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八回連舉人擬題入彀 狄學生唾手游庠

《第三十八回連舉人擬題入彀 狄學生唾手游庠》[View] [Edit] [History]

1
誰把蓮花妝俊頰?前身應是龍陽。
2
披眉綠髮映紅妝,面傅何郎粉,裾留荀令香。
3
直此美人應擲果,何煩韓柳文章?
4
藍袍冉冉入宮牆,宋朝來藝圃,彌子在膠庠。
5
--右調《臨江仙》
6
卻說程樂宇領著四個徒弟、五個僕人,從濟南回家。相於廷、薛如卞兄弟離了父母二十多日,乍得回家,又因先生許說文字甚佳,可取十名之內,一路上喜地歡天,恨不得一步跨到家內。惟有狄希陳眉頭不展,笑語俱無。到了龍山,大家住下吃飯,撒活頭口,獨他連飯也不吃。狄周怕他身上不好,摸他頭上不熱,方才放心。程樂宇疑心因是說他文章不好,故此著惱,遂說:「你今才十六歲,正是讀書的時節,沒有都一箭上垛罷?你若奮力讀書,這能待幾個月不科考哩?你十七進學,還是掐出水來的小秀才哩!你愁甚麼!放著飯不吃?倒只怕你過了這一會,你又不愁了,依舊仍不讀書。他兩個這一遭又都進了,可再沒有人合你同考。童生場裡沒有人照管,這才可惱哩!」這程樂宇勸的話句句都是正經,但只不曾說著他的心事。吃完飯,上了路,趕日酉時到了家,各人都回本家去了。
7
連春元先到了程樂宇家,卻好薛教授也來看望程樂宇,彼此敘禮作揖。連春元問程樂宇道:「四位高徒的文字,想都得意,有寫出來的麼?」程樂宇說:「都有寫出的。薛大學生合相學生的,只怕也還不出十名去;薛二學生的,他沒得面試,那在取不取之間;狄學生的,把書旨差了,這是沒有指望的。」連春元說:「怎麼差了?四個同窗都齊齊的進道才好哩。叫他們把寫出的文字都送來我看看。」
8
次早,程樂宇領著四位徒弟都到了連春元家,各人都拿著文字遞與連春元看。連春元說:「這也好,定要取的。」看過,都遞與連趙完看。看完了,連春元問說:「你看這四位的文章何如?」連趙完說:「姑夫評品的不差。」連春元說:「那三卷評的也是。依我看,狄學生的這文字要取第二。」連趙完笑,沒有言語。連春元說:「你笑,是不信麼?你合姑夫敢與我賭些甚麼?」連趙完合程樂宇說:「只怕童生文字論才氣,說是小學生的文章,取了也是有的。取第二或者未必。」連春元說:「你爺兒兩個敢合我賭?若取在第三,也算我輸。」連趙完說:「爹說這取第二的意思是怎麼?我不省的。」連春元說:「我為甚麼先洩了這機,你只賭便罷了。」連趙完對著程樂宇道:「姑夫合爹賭下,姑夫輸了,我合姑夫伙著;爹輸了,是自家出。」連春元說:「同著四位學生,狄學生取在第三以下,我輸一兩;若取第二,您爺兒兩個伙出一兩東道。就是咱這七個,還請上薛親家、狄親家、相親家共十人,吃個合家歡樂。」程樂宇說:「極好!就是如此。」連春元道:「還有一說:若狄學生取了案首,也還是我輸。」程樂宇道:「若取了第一,這還算哥贏。」連春元說:「豈有此理!這還算眼色麼?若取了第一,只估第二,我出二兩。狄學生家去流水讀書,打點進道。」薛如卞見了連夫人出來,都起身作辭。連春元留吃早飯,方纔放行。連春元擬了十個經題,十個《四書》題,叫他四個料理進道。
9
