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百六十二

《卷三百六十二》[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三百六十二   餘姚黃宗羲編記三十六
3
古蹟
4
《八陣圖記》王嘉言
5
聞夔有陣圖舊矣,隆慶辛未冬,予來宦兹土,詢之,知在城東南魚復沙中,直抵其處,則見卵石散漫,莫可認識,土人曰:湏髙處望之,乃步城上,遙觀隠隠,若星羅碁布,始咄咄以為神異,明年夏月,江漲,水從城上流入闤闠,於時屋廬蕩柝,崖陊木㧞,上下千里,嗷嗷洶洶,暨水落而徙移,淪喪者至,不可計數,乃石磧則依列沙渚間也,始信少陵不轉之說為的,又嘗以已所窺視,參考諸家論議,則知縱橫六十四壘,布前為正,遊兵二十四壘,環後為竒,合之則天衡地軸,前衝後衝,曰風、曰雲,殊其名分之則天,覆地,載風揚雲,垂龍飛虎,翊鳥翔蛇,蟠異其變,竒正分合,苞含變化,妙用無窮,此所以走仲達、伏孟獲功,蓋三分而名垂萬●也。舊有碑在浦上,遭洪濤斷裂,余使匠人採石礱磨,記而鑱之,仍置故處。
6
瞿唐《峽記》王嘉言
7
峽者何取以山夾水而為名也?楚、蜀之交,以峽稱者多矣,而三峽為險,三者何?歸峽、巫峽、瞿唐峽、三峽同稱險矣,而瞿唐為最舊,所謂西陵峽者是也。峽在夔東十二里,兩崖對峙,中貫大江,蓋全蜀之門戸,峽口石盤,上樹鐵柱二,根山畔岩谷中有鐵索七條,柱髙六尺四寸,索長二百七十七丈五尺,蓋昔人置以截江者,柱於夏秋,水泛則汩,冬春復見。嗚呼!夫瞿唐之險,冠於諸峽者何?蓋西南萬水,總注於斯,而雙崖把束,極為陿隘,以故縈廻曲折,齟齬艱難,驚濤奔浪,噎豗訇匉,歸舸行艓,一遭水動,則上下失勢,而此生安危盡,付之撇漩,觸石瞬息間矣。雖然,關門一守,百二之勢也,明初以湯廖兩將,軍絶人之智力,席皇祖之神威,師薄關下,矢石一交而即卻,非頴國階文之捷,水陸夾進,以竒取勝,亦難為力矣!今天下熈熈,氛沴久消,雄關險峽,雖依然索柱之存,而山川勝槩,祇為文儒嘻眺浪吟之具而已,嗟夫宗國之憂,雖非恤緯者所宜憂,而處堂之樂達者,亦恒笑夫燕雀之愚,然則防禦之畧,亦可於熈恬中講求之。
8
灧澦堆記王嘉言
9
灧澦在夔東十里,大江之中,峽口之上。《水經》云:白帝城西有孤石,冬出水二十餘丈,夏即沒。土人云:灧澦大如象,瞿唐不可上,灧澦大如馬瞿,唐不可下峽,人以為水候。又曰:猶豫以舟子取途,不決而言。若夫淫豫,大如襆瞿,唐不可觸,則《南史》記之矣。而《類要》則曰淫豫大如鼈瞿。唐行舟,絶淫豫,大如龜瞿,唐不可窺。又考《梁孝子傳》,庾子輿扶父柩至瞿唐也。時維六月禱而水平,過而復溢。時人謌曰:灧與如牛本不通,瞿塘水退為庾公」。夫以灧為淫,為猶澦為豫,為與同指堆。「爾」字之異無嫌已。曰象。馬曰:龜鼈牛襆同。戒行爾名之異無嫌已。嗟乎!天地好生,故生此石,以開行路之迷。聖人好生,故存此石於疏,鑿之餘而不去,而輕生者猶忽天地聖人之明戒揚揚焉,鼓枻瞥捩而過之。噫!愚甚矣!愚甚矣!彼以僥倖不死為可常恃也哉!
