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十六回藍采和長歌諷俗客 費長房短見入歧途

《第七十六回藍采和長歌諷俗客 費長房短見入歧途》[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長房千辛萬苦爬上白雲山頂,本來早見頂頭古廟巍然,矗立於深木之中,哪知一到山峰,舉目一瞧,反不見了那所古廟。長房不覺又駭又驚,又怕仙人怒他不誠,故意隱去古廟,表示拒絕之意。想到這裡,不禁嚎天啕地,大哭起來。哭了一會兒,看看天色又晚了下來,昏黃日色斜照在樹林子裡,和那些枯枝黃葉,互相映照,顯出一種淒涼色彩。長房到一了此刻,真覺得前無進路,後無退步,大有蒼茫獨立,四顧躊躇之概。
2 哭夠多時,把個身子倒在一塊峻峭的巨石上面,目對長天,發出一聲長嘯。嘯得樹林子裡那些飛鳥,都倉皇四散地飛逃開去。
3 長房不覺發起呆想來:念人生世上,真如過客浮生,寄居逆旅一般。一旦大限臨頭,萬事全已。仔細想來,不曉為點什麼?
4 轉想自身兒遭了許多困苦之事,長大來學法於王一之的門下,好容易得了一些法術,實在去道頗遠。後來繼承師尊之職,益發沒有修持的功夫。僥倖遇見三位仙長,以為迷津可渡,大道可成,不料歷險冒危,千辛萬苦地遵命到了山峰,又不知什麼地方得罪了仙師,竟連古廟都幻化不見,可證他們是絕對不肯賜見顏色的了。這個機會錯過之後,何時何處再能碰到仙人?既不能遇仙,就不得成道。橫豎逃不過一死,與其多受塵俗之累,何如早圖擺脫。涉想至此,心思就不知不覺橫了轉來。
5 忽然立起身,大呼:「仙師們既不收留弟子,弟子活在人世,也無甚好處。人生遲早必有一死。弟子如今也不想再作無謂的俗人,就在這裡拜別三位仙長,到陰曹地府去了。」說罷,跪下去磕了幾個頭。剛要起來自縊,忽然聽得山後有作歌之聲。其歌曰:
6 昧人尋雲路,雲路杳無蹤。
7 山高多險峻,澗闊少玲瓏。
8 碧障前兼後,白雲西復東。
9 欲知雲路在,雲處在虛空。
10 又歌道:
11 我見世間人,生而還復死。
12 昨朝猶二人,壯氣灑襟士。
13 如今七十過,力困形憔悴。
14 恰如春日花,朝開夜落爾。
15 又歌道:
16 白鶴銜苦花,千里作一息。
17 欲往蓬萊山,將此充糧食。
18 未逢毛摧落,離群心慘惻。
19 卻尋舊時巢,妻子不相識。
20 又歌道:
21 垂柳暗如煙,飛花飄如霰。
22 夫居離婦州,婦在思夫縣。
23 各在天一涯,何時復相見。
24 寄語明月樓,莫貯雙飛燕。
25 又歌道:
26 騮馬珊瑚鞭,驅馳洛陽道。
27 自憐美少年,不信有衰老。
28 白髮本應生,紅顏豈長保。
29 但看北印山,個是蓬萊島。
30 又歌道:
31 本志慕道倫,道倫常獲親。
32 時逢杜潦客,每接話禪賓。
33 談玄明月夜,探理日臨晨。
34 萬機共泯跡,方識本末人。
35 又歌道:
36 手筆太縱橫,身材極魁梧。
37 生為有限身,死作無名鬼。
38 自古如此多,君今沒奈何。
39 可來白雲裡,教你紫芝歌。
40 又歌道:
41 浩浩黃河水,東流長不息。
42 悠悠不見清,人人壽有極。
43 苟欲來白雲,曷由生羽翼。
44 翼唯當鬢髮,行住須努力。
45 又歌道:
46 我今有一襦,非羅復非綺。
47 借問作何色,不紅亦不紫。
48 夏天將作衫,冬天將作被。
49 冬夏遞互用,長年只如是。
50 又歌道:
51 世事何悠悠,貪心未肯休。
52 聽盡天地名,何時得歇頭。
53 四時凋變易,八節急如流。
54 為報大宅主,露地騎日牛。
55 又歌道:
56 高高山頂上,四顧極無邊。
