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卷(十六則)

《第三卷(十六則)》[View] [Edit] [History]

1
韓退之張籍書韓公集中有《答張籍》二書,其前篇曰:「吾子所論,排釋、老不若著書。若僕之見,則有異乎此,請待五六十然後為之。吾子又譏吾與人為無實駮雜之說,此吾所以為戲耳。若商論不能下氣,或似有之。博塞之譏,敢不承教!」後篇曰:「二氏行乎中土,蓋六百年,非可以朝令而夕禁,俟五六十為之未失也。謂吾與人商論不能下氣,若好勝者。雖誠有之,抑非好己勝也,好己之道勝也。駮雜之譏,前書盡之。昔者夫子猶有所戲,烏害於道哉?」大略籍所論四事:乞著書、譏駁雜、諫商論好勝及博塞也。今得籍所與書,前篇曰:「漢之衰,浮圖之法入中國,黃、老之術,相沿而熾。蓋為一書,以興存聖人之道?執事多尚駁雜無實之說,使人陳之前以為歡,此有累於盛德。又商論之際,或不容人之短,如任私尚勝者,亦有所累也、況為博塞之戲與人競財乎?廢棄日時,不識其然。願絕博塞之好,棄無實之談,宏慮以接士,嗣孟軻、揚雄之作,使聖人之道,復見於唐。」後篇曰:「老、釋惑於生人久矣,執事可以任著書之事。君子汲汲於所欲為,若皆待五十六十而後有所為,則或有遺恨矣。君子發言舉足,不遠於禮,未聞以駮雜無實之說以為戲也。執事每見其說,則拊抃呼笑,是撓氣害性,不得其正矣。」籍之二書,甚勁而直。但稱韓公為執事,不曰先生。考其時,乃雲「執事參於戎府」。按韓公以貞元十二年為汴州推官,時年二十有九,十五年為徐州推官,時年三十有二,年位未盛,籍未以師禮事之雲。
2
韓公稱李杜《新唐書.杜甫傳.贊》曰:「昌黎韓愈於文章重許可,至歌詩,獨推曰:『李杜文章在,光燄萬丈長。』誠可信雲。」予讀韓詩,其稱李、杜者數端,聊疏於此。《石鼓歌》曰:「少陵無人謫仙死,才薄將奈石鼓何?」《酬盧雲夫》曰:「高揖群公謝名譽,遠追甫白感至諴。」《薦士》曰:「勃興得李杜,萬類困凌暴。」《醉留東野》曰:「昔年因讀李白杜甫詩,長恨二人不相從。」《感春》曰:「近憐李杜無檢束,爛漫長醉多文辭。」並唐志所引,蓋六用之。
3
此日足可惜韓退之《此日足可惜一首贈張籍》,凡百四十句,雜用東、冬、江、陽、庚、青六韻。及其亡也,籍作詩祭之,凡百六十六句,用陽、庚二韻,其語鏗鏘震厲,全仿韓體。所謂「乃出二侍女,合彈琵琶箏」者是也。
4
粉白黛黑韓退之為文章,不肯蹈襲前人一言一句。故其語曰:「惟陳言之務去,戛戛乎其難哉!」獨粉白黛綠四字,似有所因。《列子》:「周穆王築中天之台,簡鄭、衛之處子娥媌靡曼者,粉白黛黑以滿之。」《戰國策》張儀謂楚王曰:「鄭、周之女,粉白黛黑,立於衢間,見者以為神。」屈原《大招》:「粉白黛黑,施芳澤只。」司馬相如:「靚莊刻飾。」郭璞曰:「粉白黛黑也。」《淮南子》:「毛嬙、西施,施芳澤,正蛾眉,設笄珥,衣阿錫,粉白黛黑,笑目流眺。」韓公以黑為綠,其旨則同。
5
