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九十三回叶法善虔谒张果老 吕纯阳三试白牡丹

《第九十三回叶法善虔谒张果老 吕纯阳三试白牡丹》[View] [Edit] [History]

1 却说叶法善吃辛吃苦,挨饥受饿,历过多少路程,经过许多危险,兀自诚诚心心,不敢口出怨言,好容易到了终南山上。
2 此时锺离权别开吕、张二仙,要去海外访友,便命二仙在京,自己顺便代表张果,在那终南山下,化个道童,等候法善到来。
3 锺离权只顾采药,不去理他。法善却如获至宝,慌忙上前为礼道:「小兄弟请了。」锺离权回头一瞧,仍做自己的事情,口中却喃喃自语道:「哪里来的野人,统共活了四五十年,敢叫我小兄弟?你给我做灰孙子,还早个千万年哩。」法善听了,大惊道:「原来还是一位道长。我贫道有话请教,万乞不吝指示。」锺离权把手中器具一丢,问道:「你问什么话?可是京中派人找张大仙来了?」法善越发惊骇,疾忙下拜道:「正是!弟子叶法善,奉当今诏旨,特来聘请大仙,望道长为我通报一声。」锺离权却不答话,仍是喃喃说道:「早知这般恭敬,也不用吃这许多苦楚了,也不晓什么娘的晦气,又耽误了我许多工夫。」法善听说,已知道童讥讽自己,兀是不敢答言,恭恭敬敬地立在一边,静候他的回话。锺离权笑了一笑道:「傻家伙,回去罢,人家已老早做了皇上家的国师了。你还呆在这里做什么?」法善不觉呆了一呆,说道:「原来张大仙得知消息,先已进京去了。」锺离权呸了一声,说道:「什么叫做进京?什么叫做先去、后去?他们大罗天仙,如日月照临,无处不到,与天地同体,有感而灵。说他在京,他也何尝不在此山;说他先去,也许动身还在你后。光这区区宇宙,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你们跑得一身臭汗,自谓走了千里之赂,若从神仙看来,无论相去多远,只是一步两步之间,算得什么大事。去吧,去吧,我真没工夫和你麻烦了。」说罢,转回身拾了器具,又采他的药去了。
4 法善怔了一会儿,心中忽生幻想,疑惑:「眼前的童子,不要就是张仙。我若当面错过,益发惹人笑谈。万一他哄我动身,自己又不曾去,岂不将我害死。」想到这里,忽见道童又把器具一丢,哈哈大笑道:「告诉你吧,你才这等傻想,真个入了魔道了。天下哪有哄人的神仙?你既诚意而来,人家已是见你微忱,允了你的要求,已经早在宫中。你若不信,就在此山附近,租下一间茅屋,等待张大仙告老还乡,少不得还有见你之日咧。」法善听了,方知张果实在不曾离开京师一步。眼前这童子,也不知是他的化身,也不晓是他的朋友。只恨自己功力太浅,辨认不清罢了。想到这里,锺离权又大笑道:「既知功力不够,还不快快回去用功,偏要自夸薄技,做起什么法师来,不是笑话么?」法善见他事事先知,宛如窥见自己肺肝一般,不觉惶恐之极,拜倒于地。锺离权又笑起来道:「叫你回去又不走,劝你留在这里用功,你又不愿意,一味和我胡缠些什么?也罢,我可怜你一路而来,辛苦惊吓,也受得够了。如今送你一阵风,将你带回京中去吧。」说罢,张口一呼,蓦地起一阵大风,把个叶法善从平地吹入九霄,飘飘荡荡,好似脱了线的风筝,向北吹去。
5 法善吓得闭住了眼睛,连手足都不敢稍动。一会儿风势似乎静止,身子也好似有了著落,这才睁眼一看,咦!这真是怪事,不料一个身子,却在自己牀上。慌忙四面一望,一点不错,不是自己府中是哪里呢?这一来,真把他骇得怪叫起来,惊动了外面的佣人和上房女眷人等,一齐都来查问。见了法善,一个个目瞪口呆,不知所谓。法善的女人王氏先问道:「呀,你是几时回来的?怎么不从外面进来,也不来里面一转,却先睡在此地呢?」法善听说,重把双目一闭,自己回想过去种种情景和方才回来的情形,前前后后,想了一遍,忽然把眼睛一摸,向他们问道:「我们不是做梦么?」王氏啐了一口道:「青天白日,什么梦不梦的?」一句话,说得众人都笑起来。
