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四回十萬倭夷遭殺劫 兩三美女建奇勛

《第四十四回十萬倭夷遭殺劫 兩三美女建奇勛》[View] [Edit] [History]

1
建文六年春二月,正日本國使使燕之日也。司天監王之臣密奏帝師,言「妖星出於海表,主倭夷人寇,應在春末夏初。宜預為飭備,庶生靈不遭塗炭」云云。時登州帥府參軍仝然奏書亦至,其言大概相同。月君皆不批發。王之臣特造軍師府,備陳其事。軍師言:「列宿分野,其說不能無疑;如虛、危為東方之宿,凡有星變災祥在其分次,則青、齊沿海諸郡應之。但列宿周天運轉,並非一定之物。若以青、齊分野之宿,或行至荊、揚、雍、豫諸處,而妖星侵人,則應不在此而在彼。今乾象示兆,某亦知之;但未審侵犯之時,虛、危二宿適行於何處?」王之臣應道:「侵人之刻,正逢分野之星行分野之地,其應自然無爽。某一生積學至老,方知古來天文家把分野看殺的紕戮。軍師講究至此,真天機也!」
2
於是呂師貞連夜草奏,啟知帝師。黎明赴闕,文武百官皆集。帝師臨朝,不待諸臣啟奏,即宣諭道:「倭奴指日寇邊。孤家自有調度,卿等不須費心。軍師呂律可速行文登州府,令海船出洋巡哨,一有聲息,便緊閉城門,安設紅衣大炮。并沿海各屬州、縣,俱照此遵行。倭夷決不敢近城。唯萊州府城不用設炮,開關以待其人,可一鼓而擒也。」軍師等領旨各散。
3
越數日,京營大將軍董彥杲又接得伊弟彥告警手札,因微問於軍師曰:「不知帝師發兵,如何調度,逡巡至此?」曰:「將軍無慮。某昨觀星象,婺女一宿,光燄異於尋常。大約帝師令女將剿滅,未必興動大兵也。」彥杲意尚猶豫。忽報:「帝師敕旨已下京營。」彥杲星飛馳回,早見賓鴻、劉超、瞿雕兒、阿蠻兒俱在五軍白虎堂,排設香案方畢,遂一齊叩接。原來敕旨,只要能日行五百里健驢、並小川馬共六十二頭,止用三十一副鞍串,限明日辰刻送闕。誤刻者削職,誤時者斬首。五將軍皆不知其故,各去分頭挑眩京營不足,又向各營調取,整整忙亂一夜,方能足數。彥杲等即於卯刻送至帝師閻下。
4
時呂、高二軍師並諸文武官員皆奉旨會集。有頃,帝師御殿,女金剛宣諭:「將有鞍串三十一頭口都拉至殿簷下。」女金剛逐一用手按之,回奏:「大有勁,小將亦可騎坐。」只見殿後香風冉冉,二十六名女真簇擁出六位女元帥來,眾臣看時:第一是聶隱娘,第二是公孫大娘,第三是范飛娘,第四是素英,第五是寒簧,第六是滿釋奴,第七是翔風,領女真十二名,第八是迴雪,領女真十二名。
5
皆是道妝結束,並無銷甲旗幟,亦無弓箭鎗刀,齊齊在殿下拜辭帝師。隱娘自跨蹇衛,餘皆騎坐小驢,緩款出了午門,飛馳而去。其三十一匹小川馬,令健卒趕至前途備用。月君隨諭諸臣:『卿等各回,靜候奏凱行殿。」
6
眾文武官員退後,皆請問於呂軍師。師貞道:「此誘而殺之之妙計也。大約倭兵有十萬之眾,必須調遣各處人馬,與之對壘。那時燕兵乘虛而人,四面交攻,又將何以御之?且行闕係是新造,安保人心不惶懼耶?今惟嚴飭兵備,靜鎮如山,燕軍雖有管、樂,亦無所施其技矣。」高軍師道:「雖然,但以數十女子而敵十萬之強寇,縱能勝之,亦豈能盡殲之乎?」呂軍師道:「帝師令萊州府開關以待,誘其人而聞之;彼無去路,不至殲盡不止。以愚見看來,此六女將,勝於十萬雄師。要知倭夷從無行陣、隊伍諸法,雜沓而來,一斬可以數百,帝師之劍寧不利乎?且其志不在土地,而在子女玉帛,凡貪之至者,餌最易也。」姑暫按下。
7