學道兗州考完,回到省下,發了弔牌,果然繡江一案弔到省城濟南府。拆了號,有人報來:薛如卞第一,狄希陳第二,相於廷還是第四,薛如兼第十九。各家從厚打發報喜的人,都各管待酒飯;倒不說一個書房四個學生出考全全的取出可喜,只服連春元的眼色怎麼一點不差。程樂宇喜道:「我服他好眼力,賣畝地也輸這五錢銀了!」
10
大家見了連春元,問說:「怎麼就必定第二?果然就一些不差,卻是怎說?」連春元說:「這也易見。童生裡面有如此見識,又有才氣,待取案首,終是偏鋒,畢竟取一個純正的冠軍。不是第二是甚麼?況又不是悖謬。其實匡人圍的甚緊,吉凶未料,夫子且說大話?說自疑,極有理。《孟子》題上頭見有周天子,卻叫齊王行王政,坐明堂?如今這一圓成極好。快把輸的銀子送來給我置辦東道,吃了好往府裡考去。」算定第三日起身,還是前日那十個人,一個不少;也還是那下處,狄員外家備的食用。
11
狄希陳下了頭口,轉轉眼就不見了,誰知三腳兩步已跑到孫蘭姬家裡。孫蘭姬被人接了出去,沒在家裡。狄希陳偷了娘的一匹綿綢送了他,老鴇子留他吃飯沒住。回來假說外頭溺尿,撞見舊同窗劉毛,合他說了這會話。薛如卞說:「你這瞎話!咱來時,劉毛還在家裏沒起身,你合劉毛的魂靈說話來?你背著俺乾的不知甚麼營生!」相於廷說:「也只是偷買點子東西抹抹嘴。」打伙子說著,買了見成飯來吃了。
12
程樂宇說:「這同不的那一遭。這是緊溜子裡,都著實讀書,不許再出去閒走。況府裡的景致,你們已都看過了,有本事進了學,可有日子頑哩。」程樂宇也因要歲考,扯頭的先讀起書來,徒弟們怎好不讀?狄希陳惟有起五更推出去解手,往孫蘭姬家趕熱被窩。先生查考他,自家又會支吾,狄周又與他蓋抹,從未敗露。
13
連城璧因在他丈人華尚書家住,不同下處,來看程樂宇,留吃了飯,送出門來,恰好孫蘭姬騎著馬往東去。狄希陳看見他揭眼罩,恐怕孫蘭姬叫他,流水擠眼。孫蘭姬把他看了一眼,過去了。相于廷到了後邊,說:「剛才過去的不是那嗔你溺尿的他麼?」狄希陳說:「那是他!這一個有年紀了。」相于廷說:「虧了他那日讓你吃瓜,你還不認得他哩!」
14
說話中間,畢進從學道門口來,說:「咱縣裡通還沒投文,一象還早哩。」連春元叫人送了吃用之物:臘肉、響皮肉、羊羔酒、米、面、炒的棋子、焦餅。又擬了六個經題,六個《四書》題,來叫學生打點。
15
一連在下處住了十九日,方考繡江的童生。至日,起了五更,連趙完也來到下處,好往道里認保。吃完了飯,放過了頭炮,一齊才往道門口去,挨次點名而入。
16
這學道里是要認號坐的,一些不許紊亂,狄希陳第二個就點著他坐了「玄」字八號。他頭進來的時候,程英才囑付他說:「天下的事定不得,或者再合他兩個撞在一堆也是有的,或是這擬的題目撞著也是有的,這就是造化到了!要是撞不見他們,再題目不省得,這就是不好的機會,寧可告了病出來,千萬休要胡說。你是第二,查出來不是頑的!」所以他坐在號裡望他兩個鄰號,就如「辰勾盼月」一樣。
17
薛如卞頭一個已是坐到遠處,第四相於廷坐了「地」字七號;看著薛如兼,學道叫另拿桌子合一伙光頭孩子都在堂上公座旁邊坐。弄得個狄希陳四顧無朋,單單只在打點的二十六個題目裡面妄想撞歲,想是這會心裡或者也且不想孫蘭姬了!