李杜往來詩李太白、杜子美在布衣時,同游梁、宋,為詩酒會心之友。以杜集考之,其稱太白及懷贈之篇甚多。如「李侯金閨彥,脫身事幽討」,「南尋禹穴見李白,道甫問訊今何如」,「李白一斗詩百篇,自稱臣是酒中仙」,「近來海內為長句,汝與山東李白好」,「昔者與高李,晚登單父臺」,「李侯有佳句,往往似陰鏗」,「憶與高李輩,論交入酒壚」,「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昔年有狂客,號爾謫仙人」,「落月滿屋梁,猶疑照顏色」,「三夜頻夢君,情親見君意」,「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寂寞書齋裡,終朝獨爾思」,「涼風起天未,君子意如何」,「不見李生久,佯狂真可哀」,凡十四五篇。至於太白與子美詩略不見一句。或謂《堯祠亭別杜補闕》者是已。乃殊不然,杜但為右拾遺,不曾任補闕,兼自諫省出為華州司功,迤麗避難入蜀,未嘗復至東州,所謂「飯顆山頭」之嘲,亦好事者所撰耳。
6
李太白怖州佐李太白《上安州裴長史書》云:「白竊慕高義,得趨末塵,何圖謗言忽生,眾口攢毀,將恐投杼下客,震於嚴威。若使事得其實,罪當其身,則將浴蘭沐芳,自屏於烹鮮之地,惟君侯死生之。願君侯惠以大遇,洞開心顏,終乎前恩,再辱英眄,必能使精誠動天,長虹貫日。若赫然作威,加以大怒,即膝行而前,再拜而去耳。」裴君不知何如人,至譽其貴而且賢,名飛天京,天才超然,度越作者,稜威雄雄,下懾群物。予謂白以白衣入翰林,其蓋世英姿,能使高力士脫靴於殿上,豈拘拘然怖一州佐者邪?蓋時有屈伸,正自不得不爾,大賢不偶,神龍困於螻蟻,可勝歎哉!白此書自敘其平生云:「昔與蜀中友人吳指南,同游於楚,指南死於洞庭之上,白禫服慟哭,炎月伏屍,猛虎前臨,堅守不動,遂權殯於湖側。數年來,觀筋骨尚在,雪泣持刃,躬申洗削,裹骨徒步,負之而趨,寢興攜持,無輟身手,遂丐貸營葬於鄂城。」其存交重義如此。「又與逸人東岩子隱於氓山,巢居數年,不跡城市。養奇禽千計,呼皆就掌取食,了無驚猜。」其養高忘機如此。而史傳不為書之,亦為未盡。
7
祝不勝詛齊景公有疾,梁丘據請誅祝史。晏子曰:「祝有益也,詛亦有損。聊、攝以東,姑、尤以西,其為人也多矣。雖其善祝,豈能勝億兆人之詛?」晉中行寅將亡,召其太祝欲加罪。曰:「子為我祝,齋戒不敬,使吾國亡。」祝簡對曰:「今舟車飾,賦斂厚,民怨謗詛多矣。苟以為祝有益於國,則詛亦將為損,一人祝之,一國詛之,一祝不勝萬詛,國亡不亦宜乎,祝其何罪?」此二說若出一口,真藥石之言也。
8
呂子論學《呂子》曰:「天生人而使其耳可以聞,不學,其聞則不若聾;使其目可以見,不學,其見則不若盲;使其口可以言,不學,其言則不若暗;使其心可以智,不學,其智則不若狂。故凡學,非能益之也,達天性也,能全天之所生,而勿敗之,可謂善學者矣。」此說甚美,而罕為學者所稱,故書以自戒。
9
曾太皇太后唐德宗即位,訪求其母沈太后,歷順宗,及憲宗時為曾祖母,故稱為曾太皇太后,蓋別於祖母也。舊、新二《唐書》紀,皆載之。今慈福太皇太后在壽康太上時,已加尊稱,若於主上則為曾祖母,當用唐故事加曾字。向者嘗以告宰相,而省吏以為典故所無,天子逮事三世,安得有前比,亦可謂不知禮矣。又嗣濮王士歆在隆興為從叔祖,在紹熙為曾叔祖,慶元為高叔祖矣,而仍稱皇叔祖如故。士歆視嗣秀王伯圭為從祖,今圭稱皇伯祖,而歆但為皇叔祖,乃是弟爾。禮寺亦以為國朝以來無稱曾高者,彼蓋不知累朝尊屬,元未之有也。
10
