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数"
Search details:
Scope: 乙巳占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数」
Total 33

卷一

7
余幼慕斯文,頗经研習,古書遺記近十家,而遭大業昏凶,多致殘缺。泛觀歸旨,請畧言焉。
9
唐堯欽明,鎮壓水府,湯王德政,焦金流石,此猶日在北陸而沂寒,日在南陸而炎暑,月麗箕而多風,月从畢而多雨,此運之大期,非關于治亂者也。荊軻入秦,白虹貫日;衛生設策,長庚食昴;魯陽麾指,而曜灵迴駕;荀公道高,而德星爱聚,此則精誠所感而上灵見應。
11
然垂景之象,所由非一,占人管見,異矩別規。至如開基闡業,以濟民俗,因河洛而表法,擇賢良而授官,則軒轅、唐虞,重黎、羲和,其上也。疇人習業,世傳常,不失其所守妙法,可稱巫咸,石氏,甘公,唐昧,梓慎,裨灶其隆也。博物達理,通於懿訓,綜覆根源,明其大體,箕子,子產其高也。抽秘思,述軌範,探幽索冥,改弦調,張平子,王興元其枝也。沈思通幽,曲窮情狀,緣枝及幹,尋緣達流,譙周,管輅,吳範,崔浩其最也。托神設教,因變敦獎,亡身達節,盡理輔諫,谷永,劉向,京房,郎顗之其盛也。短書小記,偏執一途,多說遊言,獲其半體,王朔,東方朔,焦貢,唐都,陳卓,劉表,郤萌其次也。委蛇常情,妙施小惠,意惟財谷,志在米鹽,錢樂,韓楊其末也。參同異,會殊途,觸類而長,拾遺補缺,蔡邕,祖恒,孫僧化,庾季才其博也。竊人之才,掩人之蔽,勝己者諂,忠良者害,袁充其酷也。妙賾幽微,反招嫌忌,忠告善道,致被傷殘,郭璞其命也。
12
自古及今,異人代有。精窮象,咸司厥職。或取驗一時,或傳書千載,或竭誠奉國,或嘉遯相時。隱顯之迹既殊,詳略之差未等。余不揆末學,集其所記,以類相聚,編而次之,採摭英華,刪除繁偽,大小之間,折衷而已。始自天象,終于風氣。凡為十卷,錫名乙巳,每于篇首,各陳體例。
2
天象 天 天占
4
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天有九位,地有九域。天有三辰,地有三形。有象可效,有形可度。情性萬殊,旁通感薄。自然相生,莫之能紀。于是人之精者作聖,寔始紀綱經緯之。八極,地之緯,經二億三萬二千三百里,南北則短減千里,東西則廣增千里。自地至天半于八極,則地之深亦如之。通而度之,則是渾已,將覆其,用重差勾股,懸天之景,薄地之儀,皆移千里而差一寸得之。
7
懸象著明,莫大乎日月,其徑當天周七百三十六分之一,地廣二百四十二分之一。日者,陽精之宗,積而成鳥象,有三趾,陽之精,其奇。月者,陰精之宗,積而成兔象,兔有四唇,陰之精,其偶。夫日譬猶火月譬猶水,火則外光,水為含景。故月光生于日之所照,魄生于日之所蔽。當日則光盈,就日則光盡。眾星被曜,因水轉光,當日之冲,光常不合者,蔽于地也,是謂虛暗,在星星微,遇月則蝕。日之薄地,暗其明也,由暗視明,明無所屈,是以望之若大方於中天,天地同明,由明瞻暗,暗還自奪,故望之若小,火當夜而揚光,在晝則不明也。月之于夜,与日同而差微,星則不然,強弱之差也。
8
眾星列布,其以神著,有五列焉,是為三十五名。一居中央,謂之北斗,動變挺指,实司王命。四布於方,為二十八宿,日月運行,歷示吉凶,五緯躔次周告禍福,則天心於是見矣。中外之官,常明者百有二十四,可名者三百二十,微星二千五百,而海外之占未存焉。微星之,盖万有一千五百二十。庶物蠢蠢,咸得係明命,不然,何以總而理之。夫三光同形,而有似珠玉,神守精存,麗其職而宣其明,及其衰也,神歇精斁,于是有隕星,然則奔星之所墜,至則石矣。

