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說文解字注

《說文解字注》[View] [Edit] [History]

1
芙∑晌餃手揭慘印C獻釉唬呵克《校筧誓傘J竊蛭煌庥謁 N鱍災蠐斜穡胙災蠆槐鷚病H收擼滓病4有娜縞I淌鵯小N宀俊!⺶盼氖 4優�
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
標題:怡yí
4
注解:和也。各本作和,今正。和者,調也。玉篇曰:怡者,悅也,樂也。古多叚台字。禹貢:祗台德先。鄭注云:敬和。從心台聲。與之切。一部。
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
標題:慈cí
7
注解:□也。□,各本作愛,今正。下文曰:□,惠也。叀部曰:惠,仁也。人部曰:仁,親也。從心茲聲。茲從艸。疾之切。一部。
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9
標題:忯qí
10
注解:□也。□,各本作□,今正。釋訓曰:忯忯,□也。按忯忯字不見於詩書。從心氏聲。巨支切。十六部。
1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2
標題:□yǐ
13
注解:忯□,疊韻字。不□事也。□,各本作憂,今正。從心虒聲,讀若移。移爾切。十六部。玉篇餘氏、余支二切。廣韻亦兼此二切。
1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5
標題:恮quān
16
注解:謹也。廣韻也作皃。從心全聲。此緣切。十四部。
1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8
標題:恩ēn
19
注解:惠也。從心因,因亦聲。依韻會訂。烏痕切。十三部。
2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1
標題:慸dì
22
注解:高也。集韻曰:岧嵽,山形。音義同。一曰極也。別一義。一曰困劣也。又一義。樂記:則無怗懘之音。注云:怗懘,弊敗不和之皃。懘卽慸之訛,俗用殢字。廣韻曰:極困也。亦即慸之俗。從心帶聲。特計切。十五部。
2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4
標題:憖yìn
25
注解:肎也。各本作問也,玉篇作閒也,左傳音義引字林閒也。閒者,肎之誤。問者,閒之誤。十月正義引憖,肯從心也。當是引憖,肎也。從心,猌聲,誤以也字倒於從心之下,不成文理耳。今依肎字。小爾雅曰:憖,願也。晉語:伯宗妻曰:憖庇州犁焉。韋注曰:憖,願也。願與肯義略同。用部曰:寧,所願也。丂部曰:寧,願詞也。皆與憖雙聲。謹敬也。李善注思□賦引字林此訓。玉篇引《《說文》》無此。韻會謹作愼。從心猌聲。魚覲切。十二部。一曰說也。說、悅古今字。一曰且也。且,各本作甘,今依玉篇訂。十月之交鄭箋云:憖者心不欲自強之詞。左傳:不憖遺一老。杜注云:憖,且也。五行志應劭注曰:憖,且辭也。小爾雅曰:憖,強也,且也。《春秋傳》曰:「昊天不憖。」左氏傳哀十六年文。魯哀誄孔子曰:旻天不弔,不憖遺一老。許檃栝其辭,亦東方昌矣之類。又曰:「兩軍之士皆未憖。」文十二年傳,杜注:憖,缺也。釋文:憖,魚覲反,又魚轄反。是則憖與□雙聲叚借,卽方言所謂傷也。而郭注方言云:詩曰不憖遺一老。亦恨傷之言也,似於文理不協。
2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7
標題:懬kuànɡ
28
注解:闊也。廣大也。各本作廣也,大也。今依詩泮水釋文訂。魯頌泮水曰:憬彼淮夷。釋文云:憬,《《說文》》作懬。按許闊也,一曰廣大也。此懬之本義。毛云:遠行也。卽其引伸之義也。由其廣大,故必遠行。然則毛詩自作懬,今作憬者,或以三家詩改之也。元帝紀:眾僚久懬,未得其人。假懬為曠字。從心廣,廣亦聲。苦謗切。十部。一曰寬也。依鍇本四字在此。《詩》曰:「懬彼淮夷。」各本無此六字,今依詩釋文補。葢許所據毛詩如此。憬下所偁葢三家詩。
2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0
標題:悈jiè
31
注解:飾也。飭,各本作飾。古書飾飭多互訛,不可勝正。力部曰:飭,致堅也。悈與戒義同,警也。釋言曰:悈,褊急也。許言部諽字下曰:飭也,讀若悈。葢悈音紀力反,與苟、戒、棘、亟音義皆同。而方言曰:悈、革,老也。此又因揪斂之義而引伸之也。從心戒聲。居薤切。古音在一部。《司馬灋》曰:「有虞氏悈於中國。」中國,國中也。今司馬法天子之義篇作有虞氏戒於國中。
3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3
標題:□yǐn
34
注解:謹也。從心□聲。於靳切。十三部。
3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6
標題:慶qìnɡ
37
注解:行賀人也。賀下曰:以禮相奉慶也。是二篆為轉注也。賀從貝,故云以以禮相奉慶。從⼢,故云行賀人。從心⼢。謂心所喜而行也。從鹿省。此三字今補。丘竟切。古音在十部。讀如羌。音轉讀如卿。吉禮□鹿皮為摰,士冠禮、聘禮:儷皮。鄭注:兩鹿皮也。鹿部曰:禮麗皮納聘。葢鹿皮也。故從鹿省。此說從鹿省之意。
3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9
標題:愃xuǎn
40
注解:寬閒心□皃。閒,各本作嫻,今正。嫻者,習也,非其義。郭注方言曰:今江東呼快為愃。相緣反。從心宣聲。況晚切。十四部。《詩》曰:「赫兮愃兮。」衛風淇奧文。毛詩作咺,傳云:威儀容止宣著也。韓詩作宣,顯也。許作愃而義亦異。
4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2
標題:愻xùn
43
注解:順也。訓順之字作愻。古書用字如此。凡愻順字從心,凡遜遁字從辵。今人遜專行而愻廢矣。學記:不陵節而施之謂遜。劉向書作愻,此未經改竄之字也。論語:孫以出之,惡不孫以為勇者。皆愻之叚借。從心孫聲。穌困切。十三部。《唐書》曰:謂堯典也。說詳禾部。「五品不愻。」許所據古文如此。愻者,順也。故尚書大傳作五品不訓,五帝本紀作五品不馴。訓與馴皆順也。
4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5
標題:□sè
46
注解:實也。邶風:其心塞淵。毛傳:塞,瘞也。崔集注本作實也。今以許書繩之,作實為是矣。詩秉心塞淵、王猷允塞皆同。鄭箋云:塞,充實也。今文尚書:文塞晏晏。鄭注考靈耀云:道德純備謂之塞。道德純僃,充實之意也。咎繇謨:剛而塞。夏本紀作剛而實。按□部曰:□,窒也。穴部曰:窒,□也。□,□也。□廢而俗多用塞。塞,隔也。非其義也。至若燕燕,定之方中,堯典、咎繇謨諸塞字又皆當作□。卽曰叚借,亦當叚□,而不當叚□也。從心□聲。各本作塞省聲,今正。□,窒也。諧聲中有會意。先則切。一部。《虞書》曰:「剛而□。」
4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8
標題:恂xún
49
注解:信心也。毛詩叚洵字為之,如洵美且都,洵籲且樂。鄭箋皆云:洵,信也。釋詁曰:詢,信也。注引方言宋衛曰詢。皆叚詢為恂也。至若論語恂恂如也,王肅注溫恭皃。漢肅李將軍恂恂如鄙人,史記作悛悛如鄙人。此皆逡巡字之叚借,而非正字也。從心旬聲。相論切。十二部。
5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1
標題:忱chén
52
注解:誠也。誠者,信也。詩大朙曰:天難忱斯。毛曰:忱,信也。言部諶下曰:誠,諦也。引詩天難諶斯。古忱與諶義近通用。從心冘聲。氏任切。七部。《詩》曰:「天命匪忱。」大雅蕩曰:天生烝民,其命匪諶。毛曰:諶,誠也。許作忱,是亦可徵二字互用也。
5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4
標題:惟wéi
55
注解:凡思也。方言曰:惟,思也。又曰:惟,凡思也。慮,謀思也。願,欲思也。念,常思也。許本之曰:惟,凡思也。念,常思也。懷,念思也。想,冀思也。思部慮,謀思也。凡許書分部遠隔,而文理參五可以合觀者視此。凡思,謂浮泛之思。生民:載謀載惟。箋云:諏謀其日,思念其禮。按經傳多用為發語之詞,毛詩皆作維,論語皆作唯,古文尚書皆作惟,今文尚書皆作維。古文尚書作惟者,唐石經之類可證也。今文尚書作維者,漢石經殘字可證也。俗本匡謬正俗乃互易之,大誤。又魯詩作惟,與毛詩作維不同,亦見漢石經殘字。從心隹聲。以追切。十五部。
5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7
標題:懷huái
58
注解:念思也。念思者,不忘之思也。釋詁、方言皆曰:懷,思也。詩卷耳、野有死□、常棣傳同。若終風傳曰:懷,傷也。釋詁曰:至也。匪風、皇矣傳曰:歸也。皇皇者華、板傳皆曰:和也。皆引申之義,可以意會者也。古文又多叚懷為褱者。從心褱聲。戶乖切。古音在十五部。
5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0
標題:惀lún
61
注解:欲知之皃。廣韻混韻注曰:心思求曉事。從心崙聲。盧昆切。十三部。
6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3
標題:想xiǎnɡ
64
注解:覬思也。覬,各本作冀,今正。欠部曰:□,□也。見部曰:覬,□□也。覬思者,覬望之思也。周禮視祲:十曰想。從心相聲。息兩切。十部。
6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6
