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八十卷甲申殉難

《第八十卷甲申殉難》[View] [Edit] [History]

1
懷宗崇禎十七年三月十九日丁未,賊李自成陷京師,帝崩於煤山,大學士工部尚書范景文死之。初,賊犯都城,景文知事不可為,嘆曰:「身為大臣,不能從疆場少樹功伐,雖死奚益!」十八日召對,已不食三日矣。飲泣入告,聲不能續。翌日城陷,景文望闕再拜自經,家人解之,乃賦詩二首,潛赴龍泉巷古井死,其妾亦自經。
2
戶部尚書侍讀學士倪元璐聞難,曰:「國家至此,臣死有餘責。」乃衣冠向闕,北謝天子,南謝母。索酒招二友為別,酬漢壽亭侯像前,遂投繯。題几案云:「南都尚可為。死,吾分也。慎勿棺衾以志吾痛。」因詔家人曰:「若即欲殮,必大行殮,方收吾屍。」乃縊死。三日後,賊突入,見之顏色如生,賊驚避他去。一門殉節,共十有三人。
3
左都御史李邦華聞難,嘆曰:「主辱臣死,臣之分也,夫復何辭!但得為東宮導一去路,死,庶可無憾已矣。勢不可為矣。」乃題閣門曰:「堂堂丈夫,聖賢為徒,忠孝大節,矢死靡他。」乃走文丞相祠再拜,自經祠中。賊至,見其冠帶危坐,爭前執之,乃知其死,驚避去。
4
左副都御史施邦曜聞變慟哭,題詞於几曰:「愧無半策匡時難,但有微軀報主恩。」遂自縊,僕解之復蘇,邦曜叱曰:「若知大義,毋久留我死。」乃更飲藥而卒。
5
大理寺卿凌義渠聞難,以首觸柱,流血破面,盡焚其生平所著述及評騭諸書,服緋正笏望闕拜,復南向拜訖,遺書上其父,有曰:「盡忠即所以盡孝,能死庶不辱父。」乃繫帛奮身絕吭而死。
6
協理京營兵部右侍郎王家彥,賊犯都城,奉命守得勝門。城陷,家彥自投城下不死,折臂足。其僕掖入民舍,自縊死。賊燔民舍,焚其一臂,僕收其遺骸歸。
7
刑部右侍郎孟兆祥,賊犯都城,奉命守正陽門。賊至,死於門下。妻何氏亦死。其子進士章明,收葬父屍亟歸,別其妻王氏曰:「吾不忍大人獨死,吾往從大人。」妻曰:「爾死,吾亦死。」章明以頭蹌地曰:「謝夫人。然夫人須先死。」乃遣其家人盡出,止留一婢在側。章明視妻縊,取筆作詩。已,復大書壁曰:「有侮吾夫婦屍者,吾必為厲鬼殺之。」妻氣絕,取一扉,置上,加緋服。又取一扉置妻左,亦服緋自縊。囑婢曰:「吾死亦置扉上。」遂死。
8
左諭德馬世奇,是日方蚤食,聞變,曰:「是當死。」家人曰:「奈太夫人何?」世奇曰:「正恐辱太夫人耳!」遂作書別母。侍妾朱氏、李氏盛服前,世奇曰:「若辭我去耶?」二妾言:「主人盡節,吾二人亦欲盡節。」拜辭已,並入室自縊。世奇亦遂縊。家人救之復蘇,告曰:「聞聖駕已南幸矣,可為從亡計。」世奇不應,睹二妾已死,笑曰:「若年少,遂能死乎!」乃朝服捧敕北面再拜,取冠帶焚之於庭。以司經局印置案上,囑僕曰:「上如出幸,以此上行在。否則投之吏部。」復南向拜母,端坐引帛,力自縊死。
9
