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

《卷四》[View] [Edit] [History]

1
○節操裴晉公質狀眇小,相不入貴。既屢屈名場,頗亦自惑。會有相者在洛中,大為縉紳所神。公時造之問命。相者曰:「郎君形神稍異於人,不入相書。若不至貴,即當餓死。然今則殊未見貴處。可別日垂訪,勿以蔬糲相鄙。候旬日,為郎君細看。」公然之,凡數往矣。無何,阻朝客在彼。因退遊香山佛寺,徘徊廊廡之下。忽有一素衣婦人,致一緹糸於僧伽和尚欄楯之上,祈祝良久,復取筊擲之,叩頭瞻拜而去。少頃,度方見其所致,意彼遺忘,既不可追,然料其必再至,因為收取。躊躇至暮,婦人竟不至,度不得已,攜之歸所止。詰旦,復攜就彼。時寺門始闢,俄睹向者素衣疾趨而至,逡巡撫膺惋嘆,若有非橫。度従而訊之。婦人曰:「新婦阿父無罪被繫,昨告人,假得玉帶二;犀帶一,直千餘緡,以遺津要。不幸遺失於此。今老父不測之禍無所逃矣!」度憮然,復細詰其物色,因而授之。婦人拜泣,請留其一。度不顧而去。尋詣相者,相者審度,聲色頓異,大言曰:「此必有陰德及物!此後前途萬里,非某所知也。」再三詰之,度偶以此言之。相者曰:「只此便是陰功矣,他日無相忘!勉旃,勉旃!」度果位極人臣。
2
盧大郎補闕,升平鄭公之甥也。暉少孤,長於外氏,愚常誨之舉進士。咸通十一年初,舉廣明。庚子歲,遇大寇犯闕,竄身南服。時外兄鄭續鎮南海,暉向與續同庠序。續仕州縣官,暉自號「白衣卿相」。然二表俱為愚鐘愛。爾來未十稔,續為節行將,暉乃窮儒,復脫身虎口,挈一囊而至。續待之甚厚。時大駕幸蜀,天下沸騰,續勉之出處,且曰:「人生幾何!茍富貴可圖,何須一第耳!」暉不答。復請賓佐誘激者數四,復虛右席以待暉。暉因曰:「大朝設文學之科以待英俊,如暉能否,焉敢期於饕餮!然聞昔舅氏所勖,常以一第見勉。今舊館寂寥,奈何違宿昔之約!茍白衣歿世,亦其命也;若見利改途,有死不可!」續聞之,加敬。自是龍鐘場屋復十許歲,大順中,方為宏農公所擢,卒於右袞。
3
孫泰,山陽人,少師皇甫穎,操守頗有古賢之風。泰妻即姨妹也。先是姨老矣,以二子為託,曰:「其長損一目,汝可娶其女弟。」姨卒,泰娶其姊。或詰之,泰曰:「其人有廢疾,非泰不可適。」眾皆伏泰之義。嘗於都市遇鐵燈臺,市之,而命洗刷,卻銀也,泰亟往還之。中和中,將家於義興,置一別墅,用緡錢二百千。即半授之矣,泰遊吳興郡,約回日當詣所止。居兩月,泰迴,停舟徒步,復以餘資授之,俾其人他徙。于時,睹一老嫗,長慟數聲,泰驚悸,召詰之。嫗曰:「老婦常逮事翁姑于此,子孫不肖,為他人所有,故悲耳!」泰憮然久之,因紿曰:「吾適得京書,已別除官,固不可駐此也,所居且命爾子掌之。」言訖,解維而逝,不復返矣。子展,進士及第,入梁為省郎。
4
論曰:范宣之三立,德居其首;夫子之四科,行在其先。矧乃五常者,總之於仁;百慮者,試之於利。禍福不能回至德,貧富不能窺至仁。夫炯戒之倫,而窮達不侔者,其惟命與!茍屆諸道,又何窮達之異致矣!