標題:□suì
67
注解:深也。深當作□。許書深為水名,□為□淺字。穴部□下曰:深也。言□深古今字,以今字釋古字也。□與邃音義皆同。從穴者,為室之深。從心者,為意思之深。從心□聲。徐醉切。十五部。
6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9
標題:慉xù
70
注解:起也。邶風谷風傳曰:慉,興也。起與興義同。今本傳作養者,非也。小雅蓼莪箋云:畜,起也。此謂拊我畜我之畜,乃慉之叚借。從心畜聲。許六切。三部。《詩》曰:「能不我慉。」許所據如此,與能不我知、能不我甲句法同也。能讀為而。
7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72
標題:□yì
73
注解:滿也。方言曰:臆,滿也。廣雅曰:臆,滿也。漢蔣君碑:余悲馮億。皆□之叚借字也。從心□聲。於力切。一部。一曰十萬曰□。詩楚茨傳:萬萬曰億。豐年傳:數萬至萬曰億。鄭箋云:十萬曰億。注王制云:億,今十萬。韋昭注鄭語、楚語曰:賈、唐說皆以萬萬為億,今數也。後鄭十萬為億,古數也。其詳在《說文》解字讀。經傳皆作億無作□者,叚借字也。悥,籒文省。上從言省。
7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75
標題:悹ɡuàn
76
注解:□也。□,各本作憂,今正。廣韻卄四緩引詩悹悹無所依,今大雅板傳作管管。又篇、韻皆云:悹悹,憂無告也。今詩板、釋訓皆作灌灌。按憂無告之訓正字作懽,見下文,不當作悹。從心官聲。古玩切。十四部。憂,□。
7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78
標題:憀liáo
79
注解:憀然也。三字句。憀然猶了然也。類篇曰:力求切,賴也,且也。按□者,僇之叚借字。方言:俚,□也。漢書:其畫無俚之至耳。戰國策:民無所□。凡□賴可作憀賴。從心翏聲。洛蕭切。古音在三部。力求切。
8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81
標題:愙kè
82
注解:敬也。釋詁、商頌毛傳皆曰:恪,敬也。從心客聲。當作從心客,客亦聲。苦各切。五部。今字作恪。《春秋傳》曰:「□陳僃三愙。」左傳襄卄五年文。按不引商頌而引此者,以證從心客會意也。五經異義:公羊說:存二王之後,所以通夫三統之義。禮戴說:天子存二代之後,猶尊賢也。古春秋左氏說:周家封夏殷二王之後以為上公,封黃帝堯舜之後謂之三恪。許愼謹案云:治魯詩丞相韋□成,治易施犫等說引外傳曰:三王之樂可得觀乎。知王者所封三代而已,不與左氏說同。鄭駮之去:所存二王之後者,命使郊天,以天子之禮祭其始祖受命之王,自行其正朔服色。恪者,敬也。敬其先聖而封其後,與諸侯無別殊異,何得比夏殷之後。按許不偁公羊說、戴說,而偁古左氏,亦不與異義同,葢異義先成,《說文》晚定,用左氏說與鄭同也。
8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84
標題:愯sǒnɡ
85
注解:懼也。與竦音義略相近。從心,雙省聲。息拱切。九部。《春秋傳》曰:「駟氏愯。」昭公十九年左傳文,今本作聳,後人所易也。又昭六年左傳:聳之以行。漢書□法志引作□。晉灼曰:古悚字。按漢書雙不省。又魏都賦:吳蜀二客愯焉相顧。張載注:愯,懼也。引左傳駟氏愯。張用《說文》也。俗本訛為□。
8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87
標題:懼jù
88
注解:恐也。恐下曰:懼也。是為轉注。從心瞿聲。其遇切。五部。愳,古文。□者,左右視也。形聲兼會意。
8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90
標題:怙hù
91
注解:恃也。韓詩云:怙,賴也。從心古聲。侯古切。五部。
9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93
標題:恃shì
94
注解:賴也。韓詩云:恃,負也。從心寺聲。時止切。一部。
9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96
標題:慒cónɡ
97
注解:慮也。見釋言。從心曹聲。藏宗切,今音也。廣韻又似由切,古音也。宜三部。爾雅音義曰:字書作悰。然《說文》悰慒並出。
9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99
標題:悟wù
100
注解:覺也。見部覺下曰:悟也,是為轉注。按古書多用寤為之。從心吾聲。五故切。五部。□,古文悟。
10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02
標題:憮wǔ
103
注解:□也。□,各本作□,今正。韓鄭曰憮。方言:亟憐憮□愛也。宋衛邠陶之閒曰憮,或曰□。又曰:韓鄭曰憮。釋詁曰:憮,撫也。一曰不動。別一義。論語:夫子憮然。孟子:夷子憮然。三蒼曰:憮然,失意皃也。趙岐曰:憮然猶悵然也。皆於此義近。從心無聲。文甫切。五部。郭璞:茫甫反。
10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05
標題:□ài
106
注解:惠也。叀部曰:惠,仁也。仁者,親也。從心兂聲。八篇:飲食屰氣不得息曰□,古文作旡。此用古文為聲,許君惠□字作此。□為行皃。乃自□行而□廢,轉寫許書者遂盡改□為□,全非許憮□二篆相聮之意。烏代切。十五部。□,古文。旣者□聲,卽兂聲也。□者,古文□。唐人乃用為伊餘來墍,民之攸墍之墍。其貤繆有如此者。詩之墍乃呬之叚借,息也。
10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08
標題:□xǔ
109
注解:知也。此與言部住音義皆同。從心胥聲。私呂切。五部。
11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11
標題:慰wèi
112
注解:安也。方言:慰,尻也。江淮靑徐之閒曰慰。從心□聲。於胃切。十五部。一曰恚怒也。別一義。恚,恨也。小雅:以慰我心。毛曰:慰,怨也。韓詩作以慍我心。慍,恚也。
11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14
標題:□cuì
115
注解:謹也。從心□聲,讀若毳。此芮切。十五部。
11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17
標題:□chóu
118
注解:□箸也。按箸必是訛字,不可解。疑當作足部之□。□□猶今人所用躊躇也,皆裵回不決之皃,故從心。從心籌*聲。按籌*當依竹部作籌**,云省聲。直由切。三部。□箸,躊躇。籌*字作𥫗下□。籌**字作𥫗下□。
11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20
標題:怞chóu
121
注解:朖也。未聞,疑是恨也之誤。檜傳云:悼,動也。鼓鍾傳云:妯,動也。菀柳傳云:蹈,動也。三字音義略同。從心由聲。直又切。三部。《詩》曰:「憂心且怞。」小雅□鍾文。今毛詩作妯,毛云動也,鄭云悼也。
12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23
標題:□wǔ
124
注解:□,憮也。□乃復字未刪者。憮各本作撫,今正。方言:□,憐也。上文憮,□也。□與憐同義。從心某聲,讀若侮。亡甫切。古音在一部。
12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26
標題:忞mín
127
注解:自勉強也。各本少自勉二字,韻會有之,與篇、韻合。大雅:亹亹文王。毛傳曰:亹亹,勉也。亹卽釁之俗。釁從分聲。釁釁卽忞忞之叚借也。從心文聲。武巾切。十三部。《周書》曰:「在受德忞。」立政文。今尚書作□。釋詁:□,強也。許所據古文不同。讀若旻。
12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29
標題:慔mù
130
注解:勉也。勉者,彊也。釋訓曰:懋懋、慔慔,勉也。從心□聲。莫故切。五部。按爾雅音義云:亦作慕。今《說文》慔□分列,或恐出後人改竄。
13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32
標題:愐miǎn
133
注解:勉也。釋詁曰:蠠□,勔勉也。方言曰:釗,薄,勉也。南楚之外曰薄努,自關而東周鄭之閒曰勔釗。按毛詩黽勉亦作僶俛,韓詩作密勿,爾雅作蠠□。蠠本或作□,□卽蜜,然則韓詩正作蜜勿,轉寫誤作密耳。爾雅釋文云:勔本作僶,又作黽。是則《說文》之愐為正字,而作勔,作蠠,作□,作蜜,作密,作黽,作僶皆其別字也。今則不知有愐字,而愐字廢矣。從心面聲。彌珍切。古音在十四部。
13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35
標題:忕
136
注解:習也。從心大聲。此篆各本作□,解云曳聲,今正。詩四月正義、蕩釋文皆引《說文》忕,習也。是唐初本有忕篆,而□應書卷十三云:忕又作□。引字林□,習也。倉頡篇:□,明也。然則《說文》作忕,字林變作□,實一字,淺人用字林改《說文》耳。犬部狃下曰:犬性忕也。可證許書故有忕篆。狃忕之見於經傳不可枚舉。陸德明時世反,又市制反,又時設反。字林作□,則翼世反。十五部。○又按□葢本作怈,唐人避諱,於偏□世字多改為□。集韻、類篇皆□怈為重文。
13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38
標題:懋mào
139
