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苌楚斋随笔卷八

《苌楚斋随笔卷八》[View] [Edit] [History]

1
庐江刘声木十枝撰
2
明龚诩不仕永乐朝
3
龚诩大章,昆山人。父觯洪武中,官给事中,以言事遣戍五开卫,诩遂隶军籍,后调守金川门。燕王篡位,诩即变姓名遁归,卖药授徒以自给。正统己未,巡抚周忱荐为松江、太仓学官,皆不就。尝谓都御史吴讷曰:「诩仕无害于义,但恐负当日城门一恸耳。」成化己丑始卒,年已八十有八。撰有《野古集》三卷,收入《四库》,世间绝少传本。新阳赵静涵明府元益得其本,于光绪壬寅九月,刊入《峭帆楼丛书》中,诚属表章忠节之美意。集后附录明张大复□□《龚安节公传》,序述甚详,推崇尤力。纲常大义,赖以不坠,端赖天地间生有忠节之人也。
4
公孙龙子注
5
《公孙龙子》三卷,原本十四篇,今存六篇。虽确为周秦间撰述,历代以来,研求者少,惟宋谢希深为之作注。《四库提要》讥其词不及龙,而欲伸龙之理,其浅陋宜矣云云。我朝硕儒辈出,亦无研求是书者,惟万载辛筠谷侍郎从益复有注本。自以为补谢氏所不及,实则词又不及谢,而欲伸龙之理,焉用屋上架屋。辛注编入自著《寄思斋藏稿》,咸丰元年六月,其子桂云□□等校刊本。
6
林纾致蔡元培书摘要
7
林琴南孝廉《畏庐三集》中有《答大学堂校长蔡鹤卿太史书》,中有云:「晚清之末造,概世之论者恒曰去科举,停资格,废八股,斩豚尾,复天足,逐满人,扑专制,整军备,则中国必强。今凡百皆遂矣,强又安在!于是更进一解,必覆孔孟,铲伦常为快。呜呼!因童子之羸困,不求良医,乃追责其二亲之有隐瘵,逐之而童子可以日就肥泽,有是理耶!外国不知孔孟,然崇仁,仗义,矢信,尚智,守礼,五常之道,未常悖也,而又济之以勇。弟不解西文,积十九年之笔述,成译著一百三十三种,都一千二百万言,实未见中有违悖五常之语。何时贤乃有此叛亲蔑伦之论?此其得诸西人乎?抑别有所授耶?」云云。声木谨案:孝廉此语,最为痛快斩截,发人深省。其理正词严,故足昭示一世也。
8
困学纪闻翁注编目
9
秋树根斋,不知何许人,史善长撰《秋树根斋诗集》□□卷,不知即其人否。编有《困学纪闻翁注编目》廿六卷,因原书有总目,无子目,不便寻览,特创体例,分易、书、诗、周礼、仪礼、礼记、大戴礼、乐、春秋左氏、公羊、谷梁、论语、孝经、孟子、小学、经总、天道、历数、地理、诸子、考史、河渠、田制、历代漕运、两汉崇儒、评文、评诗、杂识、经义、史事、书籍、杂文、人名、物类、杂义三十五门。注家大致以类书为蓝本,稗贩为注,秋树根斋复稗贩注语为类书,亦颇有溢出类书之外,及考证类书之语。散见各注,人多忽略,辑为专书,既便检查,于考证不为无益。此书未见刊本,只有光绪十一年孟夏,上海日本乐善堂铜版小字袖珍本。当时所印不多,现在亦为难得。声木意谓秋树根斋此编,于著述家及后来学人均为有益,不嫌重儓。向尝欲钞合古今诗文家注释,分类编辑,纂为一书,即名曰《诗注类纂》。以后注释诗文者,有此一书,不必他求,大略已具,奚止事半功倍。其用意与秋树根斋正同,不意秋树根斋先得我心,且有成书。予之此愿,终未能偿,徒自恧已。
10
吴伟业出仕二姓原委