5
○與恩地舊交劉虛白與太平裴公早同硯席。及公主文,虛白猶是舉子。試雜文日,簾前獻一絕句曰:「二十年前此夜中,一般燈燭一般風。不知歲月能多少,猶著麻衣待至公!」
6
孟棨年長于小魏公。放榜日,棨出行曲謝。沆泣曰:「先輩,吾師也。」沆泣,棨亦泣。棨出入場籍三十餘年。
7
長孫籍與張公舊交。公兄呼籍。公嘗諷其改圖。籍曰:「『朝聞道,夕死可矣!』」
8
○師友李華以文學名重于天寶末。至德中,自前司封員外,起為相國。李梁公峴従事檢校吏部員外,時陳少遊鎮淮陽,尤仰公之名。一旦,城門吏報華入府,少遊大喜,簪笏待之;少頃,復曰:「云已訪蕭公功曹矣。」即穎士也。
9
盧江何長師,趙郡李華,范陽盧東美,少與韓衢為友,江淮間號曰「四夔」。
10
裴佶字弘正,宰相耀卿之孫,吏部郎中綜之子,卒於工部尚書。鄭餘慶請先行朋友服,私謚曰「貞」,子曰泰章。
11
喬潭,天寶十三年及第,任陸渾尉。時元魯山客死是邑,潭減俸禮葬之,復恤其孤。李華《三賢論》曰:「潭,昂之孫,有古人風。」李華稱元德秀、張友略:「志如道德,行如經術。」
12
貞元十三年,李摯以大宏詞振名,與李敏同姓,同年,同登第,又同甲子(及第時俱二十五歲),又同門。摯嘗答行敏詩曰:「因緣三紀異,契分四般同。」
13
隴西李舟與齊相國映友善,映為將相,舟為布衣,而舟致書於映,以交不以貴也。時映左遷於夔,舟書曰:「三十三官,足下近年已來,宰臣當國,多與故人禮絕。僕以禮處足下,則足下長者,僕心未忍;欲以故人處足下,則慮悠悠之人,以僕為詭。我欲修書,逡巡至今,忽承足下出守夔國,於蒼生之望,則為不幸;為足下謀之,則名遂身退,斯又為準。僕昧時者,謹以為賀。但鄱陽、雲安,道阻且長;音塵寂蔑,永以三嘆。僕所疾沈痼,方率子弟力農,為世疏矣,足下亦焉能不疏僕耶!足下素□,僕所知之;其於得喪,固怡如也。然朝臣如足下寡矣,明王豈當不察之耶!惟強飯自愛。珍重,珍重!」
14
李華《祭蕭穎士文》:「維乾元三年二月十日,孤子趙郡李華以清酌之奠,敬祭于亡友故楊府功曹蘭陵蕭公之靈:嗚呼茂挺,平生相知,情體如一;歲月之別,俄成古今。天乎喪予,此痛何極!華亹罰深重,艱難所鐘;殊方永慕,觸目號裂;途窮易感,況哭故人。以足下才惟挺生,名蓋天下,道孤命屈,淪阨終身。避亂全潔,忠也;冒危遷祔,孝也。有王佐之才,先師之訓,而歿於道路,何負於天乎痛哉!華疇昔之歲,幸忝周旋,足下不棄愚劣,一言契合,古稱管、鮑,今則蕭、李,有過必規,無文不講。知名當世,實類無人;循環往復,何日忘此!存實等泣血千里,羈旅相依;聞其一哀,心骨皆斷。夫痛之至者,言不能宣;雖欲寄詞,只益填塞。茂挺,君其降靈!尚享!」
15
韓文公《瘞硯文》:「隴西李元賓始従進士,貢在京師,或貽之硯。四年,悲歡否泰,未嘗廢用。凡與之試藝春官,實二年登上第。行于褒谷間,役者誤墜之地,毀焉。乃匣歸,埋於京師里中。昌黎韓愈,其友人也,贊而識之:士乎成質,陶乎成器。復其質非生死類,全斯毀,不忍棄,埋而識之仁之義。硯乎硯乎瓦礫異!」
16
杜工部交鄭廣文,嘗以詩贈虔曰:「諸公袞袞登臺省,廣文先生官獨冷。甲第紛紛厭粱肉,廣文先生飯不足。先生有義出羲皇,先生所孤或屈宋。德尊一代常壈坎,名垂萬古知何用!杜陵野老人更嗤,短褐身窄鬢如絲。日糴太倉五升米,時赴鄭老同衾期。得錢則相覓,沽酒不復疑,忘形到爾汝,痛飲真我師。清夜沈沈動春酌,燈前細雨簾前落。但覺高歌有鬼神,焉知餓死填溝壑!相如逸才親滌器,子雲識字終投閣。先生早賦歸去來,石田茅屋荒蒼苔。儒術于我何有哉孔某盜跖俱塵埃。不須聞此意慘澹,生前相遇且銜杯!」又曰:「廣文到官舍,繫馬堂階下。醉則騎馬歸,頻遭官長罵。垂名三十年,坐客寒無氈。賴得蘇司業,時時與酒錢。」及虔即世,甫賦《八哀詩》,其一章誄虔也。
17
崔群字敦詩,貞元八年,陸贄下及第,與韓愈為友。群佐宣州幕時,愈與群書論交,略云:「考之百行而無瑕,窺之閫奧而不見畛域,明白淳粹,輝光日新者,惟吾君一人。僕愚陋無所知,然曉聖人之書,無所不讀,其精麤巨細,出入晦明,雖不盡識,抑不可謂不涉其源者也。以此而推之,而廣之,誠足下出群拔萃,無謂僕従何而得也。」
18
劉駕與曹鄴為友,俱攻《古風詩》。鄴既擢第,而不即出京,俟駕成名同志,果諧所志。