注解:勉也。古多叚茂字為之。從心楙聲。莫候切。三部。《虞書》曰:虞當作唐。見禾部。「時惟懋哉。」堯典文。今作惟時,未知孰是。□,或省。
14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41
標題:慕mù
142
注解:習也。習其事者,必中心好之。從心□聲。莫故切。五部。
14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44
標題:悛quān
145
注解:止也。方言:悛,改也。自山而東或曰悛,或曰懌。從心夋聲。此緣切。十三部。
14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47
標題:□tuì
148
注解:肆也。廣雅曰:□也,忘也。從心隸聲。他骨切。十五部。廣韻又他內切。
14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50
標題:□yǔ
151
注解:趣步□也。趣,疾走也。趣步□,謂疾而舒也。馬部□下曰:馬行徐而疾。義正相類。漢書:長倩懙懙。蘇林曰:懙懙,行步安舒也。論語:與與如也。馬注曰:與與,威儀中適之皃。與與卽□之叚借。欠部曰:歟,安氣也。從心與聲。余呂切。五部。廣韻又平聲。
15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53
標題:慆tāo
154
注解:說也。說今之悅字。尚書大傳:師乃慆。注曰:慆,喜也。可證許說。悉蟀傳曰:慆,過也。東山傳曰:慆慆,言久也。皆引申之也。古歟滔互叚借。從心舀聲。土刀切。古音在三部。
15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56
標題:懨yān
157
注解:安也。小戎傳曰:厭厭,安靜也。湛露傳曰:厭厭,安也。釋文及魏都賦注引韓詩愔愔,和悅之皃。按愔見左傳祈招之詩。葢愔卽懨之或體,厭乃懨之叚借。載芟:有厭其傑,厭厭其苗。亦懨之叚借。廣韻:□,苗美也。用載芟傳也。從心厭聲。於鹽切。按古音讀如音。在七部。《詩》曰:「懨懨夜□。」湛露文。按此則許所據從心。
15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59
標題:憺dàn
160
注解:安也。子虛賦曰:憺乎自持。按人部曰:倓,安也。音義皆同。從心詹聲。徒敢切。八部。
16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62
標題:怕bó
163
注解:無偽也。偽,各本作為,今按許以為訓母猴,偽訓作也。是許書作為字皆當作偽也。今本人部偽下曰詐也,淺人所改耳。子虛賦曰:怕乎無為。憺怕俗用澹泊為之,叚借也。澹作淡,尤俗。從心白聲。李善蒲各切。五部。徐鉉曰匹白切,又葩亞切。按匹白者,今音之轉。葩亞者,用雅字為俗字之俗音也。今人所云怕懼者,乃迫之語轉。
16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65
標題:恤xù
166
注解:□也。□,各本作憂,今正。釋詁及小雅杕杜、祈父傳曰:恤,憂也。按卪部曰:恤,□也。比部引周書無毖于恤,今尚書作恤。恤歟恤音義皆同。又疑古只有恤,恤其或體。收也。當依玉篇作救也。從心血聲。辛聿切。十二部。憂,□。
16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68
標題:忓ɡān
169
注解:極也。極者,屋之高處。乾者,犯也。忓者,以下犯上之意。從心干聲。古寒切。十四部。
17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71
標題:懽ɡuàn
172
注解:喜□也。歡□疊韻。□者,意有所欲也。欠部曰:歡者,喜樂也。歡歟歡音義皆略同。從心雚聲。古玩切。十四部。廣韻曰:歡同歡。呼官切。《爾雅》曰:「歡歡愮愮,憂無告也。」釋訓文。歡歡卽大雅之老夫灌灌。傳曰:灌灌猶款款也。懽本訓喜款,而□者款款然之誠,亦歟喜樂之款款同其誠切。許說其本義,爾雅說其引申之義也。
17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74
標題:□yú
175
注解:歡也。懽讀如歡,冡上懽篆而云也。從心禺聲。噳俱切。古音在四部。此與愚各字,猶慕與慔各字也。琅邪朱虛見地理志。故城在今山東靑州府臨朐縣東六十里。有□亭。按漢時縣道國邑千五百八十七,鄉六千六百二十二,亭二萬九千六百三十五,其名皆著於籍。故許氏得偁鄉亭之名,班氏但舉縣道國邑之名也。
17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77
標題:惄nì
178
注解:飢餓也。餓當作意。釋言曰:惄,飢也。李巡云:惄,宿不食之飢也。周南傳曰:惄,飢意也。為許所本。從心叔聲。奴歷切。古音在三部。一曰□也。□,各本作憂,今正。釋詁及小弁傳曰:惄,思也。舍人云:惄,志而不得之思也。方言曰:惄,濕,憂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志而不得,欲而不獲,高而有墜,得而中亡謂之溼。或謂之惄。按思與□義略同也。《詩》曰:「惄如輖飢。」輖,各本作朝,誤。今依李仁甫本訂。毛傳曰:輖,朝也。謂輖卽朝之叚借字也。周南汝墳文。
17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80
標題:□jǐ
181
注解:勞也。此與人部□音義皆同,本一字耳。詳彼注。從心卻聲。其虐切。古音在五部。
18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83
標題:憸xiān
184
注解:憸詖也。憸葢險之字誤。詖同頗。古文以彼為頗也。憸利於上,佞人也。立政曰:國則□有立政,用憸人。馬融曰:憸利佞人也。從心僉聲。息廉切。七部。
18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86
標題:愒qì
187
注解:息也。此休息之息。上文息篆訓喘息,其本義。凡訓休息者,引申之義也。釋詁及甘棠傳皆曰:憩,息也。憩者,愒之俗體。民勞傳又曰:愒,息也。非有二字也。又釋言曰愒,貪也。此愒字乃□之叚借,如左傳玩歲而愒日,許引作忨歲而□日。公羊傳不及時而葬曰愒。愒,急也。亦卽□字也。從心曷聲。去例切。十五部。
18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89
標題:□hū
190
注解:精戇也。未聞。玉篇、廣韻云:寢熟也。從心毳聲。千短切。篇、韻呼骨切。十五部。
191
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92
標題:□xiān
193
注解:疾利口也。疾,惡也。謂疾惡利口之人也。般庚:相時□民,猶胥顧于箴言。謂惟憎惡利口之人尚能相與稍顧清議。女部姍訓誹也。漢書姍笑,與□義略同。從心從冊。小徐作冊聲,誤。按當讀如刪。大徐息廉切,非也。篇、韻皆同,其誤久矣。《詩》曰:「相時□民。」詩無此語。尚書般庚上曰:相時憸民。集韻引《說文》作商書相時□民,豈丁度等所見不誤與。玉篇、廣韻、集韻、類篇皆不言憸□為一字。立政□言憸人。釋文曰:憸本又作□。是則當為一字矣。而□從冊,葢從刪省聲,如珊姍字之比。漢石經尚書殘碑此字作□,□卽散。疑古文般庚作□,今文般庚作散,異字同音。□訓疾利口與憸訓詖邪,異字異音異義,不知者乃掍而一之。般庚或作憸民,立政或作□人,皆淺者所為耳,無容同字而許異訓也。凡釋文云本又作之下往往出古字。序內所云兼采《說文》、字詁以示同異者。此云本又作□,正用《說文》,仍襲舊說。未宷定般庚有□而立政無□也。
19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95
標題:急jí
196
注解:褊也。褊者,衣小也。故凡窄陿謂之褊。釋言曰:褊,急也。從心及聲。居立切。七部。
19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198
標題:□biǎn
199
注解:□也。□各本作憂,今正。從心辡聲。方沔切。十二部。一曰□也。此義少見。左傳曰:邾莊公弁急而好潔。弁葢辯之叚借字。杜云:弁,躁疾也。玉藻:弁行剡剡起屨。釋文、正義皆曰:弁,急也。
20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01
標題:□jí
202
注解:□性也。各本作疾也,今依韻會正。釋言曰:悈,褊,急也。釋文:悈本或作極,又作亟,同。紀力反。按極正□之誤。□與急雙聲同義。□字不見於經,有叚亟為之者,如詩經始勿亟箋云亟,急也是也。有叚戒為之者,如鹽□論引六月我是用戒,謝靈運□征賦作用棘是也。有叚悈為之者,如釋言悈,急也是也。有叚棘為之者,如素冠傳、六月出車文王有聲箋皆曰棘,急也是也。有叚革為之者。如禮器非革其猶,檀弓夫子之病革矣注皆曰急也是也。傳、箋、注以叚借法釋經。從心亟聲。舉形聲關會意也。己力切。一部。一曰謹重皃。此義之相反而相成者也。急則易遟。列子:□□夌誶。注:□,吃也。
20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04
標題:懁juàn
205
注解:□也。狷下曰:一曰急也。此與義音同。論語狷,孟子作狷,其實當作懁。齊風:子之還兮。傳曰:還,便捷之皃。走部曰:□,疾也。其義皆近。從心瞏聲,讀若絹。古縣切。十四部。
20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07
標題:□xìnɡ
208
