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五回祭須陀逢李密 戰回洛取倉城

《第四十五回祭須陀逢李密 戰回洛取倉城》[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英雄豈負人,世變盛猶新。
3
義激華容道,情深溧水濱。
4
存亡心不易,久暫志難湮。
5
肯作紛紛者,輕浮陌上塵。
6
古人一飯必報,如子胥受溧水浣紗女壺漿之恩,其女沉水,以示不泄其事。及至後來子胥領兵經過,求他家人不得,投千金于水而去。在人莫不說投金亦無益死者,但只是心上打不過去,吾盡吾心而已。
7
翟讓與李密既殺張須陀,消息傳入瓦崗寨,單雄信道:「此人既死,叔寶又棄隋,此後隋也沒有將帥之才,我輩正可橫行了。」眾人都拊掌稱慶。獨有叔寶慘然淚下,想道:「他待我有恩有禮,原指望我與他患難相同,休戚與共,到那密疏為我辨白,何等恩誼。不料生出變故,以致棄他逃生,令他折了羽翼,為人所害。況且這害他的人又是我放去的李玄邃、王伯當,這真叫做『我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好生不□一念。又想他沙場暴露屍骨,不知何如,起身對單雄信道:「單二哥,我自到此處,並不曾見翟大哥,恐無此理。我如今待往滎陽,與他一面,就會一會王、李、徐三兄,不知可否?」單雄信道:「小弟欲往彼處,得兄同行便好。」叔寶道:「此處根本重地,還須兄鎮壓。」單雄信道:「不妨,我這廂兵多粟廣,寨柵牢堅,只消一二個兄弟看守,便夠了。尤俊達原是富戶,快活人,就留他與連明守寨,管顧家屬。」叔寶辭了母、妻,與雄信、知節、潤甫四個人俱輕弓短箭,帶領一千多人馬,前赴滎陽。
8
君王無道樂昏沉,百姓蕭條有亂心。
9
遂使中原皆盜賊,攻城劫地日相尋。
10
此時山東、河南北都是盜賊,所以沒個遮攔。將至鄭州地方,只見哨馬報:「翟大王兵到。」卻是翟讓同李密攻下了汜水、中牟各縣,得了無限金帛子女,要回瓦崗快活,故此與李密分兵先回。兩軍相見,翟讓也聞叔寶大名,極加優禮。單雄信問起,知翟讓歸意,道:「翟大哥,我們若只思量終身作賊,只得些金帛子女,守了瓦崗罷了。若要圖王圖霸,還須合著李玄邃,佔據州縣,立國纔是。」翟讓也還未聽,只見哨馬報:「李爺又說下韓城各處地方,得了許多倉庫了。」翟讓這時心癢,仍舊回兵,與李密相合。路經滎陽,叔寶差人打聽張須陀尸首。部下回報:「張通守尸首,部下感他恩德,已草草將來棺斂,並樊虎尸棺,都停在大海寺。唐萬仞棺木,滎陽太守也將來寄在一處。」叔寶嘆道:「他三人都成一個忠臣,倒生死歸於一處了。」三人呵:
11
生日計存危社稷,死時氣自壯山河。
12
次日自備了豬羊,到大海寺來祭奠張通守,并樊、唐兩個舊朋友。行到寺中,只見廊下停著三口材,中間供著一個紙牌位,上寫「故隋滎陽通守張公靈位。」那兩口材上寫:「隋死節偏將齊郡樊虎柩」,「死節齊郡唐萬仞柩」。叔寶與賈潤甫看了,不勝淒然。排下祭禮,叫了兩個禮生,喝禮宣讀祝文道:
13
