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回壓富兒唯詩一首 訪仙跡得藥兩丸

《第三回壓富兒唯詩一首 訪仙跡得藥兩丸》[View] [Edit] [History]

1
曰:
2
詩書事,問爾可曾攻?但倚朱提,倩人代作,偷取譽聲隆。遇著才人逢至公,恁多金也沒用,怎禁面皮紅。偏是奇人賤黃白,貴磨礱。喜殺是奇山奇水,愛殺是秘跡神蹤。踏遍了,文章蓋世,績著景鍾。
3
右調《下里曲》
4
話說逢玉在梅花村住了三四日,作辭張老道:「小婿在路上挨延既久,今在府上又住了這幾天,恐怕家中懸念。今欲辭岳父,往從化去,見了姑娘,好作速抽身回來,同岳父起程,羅浮小婿也不去遊了。」張老執著逢玉手道:「親翁康強,不必過為掛慮。我這惠州西湖,四月十八日有個浴佛大會,十分鬧熱,舊有詩社,四方來考者甚多,賢婿既到此地,老夫願同賢婿到彼一考,就可賞覽些西湖景致,乘興便陪賢婿轉到羅浮一遊。游了羅浮,賢婿就從覆翠山穿出,便是博羅大河,搭船至省,甚是便易。但今日是四月初三,考期還遠,且再寬住幾天。」逢玉不好拂得岳丈意思,只得住下不表。
5
且表西湖,在惠城之右,槎溪、廉泉二水匯而為湖,迴環二十餘里。中有漱玉灘、點翠州、明月灣許多名勝。昔楊萬里有遊西湖詩云:
6
三處西湖一色秋,錢塘潁水及羅浮。
7
東坡原是西湖長,不到羅浮便得休。
8
明初縉紳先生,於首夏清和之時,各攜酒盒,叢集遊宴。陳主事皇瑞,慕南園五子之風,於豐湖棲禪山寺倡為詩社,其後考者日盛,凡得批首,必登高科,故凡有抱負者,莫不以為新鉶之試,今且不表。單表豐湖之側有個富戶,名喚作何肖,白手攢積得幾萬兩銀子,買了許多田園屋宇,自覺得也是個豪傑,只是目不識丁,全不曉得飛觴醉月,分韻題詩的樂趣,見了名公巨卿、高人逸士,也未免減色起來。後來生下一個兒子,名喚做足像,年至七八歲時,便延了個先生,名喚做饒有,來教他讀書,思量與他增增氣。怎奈那足像的志氣,全與老子不同,見了書本,就如著了懵香的一般,一身便軟麻起來,兩隻眼睛合攏了再睜不開;遇著那戲耍的事,就跳躍終日也不知倦。那先生又是個沒天理的,奉承他是個富家子金子殿的人,不但不去束縛他,反以非禮之事引誘他。到了十四五歲尚認不出一個人字,那先生卻逢人便說足像是個才子,代他抄了幾篇古文,圈得花花綠綠的,叫他拿與老子看,那老子原是個臨深不懼的人,見了這許多圈兒,便就扣盤捫燭的咿唔哩羅起來,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不勝快活道:「我兒子也有這般學問!我的封君穩穩拿到手了。只是不知時運到也未?明日豐湖社會,是個登科的占驗,何不使兒子去考考?倘考得批首,也好預備預備。」主意想定,便喚足像到來吩咐道:「我明日同爾到詩社一考,勿終日在書房裡埋沒了名聲。」足像聞言,驚得呆了,暗暗想到:「我從不會寫字,怎麼去考得詩?須得與先生商量方好!」連忙回轉書房,將父親言語述了一遍道:「倘到那里,寫不出字來怎麼了得?」先生道:「不妨,我自有妙計,只要費幾十兩銀子,保爾奪得批首來!」足像道:「要銀子何用?」先生道:」我有幾個好友,都是當今有名的詩伯,爾有了銀子,我代你請他來一同去考,坐在一處,多作幾篇,暗暗遞一二篇與爾,怕不橫掃於人?」