且說當日衛青在登州下了海船,不敢回到京閥。想起日本國自胡惟庸連結以後,常有朵頤中國之意,或可以利誘之。借此恢復地方,既可免罪,又立了大功,那時還朝,也覺有些光彩。定了主意,遂向日本揚帆前進。遇著風水不便,差不多有八、九個月,方始得達。通事官問明來由,轉報與大將軍。從來日本國王,止擁虛位,無論大小國政,總是大將軍作主的。
8
衛青心下躊躇:今若求他,必須卑躬屈節,豈不壞了天朝體統?日後不但無功,而反有罪。一時急智,就效學那楚國申包胥痛哭秦庭之故事。一見了大將軍,也不行禮,將袍袖掩了面目,放聲痛哭。大將軍見他哭得淒楚,便勸道:「有話請講,不必悲哀。」衛青方收了眼淚,行禮坐定,把山東有婦人起兵,打破青、萊、登各郡情由,備訴一遍。且言:「自己一片忠心,陷人喪失封疆之罪,滅名辱親,生無顏面於人間,死則貽笑話於萬世。久慕大將軍英風播於南海,特來投命,上以報國殲寇,下以全身完節。區區苦衷,幸唯垂鑒。」
9
大將軍道:「我知道爾要借兵。但中朝與本國,因有胡惟庸一事,向缺通好;今爾私自來求,縱為他出盡了力,也不見本國好處。我看爾到有忠心,只怕燕王那廝,把一家的弟兄子姪、忠臣義士俱置之慘酷非刑,何有於汝敗軍喪地的?到不若投在我國,位列將軍,身榮名顯,強如回去作機上之肉。請三思之。」
10
衛青道:「多蒙大將軍厚愛,豈不感恩?但某先父為洪武勛臣,叨膺指揮世職。燕王雖同室操戈,究是高皇之子。某既食其祿,自當盡臣之職,豈有逃生他國,背君親、棄墳墓,而謂我忠孝者乎?至大將軍說到中朝不與通好,正宜發兵相助,方為豪傑之舉。如秦、楚本係仇敵,而包胥請救,出自寸心,並無國書君命;秦王慨然興兵,敗吳存楚,以此雄霸天下。況本國與貴邦,尚無秦、楚之怨乎?若說復地之後,還朝不免誅戮,則某之臣節已盡,雖死亦榮,又何慮焉?大將軍若無垂救之心,某即死於此地,猶不失為烈丈夫也。」立起身來,即欲觸柱,大將軍亟止之,說:「汝之忠誠,已可概見,我當發兵助汝。勿行短見,致令海南各國笑我逼死窮途人也。但有句話:我兵越海攻城,頗亦不易;倘朝中不知爾之苦衷,加罪於爾,并怪及小邦擅侵邊界,則徒然縻費糧儲,損折兵將,為之奈何?」衛青道:「此易事也!我與將軍盟定:凡賊寇所占土地,歸還本朝;其子女玉帛,唯君所齲某當修一密表,煩重大將軍遣一信使,奏知我王。然後發兵進戰,末將親為嚮導,自無後議。」大將軍道:「這有何說?」遂折箭為誓,請了國王的印信。遣使齎表去後,數月杳無音耗。
11
衛青恐怕生出變端,乃詭言於大將軍曰:「某夜觀星象,見使星纔入燕之分野,想係海道遲延之故。今乘此春天風順,正可興師;若待至夏令,恐炎暑不便。功成之後,某當極力奏明貴國勳勞,往來通好,歲頒厚幣以酬大德。」那大將軍卻是通天文的,衛青的話偶然湊著了,更加敬重。即擇日挑選倭兵十萬,海艘二百,每艘酋長一名,啟知國王,與衛青前去。衛青謝了國王,別了大將軍,帶了原來隨從人等,揀一隻新造的海鰍船坐了。正遇著順風,扯起七道風帆,如飛進發。
12
行才四日,已有一半多路。當晚新月初升,海天一色,真個浩浩蕩蕩,絕無涯際。衛青心中喜極,呼取酒,與酋長高天沖者呼盧痛飲。酒酣興發,竟學曹孟德橫塑賦詩,卷起袍袖,在船頭上舞了一回劍,吟成四言詩十二句云:
13
漢有衛青,塞上騰驤;我名相同,海外飛揚。一日千里,風利帆張。心在報國,劍舞龍翔,殲除孽寇,斬馘妖姨。不葬鯨波,誓死疆場。
14