左中允劉理順,賊入城,理順題於壁曰:「成仁取義,孔、孟所傳。文信踐之,吾何不然。」酌酒自盡。其妻萬氏、妾李氏及子孝廉并婢僕十八人,闔門縊死。賊多河南人,至其居,曰:「此吾鄉杞縣劉狀元也,居鄉厚德。吾軍奉李將軍令護衛,公何遽死也!」數百人下拜,泣涕而去。時謂臣死君,妻死夫,子死父,僕死主,一家殉難者,以劉狀元為最。
10
太常少卿吳麟徵,奉命守西直門。賊勢急,同守者相繼避去。麟徵遺友人書曰:「時事決裂,一旦至此。同官潛身遠害,某惟致命遂志,自矢而已。」丁未城陷,徒步歸,賊已據其邸,因入道左三元祠。時傳天子蒙塵,有勸公南歸,不應。同官來,招之降賊,怒揮之戶外,遂自經。家人救之蘇,泣而請曰:「明旦待祝孝廉至,可一訣。」麟徵許之。先是,祝孝廉淵以奏保劉宗周被逮留京師。淵晨至,麟徵酌酒慷慨與別,曰:「自我登第,時夢見隱士劉宗周題文信國《零丁洋詩》二語於壁,數實為之。今老矣,山河破碎,不死何為!」相對泣數行下,因作書訣家人曰:「祖宗二百七十年宗社,一旦而失。身居諫垣,無所匡救,法應褫服。殮時用角巾青衫,覆以單衾,籍以布席足矣。茫茫泉路,咽咽寸心,所以瞑予目者,又不在乎此也。罪臣吳麟徵絕筆。」書畢,投繯死之。淵為視含殮乃去。
11
右庶子周鳳翔,帝崩,梓宮暴露東華門外,鳳翔赴哭慟絕。歸寓,遺書訣父,有曰:「男今日幸不虧辱此身,貽兩大人羞,吾事畢矣。罔極之恩,無以為報,矢之來生。」復作詩一首,有「碧血九泉依聖主,白頭二老哭忠魂」之句。向闕再拜自縊,二妾從之俱死。
12
檢討汪偉,先是,聞賊漸近都城,遺友人書曰:「京師單弱,不惟不能戰,亦不能守,一死外無他計也。」及賊犯闕,偉㤞憏累日不食。妻耿氏從容語曰:「苟事不測,請從君共死。」丁未城陷,偉趨吳給事甘來所,約同殉難。歸與妻耿氏呼酒命酌,偉大書前人語於壁,曰:「志不可屈,身不可降,夫婦同死,節義成雙。」為兩繯於梁間,偉就右,耿氏就左。既皆縊,耿氏復揮曰:「止,止!雖在顛沛,夫婦之序不可失也。」復解繯正左右序而死。
13
戶科給事中吳甘來,賊薄京師,兄禮部員外泰來至寓,執甘來手泣曰:「事勢至此,奈何?」甘來曰:「有死無二,義也。」城陷,傳聞聖駕南出。甘來曰:「上明且決,必不輕出。」乃疾趨皇城,不得入。返寓,家人進飲食,卻之。有勸甘來潛遁者,甘來曰:「今不能調兵殺賊,顧欲苟全求活耶!」遂作書,以後事囑其兄弟。檢几上,有疏草在,曰:「留此恐彰君過。」取火焚之。兄子家儀奔至,相與慟哭。曰:「我不死,無以見志。汝父死,無以終養。古者兄弟同難,必存其一。使皇上在,則土木袁彬,遜國程濟,皆可為也。否則求真人於白水,起斟鄩於有仍,是我雖死猶生也。努力勉之!」遂冠帶北向拜者五,南向拜者四,賦絕命詩一首,引佩帶自縊死。
14
監察御史王章,賊犯京師,給事中光時亨同巡城。至阜城門,賊緣堞而上,從人駭走,賊持刃問曰:「降否?」章叱之曰:「不降。」賊以刃築其膝仆地,遂遇害。章子之拭,後死難於閩,甚烈,與章同。
15
監察御史陳良謨聞變,痛飲作詩,為繯於梁,欲自盡。妾時氏有娠,良謨謂之曰:「吾年踰五十無子,汝幸有娠,倘生男,以延陳氏血食,汝必勉之。」時氏曰:「主人死,妾將誰依?與其為賊辱,不如無子也。妾請先死,以絕君念。」遂入投繯。良謨別作一繯,與之同盡。