注解:恨也。□卽孟子悻字也。孟子:則怒悻悻然見於其面。趙以恚怒釋之,又引論語悻悻然小人哉。今論語作硜硜。從心巠聲。胡頂切。十一部。
20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10
標題:□xián
211
注解:□也。按人性急也。從心弦,性緩者佩弦以自急。弦亦聲。胡田切。十二部。河南密縣見地理志。故城在今河南開封府密縣東七十里。有□亭。
21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13
標題:慓piào
214
注解:疾也。廣雅:急也。弓人曰:於挺臂中有柎焉,故剽。注云:剽,疾也。此謂剽卽慓之叚借也。從心票聲。□沼切。二部。亦平聲。
21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16
標題:愞
217
注解:駑弱也。也上本有者,今刪。駑當作奴,許書無駑字。葢只云奴馬。從心耎聲。乃亂切。十四部。此篆各本作懦,從心需聲,人朱切,乃淺人所改,今正。愞與人部偄音義皆同,弱也,本乃亂切,音轉為乃過切。廣韻獮韻愞而兗切,換韻愞奴亂切,過韻愞乃臥切。玉篇心部愞乃亂、乃過二切,皆訓弱也。此自古相傳不誤之字也。因形近或訛為懦,再訛為儒,其始尚分愞懦為二字二音。故玉藻注云:舒愞者,所畏在前也。釋文云:愞乃亂反,又奴臥反,怯愞也。又作懦,人于反,弱也。皇云學士:是其分別井然,而轉寫愞訛為懦,故五經文字曰懦人於反,又乃亂反,見禮記注。於是有懦無愞,而以愞之反語入於懦下。廣韻虞韻懦字下人朱切,又乃亂切,其誤正同。又考僖二年左傳愞字、榖梁傳愞字,釋文轉寫皆訛作懦。凡經傳愞字皆訛作懦,不可勝正。愞通作耎,亦或借蝡。漢書西南夷傳□耎,後書章帝八王傳西羌傳□愞,史記律書□蝡,方言注愞□,今無不作懦者,葢需耎二聲古分別畫然。需聲在古音四部,人于切。耎聲在古音十四部,乃亂切。而自張參以來,改耎為需,不能諟正,《說文》心部之愞、手部之□皆經淺人任意竄改,以合里俗。世有好學深思心知其意者,必以愚言為然也。
21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19
標題:恁rèn
220
注解:下齎也。未聞。按後漢書班固典引曰:亦宜勤恁旅力。李賢注引《說文》恁,念也。當用以訂正。廣雅曰:恁,思也。廣韻、玉篇亦曰:念也。恁念為疊韻。廣雅又云:恁,弱也。則與詩荏染同音通用耳。從心任聲。如甚切。七部。李善如深切。
22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22
標題:□tè
223
注解:失常也。從心代聲。他得切。一部。此字不古,說見下。
22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25
標題:怚jù
226
注解:驕也。此與女部□驕也音義同。□下今本作嬌,乃驕之俗字耳。從心且聲。子去切。五部。
22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28
標題:悒yì
229
注解:不安也。大戴禮曰:君子終身守此悒悒。盧注:憂念也。蒼頡篇曰:悒悒,不畼之皃也。其字古通作邑,俗作唈。爾雅云:僾,邑也。謂憂而不得息也。從心邑聲。邑者,人所聚也。故凡鬱積之義從之。於汲切。七部。
23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31
標題:悆yù
232
注解:忘也。此義未聞,恐有訛字。嘾也。嘾者,含深也。含深者,欲之甚也。淮南修務訓高注云:憛悇,貪欲也。賈誼新書勸學篇:孰能無悇憛養心,而顚一視之。匈奴篇:一國聞之者,見之者垂羨而相告人,悇憛其所自。按嘾憛,悆悇皆古今字。悇憛猶憛悇也。若廣雅云:悇憛,懷憂也。此則其引申之義。凡求得未有不患失者。從心餘聲。羊如切。五部。《周書》曰:「有疾不悆。」金縢文。今本作弗豫,許所據者壁中古文。今本則孔安國以今文字易之也。悆,喜也。喜者,樂也。此引書而釋之。必釋之者,以書義與字本義別也。凡引曰圛,而釋之曰圛□雲半有半無。引布重□席,而釋之曰織蒻席。引如虎如貔,而釋之曰貔猛獸。引朕堲讒說殄行,而釋之曰堲疾惡也。皆此例。
23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34
標題:忒tè
235
注解:□也。從心弋聲。他得切。一部。按人部代,□也。弋聲。□與音義同。尸鳩傳曰:忒,疑也。瞻卬傳曰:忒,差也。皆一義之區別也。左部曰;□者,忒也。參□,不相值也。不相值卽更改之意。凡人有過失改常謂之□。本無□字。各本有□篆,注云:失常也。從心,代聲。代亦弋聲,則音義皆同。此葢淺人妄增,如貝部貣外沾貸,蟲部□改為蟘皆其類。□篆宜□。廣韻無□為是也。忒之引申為已甚。俗語用之,或曰大,他佐切。或曰太,或曰忒。俗語曰忒殺。忒之叚借或作貣。
23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37
標題:憪xián
238
注解:愉也。廣韻曰:憪,心靜。然則今人所用閒靜字當作此字。許云愉者,卽下文愉愉如也之愉,謂憺怕之樂也。從心閒聲。戶閒切。十四部。
23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40
標題:愉yú
241
注解:薄也。薄本訓林薄、□薄,而叚為淺泊字。泊水部作洦。凡言厚薄皆□泊之叚借字。此薄也當作薄樂也,轉寫奪樂字。謂淺薄之樂也。引申之,凡薄皆云愉。唐風:他人是愉。傳曰:愉,樂也。禮記曰:有和氣者,必有愉色。此愉之本義也。毛不言薄者,重樂不重薄也。鹿鳴:視民不恌。傳曰:恌,愉也。許書人部作佻,愉也。周禮:以俗教安,則民不愉。鄭注:愉謂朝不謀夕。此引申之義也。淺人分別之,別製偷字,從人,訓為偷薄,訓為苟且,訓為偷盜,絕非古字,許書所無。然自山有樞鄭箋云愉讀曰偷。偷,取也。則不可謂其字不古矣。從心俞聲。羊朱切。古音在四部。《論語》曰:「私覿愉愉如也。」鄉黨篇文。覿者,儥之俗字。愉愉,聘禮作俞俞。論語鄭注云:愉愉,容色和也。正薄樂之義。
24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43
標題:懱miè
244
注解:輕易也。易當作□。人部曰:□,輕也。懱者,輕易人蔑視之也。剝之初六曰:蔑貞凶。馬云:蔑,無也。鄭云:輕慢。鄭謂蔑卽懱之叚借字也。從心蔑聲。莫結切。十五部。《商書》曰:「□相陵懱。」今商書無此文。陵讀如在上位不陵下之陵。
24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46
標題:愚yú
247
注解:戇也。愚者,智之反也。從心禺。會意。愚亦聲。麌俱切。古音在四部。禺,母猴屬,母字舊奪,今補。許書夒下、為下、玃下皆曰母猴,卽沐猴、彌猴一語之轉。而甶部禺下曰:母猴屬。此卽用彼語。淺人刪母,非也。獸之愚者。已上八字說從禺之意。
24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49
標題:戇zhuànɡ
250
注解:愚也。與上篆互訓。從心□聲。陟絳切。古音在八部。按師古張陳王周傳注曰:舊音下紺反,今音讀竹巷反。此音有古今之證也。
25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52
標題:□cǎi
253
注解:姦也。篇、韻皆云:恨也。從心採聲。倉宰切。一部。
25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55
標題:憃chōnɡ
256
注解:愚也。見哀公問,表記。從心舂聲。丑江切。古音在九部。徐仙民昌容反。
25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58
標題:懝ài
259
注解:呆也。呆本訓馬行□,引申為疑立之狀,又引申之,則方言曰:癡,呆也。懝呆卽方言之癡呆。疒部曰:癡,不慧也。從心疑,會意。疑亦聲。五溉切。一部。一曰惶也。惶者,恐也。
26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61
標題:忮zhì
262
注解:□也。很者,不聽從也。雄雉、瞻卬傳皆曰:忮,害也。害卽很義之引申也。或叚伎為之。伎之本義為與。許人部伎下引詩□人伎忒,言叚借也。從心支聲。之義切。十六部。
26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64
標題:悍hàn
265
注解:勇也。從心旱聲。侯旰切。十四部。
26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67
標題:態tài
268
注解:意態也。各本作意也,少一字,今補。意態者,有是意因有是狀,故曰意態。猶□者意內而言外,有是意因有是言也。意者,識也。從心能。會意。心所能必見於外也。能亦聲。一部。□,或從人。
26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70
標題:怪ɡuài
271
注解:異也。從心聖聲。古壞切。一部。
27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73
標題:□dànɡ
274
注解:放也。從心象聲。徒朗切。十部。
27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76
標題:慢màn
277
注解:憜也。從心曼聲。謀晏切。十四部。一曰慢,不畏也。
27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79
標題:怠dài
280