吟畢,擲劍大笑。高天衝也乘著酒興,拔所佩倭刀,向著衛青道:「你會舞劍,我會舞刀;你會吟詩,我會作賦。看我舞來比你何如?」手中兩柄倭刀方纔輪動。忽地颶風大作,何等海鰍船,吹得似落葉旋轉,頃刻覺於驚濤駭浪之中,眼見得衛青葬於鯨鯢之腹了。那前去的船,先有六十三號,與後來的一百二十海船,皆安穩無恙,偏偏壞了行到中間的一十七隻。
15
喪了倭兵八千五百名。那時請船酋長會集於島邊,商議進退之策。一酋長名滿雄者,大言道:「俺們利的是沒有衛青。他若在時,做了嚮導,只到得沿海數處地方,有恁的女人,財寶?他今死了,俺們各處殺去,搶他小年紀的婦女,滿載而歸,豈不逞俺們的意麼?」從來倭奴的性最淫,聽了這樣好話,齊和一聲,各船就吹起波盧來,向西北進發。風色不順,折戧而行。
16
到四月中旬,已近登州。各海口港漢淺狹,不能停泊海鰍大船,就沿著海邊駛去。先有大半船隻,到了萊州地面。倭奴等吶喊一聲,踴躍而上,如蜂擁蟻附,奔向各村堡,搜尋婦女,早已躲得沒影。每過州縣,見城堵上架著大炮,都不敢攻城,只向西南而行。恰好萊州府城門是開的,喜得了不得。有幾個奸狡酋長,恐是誘他的計,乃招呼後隊,聚集了五萬多倭奴,四面一齊搶進,大街小弄,分頭湧去。卻見城頭上有幾個絕色的女子,都騎著驢兒走,只道是逃避的,眾倭奴爭先覓路上城。
17
原來是各位仙姑領了月君的計,將上得城的所在,盡行剗赳,只留東、西、南、北四處可以上去;二位劍仙與素英、寒簧及范飛娘,各分四面,在城上往來行走。倭奴那知就裡,也在四面分路而上。正遇寒簧,吶聲喊,下手來搶。只見袖中飛出一股青炁,約十丈多長,盤旋夭矯,勢若游龍,竟卷到眾倭奴身畔,攬腰一截,霎時千百人都做兩段,血噴如雨。倭奴急欲退去,無奈擠在狹道之中,後面的尚自湧將上來,一時進退不得,都伏在地下。那青炁就從地一刮,都去了小半爿身子。
18
得命的轉身亂跑,那道青炁忽從頂上過去,當前攬住一鍁,個個血肉糜爛,與支解腰斬無異。零零星星,屍首堆積滿路,共有數千。這股青炁就是玄女教月君煉成的青炁丸兒,直到今日,方顯他的神靈。尚有一白炁丸,付與素英。這邊如此,那邊亦是如此,不須繁敘。
19
只說聶隱娘與公孫大娘是劍仙的劍,但能長短變化,其質剛而不柔,拋向空中,迅疾飛躍,一斬亦可數百人。至范飛娘,但隨著公孫大娘行事,所殺倭奴,或洞胸貫腦,或剁落肢體,或截斷腰腹,亦共有數千人。其翔風、回雪在江湖上賣解,原能打彈,百發百中;又受了滿釋奴的指數,竟只遜得一籌。所以月君選此兩人,為女真之長,早已在宮中煉成純鐵丸二、三萬,各在最高屋脊上踞著,凡有倭奴到市井街巷搶擄的,只是把鐵彈打去,重者打人腦袋、眼睛,輕者亦打傷心胸、手足,動撢不得。
20
倭酋人等見不是勢頭,要往城外跑時,各門緊閉,絕無出路。又遇著城上五位美娘,特地四處尋來,劍飛到處,殺個盡盡絕絕。間有些藏躲在人家屋內的,不期屋上有人,敲起梆來,四鄰八舍,都拿著槍刀棍棒趕人屋內,夾頭夾腦,亂搠亂砍,半個也不得留存。
21
當日天色已瞑,歇了一宵。到得黎明,聶隱娘道:「大約倭奴尚有好些未到,我們分路迎去。翔風、回雪武藝不精,又無劍術,不必去罷。」回雪答應了。六位佳人,一行川馬,同出東門。不意翔風從後趕來,向著滿釋奴道:「我幫將軍走走。」
22
滿釋奴是經過大戰場的,誰把倭奴放在眼裡?便說:「你只緊隨著我。」於是分作五路,向各村野去搜尋。滿釋奴早遇著一大叢倭奴,約有千餘,皆褪去半身衣服,跳躍而來。釋奴舞刀向前,砍翻幾個。那倭奴都是不怕死的,就四面攏將上來,要搶釋奴。釋奴恐怕著了他手,殺開條路,大叫:「翔風,快來!」遂拍馬先走,回頭看翔風時,已被他們拿去了。釋奴孤掌難鳴,欲救不能,只叫得苦。卻不知翔風在江湖上賣解時,原是接客的。初意要圖個富貴,再嫁個好丈夫;不料收入宮,與女真們一同修道,無那淫心慾火,靜中益熾,懊悔不來。今被倭奴搶下,並不慌忙,想殺的是男人,若是女人,不過幹些快活的事,倒帶著幾分僥倖的意思。當下抬人一家空屋內,放在草榻上。