18
點完了名,學道下來自己看著封門,站堂吏拿上書去出題,旁邊府裡禮房過在長柄牌上。《四書》題:「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狄希陳看了題目,就是見了孫蘭姬也沒有這樣歡喜!原來這個題目,連春元在上面發了五個圈,又擬了一首文字單與狄希陳讀,把「斯」字當做「齊」字看,好完成與府卷一樣偏鋒;又虧不盡程樂宇管著,讀了默,默了讀,他一字不改謄在卷上。有了頭篇做主,只不知經題何如?
19
稍刻,又拿下牌來叫童生看題。狄希陳看那《詩經》題目是:「宛在水中央」,他肚裡說道:「感謝皇天,恰好正著!」此題上面,連春元也是五圈。狄希陳又一字不改謄在卷上。依了先生吩咐,後面也寫了草稿。心裡得意,把那卷上的字雖然寫得不好,卻也清楚,無有塗抹。寫完,頭一個交卷。
20
宗師把那卷子看了,問道:「你府考取在那裏?」回說:「取在第二。」問說:「是甚麼題?」回說:「『文不在茲乎?』」宗師說:「破題怎樣破?」回說:「文值其衰,聖人亦自疑也。」「第二題哩?」回說:「第二題:『王欲行王政,則勿毀之矣。』」宗師說:「破題哩?」回:「王政可輔,王跡正可存也。」宗師問說:「你先生是誰?」回說:「是程英才。」宗師問說:「這書是你先生這等講與你的麼?」狄希陳心裡想道:「這問的意思不好,是要提先生了。」回說:「這不是先生講的,是個舉人連才講的主意。」宗師又問:「你今年幾歲了?」他又想道:「我說得小些,打時也還好將就。若說是十六歲,便就打得多了;若說十四歲,這頭髮又太長些。」回說:「十五歲了。」宗師說:「你這樣小年紀,文章怎就帶老氣?准你進學。出去。」隨把卷面上邊一點。領了照出的牌,等了三十個人,頭一牌放出。天還未午,東西望了一望,不見有接的家人,青衣也不及脫換,放開兩腳,金命水命的箭也似跑到孫蘭姬家。
21
恰好孫蘭姬正在家裡,料他今日必定要到他家,定了小菜,做了四碗嗄飯,包了扁食,專在那裡等他,流水的打發他吃了。他還嫌肚子不飽,又與孫蘭姬房中梯己吃了一個小面,方才又回到學道門口,只見狄週一班管家,連程先生、連趙完都在那裡等候。他過去相見了,先生問說:「你幾時出來了?」他說:「出來也有老大一會了,因在此等他們一等,所以還不曾回去。剛才面試,已蒙宗師取准進學。」又把宗師問答的說話說了一遍,大家都甚是歡喜。
22
接次薛如兼,再次相於廷,又次薛如卞,都已出盡;都說是面試都蒙宗師取准。宗師見他們俊秀幼童,都問他們先生是誰,他們都回說是從程先生讀書。師徒們並連趙完滿面生花,回到下處,大家吃了酒飯。天氣還早,先生叫他各人都寫出文章看了。家中頭口接到,程先生要次早打發四個學生回去。只有薛如兼想他母親,流水答應,又甚喜歡。那三個大的都說:「且不回家,要在此陪侍先生,直等先生考過,方才一同回去。」程樂宇道:「這也有理。你們來考,我都陪著你們。豈有先生在此,你們都丟下我家去?也無此理。薛如兼還小,叫他同薛三槐先去罷。」
23