中天之臺中天之台有二:其一,《列子》曰:「西極化人見周穆王,王為之改築宮室,土木之功,赭堊之色,無遺巧焉。五府為虛,而臺始成。其高千仞,臨終南之上,名曰中天之臺。」其一,《新序》曰:「魏王將起中天台,許綰負操插入,曰『臣能商臺。』王曰:『若何?』曰:『天與地相去萬五千里,今王因而半之,當起七千五百里之台,高既如是,其趾須方八千里,盡王之地不足以為臺趾。必起此台,先以兵伐諸侯,盡有其地,又伐四夷,得方八千里,乃足以為台趾。度八千里之外,當定農畝之地,足以奉給王之臺者。台具以備,乃可以作。』王默然無以應,乃罷起臺。」
11
實年官年士大夫敘官閥,有所謂實年、官年兩說,前此未嘗見於官文書。大抵布衣應舉,必減歲數,蓋少壯者慾藉此為求昏地;不幸潦倒場屋,勉從特恩,則年未六十始許入仕,不得不豫為之圖。至公卿任子,欲其早列仕籍,或正在童孺,故率增抬庚甲有至數歲者。然守義之士,猶曰兒曹甫策名委質,而父祖先導之以挾詐欺君,不可也。比者以朝臣屢言,年及七十者不許任監司、郡守,搢紳多不自安,爭引年以決去就。江東提刑李信甫,雖春秋過七十,而官年損其五,堅乞致仕,有旨官年來及,與之外祠。知房州章騆六十八歲,而官年增其三,亦求罷去。諸司以其精力未衰,援實為請,有旨聽終任。知嚴州秦焴乞祠之疏曰:「實年六十五,而官年已踰七十。」遂得去。齊慶冑寧國乞歸,亦曰:「實年七十,而官年六十七。」於是實年、官年之字,形於制書,播告中外,是君臣上下公相為欺也。掌故之野甚矣,此豈可紀於史錄哉?
12
雷公炮炙論《雷公炮炙論》,載一藥而能治重疾者,今醫家罕用之,聊志於此。其說云:「髮眉墮落,塗半夏而立生。目辟眼▉,有五花而自正。腳生肉栨,褌係菪根。囊皺漩多,夜煎竹木。體寒腹大,全賴鸕鷀。血泛經過,飲調瓜子。咳逆數數,酒服熟雄。遍體疹風,冷調生側。腸虛泄利,須假草零。久渴心煩,宜投竹瀝。除症去塊,全仗硝、硇。益食加觴,須煎蘆、樸。強筋健骨,須是蓯、襌。駐色延年,精蒸神錦。知瘡所在,口點陰膠。產後肌浮,甘皮酒服。腦痛,鼻投硝末。心痛,速覓延胡。」凡十八項。謂眉髮墮落者,煉生半夏莖,取涎塗發落處,立生。五花者,五加皮也,葉有雄雌,三葉為雄,五葉為雌,須使五葉者作末,酒浸用之,目▉者正,腳有肉栨者,取莨菪根,系褌帶上,永痊。多小便者,煎萆薢服之,永不夜起。若患腹大如鼓,米飲調鸕鷀末服,立枯如故。血泛行者,搗甜瓜子仁作未去油,飲調服之,立絕。咳逆者,天雄炮過,以酒調一錢,匕服。疹風者,側子附子傍生者。作末,冷酒服。虛泄者,搗五倍子未,熟水下之。症塊者,以硇砂、硝石二味,乳缽中研作粉,同煅了,酒服,神效。不飲者並飲酒少者,煎逆水蘆根並厚樸二味,湯服之。蓯蓉並鱓魚作末,以黃精汁圓服之,可力倍常日也。黃精自然汁拌細研神錦,於柳木甑中,蒸七日了,以蜜圓服,顏貌可如幼女之容色。陰膠即是甑中氣垢,點少許於口中,即知臟腑所起,直徹至住處知痛,足可醫也。產後肌浮,酒服甘皮立枯。頭痛者,以硝石作未,內鼻中,立止。心痛者,以延胡索作散,酒服之。
13
治藥捷法藥有至賤易得,人所常用,而難於修製者,如香附子、菟絲子、艾葉之類。醫家昧其節度,或終日疲勞而不能成。《本草》云:「凡菟絲子,煖湯淘汰去沙土,漉乾,煖酒漬,經一宿,漉出,暴微白,搗之,不盡者,更以酒漬,經三五日乃出,更曬微乾,搗之須臾悉盡,極易碎。」蓋以其顆細難施工,其說亦殊勞費。然自有捷法,但撚紙條數枚置其間,則馴帖成粉。香附子洗去皮毛,炒之焦熟,然後舉投水缽內,候浸漬透徹,漉出,暴日中微燥,乃入搗臼,悉應手糜碎。艾葉柔軟不可著力,若入白獲等三五片同碾,則即時可作細末。「馴帖」,館本作「頃刻」。