16
監察御史陳純德,時提督北直學校。行部至易水,試士未竟,聞都城賊警,即戒裝入都。不數日城陷,自縊死之。
17
四川道御史趙譔,巡視中城,捕賊諜殺之。城陷,賊獲譔,譔瞑目大罵,賊怒,殺於白帽衚衕。太僕寺丞申佳胤,聞城陷,投井死。吏部員外郎許直,都城陷時,傳先帝從齊化門出,有客勸曰:「天子南巡,公等宜扈蹕偕行,共圖光復。」直唯之。既而出門一望,曰:「當此四面干戈,駕將焉往?」比聞帝崩,號慟幾絕。有客從旁慰解,動以親老子幼。直曰:「有兄在,吾無憂也。」是夜為書報其父,作詩六章,起拜闕,已,復拜父畢,自縊死之。一手持繩尾,一手上握,神氣如生。
18
兵部郎中成德,賊報急,即致書同年馬世奇曰:「主憂臣辱,我等不能匡救,貽禍至此,惟有一死以報國耳。君常忠孝夙稟,諒有同心也。」及帝崩,梓宮暴露東華門,德以雞酒哭奠梓宮前。賊怒,露刃脅視之,不為動。歸寓,跪母張氏前慟哭。母曰:「我知之矣。」入室自縊死。妻張氏亦死。一子六歲,德撲殺之,然後自殺。
19
兵部員外郎金鉉,賊攻城急,鉉跪母章氏前,曰:「兒世受國恩,職任車駕。城破,義在必死。得一僻地,可以藏母,幸速去。」母曰:「爾受國恩,我獨不受國恩耶?事急,廡下井是吾死所。」鉉慟哭,即辭母往視事。丁未,歸至御河橋,聞城陷,鉉望寓再拜,即投入御河。從人拯救,鉉咬其背,急赴深處。時河淺,俛首泥濘死之。家人報至,母章氏亦投井死,鉉妾王氏亦隨死。其弟諸生錝哭曰:「母死我必從死。然母未歸土,未敢死也。」遂棺殮其母。既葬三日,復投井而死。
20
光祿寺署丞于騰雲,冠帶呼妻亦衣命服,同縊死。
21
副兵馬使姚成、中書舍人宋天顯皆自盡。
22
中書舍人滕之所、阮文貴,經歷張應選,咸投御河死。
23
儒士張世禧,二子懋賞、懋官,父子俱自經死。又菜傭湯之瓊見先帝梓宮過,慟哭觸石死。
24
襄城伯李國楨,賊李自成舁帝后梓宮於東華門外設廠,百官過者,莫進視,國楨泥首去幘,踉蹌奔走,跪梓宮前大哭。賊執國楨見自成,復大哭,以頭觸階,血流被面,賊眾持之。自成以好語誘國楨使降,國楨曰:「有三事,爾從我即降。一,祖宗陵寢不可發;一,須葬先帝以天子禮;一,太子、二王不可害。」自成悉諾之,扶出。賊以天子禮藁葬先帝於田貴妃墓,惟國楨一人斬衰徒步往葬。至陵,襄事畢,慟哭作詩數章,遂於帝後前自縊死之。
25
新樂侯劉文炳,賊破外城,帝召文炳同駙馬鞏永固各率家下二十餘人,欲於崇文門突圍出。不得,乃回宮。文炳嘆曰:「身為戚臣,義不受辱,不可不與國同難。」其女弟適李,年未三十而寡,文炳召之歸。城陷,與弟左都督文耀擇一大井,驅子孫男女及其妹十六人,盡投其中。縱火焚賜第,火燃,俱投火死。祖母瀛國太夫人,即帝外祖母也,年九十餘,亦投井死。
26
駙馬都督鞏永固,從帝突圍出,不得,歸家。殺其愛馬,焚其弓刀鎧仗,大書於壁曰:「世受國恩,身不可辱。」時樂安公主先薨,以黃繩縛子女五人於柱,命外舉火,遂自剄從之。
27