維大業十三年月日前齊郡鷹揚都尉秦瓊,謹以柔毛剛鬣,致祭于隋故河南黜陟討捕大使、滎陽通守張侯,暨亡友隋領兵官樊唐二公之靈。曰:嗟呼!瓊於張公,則舊僚友,兩君則貧賤交也。瓊于兩君則交最久,而沐公恩則最深。憶公與瓊初訂交,為特達之知。及其同討賊,有心膂之寄。至瓊罹陷,密疏申白,有為國惜士而無市德之思。公之忠鯁,公意氣可易及耶!方意洗心粉骨,偕我二友,以報知己。不意卒激於讒人,不得安其身,不能終為羽翼。而公竟以戰沒,及我二友。吁!不其痛哉!聞此戰也,雖困重圍,實可以生,而實以血戰,欲拔兩人於圍也,屢馳突而不得生。而兩人亦先後以死報而不獨生。吁!臣忠友誼,不高天壤耶!非所云雖死猶生耶?今日履戰地而想英風,對輀車而悲俠骨;號風之木,猶傳叱咤之聲;激石之流,猶灑淒其之淚。山傾天柱折,誰支欲墜之蒼天;木折廈將摧,孰撐將顛之大廈。而瓊也徒知飲德,何自酬恩?U撤鐘期,斤投郢人,有知己不存人亡之歎耳。爰陳澗藻,以舒鄙忱,魂其有知,來歆來格。尚饗。
14
叔寶主祭,賈潤甫陪祭。叔寶不勝悲傷。又因材料不堅固,更為買好材,另做袍服。啟棺,三人顏色如生。就大海寺側,起一大墳,張須陀居中,前立石碑,道「忠烈張通守墓」。樊、唐二人居左右,前立石碑,刻「忠義樊將軍唐將軍墓。」又于大海寺,啟建道場,薦拔三人,并從征陣亡將士。
15
在彼耽延數日,叔寶舊轄及張通守部下將士逃散的,都來願在麾下。叔寶道:「我為奸臣所逼,反背國家,你等還當為國出力。況且兵凶事,苟可過活,還當還家力田作活,與父母妻子相依。我給你盤費。」當日也回去了些,有一二千決意願從的,叔寶只得收下,自成了一支精兵。與翟讓同至康城,與李密、王伯當、徐世勣相會。各各相見,都是故人,只有羅士信是新知,王伯當見了士信道:「此位似曾相識來。」士信笑而不答。
16
蘆中不圖報,漂母豈言名。
17
倒是單雄信已知前後就裡道:「莫不是秦大哥來拿你與李玄邃時,先著他來通知,在莊前識面麼?」伯當似夢方醒,道:「原來我與李兄得脫此禍,卻是秦大哥深恩。」單雄信道:「還不知為你兩人,幾乎自己與老伯母俱拿進京,卻也弄得來我們弟兄都成一塊。」當在營中敘坐,翟讓坐第一把交椅,次是李玄邃、次是單雄信、秦叔寶、王伯當、賈潤甫、程知節、徐世勣、羅士信,共是九位頭領。大吹大打,敘舊慶新,好不快活。正是:
18
將酒入歡腸,千盃忘量窄。
19
一邊吃了幾日酒。
20
一日叔寶到李玄邃營中道:「我看翟大哥,也不過目前英雄伎倆,酒色興濃。王伯當的志短,無心在掠地攻城。以我觀之,大丈夫當做漢高祖,莫做陳勝、吳廣。如今當如漢高直取關中作家,然後除定四方。我看東都逼近,卻守備單弱。越王雖在此鎮守,年甚幼沖。留守各官,似段達、元文都,都是庸才,闇昧無謀,不知備禦。不若輕兵掩襲,奪取東都,以為根本,然後徐定四方,這也是上策,兄何不言?」李玄邃道:「我意如此,但翟兄未肯聽信。」
21
次日與翟讓計議:先差一個頭目裴叔方,帶幾個伶俐人役,前往探聽。這叔方沿路打探山林險阻,關梁兵馬,直到東都,在飯店歇下。一個扮作走街相面的;一個扮作篦頭的;一個說方賣藥;一個托盤出賣雜貨。或是登城看他城郭高低薄厚,池水淺深闊狹。或是到他軍營,訪他軍兵多少強弱,訪他器械硝黃多少。一日回到寓所吃酒,酒酣,說起東都營兵。每營說有一萬,自大將、偏將、把總、號頭、旗牌,各人都有隱占,每月只是支糧,沒人充役,去有千名。其餘官宦人家討占,臨點著幾個人來應名,不下一二千名。又有富家出錢買有頂首,每月支糧,臨點僱人應名,也有二三千人。還有些自己頂首,父死子繼,兄亡弟替,或是賣與人,這卻是實在的。卻又將官只要分例,不問他人材精勇,武藝高強,替換時任他僱倩一人,看一看罷了。