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三回會三司保全文若 剮二逆共樂昇平

《第三十三回會三司保全文若 剮二逆共樂昇平》[View] [Edit] [History]

1 且說劉鎮於路上,行了四十餘天,方到福州。姚啟聖先進中軍帳前,參見康親王稟知劉進忠准納投誠之事。康親王聽說大喜,命碣石鎮總兵官覺羅幔,迎進帳。劉鎮綁縛至帳前跪下請罪。康親王命覺羅幔將軍解綁。康親王曰:「將軍請起,披衣坐下。」進忠叩謝,穿衣已畢,行禮坐定,康親王曰:「將軍雖是謀叛,皆由鄧、於之罪起見,若到京都,本藩一力保奏,聖上自然恩赦,不失舊職。」進忠言曰:「得蒙老千歲搭救,恩深似海,當效犬馬之報。」康親王命擺上筵席,款待宴飲。
2 進忠叩謝千歲恩賜。這且按下。
3 只說康親王不動軍兵,不折一矢,而能招納耿精忠、劉進忠二逆投誠,滿心歡喜,準備回京復旨,傳令發回各鎮軍馬。
4 許標雄等依令各領本部軍兵,回歸福州。文武百官,紛紛來與康親王餞行。
5 這日傳令拔營,一聲令下,放了三聲炮響,鑼鳴鼓響,馬步三軍,一齊起身,各依隊伍起行。但見旌旗蔽日,劍戟如雲,望前進發。傳令三軍,不許擾動百姓物件。如敢違令定當斬首示眾。耿精忠準備車轎馬轎,頜了眷口老少人等,隨康親王車馬,與劉進忠一同進京。康親王車駕階到之處,文武官員結彩,行台按住歇宿。送席饋菜,如是曉行夜宿驛站,處處地方官行知備辦接應。語無繁敘。
6 似此路上行有四個月之久,方到京師。按下。
7 且說康熙君五更三點,聖駕升坐保和殿,文武官員朝賀畢。
8 殿前官叱曰:「有事進前啟奏,無事捲簾退班。」康親王上殿,朝見,三呼已罷,內監持錦墩坐定。康親王將招納耿、劉二逆投誠前事,一一奏上。康熙主聽奏,龍顏大喜曰:「王兄功勛,候旨榮封。」即降聖旨:「命錦衣御衛將耿精忠、劉進忠二逆押落刑部獄中,暫且囚禁,聽旨御審。」又:「將耿精忠眷口老少,發押獄中,令禁一處,候旨定奪。」班中閃出一員大臣曰:「啟奏陛下,臣義誠王覺羅屈興見駕,有奏論國法,可將劉進忠眷口老少捉拿,到京聽審。」康熙主准奏,降旨:「命錦衣御衛四人,領御林軍二百名,往山東濟南府歷城縣,捉拿劉逆眷口老少,來京聽審,毋得遲緩。」錦衣御衛領聖旨帶軍前往。
9 又降旨封馬三奇為潮州總兵,飭往廣東潮州赴任。馬三奇領旨前去,朝事畢。聖駕回宮,文武下殿出朝,各回府第。不在話下。
10 且說莫朝梁等,見劉主公押入天牢,即在京中尋寓安宿。
11 是晚與眾人計較,曾仲亦向眾人曰:「列位兄長,主公雖下獄中,存亡未定,聽說聖旨命錦衣御衛,領御林軍往山東歷任府中,捉拿老少。依我愚見,活死未知,小可裝做客商,跟隨御林軍背後前去,一路暗保主公的眷口人等,來京再做商議,有何不可?」張約超曰:「曾將軍說得有理,小可與他一齊同往,諸位在這裡探聽主公的消息。」莫朝梁等大喜,計較已定,宿過一宵。明早張約超飽餐已畢,取些零碎銀子,以作盤費,收拾停當,別了眾人,悄悄暗暗跟隨御林軍往山東前去。
12 此時山東省劉府太公,同二個孫兒,言論家務,忽見家人劉安稟報曰:「啟太封君,京師聖旨到來。」太公聽說,吃了一驚曰:「聖旨到來,有何事故?」吩咐劉安、劉德准。