11
吴梅村祭酒伟业才华绮丽,冠绝千古。及其出仕国朝,后人怜其才,每多恕词,盖不知当时情形也。祭酒因海宁陈□□相国之遴所荐起,时在顺治十五年,当时相国独操政柄,援引至卿相极易。未荐之先,必有往来书札,虽不传于世,意其必以卿相相待,故祭酒欣然应诏。早已道路相传,公卿饯送。迨至祭酒已报行期,而相国得罪遣戍,欲中止,则势有所不能,故集中咏拙政园山茶,以志感慨,园即相国产也。及其到京,政府诸公以其为江南老名士,时方延揽人才,欲不用,恐失众望,因其前明本官祭酒,仍以祭酒官之,非祭酒所及料也。祭酒若早知其如此,必不肯出。世但知其为老母,而不知亦为妻少子幼,故偷生忍死,甘仕二姓。人生一有系念,必不能以节烈称。祭酒所系念有四:官也,母也,妻也,子也,宜其不克以身殉义,得享令名。后虽悔恨屡见之诗词,然已无及矣。
12
朱仕琇称呼之异
13
国朝普通规矩:绅士对于本地官长,知县称老父台,民间则称为父母官,知府以上通称公祖。朱梅崖广文仕琇致函蔡苍屿明府,称为老父母,实为罕见。广文亦非陋儒,曾入词馆,复为县尹,非无知识者。鲁洁非明府九皋诸人为之刻集,亦并未加以删改,可见当时风气如此。礼从宜,事从俗,竟有相沿数百年而不能改者。《梅崖居士续集》序云:「戊子春,承上宪命,掌教鳌峰书院。」云云。「承上宪命」四字,在后来掌院,亦不肯轻用之矣。
14
龙门造象
15
洛阳龙门山造象,约有十万种,有文字者,约二三千种。拓愈后,种类愈多,现世所行,约有二千种,仍未能尽。其中丰碑巨制,或零星小种,无论出于何代,书法颇多工整,可为临池之助。道咸间,满人德林字君直,号砚香,姓阎氏,汉军□旗人,官河南府知府。书法素习北碑,颇为一时之冠,兼工绘事,精鉴别。会稽赵撝叔明府之谦尝从之学书,后亦以书法名一时。太守当时取龙门造象文字,审择其字迹,定为十品,后复展至二十品。谓以后习北碑者,舍此之外,不必他求,亦属一偏之见。太守所定之二十品,虽字迹方整劲拔,确是北碑中之佳品,若以全山书法论之,尚不能无间然也。龙门中字迹之最佳者,以声木所见,当允推北齐武平六年六月朔日《都邑师道兴合邑人造释迦象》,字小如豆,与《常丑奴砖塔铭》相颉颃。唐显庆四年四月十四日《前豫州司功参军王有□为考妣造象龛铭》,字迹珠圆玉润,为书法正宗。唐开元□□年四月廿三日《虢国公造象记》,徐浩行书。北海字迹,除《不空和尚碑》外,世不多见。此记在正行之间,为书法正宗。声木之私见如此。而此三碑,转湮没不彰,学书者只知有《龙门二十品》,几于不知有他碑。物之显晦有时,亦不可移易,良可嘅叹。德林所定《龙门二十品》,多有不知其名目者,因附录其目录于后:洛州刺史始平公造象记太和十二年九月十四日长乐王邱穆陵亮夫人尉迟为亡息牛橛造弥勒象【太和十九年十一月】步举郎张元祖妻一弗为亡夫造象太和廿年北海王元祥为皇帝母子造弥勒象太和廿二年九月廿三日都绾阙口游激校尉司马解伯达造弥勒象无年月太和间辅国将军杨大眼为孝文皇帝造象同上陆浑县功曹魏灵藏二人等造释迦象同上前太守护军长史云阳伯郑长猷为亡父母等造弥勒象景明二年九月三日比丘惠感为亡父母造弥勒象景明三年五月四日新城县功曹孙秋生二百人等造像景明三年五月廿七日邑主高树维那解伯都三十二人等造象景明三年五月三十日广川王祖母太妃侯造弥勒象景明四年十月七日比丘法生为孝文皇帝并北海王母子造象【景明四年十二月一日】安定王元燮为亡祖亲太妃等造释迦象正始四年二月中泾川刺史齐郡王佑造象铭熙平二年七月廿日比丘尼慈香慧政造窟一区记神龟三年三月廿日北海王国太妃高为孙保造象无年月韩曳云司徒端等共造优填王北南龛象无年月比丘道匠住与妙因造象同上广川王祖母太妃侯为亡夫贺兰汗造弥勒象景明三年八月十八日
