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二十三

《卷二十三》[View] [Edit] [History]

1
卷二十三·农器
2
○图谱三
3
王祯曰:昔圣人教民杵臼,而粒食资焉。后乃增广制度,而为碓、为磑、为砻、为辗等具,皆本于此。至于蓄积之所,古有定制。而出纳之用,与烹饪之器,尤不可阙。故以嘉量继之,釜鼎终之。若夫舟车之事,任载所先。盖南北道路之不同,故水陆乘行之亦异。然淮汉之间,俱可兼用。凡务农之家,随其所便。所居庐室,尤不可无。其动止之用,理存覆载,故共录于此。
4
杵臼舂也。《易·系辞》曰:黄帝尧舜氏作,断木为杵,掘地为臼。杵臼之利,万民以济。按古舂之制:石百二十斤。稻重一石,为粟二十斗。为米十斗,曰毇;为米六斗大半斗,曰粲。又曰粝。米一石,舂为九斗,曰[B223]。[B223],米之精者。斯古舂之制,自杵臼始也。有图不载。
5

6
舂器,用石,杵臼之一变也。《广雅》云:,碓也。《方言》云:碓梢,谓之碓机。自关而东谓之梴。桓谭《新论》曰:杵臼之利,后世加巧,因借身重以践碓,而利十倍。
7
堈碓以堈作碓臼也。《集韵》云:堈,瓮也。又作。其制:先掘埋堈坑,深逾二尺。次下木地钉三茎,置石于上。后将大磁堈,穴透其底,向外侧嵌坑内埋之。复取碎磁与灰泥和之,以窒底孔,令圆滑如一。候乾透,乃用半竹篘,长七寸许,径四寸,如合脊瓦样,但其下稍阔,以熟皮周围护之,取其滑也。倚于堈之下唇。篘下两边以石压之,或两竹竿刺定,然后注糙于堈内,用碓木杵,杵头铁围束之。囤内置四犬牙钉,稍卧之。捣于篘内。堈既圆滑,米自翻倒,敕于篘内。一捣一敕,既省人搅,米自匀细。然木杵既轻,动防狂迸,须于踏碓时,已起而落,随以左足蹑其碓腰,方得稳顺。一堈可舂米三石,功折常碓累倍。始于浙人,故又名浙碓。今多于要津商旅辏集处所,可作连屋,置百馀具者,以供往来稻船,货粜粳糯。及所在上农之家,用米既多,尤宜置之。
8
礧谷器,所以去谷壳也。淮人谓之砻,江浙之间亦谓砻。编竹作围,内贮泥土,状如小磨。仍以竹木排为密齿,破谷不致损米。就用拐木,窍贯砻上。掉轴以绳悬檩上。众力运肘以转之,日可破谷四十馀斛。方谓之木礧;石凿者谓之石木礧。砻、礧字从石,初本用石,今竹木代者亦便。又有废磨,上级已薄,可代谷砻,亦不损米。或人或畜转之,谓之砻磨。复有畜力挽行大木轮轴,以皮弦或大绳,绕轮两周,复交于砻之上级,轮转则绳转,绳转则砻亦随转。计轮转一周,则砻转十五馀周。比用人工,既速且省。
9
《通俗文》曰:石碢轹谷曰辗。《后魏书》曰:「崔亮在雍州,读《杜预传》,见其为八磨,嘉其有济时用,因教民为辗。」玄扈先生曰:后魏臣工,最多留心民事者,将上意所先耶?抑两汉之遗人也?今以粝石,甃为圆槽,周或数丈,高逾二尺。中央作台,植以簨轴,上穿干木,贯以石碢。有用前后二碢相逐,前备撞木,不致相击。仍随带搅杷,畜力挽行。循槽转辗,日得米三十斛。近有法辗槽,法:用沙石、芹泥,与糯粥同胶和之,以为圆槽。下以木棰缓筑实,直至乾透可用。轹米特易,可加前数,此又辗之巧便者。玄扈先生曰:亮为仆射,奏于张方桥东,堰谷水,造磑磨三十区,其利十倍,国用便之。
10