13 備香案,迎接天使。
14 只見天使同濟南府,直入府內堂中,叫聲:「幸旨捉劉逆進忠全眷老少人等,到京聽審,無得違旨。」太公曰:「諸位大人差矣!前年逆子進忠,未有謀泄,老拙到任觀其言語變動,我等不願久住任中,即速回家,修造奉章,先到朝中,啟奏聖上,六部九卿眾位大人皆知,今由聖旨到來,捉拿我全眷老少,是何道理?未知朝中誰個官兒敢如此妄奏?是有欺君之罪了。」
15 天使曰:「聖旨已下,我等只是依旨行事,與下官毫無干涉。」
16 太公曰:「待老拙準備薄酌,與眾位大人歇馬;待老拙合眷老少,收整前去,得失京中,自有分辯。」言畢,命家人設席款待眾位。又命長孫劉賢,取出三百兩白金送與眾位大人為程儀。錦衣御衛曰:「聖旨定限,不敢遲延。話太封君即速登程。」
17 合府收拾裝好,各各上了刑具。天使令濟南府將劉府的門封鎖。大公亦托付鄰舍照應看管,老少上了車轎,同天使取路前去。這且未表。
18 且說吏部尚書朱茂貴見了聖旨倒下,命錦衣御衛,帶軍捉拿山東劉進忠全眷老少人等來京聽辦擬罪。欲想一計策解救,並沒有良策。是日著一心腹家人,裝做經紀小民,往外面探訪,進忠從人到來。家人奉命出府外打探,一連幾天,並無消息。
19 且日住城外密察,日已向午,途中遇著一人,約三十四五年紀,係是客商裝扮,略有些面貌相識,又不敢問。
20 思了一會,叫聲:「呵呀!這人莫不是山東與我家老爺相愛之莫探花麼?」仔細認定,進前一拱曰:「但請足下,可借一步,到前面酒摟上,少敘三杯。」只說莫朝梁住在寓中,神思困倦;亦步出城外,閒行解悶。偶見一人,以禮相稱,請他上摟飲酒。心裡暗思,那人未有會面,怎麼這般相愛?未知何意?且隨他前去,看看只得跟他到僻靜酒摟上,序禮坐下。家人喚酒保,取珍肴美味上來,酒保應聲,安排幾味,一壺美酒進上。兩人舉杯歡飲。那家人曰:「這裡並無有外人在此,足下莫非山東武探花,莫老爺麼?」莫曰:「兄長錯認,小弟乃是小本家人,原是姓劉。」那家人曰:「老爺休得相瞞,小人非是別人,乃是朱吏部府內,心腹之人,前年亦與老爺會過面,今奉尚書爺之命,出府訪察劉大人的家人,要請他衙中商議,望老爺實言告知。」莫朝梁聽那家人所說,喜從天降曰:「尊丈既是朱大人府中之人,莫朝梁等有見天之日,煩望引見。」
21 朱老爺那家人亦喜不可言,向莫探花曰:「一小人奉我老爺之命,探訪數日,今與老爺偶然相遇,煩請到府內相會。」言畢,兩人盡飲,飲罷,喚店主人上棲,算還了錢,各起身下樓出店門,入城前來。莫朝梁引那家人到寓,與眾人相見,備說前事。
22 丁朝鳳等聽著,滿心歡喜。莫朝梁與家人別了眾英雄,直到吏部衙門前。家人曰:「老爺在此少待片時,小人稟知我家大人,然後到來起請。」莫依言。
23 只說心腹家人,進入內堂,見朱大人禮畢,將前事稟知,朱吏部聽了大喜,命他進入內堂。家人出府相請,莫朝梁進到堂下,深深一揖,口稱:「大人在上,罪官莫朝梁拜見在地。」
24 朱吏部曰:「賢契到來,請起。」莫曰:「有罪不敢。」吏部曰:「請起,無妨坐下。」吏部問曰:「賢契,為著何因到京?」
