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五回保江山苦舍昭君 和番邦哭別天子

《第四十五回保江山苦舍昭君 和番邦哭別天子》[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月缺雲浮不見蹤,因何此夜減花容。
3 □娥妒煞昭君怨,不恨奸臣只恨儂。
4 話說漢王那日正坐早朝,兩班文武朝參已畢,忽見黃門官啟奏道:「今有鎮守雁門關大元帥李廣,差官打本進京,恭呈御覽。」說罷,把本呈上。有內侍接過,在龍案上展開。漢王未曾看本,心上生疑道:「李廣又有什麼本到來,莫非張元伯的瞞天之計,消息已露,又有番人攻關麼?且將李廣奏本一看,便見分曉。」想罷,定下龍睛,從頭細細一看,只見上寫:
5 欽命鎮守雁門關大元帥,臣李廣誠惶誠恐謹稟:從來古之立國,保民為先,土地次之,百姓不傷,土地不踐,則根本永堅,江山永固矣!若雲內作色荒,外作兵荒,有一於此,未或不亡。今我主立一心之愛,不捨昭君,以假為真,機關已露,番兵又至,以圖為證,指名要人,關如危卵。臣用緩兵之計止住番人,恭呈緊急本章,但不知我主以江山為重乎?昭君重乎?重昭君而舍江山,臣惟決一死戰,以報我主;重江山而舍昭君,割私愛以定太平,行止望乞聖裁,臣冒死直陳,待命斧鉞。並附呈番人戰書一紙,恭呈御覽,候旨定奪。
6 漢王看畢李廣表章,已知消息已露,嚇得魂不在身。又見番人下了戰書到來,越發心驚肉戰,於是戰抖抖地把番人戰書打開一看,只見上寫道:
7 欽命征南大無帥婁致書於大漢皇帝駕前:竊聞立國之君,全以真誠為主,從未有詭計百出,以詐待人者也。今瞞天之計已破,權宜之心不端,只可蒙混於旦夕,難免顯露於目前。仰知我主日夜思想昭君,一日昭君不到我國,一日不肯罷兵者也。今又帶兵二十萬,戰將百員,候於雁門關,若是知機,快將真昭君獻出,我國即刻罷兵,永為和好;若再抵拒,大兵到日,得人得地,玉石俱焚。特具戰書,附表投上,或和或戰,立候一決,我國列兵以待。
8 漢王看罷戰書,只嚇得渾身汗淋,暗想:「朝中又無能將,李廣又難破敵,張元伯瞞天之計已成畫餅,番人屢次興兵,攪亂中國,便叫怎麼好!」再看兩旁文武,並無一個出班獻計,漢王在殿上坐得沒趣,散了朝中文武,退人西宮。有昭君接駕,到了宮中坐定,一見漢王眉頭不展,面帶憂容,便問道:「陛下每日回宮,還有笑容,因何今日這等煩惱。」漢王見問,連歎了幾口氣,叫聲:「賢妃,孤不見你,倒也罷了,只見了你,如刀刺心。」昭君聽說,吃了一驚,急問:「陛下,卻是為何?」漢王道:「美人不知外邊之事:只因放走了毛延壽,把你人圖進與番王,番王屢次興兵,來討妃子,叫孤怎生割捨?故點了幾次人馬,到雁門關去退番兵。哪知番兵十分利害,李陵中他詭計,致被捉去,百花女遭箭喪身,李虎被困陣亡,又差蘇武和番,一去並無音信。只剩了老將李廣,把住雁門,又被番人用妖法破了雁門,李廣逃走,到京待罪。番兵殺進關來,一路勢如破竹,傷了許多兵馬,折了若干錢糧,反將帝京團團圍住。幸有張元伯獻一瞞天之計,在宮中選一宮女,充著美人前去,倒也退了番兵。誰知奸人毛賊在彼,看出破綻,今又帶了人圖為證,統領大隊人馬,在雁門等候,一口一聲定要真昭君,方肯罷兵。如今已將戰書打入天朝,立候信息。美人呀!怕只怕南北江山,東西土地,不久要屬番人了,怎叫寡人心內不焦?番人屢次興兵,皆因美人起見,你我一對好鴛鴦,難保不活分離了!」
9 昭君聽了漢王一番言語,只嚇得乾刀剮腹,萬箭穿心,由不得一陣悲傷,腮邊亂流珠淚,只叫一聲:「奴好命苦也!陛下呀,前朝後代,並不聞一朝人主,白白將妻子送與外邦,這是他要一個,就送一個,若要兩個,就送一雙麼?陛下太忍心了,可憐奴與陛下夢裡相思,未滿一年,到今日就要拋棄奴家了。」
10 昭君說到傷心之處,抓住龍袍,放聲大哭。漢王一見,也是龍淚頻傾,心內暗想:「三宮六院的妃子,總不及昭君的絕世姿容,叫孤怎生割捨?且住,番人不得昭君,不肯退兵,而且妖術十分利害,倘再哄誘,番人一時打破關門,殺到京城,孤的江山就有些不妙了!況李廣本上勸孤以江山為重,不可溺愛私情而棄祖宗萬年基業,老將句句金石良言,孤豈不知?只是見了美人,一時心有不能割捨,叫孤怎生說得出口?罷罷!到此刻,事在危急,也說得了。」便叫聲:「美人,休要悲傷,孤有個兩全之計,美人休怪,說與你聽。」昭君含悲便問:「陛下,計將安出?」漢王道:「番人犯邊,非因別事,只要放出美人,便可退兵,美人權且應允和番,暫住雁門等候幾日,孤這裡急急調取天下百萬雄兵,千員猛將,待孤御駕親征,不分星夜,趕到北方來救美人,不知美人意下若何?總是大家商議,可行則行,可止則止,美人不要生氣。」
11 漢王這一席話,雖說得婉婉款款,哪知昭君是個聰明女子,十分靈巧,一聞漢王有舍她之言,哭哭啼啼叫聲:「陛下,你今日把此話哄奴去和番,分明是線斷風箏,往日恩情多丟在東洋大海去了。常言:烈女不配二夫。奴和陛下既結鴛鴦,焉肯留此臭名,又伴他人?罷!罷!奴曉得陛下既忍舍奴,還去統什麼兵,點什麼將?倒不如奴尋一個自盡,全奴名節,羞煞北番君臣,一向枉費奸心。」說罷,急站起身要扯壁上龍泉自刎,只嚇得漢王向前一把抱住。未知可能救得昭君否,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45022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