10
《赤甲山記》王嘉言
11
由夔治而東,過灔澦二里,屹然立於峽口之北者,赤甲山也,草木不生,土石盡赤,望之若袒脾然,於是乎得名。或曰以漢時常取巴人為赤甲軍而名之也,山上有城基曰赤甲城,山畔有臺,址曰旗臺,山下有關曰鐵索關,蓋公孫據蜀,爰築赤甲,諸葛建臺,用樹旗幟,而關橫鐵索,萬夫莫開,則自蜀漢以來恃之矣。嗚呼!助髙峽之崔嵬,俯長江之泓瀯,秀㧞凌霄諸蠻,拱向雄矣哉?重䕫多矣,而好事者猶訾之曰:「兹火焰山也,䕫多火旤,實應斯山。夫赤為火,則黑為水,白為金乎?乾坤之氣,蜿蟺扶輿,發而為山嶽者,色相種種焉不齊,而以私意掉其齒,頰吁亦鑿,甚矣乎!
12
白鹽山記》王嘉言
13
白帝城東峽口之南,有山嵯峨,與赤甲相對者,白鹽也,一色如鹽,因名之。山下有粉壁,堂岩間鬱鬱四大字,曰「天子萬年」,蓋其來逺矣!夫環、夔皆山也,其嶄然嶔然,售奇競秀者,不可枚數,而惟赤甲為雄環,赤甲皆山也,其背峽面水,綰綺錯繡者,亦不可枚數,而惟白鹽為對,素輝明瑩,與金光熠耀者,兩相射焉,髙出刺乎穹窿,狀如華表,雄峙分乎南北,勢若勍敵,為全蜀之襟喉,資名賢之遊咏,蓋天有意焉,生之以為門戶之壯,觀乎?雖然,物固有相藉以為重者,兩山之擅名,以其當要害之區也,向使不臨淼茫,不負關隘,不控荊楚之上游,以矗峽口,則亦他山埒耳,詎得以稱雄如是哉?
14
《草堂記》王嘉言
15
唐大厯元年春,杜子自雲安至夔秋,寓西閣,二年春,初遷赤甲,三月遷瀼西,秋遷東屯,三年春,則出峽赴江陵矣。考劉禹錫刺史記:唐州治在今夔東十里白帝城之側,西閣實近白帝,及遷赤甲,亦稍稍移東。爾瀼西在白帝西八里,東屯在白帝東八里,居凡數,遷斬茅而構屋,故曰草堂乂,謂之髙齋。今考其詩曰:次水門者,白帝處也。曰依藥餌者,瀼西也。曰見一川者,東屯也。今三齋獨東屯遺址尚存,地沃饒,宜稻芋,余嘗徘徊其側,顧瞻形勝,則知昔人所謂延袤百頃,前帶清溪,後枕重岡,樹林葱倩,氣象深秀者,亶稱實記嗟夫!公之詩,唐宋文儒論之詳矣。元㣲之稱其上薄風雅,下該沈宋,言奪蘇、李,氣吞曹、劉,掩顏、謝之孤髙,雜徐、庾之流麗小宋,贊其渾涵汪洋,千彚萬狀,善陳時事,律切精深,語皆中乎肯綮,而王荊公所謂悲歡窮泰,發歛抑揚,疾徐縱橫,無施不可者,其品隲亦精當不誣。雖以韓吏部之奇文卓犖雄視百代者,亦且推服退讓,而有光燄萬丈、金薤琳琅之語,則餘可知矣。若夫自比稷契,人或未許,而忠義之念,慇慇懃懃,至一飯不忘,則雖稷契愛君之心,亦若斯焉爾!夫崇德右文,盛事也,景行仰止,懿情也。今夔之於公,妥靈有祠,歲時伏臘,有祭無恨也,而髙齋之跡㣲矣,余不能以綿薄之力,倡而新之,姑記焉,以俟瑰奇,好古之君子風廂匣記王嘉言
16