25 莫朝梁曰:「罪官隨劉鎮至此。」把將前情,一一稟知。吏部曰:「賢契乃是叛逆之人,外面不可行走,誠恐被人識破,不能脫身,可同眾英雄暫躲在本部堂府內藏身,候著後來聖上旨意如何,再做計較。」莫朝梁領命,即出府門外到寓所,領眾人到吏部衙門中,進入內堂,拜見朱大人。吏部大喜,命擺筵席與眾英雄歇馬。眾人叩謝,是晚無事,明早命人打聽山東省天使回京消息。不在話下。
26 且說錦衣御衛,奉旨捉拿劉鎮老少人犯,到京入朝繳旨。
27 康熙主傳出聖旨:「將劉逆合眷老少,押入天牢囚禁,候旨發落。」當時朱吏部聽報,天使押解囚犯到京,即喚莫朝梁說知。
28 莫朝梁即叫薛灶子,往前日寓所接引曾仲、張約超二人入府,拜見朱大人。吏部大喜,命備酒筵款待。曾仲等叩謝入席歡飲,自此眾英雄住在朱吏部府內安頓。俗云:「有話則長,無話即短。」按下未表。
29 且說劉進忠,自丁巳年八月十四日到福州投誠康親王,至戊午年仲春到京,囚禁刑部獄中。不覺光陰迅速,雙圓如飛。
30 至庚申歲八月初旬,康熙主聖旨倒下:「命吏部尚書朱茂貴、兵部尚書金時光兩員部堂,會審耿精忠、劉進忠二逆,依例擬罪,並審錄兩家老少定奪,進朝復旨。」朱、金兩部領旨,會同三法司命錦衣御衛到刑部獄中,弔出耿、劉二逆,並弔兩家老少人犯,當堂審察,詳細明白,填定供狀,招款耿、劉兩逆,背主謀泄,耗散國用,陷害官軍,罪惡貫盈,依律例擬罪。耿、劉二逆,俱問磔罪,碎剮示眾。耿精忠全眷老少人等,擬問斬戮處決示眾。朱吏部曰:「諸位大人,伙劉文若口供所招,前年至潮,視逆子進忠心懷不善,知有反叛之意,先上奏疏到京,首奏聖上,滿朝文武共見,六部九卿皆知,依律法免擬,理當赦宥還多。」三法司與眾官曰:「大人赦擬無差。」兵部金時光曰:「劉進忠造下逆天大罪,全眷老少安得無罪?難以施免,亦皆誅戮示眾,朱大人不可錯擬。」朱吏部曰:「下官依律法行事,怎麼有錯?」金兵部曰:「耿劉二逆,都是謀叛之賊,眷口安可有斬有赦之理?」朱吏部曰:「眾位大人在此,本部堂論國法判斷,我等奉旨辦事,金大人全不遵朝廷法度,本部請列位大人同進宮面聖,請旨定奪。」三法司等曰:「朱大人說得有理,一同進宮見駕。」命錦衣御衛將眾囚犯,押入刑部天牢,候旨行事。眾官起身進,只見守宮太監白磐全守把宮門。
31 朱吏部曰:「白公公清了。」又手一拱,「請問公公,聖上今日聖駕,升坐何官?下官等到來見駕,煩勞公公啟奏聖上。」
32 守官太監曰:「眾位大人,聖上駕坐武安官。列位大人到來,待咱家先奏主上。」言罷入宮,不一時間,傳出唱曰:「萬歲有旨,傳眾卿進宮見駕。」朱吏部等應聲領旨,隨白太監進入見駕,一齊跪下,三呼。康熙主曰:「卿等進官,有何奏章?」朱茂貴將奉旨勘問耿、劉二逆,並兩眷老少之事,依律擬罪。一一奏上。康熙主曰:「金卿有何奏章?」
33 金時光奏眾罪犯二逆,從直奏上,三法司等進上審語供狀,近侍接上龍書案。康熙主龍目觀看,閱畢言曰:「朱卿所奏,朕心大喜,觀劉文若有奏章在先,首奏逆子叛反謀泄,此乃有報國之心,全眷老少,朕當赦之,候旨釋放回家,卿等平身。」
34 朱茂貴等謝思,一齊出官,各回本衙。不在話下。
35 只說朱吏部見聖上准奏,歡天喜地,回歸本衙,至內堂坐定,召莫朝粱等到後堂,朝梁與眾英雄前進行禮畢。朱吏部歡容笑貌,命眾人坐下,將前事一切,說與眾英雄聽。朱大人所說,喜得合府老少免罪,擦掌撫足,滿面展笑曰:「蒙大人如此鼎力用心,此恩此德,永佩不忘。豈曰莫高匪山、莫深匪泉已耶?」朱吏部言曰:「好說了。」即命擺筵席同眾英雄盡暢飲。
