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回薛仁貴遼西認子 陳金定計殺遼婆

《第五回薛仁貴遼西認子 陳金定計殺遼婆》[View] [Edit] [History]

1
當日,兩將又令鳴鑼擂鼓,大相征戰,直殺得鬼哭神驚,天昏地暗。小卒慌忙報進城中,說有一年幼將軍,領兵與保童征戰,甚是威猛。太宗聞報,即與徐績上城觀看。見旗上寫「平遼薛國公之子薛丁山」。太宗謂徐績曰:「旗上分明寫『薛國公之子』,吾聞其子已死,此是何方將佐?」徐績曰:「須去問了薛公,便見分明。」太宗乃同徐績下城,親至仁貴牀前問曰:「刀傷可好些麼?」仁貴曰:「刀傷雖略好些,尚未十分平復。」太宗親為之敷藥,不逾時,而刀口平復。太宗大喜,又問曰:「卿有几子?」仁貴乃流淚曰:「臣妻只生一子,取名丁山,年十二歲,也會射箭。臣征東回家之時,偶遇於白河村中射雁,他自誇己能。臣間別多年,一時父子不相識認,兩下比試,不覺失手射死,臣嗣絕矣。」太宗曰:「今城外有一少將,貌似將軍,旗上寫『平遼薛國公之子薛丁山』。卿同朕一看,便見分明。」仁貴就隨太宗上城觀看,果見旗上名字。仁貴曰:「我子分明死了,如何又在這裡,此實不敢信也。且看他交戰何如。」仁貴看了,曰:「真勇將矣,可速調兵接應。」丁山戰到日晚,遂左手提槍,右手取出鐵鞭揮去,正中保童背心,口吐鮮血,負痛而走。丁山催動人馬,大殺遼兵。太宗忙傳聖旨,迎接年少將軍。
2
丁山入城朝見太宗,太宗問曰:「卿是何人?」丁山曰:「臣是薛仁貴之子薛丁山。」太宗方知是實。忙召仁貴上殿,謂曰:「果是卿兒子。」丁山一見父親,乃拜伏在地。仁貴上前扶起,哭曰:「吾兒你緣何得了性命?」丁山將前事說了一遍,仁貴大喜。太宗曰:「卿父子今日得相會,亦是朕有幸也。」遂命安排筵宴慶賀薛家父子不提。
3
卻說蘇保童被丁山打了一鞭逃回,自揣:「丁山武藝高強,如何敵得他過,我有姑娘蘇金定,神通廣大,呼風喚雨,駕霧騰雲,件件精通,須得她來,方可捉獲此子。她今在二姑山中脩行,不免請她來,多少是好。」次日,上馬行到二姑山,見了姑娘,低頭下拜。蘇金定曰:「姪兒為何到此?」保童曰:「我與唐朝薛丁山戰了一日,未見勝負,後來被他打了一鞭,特來請姑娘到營中,乞助一陣。」金定曰:「我已修行,豈有再行兵之理。」保童跪下,再三哀告曰:「我父已被薛仁貴殺死,此仇尚且未報。今其子丁山,又將姪兒打了一鞭,姑娘乞念我父手足之情,助我一陣。」金定被他哀求不過,只得從他。
4
遂拿了鋼刀,上了馬,同保童竟殺到城下,高聲叫曰:「乳臭小子,可出對陣。」小卒慌忙報進。丁山遂提鎗上馬,開門殺出,直取遼婆。戰到五十餘合,遼婆念起咒語。丁山誦起真經,兩下對過。遼婆終是女人,兩腿酸麻,策馬逃走,丁山隨後追去。
5
金定走至黃昏,躲入廟去,見丁山趕近,扯滿弓弦,暗射一箭,正中丁山左臂,回身關上廟門。丁山大叫道:「賤人快來受死。」黑夜不見遼婆,亦自尋路走了。行了數十步,見一莊門,高聲便叫借歇。陳公聽得有人叫響,即來開門。丁山告曰:「吾是大唐保駕將軍薛仁貴之子薛丁山。今與遼婆大戰一日,彼乃逃生走了,吾隨後追趕,不想天色已晚,反被她射了一箭。現她不知去向,吾逃至此。望公公相救。」陳公忙扶入房中。只見陳公之女陳金定,看見便問:「此何方將士?」陳公曰:「此是唐王駕下將軍,若救得此人,富貴不小。」陳金定見丁山年紀幼小,人才出眾,心內歡喜,忙整酒飯相待。憫其箭傷,亦上前相見。安置已定,各自歇息。
6
卻說遼婆躲在廟中,等待天曉開門,看見滿地都是血跡,暗想:「夜間此子必中我箭,箭上有藥,必然死矣,我且回去報與姪兒。但昨日至今,腹中饑餓,不免走到前面莊內,討些酒飯充饑,多少是好。」乃下馬竟入裡面。陳公見了,跪下曰:「皇姑來此何幹?」皇姑把前言說了一遍:「特來與你借飯充饑。」陳公忙擺酒飯,管待遼婆。丁山不知,在裡面大叫一聲:「好痛殺我也。」遼婆便問:「裡面是誰大叫?」陳公佯言曰:「是我兒子,被虎傷了左臂,因此大叫。」遼婆曰:「我有箭瘡藥在此,拿去敷上即好。可叫他來見我。」陳公乃拿藥到裡面見丁山,將與遼婆應答的話述了一遍。丁山說聲:「多謝相救。」陳公遂將其藥敷上,瘡即不疼,頃刻平復。陳公說:「遼婆又要你出去見她。」丁山曰:「若還認得,此事將何理論?」兩人正在商議,陳金定走來聽見,向陳公曰:「兒有一計可救將軍。」陳公曰:「何計?」陳金定曰:「爹爹出去見她,說感蒙妙藥敷上,傷已平復,但一時起來不得,皇姑要見,須同進臥房裡面一見。孩兒持刀一把躲在門後,等她進來,一刀揮為兩段。一則救了將軍,二則除了此害,豈不是一舉兩得。」陳公曰:「妙哉!妙哉!」此時陳金定暗想:「丁山少年英雄,天下少有,若得此人結為夫婦,吾願足矣。」故此悉心相救。