夔城多古跡,如白帝城北嶺上有髙址,形勢最險,可捍敵,號關索城白帝城西有柏柱,大十圍,髙三丈許,傳是公孫述樓柱斫之,血出枯而不朽,瞿塘上與粉壁堂相連,有石梯形傳,是孟良夜過關所鑿,名孟良梯。夔北蓮池畔,有城垣之迹,曰:鮑家莊傳是三國時鮑氏女據險破廉康賊之所,夔西坪有劉封井,謂先主養子劉封所鑿江之南與八陣圖相對者,有石鼓傳是孔明教戰之鼓,餘尚多,不可枚舉,皆古書不載,漫無稽考,然未有如風廂匣之竒者。峽在瞿塘峽中赤甲山下巖穴間,相傳為魯班之風箱,或曰上古造以藏兵書者,余望之髙數十丈,不可梯而升。噫!班信智巧人,置石廂於峭壁,抑何取意以為兵書,要亦不出龍虎韜雲鳥陣與玉帳術之上,胡為上窮絶壁,下臨深淵,憊筋苦骨,以寶蓄斯處,達者或不宜如是,而又非神設天造,必有人焉,為之與所以為之之意,特其理不可得而解。識噫!異哉,斯匣乎《白帝沿革記》王嘉言
17
維公孫躍馬而稱白帝,築城魚,復號白帝城,厯漢、唐、宋、元迄今不廢,豈非以險之殊常也?而可據與城距夔十里,今名下關,周環千餘丈,隨山上下,包結完固,鎮以瞿塘,右所東,南邇赤甲、白鹽,西北抵瞿塘灧澦,蓋巴蜀要區也,城中舊有白帝廟以祀公孫述,正德初,中丞林公俊征鄢鹽賊,過而知焉,曰淫祀也,易而為三功,祠以祀江神,伏波馬援嘉靖中,侍御朱公廷立,復諭衆議,更為義正,祠祀先主,而以孔明配焉。夫述為漢賊,義非當祀,毀其像,罷其享,誠羣心之一快也,然境內山川社稷歲祀非缺,而伏波,雖忠功不在夔祀之近,於黷近於迂逺,昭烈永安,託孤武侯,列八陣,魚復沙土,至今英靈凜凜,遺澤在焉,允宜血食兹土,但一龍二虎,均先主注,意生不相離,沒亦宜有以慰其靈,故羽飛終難遺也。至嘉靖三十六年,侍御段公錦,復以關張配享,改曰明良殿,然後大義炳然,至情藹然,而人心之公論始定,余以公事,適至顧瞻山川雄壯,遺像清髙,慷慨激烈之懷,與明禋之念,勃然俱動,乃考始末,援筆記之,一以見地之奇也,一以見神之靈也。
18
《相公溪記》王嘉言
19
夔西二里,市井之尾有橋焉,牢厚完好,先太守張廷柏建也,橋下有溪溪之西,有嵁巖宏谷,徑紆餘陂,陁行者登頓盤施,捫膺努脅,氣息上下,依橋環矚,遼濶荒險,勢足觀也。溪之源出三刹山,瀠瀠而流,注於大江,余初經過,見其瑰詭也,吁駭而問焉,土人曰:此相公溪也!宋冦公凖令巴東嘗徃來於斯,愛其凉洌也,取而烹茗茗,味佳不侔他水,後遂名為相公,溪溪、上橋橋西山皆以是名名矣!余曰:嘻!偉哉!溪之遇,顧不竒哉!古人曰:愛其人者,爰及屋上之。烏憎其人者,憎及儲胥,余不暇逺搜,即以夔論其間,穿沙灌溆,抵石溲坻,澆圃落坡,或潺潺有聲,或沉沉絶響,得名號者,不知凡幾也,豈盡溫屯混淖,少清涼芳美哉?而兹溪獨擅榮名,則以其人之足重也。不然,貪泉何貪焉?而以貪名因人及溪,而又因溪以及山?及橋也溪之遇,顧不竒哉?余乃仰而顧俯,而思徘徊良久,喟然太息曰:士亦有遇,有不遇哉?