36 再說兵部金時光回衙,心中悶悶不樂,暗想姪兒金萬,領軍平卻劉進忠,被其陣亡,意欲將他合家老少,擬罪誅戮示眾,以泄此恨,無奈朱茂貴苦苦不肯,與他面聖,主上又准茂貴所奏,赦劉文若合眷無罪,使我姪兒冤仇無報,此恨難消,緩緩想計害他,方了心願。這且未表。
37 且言康熙主敕錦衣御衛,領聖旨往刑部天牢,釋放劉文若合眷老少人等回鄉。劉文若合家叩謝天恩,又到三法司衙門拜謝,再往吏部衙中酬謝朱大人。守門人說曰:「我老爺今早上朝,未嘗回歸。」劉義若聽說,只得回歸。
38 又說朱吏部朝罷回歸進內軒坐定,家人跪稟曰:「今早間,劉文若到此酬謝。」吏部聽說,令家人召莫朝梁等到軒內來言語,朝梁同眾人,見朱大人行禮畢,兩旁坐下。吏部曰:「賢契請起,今日聖旨赦放劉某全眷老少出獄回鄉,我今有書一封,付你等送劉姊夫觀看,不可到此酬謝感恩,誠恐惹出金兵部覺知,我等有瓜葛之親,公中涉私啟奏聖上,那時本部堂難以分辨。我觀金時光心懷梟毒,只恐途中暗算他全眷老少人口。賢契可同眾英雄,領從前四十名軍校,保護全眷老少人等回山東家鄉,以防途中阻滯,仍留二名心腹家人,在本部堂衙中,候著日後進忠的消息。」言罷,命備酒筵,同眾英雄餞別。又吩咐賞賜酒肉,與四十名軍校。莫朝梁曰:「我等眾人,並無兵器護身,如何保得太公的寶眷?」朱吏部曰:「這個不難,眾英雄可於刀架上自揀短的,我等明日命人密密送來。」眾人大喜,往架上揀取,共放一處。
39 於是領了朱大人的書,拜別出門,尋到劉太公的住處。
40 入見太公行禮畢,兩旁侍立。太公未知端的,遂問:「列位何來?到此何干?」莫朝粱等將前事一一說出,獻上朱大人的書札。太公覽書立起身拱手曰:「列位請坐,我得失迎,勿得見怪。」朝梁等向太公行禮,依位而坐,家人進茶。太公曰:「不肖逆子,荷蒙眾英雄相助,今又來京幾載,艱辛不少,使我如何報答?」即命設宴款待,眾人入席暢飲,半酣間,太公喚出二個孩兒,定玉、定金兄弟,跪於席前,叩謝眾英雄的恩德。眾人那敢當受,慌忙離席,一齊跪下。對拜畢,起身又向太公一面叩謝,再入席飲酒,又賞酒肉與眾軍校。
41 劉太公得了眾英雄到來保護,全眷老少歡天喜地,安頓眾人,明早寫書一封,命家人劉德、劉興二人,到朱舅爺衙中,聽候進忠消息。這且按下。
42 且說金兵部見聖上赦宥,劉文若全眷老少還鄉,氣得兩眼圓睜,鬍鬚直豎,思想一計害他,又無一策,叫一心腹家人到來商議。那家人姓胡名仁,為人智足多謀,聽見老爺喚,即上前行禮畢,站立一旁。金兵部曰:「我姪兒被劉進忠所害,此時冤仇無報,聖上恩赦他全眷老少還鄉,而今你有何等妙計,除他合眷人等?倘得成事,老爺自有重賞。」那胡仁一聞此言,眉頭一蹙,計從心上起、謀向膽邊生,猛然想起說曰:「啟告老爺,除殺劉賊全眷老少人等,有何難哉!請老爺修書一封,齎到河澗府三老爺。」可這般這般,「管教劉賊合眷人等,死無對證。」金兵部聽胡仁所說,拍手大笑曰:「妙算妙計。」
43 依策而行,即修書一封,命胡仁親自齎往河澗府:「前去成功,回來本部自然重重有賞。」胡仁領命,收拾停當,即行登程。
