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四

《卷二十四》[View] [Edit] [History]

1 ◎ 王羲之
2 ◇ 雜帖
3 方回遂舉為侍中,都下書云「殷生議論,殊異處憂之道」。故思同歲寒,盡封此書還。《法書要錄》十,下皆同。
4 論亦不能佳,體懷省無所乏,然卿供給人士,及使役吏人,論者亦謂大任,意在世中,政自不得不小俯仰同異,卿復為意。卿此懷亦當玄同,不能勉人耳。
5 見尚書一日遣信以具,必宜有行者,情事恐不可委行使耶?遲還具問,亦以與尚書諮懷,今復遣諮吳興也。案:前已有,此帖重出。
6 官舍佳也。節氣不適可憂,彼云何?昨得羲書比佳,甚慰甚慰,得官奴、晉寧書,賓平安,念懸心,此粗佳,一日書此一一。
7 民以頃情事,不可不勤思自補,節勤以食敢為意,乃勝前者,而氣力所堪不如,自喪初不哭,不能不有時惻愴,然便非所堪。哀事損人故最深,益知不可不豁之。
8 知足下數祖伯諸人問助慰,絕不得兄子問,懸念可言。此於南北旨使無理,比欲嘆久也。亦同失人,並欲勿勿。群從書皆佳,道沖書平安,汝當改葬,不可云勞。沖遇此事,或復連留。案:張溥本無「旨使至勿勿」十七字,以「群從」以下別為一帖。
9 省告一一,足下此舉,由來吾所具。卿所云皆是情言,然權事慮之重,則當廢情以從宜,非書所悉,見卿一一。
10 吾涉冬節,便覺風動,日日增甚,至去月十日,便至委篤,事事如去春,但為輕微耳。尋得小差,固爾不能轉勝。沈滯進退,體氣肌肉便大損,憂懷甚深。今尚得坐起,神意為復可耳。直疾不除,晝夜無復聊賴,不知當得暫有間,還得其寫不?如今忽忽日前耳。手亦惡欲,不得書示,令足下知問。
11 七月十五日羲之白:秋日感懷深,得五日告,甚慰,晚熱盛,君比可不?遲復後問,僕平平,力及不一一。王羲之白。
12 知君患隱,何以及爾?是為疲之極也。一知此事,恐不可以不絕骨肉之愛,無論人事也,乃甚憂。君若自量過嘆患不以輕心者,一事不爾,當何理?
13 鄙故勿勿。飲日三斗,小行四升,至可憂慮。如桓公書旨闕其不去,恐不能平。
14 此信過不得熙書,想其書一一也。小大佳不?賓轉勝,皆謝之,賢妹大都勝前,至不欲食,篤羸,悔令人憂,餘粗佳。案,此帖張溥本失載。
15 阿刁近來到,卞上下皆佳,姜夫數白。
16 得書,知足下且欲顧,何以不進耶?向與謝生書,說欲往,知登停山。停山非所辯,故可共集謝生處,登山可他日耶?王羲之白。
17 不得君家書,疏多往來皆平安耳。今年此夏節氣至惡,當令人危。幼小疾苦,故爾憂勞不可言。
18 七月二十一日羲之白:昨十七日告,為慰,極有秋氣,君比可耳。力及不一一。王羲之頓首。
19 近復因還信,書至也。案:此帖張溥本失載。
20 得九日問,亦云鄙平平,想得涼轉勝,以疾乃服,法必解此意。
21 來月必欲就到家,而得其問,雲尚多溪毒,當復小卻耳。僕故有至臨州意,尚未定,自更有;果南行者,還乃得至壽春耳。
22 得都九日問,無他。
23 得豫章書,為慰,想以具問。昨得都十七日書,賊徑還蠡臺,不攻譙,是其反善之誠也。想殷生得過此者,猶令人憂,期諸處分猶未定,羊參軍旦夕至也,遲一一。
24 殷廢責事便行也。令人嘆悵無已。
25 安石定目絕,令人悵然。一爾,恐未卒有散理,期諸處分猶未定,憂懸益深,念君馳情。又遣從事發遣,君無復坐理,交疾患,何以堪此!何以堪此!恐屬無所復厝懷,即乖大小不可言,且憂君以疾,他曳不易。
26 得司州書轉佳,此慶慰可言。雲與君數數或採藥山崖,可願樂遙想而已。云必欲克餘杭之遲期,此不可言,要須君旨問。僕事中久,宜暫東復,令白便行,還便行。當至剡槌上,二十日後還以示,政當與君前期會耳。遲此情兼二三。
27 昨暮得無奕、阿萬此月二日書,甚近清和耳。羌賊故在許下,自當了也。桓公未有行日,阿萬定吳興興。
28 未復弘道近書,見與弘遠書。恐卿不得久坐,何如休?稚玄佳不?想數得足下旨,令知問。
29 蒙風膠今年似晚,來年其主不起首者,想或可得借乎!
