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七回淮安府認假為真 賽元壇將無作有

《第二十七回淮安府認假為真 賽元壇將無作有》[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張勇見一個血淋淋的人頭在藥簍之內,他就大叫一聲:「不好了。」跌倒在地。有小廝快來扶起,問道:「太爺為何如此?」張勇道:「你,你看看那,那桌子底下,一,一個人,人頭!」小廝上前一看,果是一個女人的頭顱。合家慌了手腳,都亂嚷道:「反了,反了!出了妖怪了,好端端的人家怎麼滾出一個人頭來了?是那裏來的?」張勇道:「不要聲,聲張,還,還,還是想一個法,法兒才,纔好。」家中有一個老家人道:「你們不要吵。如今毛守備夫妻兩個頭都不見了,本府太爺十分著急,點了官兵捕快四下裏巡拿,昨日聽見有個黑漢提著毛守備的頭在府前去賣,人被拿住,審了一堂收了監。恰恰的祇少了毛守備夫人的頭,未曾完案,現在追尋,想來此頭是有蹊蹺,這頭一定是他的。快快瞞著鄰舍,拿去埋了。」
2
正要動手,祇聽得一聲喊叫,擁進二三十個官兵捕快,正撞個滿懷,不由分說,將張勇鎖了,帶著那個人頭,拿到淮安府去了,可憐他妻子老小,一個個祇唬得魂飛魄散,嚎啕痛哭,忙叫老家人帶了銀子到府前料理,不表。
3
且言王二同眾捕快將張勇帶到衙門口,早有毛守備的家人上前認了頭。那些街坊上的人,聽見這個信息,都來看人頭,罵道:「張勇原來是個強盜!」
4
不言眾人之事,單言那知府升堂,吩咐帶上張勇,罵道:「你既習醫,當知王法,為何結連強盜殺官?從頭實招,免受刑法!」張勇見問,回道:「大老爺在上,小的冤枉,小的一向行醫,自安本分,怎敢結連強盜?況且小的與守備又無讎隙,求大老爺詳察!」知府冷笑道:「你既不曾結連強盜,為何人頭在你家裏?」張勇回道:「小的清早起來收拾藥簍,就看見這個人頭,不知從何而來,正在驚慌,就被大爺的公差拿來。小的真正是冤枉,求太爺明鏡高抬!」知府怒道:「你這刁奴,不用刑怎肯招認?」吩咐左右:「與我夾起來!」兩邊答應一聲,就將張勇摜在地下,扯去鞋襪,夾將起來,可憐張勇如何受得起,大叫一聲昏死在地,左右忙取涼水一噴,悠悠蘇醒,知府問道:「你招不招?」張勇回道:「又無兇器,又無見證,又無羽黨,分明是冤枉,叫我從何處招起?」知府道:「人贓現獲,你還要抵賴!也罷,我還你個對證就是了。」忙拿一根竹簽,叫禁子去提那偷頭的原犯。
5
王二拿著簽子,進監來提胡奎。胡奎道:「又來請爺做甚的?」王二道:「大王,我們太爺拿到你的夥計了,現在堂上審問口供,叫你前去對證。」胡奎是早間龍標進監看羅焜,將錦囊遞與胡奎看過的,他聽得此言,心中明白,同王二來到階前跪下。知府便叫張勇:「你前去認認他。」張勇爬到胡奎跟前認,那胡奎故意著驚問道:「你是怎生被他們捉來的?」張勇大驚道:「你是何人?我不認得你!」胡奎故意丟個眼色,低聲道:「你祇說認不得我。」那知府見了這般光景,心中不覺大怒,罵道:「你這該死的奴才,還不招認?」張勇哭道:「太爺在上,小的實在是冤枉!他圖賴我的,我實在不認得他。」知府怒道:「你們兩個方才眉來眼去,分明是一黨強徒,還要抵賴?」喝令左右:「將他一人一腿夾起來,問他招也不招!」可憐張勇乃是個讀書人,那裏拼得過胡奎,祇夾得死去活來,當受不起。胡奎道:「張兄弟,非關我事,是你自己犯出來的,不如招了罷。」張勇夾昏了,祇得喊道:「太老爺,求松了刑,小人願招了。」知府吩咐松了刑。張勇無奈,祇得亂招道:「小人結連強盜殺府官頭,件件是實。」知府見他招了供,隨即做文通詳上司,一面賞了捕快的花紅,一面將人犯吩咐收監。那張勇的家人聽了這個消息跑回家中,合家痛哭恨罵,商議商議,帶了幾百兩銀子,到上司衙門中去料理去了。