44 這兵部金時光,有一叔伯兄弟金天鬥,武藝出眾,官居總兵之職,鎮守河澗府地方。這日見兄長有書到來,立刻觀看畢,呵呵大笑曰:「若是姪兒冤仇無報,非是堂堂大將。」一面賞賜胡家人酒席,一面命細作打探劉文若消息。
45 按下未表。
46 再說劉太公準備回歸家鄉,命設筵席兩桌,請莫朝梁眾英雄同飲;又安排酒肉,與家人醉飽,一面收整行裝,一面備辦車轎馬匹,準備停當,飲宴已畢。莫朝梁、丁朝鳳、詹兆奇扮為家將模樣,各各乘馬,張暢開、郭懷沛、謝宗、曾仲、張約超、薛灶子裝做家人。劉太公同老夫人與合家老少,上了車輪。
47 長公子定玉同兄弟定金,一齊上馬,吩咐起行。一路之中,饑餐渴飲,曉行驛道,晚宿客店。
48 這金兵部之細作偵知劉文若還鄉消息,報入帥府,金總兵聞報,連夜即點軍兵三百名,裝扮響馬強寇,自家全身披掛,持執大刀,飛跑上馬。約在五更時候,天氣未明,密密出城,悄悄往牛頭山腳,密林中埋伏。當日眾英雄保護太公夫人合家老少,在路行程非止一日,約有二十餘天,來到牛頭山下。聽見林內鑼聲響動,密林走出一彪強寇,殺來截住去路,為首一員賊將,坐馬上,手執鋼刀,大叱一聲:「來者留下三千兩黃金,為買路錢,方有過去。如若沒有,可將車輪人等,留在這裡。」丁朝鳳見強人截住去路,叫聲:「二位公子,看守車仗,我等殺退強徒,厲再過去。」莫朝梁撥馬上前,圓睜怪眼,大叱一聲:「狂徒!何得無禮,看我一槍。」言畢舞起長槍,竟望賊戟。金天鬥揮起大鋼刀來迎,兩人放馬交鋒,一來一往,一去一回,戰在一處,三百假強寇殺來。謝宗曰:「這個廝殺,歇了幾年,不想今日又有許多人來,開市祭刀。」曾仲將手拍胸曰:「正是來撓著我的癢處。」張約超言曰:「有多少來解癢亦好。」詹兆奇大叱一聲,手舉大錘一馬當先,望前奔來,眾英雄衝入隊中,即似出洞蛟龍登山猛虎,把那三百強寇破殺一陣。丁朝鳳領四十個壯軍,隨後助戰,只說金天鬥與莫朝梁交鋒,不及數十合,被莫朝梁一槍,挑落馬下。薛灶子趕上,手起刀落,將天鬥揮做兩段。正是:三寸氣在千般用,一遇無常萬事休。
49 眾英雄把那三百假強寇,殺得屍橫遍野,血流中途,生擒活捉幾個,押到劉太公面前發落。莫朝梁叱曰:「你等是何處來的?從頭實說,饒你等性命。」假強寇把將金兵部寫書到河澗府他堂弟金總兵報復一事,一一說明。莫朝梁曰:「如此這幾個亦饒他不得。」恐走漏消息,命軍將他們取斬,好作個死無對證。正是:畫水無聲變做浪,繡花有色不聞香。
50 於是太公見此假強寇劫殺,好得眾英雄抵敵,殺賊保安,心中大喜,吩咐壯軍人等,不可張聲,悄悄登程,趲前行路,登山涉水。
51 又行十餘天,遙望離府不遠,劉太公命家人劉安,先去報知濟南府。劉安領命前去,知府聽報,擺道先到劉府,揭去府門上封皮,然後前往迎接。劉太公到府,見知府立在門前,慌忙上前拜揖曰:「有勞公祖大人駕到。」迎請到堂,攜著並進,敘坐茶畢。劉太公喚定玉兄弟至府尊大人面前拜謝。即命設席款待,知府曰:「卑職未有與太封君賀喜,安敢冒冫賣?甚當不起。」即起身告退,太公亦不敢強留,送出大門,一拱而別。
52 不在話下。
53 只說合眷老少人等,入府收整一番,安擺筵席,同眾人歡飲,酒至半酣,莫朝梁起身向眾人並太公面前一拱言曰:「啟知太封君,小可今將回家省親,就此一別。」太公聽說,大喜曰:「賢契禮之當然,領定玉兄弟同丁朝鳳等,送出府門相別。