各人都寫了喜信家去,又將寫出的文字寄與連春元看。從此,先生不曾考過,到是個忙人,學生到做了散誕神仙。小孩子們父母沒有家教,多與了他的銀錢,胡買亂買,鎮日街頭閒蕩。狄希陳每每與他們同走出門,只是千方百計轉眼就不見了,都是在孫蘭姬家鬼混。卻也古怪,從來老鴇子是填不滿的坑,娼婦是活活的騙賊,不知怎樣,這鴇子與孫蘭姬自來不曾騙他甚麼。他間或與他兩把銀子,都還問了又問,恐他瞞了爹娘偷出來的。
24
一連十餘日,程先生尚無考信,繡江的童生到抬出卷來拆號,取了三十八名。第一是相於廷,第三是薛如卞,第七是狄希陳,第十六是薛如兼,四個全全排在案上。報到下處,喜得程樂宇抓耳撓腮,連趙完也來下處道喜。報喜的又都報到各人家去。各家都差了人來省下打銀花、買紅、做藍衫、定儒巾靴縧、買南菜等物,各自匆忙。
25
又過了兩日,方考繡江縣生員。狄希陳四個同窗,各出了分資,叫廚子尤聰辦了兩桌齊整酒席與程先生、連趙完兩個接場。狄希陳這一日天還未午就從孫蘭姬家辭了回來,說要與先生接場。於是三個徒弟全全的都在學道門前伺候,等接先生合連趙完出道。恰好汪為露考了出來,狄希陳過去作了揖,汪為露道:「你這進學,甚得了我五年教導的工夫,你要比程先生加倍的謝我便罷,如不然,你就休想要做秀才!你比宗昭何如?他中了舉,我還奈何的他躲到河南去了。只怕你沒有個座師在河南!你合你父親商議,休聽程英才的主謀,看誤了你的事!」發作了一頓,去了。
26
又頓了一會,卻好程樂宇合連趙完一同出來,三個小新秀才接著,邀連趙完同程先生都到下處。連趙完要辭他丈人,畢府裡又有人來接。因程先生攛掇,方才換了衣裳,同了程先生回去赴席。狄希陳說撞見了汪先生,述了那說的話,程樂宇道:「只怕我也還不好受謝哩,他就索謝!」連趙完道:「此等沒頭臉的人,你合他講甚麼理!不消等他開口,也備個酌中的禮謝他謝,或者他也就沒的說了。你要不然,他也鬼混得叫你成不的。」說話之間,湯飯上完,連趙完辭了回他丈人家去。學道掛出牌來,叫考過的諸生都聽候發落,不許私回;如發落不到者,除名為民。
27
程先生考過無事,也便不在下處閒坐。或是去尋朋友,或是朋友尋他,未免也在各處閒串。一日,同了朋友也走到孫蘭姬家內。那日孫蘭姬有人接他,剛要出門,因狄希陳走到,留戀住了,不曾去得。適值這伙朋友又來,狄希陳張見內中有他先生,躲在臥房裡面。孫蘭姬將房門扣了,用鎖鎖住。內中一個鄭就吾發作道:「我們來到你且不來招接我們,且連忙鎖門!莫非我們是賊,怕我們偷了你的東西不成?你快快的開了門便罷,不然,我把這門兩腳踢下來!」孫蘭姬笑容可掬的說道:「我剛才正待出門,換下的破衣爛裳都在牀上堆著哩,怕你們看見,拆了我的架子。倒不怕你偷我的東西,我只怕你看我的東西哩。」眾人說:「他說的是實話,你待往他屋裡去做甚麼?」那鄭就吾不依,就待使腳跺門,一片聲叫小廝,汆毛砸家伙。眾人都勸他,說:「咱原為散悶來這裏走走,你可沒要緊的生氣。咱要來了幾遭,他認得咱,連忙鎖了門,這就是他的不是。咱一遭也沒來,人生面不熟的,怎麼怪他鎖門?或者裡頭有人,也是不可知的。咱往江家池吃涼粉去罷。」扯著鄭就吾往外去了。孫蘭姬往外趕著說道:「茶待頓熟,請吃盃茶去!跑不迭的待怎麼?」程樂宇說:「你還待出門,過日閒著再來擾茶罷。」拱拱手散了。程樂宇路上說道:「這鄭就吾極不知趣,這們個喜洽和氣的姐兒,也虧你放的下臉來哩!」鄭就吾說:「你不知道,見咱進去,且不出來接咱,慌不迭的且鎖門,這不詘人麼?」程樂宇說:「也不是怕咱看他的破衣爛裳,情管屋裡有人正做著甚麼,咱去衝開了。你沒見他那顏色都黃黃的,待了半會子才變過來?」