9
足像大喜道:「銀子盡有,望先生早早行事,我明日同父親來便了。」那先生拿了銀子,便去僱那車載斗量不盡的詩伯來打卷。
10
且說是年主社會的,是一個有名的孝廉,姓葉名春及,到了是日,先到棲禪山院,鋪設停當,專候眾人來考。辰牌時分,眾人已齊,葉孝廉道:「我這豐湖詩社最有名的,近年來,漸不見有超拔之作,大都是諸君子不肯勉勵之故。我今欲另設個規條,激勵諸君子一番,庶肯各加揣摩,不知諸君子以為可否?」眾人道:「願聞。」葉孝廉道:「諸君子已投卷者的,限次日巳時,齊集禪院右邊大石臺基下立住,俟臺上人拆封,宣名領卷,台下左設酒,右設水,第十至第一,領卷時賞酒一杯,末名罰水一杯。宣名須從末名逆宣而上。」眾人聞言,各自忖道:「這一杯水料不到得罰我!」遂一齊答道:「妙!妙!」眾人道妙,還只道得兩個妙字,那足像的令尊竟叫了十來個妙字。爾道他怎麼便叫了這許多妙字呢?原來他也在那里忖道:「我見人家兒子的文字,不過圈幾句幾行,我家兒子的文字,先生直從頭圈到底!今日批首,不是我家兒子更是何人考了批首!」正要在石臺上高喝一聲「我兒子聲名怕不似春雷般迸將出來麼。」遂不覺的連聲應道「妙,妙,妙!」
11
葉孝廉大喜,忙寫下個題目,貼在壁上。眾人看去,卻是個「朝雲暮懷古」,下註一行小字,不拘韻。這就叫做「忙者不會,會者不忙」,眾人題目尚未看清,那逢玉早已投卷而出。
12
張秋谷接著道:「是麼題目?賢婿怎不做他就出來了?」逢玉笑道:「我已做了。」秋谷大驚道:「賢婿直恁快捷!」二人且回下處不題。次日巳時,來至石臺下,眾人已齊。拆卷人高唱道:「大家靜著,聽宣尊號領卷,照依昨日所議,從末卷宣起哩,」此時,何肖已領了兒子擁立在前,袖著手,洋洋的,若不聽見一般,在那裡忖道:「爾只管宣,食水的聽見了尊號,他自會來吃!我兒子只怕量淺,吃不得許多酒哩!」忖猶未了,臺上人高高唱道:「一百三十六名,末名何足像!」何肖聽了,就如半天裡下了一個霹靂般,嚇得開了口合不攏來,又見右邊走出一個人,手裡高高擎了一杯洗腳水,大叫道:「那位相公來吃了我這杯透心涼,回去免至火炭般發起熱來哩!」大家哄然一笑,直把個何肖氣得半死,到此地位,進又不是,退又不是,卷也不去領了,只得垂頭喪氣立在一邊。久之,羞變成怒道:「且聽他取的批首是那一個,若素有聲名的也罷,若不是素有聲名,緩緩與他算賬!他不過是個舉人,我拼了個萬金,不怕他不吃我的奪命丹!」正恨間,已宣到第一名程鄉縣十六歲童生黃瓊了,他不覺勃然大怒道:「放爾的狗屁!我惠州偌大一個府屬,難道並沒個真才實學的名儒老宿?倒被程鄉小縣一個小書生便壓倒了!爾恃爾是個舉人,受了人家賄賂,便敢藐視一府人物!別人怕爾,我何肖是不怕爾!」說畢,奮前一腳,把那左邊放酒的桌兒踢翻在地。他家的饒有先生,初時聽見足像考了末名,羞得無地可容,暗自想道:「這是我害了他,來此出醜了,貪賺他幾兩銀子用,倒斷送了一個好門頭了!」忽見何肖發作,他便幫起腔來道:「眾兄弟,何不竟把葉春及這低子擠下臺來!」那幾個鈍鎗詩友齊喊一聲,一擁搶上臺來,眾人攔住道:「諸兄且緩,且叫葉先生把那黃瓊詩卷與眾人看,如果不公,再羞辱他也不遲。」何肖道:「諸先生也說得是,且叫他拿與請先生看!」葉春及此時,也自知罰水這段,大不是了,聽著要詩看,忙將首卷發下來。眾人看道:
13
草長平湖柳蔭磯,塔中仙骨掩芳菲。
14
三生有恨人何在,一念傷情事已非。
15
月漫孤亭風浩浩,鐘沉古寺雨霏霏。
16
登臨無復蘇公子,唱絕漁歌鳥自飛。
17
眾人初時,也有些不服,及看了詩,各各歎服,一哄而散。獨何肖父子及那饒有到底不服,道:「那有十六歲人做得這樣好詩?必是葉春及平日構就與他寫的!」還思量要發話,及見眾人散了,又聞葉春及乘人看詩時,已從石台後悄悄回去。
18
那幾個鈍鎗詩伯,原與何肖父子無甚交遊,不過承饒有邀來,見眾人散了,也假做小解躲開去了。只剩何肖父子與饒有三人,孤掌難鳴,只得走了回來,又羞又惱,一夜不曾合眼。將次大明,忽轉念道:「饒有道我兒子是個才子,才子之文必不至失板到這個田地,莫不是饒有捉弄我?我有個姨丈,住在飯籮岡,此去不遠,他是個秀才,何不將兒子文字攜於他一看,也可定定兒子的學問是真是假。」主意已定,扒將起來,叫丫頭做了早餐,備些信物,取兒子平日的文章,並饒有批圈過那日考的詩稿兒藏在身上,帶個管家,騎上一匹快馬,望飯籮岡而來,不消兩日,已到秀才家裡。施禮坐下,敘了寒溫,通了來意,將兒子的文章送上來。那秀才看了,微微笑道:「文章果是才子做的,只是古之才子,不是今之才子。」
19
何肖道:「為何不是今之才子?」秀才道:「這幾篇都是本朝有名的陳際泰、黃醇耀老先生做的。」何肖聽了,復取詩稿送上道:「這個是那日禪院裡當面做的。」秀才看去,見上面寫道「朝雲暮懷古,不拘韻,」再看其詩道:
20
朝雲何所暮?所暮不拘雲。
21
暮雲與春樹,朝朝映夕欣。
22
秀才哈哈大笑道:「如此文字,罰杯水兒,葉先生還是體面得緊。若我,直要打他一百二十銅棍!」何肖道:「爾看先生的批評如何?」秀才再看下面批尾道:
23
字字為題所應有,卻無一字出入筆下,真不愧冠軍之目。
24
秀才道:「這先生連批尾也是抄來的。」何肖道:「又是那裡抄來的?」秀才道:「是賴瞎子作教官時,批府學第一的評語,」何肖聞言,跌足懊悔道:「原來我的目瞎,卻被這狗才騙了!」午飯也不肯吃,苦苦辭了回來。一到家中,氣憤憤的著人到書房喚兒子進來,一腳踢在地下,提起個板凳兒,劈頭便打將下去。何肖的娘子聽見丈夫氣憤憤回來,不知何事,正出來看見了,急忙奪住道:「呵呀!爾怎麼就發出這般大怒來!」
25
足像賴母親救脫,一道煙走了。饒有聽得消息不好,也自走了。何肖氣得一佛出世,二佛超生,娘子百般寬慰,備些酒食相勸。何肖氣塞胸膛,那里吃得下!氣了兩三日,清晨起來淨手,忽然昏仆在地,舉家驚惶號哭,抬至板上,卻未氣絕。
26
急叫人尋了兒子回來,延個醫生,綽號活閻羅,審了三關,問了發病根由,搖著扇子道:「爾這病,喜爾請著了我,還有一分生機,若是請了別個,莫想再生了。我開個方兒,快快撮來煎與他吃,若能漸漸甦醒轉來,就不怕了。」足像取紙筆到來,活閻羅開道:
27
竹黃 川貝 連喬 牛旁
28