注解:慢也。從心台聲。徒亥切。一部。
28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82
標題:懈xiè
283
注解:怠也。古多叚解為之。從心解聲。古隘切。十六部。
28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85
標題:憜duò
286
注解:不敬也。今書皆作惰。韋□成傳:供事靡憜。師古曰:憜,古惰字。從心,□省聲。□者,篆文隓字,見□部。按肉部有隋字,則此當云隋聲也。徒果切。十七部。《春秋傳》曰:「執玉憜。」僖公十一年左傳曰:天王使召武公,內史過賜晉侯命,受玉惰,許受作執。按國語作晉侯執玉卑。葢或二書相涉之故。惰,憜或省□。今俗皆如此作。媠,古文。漢書韋□成傳:無媠爾儀。張敞傳:被輕媠之名。若方言媠,美也。南楚之外曰媠。則方俗殊語耳。
28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88
標題:慫sǒnɡ
289
注解:驚也。從心從聲,讀若悚。悚當作竦。許書有愯無悚。息拱切。九部。
29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91
標題:怫fú
292
注解:□也。□,各本作鬱,誤。□者,芳艸築以煑之。引申為凡抑□之偁。瓠子歌曰:魚弗鬱兮柏冬日。弗者,怫之借字。從心弗聲。符弗切。十五部。
29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94
標題:□xiè
295
注解:忽也。從心介聲。呼介切。十五部。《孟子》曰:「孝子之心,不若是□。」萬章篇文。今本夫公明高以孝子之心,為不若是恝。注云:恝,無愁之皃。張古黜切。丁音畍。按□恝古今字。
29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297
標題:忽hū
298
注解:忘也。古多叚□為之。□俗作曶。從心勿聲。呼骨切。十五部。
29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00
標題:忘wànɡ
301
注解:不識也。識者,意也。今所謂知識,所謂記憶也。從心亡聲。依韻會本。武方切。十部。
30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03
標題:慲mán
304
注解:忘也。慲兜也。疑當作慲兜,忘也。慲兜葢古語,忘之皃也,猶今人曰胡塗,不省事。從心□聲。母官切。十四部。
30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06
標題:恣zì
307
注解:縱也。縱者,緩也。一曰捨也。從心次聲。資四切。古音在十二部。
30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09
標題:惕tì
310
注解:敬也。從心易聲。他歷切。十六部。悐,或從狄。狄聲也。漢書王商傳如此作。
31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12
標題:憧chōnɡ
313
注解:意不定也。咸九四曰:憧憧往來。劉表章句曰:憧憧,意未定也。說與許同。從心童聲。尺容切。九部。
31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15
標題:悝kuī
316
注解:啁也。口部曰:啁,嘐也。啁卽今之嘲字,悝卽今之詼字,謂詼諧啁調也。今則詼嘲行而悝啁廢矣。東京賦曰:悝繆公於公室。李注:悝猶嘲也。從心里聲。苦回切。古音在一部。《春秋傳》有孔悝。衛孔圉之子也。見左傳哀公十五年。許偁此者葢悝字漢人少用也。一曰病也。釋詁曰:悝,憂也。又曰:□,病也。葢憂與病相因,悝□同字耳。詩:悠悠我里。傳曰:里,病也。是則叚借里為悝。
31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18
標題:憰jué
319
注解:權詐也。此與言部譎音義皆同。葢彼以言,此以心。從心矞聲。古穴切。十五部。
32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21
標題:□ɡuànɡ
322
注解:誤也。廣韻曰:□,惑也。又曰:誤人也。從心□聲。居況切。十部。□。
32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24
標題:恍huǎnɡ
325
注解:狂之皃。廣韻曰:□恍。從心兄聲。各本作況省聲,乃不知古音者所改。今正。許往切。十部。
32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27
標題:恑ɡuǐ
328
注解:變也。今此義多用詭,非也。詭訓責。從心危聲。過委切。十六部。
32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30
標題:□xié
331
注解:有二心也。古多叚借□為之。從心巂聲。戶圭切。十六部。
33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33
標題:悸jì
334
注解:心動也。衛風:垂帶悸兮。傳曰:垂其紳帶,悸悸然有節度也。此未知以悸為何字之叚借。凡若此類思而未得者,可姑置之,但心知其必是叚借斯可矣。從心季聲。其季切。十五部。
33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36
標題:憿jiāo
337
注解:□也。□者,吉而免凶也。引申之曰□幸,亦曰憿幸,俗作僥幸、僥幸、徼幸皆非也。凡傳言徼福者,皆當作憿福為正。從心敫聲。古堯切。二部。
33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39
標題:懖kuò
340
注解:歫善自用之意也。歫字各本無,依尚書音義所引補。許書無拒。歫卽今拒字。從心銽聲。古□切。十五部。《商書》曰:「今汝懖懖。」般庚上篇文,馬云:拒善自用之意。許同之。鄭云:難告之意。義略同,其字皆作懖,未嘗作聒也。衛包因鄭云懖讀如聒耳之聒,竟改經文作聒聒。開成石經從之。學者取以改孔氏正義,陸氏釋文。至宋人乃有訓聒聒為譊譊多言者。□,古文從耳。葢壁中文如是。孔安國易從耳為從心。葢由伏生尚書如是。
34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42
標題:忨wán
343
注解:貪也。貪者,欲物也。忨與玩玩義皆略同。從心元聲。五換切。十四部。《春秋傳》曰:「忨歲而□日。」按左傳昭元年曰:玩歲而愒日。習部引之。國語作忨日而□歲,韋曰:忨,偷也。□,遟也。此所偁疑用外傳文。然杜注玩愒皆貪也。釋文曰:玩字又作忨。則許所據左傳如是。
34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45
標題:惏lán
346
注解:河內之北謂貪曰惏。內字衍。小徐作河之北,卽河內也。惏與女部婪音義同。賈注左傳曰:惏,嗜也。方言曰:惏,殘也。陳楚曰惏。從心林聲。盧含切。古音在七部。
34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48
標題:懜mènɡ
349
注解:不朙也。從心夢聲。夕部夢,不朙也。此舉形聲包會意。武亙切。六部。
35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51
標題:愆qiān
352
注解:過也。過者,度也。凡人有所失,則如或梗之有不可徑過處,故謂之過。從心衍聲。去□切。十四部。□,或從寒省。□,籒文。從言□聲。過在多言,故從言。
35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54
標題:慊xián
355
注解:疑也。疑者,惑也,故下文受之以惑。今字多作嫌。按女部嫌者,不平於心也。一曰疑也。不平於心為嫌之正義,則嫌疑字作慊為正。今則嫌行而慊廢。且用慊為歉,非是。又或用慊為□,尤非是。大學:此之謂自謙。注曰:謙讀為慊。慊之言猒也。凡云之言者,皆就字之本音本義而傳之。猒足,非慊之本義也。至若鄭本周易為其慊於陽,故偁龍焉。鄭注云:慊讀為群公溓之溓。古書篆作立心與水相近,讀者失之,故作慊。溓,雜也。陰謂此上六也,陽謂今消息用事干也。上六為蛇,得乾氣雜似龍。此鄭注則易慊為溓,皆不用字之本義也。從心兼聲。戶兼切。七部。
35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57
標題:惑huò
358
注解:亂也。亂者,治也。疑則當治之。古多叚或為惑。從心或聲。胡國切。一部。
35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60
標題:怋mín
361
注解:怓也。從心民聲。呼昆切。按古音當在十二部。讀若民。如今音則與惛無別矣。
36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63
標題:怓náo
364
注解:亂也。大雅民勞毛傳曰:惛怓,大亂也。惛當作怋。從心奴聲。女交切。古音在五部。《詩》曰:「□謹怋怓。」怋各本作惛,今正。民勞釋文曰:惛,《說文》作怋。舊本如是,今本作《說文》作昬,誤也。怋怓為連綿字。《說文》古本當是怋篆下云怋怓,亂也。怓篆下云怋怓也。而引詩在怋篆下。
36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66
標題:蠢chǔn
367