28
再說鄭就吾們去了,孫蘭姬開門進去看了一看,不見狄希陳的影兒,問說:「你在那裏哩?」他才從牀底下伸出頭來,問說:「都去了不曾?唬殺我了!」孫蘭姬拍著胯骨怪笑:「怎麼來,唬的這們樣的?沒有膽子,你別來怎麼?」狄希陳說:「這裏頭有俺先生,當頑哩!」孫蘭姬把他扯到跟前,替他身上擔括了土,又替他梳了梳頭,說道:「好兒,學裡去罷。還知道怕先生!早背了書來家吃飯。」兩個頑了一會,各自散了。
29
待了幾日,繡江縣生員也拆了號,連趙完是一等第十三,程樂宇是一等第十一。新秀才也都覆試過了,狄希陳第七,該撥縣學。他因戀著孫蘭姬,悄悄的覆試過了,故意落在後邊,等薛如卞三個都出去了,他才交卷,遞出一張呈來,願改府學,宗師輕輕易易的准了。後來倒下案去,薛如卞、相於廷兩個縣學,狄希陳、薛如兼兩個府學。都說府學不便,狄員外合薛教授商議要寫呈子叫他兩個遞呈改學,又說:「狄姐夫第七,原該撥縣學的,今想是誤撥了府學,這再沒有不准的。」捎了信來,誰知這府學原是他自己遞呈改的,怎還又敢遞呈?左支右吾的不肯去遞。只得薛如兼自己遞了呈,說他年小,來往路遠,父母不放心,願改縣學。宗師慨然依了。這狄希陳先生也沒奈他何。別人都回到家去,單單只剩下他在府裡等候送學。先生回去,同窗又都不在,他卻一些也不消顧忌,每日起來就到孫蘭姬家纏帳,連夜晚也不回來,叫狄周合尤廚子整夜的等。
30
再說狄員外兩口子見兒子進了學,喜不自勝。後來別的三個都回到家,送學之日,各家好不熱鬧;只有他家這一日清門靜戶,還虧不盡女婿薛如兼進了,這日也還披紅作賀,往縣裡奔馳,還可消遣。狄希陳在府裡送過了學,學官領著參見院道,學中升堂畫卯。
31
過了幾日,別人都告了假回家,偏生他不肯回家。狄周再三的催促,那裡肯聽?家中來了兩三遍頭口,只推學府瑣碎,要送過了束修方准放回。狄員外備了學官的禮,兩齋各自五兩銀,鞋襪尺頭在外。學官歡喜,收了。從此也絕不升堂,絕不畫卯。他依舊又不回去。
32
一日,家中又叫了頭口來接,家中親友合他丈人薛教授都刻期等他回去作賀,叫了鼓樂,家中擺了酒席。狄周這裏與他收拾了行李,催他起身,算定這日走七十里,宿了龍山;次日走三十里,早到便于迎賀。誰知他三不知沒有影了。狄周遙地裏尋,那裏有他的影響?忽然想道:「他這向專常出去,近日多常是整夜不回,必定是在那個娼婦家裡。這一定沒有別處,必定在那跑突泉西向日溺尿的所在,待我去那裡尋他。」
33