30 得反,不獲示,知足下發動脅腫,卿此疾苦甚,似期一一想消,一當轉佳,為何治也。吾為亦劣,大都復是平平,隔耳許日,前後有其效,何喻?冀涼日晚散耳,尋復知問。王羲之。
31 羲之頓首:賢女殯斂永畢,情以傷惋,不能已已!兄足下愍悴深至,何可為心?奈何奈何!不能無時之痛,憂卿便深,今何如?患深達既往,吾志勿勿,力知問。臨書惻惻,王羲之頓首。
32 賢室何如?何可為心?唯絕難於人理耳。諸患猶爾,憂勞深似江侯闕到行底。足下遺臨心次冷取書。
33 得謝範六日書,為慰。桓公威勛,當求之古,令人嘆息;比當集姚襄也。
34 斷酒事終不見許,然守之尚堅,弟亦當思同此懷。此郡斷酒一年,所省百餘萬斛米,乃過於租,此救民命,當可勝言?近復重論,相賞有理,卿可復論。
35 知數致苦言於相,時弊亦何可不耳?頗得應對不?吾書未被答,得桓護軍書云「口米增運,皆當停」,為善。
36 問董祥,吾亦問之,冀必來,兵時得之甚佳。頃日憒憒,不暇復此。省示及,乃復憶之耳。
37 周公東征,四國是遑,誠心款著,謂之累積。頻頻書想至,陰寒想自勝常,皇矣漢祖纂堯。案:張溥本節取「書想」至「勝常」九字,餘皆刪。
38 羲之死罪:荀、葛各一國佐命宗臣,觀其轍跡,實奇士也。然荀獲譏於憂卒,意長恨恨,謂其弘濟之心,宜被大道;諸葛經國達治無間然,處事而無玷累,獲全名於數代。至於建鼎足之勢,未能忘已,所謂命世大才,以天下為心者,容得爾乎?前試論意,久欲呈,多疾憒憒,遂忘致,今送,願因暇日,可垂試省,大期賢達興廢之道,不審謂粗得阡陌不?
39 信所懷願告,其中並爾,郎子意同異復云何?邈然無諮敘之期。每賜翰墨,使如暫展,羲之死罪。
40 足下行穰久,人還竟應怏不?大都當任,縣量宜其令,因便。因便任耳,立俟。王羲之白。
41 足下各可不?都五日書今送,謝即至,想源得免豺狼耳。王羲之。
42 羲之死罪:近因周參筆白牒,伏想必達,此春以過,時速與深,兼哀傷摧,切割心情,奈何奈何!須臾寒食節,不審尊體何如?不承問以□經月,馳企,民疾恨治滯,了無差候,轉久憂深。叔遣信,自力粗白,不宣備。羲之死罪。
43 墳墓在臨川,行欲改就吳中,終是所歸。中軍往以還田一頃烏澤,田二頃吳興,想弟可還以與吾,故示。想弟居意,故如往言,忠終高也。是以思同之。
44 此三頃田,樂吾舊耳。雲卿軍府甚多田也。宜須一用心吏,可差次忠良。
45 十九日羲之頓首:明二旬,增感切,奈何奈何!得十二日書,知佳為慰。僕左邊大劇,且食少,至虛乏,力不一一。王羲之頓首。
46 十二日告李氏甥,得六日書,為吾劣劣,力不一一。羲之白。
47 羲之死罪:復蒙殊遇,求之本心,公私愧嘆,無言以喻。去月十一日發都,違遠朝廷,親舊乖離,情懸兼至,良不可言。且轉遠非徒無諮覲之由,音問轉復難通,情慨深矣。故旨遣承問,還願具告,羲之死罪。
48 群從雕落將盡,餘年幾何?而禍為至此!舉目摧喪,不能自喻,且和方左右時務,公私所賴,一旦長逝,相為痛惜!豈惟骨肉之情?言及摧惋,永往奈何!袁妹委篤,示致問,荒憒不得此熱,不能不取給。腹中便復惡,無賴,羲之死罪。累白想至,雨快,想比安和,遲復承問,下官劣劣,日前可,力白不具。王羲之死罪。
49 皆以具示復自耳,羊參軍尋至,具一一。子期諸人何似?耿耿。心制行終,不可居處。此帖首七字未八字張溥本皆無。
50 餘皆平安也。案,此帖張溥本無。
51 及以令弟食後來,想必如期果之,小晚恐不展也。故復旨示,羲之報。
52 增運白米,來者云必行,此無所復云,吾於時地甚疏卑,致言誠不易,然太老子以在大臣之末,要為居時任,豈可坐視危難?今便極言於相,並與殷、謝書,皆封示卿,勿廣宣之。諸人皆謂盡當今事宜,直恐不能行耳,足下亦不可思致若言耶?人之至誠,故當有所面,不爾,坐視死亡耳。當何?