開畢,撮藥。活閻羅親自煎好,叫足像拿進去吃,自己坐在廳上,呆呆的想道:「若醫好了這個財主,少也有百十兩銀子酬謝,只願這帖藥,天靈靈,地靈靈,一服就中。」不說活閻羅在廳上胡思亂想,且說足像拿進藥來,母子兩個正要扶起何肖來吃藥,只見何肖把腳伸了兩伸,頭兒搖了兩搖,喉中咯聲響了一聲,嗚乎哀哉尚饗!舉家嚎哭起來。活閻羅聽見,三步一跳,飛也似去了,連雨傘兒也不要了。
29
何足像見老子已死,反覺拔了蘿蔔地皮寬,暗暗歡喜道:「今須無人管得我了!」依舊著人尋回饒有,叫他主辦一應喪事。自己招平日勾搭的一般人來,就在喪次裡,終日飲酒取樂。今且按下不表。
30
再表逢玉,當日那考詩的榮辱,原不放在心上的,見何肖踢翻酒桌,遂掉轉身兒,同張秋谷去西湖各處遊玩了一回,取路徑投羅浮來,尋個觀兒歇下。次日,帶了黃聰,到處遊玩,凡玉女麻姑、鐵橋石樓、飛簾瀑布,窮奇探勝,賞覽了兩三日。
31
日,來尋葛稚川丹灶,行至龍虎峰前,忽見一道者,身穿皂直裰道袍,臥在一塊八卦石上,旁邊放著一條拐杖,上繫一葫蘆,掛一椰瓢,聽見人來,連忙扒起,取手在眼上擦了兩擦,舉眼把逢玉上下一看道:「爾可是黃逢玉麼?」逢玉忙施禮道:「小子正是黃瓊,不識道者何由得知賤字?」道者把手向左邊一塊石上指道:「爾坐下來,我奉稚川先師命,賜爾兩丸金丹,等得不奈煩了!」一頭說,一頭取下葫蘆,傾出豆大兩個紅丸遞過來,逢玉接在手中。又向葫蘆吹口氣,取下椰瓢,傾滿一瓢仙液,芬香馥郁,亦遞過來道:「爾便吃下。」逢玉忙接來,一齊吃下,覺得通身鬆快異常。道者復傾一瓢遞與秋谷道:「我與爾亦有緣,可吃此瓢。我有四句詩,爾可記之,後自有驗:
32
遇水為災,逢火為難。
33
離在午鄉,聚歸東岸。」
34
又向逢玉道:「爾服了此丹液,可免非常之難。待後日功成名遂,更能急流勇退,清心寡慾,我再使人來指引爾復還舊位。」言畢,起身欲去。逢玉扯住道:「乞示道號,異日可來相訪?」道者道:「我黃野人也。」以手向前指道:「那高峰上的道院,是我住處。」二人舉頭望去,那有是麼道院!回轉頭來,道者已不見了。二人方知遇了仙人,慌忙望空禮拜畢,取路回至寓所。秋谷謂黃逢玉道:「黃野人贈我四句詩,詩意不佳。
35
我今離家已久,家中無人,我急欲回去一看。賢婿可從觀前行上一二里,便折而西行三五里,山上盡種梧桐樹的便是覆翠山,循山左出七八里,便是博羅大河。到了從化,見了姑娘,千萬早些回來,老夫專候。」逢玉道:「岳父自返,小婿理會得。」言畢作別而去。正是:
36
撇卻閒爭訪碇岡,亂雲踏碎碧蕤香。
37
回首麻姑并玉女,仙顏千載總蒼蒼。
38
欲知逢玉幾時到從化,且聽下回分解。
39
張竹園評曰;何足像為一部線索,不可輕易看過。
40
又曰:題用一壓宇,若一從逢玉身上著想,便是惡薄少年所為,作者匠心,非無斟酌。
41
啟軒曰:此回伏秋谷被劫,人所易曉;伏嘉桂、天馬二山之合,人所難明。蓋必有秋谷被劫,然後有南牢之陷。有南牢之陷,然後有天馬之兵。真天馬之兵,然後有白雲之困。有白雲之困,然後有負荊之事,而二山合矣。嘉桂、天馬,開處易寫,合處難寫,想他落筆時,己和盤打算過。
URN: ctp:ws44819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