14
陳翠說燕后趙左師觸龍說太后,使長安君出質,用愛憐少子之說以感動之。予嘗論之於《隨筆》中。其事載於《戰國策》、《史記》、《資治通鑑》,而《燕語》中又有陳翠一段,甚相似。云:「陳翠合齊、燕,將令燕王之弟為質於齊,太后大怒曰:『陳公不能為人之國,則亦已矣,焉有離人子母者!』翠遂入見后曰:『人主之愛子也,不如布衣之甚也,非徒不愛子也,又不愛丈夫子獨甚。』太后曰:『何也?』對曰:『太后嫁女諸侯,奉以千金。今王願封公子,群臣曰,公子無功不當封。今以公子為質,且以為功而封之也。太后弗聽,是以知人主之不愛丈夫子獨甚也。且太后與王幸而在,故公子貴。太后千秋之後,王棄國家,而太子即位,公子賤于布衣。故非及太后與王封公子,則終身不封矣。』太后曰:『老婦不知長者之計。』乃命為行具。」此語與觸龍無異,而《史記》不書,《通鑑》不取,學者亦未嘗言。
15
燕非強國北燕在春秋時最為僻小,能自見於中國者,不過三四,大率制命於齊。
16
七雄之際,為齊所取,後賴五國之力,樂毅為將,然後勝齊,然卒於得七十城不能守也。故蘇秦說趙王曰:「趙北有燕,燕固弱國,不足畏也。」燕王曰:「寡人國小,西迫強秦,南近齊、趙,齊、趙彊國也。」又曰:「天下之戰國七,而燕處弱焉,獨戰則不能,有所附則無不重。」昭王謂郭隗曰:「孤極知燕弱小,不足以報齊。」蘇代曰:「一齊之強,燕猶不能支。」奉陽君曰:「燕弱國也,東不如齊,西不如趙。」趙長平之敗,壯者皆死,燕以二千乘攻之,為趙所敗。太子丹謂荊軻曰:「燕小弱,數困於兵,何足以當秦?」楚、漢之初,趙王武臣為燕軍所得,趙廝養卒謂其將曰:「一趙尚易燕,況以兩賢王,滅燕易矣。」彭寵以漁陽叛,即時夷滅。十六國之起,戎狄亂華,稱燕稱趙者多矣,未嘗有只據幽、薊之地者也。獨安祿山以三十年節制之威,又兼領河東,乘天寶政亂,出不意而舉兵,史思明繼之,雖為天下之禍,旋亦殄滅。至於藩鎮擅地,所謂范陽、盧龍,固常受制於天雄、成德也。劉仁恭、守光父子,僭竊一方,唐莊宗遣周德威攻之,克取巡屬十餘州,如拾地芥。石晉割賂契丹,仍其舊國,恃以為強,然晉開運陽城之戰,德光幾不免。周世宗小振之,立下三關。但太平興國,失於輕舉,又不治敗將喪師之罪,致令披猖以迄於今。若以謂幽燕為用武之地,則不然也。
17
水旱祈禱海內雨腸之數,郡異而縣不同,為守為令,能以民事介心,必自知以時禱祈,不待上命也。而省部循案故例,但視天府為節,下之諸道轉運司,使巡內州縣,各詣名山靈祠,精潔致禱,然固難以一概論。乾道九年秋,贛、吉連雨暴漲。予守贛,方多備土囊,壅諸城門,以杜水入,凡二日乃退。而台符令禱雨,予格之不下,但據實報之。已而聞吉州於小廳設祈晴道場,大廳祈雨。問其故,郡守曰:「請霽者,本郡以淫潦為災,而請雨者,朝旨也。」其不知變如此,殆為侮惑神天,幽冥之下,將何所據憑哉?俚語笑林謂「兩商人入神廟,其一陸行欲晴,許賽以豬頭,其一水行欲雨,許賽羊頭。神顧小鬼言:『晴乾吃豬頭,雨落吃羊頭,有何不可。』」正謂此耳。坡詩云:「耕田欲雨刈欲晴,去得順風來者怨。若使人人禱輒遂,造物應須日千變。」此意未易為庸俗道也。
URN: ctp:ws45797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