57 獨坐無人知,孤月照寒泉。
58 泉中且無月,月自在青天。
59 吟此一曲歌,歌中本是禪。
60 又歌道:
61 東家一老婆,富來三五年。
62 昔日貧於我,今笑我無錢。
63 渠笑我在後,我笑渠在前。
64 相笑倘不知,東邊復西邊。
65 長房聽罷,大驚道:「此歌不俗,大有仙意。莫非仙師們還在山中,不曾遠去?那必是憐我癡心,尚有挽救之意。」於是俯伏在地,高叫:「仙師何在?弟子費長房遵旨上山,未見仙師。今已預備自盡山中,以謝仙師。仙師如尚以長房為可取,乞速顯示法力,俾弟子一睹容顏而死。九泉之下,也當瞑目。」正哀呼間,那作歌人已經從對面山後,一步步地跨上山來。見了長房,不覺怔怔地瞧著,問道:「你這位先生,倒也好笑,你跑到這高山之上,行此大禮,這不是怪事麼?」
66 長房抬頭一看,見那人雖非是三仙之一,卻也生得仙風道骨,神韻瀟灑。況且薄暮深山,獨行獨唱,也決不是凡人行徑。也許是仙師的朋友弟子之輩,特地派來看望我的。因磕了幾個頭,起身說道:「尊兄一定是哪位仙師派來提拔弟子的,可是麼?方才竊聽尊兄的歌聲,已知決非等閒之輩、流俗中人了。」那人笑著,一面還他的禮,一面問起緣由。那人歎道:「原來如此,難怪足下傷心。但足下所言,三位仙師,我也略知一二。他們並非不肯見你,也無何種憎嫌之意。他們心中,知道你不避艱險,輕身到此,還在那裡十分歡喜你呢。但是此番相見,是你超凡入聖第一道關口,怕沒有那麼容易吧。一則你家中必定還有妻子,不知能否割棄;二則你的膽氣雖壯,不知有否貪懶取巧之心……」這人說到這句,長房恍然大悟,仙人不肯賜見,還是為了半山之上,試用縮地法兒之故。如今這人所言,顯然指的是此事。可見此人必是仙師派來無疑,因忙拜求姓名。
67 哪人笑道:「你我萍水相逢,轉眼兒你東我西。假如你真個自殺,此刻已成了我生你死,何必留甚姓氏。若是將來有緣,能夠聚在一處,彼此自無不識之理,更不必先通姓氏。」長房不敢再問,只得把自己曾經小有偷懶之事訴說出來。又道:「若說兒女之情,小弟自信還能丟撇得下。不知尊兄可否代懇仙師們代陳小弟懺悔之意,信道之誠,許以自新,准予收錄麼?」那人笑而點頭道:「修道在己不在人,果能立志精純,努力不懈,大道便在心頭,當無假於外求;否則日日言求師,時時說訪道,結果徒然自欺自侮而已,有何益處可言呢?」
68 長房本是極有靈慧的人,況且從小就在一之門下,近來又傳了他的道法,很有進步。聽了這番議論,怎不領會過來。一霎時間,心頭腦府,頓如醒醐浸溉,說不出那種愉悅爽快。再把他的歌詞回味一下,又睜眼望了他一眼,心中豁然大悟,斷定眼前所見,即是前天三仙之一。此時所言,正是他們允傳仙道的發端,好似開宗明義第一篇文章。於是重新拜伏道:「弟子明白了,用功要腳踏實地,毋有絲毫不誠。求道要萬緣俱寂,不容些許繫累。請問仙師可是麼?」那人笑道:「腳踏實地是第一不容易的事,言之非艱,行之唯艱,說得出,要做得到,這叫做言行相符。儒釋道之教,是一般的道理,那比什麼都難,盡你說得好聽,不能見於實事,那便與空言何異。空言就是不誠,不誠之人,仙家所忌,更何學道可言呢?」長房聽了,俯伏叩頭。