54 按下。
55 且說莫朝梁回家,尋到母親,叩拜在地。劉氏見著兒子回家,歡容笑貌,雙手扶起兒子。馬甘泉連忙出廳相見,合家喜從天降,笑顏大開,設席同飲,一面飲酒,敘出京中一事,又言牛頭山假強寇,殺金天鬥情由,合家聽說,喜不自勝。
56 這日盡心樂飲,是晚安過一宵,明早備辦珍肴美味,預令莫朝梁到劉府,啟請丁朝風、詹兆奇等眾英雄並軍校,與劉府二位公子,同來飲宴,眾等大喜。太公叮嚀定玉定金兄弟,拜謝莫太太與馬將軍,兄弟領命,同眾人一齊到莫府,拜過莫太太,朝梁還禮叩謝。定玉兄弟又拜馬將軍,馬甘泉那裡敢受,跪下對拜禮畢,依位兩坐,清茶上了,請入席飲宴,宴華,眾人告退。馬甘泉莫朝梁送出門外路口相別,公子同眾人等回歸劉府。不在話下。
57 是時丁朝鳳與眾人在劉府中安住有一月之久,眾人相議,欲回潮州家鄉。這日向太公告說,太公哪裡肯放回?又留定過了六、七天,眾等堅執欲回,太公只得設席餞行,眾人飲罷,拜別劉太公太夫人二人。眾軍校挑了行李,一齊起程,太公命定玉兄弟,送至十里作別回府,眾英雄回歸家鄉。按下未表。
58 且說劉進忠見康熙主聖上赦宥,父母合眷老少釋放回家,滿心歡喜,自同靖南王耿精忠囚禁刑部天牢獄中,不覺流光迅速,雙圓如飛,過了二春,至壬戌年正月,康熙主敕下聖旨:「命吏部尚書朱茂貴做監斬官,將耿精忠、劉進忠二逆伏法,碎剮示眾,並將耿精忠全眷老少人等,共一百一十八名,斬決示眾。」旨意一下,朱吏部同錦衣御衛點起御林軍和刀伕劊於手約有一千餘人,都在天牢門前伺候。巳牌時候,把將眾犯弔出天牢。押到案前,獄官稟知朱吏部順天府府尹。只得把犯傜牌呈上堂,畫了伏狀,便把劉、耿二犯,推上木驢,四道長釘,三條綁素。朱吏部判了兩個剮字,上坐下抬。朱吏部又將耿府老少人等,各各判了一個斬字。只聽一聲令下,叱咤一聲,軍馬起行,破鼓碎鑼鳴,犯傜前引,混棍後推,兩把尖刀,舉一朵紙花,搖耿、劉兩犯在前,耿府老少,各插一朵紅綾子紙花,在後文武眾將,眾人犯擁推至市曹十字路口,槍刀團團圍住,順天府觀看的人,真乃壓肩迭背,何只三二千人?只待斬官到開刀。那眾人仰面看那犯傜牌上寫道:「犯人耿精忠一名,位受極品,不思報恩,背主謀泄,斬害督撫大臣,律剮示眾,犯人劉進忠一名,身受封疆,無可報主,造反謀泄,斬害官軍,耗散國用,律剮示眾。」正無一刻,法場中間人分開處,只見朱大人同眾文武官齊到,勒住了馬,劊子列開,行刑之人,執定法刀在手,監斬官傳令呼曰:「碎剮斬訖報來。」一聲炮聲大響,畫角齊鳴,行刑之人,舉尖刀先把耿精忠、劉進忠吃剮碎屍;眾劊於刀手,將耿府老少男女人等,一百一十八名,一決斬訖回報。朱吏部岡文武官進創復旨。
59 只說市曹十字路口,眾屍首橫七倒八,號令示眾三日。
60 這靖南王嫡親胞弟耿精雄,哭訴康親王,啟奏聖上,欲收兄長合眷屍首埋葬,以表同胞一點之心。康親王依准,待本藩明日早朝見駕,請旨施行。不在話下。
