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萇楚齋隨筆卷八

《萇楚齋隨筆卷八》[View] [Edit] [History]

1
廬江劉聲木十枝撰
2
明龔詡不仕永樂朝
3
龔詡大章,崑山人。父觶洪武中,官給事中,以言事遣戍五開衛,詡遂隸軍籍,後調守金川門。燕王篡位,詡即變姓名遁歸,賣藥授徒以自給。正統己未,巡撫周忱薦為松江、太倉學官,皆不就。嘗謂都御史吳訥曰:「詡仕無害於義,但恐負當日城門一慟耳。」成化己丑始卒,年已八十有八。撰有《野古集》三卷,收入《四庫》,世間絕少傳本。新陽趙靜涵明府元益得其本,於光緒壬寅九月,刊入《峭帆樓叢書》中,誠屬表章忠節之美意。集後附錄明張大復□□《龔安節公傳》,序述甚詳,推崇尤力。綱常大義,賴以不墜,端賴天地間生有忠節之人也。
4
公孫龍子注
5
《公孫龍子》三卷,原本十四篇,今存六篇。雖確為周秦間撰述,歷代以來,研求者少,惟宋謝希深為之作注。《四庫提要》譏其詞不及龍,而欲伸龍之理,其淺陋宜矣云云。我朝碩儒輩出,亦無研求是書者,惟萬載辛筠谷侍郎從益復有註本。自以為補謝氏所不及,實則詞又不及謝,而欲伸龍之理,焉用屋上架屋。辛註編入自著《寄思齋藏稿》,咸豐元年六月,其子桂雲□□等校刊本。
6
林紓致蔡元培書摘要
7
林琴南孝廉《畏廬三集》中有《答大學堂校長蔡鶴卿太史書》,中有云:「晚清之末造,概世之論者恆曰去科舉,停資格,廢八股,斬豚尾,復天足,逐滿人,撲專制,整軍備,則中國必強。今凡百皆遂矣,強又安在!於是更進一解,必覆孔孟,鏟倫常為快。嗚呼!因童子之羸困,不求良醫,乃追責其二親之有隱瘵,逐之而童子可以日就肥澤,有是理耶!外國不知孔孟,然崇仁,仗義,矢信,尚智,守禮,五常之道,未常悖也,而又濟之以勇。弟不解西文,積十九年之筆述,成譯著一百三十三種,都一千二百萬言,實未見中有違悖五常之語。何時賢乃有此叛親蔑倫之論?此其得諸西人乎?抑別有所授耶?」云云。聲木謹案:孝廉此語,最為痛快斬截,發人深省。其理正詞嚴,故足昭示一世也。
8
困學紀聞翁注編目
9
秋樹根齋,不知何許人,史善長撰《秋樹根齋詩集》□□卷,不知即其人否。編有《困學紀聞翁註編目》廿六卷,因原書有總目,無子目,不便尋覽,特創體例,分易、書、詩、周禮、儀禮、禮記、大戴禮、樂、春秋左氏、公羊、穀梁、論語、孝經、孟子、小學、經總、天道、歷數、地理、諸子、考史、河渠、田制、歷代漕運、兩漢崇儒、評文、評詩、雜識、經義、史事、書籍、雜文、人名、物類、雜義三十五門。註家大致以類書為藍本,稗販為註,秋樹根齋復稗販註語為類書,亦頗有溢出類書之外,及考證類書之語。散見各注,人多忽略,輯為專書,既便檢查,於考證不為無益。此書未見刊本,只有光緒十一年孟夏,上海日本樂善堂銅版小字袖珍本。當時所印不多,現在亦為難得。聲木意謂秋樹根齋此編,於著述家及後來學人均為有益,不嫌重儓。向嘗欲鈔合古今詩文家註釋,分類編輯,纂為一書,即名曰《詩註類纂》。以後註釋詩文者,有此一書,不必他求,大略已具,奚止事半功倍。其用意與秋樹根齋正同,不意秋樹根齋先得我心,且有成書。予之此願,終未能償,徒自恧已。
10
吳偉業出仕二姓原委