注解:亂也。從心萅聲。尺允切。十三部。《春秋傳》曰:「王室日蠢蠢焉。」昭二十四年左傳文。今本作王室實蠢蠢焉。杜注:動擾皃。一曰□也。別一義。
36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69
標題:惛hūn
370
注解:不憭也。憭,慧也。從心昏聲。呼昆切。十三部。
37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72
標題:忥xì
373
注解:癡皃。癡,不慧也。故忥與惛為伍。從心氣聲。許旣切。十五部。
37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75
標題:□wèi
376
注解:□言不慧也。哀二十四年左傳曰:是躛言也。釋文曰:字林作□。雲夢言意不慧也。按左傳作躛,是叚借字。從心衛聲。於歲切。十五部。
37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78
標題:憒kuì
379
注解:亂也。大雅召旻:潰潰回遹。傳曰:潰潰,亂也。按潰潰者,憒憒之叚借也。後人皆用憒憒。從心貴聲。胡對切。十五部。
38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81
標題:忌jì
382
注解:憎惡也。從心己聲。渠記切。一部。
38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84
標題:忿fèn
385
注解:悁也。忿與憤義不同。憤以氣盈為義,忿以狷急為義。從心分聲。敷粉切。十三部。
38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87
標題:悁yuān
388
注解:忿也。悁之言狷也。狷,急也。澤陂曰:中心悁悁。傳曰:悁悁猶悒悒也。從心肙聲。於緣切。十四部。一曰□也。□各本作憂,今正。□,愁也。□,籒文。剈聲。
38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90
標題:□lí
391
注解:□也。從心黎聲。郞尸切。十五部。一曰怠也。
39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93
標題:恚huì
394
注解:怒也。怒各本作怨,今依大雅綿正義正。下文曰:怒者,恚也。二篆互訓。從心圭聲。於避切。十六部。
39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96
標題:恚huì
397
注解:怒也。怒各本作怨,今依大雅綿正義正。下文曰:怒者,恚也。二篆互訓。從心圭聲。於避切。十六部。
39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399
標題:怨yuàn
400
注解:恚也。從心夗聲。於願切。十四部。□,古文。按此篆體葢有誤。集韻、類篇云:古作□。又班馬字類、韻會皆引史記封禪書百姓〈死下心〉其法。字作〈死下心〉。今史記無有如此者,葢古字日卽於亡矣。□、□、□、□,古文怨。
40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02
標題:怒nù
403
注解:恚也。從心奴聲。乃故切。五部。按古無努字。只用怒。
40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05
標題:憝duì
406
注解:怨也。從心□聲。徒對切。古音在十三部。《周書》曰:「凡民□不□。」康誥文。今作凡民自得罪,寇攘奸宄,殺越人於貨,□不畏死,□弗憝。孟子引作凡民□不憝。
40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08
標題:慍yùn
409
注解:怨也。怨各本作怒。大雅綿傳曰:慍,恚也。正義云:《說文》慍,怨也。恚,怒也。有怨者必怒之,故以慍為恚。然則唐初本作怨甚明。車舝:以慰我心。韓詩作以慍我心。慍,恚也。與毛綿傳合。毛閒關傳曰:慰,怨也。葢毛詩亦作慍,後人訛為慰耳。從心□聲。於問切。十三部。
41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11
標題:惡è
412
注解:過也。人有過曰惡,有過而人憎之亦曰惡。本無去入之別,後人強分之。從心亞聲。烏各切。五部。
41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14
標題:憎zēnɡ
415
注解:惡也。從心曾聲。作滕切。六部。
41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17
標題:□pèi
418
注解:□怒也。小雅白華:念子懆懆,視我邁邁。毛傳曰:邁邁,不悅也。釋文云:韓詩及《說文》皆作□□。韓詩云:意不悅好也。許云:很怒也。今《說文》作恨,似宜依很。邁者,□之叚借。非有韓、許則毛詩不可通矣。許宗毛而不廢三家詩。從心巿聲。蒲昧切。十五部。《詩》曰:「視我□。」
41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20
標題:□yì
421
注解:怒也。從心刀,各本作刀聲,今□正。從心刀,謂心中含怒如懷刃也。李陽冰云:當從刈省聲。非是。本部固有□篆矣。讀若顡。魚旣切。十五部。
42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23
標題:□xié
424
注解:怨□也。廣雅:□,恨也。本此。從心□聲,讀若膎。戶佳切。十六部。按□,各本誤作彖,篆體誤作□,今改正。彖聲在十四部。□讀若弛,在十六部。蠡□皆□聲,故同在十六部也。今俗作蠡□。此豕部下所謂今世字,誤以彖為□也。口部喙篆疑亦本從□聲。
42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26
標題:恨hèn
427
注解:怨也。從心□聲。胡艮切。十三部。
42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29
標題:懟duì
430
注解:怨也。今與憝音義皆同,謂為一字。許不爾者,敦聲古在十三部。從心對聲。大淚切。十五部。
43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32
標題:悔huǐ
433
注解:悔□也。按悔乃複舉字之未□者,韻會無,當從之。悔者,自恨之意。從心每聲。荒內切。古音在一部。
43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35
標題:□chì
436
注解:小怒也。從心壴聲。充世切。按廣韻□在十三祭,引《說文》小怒也,尺制切。□在四十四有,四十九宥,小怒也。芳否、敷救二切。集韻則祭韻有□,有韻□□二同,匹九切。類篇從之,而無□字。葢□□三字同。以《說文》咅或作□及《說文》侸字廣韻作□求之,定為一字異體。古音壴尌樹豎皆讀近受,□斷不讀充世切也。咅者,相與語唾而不受也,天口切,與小怒義亦相近。
43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38
標題:怏yànɡ
439
注解:不服懟也。按當作不服也,懟也。奪一也字,遂不可解矣。集韻作不服對也,尢非。怏葢倔強之意。方言曰:鞅,侼,懟也。集韻於陽韻曰:怏然自大之意。攷王逸少蘭亭序曰:怏然自足。自來石刻如是。本非快字,而學者鮮知之。或叚鞅為之,方言是也。周亞夫傳曰:此鞅鞅非少主臣。從心央聲。於亮切。十部。
44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41
標題:懣mèn
442
注解:煩也。煩者,熱頭痛也。引申之,凡心悶皆為煩。問□曰:悲哀志懣氣盛。古亦叚滿為之。從心滿。滿亦聲。廣韻莫旱切。十四部。大徐莫困切。
44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44
標題:憤fèn
445
注解:懣也。從心賁聲。房吻切。十三部。
44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47
標題:悶mèn
448
注解:懣也。從心門聲。莫困切。十三部。
44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50
標題:惆chóu
451
注解:失意也。荀卿子:惆然不嗛。陸機嘆逝賦:心惆焉而自傷。廣雅曰:惆,痛也。從心周聲。敕鳩切。三部。
45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53
標題:悵chànɡ
454
注解:望□也。望其還而不至為恨也。從心長聲。丑亮切。十部。
45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56
標題:愾xì
457
注解:大息皃。大各本作太,皃各本作也,皆誤,今正。古無太息連文者,淺人為之也。口部嘆下曰:大息也。大息者,呼吸之大者也。呼,外息也。吸,內息也。曹風下泉:愾我寤嘆。嘆或作嘆者,誤。箋云:愾,嘆息之意。許云大息者謂嘆,云皃者謂愾也。祭義曰:入戶而聽,愾然必有聞乎其嘆息之聲是也。若哀公問則愾乎天下矣注云:愾,至也。此叚愾為訖。從心氣聲。許旣切。陸引《說文》火旣反。十五部。《詩》曰:「愾我寤嘆。」
45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59
標題:懆cǎo
460
