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六回十三妹過嶺呈英豪 餘潤之說親倚權勢

《第十六回十三妹過嶺呈英豪 餘潤之說親倚權勢》[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裕周當下回營,與女兒一五一十的說了,十三妹道:「那年賡堯如此無理,父榮何必與他出力?」裕周道:「都是吾自己不好,惹出此事。如今沒得說了,還是去的好。」便叫了營內土著回兵,一同商議,允於成功之後重重謝他。回兵道:「土爾扈特部四圍都是險峻的高山,飛鳥也難過去,唯離此西南一帶有一里路一座稍低的山,名叫歡喜嶺。這山上廣有樹木,俱是極大的松樹。若是平常的人,斷難過去,素知小姐善於飛騰,除非請小姐先自飛騰上去,多帶些長繩,縛於松樹之上,然後挑選矯捷兵丁,猿猱而上,到了山頂,想下山的事總容易些了。」裕周於是選了兩營步兵,叫女兒十三妹做先鋒,於黃昏時候悄悄前來。行到天明,果見此處的山是低些,且樹木繁多,易於佈置,心下大喜。來到山腳,見這山險峻異常,恍如壁立,十三妹道:「上去容易,但許多繩索如何拿得上?」躊躇了一回,說道「有了。」便先懷了一條細些的繩子,一躍而上,坐在一報極大的松樹上,將繩子一頭係在樹上,一頭放了下來。裕周忙叫兵士將粗繩縛上,等他牽了上去。約到了十來丈,看見半山有些平地方,將兵丁度上,歇息片時,再行向上躍去。看官須知,這樣過山,一日能行幾多路?這歡喜嶺就算極低,也有二三千丈,饒你十分本領,一日夜只好上得百數十丈。計裕周自山下上去,足足一個多月,方能上得山頂,你說辛苦不辛苦呢?大家來到山頂,查點人數,毫無損傷。不料往下一看,叫苦起來,原來此山,外面看見如此之高,裡面因地土高聳,這山反而低下,由山頂到地,大約不過數十丈。如此說來,應該歡喜,何以叫苦?因為金川的營盤,就在此山底下。在上望下,甚是清楚;他們在下望上,自然也是一樣了,所以弄得裕周等叫苦連天,蜷伏在山頂上,動也不敢動。伏了一夜,忽見金川兵向前移動,底下的營盤都不見了,單單剩了些牛羊豬狗驢馬等類,裕周大喜。原來此處下山,甚是平坦,便悄悄而下,將他的牛羊狗馬不計其數,都被裕周殺完。要想前進,見前面山谷口,金川兵敗回來,後頭似乎有官兵追趕的樣子。裕周看見,忙奮勇殺出,內外夾攻。
2
看官須知,作書的只有一枝筆,不能寫兩面的事,你想裕周一個月內過此險地,難道此一個月中就沒有事麼?官兵因裕周行那險計,自然還可靜候。至金川那邊,豈有如此安靜?現在先講官兵那邊。
3
且說自從裕周去後,大將軍吩咐不許輕動,候裕周回來,再作道理,足足候了一月左右。一夜三更時候,大將軍剛要睡覺,忽見左右報導:「軍師有機密事求見。」大將軍傳令請進。張仁謀匆匆的向大將軍道:「求元帥快傳令退兵。」大將軍問:「是何故?」仁謀道:「說出來恐有疏虞,不如快些退兵為要。」大將軍聽見,即刻叫人傳諭,從速退兵,先退三十里,再行定奪,要快走,不許遲延。一聲號令,諸軍齊退。眾人不解何故,足退了三十里,傳令再退三十里,共退了六十里。方想扎營,忽見前面從前扎營之地方,烘的一聲,飛沙走石,周圍十餘里地,盡成陷坑。大將軍看見,以手加額道:「天賜賢人,免我大難。」即請仁謀問道:「軍師何以知此事?」仁謀道:「這事顯而易見,眾人不留心耳。你想此一月之內,我們有一支兵去千事,還可忍耐;若敵人那邊,豈有不定計破我們之理?昨夜三更以前,我聽見營中習斗之聲,散漫異常。大凡金鼓之聲,必然結實,若在空地,或地中空虛,這金鼓的聲,方才散漫。我所以想到,敵人必然把地中挖空了,埋藏火藥、地雷等物,來害我們。此計甚危,別無別樣法術破他,只有倒退避去,方為上策。又不敢硯言,恐軍中驚慌,自相踐踏故也。」諸將歎服不置。那時已是五更天氣,張仁謀道:「元帥不必扎營了,想金川賊將,以為我們必然中計,定然帶兵出來截殺,我們此刻即速前進,出其不意,分兩頭攻去,包管可以得一勝仗。」大將軍依言,使帶兵分左右殺來。
