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十五

《卷九十五》[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堂肆考卷九十五   明。 彭大翼 撰親屬。
3
妬妻。
4
《史記》:女無妍,醜入宫則妬,又好女入室,惡女之仇,懼生龍蛇。
5
左襄二十一年,叔向之母妬,叔虎之母美而不使,其子皆諫其母。其母曰:「深山大澤,實生龍蛇,彼美懼其生龍蛇以禍汝」。注云:不使不使叔虎之母見,叔向之父也,令茹鶬鶊」。
6
梁武帝平齊,獲侍兒十餘軰,頗娛于目,為郄后所察動止皆有隔抝,憤恚成疾。左右識其情者,進言曰:「臣嘗讀《山海經》,以鶬鶊為膳,可以療其病,使不忌陛下,盍試諸?」帝從之。郄茹膳,妬殆減半。
7
髠頭。
8
東漢袁紹死,妻酷妬,殺紹寵婢五人,又謂死者有知,恐見紹于地中,乃髠頭黒面以毀其形。
9
劓鼻
10
宜城公主,下嫁裴㢲。㢲有嬖姝主怒刵耳,劓鼻斷㢲髮。帝怒,斥為縣主。
11
刻眉。
12
雜俎房孺復妻崔氏,性忌,左右婢不得濃妝高髻,一婢新妝稍佳。崔怒曰:「汝好妝耶?我為汝妝」。乃刻其眉,以青填之,燒鎖梁,灼其兩眼角,以朱傅之,及痂脫瘢如妝焉爛髮。
13
《朝野僉載》:兵部尚書任瓌,上賜二艷姬妻栁氏,爛其髪禿盡,太宗聞之,賜以金瓶酒,云飲之立死,不妬即不須飲,栁氏拜勅曰:「妾與瓌皆出微賤,更相輔翼,遂致榮宦。今多內嬖,誠不如死,乞飲盡無他」。帝聞之,謂瓌曰:「人不畏死,不可以死恐矣!朕尚不能禁卿,其奈何二女令別宅安置」。
14
處妾別館。
15
晉王導字茂●,妻曹氏,性妬,導憚之,乃宻置衆妾于別館。曹氏知而將徃導,恐妾被辱,遽命駕,猶恐遲,以所執麈尾柄驅牛而進。司徒蔡謨聞之,戲導曰:「朝廷欲加公九錫」。導弗悟,但謙退而已。謨曰:「不聞餘物,唯有短轅犢車,長柄麈尾」。導大怒,謂人曰:「吾徃與羣賢共遊洛中,何曾聞有蔡充兒也!」
16
置婢隔幃。
17
晉謝安夫人劉氏,性妬,幃諸婢令在前作伎,使太傅暫見,便令下幃。太●索更開,夫人曰:「恐傷盛德」。
18
坐幔出妓。
19
梁栁惔性愛音樂,而畏憚其婦,女妓精麗者,略不敢仰視。僕射張稷與惔狎,而為惔妻賞敬,稷詣惔,先相問夫人,惔毎欲見妓,常因稷請奏樂,其妻隔幔坐妓,然後敢出,惔因得●目。
20
㧞刃襲妾。
21
《拾遺記》:「桓溫平蜀,以李勢女為妾,嘗著齋中妻南郡主,始不知。既聞,與數十婢拔白刃襲之。正值李梳,頭髮委籍,地膚色玉,輝不為動容,徐徐結髮斂手曰:國破家亡,無心至此!今日若能見殺,乃是本懷」。辭甚悽惋。主于是擲刀前抱之曰:「阿子!我見汝,亦憐何?況老奴!」遂善待之。宋梅聖俞有《詠桓妬妻詩》。
22
怒斫桃花。
23
武陽女嫁阮宣,性絶妬忌。家有桃樹一株,花葉灼燿,宣嘆美之。即便大怒,令奴取刀斫樹,摧折其花。
24
命賣皂莢。
25
《齊書》,豫章內史劉休妻王氏妬,帝聞之,賜休勅與王氏二十杖,令休于宅後開小店,命王氏親賣皂莢,掃箒以辱之。
26
見圖愈疾。
27
《齊書》:劉瑱字士溫。少有行業,文藻、篆●、丹青竝為當世第一。妹為鄱陽王妃,伉儷甚篤。王為明帝所誅,妃追傷成疾,醫所不療。瑱憂之,乃令陳郡殷倩畫鄱陽王形像,并圖王平生寵姬,共照鏡狀,如欲偶寢。宻使媪姆示妃,妃見唾之,罵曰:「故宜早死」。于是恩情即歇,疾亦徐差,誦賦沉身。
28
雜俎臨濟有妬婦津,相傳。晉太始中,劉伯玉妻段氏字明光,性妬忌。伯玉嘗于妻前誦洛神賦,語其妻曰:「娶婦得如此,吾無憾焉」。段氏曰:「君何以水神美而輕我?吾死何愁,不為水神」。其夜,乃自沉于津而死。七日,托夢伯玉曰:「君本願神,吾今為神矣」。伯玉寤而畏之,遂終身不渡此水。有婦人渡此水者,皆壞衣素妝,然後敢濟,不爾,風波暴發若醜婦,雖妝飾,而渡神亦不妬也。又并州夀陽縣有妬女廟,蓋介之推妹也。
29
謀殺寵姬。
30
東漢司●馮方女避亂揚州,袁術見而悅之,遂納焉。甚愛幸諸婦欲謀害其寵,乃語馮氏曰:「將軍,貴人也,有氣節,汝當時時涕泣憂愁,必長見欽重」。馮氏從之。後諸婦共絞殺馮氏,繫之厠術。誠以為不得志而死,不之究,疑殺乳母。
31