狄周悄悄地走將進去,不當不正與他撞了個滿懷。狄周說道:「你這乾的甚麼營生?下處行李都備上了,家裏擺下了好多少酒席,城裏都下來多少親戚,等著明日晌午迎賀。你卻跑了這裡來了,這極躁不殺人麼?你這位大姐可也不是,這是甚麼事情,你卻留住他在這裡混!」狄希陳見狄周把話來激他,又見老鴇子合孫蘭姬再三勸他說:「我不是嫌你。你進了學,也流水該到家,祖宗父母前磕個頭兒。況且家裡擺下酒,親戚們等著賀你,你不去,這事怎麼銷繳?你聽我說,你流水到家,脫不了你是府學,不時可以來往。路又不遠,只當走南屋北屋的一樣。往後的日子長著哩。你這不去,惹的大的們惱了,這才漫牆撩胳膊--丟開手了。」他搖頭不摔腦的,那裡肯聽?倒抹到日頭待沒的火勢,方才同著狄周回到下處;又還待卸了行李住下,要明日走罷。狄周說:「一百里路,明日趕多咱到家,可叫人怎麼迎賀?咱出城去,明日好早走。」他才極沒奈何的騎上頭口。出了東門,依著狄周還要趕到王舍店住宿。他只到了關裏,就怕見待走,就尋下處住了。若不是狄周死鰾白纏,他還要攙空子待跑。
34
次早五鼓,狄周起來,點上燈,叫著他,甚麼是肯起來?推心忙、推頭暈。狄周說:「心忙頭暈,情管是餓睏了。我打和包雞子,你起來吃幾個,情管就好了。咱早到家,我聽說家裏叫下的步戲,城裡叫了三四個姐兒等待這二日了。」狄周望著牽頭口的擠眼。牽頭口的道:「可不怎麼?新來的幾個兗州府姐兒,通似神仙一般,好不標緻哩!」狄希陳說:「你哄我哩。那裏唱的?在那裡住著哩?」牽頭口的接著口氣說道:「這是狄周說起來,我也多嘴說幾句,為甚麼哄你?你家去待不見哩?三個姐兒在咱西院裡樓上,不是這幾日每日合連大爺相舅爺吃酒?」狄希陳聽見,方才笑了一笑,說道:「好意思!咱可快著走罷!」
35
離家五六里地,尋了個所在,狄希陳下了頭口,從新梳洗,換上了新衣;又行了二三里,離家不足四五里之程,親朋都在文昌祠等候。狄希陳換了儒巾,穿了藍衫。薛教授與他簪上花,披了一匹紅羅,把了酒。親友中又有簪花披紅的。前邊抬著彩摟,都是軸帳果酒。擺著十二對五色彩旗,上面都是連春元做的新豔對聯。樂人鼓手,引導前行。無數親朋都乘著雕鞍騾馬,後邊陪從。到了家中,大吹大打。狄員外合程樂宇、相棟宇俱在門首迎賓,讓進客去。
36
狄希陳天地上拜了四拜,又到後面見了祖先與他父母,都行過了禮。出到前面,先見過了程先生,才與眾親友行禮,又另與連春元叩謝。又謝連趙完保結,又另謝薛教授父子,又與他母舅相棟宇又另磕頭,同窗們也都另行了禮。方才狄賓梁逐位遞酒,敘齒坐了。
37
狄希陳兩個眼東張西廠,那里有甚麼步戲?連偶戲也是沒的!還指望有妓者出來,等得吃了五六巡酒,上了兩道飯,又沒有妓者蹤影,也推故跑下席來,尋著狄周問說:「你說有步戲,又有三四個妓者,怎麼都沒見出來?」狄周道:「咱都在府裏,我那裡見來?我是聽見牽頭口的嚴爽說的。」狄希陳又來尋著嚴爽問道:「步戲哩?」嚴爽說:「你早到好來,步戲被縣上今早叫去了。」狄希陳又問:「兗州府姐兒哩?」嚴爽說:「呃!我沒說象神仙似的麼?誰家這神仙也久在凡間?只一陣風就這去了,等到如今哩!」狄希陳恨的在那嚴爽的臉上把拳頭晃了兩晃,仍回席上去了。到了掌燈以後,眾賓都起席散了,留著相棟宇到後邊合他姐姐、狄員外、狄希陳又吃了會子酒,方才辭去。
38
且看狄希陳這一回來,未知後日何如?只怕後回還有話說。
URN: ctp:ws45863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