4
在半途果遇金川兵,大殺一場。策妄以為官兵必然中計,不料毫無損傷,疑為天助,正驚惶間,後面裕周又殺來,竟不知他的兵在何處來的。內外夾攻,殺得賊兵死傷無算。十三妹又驍勇異常,當著便死,遇著便亡,所有碉樓均被裕周奪去。策妄知難扎住,只得棄了土爾扈特部逃往土魯番去了。
5
再說大將軍得了土爾扈特,論功行賞,本以裕周為第一,奈因他從前出言魯莽,所以只得一個尋常勞績的記功,裕周怏怏而退。各事部署已定,便又前進不表。
6
再說大將軍有一個公子,名喚年德燦,年紀剛剛二十歲,生得滿面麻子,文不識論、孟之書,武不懂刀槍之法,生平一味漁色,見有美貌的女子,便要設法算計到手。偏偏大將軍又最歡喜他,所以出征時,也帶他在營。一日,大兵經過一處地方,地名薩菩喇,那處山青水秀,似江浙間。那年德燦見此景色甚好,便帶了數十名家將,讓大兵先行,他就落在後面,想遊玩遊玩,一來獵些飛禽走獸,以充庖廚之用。正在得意之時,想見樹林裡一聲鑼響,走出百來個嘍囉,為頭一個大王手拿一枝筆撾,甚是粗笨,約重百斤左右,大喝:「蠻子休走!留下馬匹行李來。」德燦大驚,那些家將上去同這個大王廝殺,無如那大王驍勇異常,不上片時,將那家將打得七零八落。年德燦正在手足無措,忽見一個女將,十分美麗,手持一對鴛鴦劍,騎著一匹胭脂馬,飛向那大王大喝道:「賊人,休得無禮!」說聲未了,劍光落處,那大王的頭已落在地,登時殺退賊兵,救了年德燦。年德燦歡喜不已,忙向女將稱謝道:「多蒙小姐垂救,感激之至,特未悉小姐尊姓大名,何處人氏。」那女將忙下馬襝衽道:「妾乃都司裕周之女,因大兵先行,妾喜看山水,所以落後,不料遇著公子。」年德燦久聞十三妹之名,不過未曾見過,今日見他如此美貌,武藝超群,登時把驚慌之意,丟在九霄雲外,反生一肚淫欲之心。當時笑吟吟的說道:「原來是裕小姐,失敬,失敬。」說話之間,那輕狂之態都流露出來。十三妹看見如此,知他不是正路人,忙跳上馬叫聲得罪,加著鞭已去了。年德燦如醉如癡,半日方說出話來道:「我營內有如此美人,我競不知道,慚愧,慚愧。」一頭想,一頭同家將追到大營,與一個心腹幕友餘潤之商議,想設法弄這個女子。餘潤之道:「這又何難?公子現在尚未娶親,待小生這裡向令尊大人處說一聲,說公子喜歡這女子,你想以大將軍之勢,同一都司對親,有何不肯?」年德燦聽見大喜,再三拜託餘潤之。
7
等到晚上扎了營,便來到中軍,告稟大將軍道:「適有一件喜事,特來報與大將軍知道。」大將軍問何喜事,餘潤之道:「令郎於今日路過薩菩喇,忽遇一班強人。幾乎連性命都不能保。後來遇著都司裕周之姑娘,名喚十三妹,救了他,方得無事。令郎說那裕姑娘的武藝,十分了得,就是男子漢也不及他。令郎意思想要娶他做一個正宣。晚生想此等英雄女子,真是世間難得的,若與公子結為配偶,真是天生一對。」年大將軍微微一笑,道:「這個女子,我卻也聽得人家說他利害,但我與都司對親,未免惹人笑話。」餘潤之道:「雖如此說,但古人有言,嫁娶勿計家資,看來也無妨礙。況裕周這人也頗去得,現在麾下,大將軍若肯抬舉他,莫說提鎮,就是封侯晉爵也在意中的。」年大將軍道:「既如此說,你便對裕周說罷。」餘潤之回來對德燦說了。德燦道:「我父親雖肯,不知那裕周那邊肯也不肯。」餘潤之道:「公子你真呆麼,諒這裕周不要說不肯,他還望也望不到哩。」德燦又道:「或者他幼時已經許配與人,如何再肯許給我?」餘潤之道:「公子,你真呆了,他現在令尊麾下,富貴功名都在令尊手上,就女兒已經許配與人,一見大將軍去求親,他自會向前途退親,以迎合上意,豈容公子擔憂。」公子道:「既如此說,老兄快去說罷。」正是:
8
得意滿懷來作伐,倚權恃勢把親求。
9
未知裕周允否,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45402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