辊辗】世呼曰海青辗,喻其速也。但比常辗减去圆槽,就碢干栝以石辊。辊径可三尺,长可五尺。上置板槛,随辗干圆转作窍。下谷不计多寡,旋转旋收,易于得米。较之碢辗,疾过数倍。故比于鸷鸟之尤者,人皆便之。
11
玄扈先生曰:江右木作槽辗,山右石作摇辗,皆取机势,倍胜常辗。
12
【连磨】连转磨也。其制:中置巨轮,轮轴上贯架木,下承鐏臼。复于轮之周回,列绕八磨,轮辐近与各磨木齿相间。一牛拽转,则八磨随轮辐俱转,用力少而见功多。后魏崔亮在雍州,读《杜预传》,见其为八磨,嘉其有济时用。刘景宣作磨,巧奇特异。策一牛之任,转八磨之重。窃谓此虽并载前史,然世罕有传者。今乃寻绎搜索,度其可用,述此制度,既图于前,复叙于后,庶来者效之,以广食利。图见水利部。
13
扬扇《集韵》云:扬,风飞也。扬谷器。其制:中置簨轴,列穿四扇或六扇,用薄板或糊竹为之。复有立扇卧扇之别。各带掉轴,或手转足蹑,扇即随转。凡舂碾之际,以糠米贮之高槛,底通作匾缝下泻,均细如帘,即将机轴掉转扇之。糠比既去,乃得净米。又有舁之场圃间用之者,谓之扇车。凡揉打麦禾等稼,穰乞相杂,亦须用此风扇。比之锨掷箕簸,其功数倍。
14
唐韵》作磨,磑也。《说文》云:「靡,石磑也。」《世本》曰:「公输班作磑。」《方言》:「或谓之妻」《通俗文》曰填磨,曰硐磨,床曰樀。今又谓主磨曰脐,注磨曰眼,转磨曰干,承磨曰盘,载磨曰床。多用畜力挽行,或借水轮,或掘地架木,下置鐏轴,亦转以畜力,谓之旱水磨。比之常磨,特为省力。凡磨,上皆用漏斗盛麦,下之眼中,则利齿旋转,破麦作麸,然后收之,筛罗,乃得成⒏。作饼饵自此而始矣。
15
油榨】取油具也。用坚大四木,各围可五尺,长可丈馀,叠作卧枋于地。其上作槽,其下用厚板嵌作底盘,盘上圆凿小沟,下通槽口,以备贮油于器。凡欲造油,先用大镬爨炒芝麻既熟,即用碓舂或辗碾令烂,上甑蒸过。理草为衣,贮之圈内,累积在槽。横用枋桯相拶,复竖插长楔,高处举碓或椎击,檘之极紧,则油从槽出。此横榨谓之卧槽。立木为之者,谓之立槽。傍用击楔,或上用压梁,得油甚速。今燕赵间,创有以铁为炕面,就接蒸釜爨项,乃倾芝麻于上,执锨匀搅。待熟,入磨,下之即烂。比镬炒及舂碾,省力数倍。南北农家,岁用既多,尤宜则效。
16
谷盅】《集韵》云:「虚器也。」又谓之气笼。编竹作围,径可一尺,高或二丈。底足稍大,易于竖立。内置木撑数层,乃先列仓中,每间或五,或六,亦量积谷多少高低大小而制之。尝见仓廪囷京等所贮米谷,蒸湿结厚数尺,谓之蒙头,以致压盦变黄,渐成邑腐。往往耗损公私,坐致陷害,诚可甚惜。今置此器,使气升通,米得坚燥,免蹈前弊,实济物之良法。凡有蓄储之家不可阙。
17
藏谷穴也。《史记·货殖传》曰:「宣曲任氏独窖食粟。楚汉相拒荥阳,民不得耕,米石至万数。而豪杰金玉,尽归任氏。任氏以是起富。」尝谓谷之所在,民命是寄。今藏至地中,必有重遇。且风虫水旱,十年之内,俭居五六,安可不预备凶荒。夫穴地为窖,小可数斛,大至数百斛。先投柴棘,烧令其土焦燥,然后周以糠稳,贮粟于内。五谷之中,惟粟耐陈,可历远年。有于窖上栽树,大至合抱。内若变邑,树必先槁,又谓叶必萎黄,又捣别窖。北地土厚,皆宜作此。江淮高峻土厚处,或宜仿之。
18
似窖。《月令》曰:穿窦窖。郑注云:穿窦窖者,入地,堕曰窦,方曰窖。疏云:堕者,似方非方,似圆非圆。《释文》云:堕也者,谓狭而长。令人下掘,或旁穿出土,转于它处,内实以粟,复以草墢封塞,他人莫辨,即谓窦也。盖小口而大其腹。窦,小孔穴也,故名窦。