6
且言張勇問成死罪,來到監中,同胡奎在一齊鎖了,好不冤苦,罵胡奎道:「瘟強盜!我同你往日無讎,近日無冤,你害我怎的?」胡奎祇是不做聲,由他叫罵,等到三更時分,人都睡了,胡奎低低叫道:「張先生,你是要死,還是要活?」張勇怒道:「好好的人,為何不要活?」胡奎道:「你若是要活也不難,祇依俺一句話,到明日朝審之時,祇要俺反了口供,就活了你的性命。」張勇道:「依你甚麼話?且說來。」胡奎指定羅焜說道:「這是俺的兄弟,你醫好了他的病,俺就救你出去。」張勇方纔明白,是昨日請他不來的原故,因此陷害。遂說道:「你們計謀也太毒了些,祇是醫好病不難,卻叫何人去配藥?」胡奎道:「祇要你開了方子,自有一人去配藥。」張勇道:「這就容易了。」等到天明,張勇爬到羅焜床前,隔著柵欄子伸手過去,代他看了脈,胡奎問道:「病勢如何?可還有救?」張勇道:「不妨事。病雖重,我代他醫就是了。」二人正在說話,祇見龍標同王二走來,胡奎祇做不知,故意大叫道:「這個病人睡在此地,日夜哼喊,吵得俺難過,若再過些時,不要把俺害起病來,還怕要把這一牢的人都要害起病來。趁著這個張先生在此,順便請了替他同他看看也好,這也是你們的干涉。」龍標接口道:「也好,央張先生開個方兒,待我去配藥。」王二祇得開了鎖,讓張勇進去,看了一會,要筆硯寫了方兒,龍標拿了配藥去了,正是:
7
仙機人不識,妙算鬼難猜。
8
當下龍標拿了藥方,飛走上街。配了四劑藥,送到牢中。王二埋怨道:「你就配這許多藥來,那個服侍他?」胡奎道:「不要埋怨他,等我來服侍他便了。」王二道:「又難為你。」送些了水、炭、木碗等件放在牢內,心中想四面牆壁都是石頭,房子又高又大,又鎖著他們,也不怕他飛上天去,就將物件丟與他。
9
胡奎大喜,急就生起火來,煎好了藥,扶起羅焜將藥灌下去,代他蓋好了身上。也是羅焜不該死,從早睡到三更時分,出了一身大汗,方才醒。口中哼道:「好難過也!」胡奎大喜,忙忙拿了開水來與羅焜吃了,低低叫道:「羅兄弟,俺胡奎在此,你可認得我了?」羅焜聽見,吃了一驚,問道:「你為何到此地?」胡奎說道:「特來救你的。」就將祁子富如何報信,如何下山,如何賣頭到監,如和請醫的話,細細說了一遍,說罷,二人大哭,早把個小神仙張勇唬得不敢做聲,祇是發戰。胡奎道:「張先生,你不要害怕,俺連累你吃這一場辛苦,少不得救你出去,還要重重相謝。若是外人知道,你我都沒得性命。」張勇聽得此言,祇得用心用意的醫治,羅焜在獄內吃了四劑藥,病就好了,又有龍標天天送酒送肉,將養了半個月,早已身上強壯,一復如初。龍標回去告訴謝元,謝元大喜,就點了五十名嘍兵,光將胡、龍兩位老太太送上山去,暗約眾家好漢,商議劫獄,當時眾好漢聚齊人馬,叫龍標進牢報信,龍標走到府前,祇見街坊上眾人都說道:「今日看斬反叛。」府門口發了榜,龍標聽見大驚,也不進牢,回頭往家就跑。拿出穿山甲的手段,放開大步,一溜煙飛將去了。
10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45776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