7
陳公依計,出見遼婆曰:「皇姑要見兒子,傷瘡雖好,一時尚起不得,請進臥房一見。」遼婆隨著陳公走進房內,忽門後閃出陳金定,大喝一聲,刀起頭落,已揮為兩段。丁山見了大喜,向前拜謝。陳金定挽住曰:「不要拜謝。奴有一言,將軍若不嫌奴家貌醜,願與將軍締結姻親。」陳公亦言曰:「我女年方二八,容貌頗美,武藝高強,能敵千員大將,將軍若肯招納,同去救了唐王,多少是好。」丁山想她救命大恩,只得應允。陳公大喜,就叫安排結親宴席。二人打扮整齊,行至堂上,先拜天地、家堂香火,後拜陳公夫婦,對拜已畢,三人入席。酒飲數巡席散,夫妻挽手同入羅帳,偕結鸞鳳。
8
次早起來,夫婦拜見陳公。丁山曰:「感蒙岳父深恩,本當奉侍左右,但唐王與父親心內懸望,吾今要去,特稟知岳丈。」陳公曰:「可帶我女一齊同去。」丁山聽說,夫婦遂別陳公,一齊上馬。不移時,已到節天關,正遇蘇保童統兵殺來。丁山大叫曰:「遼奴,你請姑娘來助戰,如今已被吾殺死。你好好獻上降書,免你一死。」保童聽說大驚,又見有女將在旁,不敢回言,打馬便走。關上小卒看見丁山回來,忙報知太宗,太宗就令開城接入。丁山夫婦入城,朝見太宗,太宗問曰:「此女何人?」丁山曰:「臣妻陳金定也。」就將前事備細奏明。
9
太宗大喜,就封丁山為總督元帥,妻陳氏為一品夫人。夫婦叩頭謝恩。太宗曰:「卿可同妻去見父親。」丁山乃與金定來見仁貴。雙雙拜下,說出情由。仁貴大喜不提。
10
卻說蘇保童聞知姑娘被殺,心內大驚。忽想師父青雲老祖神通廣大,我不免請他到此,方能殺了薛家父子。遂上馬來到青雲山,進入洞中,拜見師父。老祖便問:「來此何幹?」保童將交戰事情說了一遍:「弟子特來請師父相助一力。」老祖曰:「我是出家人,不去殺人,你回去罷。」保童再三哀告,老祖不肯出來。保童乃心生一計,待吾哄他一哄,說:「唐朝薛丁山是雲夢山鬼谷祖師徒弟,與我對陣,罵師父不濟,說我武藝不精,才略不通,你師父徒虛名耳。以此弟子特來請師父出陣,不惟可殺丁山,抑且可顯師父平生大略。」老祖聽說,大怒曰:「鬼谷是我師兄,丁山是我師姪,他如何這等無禮,毀謗於我。徒弟,我今為你捉那薛家小子罷。」就同保童來到營中,統領三軍,擁至城下,大叫:「丁山,可早出來受縛。」小卒連忙報進。太宗聞報乃曰:「哪個將軍出戰?」陳金定進前曰:「賤妾不才,願出一戰。」太宗大喜。金定遂提刀上馬,帶領三千人馬,開了城門,奔至陣前,指著老祖罵曰:「無端野道,你出家修行,為何又起噁心,在此搦戰。」老祖曰:「你是何人?」金定曰:「我是薛丁山渾家陳金定也。」老祖曰:「量你是個女子,有何本事,快去叫你丈夫出來交戰,不然教你死在目前。」金定大怒,舞刀直取老祖,老祖舉槍架開,二人大戰三十餘合。老祖正欲念咒作法,忽丁山恐妻有失,單騎殺來,遼兵大敗,各自收兵回營。
11
那青雲敗回營中,心生一計,乃謂保童曰:「明日你去與他交戰,詐敗而走,待我如此如此,他必被擒矣。」保童曰:「此計甚妙。」次日,領兵到城下搦戰。丁山夫婦聞知,引軍殺出。兩下交戰三十餘合,保童便走。丁山夫婦追至營前,青雲從營左衝出,念起神咒,只見天昏地黑,丁山夫婦心中大慌,正欲回轉,忽青雲跳過馬來,把金定活捉去了。丁山正要奪路而走,青雲就丟起紅綾大帕,將丁山裹住在內,拿進回營。揭起帕來,跌下丁山。保童曰:「你這小賊,我父被你父殺了,今日將你碎屍萬段。」丁山罵曰:「遼奴要殺就殺,何必多言。」保童曰:「待擒那老賊來,一同祭獻我父,那時殺你。」遂命左右,將他夫婦囚在一處。太宗聞報丁山夫婦被捉去,魂不附體。仁貴哭曰:「我子拿去,唐王依靠何人,待吾來日親自出征。」未知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45263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