61 且說康熙主聖上五更三點,升坐文淵閣,眾文武三呼朝賀畢,兩班侍立,殿頭官叱畢,康親王上殿賀禮畢,內監持出錦墩坐定。康親王把將耿精雄獻仙霞嶺前事有功奏知:「今念同胞之情,全眷屍首街塞市遭,伏望聖恩仁慈赦宥,准耿精雄收貯埋葬。」康熙主聽奏,龍顏喜曰:「朕尋思耿精雄,雖是從兄謀叛,實是被兄壓制秉機撫師過嶺有存君國之心,有忠有孝,其功可嘉封為御前參將之職。」康親王領旨,召耿精雄進殿,拜謝皇恩,聖旨賜他收埋市曹骷髏,耿精雄三思謝恩。康熙主曰:「朕思劉文若,是個識窮天下高明遠見的人,視逆子心懷謀叛,先有首疏進京啟奏,實有愛國之心,其明可喜,故不追回,誥授恩赦全眷老少釋放寧家。朕觀奏章之言,有存忠報國之語,朕心大喜,再頒行聖旨。留封劉文若為榮祿大夫之職,食御俸三年,即敕命天使禮部左侍郎吳冬釗領旨往山東封贈。」
62 吳侍郎領旨,朝事畢,起駕回宮。文武眾官出朝,各回府衙。
63 再說朱吏部一日偶在西軒上坐,家人進茶後,傳喚劉興、劉德到來,吩咐曰:「你家老爺已正國法,今早聖上臨朝,恩上加恩,封贈你家主太封君,命天使帶聖旨,往山東府中前去,侍本部堂修書一封,付你先齎回府中報說,不可延遲。」劉興等領命,朱吏部寫了書札,付與兩個家人收藏,劉興、劉德收拾行裝,明早起行,拜別堂上朱大人即起身。這且緩表。
64 分說耿精雄把將市曹眾屍首收埋已畢,入朝復旨。康熙主敕命,耿參將在御營聽訓。不在話下。
65 又說劉興、劉德於途中饑飧渴飲非止一日,奔到山東劉府入見太封君太夫人,取出朱大人書札,呈上長公子。定玉接過,拆開送上太公觀看,已知進忠伏法身沒,眼淚交流。
66 二位公子痛哭一番,內堂之中,太夫人與王夫人聞聽劉興、劉德凶信,合家老少俱已哭泣起來。太公觀至書中,聖上恩封職食御俸,憂喜交集。不在話下。
67 當日公子定玉,想著父親亡故,同胞弟定金商議,稟上公公,又告知媽媽與母親,擇定日期,將父親冠帽袍衣,安置棺內,設立靈位,追薦齋七喪事,哭泣祭祀。合府老少披麻掛孝,眾親戚姻眷,盡到劉府祭奠。不在話下。
68 同城馬甘泉,同莫朝梁備辦祭禮筵席,到劉府奔喪獻奠主公,痛哭一番,定玉、定金兄弟泣謝禮畢,設席款待眾人,以及合府老少親戚眷屬,俱送柩出棺,上金屏山安葬,鬧了二十餘天。
69 又說禮部侍郎吳冬釗,奉旨帶誥諭敕命來到山東濟南府。
70 劉太公得報,準備香案,迎接聖旨先命定玉、定金兄弟改換穿帶吉服,至十里長亭迎接。天使吳侍郎同濟南府歷城縣直到劉府,文若太公冠帶朝服先在門前伺候。只見天使已到,上前參禮,接進堂上,安放香案前,吳侍郎開讀聖旨誥諭。劉文若跪下聽宣已畢,太公拜謝皇恩,定玉兄弟攙扶公公起身,請接過誥命,請天使夫人同太府尊與知縣序禮茶畢,擺上筵席暢飲,酒至三巡,公子定玉送出白金五百兩為程儀,是晚送進西軒安宿,明早設席餞行。太公送出府門,知府眾官送至長亭作別回衙,定玉兄弟送二十里別回。
71 自今二位公子勤讀書史,小心奉侍堂上公媽甘旨,孝順母親,至丙寅年二月初旬,朱氏太夫人已歸大夢。及至秋季,太封君魂遊天府,同享壽八十有五歲。定玉、定金得盡兒孫之禮,生則盡其愛,死則致其哀,身後一切,毋煩贅述焉。
72 後人有詩歎曰:
73 掃盡公旗便好休,干戈何必亂蜉蝣?
74 飛熊哪得千年壽?文岳空成十面謀。
75 又曰:
76 英雄蓋世終歸土,武略超群盡白頭;
77 花落一朝鶯燕恨,旁人何暇為君憂!
URN: ctp:ws4583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