23
眾倭奴都出去了,只留著個酋長,狀貌甚覺猙獰。翔風是久饞的,且嘗嘗他海外的滋味,逕由著倭酋擺列陣勢,扈三娘的雙刀,不怕林教頭的丈八蛇矛,也勉力戰他百來合。有《虞美人》一闕為證:
24
當年走索章臺畔,掌上身輕倩。無端王殿著霓衣,驂鸞少個共于飛,夢癡迷。
25
一朝幸遇波斯鼻,酣戰花心拆。敖曹剝免不禁當,魂銷舌冷汗流漿,死猶香。
26
大凡男子思色久而不可得,種然得之而喜極者,多致亡陽;女子思色久而不可得,淬然得之而樂極多,亦多脫陰。譬諸忍了餓的人,撞著了美酒佳餚,儘量吃個飽,自然要脹死。食、色二種,是一般的理路。《後西遊記》云:「小行者的金箍棒,竟把不老婆婆的玉火錯,攪得他撒開了,直至筋骨酥麻而死。」這樣的死,死得好不好?倭酋大笑說:「中國女人恁般烈性!我那邊的婦人,就死十次,也還會活過來的。」隨出門,領著眾倭奴向南去了。
27
時滿釋奴踞坐在古廟屋脊上,呆呆地望有大半日。方欲下去救他,卻見聶隱娘跨著蹇衛,疾若流星,向西而走。釋奴大叫:「聶仙師!」忙下殿脊來,恰好接住,把翔風被搶情由說了。
28
隱娘就同釋奴如飛到那人家,但見直挺挺死在草榻上。隱娘道:「他自取其死耳!我們且去。」纔出得林子,又正遇著素英回來,略略把這贓事說了幾句,一同向南追趕。遙見棗園內兩個婦女,被兩個倭酋按在地下姦淫;外面無數倭奴圍繞著。釋奴道:「正是了。」隱娘大怒,也顧不得女人是可憐的,便把雙劍向空擲去,連倭酋與婦人都剁作兩段。兩柄神劍又躍人眾倭群內,如穿梭相似,紛紛貫透而死。有四散逃竄的,又被素英白炁丸截住,周圍電光一轉,都齊腰分作兩段,血肉狼藉,斑斑點點,染得滿地芳草,無異湘江的斑竹,然後轉向西來。
29
見大路上卻又有倭奴死屍,重重疊疊,如岡如丘,熱血浸諡,皆成溝渠。原來是各處漏網的,撞著寒簧回去,祭起青丸兒,殺個罄盡。獨自一個騎了川馬,返向東路尋來。素英接著說:「前頭皆已完局,怕有逃向船上去的。」於是合作一處,趕到海邊。早見有公孫大娘與范飛娘駕著席雲,緊緊追著。數千倭奴被神劍殺得走投沒路,正好來撞人青白二炁之內,盡做了五牛支解。寒簧問:「二位的馬呢?」公孫大娘道:「若要了馬,好連人都沒了。」
30
於是大伙兒歸向萊城。回雪亟問:「怎不見我嫂子?」滿釋奴道:「風流死了。」迴雪漲紅了臉,不好則聲。聶隱娘道:「說與地方官,作速備棺埋葬罷。」迴雪掉了幾點眼淚,便道:「我願皈依聶仙師學道,不知肯垂慈否?」素英道:「妙哉!翔風之死,汝已悟道矣。」當下拜了隱娘八拜,收為弟子。
31
次早,公孫大娘等率同諸女真,逕回濟南繳旨;萊郡各官員與眾百姓等,都趨送不及。是役也,倭奴十萬,遭颶風溺死者,八千五百有奇;被登州府及各州縣火炮打死者,一萬二千有零;其有老弱看守船隻,得回本國者,不及數百;餘皆死於六位佳人之手。其海鰍船皆被大風刮去,擱住在沙灘者,止有十餘只,登州將軍收去為巡哨之用。從此日本與中國世為仇讎,其禍直到嘉隆時稍息。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45525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