19
谷藏也。《释名》曰:「仓,藏也。」《天文集》曰:「廪星主仓。」《史记·天官书》:胃为天仓。此名著于天象者。《礼·月令》曰:孟冬,命有司修囷仓。《周礼》:仓人掌粟入之藏。此名著于公府者。《诗》曰:「乃求千斯仓。」《管子》曰:仓廪实而知礼节。此名著于民家者。今国家备储蓄之所,上有气楼谓之敖房,前有檐楹谓之明厦,仓为总名。盖其制如此。夫农家贮谷之屋,虽规模稍下,其名亦同,皆系累年蓄积所在。内外材木露者,悉宜灰泥涂饰,以辟火灾,而木又不蠹,可为永法。图不载。
20
仓之别名。《诗》曰:「亦有高廪,万亿及秭。」注云:廪所以藏粢盛之穗。《说文》曰:「仓黄亠回而取之,故谓之亠回。或从广从禾。」今农家构为无壁厦屋,以储禾穗穜稑之种,即古之[C11C]也。《唐韵》云:仓有屋曰廪。仓其藏谷之总名。而廪庾又有屋无屋之辨也。自此至下图不载。
21
《郑诗笺》云:「露积谷也。」《集韵》:「庾或作,仓无屋者」《诗》曰:曾孙之庾,如坻如京。又曰:我庾维亿,盖谓庾积谷多也。
22
圆仓也。《礼·月令》曰:修囷仓。《说文》曰:「廪之圆者。圆谓之囷,方谓之京。」《吴志》:周瑜谒鲁萧,肃指其囷以与之。《西京杂记》曰:曹元理善算囷之谷数。类而言之,则囷之名旧矣。今贮谷圜屯,泥涂其内,草苫于上,谓之露屯者,即囷也。
23
十合量也。《前汉志》云:「以子谷黍中者千二百实其龠,以井水准其概。二龠为合,十合为升。」《说文》云:「升从斗象形。」《唐韵》云:「升,成也。」
24
十升量也。《前汉志》云:「十升为斗。斗者,聚升之量也。」《说文》云:「斗象形有柄。」《天文集》曰:「斗星:仰则天下斗斛不平,覆则岁稔。」
25
十斗量也。《前汉志》云:「十斗为斛。斛者,用斗平多少之量也。」《广雅》曰:「斛谓之鼓,方斛谓之角。」《周礼》曰:氏为量,改煎金锡,则不耗。不耗,然后权之;权之,然后准之;准之,然后量之。」其铭曰:时文思索,允臻其极。嘉量既成,以观四国。永启厥后,兹器维则。时文思索,言是文德之君,思求索为民立法而作量。《汉书》五量之法:「用铜方尺,而圆其外。旁有庣焉。师古曰:庣,不满之处也。上为斛,下为斗。上谓仰斛。下为覆斛之底,受一斗也。左耳为升,右耳为合龠。夫量者跃于龠,合于合,登于升,聚于斗,角于斛。职在太仓。大司农掌之。」今夫农家所得谷数,凡输于官,贩鬻于市,积贮于家,多则斛,少则斗,零则升。又必概以平之,贫富皆不可阙者。
26
平斛斗器。《说文》曰:概,杚斗斛。从木,既声。杚,平也。《汉书》云:以井水准其概也。古有豆、区、釜、庾、锺、秉之量。《左传》曰:四升为豆,四豆为区,四区为釜,十釜为锺。又二釜半为庾,十六斛为秉。皆古量之名也。今惟以升、斗、斛为准,最号简要。盖出纳之司,易会计也。
27
《说文》云:鼎三足两耳,烹饪器也。《周礼》:「烹人掌共鼎镬,以给水火之济。」今农家乃用煮茧缫丝。尝读秦观《蚕书》云:「凡缫丝常令煮茧之鼎,汤如蟹眼。」夫鼎之为器,大则烹牲而供上祀,小则和羹而备五味。今用之以取茧丝,而衣被斯民。嘉其兼用,遂置名田谱之内。
28
