,本書《索隱》《正義》多有。〇又此不當作分號,蓋「以……幸」言此二人來由也。上下文、前後文+對錯問題,回到二作+斷句。下文「常為文帝參乘」,先抓動詞+找對主詞,亦指此二人,非但鄧通也。而趙同以星氣幸,常為文帝參乘;鄧通無伎能。鄧通,蜀郡南安人也,〈三〉以濯船〈四〉孫守真按:對錯問題,回到二作:武英殿本亦作「濯」,注文引稱亦作「濯」,則此必為字形結構換部首:「櫂」耳。櫂=棹,字形結構換聲符耳。為黃頭郎。〈五〉孝文帝夢欲上天,不能,有一黃頭郎從後推之上天,顧見其衣裻〈六〉帶後穿。覺〈七〉而之漸臺,〈八〉以夢中陰目求推者郎,孫守真按:斷句+單字想複詞+添字還原:以夢中所見陰目求推者郎。陰暗,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暗中。目求,物色,以眼求尋也。卽見鄧通,其衣後穿,夢中所見也。召問其名姓,姓鄧氏,名通,文帝說焉,〈九〉尊幸之日異。孫守真按:斷句+單字想複詞:尊幸之,日異。日新月異。謂日益得寵也。日異,謂後一日殊異於前一日也。找對主詞對象:什麼東東異?或「益=異」,字形結構兼音義·同音通假?通亦愿謹,不好外交,雖賜洗沐,不欲出。於是文帝賞賜通巨萬以十數,〈一0〉孫守真按:巨萬,文學語言·七星大法。官至上大夫。文帝時時如鄧通家遊戲。然鄧通無他能,不能有所薦士,獨自謹其身以媚上而已。上使善相者相通,曰「當貧餓死」。文帝曰:「能富通者在我也。何謂貧乎?」於是賜鄧通蜀嚴道銅山,〈一一〉得自鑄錢,「鄧氏錢」〈一二〉布天下。其富如此。
11
 〈一〉《索隱》:案:《漢書》作「趙談」,此云「同」者,避太史公父名也。
12
 〈二〉《正義》:顏云「姓北宮,名伯子」也。按:伯子,名。北宮之宦者也。
13
 〈三〉《集解》:徐廣曰:「後屬犍為。」
14
 〈四〉《索隱》:濯音棹,遲敎反。
15
 〈五〉《集解》:徐廣曰:「著黃帽也。」駰案:《漢書音義》曰「善濯船池中也。一說能持擢行船也。土,水之母,故施黃旄於船頭,因以名其郎曰黃頭郎」。
16
 〈六〉《集解》:徐廣曰:「一無此字。」 《索隱》:音篤。裻者,衫襦之橫腰者。
17
 〈七〉《索隱》:覺音敎。
18
 〈八〉《正義》:《括地志》云:「漸臺在長安故城中。《關中記》云未央宮西有蒼池,池中有漸臺,王莽死於此臺。」
19
 〈九〉《索隱》:《漢書》云:「上曰『鄧猶登也』,悅之。」
20
 〈一0〉《正義》:言賜通巨萬以至於十也。
21
 〈一一〉《正義》:《括地志》云:「雅州榮經縣北三里有銅山,卽鄧通得賜銅山鑄錢者。」案:榮經卽嚴道。
22
 〈一二〉《正義》:錢譜云:「文字稱兩,同漢四銖文。」
23
  文帝嘗病癰,鄧通常為帝唶吮之。〈一〉孫守真按:唶=吸,字形結構換聲符耳。文帝不樂,從容問通曰:「天下誰最愛我者乎?」通曰:「宜莫如太子。」太子入問病,文帝使唶癰,唶癰而色難之。已而聞鄧通常為帝唶吮之,心慙,由此怨通矣。及文帝崩,景帝立,鄧通免,家居。居無何,人有告鄧通盜出徼外鑄錢。下吏驗問,頗有之,遂竟案,盡沒入鄧通家,尚負責數巨萬。長公主〈二〉賜鄧通,吏輒隨沒入之,〈三〉一簪不得著身。於是長公主乃令假衣食。〈四〉竟不得名一錢,〈五〉孫守真按:倒序重組+添字還原:終不得一錢得歸屬名下。單字想複詞:名,名下的名。寄死人家。孫守真按:客寄∴寄死=客死。
24
 〈一〉《索隱》:唶,仕格反。吮,仕兗反。
25
 〈二〉《集解》:韋昭曰:「景帝姊也。」 《索隱》:案:卽館陶公主也。
26
 〈三〉《索隱》:吏輒沒入。謂長公主別有物賜通,吏輒沒入以充贓也。
27
 〈四〉《索隱》:謂公主令人假與衣食。
28
 〈五〉《索隱》:按:始天下名「鄧氏錢」,今皆沒入,卒竟無一錢之名也。
29

