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三類詩詞騙

《第十三類詩詞騙》[View] [Edit] [History]

偽裝道士騙鹽使》

1
唐寅,字伯虎,又字子畏,南京吳趨里人也,中弘治戊午南京解元。因事被黜之後,遂放浪不羈,流留花酒。善詩文,畫極工。與文徵明、文徵仲、祝希哲等為友,皆極一時之名流也。日遊平康妓家,滑稽為樂,隨口成文。有一皂隸執紙一張求畫。伯虎援筆畫螺螄十餘個,題詩於上云:「不是蝤蛑不是蛏,海味之中少此名。千呼萬呼呼不出,只待人來打窟臀。」
2
眾皆大笑。
3
偶一日出,見縣前枷一和尚,眾人請曰:「可將此和尚作詩一首。」伯虎詢知和尚被枷緣由,援筆題於枷上曰:「皂隸官差去彩茶,不要文銀只要賒。縣裡捉來三十板,方盤托出大西瓜。」知縣送客出來,見之,問是何人所作。或以伯虎對,即將和尚釋之。其捷於口才,大約類此。
4
一日,與祝希哲等十數輩攜裝遊維揚,日與妓者飲酒,聲色為樂。將及一月,貲用殆荊希哲曰:「黃金用盡,作何計策乎?」伯虎曰:「無妨。當今鹽使者貲財巨萬,我和你二人,可假扮女貞觀道士以化之。」二人即扮道士。值鹽使者升堂,二人俯伏階下云:「女貞觀道士參見。」鹽使者大怒曰:「豈不聞御史臺風霜凜凜耶,是何道者,敢此無狀。」將撻之。二人徐對曰:「明公以小道為遊方覓食者耶。小道遍遊天下,所交者皆極海內名流,即如吳邑唐伯虎、文徵明、祝希哲輩,無不與小道折節為友,凡詩詞歌賦,應口輒成。明公如不信,願奏奔惟明公所命。」鹽使者乃指堂下石牛為題,命二人聯詩一首。伯虎應聲即吟云:「嵯峨怪石倚雲邊。」哲云:「拋擲於今定幾年。」虎云:「苔蘚作毛因雨長。」哲云:「藤蘿穿鼻任風牽。」虎云:「從來不食溪邊草。」哲云:「自古難耕隴上田。」虎云:「怪殺牧童鞭不起。」哲云:「笛聲斜掛夕陽煙。」鹽使者覽畢,霽色問曰:「詩則佳矣。將欲何為?」二人曰:「頃者女貞觀圯壞,聞明公寬仁好施,願捐俸金脩葺,以成勝事,亦且不朽。」鹽使者大悅,即檄吳興二縣,可給庫銀五百與之。
5
二人見鹽使者應允,連夜赴吳興,假為道士說關節行狀,對吳興二縣云:「今有鹽使者,修葺女貞觀,此係盛舉,可即依數與之,不可寬緩。」吳興二縣,果如數與之。二人得銀大悅,曰:「不將萬丈深潭計,安得驪龍項下珠。」復往維揚,聚交遊十數輩於妓者家,歡呼劇飲,縱其所樂。不十數日,五百之金費用殆荊後鹽使者按臨吳興,束衣冠往女貞觀,則見其傾圯如故,召吳興二縣責之。二縣對曰:「日前唐伯虎與祝希哲從維揚來,極稱明公興此盛舉,小知縣即依數與之矣。」鹽使者悵然,知為二人所騙,但惜其才,故亦不究。
6
按:唐伯虎、祝希哲皆海內一時名家也,但以不得志于時,遂縱於聲色,青樓酒肆無不聞其名。然非口若懸河,才高倚馬,豈能傾動使院,此之騙可謂騙之善矣。獨計當今冠進賢而坐虎皮者,咸思削民脂以潤私囊,斂眾怨以肥身家,其所以騙民者何如。乃一旦反為唐、祝所騙,亦可為貪墨者一儆。但其知而不究,亦可謂有憐才之心者矣。

陳全遺計嫖名妓》

1
金陵陳全者,百萬巨富也。其為人風流瀟洒,尤善滑稽。
2
凡見一物,能速成口號。嘗與本地院妓往來,惟一妓最得意。
3
夏間,瓜初出,院妓將瓜皮二片放於門限內,詐令一人慌忙叫全云:「某姐姐偶得危病,要你一相見方瞑目。」全即乘馬速至,慌忙進門,腳踹瓜皮,跌倒。眾妓鼓掌大笑,云:「陳官人快做一口號,不得遲。」全即答曰:「陳全走得忙,院子安排定,只因兩塊皮,幾喪我的命。」眾妓欣然,遂會飲而罷。
4
又一日,與眾妓遊湖,見新造一船,眾妓云:「速作一口號,勿遲。」全即答曰:「新造船兒一隻,當初擬彩紅蓮。於今反作渡頭船,來往千千萬萬。有錢接他上渡,無錢丟在一邊。上濕下漏未曾乾,隔岸郎君又喚。」眾妓皆懽然嘆服。凡游戲口號類如此。
5
彼時浙江杭州有一名妓,號花不如,姿態甚佳,且琴棋詩畫無不通曉。但身價頗高,不與庸俗往來,惟與豪俊交接。每宿一夜,費銀六七兩方得。全聞之,欲嫖此妓,因而騙之。故令十餘家丁,陸續運船到杭,彼與二三家丁先往。到花不如家,即令家人扛抬皮箱一個,下面俱係紙包磚石,上面一重,俱是紙包真銀,每十兩為一封。入花不如臥房內,當面開箱,取銀賞賜妓家諸役甚厚,奉不如白金十兩,不如與眾役俱大歡喜,以為此大財主也,所得必不貲矣。不如問曰:「客官貴處?」
6
全曰:「金陵。」又問曰:「高姓?」答曰:「姓浪。」又問曰:「尊號?」答曰:「子遂。」不如整盛席相款,子遂不去,只在彼家。過兩日,又一家人來報云:「某號船已到。」子遂云:「餘貨只放船內,但打抬皮箱,進姐姐家來。」如是者三四次,皮箱有五六個,在不如臥房內矣。子遂見不如帶珠,云:「你這珠俱不好。我有大珠數百顆,個個俱圓,候此號船到,我去取與你。」
7
將近月餘,子遂欲心已足。有一家人來報云某號船到。子遂對不如言曰:「此號船不比前船,俱是實落寶貨,須我自去一看,兼取大珠與你。其皮箱數個,安頓在你臥房,你須照管。
8
我午後方能進來,但叫你家下一人并頭口一個同我去。」不如遂令一人跟隨,並驢子一個與子遂同去。行至半路,子遂慌忙言曰:「我鑰匙一把,安放在你姐姐房內,一時起身未及帶來,你要去取來。」其人即回齲子遂云:「且止。要我有親手字云,你姐姐方肯把鑰匙交付與你,不然取不來。」子遂乃下驢入紙店,寫一口號云:「杭州花不如,接著金臺浪子遂。著了人賠了驢,從今別後,那得明珠。」封識與那人回。不如開封視之,知被騙矣,忙開皮箱一看,俱係磚石。子遂預令家人買舟俟候,一到河邊即上舟回京。後不如細訪,亦知是南京陳全,然已無如之何矣。
9
按:妓家嘗是騙人,輕者喪家,重者喪身,未嘗有被人騙者。況花不如高抬身價,佯孤老,其騙人財尤難計算。豈知有陳全之術,又有神出鬼沒者乎。賠人賠驢,悔無及矣。此雖陳全之不羈,亦足供籠絡䘕院之一笑云。
URN: ctp:ws45573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