69 那人笑問:「如今待要去哪裡?」長房淒然道:「弟子此來,但求拜謁三位仙師,得點教訓。哪知不見仙師,卻又逢到仙長一番明論,茅塞頓開。弟子現想出家學道,全在自己決心。心不能決,日日空言也無益。即有修道之心,而難有所畏,情有所不能捨,心愛之物有所不忍捐,今日談明日,今年說來年,這也與自欺無異。自欺之人,不但不誠,亦見暴棄之甚。真能立志者,一經明白,立時決定。決定之後,馬上回頭。如此方合於修道的步驟,方有成仙之可能。弟子今日既已徹底大悟,還不決定修仙,一味地貪戀紅塵,遲延歲月,正恐時不我與,機會已失,將來必致一事無成,徒然供人笑談,未免太無謂了。」那人聽到這裡,笑而點頭道:「如此說來,你可以決心拋棄你的嬌妻愛子,並人世一切可愛的事物,就從今時為始,實行出家訪道了麼?」長房叩頭道:「正如尊諭。」那人笑道:「話雖如此,你夫妻之情是好的,還有你的幼子,俊秀聰明,粉團玉琢般,那麼可喜。你也打算一起丟撇了去麼?這也未免太忍心了。」長房決然道:「唯至情之人,為能忘情,正唯今日之忘情,才有來日之真情。仙長別再激我試我。我是放下屠刀,決心前進,什麼都不愛了。」那人又道:「既然如此,我來替你弄個小小的玩意兒,使你家人當作你已身死,方可絕了他們的懸念,然後再帶你見三位仙師去。好麼?」長房喜道:「如此益感盛情。」
70 那人袖出一丸,說道:「吞下去,可祛饑,可以明目。服此之後,可以一年不食,可以黑夜辨物。」長房拜受,吞入肚中,頓覺精神百倍眼目清涼。此時天色已黑,月光微弱,睜目一看,竟能識別路徑,辨認百物,和白天差不多,大喜拜謝。那人吩咐去對面樹上折來一根枯枝,放在地上。長房問:「此是何意?」那人笑道:「這個麼,便要借重他暫作你的替身。」說時,向著枯枝唸唸有詞,喝聲:「疾!」枯枝頓時不見,眼前卻有一式打扮一樣形容的費長房,站在真長房的身邊。長房問道:「這就是替弟子裝死的麼?」那人笑道:「我卻沒工夫送他去。看我找個人來幫忙。」
71 於是召來本山土地,吩咐他把這假長房,送到西城外面一個土地廟口。即著那邊土地前去托夢於費長房之妻,叫他帶領子女人等,前去收屍。土地領了法旨。那人又朝假長房噴一口氣。土地便向假長房一拉,說聲:「跟我走吧。」說也奇怪,這假長房便如生人一般,跟著土地下山而去。
72 長房見了,心中有些感慨,又有些好笑。當下默然神往者久之。那人笑道:「怎麼樣?你捨不得家中人麼?老實告訴你,你就這般回去,你的妻子也儘夠疑神疑鬼了,你倒想想是什麼時候出來的。」長房回說:「不過兩天。」那人大笑道:「這是仙師所在,歲月和凡間不同。你要下去一問,就可曉得你來此已有好幾個月了。不信,你只留心你自己的身體,不是由熱而冷,冷而又漸見溫和麼?」長房經他一說,才記得自己出門時,正是單裌衣並穿的三秋天氣。比及到了山上,已經十分寒冷,只因找不到三仙,心中發急,竟不怎樣難受。比及會見那人,大家講說玄理的時候,卻又有些暖和起來,原來又已轉了陽春天氣了,心中大為詫異。因問:「這座白雲山,都是神仙所居麼?」那人笑道:「神仙豈有一定住處,也不像凡人置產一般,用不著多大地方。總而言之,洞天福地,完全在你心田。你的心越誠,去仙境越近。心愈偽,離仙鄉也愈遠。你再想想,從你起初上山之時,天氣變得怎樣?到了山頂以後,天氣變得怎樣?要知山無高低,以你本心的誠否為準。上山愈高,可見你的心愈誠,距仙境也越近。所以初上山坡,還是塵世光陰。登山愈高,時間比塵世越來得長,就是這個道理了。」長房聽了,再將兩日來所經炎涼氣候,考驗一下,覺得他的說話,句句是真。尤其是仙境即在心田一語,發他猛醒。沉思多時,心中又加了一層徹悟。當下拜求那人同去,尋找三仙。
73 那人允了,笑問長房道:「你有縮地法,我們下山去,不是很容易麼?」長房鑒於前事之談,忙說:「弟子求道心誠,不敢自炫小技,偷懶取巧,還是跟隨仙長步行下山去罷。」那人大笑道:「如今是不消那樣麻煩了。來來來,就騰雲縮地,也得有一半天工夫,才趕得到。既然你不願意縮地,可以隨我登天吧。便向他吹一口氣,即有一朵彩雲生於足下,把二人裝在雲氣之上。那人又喝聲起,足下的雲,便高入空間。二人也乘雲而升。