1
王藩者,廬江人也。吳時為中侍,善術,傳劉洪乾象歷,依乾象法而論渾天,曰,前儒旧說,天地之體,狀如鳥卵,天包地外,猶殼之裹黃也,周旋無端,其形渾渾,故曰渾天也。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五百八十二分度之百四十五半,半覆地上,半在地下。其二端謂之南極、北極。北極出度三十六度,南極入地亦三十六度,兩極相去一百八十二度半強。繞北極經七十二度,常見不隱,謂之上規,繞南極七十二度,常隱不見,謂之下規。赤道橫絡,為之中規,赤道帶天之紘,兩極各九十一度少強。
5
王藩按,周禮曰,夏至之景,尺有五尺,謂之地中。鄭眾說,土圭之長,尺有五寸,以夏至日立八尺之景与土圭等,謂之地中,今潁川陽城地也。鄭玄云,凡日景于地,千里而差一寸。景尺有五寸者,南戴日之高下萬五千里,以此推之,日當去其下地八萬里矣。日邪射陽城,為天徑之半也,天体圓如彈圓,故地處天之半,而陽城居其中,則日春秋冬夏、昏明晝夜,去陽城皆等。以勾股法言之,旁萬五千里,勾也,八萬里,股也,故知從日斜射陽城為天徑之半也,從日斜射陽城,弦也,以勾股求絃法,八之,得八萬一千三百九十四里三十步五尺三寸六分,天徑之半,而地上去天之也,倍之,得十六萬二十七百八十八里六十一步四尺七寸二分,天徑之以周率乘之,徑率約之,得五十一萬三千六百八十七里六十八步一尺八寸二分,周天之也,一度凡一千四百六里二十四步六寸四分有奇。黃赤二道相与交錯其間,相去二十四度,以兩儀准之,二道俱三百六十五度五百八十二分度之一百四十五半,是以知天體圓如彈丸。
7
淳風今略陳新法,以考天及渾儀交道等法如左。
8
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及分縱橫邪側皆定耳,更無盈縮。先以銅鐵為環,捲六枚,兩兩合,周徑二小四大,大者,適容其五枚,各均賦三百六十五度及分,其一大者,名為平准捲惟雕刻六十四卦十二辰,先側立二大環捲,南北側之,以平准捲合加之,令側者為南北,徑准為主。一曰游環,游環上安釭釧,游環着雙軸,以內大環軸孔中,令得運轉,軸中一圓長筒管,其筒孔周徑,准儀大小而斟酌之,若八尺,即須九孔徑一寸,他皆准此,其側環安釭釧之處,在北者謂之北極,平准北面上三十六度,在南者謂之南極,入平准南面下三十六度,徑其南端北向邪上望之,即見北極星,又以一大環加於側環外,斜絡之,令東西合于卯酉平面之准,南北上下去二極,各九十一度強,以為赤道。然後轉其中游環,令得左右,東西,上下,以當所望處,轉軸中筒孔,使得南北以側.去極遠近及赤道內外之度,然則筒孔瞻察,無所不至矣。若欲安星辰者,更著從脇上屈銅鐵,穿珠為星,以放上象,隨所在次第而安置之,轉令應天皆得,此渾天游儀之法也。按渾儀,必先以水准地使平,夜占極星,晝側日景,定其經緯,然後措之矣。
9
余近造乙巳元歷術,寔為絕妙之極,日夜法度諸法,皆同一母,以通眾術。今列之以推天度,日月五星行度皆用焉。日度法一千三百四十,此為一度之長分也,周天有三百六十五度一千三百四十分度之三百四十一。南極去北極,巡規一百八十二度,一千三百四十分之八百四十半,赤道去二極,巡規各九十一度,一千三百四十分之四百二十分,小分四分之一,即春秋分日所在度,黃赤二道交處,去北極之遠近也。黃道出入赤道二十四度,冬至日在赤道外二十四度,去極一百一十五度,一千三百四十分度之四百二十分,小分四分之一。夏至在赤道內二十四度,去北極六十七度,一千三百四十分度之四百二十分,小分四分之一,此其常也。
11
今世供傳星圖者,皆蓋天圖,其四畔外,即是南極下規矣,分布二十八宿距度,及黃赤二道,上規並具焉。天之運也,一晝一夜,而運過周天,所過之度,則一日所行之,在天謂之一度,在歷謂之一日一夜。度之天無常准,各隨一家之法,今一千三百四十是也,日行三百六十五日而周天,故天一周有三百六十五日有奇矣。
1
淳風按,自黃帝占已後,尚十家,其間或真或偽,不可悉從。今略取其理當者,刪而次比,以著於篇,其間亦有出自經傳子史,但有關涉,理可存者,並不弃之,命錄古占書目于此,以表其人。自入其占已後,並不複記其名氏,非敢隱之,並為是幼小所習誦,前後錯亂,恐失其真耳。
24
天雨石,為政者質信不施,偽詐妄行,國君死亡。甘氏曰,無雲而雷,隕石墜地,大可一丈,圓形如雞子,兩頭銳,名曰天鼓。所下之國,必有大戰,伏屍萬,不可救。春秋魯僖公十六年,隕石於宋五,此時宋襄公之應也。望之是星,至為石,星失其所,無光榮之象也。皇甫士安曰,殷紂暴虐,天雨灰,邑君有未歸邑者。
26
天雨五谷,是謂禾不熟,人君賦斂重,故示戒,不出五年,國乏軍糧。
2
夫日之體象,周徑之,余別驗之,著於曆象誌。此非所需,故不錄之也。
7
求次氣日所在度及分者,加冬至日度十五,小餘二百九十二,小分五,小分滿六去之,然後從小餘一。小餘滿日度法去之,從度一。度滿宿,依次命之,即次氣日所在度及分。
44
兩軍相當,日並出,當分營以應之。
50
日月並見,相去寸,臣下作亂,滅其主也。
1
淳風按,夫氣者萬物之象,日月光照之使見。是故天地之性,人最為貴,其所應感亦大哉。人有憂樂喜怒誠詐之心,則氣隨心見,日月照之以形其象。或運當有,斯氣感召,人事與之相應,理若循環矣。風雨氣見於日月之傍,三日內有大風,至七日內大雨,久霪者為災,無風雨之應也,乃可論災祥耳。
26
日有背玦,四直交在其中,臣欲為邪。有芒刺,外赤為逆,外青無芒,為謀。此見,國家凶。
41
日暈而珥,如井幹,國亡以兵亂大戰。一珥為一國兵戰,二珥為二國兵戰,以珥為
22
凡日蝕之時或有雲氣風冥暈珥,似有群烏者,名曰天雞,后妃易主位,奪其君,視動靜,欲行其志。
26
日蝕星墜而複上,君將被殺,下將窮竭,賦斂重之應。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