6 法善把神思定了一定,不觉有声没气的,叫众人退下。只留王氏在室,把过去的情形,一一地诉说出来。倒是王氏明白些儿,听了这话,笑道:「枉恐你也算得有道之士,连这点道理都看不出来。人家做到大罗天仙,自然有无边的法力,广大的神通。以我看来,前后许多事情,全是张仙一人在那里开你的玩笑。他因恼你多嘴多舌,又对他没有礼貌,所以叫你吃些苦头。如今见你这般诚心,神仙是不肯过份待人的,可不将你一阵风送回家来了。总而言之,什么痴老、老郎、老郎的师父、终南的道童,都是张老一身所幻化的。自头到尾,不过是这么一回事儿。说句爽快话,和你这个多嘴先生,闹这一阵玩笑罢了。」法善仍是将信将疑。只得整好衣冠,赶入宫去。
7 早见天子和一位老道,在那里大谈玄经秘笈咧。这才深信他妻子的话,原有见地。天子见他回来了,笑说:「倒辛苦你劳动了一趟。」法善情知那道人即是张果,随即叩头道:「张道长是来了。微臣却为了一句饶舌,险些不得回来,再见万岁。」天子笑问:「如何情形?」法善起来,又向张果行了个礼,笑道:「万岁不必问臣怎样怎样,横竖一切事情,全在这位国师肚子中间。万岁慢慢地问他就是了。」张果也笑道:「又胡说了,就不记得你妻子怎样对你说来?」
8 从此张果奉诏在集贤院中安置,每天只在朝中随班进退。闲时也被召人宫,讲些修道玄理。初时很想天子能够修心立德,做个圣明之主。纵有劫数,或可挽回一二。
9 这时的天子玄宗皇帝,初即位时倒也非常勤政爱民,开元之治,后世比于贞观。到了后来,天下太平,万民乐业,这位天子便有些骄淫昏愦起来。到了改元天宝之后,内有宠妃杨玉环,外有幸臣安禄山,勾结一气,宣淫宫禁。朝中大臣又多结党营私,搅乱时局。张果在朝多年,眼见天下多故,劫运已成。这安禄山便是自己所放天平山下的老狐投生。他的行为,也多轶出范围之事。知道天下不久大乱,既然不能挽救,何必久混朝堂。
10 这日下朝之后,便把退休之意对吕祖谈起。吕祖这几天却又发生了一件风流妙事。听得张果说话,因笑道:「师叔倒想走了。我却得了一位情人,这几时正来得要好,一时怎舍得离开京城咧。」张果听了大笑道:「神仙也有情人?这可是你作古的吧。」吕祖正色道:「怎么神仙不许有情人么?你要没甚么大事,就跟我去逛逛,才知道我这情人是真正的国色天姿,值得我如此锺情咧。」张果因他说得奇突,便道:「我就跟你去玩玩吧。」说罢,就要和他同走。吕祖笑道:「且慢,这等香艳地方,你我这样打扮,可有些不大相宜。」张果笑道:「原来你还不是拿本来面目和人家相见。可见你待人毫无诚意,怎能算得情人呢?」一句话,说得吕祖哑口无言,不觉相视而笑。
11 于是吕祖就化了个青年书生,张果便幻为中年商人模样。二人出了集贤院,步行而往,走过许多街市,方至一处大院落。吕祖以指叩门,里面开门出来,乃是一个下人打扮的,一见吕祖,口称王公子,满面堆下笑容,十分恭敬的样子;又对张果也行了个礼。张果笑道:「原来你倒有些面子,可惜变做王公子了。」吕祖慌忙以目示意,让他别多言。二仙进了门,经过大天井,绕出一条很长的走廊,方是里面正屋。