74 走有半個時辰,那人忽用手一指,兩朵彩雲,向地面直落下來。那人在雲中說道:「仙佛聖賢,都不能忘情於骨肉。如今你的家門在望,你也低下頭去,瞧瞧你那妻子,現在怎樣情形了。」長房忙道:「仙長不要開弟子的玩笑。一則弟子根基淺薄,現在雖然立志出家,只是點強制工夫。等回見了妻子,難免再起俗慮。二則弟子的妻子見到弟子,必定啼啼哭哭,拖拖扯扯的,不肯放行。豈非誤了弟子的大事?」那人笑道:「你在空中,他們在凡間,我不叫他們見你,他們怎能望得見你。至於你本人的動心與否,還在你自己能否盡力強持。若是強制出家,一見家人就會動心,那也用不著修仙了。」說時,更不待長房允許,把雲頭壓低,睜眼下望,地上景物歷歷可見,果然到了長房家中。最可怪的是長房雖然在雲端,卻能聽得出家人哭泣哀號之聲。原來他妻子已得了假長房的屍體,此時剛過二期。他夫人回念前情,哭得個死去回魂。長房的兒子,也是不住兒的叫:「爹爹回來,爹爹回來。再不生還,媽媽就要哭死了。」長房一句句聽在耳中,一陣陣酸入心坎。面上雖然裝出一種沒事人兒的樣子對付那人,卻不禁兩行情淚潸然直下,早已濕透了衣襟。那人並不說話,只朝他微微一笑。
75 長房正在悲不可支,心痛如割的當兒,也沒有理會這些。那人喚起雲頭,回到雲天上頭,長房的兩眼還不住的向著家室所在時時回顧,大有一步一回頭的景象。從此那人對他說的什麼,他的對答也常常出現乖謬,本人還不覺察,那人卻已笑不可支。
76 雲行沒有兩個時辰,那人說:「如今要渡海了,我們下去吧。」長房驚問:「怎麼三位仙師都已到了海外去麼?」那人點點頭,並不說話,伸手向下一指,那雲便如流星一般,飛墜於地。長房不慣這等走法,心中有些畏怖,早把眼睛閉上,一時覺得雙腳踏在什麼地方,身子微微一震似的。不由地睜開眼睛一瞧,果然到了海灘之上,和那人並立著。
77 那人又向海中招手,說道:「來個船哪,來個船哪。」喊了幾聲,不曉從何處划出一隻小小的艇子。此時海風大作,白浪滔天。那艇遠望才只有尋常馱車那麼大小,不道越划越近,艇身反而越小,比及到了灘邊,只剩有大芭蕉葉子那麼一點面積。加以船夫一個身子先占去了一半,餘下的地方,估計放不下一隻腳,怎能容得兩個人乘坐。長房見了,不覺又驚又怕,又不懂得是怎麼一回事兒。正在遲疑,那人一踴身跳了過去,和船夫並立一邊。餘下的地方,自然更小更狹了。那人連連招手,說:「快來快來,船要開了。」長房略一猶豫,忙問:「仙長,我們人多,這艇子如此狹小,怎麼渡得過去,況且風浪如此厲害,舟行大海,也不怕危險麼?」
78 那人還在招手,不料一個大浪卷將過來,連人和艇一並捲入海底去了。長房既不識水,兼之四顧無人,又無從呼救,只好慨歎了一會兒,尋條路子,不管方向,卻自急急前進。哪知這海灘足有數百里之遙,走了半天,身子已十分困乏。回頭看看,還是在海灘邊,並無涯岸。長房便在地上稍憩,自思若用縮地法,多分一回兒就可找到市井,卻去打聽地方,換船渡海。可奈自己決心修道,此去仍要尋找仙師。既說不敢取巧,如何又變初心,而眼前身處這等曠野,無邊無岸,又無歇宿之處,不知走到幾時才有人煙。想到這裡,心中十分彷徨起來。又想,同來的仙長,不知可是所見三仙之一。因甚不走雲路,偏要搭此小艇渡海,弄得葬身魚腹,豈不可憐可歎。
79 忽又想起,那位仙長既有那般道力,怎能溺入水中。這當中一定有個理由,不要上了他的大當。想著,不覺發起怔來。怔了一會兒,如有所悟,忽地直跳起來,大喊一聲:「不好了,我上了仙師的當了!」未知何事上當,卻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4593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