11
吳梅村祭酒偉業才華綺麗,冠絕千古。及其出仕國朝,後人憐其才,每多恕詞,蓋不知當時情形也。祭酒因海寧陳□□相國之遴所薦起,時在順治十五年,當時相國獨操政柄,援引至卿相極易。未薦之先,必有往來書札,雖不傳於世,意其必以卿相相待,故祭酒欣然應詔。早已道路相傳,公卿餞送。迨至祭酒已報行期,而相國得罪遣戍,欲中止,則勢有所不能,故集中詠拙政園山茶,以志感慨,園即相國產也。及其到京,政府諸公以其為江南老名士,時方延攬人才,欲不用,恐失眾望,因其前明本官祭酒,仍以祭酒官之,非祭酒所及料也。祭酒若早知其如此,必不肯出。世但知其為老母,而不知亦為妻少子幼,故偷生忍死,甘仕二姓。人生一有系念,必不能以節烈稱。祭酒所係念有四:官也,母也,妻也,子也,宜其不克以身殉義,得享令名。後雖悔恨屢見之詩詞,然已無及矣。
12
朱仕琇稱呼之異
13
國朝普通規矩:紳士對於本地官長,知縣稱老父臺,民間則稱為父母官,知府以上通稱公祖。朱梅崖廣文仕琇致函蔡蒼嶼明府,稱為老父母,實為罕見。廣文亦非陋儒,曾入詞館,復為縣尹,非無知識者。魯潔非明府九皋諸人為之刻集,亦並未加以刪改,可見當時風氣如此。禮從宜,事從俗,竟有相沿數百年而不能改者。《梅崖居士續集》序云:「戊子春,承上憲命,掌教鰲峰書院。」云云。「承上憲命」四字,在後來掌院,亦不肯輕用之矣。
14
龍門造象
15
洛陽龍門山造象,約有十萬種,有文字者,約二三千種。拓愈後,種類愈多,現世所行,約有二千種,仍未能盡。其中豐碑巨製,或零星小種,無論出於何代,書法頗多工整,可為臨池之助。道咸間,滿人德林字君直,號硯香,姓閻氏,漢軍□旂人,官河南府知府。書法素習北碑,頗為一時之冠,兼工繪事,精鑒別。會稽趙撝叔明府之謙嘗從之學書,後亦以書法名一時。太守當時取龍門造象文字,審擇其字跡,定為十品,後復展至二十品。謂以後習北碑者,舍此之外,不必他求,亦屬一偏之見。太守所定之二十品,雖字跡方整勁拔,確是北碑中之佳品,若以全山書法論之,尚不能無間然也。龍門中字跡之最佳者,以聲木所見,當允推北齊武平六年六月朔日《都邑師道興合邑人造釋迦象》,字小如豆,與《常醜奴磚塔銘》相頡頏。唐顯慶四年四月十四日《前豫州司功參軍王有□為考妣造象龕銘》,字跡珠圓玉潤,為書法正宗。唐開元□□年四月廿三日《虢國公造象記》,徐浩行書。北海字跡,除《不空和尚碑》外,世不多見。此記在正行之間,為書法正宗。聲木之私見如此。而此三碑,轉湮沒不彰,學書者只知有《龍門二十品》,幾於不知有他碑。物之顯晦有時,亦不可移易,良可嘅嘆。德林所定《龍門二十品》,多有不知其名目者,因附錄其目錄於後:洛州刺史始平公造象記太和十二年九月十四日長樂王邱穆陵亮夫人尉遲為亡息牛橛造彌勒象【太和十九年十一月】步舉郎張元祖妻一弗為亡夫造象太和廿年北海王元祥為皇帝母子造彌勒象太和廿二年九月廿三日都綰闕口遊激校尉司馬解伯達造彌勒象無年月太和間輔國將軍楊大眼為孝文皇帝造象同上陸渾縣功曹魏靈藏二人等造釋迦象同上前太守護軍長史雲陽伯鄭長猷為亡父母等造彌勒象景明二年九月三日比丘惠感為亡父母造彌勒象景明三年五月四日新城縣功曹孫秋生二百人等造像景明三年五月廿七日邑主高樹維那解伯都三十二人等造象景明三年五月三十日廣川王祖母太妃侯造彌勒象景明四年十月七日比丘法生為孝文皇帝並北海王母子造象【景明四年十二月一日】安定王元燮為亡祖親太妃等造釋迦象正始四年二月中涇川刺史齊郡王佑造象銘熙平二年七月廿日比丘尼慈香慧政造窟一區記神龜三年三月廿日北海王國太妃高為孫保造象無年月韓曳雲司徒端等共造優填王北南龕象無年月比丘道匠住與妙因造象同上廣川王祖母太妃侯為亡夫賀蘭汗造彌勒象景明三年八月十八日