20
《清凉洞記》王嘉言
21
客有為余談清涼洞者曰:赤甲山畔瞿塘峽,上懸崖絶壁有洞焉,靜窈鴻濛冬燠而夏不受暑,登之以覽峽中勝槩,若步雲漢而出塵籠也。予頷之謀,諸司理邢君,吿太守郭公,選日而遊將至,則徑險不可輿,遂相攜,步屧且攀且憇數折,乃及洞中,徑愈仄危,橫木缺垠,上令善援者傴僂先進,前後夾衛,欹軀跼步,震掉而入中,可容千人項形,盤旋左側,碎石交接如砌,非砌身健捷而能者,可升至絶頂,前臨險峽,下視極深,兩崖相合,中纔一絲舟過,若游龍穿窟,左右環睇,則竒峯秀嶺,華巒詭石,如鸞翔鳯舞,星羅雲逗,龜拆卦分,蛇蟠獸寢,狀類千百,或獻深紅,或露濃緑,邇延逺映,熒熒煌煌,䡾䡾兀兀,迭出互見,無所隠避,於是相顧諠笑,深酌而忘日之入焉,歸而流連於胷次者累日,乃乗隙想像而記之。
22
《重修墨妙亭記》張維樞
23
墨妙亭者,宋孫莘老守吳興日所構,而東坡代為記者也。東坡之記,大要以莘老乘勞來之暇,作為此亭,日與賓客,賦詩飲酒,網羅前人,賦咏數百篇,并其刻畫尚存,而僵斷於荒陂野草中者,悉加搜集,見莘老之能雍容自得也。余以庚戌仲夏拜呉興,符念是郡,多名公褰帷之蹟,亦欲鞭磨鈍頑,思得一當適直指駐部案牘旁午冠,蓋舟車之集如肩摩也,求若孫莘老時,自適於風流嘯咏投壺飲酒之樂而不可得,且俗巧而囂矜,華侈而喜,起大獄,牙駔鬬,習豪長,招權翼,飛而漁下戸者,鋒銳未易當也,即山水清逺,無恙而求,若東坡所稱寡求不爭,其民足於漁稻蒲蓮之利,而益不可得予,蓋朝夕撫心焉,時訪朱大復先生於𤣥樓山中,得所謂水火交和,治民猶治生之訣,而洒然若有醒也,用是滌煩寧念,將一二髖髀,漸次批解而幸劃然未至傷手也。辛亥夏初退息之便,登眺澄碧樓上,見此亭附樓偏,數楹傾欹,幾難搘撑,余謂有樓無亭,是失一巨臂也,且前賢能觴咏以樂之,羅集刻以光華之今,聽其傾欹於榛藂茀草之間,謂蘇孫諸公徃事何因,悉索廩鍰,鳩工重新,易其朽敗,煥以髙明,橫檻覆甍中,厰外曠近,一月而工吿竣,用招康宋杜閻諸君合酌焉,相與酣中而適情,脫氛而解縛,登樓放眼,見弁峴諸峯,蒼顔秀壁,薄雲氣而帯暮景者,巳近在枕席之上,及情闌意極逍遙亭中,又覺方丈之池可以鑑,百年之松可以䕃,雙石黯黮可以磨娑,千畝青葱可以發響,即不能如莘老之搜尋集刻,羅列深簷而清韻芬芳子墨衆妙之致,似去諸君與予懷袖不逺,於是觴諸君盡醉而漫續為記,以見吳興守之一派,墨妙猶存也。
24
《黃鶴樓遊記》張維樞
25