53 吾復五六日至東縣,還復至問。案,此帖張溥本失載。
54 想官舍佳,見護軍近書,甚慰。仁祖轉嘉,然疾根不除,尚令人憂。復得問,未復反書,甚慰。入月共至窟山看甘橘,思君宜深,想鐵已還,旦夕展也。故復旨示,羲之報。
55 小大佳也。不得尚書、中書問,耿耿。得業書,慰之。
56 亦得業書,為慰。今付還,安方決去不言,言即卿書致。
57 適阮兒書,其氣散暴處便危篤,憂之怛怛。
58 貴奴差不?想不成太病。傷寒可畏,令人憂,當盡消息地。
59 蚶二斛,厲二斛,前示敢蚶得味,今旨送此,想敢之故以為佳。比來食日幾許,得味不?具示。
60 ◇ 所欲示之
61 若治風教可弘,今忠著於上,義行於下,雖古之逸士,亦將眷然,況下此者,觀傾舉厝,君子之道盡矣。今得護軍還君,屈以申時,玄平頃命,朝有君子,曉然復謂有容足地,常如前者,雖患九天不可階,九地無所逃,何論於世路,萬石?僕雖不敏,不能期之以道義,豈茍且,豈茍且,若復以此進退,直是利動之徒耳,所不忍為,所不以為。上方寬博多通,資生有十倍之覺,是所委息,乃有南眷。情足謂何?以密示,一勿宣!此意為與卿共思之,省以付火。
62 諸暨始寧屬事,自可得如教。丹陽意簡而理通,屬所無復逮錄之煩,為佳。想君不復須言謝,丹陽亦云此語君諸暨始寧。
63 想大小皆佳,知賓猶伏爾,耿耿。想得夏節佳也。念君勞心,賢妹大都轉差,然以故有時嘔食不已,是老年衰疾,更亦非可倉卒。大都轉差為慰,以大近不復服散,當將陟厘也。此藥為益,如君告。
64 大都夏冬自可可,春秋輒有患,此亦人之常。期等平安,姜此羸少差。先生至其歡慰,且卿女一而已。
65 大婚定芳勢道也。案,此帖張溥本失載。
66 先生頃可耳,今日略至,遲委垂,知樂公可為之慰。桃膠易得,可以少耶?專一物不移,乃不忠也。充迎不致意,知陽意事迎,願人之善。行政五十日,不復得問,懸情,皆佳也。何貽云,得潁陽書平安,慰意。不得吳諸人問,懸遲之。
67 古之御世者,乃志小天下。今封域區區,一方任耳,而恆憂不治,為時恥之。但今卿重熙之徒,必得申其道,更自行有餘力相弘也。案:此帖末九字張溥本但作「粗佳」二字。
68 甲夜羲之頓首:向遂大醉,乃不憶與足下別時,至家此二字張溥本作「向至道家」四字。乃解,尋憶乖離,其為嘆恨,言何能喻?聚散人理之常,亦復何云?唯願足下保愛為上,以俟後期。故旨遣此信,期取足下過江問。臨紙情塞,王羲之頓首。
69 足下識先日之言信信,具。
70 前得君書,即有反,想至也。謂君前書是戲言耳,亦或謂君當是舉不失親,在安石耳。省君今示,頗知如何。老僕之懷,謂君體之,方復致斯言,愧誠心之不著,若僕世懷不盡。前者自當端坐觀時,直方其道,或將為世大明耶?政有救其弊算之孰悉,不因放恕之會,得期於奉身而退,良有已,良有已。此共得之心,不待多言。又餘年幾何,而逝者相尋!此最所懷之重者。頃勞服食之資,如有萬一,方欲思盡頤養。過此以往,未知敢聞,言此於今也。
71 知諸賢往,數見範生,亦得其近書,為慰。又得孔生書,亦云不能數,何爾耶?江生可耳斷絕,冀涼集也。得司州十六日書,諸疾患至,憂之至深矣。有斷未?想桓公數便,亦知謝生大得情和,至慰安。以當至吳興,遲見之也。
72 知須米,告求常如云,此便大乏,敕以米五十斛與卿,有無當共,何以論借?