況不拘他在營,任他在外做生意,名說一營有兵一萬,不上三千,都又老幼不堪戰陣的,不足介意。一個酣極,拍手大笑道:「只好把來做砍蔥切菜罷了。」叔方忙叫噤聲,不期主家在外聽得,道:「這乾人有些尷尬,四樣人都在一房,生意微薄,又每日有酒食吃,卻又議論兵馬起來,這斷是不良之人。」暗通知了公人,來端訪他。此時叔方也怕惹事,分頭起身。不料一個賣藥的,早已被公人拿住。搜他藥箱中,一個小冊,上開某處到某處,路有多遠;某關某隘,有無兵把守;某營某庫,有兵馬器械多少。公人見了大驚,忙拿進留守元文都府中。元文都道:「這不消說是奸細了,但不知是那一個賊人,敢如此大膽,將來親行勘問。」知是翟讓差人,即忙將來斬首號令。
22
隋主此時在江都,寫本達知江都,又據著他這冊兒,查問各關隘如何縱放軍士逃亡,不行把守,營兵原何隱占多人,不老實做一番事。沿途關津,兵少的添兵,缺將官的、老頹的,盡行換補。營中差官考掠,各庫兵器硝黃,盡行查點、買造,築城濬池。這一行細作,卻倒作成東都添了備預。卻也只是防守,也不敢出兵來征討翟讓。
23
翟讓這廂,卻是裴叔方逃回,道:「東都虛實雖已探得,卻被拿了一個細作,聞已斬首,我等急急逃回。」翟讓道:「這等事已露了,如何是好?」忙請各寨計議,不若且回瓦崗。李玄邃道:「不可,我今回兵,是怕他知覺發兵攻我。不知東都知我們窺伺他,正在防守,緣何敢輕易出兵。江都路遠發兵,已是月餘,若回瓦崗,是引他搗我巢穴了。兵法先發制人,後發制於人。如今不若乘他守兵不敢出,援兵未曾來,先輕兵奪了他洛口倉,不惟絕東都之餉,我又得此資蓄賑窮濟乏,饑民窮盜,不招自來,怕不百萬之眾,一時而聚。然後將軍從歸附之中,拔那有謀的為謀臣,有勇的為武將,規取兩都,號令天下。豈可株守一寨,失霸王之計?」翟讓道:「洛口去東都百里有餘,縱使奪得,他必來爭,恐其難守。」玄邃道:「報至東都,已是一日。比及兵來,已及半旬。我兵備預,早已完了,何懼之有?但今日襲取倉城,兵多行緩,則事易昭彰。兵少行速,機密不露。必須一才乾勇猛弟兄任此事,統兵先行,我等大兵繼進為妙。」這是:
24
曹操滅袁,淮陰破楚。
25
取威定伯,在此一舉。
26
言之未畢,只見叔寶道:「小弟不才,荷蒙收彔,未建寸草之功,今日願以本部成此勛業。」翟、李二人大喜,道:「叔寶肯行,大事定矣。」本日,叔寶帶領程知節、羅士信為前軍,李密帶王伯當賈潤甫為中軍,翟讓帶單雄信、徐世勣為後軍,以次而發。
27
叔寶對程、羅二人道:「凡輕兵掩襲,逢城勿攻,舍遠走近,避大路就小徑,使人不覺纔妙。如今當過陽城,切不可驚擾他百姓。然後抄方山小路,出到羅口,便是興洛倉了。乘機掩襲,可以有功。」三人議定,人銜枚,馬摘鈴,悄悄過了陽城。將次方山,叔寶吩咐不可攪擾民家,只在林樹中埋鍋造飯,不令人見火煙。取路而行。到山險之處,叔寶自下馬以息馬力。又悄悄過了方山,正是:
28
機密如鬼神,行捷如風雨。
29
一戰著奇功,何事悲破斧。
30
過得山,叔寶不分晴雨昏晝,直取倉城。這城中糧米雖多,兵馬卻少,倉中幾個老倉官,有百餘倉夫斗級,不過管得些出入打抬。城上有個武官軍丁,不過敲梆巡邏,曉得甚麼戰,甚麼守?秦叔寶兵到,放了三個炮,振得倉屋都動,沒處逃躲。初時叔寶吩咐製造軟梯攻具,卻全用不著。城門不消砍,大開任他進來。叔寶進了衙門,著人去尋出倉官,訓諭他,不行殺害,仍用他管理看守。止將收支冊送覽,不許乘機乾沒。程知節領一半人馬,城上守禦。羅士信領一半人馬,城外巡哨,以防隋兵。仍差人飛報李密,著他趲行前來策應。只可笑是隋主:
31
築愁高與城同積,斂怨猶如粟米多。
32
誰料一朝資盜賊,黎民掩泣恨煩苛。
33
不兩日,李密、翟讓自大路陸續都到,都在城外紮了營。傳令饑荒百姓,許他至倉關領糧米。只見四方百姓都來歸附,連士大夫在隋朝做官不得意的朝散大夫時德睿,宿城令祖君彥,都來相從。李密都隨才拔用。
34
此時東都早已知道,越王侗傳令旨:差下一個虎賁郎將劉長恭,光祿少卿房崱,著募兵三萬五千,前往征討。兩人開府募兵,不旬日募兵已足。都是何等人物:一輩是貪財的街坊游手游食漢子,貪圖得幾兩安家行糧器械銀兩,且快活一時;一輩是貪功的勛貴權要人家,謀充首領職沒有功,冒功沒功時,自有一乾士卒垫刀頭,殺他不著,都來應募。又道是:
35
千金買馬鞍,百金裝刀頭。
36
且是裝扮得整齊,衣服是雲霞一般新彩,兵劍似霜雪一般晃亮,金鼓雷霆般喧闐。擇日出師,又差人知會河南討捕大使裴仁基,叫他自汜水關來,前後夾攻,同會倉城南首。不料密早已料定,道:「東都延挨許久出兵,畢竟約定裴仁基並進,我如今也分兵應他。」分時德睿、祖君彥守了城,翟讓的兄翟弘與他兒子翟摩侯,領一支人馬,單雄信、王伯當、賈潤甫各領一支,共四支人馬,在橫嶺下埋伏,阻遏裴仁基。自己與翟讓、秦叔寶、徐世勣、程知節、羅士信共六支人馬,在石子河東首列陣。
37
到得石子河東首,只見劉仁恭也不待軍士飯完,起鼓逼他渡洛水,在石子河西首排陣了。這三萬五千排開有十餘里,雖是衣甲鮮明,刀鎗齊整,不知肚中已枵了。渡水列陣,人已不奈煩了。喜得見李密兵少,盡力來沖,那當他六支精兵,六路殺來,把隋兵截做六斷廝殺。翟讓撞了房崱中軍,殺傷相當。這五支砍殺,就是入無人之境。這番連房崱也支撐不住。劉仁恭慌得脫了戰袍,赴過洛水。部下兵軍三萬五千,被殺萬餘,水中溺死萬餘,逃得命的不過萬餘。這些衣甲器械,都已歸了李密。
38
錦袍金甲出春明,指顧燕山可勒銘。
39
誰料橫尸平洛水,一城髽婦泣殘更。
40
裴仁基聞得東都兵敗,頓兵不進。李密聲名,自此越振。翟讓與眾計議,推尊李密做魏公,設壇即位,稱元年大赦。行文稱元帥府。拜翟讓上柱國司徒東郡公、王伯當左翊衛大將軍、單雄信右翊衛大將軍、秦叔寶左武侯大將軍、徐世勣右武侯大將軍、程知節侯衛將軍、羅士信驃騎將軍、房彥藻元帥府左長史、邴元真右長史、賈潤甫左司馬、時德睿右司馬、祖君彥記室。其餘各授官爵。
41
一時來稱賀願受官爵各盜:東海孟讓、郝孝德、王德仁、長平李士才、濟陽房獻伯、上谷王君廓、淮陽魏六兒、李德謙、譙郡張遷、黑社、白社、魏郡李文相、濟北張青特、上洛周比洮。
42
時郡縣:
43
安陸、汝南、淮安、濟陽、河南,各郡縣都各歸降李密。一時隋官:鞏縣令柴孝和,監察御史鄭瑣,都降李密。孟讓還為李密領兵,直殺入東都外郭。東都只是嬰城固守。止得裴仁基在河南,也獨樹不成林了。正是:
44
一成欲興夏,三戶可亡秦。
45
總評:
46
叔寶之葬須陀,感恩圖報的須如此。翟讓、李密兩人,見識器量不同,故其後成就亦不同,此處已見大概。
URN: ctp:ws449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