從臬司署後,有山屹峙,名曰蛇山,髙三十餘丈,署中疊石兩層,躡級而登,堂廡爽曠,可供觴讌,由堂背振衣再陟,見漢水如帶宮邸如雲烟火,數萬家如星羅,是為攬勝亭,由亭左折道,觀頗壯麗,監司及諸僚佐藉祝釐焉,每晨夕逺方,香客乞靈,擊鼓撞鐘,喧若潮沸,是為武當行宮由宫西行睥睨間,則漢沔之雉堞,鸚鵡之汀洲、晴山,龜山之羅供,儼如列眉,巳觀髙表,巃嵸重簷,翼舒可時,雲物而驗灾祥,省謡俗而稱明德,是為黃鶴樓,由樓下行數十武㕔榭枕江,有崔左司白雲詩,與唐宋元及我朝諸公之題咏碑記,在再行數武,空亭八面,類清涼界,循亭遞進百餘步,居蛇山之巔,廟祀純陽,仙人麟甍,碧瓦香烟,不斷岸畔,老棗數株,枯槎古幹,當是千餘年物,相傳山上多棗不實,一日結實大如瓜太守命小吏徃視,小吏啖之,仙去遂亭焉。郭美命宗伯歌行,有「安得纍纍撲滿地,飽食江城百萬家」之句,是為樓東之仙棗亭。夫黃鶴由酤者,顯載在稗官亭所為祀呂翁也,乃覽圖經與唐閻伯理之記。又云:費禕登仙,常駕黃鶴返憇此山,何也?城郭廢興,浮雲去來,龜拱蛇列,水湧壑奔即樓,凡几更而始重修於劉汪、兩公伯玉、中丞之樓碑可攷也。費耶?呂耶?棗耶?鶴耶?亭耶樓耶?仙耶人耶?崔之白雲耶?太白之鳯凰臺耶?從有無竅,妙中都可渾然齊視乙夘秋,仲余逐隊監試之役,甫撤棘,即陪劉左丞陶宇、王右丞柱明馬學憲,荊陽邀髙大,叅啓塘為鶴樓遊,是日天髙氣清,涼風薄體,俱有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之興,相與開窻四望,覺烟波,淡澄虹霞㸃綴若繡若碧,若紫若朱,幽草晩花,虧蔽石壁,漁舟釣艇,晩泊水涯,而七澤、三湘、夏門、大別諸勝,似束於鄂漢間,為兹樓所壓而扼其吭,斯謂𤣥嶽之門戸,斯謂帝鄉馬公把余髯言曰:攬勝亭利,內觀仙棗、清涼二亭,利外觀,若乃內外無碍可披襟而當。快哉之雄風也,則斯樓為最。王公又向劉髙二公,指曰:攬勝亭山頂,父老相傳為偽漢疑塜徃,其遺種尚有嚮空遙拜者。予惟天下之平久矣,當皇祖以六師下偽漢,定楚宮,闕地胙壯,王出鎮寧,一日而忘三戸,且斯樓並晴,川樓夾構,鄂沔豈無逺意?夫固謂鄂重地,非有崇岡外障,所恃沔為輔耳,今楚宮無恙,鼎器幾欹,漢水嚙城,晴川就圯,果昔日分王而外戌沔之意乎?矧皇祖不沼,疑塜而搜勦其種類,此恩與祝網何異?今日四民所得,耕讀漁釣,遊嘯斯樓,而吾黨亦獲乘此清暇,登髙臨水,當雄風之逺來也,非祖宗寛大之澤,而休養涵煦之久,且深寧及此!劉公曰:吾聞能出世者能經世,前事將墜者,後事之任,先憂後樂固范希文岳陽樓語也,吾黨交志焉,其可遂書為《遊黃鶴樓記?
26
《明文海》巻三百六十二
URN: ctp:ws4497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