注解:愁不安也。當依韻會本作懆懆,愁也。懆訓愁,慘訓毒,音義皆殊,而寫者多亂之。白華作懆。見於許書。月出、正月、抑皆作懆,人韻,且毛傳曰:懆懆,憂不樂也。懆懆,猶戚戚也。正為許說所本。而陸氏三者皆云七感反。其憒亂有如此者。從心喿聲。七早切。二部。《詩》曰:「念子懆懆。」小雅白華文。
46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62
標題:愴chuànɡ
463
注解:傷也。愴訓傷,猶創訓傷也。祭義曰:必有悽愴之心。從心倉聲。初亮切。十部。
46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65
標題:怛dá
466
注解:憯也。匪風:中心怛兮。傳曰:怛,傷也。甫田勞心怛怛,傳曰:怛怛猶忉忉也。按上章傳曰:忉忉,憂勞也。此因其義相同,故曰猶。從心旦聲。得案切,又當割切,在十四、十五部。□,怛或從心在旦下。《詩》曰:「信誓□□。」衛風氓傳文,按詩曰:信誓旦旦。傳曰:信誓□□然。謂旦即□之叚借字。箋云:言其□惻款誠是也。許偁詩傳而雲詩曰者,此詩曰不醉而怒謂之奰,虞書曰仁覆閔下則偁旻天之例也。□□下當有然字。
46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68
標題:憯cǎn
469
注解:痛也。從心朁聲。七感切。古音在七部。
47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71
標題:慘cǎn
472
注解:毒也。毒,害也。從心參聲。七感切。古音在七部。
47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74
標題:淒qī
475
注解:痛也。從心妻聲。七稽切。十五部。
47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77
標題:恫tōnɡ
478
注解:痛也。大雅思齊傳曰:恫,痛也。康誥:恫□乃身。從心同聲。他紅切。九部。一曰呻吟也。呻吟見口部。匡謬正俗曰:太原俗呼痛而呻吟為通喚,周書痌瘝是其意。江南謂呻喚,關中謂呻恫。按前說可包後說,此等恐皆後人入也。
47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80
標題:悲bēi
481
注解:痛也。按憯者,痛之深者也。恫者,痛之專者也。悲者,痛之上騰者也。各從其聲而得之。從心非聲。府眉切。十五部。
48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83
標題:惻cè
484
注解:痛也。從心則聲。初力切。一部。
48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86
標題:惜xī
487
注解:痛也。從心□聲。思積切。古音在五部。
48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89
標題:愍mǐn
490
注解:痛也。與閔義殊。從心敃聲。眉殞切。十三部。
49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92
標題:殷yīn
493
注解:痛也。柏舟:耿耿不寐,如有隱憂。傳曰:隱,痛也。此謂隱卽殷之叚借,痛憂猶重憂也。桑柔:憂心殷殷。釋訓:殷殷,憂也。謂憂之切者也。凡經傳隱訓痛者,皆柏舟詩之例。從心殷聲。於巾切。古音在十三部。樊光於謹反。
49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95
標題:□yī
496
注解:痛聲也。閒傳:斬衰之哭,若往而不反。齊衰之哭,若往而反。大功之哭,三曲而偯。注曰:一舉聲而三折也。偯聲餘從容。孝經:哭不偯。鄭注云:氣竭而息聲不委曲。按音義皆云《說文》作□。然則許云痛聲者,委曲自見其痛於聲,非痛之至者也。從心依聲。於豈切。十五部。《孝經》曰:「哭不□。」此許所學孔氏古文也。作偯者俗字。
49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498
標題:□jiǎn
499
注解:□,在也。各本作□存也三字,今正。釋訓曰:存存、□,在也。許本之。今爾雅作存存□萌萌,在也。郭云:未見所出,音武庚反。可謂疏於□覆矣。釋文曰:施亡朋反,字或作蕄。廣韻引爾雅存存、蕄蕄,在也。音武登切。玉篇艸部引爾雅存存、蕄蕄,在也。音莫耕切。又曰□同蕄。或作萌。玉裁按:蕄與□相似,而竹艸不同。又後人音切與讀□大異。葢蕄者,□之訛,竹誤而為艸也。□者,蕄之訛,門誤而為明也,又誤而去心作萌。而郭反以武庚。玉篇從之。又誤而以萌為萠。而陳博士施干反以莫登,廣韻本之。此展轉貤繆之故。叚令景純解讀許書,何難正其形,說其音義也。論語:簡在帝心。卽□字之叚借。從心,□省聲,讀若□。古限切。十四部。
50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01
標題:慅sāo
502
注解:動也。月出:勞心慅兮。常武:徐方繹騷。傳曰:騷,動也。此謂騷卽慅之叚借字也。二字義相近,騷行而慅廢矣。從心蚤聲。穌遭切。古音在三部。一曰起也。別一義。
50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04
標題:感ɡǎn
505
注解:動人心也。許書有感無憾。左傳、漢書憾多作感。葢憾淺於怨怒,才有動於心而已。從心咸聲。古禫切。古音在七部。
50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07
標題:憂yòu
508
注解:心動也。各本作不動也,今正。玉篇曰:心動也。廣韻曰:動也。與頁部之□義近。從心尤聲,讀若祐。於救切。古音在一部。
50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10
標題:□qiú
511
注解:怨□也。各本作怨仇也,今正。廣韻亦作怨□,謂怨惡之也。□與咎音同義別,古書多叚咎字為之,咎行而□廢矣。從心咎聲。此與人部倃皆謂歸咎於彼,舉形聲包會意也。其久切。三部。
51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13
標題:愪yún
514
注解:□皃。以下□字卄二見,倂上文四見。各本皆作憂,淺人用俗行字改之也。許造此書,依形立解,斷非此形彼義、牛頭馬脯,以自為矛盾者。□者,愁也。憂者,和行也。如今本,則此卄餘篆將訓為和行乎。他書可用叚借,許自為書不可用叚借。從心員聲。王分切。十三部。
51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16
標題:怮yōu
517
注解:□皃。從心幼聲。於虯切。三部。
51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19
標題:忦jiá
520
注解:□也。從心介聲。此與上介下心之字義別。五介切。十五部。
52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22
標題:恙yànɡ
523
注解:□也。古相問曰不恙,曰無恙,皆謂無憂也。從心□聲。餘亮切。十部。
52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25
標題:惴zhuì
526
注解:□懼也。釋訓、毛傳皆曰:惴惴,懼也。許意懼不足以盡之。故增□字。從心端聲。之瑞切。古音在十四部。《詩》曰:「惴惴其慄。」詩者,秦風黃鳥文。慄當作栗,轉寫之誤也。古戰慄、堅慄皆作慄,戰慄及禮經慄階皆取慄駭之意。
52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28
標題:憌qiónɡ
529
注解:□也。從心鈞聲。常倫切。十二部。廣韻作□。
53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31
標題:怲bǐnɡ
532
注解:□也。釋訓曰:怲怲,憂也。毛傳曰:怲怲,憂盛滿也。怲怲與彭彭音義同,故云憂盛滿。從心丙聲。兵永切。古音在十部。讀如旁。《詩》曰:「憂心怲怲。」
53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34
標題:惔tán
535
注解:□也。從心炎聲。此以形聲賅會意。徒甘切。八部。《詩》曰:「憂心如炎。」節南山:憂心如惔。許所據作憂心如炎,引之以朙會意也。此寷、□引易之例,今更正。炎者,火光上也。憂心如之,故其字作惔。雲漢:如惔如焚。亦如炎之誤。毛傳曰:惔,燎之也。
53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37
標題:惙chuò
538
注解:□也。釋詁、毛傳同。從心叕聲。陟劣切。十五部。《詩》曰:「憂心惙惙。」召南草蟲文。一曰意不定也。
53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40
標題:慯shānɡ
541
注解:□也。周南卷耳傳曰:傷,思也。此傷卽慯之叚借,思與憂義相近也。方言傷,廣雅作慯。從心,殤省聲。各本作殤省聲,今正。式亮切。十部。按舊音式羊切,見廣韻。
54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43
標題:愁chóu
544
注解:□也。或借為揪字,鄉飲酒義曰秋之為言揪也是。從心秌聲。士尤切。三部。
54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46