16
史鑒節要便讀
17
和州鮑古村明經東里,為華潭中丞源深之封翁,撰《史鑒節要便讀》六卷。咸豐十一年十二月,華潭中丞奏請進呈御覽,洵屬鄉僻腐儒莫大之榮遇。此書因記載較詳,便於小兒誦讀,風行遐邇,刊本至多。惟同治六年仲冬,姑胥顧悅廷刊本,為華潭中丞所自刊,訛字較少,尤為此書善本。明經尚撰有《十三經章句口訣》一卷、《聖門諸賢述略》一卷、《直省府名歌訣》一卷、《廿三史評口訣》一卷、《歷代國號總括歌》一卷、《釀齋詩稿》□卷、《章豈績陳其年駢體文補註》□卷,皆已刊。其《史鑒節要便讀》中有云:「以牛繼馬,語出于讖,曖昧之言,是不可信。」云云。議論可謂正矣。又有云:「稱始皇帝,實為呂政。」此獨非曖昧之言乎。始皇雖為呂不韋姬□氏所生,然《史記》明言「及大期」而生政,言其仍為嬴氏之子,與呂氏無關也。古書簡質,只用「及大期」三字,已足因文見意,昭然若別黑白。何必如後世紀載,呶呶數百言,始足明其非然乎。
18
吳汝綸諭兒書一篇
19
桐城吳摯甫京卿汝綸《諭兒書》首章,責斥其子辟強司馬闓生,字字準情酌理,真衰世子弟之良藥,宜家喻而戶曉也。司馬以之冠於《諭兒書》之首,可見不文過,必能改過,過而能改,善孰大焉。無所用其忌諱,愈以彰京卿義方之訓,真仁人孝子之用心也,予故錄之於此,以昭炯戒。京卿書云:「凡為官者,子孫往往無德,以習於驕恣澆薄故也。吾昨聞汝罵苓姐,說伯父不配作官,汝父作官有錢,欲逐出苓姐,不令食汝父之錢等語,傷天倫,滅人理,莫此為甚。世人常說長兄當父,長嫂當母。子有錢財,當歸於父,弟有錢財,當歸於兄,吾與爾伯父終身未嘗分異,豈有分別爾我有無之理!伯父在時,吾不能事之如父,今亡已八年,不可再見矣,吾常痛心,故令汝兼繼伯父,望汝讀書明道理。豈知汝幼穉之年,居心發言,已如此驕恣澆薄哉!伯父才學十倍勝我,其未仕,乃命也,何不配之有!作官之錢皆取之百姓,非好錢也,故好官必不愛錢。吾雖無德,豈願以此等錢豢養汝曹,私妻子哉!兄弟之子,古稱猶子,言與子無異。苓姐,吾兄之子也,與汝何異。我若獨私汝,逐苓姐,不與食,尚為非人,況汝耶!且汝亦為伯父繼子,若盡逐諸姪,則汝亦在當逐之內矣。凡為人,先從孝友起。孝不但敬愛生父,凡伯父、叔父,皆當敬愛之,不但敬愛生母,凡嫡母、繼母、伯母、叔母,皆當敬愛之,乃謂之孝友。則同父之兄弟姊妹,同祖之兄弟姊妹,同曾祖、高祖之兄弟姊妹,皆當和讓,此乃古人所謂親九族也。讀書不知此,用書何為!童幼有時爭言,吾亦不禁,獨令人傷心之言,不得出諸口。較量錢財有無,悖理行私之事,不可存於心。將吾此書熟讀牢記,以防再犯,並令諸兄弟姊妹各寫一通。」云云。
URN: ctp:ws46053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