73 今有教敕付米,可送之。
74 數上下問如常,何可得集耶?念馳情未異,果為結念致問。
75 不得東陽問,想卿婦遂平復耳,聾佳不?謝之。幼小頃可行。華母子平安。知足下故望暫還,歲內何理?過歲必有理不?思存足下,復得一敘平生,當可言。得卿書,尋省反復,但有悲慨。比者且當數致年知
76 畢力果思,遲言面不可復得,此與範期後月五日,遂乃克耳,還遣旨進。
77 頃猶小差,欲極游目之娛,而吏卒守之,可嘆耳。陽化果似小可,何日得卿諸人。
78 鄙疾進退,憂之甚深。使自表求解職,時以許乃當,是公私大計。然此舉不深,又不宜是之於始,二三無所成,可以示從女,其劣欲知消息。
79 足下所欲餘姚地,輒敕驗,所須輒告。
80 此雨過,將為受,想彼不必同,苗稼好也。
81 比見敬祖,小大可耳。念孫、阮諸人皆何似?耿耿。
82 尚書中郎諸人皆佳,比面雖近隔,殊思卿,度還旦夕。
83 吾頃胸中惡,不欲食,積日勿勿。五六日來小差,尚甚虛劣,且風大動,舉體急痛,何耶?賴力及,足下家信不能悉。王羲之。
84 十一月四日右將軍會稽內史瑯琊王羲之敢致書司空高平郗公足下:上祖舒,散騎常侍、撫軍將軍、會稽內史、鎮軍儀同三司,夫人右將軍劉女,誕晏之、允之,允之建威將軍、錢塘令、會稽都尉、義興太守、南中郎將江州刺史、衛將軍,夫人散騎常侍茍文女,誕希之、仲之。及尊叔е,平南將軍、荊州刺史、侍中驃騎將軍武陵康侯,夫人雍州刺史濟陰郗說女,誕頤之、胡之、耆之、美之。內兄胡之,侍中、丹陽尹、西中郎將、司州刺史,妻常侍譙國夏侯女,誕茂之、承之。羲之妻太宰高平郗鑒女,誕玄之、凝之、肅之、徽之、操之、獻之。肅之授中書郎驃騎諮議太子左率,不就;徽之黃門郎;獻之字子敬,少有清譽,善隸書,咄咄逼人。仰與公宿舊通家,光陰相接,承公賢女淑質直亮,確懿純美,敢欲使子敬為門閭之賓,故具書祖宗職諱,可否之言,進退唯命,羲之再拜。
85 良深路滯久矣,況今季末,無所多怪,足荒何恤於此?足下志嶠,外有由來,及然以勢觀之,卿入貴於不令耳,書政當爾。王羲之白。
86 知以智之所無,奈何不復稍憂,此誠理也。然之懷,何能已已乎?末能得面,書何所悉!怛深,得近期暫還,故因教初日月。
87 吾湖孰縣須水田,卿都可遣僦之,墓不知處。去年僦之者,似是俞進,可問之,卿不出停此。
88 親往為慰,思後諸能數不?想昨甘兄以日,此粗佳。二謝叔喪,興公近便索然;玄度來數日,有疾患,便復來;阿萬小差,大事問有重慮;安佳,行來遇大蕩然;阮公政散耿;懷祖可呼賀祭酒俱。案;此帖張溥本失載。
89 足下欲同至上虞一宿,還無所廢,吾初至,便與長史俱行,無不可不?