太傅惠安伯張慶臻聞城陷,盡散財物與親戚。置酒一家聚飲,積薪四圍,全家燔死。宣城伯衛時春聞變,闔家赴井死,無一存者。錦衣衛都指揮使王國興聞變,自縊死。
28
錦衣衛指揮同知李若珪守崇文門,城陷,作絕命詞云:「死矣!即為今日事;悲哉!何必後人知。」自縊死。
29
錦衣衛千戶高文采守宣武門,城陷,一家十七人皆自殺,屍狼籍於路。
30
順天府知事陳貞達自盡。
31
陽和衛經歷毛維張不屈死。
32
太監王承恩從帝於煤山。帝崩,承恩再拜慟哭,退而自縊於亭下,與大行相望。
33
百戶王某,周鍾寓其家,百戶勸鍾死,鍾不應,出門欲降。百戶挽鍾帶至斷,鍾不聽,百戶自經。
34
長洲生員許琰,聞京師之變,悲號欲絕,遍體書「崇禎聖上」四字,絕粒七日而死。
35
谷應泰曰:
36
聞之君臣大義,有死無貳;忠孝大節,有死無隕。以故須漕碎體,弘演納肝,蕩陰被矢,侍中濺血。莫不氣激傾輈,志堅化碧,皜皜乎與秋日嚴霜比潔也。然而為之君者,或智昏菽麥,恩同草芥。有若東昏在齊,屠肉沽酒,孫皓居吳,燒鋸截頂。而且軹道牽牲,冀存末裔;東堂索蜜,猶丐餘生。甚乃騎導劉聰之畋,身墜景陽之井。莫不義辱宗社,形污囚縶。然為之臣者,猶尚奮臂不顧,蹈難如歸。辛賓之死,抱而不解;吉朗之亡,哭而彌詈。嗚呼!主辱臣死,無所逃也。
37
況乎懷宗宵旰臨朝,唏噓畢命。公主揕胸,妃后並縊。引經死社稷,遺詔愛百姓。自古亡國正終,未有若斯之烈者。以故鼎湖弓墜,到處攀髯,望帝魂歸,自然啼血。雖穆滿之一軍皆化,田橫之五百從死,《傳》美「殺身成仁」,《易》稱「致命遂志」,蓋亦未為過也。考其時,闔門同死者:中允劉理順新樂侯劉文炳惠安伯張慶臻、宣城伯衛時春、駙馬鞏永固、金吾高文采是也。父與子俱死者:少司寇孟兆祥、儒生張世禧是也。母與妻子俱死者:樞部郎成德、金鉉是也。妻妾從死者:大學士范景文、左諭德馬世奇檢討汪偉、御史陳良謨、勳丞于騰蛟是也。獨身效死者:大司農倪元璐、中丞施邦曜、廷尉凌義渠、少司馬王家彥、太常卿吳麟徵、庶子周鳳翔、給諫吳甘來、御史王章、陳純德,吏部郎許直、兵馬姚成、中書宋天顯、滕之所、阮文貴,百戶王某、知事陳貞達、經歷張應選、毛維張是也。聞難餓死者:長洲諸生許琰是也。凡此諸臣者,無論道術素許,至性勃發,位列三階,榮邀一命,莫不椎心扼吭,追路相從。良以衣帶夙銘,馮生者固少;宮車晏駕,蓐蟻者益多耳!
38
若乃袁景倩之父子,並殲石頭;江萬里之夫妻,同趨止水。甚者一門伏劍,闔室自焚。雖祖宗豢養之恩,亦懷宗拊循之效也。論者又以生多誤國,死未酬君。夫文山開閫,宋室何功;張巡嚼指,睢陽不守。而諸人乃以刀筆之深文,詆箕尾之毅魄,含血噴人,適以自污其口矣。又若李國楨斬衰送葬,絕命陵前;王承恩扶服煤山,雉經亭下。以至菜傭湯之瓊慟哭梓宮,觸石而死,抑何盡節之多也。嗚呼!石窌河西,盡有吾君之痛;風車雲馬,猶聞殺賊之聲。予蓋讀懷宗之君臣,而歎其亡國之正也。雖與日月爭光可也。
URN: ctp:ws44396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