煮器也。《古史考》:黄帝始造釜甑,火食之道成矣。《易》说卦曰:坤为釜。《广雅》云:「钅兴、鉼、鬲、镬、鏕、镘、鍪、、锜,釜也。」《说文》釜作「鬴,鍑属。」《魏略》:曰「锺繇为相国,以五熟鼎范,因太子铸之。釜成,太子与繇书曰:「昔周之九鼎,咸以一体调一味,岂若斯釜,五味时方?盖鼎之烹饪,以享上帝。今之嘉釜,有逾兹义。」《异录》:「南方有以沙土合烧之者。烧熟以土油之,净逾铁器,尤宜煮药。一斗者才直十钱。」斯济贫之具,不可无者。
29
炊器也。《集韵》云:「甑,甗也。」籀文作「[B274]」。或作「」。《周礼》:陶人为甑,实二鬴,厚半寸唇一寸。《说文》曰:「窐,甑空也。」《尔雅》:谓之鬵。《方言》或谓之酢馏。《汉书》:项羽渡河,破釜甑。又任文公知有王莽之变,悉卖奇物,惟存铜甑。以此知古人用甑,虽军旅及反侧之际,不可废者。或谓:釜甑举世皆用,今作农器何也?盖民之力田,必资火食,非釜甑不成,以此起农事之始。及谷物既登,爨以釜甑,又为农事之终。所需莫急于此,故附农器之内。
30
甑箄也。《说文》曰:「箄,蔽也。所以蔽甑底也。」《淮南子》曰:明镜可以鉴形,蒸食不如竹箄。孔融《同岁论》曰:弊箄径尺,不能救盐池之⒉矣。箄敝可以止⒉故也。又曰:弊箄瓾甑,在旃茵之上,虽贫者不尃。此言易得之物也。字从竹,或无竹处,以荆柳代之,用不殊也。
31
土鼓古乐器也。杜子春云:以瓦为匡,以革为两面,可击也。《易系辞》曰:蒉桴土鼓。《礼·明堂位》曰:土鼓蒯桴,伊耆氏之乐也。《周礼·春官》:「龠章掌土鼓豳龠,仲春,昼击土鼓,吹豳诗以迎暑气。仲秋夜,迎寒亦如之。凡国之祈年,享田祖,吹豳雅,击土鼓以息老物。」今农家揪敛之时,击鼓以享田祖,即其遗意也。
32
农舟】农家所用舟也。夫水乡种蓺之地,沟港交通,乡人往来,利用舟楫,故异夫渔钓之名也。
33
野航田家小渡舟也。或谓之舴艋。谓形如蚱蜢,因以名之。如村野之间,水陆相间,岂所在桥梁,皆能毕备。故造此以便往来。制颇菐陋,广方寻丈,可载人畜一二。不烦人驾,但于渡水两旁,维以竹草之索,各倍其长,过者掣索,即抵彼岸。或略具篙楫,田农便之。
34
下泽车田间任载车也,古谓箱者。《诗》曰:「乃求万斯箱。」又:「睆彼牵牛,不以服箱。」箱即此车也。《周礼》:「车人行以泽者反柔。」又:「行泽者欲短毂则利转。」今俗谓之板毂车。其轮用厚阔板木相嵌,斫成圆样,就留短毂,无有辐。泥淖中,易于行转,了不沾塞。盖如车制而略小。但独辕著地,如犁托之状。上有望橛,以擐牛挽盘索。上下坡阪,绝无轩轾之患。汉马援弟少游,尝谓乘下泽车,是也。
35
大车《考工记》曰:大车牝服二柯。郑玄谓平地任载之车。《世本》云:奚仲造车。凡造车之制,先以脚圆径之,高为祖。然后可视梯槛,长广得所。制虽不等,道路皆同轨也。中原农家例用之。
36
拖车即拖脚车也。以脚木二茎,长可四尺,前头微昂。上立四簨,以横木括之。阔约三尺,高及二尺,用载农具及刍种等物,以往耕所。有就上覆草为舍,取蔽风雨。耕牛挽行,以代轮也。
37
守舍看禾庐也。架木苫草,略成构结,两人可扌舁。禾稼将熟,寝处其中,备防人畜。或就塍坎,缚草为之。若于山乡及旷野之地,宜高架床木,免有虎狼之患。
38
牛室门朝阳者宜之。夫岁事逼冬,风霜凄凛,兽既氄毛,率多穴处。独牛依人而生,故宜入养密室。闻之于老农云:「牛室内外,必事涂塈,以备不测火灾。」最为切要。
URN: ctp:ws46192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