90 吾為卿任此聲者,但此懷自不復得之於時。
91 小大皆佳也。度有近問不,得上虞甚佳,足下當能相就不?思面卿,前云當來,何能果也?遲散無喻,吾後月當出,以省念示。
92 下近欲麻紙,適成,今付三百,寫書竟訪得不?得其人示之。
93 省書,知定疑來汝君長臘所養,雖小要為喪玉,劉夫人靈坐在堂,政爾遠來,於禮誠不可違,所以狼狽遠迎,汝情地信難忍,交恐有性念慮,得來想慰釋實引,是以下復思此耳。若汝能割遣無益,得過喪制,遂來居此,乃事宜也。若自量不能違哀念,須吳等旦夕相喻者,當來。汝當自若,吳意盡此也。
94 若來,小大祥當復出者,殊更良昌。若汝不出,農當單出,汝能遣農速行不?諸宜皆當自詳計,審日遲望,而更未定,殊更悵恨不可言。此乃為汝求宅,謂汝來居止理,軍千何可久處?而情事不得從意,可嘆可嘆!終果來居者,故當為汝求也。以書示農。
95 初月二日羲之頓首:忽然此年,感遠兼傷,情痛切心,奈何奈何!念君哀窮,奄經新故,仰慕崩絕,豈可堪忍!比各何似?相憂不忘。當深消息,以全勉為大。僕衰老,殆是日不如日,力知問,王羲之頓首。
96 思率府朝,得書知問,足下差,但尚頓極之,不一一。
97 初月一日羲之報:忽然改年,感思兼傷,不能自勝,奈何奈何!異更寒,諸疾此復何似?不得問多日,懸心不可言。吾猶小差,甚尚劣,力遣不知。羲之報。
98 卿各何罪?似先羸而處至痛,憂涕深重。得之思寬遣,吾並乏劣,自力不報息。
99 此上下可耳,出外解小分張也。須產往迎慶,思之不可言。知靜婢面猶爾,甚懸心。
100 袁妹當來,悲慰不言,下家當慰意,令知之。
101 期小女四歲,暴疾不救,哀愍痛心,奈何奈何!吾衰老,情之所寄,唯在此等。奄失此女,痛之纏心,不能已已!可復如何!臨紙情酸。
102 知靜婢猶未佳,懸心。可小須留爾。
103 十月十五日羲之頓首:月半哀傷切心,奈何奈何!不可居忍。得十三日書,知問,此何似?恆耿耿。吾至勿勿,小佳,更致問。王羲之頓首。
104 謝範新婦得闕富春還,諸道路安穩,甚慰心。比日涼,即至平安也,上下集聚,欣慶也。華等佳不?自新婦母子去,寂寞難言,思子輩不可言。案,絳帖亦以為羲之書,與《法書要錄》同。張溥編入《王獻之集》,而文小異。
105 羲之死罪:伏想朝廷清和,稚恭遂進鎮,東西齊舉,想克定有期也。羲之死罪死罪。
106 羲之白:乖違積年。每惟乖苦,痛切心肝,惟同此情,當可居處。羲之腳不踐地,十五年無由奉展,比欲奉迎,不審能垂降不?豫唯哽故先承問。羲之再拜。
107 再昔來熱,如小有覺,然晝故難堪,知足下患之,雲故以圍棋,是不為患,吾其爾無佳。自得此熱,憔悴終日,未果如何。王羲之頓首。
108 五月二十七日州民王羲之死罪死罪:此夏復便半惟違離,眾情兼至,時增傷悼,頃水雨未之有,不審尊體如何?得疾除也?不承近問,馳企。民自服橡屑,下斷,體氣便自差強,此物益人斷下,去陟厘劫樊遠也。以為良方出何是?真此之謂,謹及。因青州白牒不備,羲之死罪死罪。
109 寒,伏想安和,小大悉佳,奉展乃具。
110 羲之死罪:見子卿,具一一。荒民惠懷,最要也。甚以欣慰,唯願不倦為善。承留此生當廣陵任,佳,此生處事以驗。海陵江間,殊令人有懷也。羲之死罪死罪。
111 想元道弘廣平安,道充當得還不?
112 羲之頓首:涼,君可不?女差不?耿耿。想比能果力不?王羲之頓首頓首。
113 阮信止於界上耳。向書已具,不復一一。王羲之頓首。
114 昨得殷侯答書,今寫示君。承無怒詔,連思順從,或有怨望。其不宜盤桓,或順從至嫌也。想復深思。
115 ◇ 驗同罪
116 十二月十日羲之白:近復追付期,想先後皆至。昨得二十七日告,知君故乏劣腹痛,甚懸情。災雨比日復何似?善消息遲後問復,平平不一一。王羲之白。
117 知尋遣家信,遲具問。
118 向遣書,想夜至。得書知足下問,當遠行。諸懷何可言。十一必早發,想至足下如向期也。
119 行當是民流逸,不以為利耶?此於郡為由上守郡更尋詳,若不由上命而斷中求絕者,此為以利,卿絕之是也。縱民所之,恐有如向者流散之患,可無善詳具聞。
120 君欲船,輒敕給,所須告之。
121 得君戲詠,承念,至此年,乃未見。已上並《法書要錄》
URN: ctp:ws4602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