19
毛傑《與盧藏用書》:「月日,雲夢子毛傑謹致書于盧公足下:傑聞君所貴者,道也;所好者,才也。故才高則披襟而論翰墨,道狎則言事而致談笑。必何雞鳴狗盜,始資僥倖之能;簟食瓢飲,不顧清虛之用!自公立名休代,博物多能。帝曰爾諧,擢為近侍。所以従容禁省,出入瑣闈;忠弼在躬,優柔薦及。傑時在草莽,運厄窮愁,思折俎而無因,嗟帚門而不逮。豈知群邪遘逆,聯聲嗷嗷;紫奪我朱,遠詣惡土。賴公神色自若,心行不逾;餌芝術以養閒,坐煙篁而收思。傑梁鴻遠旅,閔仲未歸;留戀德音,徘徊失路。互鄉童子,當願接於宣尼;蘇門先生,竟未言於阮籍。公子傑者如彼,僕於公者若此。百年朝夕,何事惜於交遊;四海兄弟,何必輕於行路!賈生不云乎:『達人大觀,物無不可;小智自私,賤彼貴我。』況公拂衣高尚,習靜閒局,世事都捐,尤精道意,豈有自私而已,無大觀者哉!儻能憐雲壑,獎無知,愍張良小子,說鴻蒙之偈,遺黃石之書。虛往實歸,霑霧露之微潤;哀多益寡,落邱山之一毫:則知足下之眷深焉,小人之慶畢矣。」盧答毛公:「毛子足下:勤身訪道,不毒氛瘴,裹糧鬼門,放蕩雲海,有足多矣。一昨不遺,猥辱書禮,期我遐意,詢于道真,使人慚愧也。僕知之矣:士之生代,則有冥志深蔽,滅木穹窒,煉九還以咽氣,味三秀以詠言;固將養蒙全理,不以能鳴天性,則其上也。養感當途,說動時主;懷全德以自達,裂山河以取貴,又其次也。至于誠信不申,忠孝胥缺,獨禦魑魅,永投豺虎;無面目以可數,椎心膺以問天,斯最下也。僕在壯年,常慕其上,先貞後黷,卒罹憂患,負家為孽,置身于此,何顏復講道德哉!雖然,少好立言,亟聞長者之說;老而彌篤,猶憐薄暮之晷。加我數年,庶無大過。覽壯生鵾鵬之喻,則乾坤龍馬之旨可好矣;培風運海,則六九之源無差矣;隳之正氣,則洗心藏密有由矣。開卷獨得,恬然會真,不知寰宇之廖廓,不知生之與謝,斯亦曖昧所守,何必為是!儻吾人起予指掌,而說今之隱几,不亦樂乎!道在梯稗,無相阻,曷為區區,過勞按劍也!頃風眩成疾,下淚,復厲筆力此還答,無所銓次,淹遲日期,庶不我責。盧藏用頓首。」
20
方干師徐凝。干常刺凝曰:「把得新詩草裏論。」反語曰:「村裏老李頻師。」方干後頻及第。詩僧清越贈幹詩云:「弟子已得桂,先生猶灌園。」
21
韓文公名播天下,李翱、張籍皆升朝,籍北面師之,故愈答崔立之書曰:「近有李翱、張籍者,従予學文。」翱《與陸傪員外》書亦曰:「韓退之之文,非茲世之文也,古之文也;其人非茲世之人,古之人也。」後愈自潮州量移宜春郡,郡人黃頗師愈為文,亦振大名。頗嘗睹盧肇為碑版,則唾之而去。案《實錄》:愈與人交,其有淪謝,皆能恤其孤,復為畢婚嫁,如孟東野、張籍之類是也。李義山師令狐文公,呼小趙公為「郎君」,於文公處稱「門生」。
22
○氣義郭代公年十六,入太學,與薛稷、趙彥昭為友。時有家信至,寄錢四十萬以為學糧。忽有一衰服者叩門云:「五代未葬,各在一方,今欲同時舉大事,乏於資財。聞公家信至,頗能相濟否?」公即命以車,一時載去,略無留者,亦不問姓氏。深為趙、薛所誚。元振怡然曰:「濟彼大事,亦何誚焉!」其年,為糧食斷絕,竟不成舉。
23
熊執易赴舉,行次潼關,秋霖月餘,滯於逆旅。俄聞鄰居有一士吁嗟數四,執易潛伺之,曰:「前堯山令樊澤舉制科,至此,馬斃囊空,莫能自進!」執易造焉,遽輟所乘馬,倒囊濟之。執易其年罷舉,澤明年登科。
24
代公為通泉縣尉,掠賣千餘人以供過客。天后異之,召見,大愜聖旨。并口占《古劍》一篇以進。上奇之,命繕寫,當直學士。
25
楊虞卿及第後,舉三篇,為校書郎。來淮南就李鄶親情,遇前進士陳商啟護窮窘,公未相識,問之,倒囊以濟。
26
李北海年十七,攜三百縑就納國色,偶遇人啟護,傾囊救之。
27
許棠久困名場,咸通末,馬戴佐大同軍幕,棠往謁之,一見如舊相識。留連數月,但詩酒而已,未嘗問所欲。一旦,大會賓友,命使者以棠家書授之;棠驚咢,莫知其來。啟緘,即知戴潛遣一介恤其家矣。
28
贊曰:孰以顯廉臨財不茍。孰以定交宏道則久。窮乃益堅,達以胡有!無得無喪,天長地久。君子行之,小人則否。
URN: ctp:ws4488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