16
史鉴节要便读
17
和州鲍古村明经东里,为华潭中丞源深之封翁,撰《史鉴节要便读》六卷。咸丰十一年十二月,华潭中丞奏请进呈御览,洵属乡僻腐儒莫大之荣遇。此书因记载较详,便于小儿诵读,风行遐迩,刊本至多。惟同治六年仲冬,姑胥顾悦廷刊本,为华潭中丞所自刊,讹字较少,尤为此书善本。明经尚撰有《十三经章句口诀》一卷、《圣门诸贤述略》一卷、《直省府名歌诀》一卷、《廿三史评口诀》一卷、《历代国号总括歌》一卷、《酿斋诗稿》□卷、《章岂绩陈其年骈体文补注》□卷,皆已刊。其《史鉴节要便读》中有云:「以牛继马,语出于谶,暧昧之言,是不可信。」云云。议论可谓正矣。又有云:「称始皇帝,实为吕政。」此独非暧昧之言乎。始皇虽为吕不韦姬□氏所生,然《史记》明言「及大期」而生政,言其仍为嬴氏之子,与吕氏无关也。古书简质,只用「及大期」三字,已足因文见意,昭然若别黑白。何必如后世纪载,呶呶数百言,始足明其非然乎。
18
吴汝纶谕儿书一篇
19
桐城吴挚甫京卿汝纶《谕儿书》首章,责斥其子辟强司马闓生,字字准情酌理,真衰世子弟之良药,宜家喻而户晓也。司马以之冠于《谕儿书》之首,可见不文过,必能改过,过而能改,善孰大焉。无所用其忌讳,愈以彰京卿义方之训,真仁人孝子之用心也,予故录之于此,以昭炯戒。京卿书云:「凡为官者,子孙往往无德,以习于骄恣浇薄故也。吾昨闻汝骂苓姐,说伯父不配作官,汝父作官有钱,欲逐出苓姐,不令食汝父之钱等语,伤天伦,灭人理,莫此为甚。世人常说长兄当父,长嫂当母。子有钱财,当归于父,弟有钱财,当归于兄,吾与尔伯父终身未尝分异,岂有分别尔我有无之理!伯父在时,吾不能事之如父,今亡已八年,不可再见矣,吾常痛心,故令汝兼继伯父,望汝读书明道理。岂知汝幼穉之年,居心发言,已如此骄恣浇薄哉!伯父才学十倍胜我,其未仕,乃命也,何不配之有!作官之钱皆取之百姓,非好钱也,故好官必不爱钱。吾虽无德,岂愿以此等钱豢养汝曹,私妻子哉!兄弟之子,古称犹子,言与子无异。苓姐,吾兄之子也,与汝何异。我若独私汝,逐苓姐,不与食,尚为非人,况汝耶!且汝亦为伯父继子,若尽逐诸侄,则汝亦在当逐之内矣。凡为人,先从孝友起。孝不但敬爱生父,凡伯父、叔父,皆当敬爱之,不但敬爱生母,凡嫡母、继母、伯母、叔母,皆当敬爱之,乃谓之孝友。则同父之兄弟姊妹,同祖之兄弟姊妹,同曾祖、高祖之兄弟姊妹,皆当和让,此乃古人所谓亲九族也。读书不知此,用书何为!童幼有时争言,吾亦不禁,独令人伤心之言,不得出诸口。较量钱财有无,悖理行私之事,不可存于心。将吾此书熟读牢记,以防再犯,并令诸兄弟姊妹各写一通。」云云。
URN: ctp:ws46053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