12 张仙悄问吕祖:「这究竟是什么地方?」吕祖悄悄地说道:「师叔,不好问得,等会儿你就知道了。」张仙不觉好生纳闷。一会儿走到大厅上,后面走出许多华衣丽服的年轻女子,一个个笑逐颜开,齐叫王公子。其中有一人相貌生得最美,年纪虽然略许大些,而天生丰韵,绰约娉婷,却非馀女所及。吕祖笑对张仙说:「这便是小侄的情人,他叫白牡丹。」张果听了白牡丹三个字,又见到这等情景,方知吕祖这一玩,竟玩到勾栏院中来了。心中兀自掌不住耍笑,只忍住了。看那白牡丹分开众人,挨近身来,把二仙一手一人,挽了进去。走过大厅后面,还有一间小小花厅。花厅两旁全是帘幕深垂、芬香扑鼻的绣闼香房。白牡丹把二仙拉入东首一间。张仙抬头一看,见室中陈设全是极考究的器具。最令他注目的,乃是妆台边悬的一副小小对联,下署「回道人款」,不觉手指吕祖,哈哈大笑。
13 吕祖笑道:「这有什么好笑的。师叔也太少见多怪了。」张仙道:「我不笑别的,笑你如此多情,不怕堕入阿鼻地狱么?」吕祖笑道:「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他不叫白牡丹么,我就情愿为他而死了。」张果未答。白牡丹却不容他说这等话,便伸出纤纤玉手,将他的嘴扪住,笑道:「人家说话,总要图个吉利,也没见你这位公子,口口声声总管说死说活。你为我死,可知我还不肯给你死咧。」二仙听了,不禁哈哈大笑。白牡丹见二仙笑他,禁不住佯羞薄怒,赖在吕祖身上,要和他不依起来。吕祖慌忙饶舌道:「好姊姊,我这是和你耍子呀,怎么怪起我来了?」
14 张仙坐在一边,见他们这等黏缠,不觉摇摇头笑道:「这倒真难为你,居然有此本领。」吕祖正色道:「这算得什么?我还请师叔喝会亲酒呢!会了亲,今晚小侄就得放肆一次,和这姊姊做些风流之事!」张仙大笑道:「罢了,这会亲酒,可好请你照顾别人去吧。我这老头子夹在中间,别惹你们厌恶。」吕祖笑道:「师叔真乃古道君子。既如此,小侄就另请别的朋友去,改日再治酒筵吧。」大家又说笑了一会儿。
15 张仙要走,吕祖只得陪他一同出了院,回到集贤院寓所,张仙十分诧异这事,又知吕祖决不是无意之举,当下笑问其故。吕祖才告诉他道:「说起此女,我俩还算是老伴当哩。这人前生叫小金子,姓朱。我在庐山学剑之前,我们有过那样一层关系。小侄那时曾有那样一句话,当面允许他。如今巧在此地相逢。后来学剑成功,何大仙姑还向我开过一次玩笑。彼时小侄道行浅薄,还当他是戏言。如今却知道修道人真不能轻易允许人家什么的。为了那时一句话,真个便欠下了一注孽债。偏偏小侄到了京师,这女子却又二次转生,落在勾栏之中。小侄见他体颜神情,语言声气,和他前生一式无二,不期心中为之一动,立刻又记起仙姑的话来,默地一算,可不是。这人倒具有些大造化,该在我手中脱度。因此我便预备趁这空儿,将他提拔一番,也不枉他前生和我这一段缘份儿。」
16 张仙听说,这才恍然大悟道:「我就料你终有些子道理在内,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儿。那就不怪你和他做起情人来了。」吕祖又道:「不瞒师叔说,我已试了他两次了。第一次,是试他这人良心如何。因他在幼年的时候,就有挟持生母狠辣的手段。这等心肠,就非人情所宜。但那时他是为自卫计,却还情有可原。我便和他打得很热。一天,装著急病要死。看他哭哭啼啼,请医问卜,那样子真是很诚恳的。」张仙听了,大笑道:「你上当了。这等地方,哪有真心待人的。他那啼哭著忙,看是非常恳切,其实还是一种灌迷汤的手段罢了。」吕祖不等他说完,就摇头笑道:「师叔太克己了。这等妓女手段,只能哄得别人。若连我们神仙,都可以骗得过去,那就……那就……」说了两个「那就」,张仙又接下去笑道:「那就什么?那就成了神仙中的妓女了。」一句话,引得吕祖大笑起来。又道:「第二次,我又设法试他的胆量,可有拼得性命的决心?这一试,居然也使我非常惬意。今后我就要进行第三试了。」