標題:愵nì
547
注解:□皃。毛詩:惄如輈飢。韓詩作愵如。方言:愵,憂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閒或惄。葢古惄愵通用。從心弱聲。讀與惄同。奴歷切。古音在二部。
54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49
標題:惂kǎn
550
注解:□困也。從心臽聲。苦感切。八部。
55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52
標題:悠yōu
553
注解:憂也。釋訓曰:悠悠,洋洋,思也。小雅:悠悠我里。傳曰:悠悠,憂也。按此傳乃悠之本義。渭陽:悠悠我思。無傳,葢同釋訓。若黍離悠悠蒼天傳曰:悠悠,遠意。此謂悠同攸,攸同脩。古多叚攸為修,長也,遠也。從心攸聲。以周切。三部。
55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55
標題:悴cuì
556
注解:□也。方言:悴,傷也。傷卽慯字。從心卒聲。讀與《易》萃卦同。秦醉切。十五部。
55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58
標題:慁hùn
559
注解:□也。昭六年左傳曰:主不慁賓。杜云:慁,患也。從心圂聲。胡困切。十三部。一曰□也。禮記儒行:不慁君王。陸賈傳:無久慁公為也。
56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61
標題:□lí
562
注解:楚潁之閒謂□曰□。從心□聲。力至切。按古音在一部。玉篇、廣韻皆力之切。至韻本無此字,至集韻乃並見之至二韻。大徐力至二字,乃力之之誤也。
56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64
標題:□xū
565
注解:□也。卷耳:云何籲矣。傳曰:籲,□也。此謂吁卽□之叚借也。于部曰:吁,驚詞也。本義不訓憂。何人斯曰:云何其盱。都人士曰:云何□矣。□亦□之叚借。毛無傳,疑卷耳本亦作盱也。盱,張目也。釋詁:盱,憂也。盱本或作□。從心虧聲,讀若籲。況于切。五部。
56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67
標題:忡chōnɡ
568
注解:□也。近也當作皃。釋訓曰:忡忡,憂也。毛傳曰:忡忡猶衝衝也。從心中聲。敕中切。九部。《詩》曰:「憂心忡忡。」召南草蟲文。
56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70
標題:悄qiǎo
571
注解:□也。按也當作皃。釋訓曰:悄悄,憂也。毛傳曰:悄悄,憂皃。從心肖聲。親小切。二部。《詩》曰:「憂心悄悄。」邶柏舟文。
57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73
標題:慽qī
574
注解:□也。小明曰:政事愈戚。傳曰:戚,迫也。又曰:自詒伊戚。傳曰:戚,憂也。按下傳謂戚卽慽之叚借字也。戚者,鉞也。從心戚聲。倉歷切。古音在三部。或書作戚。
57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76
標題:□yōu
577
注解:愁也。上文雲愁,□也。此云□,愁也。二篆互訓。不知何時淺人盡易許書□字。許於⼢部曰:憂,和行也。從⼢,□聲。非和行則不得從⼢矣。又引詩布政憂憂。於此知許所據詩惟此作憂,其它訓愁者皆作□。自叚憂代□,則不得不叚優代憂。而商頌乃作布政優優。優者,饒也。一曰倡也。從心頁。鍇本下衍聲字,非。□心形於顏面,故從頁。此九字鉉本無之,鍇本有,韻會引同。今汪啟淑所刻鍇本□篆奪去,憚篆已下又奪一葉,少憚至惢三十三篆。惟姑蘇顧氏、黃氏所藏舊抄不少。此會意,如息從心自,由心達於鼻。思從心□。由心徹於囟也。於求切。三部。
57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79
標題:患huàn
580
注解:□也。從心上貫吅,吅亦聲。此八字乃淺人所改竄,古本當作從心毌聲四字。毌貫古今字。古形橫直無一定,如目字偏旁皆作皿。患字上從毌,或橫之作申,而又析為二中之形。葢恐類於□也。春秋繁露曰:心止於一中者謂之忠,持二中者謂之患。患,人之中不一者也。董氏所說固非字之本形矣。古毌多作串,廣韻曰:串,穿也。親串卽親毌。貫,習也。大雅:串夷載路。傳曰:串,習也。葢其字本作毌,為慣摜字之叚借也。廣韻又謂炙肉之器為丳,初限切。亦毌字之變體也。患胡丱切。十四部。舊多讀平聲。□,古文從關省。以關省為聲也。關從□聲,□從卝聲。卝者,從《說文》卵字。□,亦古文患。□,古文。
58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82
標題:恇kuānɡ
583
注解:□也。犬部曰:□,多畏也。杜林作怯。素問:尺虛者行步恇然。王注:恇然不足。樂記:眾不匡懼。此叚匡為恇也。從心匩,匩亦聲。去王切。十部。按匡亦二字衍。
58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85
標題:□qiè
586
注解:思皃。從心夾聲。苦葉切。八部。
58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88
標題:懾shè
589
注解:失氣也。失氣言則曰讋。從心聶聲。之涉切。八部。一曰心服也。心字依□應書補。
59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91
標題:憚dàn
592
注解:忌難也。憎惡而難之也。詩亦叚為癉字,大東哀我憚人是也。從心單聲。徒案切。十四部。一曰難也。當作難之也。難讀去聲。今本奪之字。凡畏難曰憚,以難相□嚇亦曰憚。昭十三年左傳曰:憚之以威。周禮:暴內陵外則壇之。壇書或為憚。大鄭讀從憚之以威之憚。西京賦曰:驚蛧蜽蛟蛇。
59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94
標題:悼dào
595
注解:懼也。陳楚謂懼曰悼。方言:□,憮,矜,悼,憐,哀也。齊魯之閒曰矜,陳楚之閒曰悼,趙魏燕代之閒曰□,自楚之北郊曰憮,秦晉之閒或曰懷矜,或曰悼。按言甚明了。許易哀為懼,未詳。方言又曰:悼,傷也。秦謂之悼。皆不訓懼。檜風:中心是悼。傳曰:悼,動也。於懼義相合。小雅:上帝甚蹈。傳曰:蹈,動也。謂蹈卽悼之叚借也,故鄭申之云蹈讀曰悼。從心卓聲。徒到切。二部。
59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597
標題:恐kǒnɡ
598
注解:懼也。從心□聲。丘隴切。九部。□,古文。
59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00
標題:懾zhé
601
注解:懼也。從心習聲,讀若迭。之涉切。七部。
60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03
標題:怵chù
604
注解:恐也。孟子云怵惕。從心術聲。丑律切。十五部。
60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06
標題:惕tì
607
注解:敬也。從心易聲。他歷切。十六部。悐,或從狄。狄聲也。漢書王商傳如此作。
60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09
標題:□ɡǒnɡ
610
注解:戰慄也。慄舊作慄,今正。大學曰:恂慄也。戰國策曰:戰戰栗栗,日愼一日。方言:蛩□,戰慄也。荊吳曰蛩□。蛩□又恐也。注:鞏,恭兩音。從心共聲。此與上共下心之恭字義別。戶工切。又工恐切。九部。
61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12
標題:□hài
613
注解:苦也。通俗文:思愁曰□。廣雅:□,痛也。從心亥聲。胡槩切。一部。
61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15
標題:惶huánɡ
616
注解:□也。從心皇聲。胡光切。十部。
61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18
標題:悑bù
619
注解:惶也。從心甫聲。普故切。五部。怖,悑或從布聲。
62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21
標題:慹zhí
622
注解:悑也。莊子齊物論:哀樂慮歎變慹。司馬彪云:慹,不動皃。桂馥曰:不當作心。從心□聲。之入切。七部。
62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24
標題:□qì
625
注解:□也。此與□篆轉注。從心毄聲。苦計切。十六部。
62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27
標題:□bèi
628
注解:□也。通俗文:疲極曰□。從心□聲。蒲拜切。十五部。今周易、公羊傳皆作□。□,□或從□。憊。蒲拜切
62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卷□心部
630
標題:惎jì
631
注解:毒也。左傳用此字,有用其本義者,如定四年:惎閒王室。�
URN: ctp:ws45483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