  孝景帝時,中無寵臣,然獨郎中令周文仁,〈一〉仁寵最過庸,〈二〉孫守真按:庸=常=恆∴過庸=逾恆。乃不甚篤。
30
 〈一〉《索隱》:案:《漢書》稱「周仁」,此上稱「周文」,今兼「文」作,恐後人加耳。案:仁字文。
31
 〈二〉《索隱》:寵最過庸。案:庸,常也。言仁最被恩寵,過於常人,乃不甚篤,如韓嫣也。
32

  今天子中寵臣,士人則韓王孫嫣,〈一〉宦者則李延年。嫣者,弓高侯〈二〉孽孫也。今上為膠東王時,嫣與上學書相愛。及上為太子,愈益親嫣。嫣善騎射,善佞。上卽位,欲事伐匈奴,而嫣先習胡兵,以故益尊貴,官至上大夫,賞賜擬於鄧通。時嫣常與上臥起。江都王入朝,有詔得從入獵上林中。天子車駕蹕道未行,而先使嫣乘副車,從數十百騎,騖馳視獸。江都王望見,以為天子,辟從者,伏謁道傍。嫣驅不見。旣過,江都王怒,為皇太后泣曰:「請得歸國入宿衞,〈三〉孫守真按:對錯問題,回到二作:為=向=對。單字想複詞:不足為外人道也。先抓動詞·找對詞性:介詞。〇歸還,單字想複詞。比韓嫣。」太后由此嗛嫣。〈四〉嫣侍上,出入永巷不禁,以姦聞皇太后。皇太后怒,使使賜嫣死。上為謝,終不能得,嫣遂死。而案道侯韓說,〈五〉其弟也,亦佞幸。
33
 〈一〉《索隱》:音偃,又音於建反。
34
 〈二〉《集解》:徐廣曰:「韓王信之子頹當也。」
35
 〈三〉《索隱》:謂還爵封於天子,而請入宿衞。
36
 〈四〉《集解》:徐廣曰:「嗛,讀與『銜』同,《漢書》作『銜』字。」
37
 〈五〉《索隱》:音悅。嫣弟。
38
  李延年,中山人也。父母及身兄弟及女,孫守真按:1.單字想複詞:自身。2.親身,同義複詞,事必躬親。皆故倡也。延年坐法腐,給事狗中。〈一〉而平陽公主言延年女弟善舞,上見,心說之,及入永巷,而召貴延年。延年善歌,為變新聲,而上方興天地祠,欲造樂詩歌弦之。延年善承意,弦次初詩。〈二〉孫守真按:弦次=倚聲。倚=次;弦=聲。其女弟亦幸,有子男。延年佩二千石印,號協聲律。與上臥起,甚貴幸,埒如韓嫣也。〈三〉久之,寖與中人亂,〈四〉出入驕恣。及其女弟李夫人卒後,愛弛,則禽誅延年昆弟也。
39
 〈一〉《集解》:徐廣曰:「主獵犬也。」 《索隱》:或犬監也。
40
 〈二〉《索隱》:歌初詩。按:初詩,卽所新造樂章。
41
 〈三〉《集解》:徐廣曰:「埒,等也。蜀都賦曰『卓鄭埒名』。又云埒者,疇等之名。」
42
 〈四〉《集解》:徐廣曰:「一云坐弟季與中人亂。」
43
  自是之後,內寵嬖臣大底外戚之家,然不足數也。孫守真按:數說,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數一數二。衞靑、霍去病亦以外戚貴幸,然頗用材能自進。
44

  太史公曰:甚哉愛憎之時!彌子瑕〈一〉之行,足以觀後人佞幸矣。雖百世可知也。
45
 〈一〉《索隱》:衞靈公之臣,事見《說苑》也。
46
 《索隱》述贊:傳稱令色,詩刺巧言。冠鸃入侍,傅粉承恩。黃頭賜蜀,宦者同軒。新聲都尉,挾彈王孫。泣魚竊駕,著自前論。
URN: ctp:ws44125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