17 张仙笑道:「你这也不是神仙度凡人,也不像公子玩妓女,倒是国家考试人才了。我倒替你耽著一件心事,似你这种方法,在你自谓别有苦心,单怕千秋万世之后,后人把你的意思,以讹传讹的,变个样儿,竟会说吕纯阳三戏白牡丹。形于歌曲,扮为戏剧,白发老妪,黄口稚童,当作神仙风流的艳史,永远传说起来,看你可能受得受不得?」吕祖笑道:「别人是不会这样胡闹的。除非你这位师叔,要开起我小侄的玩笑来。只要你一句话儿,流传下去,马上可以变三试为三戏。好在小侄只抱实际利人的宗旨,本身名节,但求本心无愧,好歹都非所计。再说风流神仙四字,何等不好,神仙难得风流,风流之人安得成仙?今小侄竟能以神仙而风流,风流而兼为神仙,岂非自有神仙以来第一佳话么?小侄倒也非常愿意领受这个美号咧。」张仙大笑道:「好好,我一定成你之志,替你扬个风流之名于后世吧。」说得吕祖也大笑起来。
18 后来八仙聚会,张仙把此话说与大众听了。其中蓝采和最顽皮,韩湘子也好耍,竟替他造下一段神仙趣史,名为「吕纯阳三戏白牡丹」。内中大致说,吕祖生性潇洒,是神仙中最风流不羁的人。曾在洛阳遇妓女白牡丹。吕祖见而悦之,遂与交好。吕祖是纯阳之体,能久战不泄。白牡丹也是风尘健将,既爱吕祖之貌,复尝其房事之勇,相交颇得,但终疑其不泄之故。后来何仙姑、蓝采和、韩湘子等云游至洛阳,闻知其事,遂化为凡人,对白牡丹说道:「你所交之客,可有异于常人?」白牡丹正因心有疑惑,苦于无从探问,既见三仙问及,即行举实相告。三仙因对他说明,此客是吕仙化身,如得他泄精一次,当可度。白牡丹急求其法。三仙因教以交合之时,在吕仙肋下,用力抠住,勿令避开,如此便可使他一泄。白牡丹如言试之,果然。吕祖惊而一算,方知被三仙捉弄。还喜他是纯阳之体,不生何种影响。若遇他仙,真将堕入轮回了。吕祖因白牡丹能得自己之精,虽出三仙教导,究竟不算无缘,便度他出世,成为地仙云云。
19 这原是韩、蓝二仙一时游戏之作,而后人竟信为真实。果如张仙所言,形于诗歌,扮为杂剧,弄得妇孺皆知。而吕祖之风流神仙,乃真为世所艳称。其实内中情节,显然有不通之处。在同道中互相戏谑,原无不可。若出之凡夫之口,非但不敬,也且为道人所笑,甚无谓也。因此后人又有三戏白牡丹为另一吕洞宾,与吕祖无关之说,以相纠正。此说自具苦心,未可厚非,但终非根本纠误之法。唯本书作者,从许多秘籍中探考而得三试故事,兼知讹传三戏之故,亟为详述其事。庶几从今以后,不致再有那种诬圣不敬的传述了。
20 再说,吕祖把两试白牡丹之事,告诉张仙。张仙问他三试之法。吕祖笑道:「这等事情,要随机生发,哪有一定之理。如今要请教师叔怎样脱离朝纲呢?」张仙叹息道:「自我入朝任当今国师以来,转瞬在阳世过了二十多年了。眼见天子昏淫日甚。请了我来,除了高兴时候谈几句空言无补的道经以外,便是请我玩些把戏,给大家玩笑一阵。其中更有一事,使我万难再留的是,那个狐儿投生的安禄山,竟然渎乱宫闱,干出许多猥鄙之事。天子不明,反把他当作乾儿子。种种可羞可耻之事,使我万万看不过去,忍不下去。照我本心,恨不得将他立刻处死。问他从前如何说法,怎么一入人间,就这样肆意妄为起来?但他既然是应劫而生,我又如何去收拾他呢?好在我本早要脱身,还是趁早走开,不见不闻,倒也乾净。贤侄,你看此事如何?」
21 吕祖听了,神机一运,笑道:「师叔可曾算过几时可以回山复旨?」张仙道:「倒还不曾推排到此。」吕祖笑道:「小侄已替师叔算准,大约三五天内,必可离朝下野。但须收一徒弟回去。师叔将此话放在肚里,自有速验。」张仙听了,也没说什么。
22 未知吕祖如何三试白牡丹,张仙何日回山,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46067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