晉賈充後妻廣宣君郭槐,性妬忌,初充子黎民方三歲,乳母抱之當閣。黎民見充入,喜笑,充就而拊之。槐望見,謂充私乳母,即便殺之,黎民戀念而死。充遂無嗣,又充前妻,乃李豐女。豐被誅,女離婚,徙邉後,赦還。充先已娶郭配女,武帝特聽置左右夫人李氏別住外,不肯還充舎。
32
詐愛新人。
33
見宮嬪。
34
佯許女奴。
35
語林李福妻裴氏,性甚妬。福鎮滑臺,有以女奴獻者,福謂裴曰:「吾官至節使,指使者不過奴●,夫人得無許我乎?」裴曰:「未知公所願者」。福指所獻女奴,裴許諾。福賂左右曰:「夫人沐,必來告」。既告福,乃佯為腹痛,促召女奴。女奴既徃,左右亦以白裴。裴遽出髮盆中,來問所苦。福以病為言,即若不可忍狀。裴乃以藥投小便中進之。明日,監軍自來問●,福具告之,皆大笑。
36
不選美妃。
37
晉武帝太元中,詔選良家女以充後宮使,楊后選所取。后性妬,不取端正美好,唯取長白。卞藩女有美色,帝舉扇障面語后曰:「卞氏佳」。后曰:「藩,三世后族,不宜枉以卑位」。帝乃止。
38
不畏狂鬼。
39
宋延平、吳氏姊妹六人,皆妬悍,時號「六虎」。其中五虎尤甚,平生手殺婢十餘人,凡三適人,皆不終夜分。嘗聞堂廡間喧呼聲,同室皆懼,五虎怒曰:「狂鬼敢爾耶!」闢户移榻中庭,持刀獨寢,徹旦寂然,人謂「五虎之威」,鬼猶畏也。孝標、三同。
40
東漢馮衍,字敬通,妻任氏,妬悍不畜媵,妾兒女自操井臼。劉孝標云:「予與敬通有三同,不遇一同也。剛直,二同也。馮有忌妻,自操井臼子,亦有忌妻,家道坎、軻三同也。又藝文類聚,馮敬通有一婢,任氏擊之,無所不至。敬通乃遣其妻,因與妻弟任武達書曰:「不去此婦,則家不寧,不去此婦,則家不清。不去此婦,則福不生。不去此婦,則家不榮。不去此婦則事不成。吾數竒命薄,偶相遭逢,文穆四畏。
41
宋趙槩《聞見録》:王文穆公夫人悍妬,貴為一品,不置姬侍,欲置左右人,竟不可得。宅後作堂名「三畏」,楊文公戲之曰:「可改作四畏」。公問其說,答曰:「兼畏夫人」。王深以為恨,卒無嗣。
42
推婢入墓。
43
晉干寳,字令升,父瑩有寵,婢母甚妬忌,及父亡,母乃生,推婢于墓中,經十年,及母亡,開墓,其婢伏棺上,如生載還,經曰:「乃甦言」。寳父常取飲食與之,家中有吉凶事,輒語之,考校悉驗,地中亦不覺惡,既而嫁之,復生子寳,嘗作《無鬼論,至是始悟幽㝠之理,作《搜神記三十卷干寳,或作于寳愚,謂在墓中十年,乃復甦,甦而復嫁嫁,而又生子,恐世無此理。
44
輿姬出宮
45
唐莊宗有愛姬生子,后患之。一日,元行欽侍上側,上問曰:「爾新䘮婦,復娶乎?吾助爾聘」。后即指愛姬請曰:「帝憐行欽,何不賜之?」上不得已,陽諾之。后趣行欽拜謝,行欽再拜,起顧姬肩輿出宮矣。莊宗不樂,稱疾不自得者累日。
46
稱詩致諷。
47
謝太傅劉夫人,性妬,不令公有別房,公深好聲色,後頗欲置妾兄子外甥等,微達此㫖,共問訊劉夫人,因方便稱《關雎》,《螽斯》有不忌之德,夫人知以諷已,乃問誰撰此詩,答云周公夫人曰:周公是男子相為爾。若使周媪撰詩,必無此也」。
48
因詩寓嘲。
49
宋孫公素昔為程宣徽門客,後娶程公女,性極妬孫,甚畏之,嘗求蘓東坡書扇坡題云:「披扇當年笑,溫嶠,握刀晚歲戰劉郎,不須戚戚如馮衍,但與時時說李陽。按世說王夷甫婦,郭泰寧女,才拙而性剛,聚斂無厭,夷甫患之而不能禁,時鄉人幽州刺史李陽京都大俠,猶漢之樓䕶郭氏,憚之,夷甫驟諫,其妻乃曰:「非但我言,卿不可」。李陽亦謂卿不可,郭氏之妬,小為之損。
50
怨夫娶妾。
51
晉謝邈為吳興太守,妻郄氏,性妬,以邈娶妾,怨懟,與書告絶。邈疑門下生仇●達,為妻所作,乃斥去●達,●達奔孫恩,遂害邈。
52
罵夫納妾!」
53
《輟耕録》:華亭楓涇戴君實家富,妻王氏,妬悍無比,僅有一女贅謝季初為壻,君實納一妾于嘉興外舎生一男,王氏聞之,早夜罵詈,君實不得已,遣其妾取兒以歸,而女恐其長大,分我財産,遂于襁褓中酷加凌虐,致成驚疾而亡。越三年,自孕將産夢抱此兒,及娩得男,隨自殞,于蓐兒亦不育,此婦女妬惡之報也。
54
出妻。
55
《家語》:「婦有七出:三不去,七出」,謂不順父母者,無子者淫,僻者嫉,妬者惡疾者多,口舌者竊盜者,三不去,謂有所娶無所歸,與共更三年之䘮,先貧賤後富貴也。孔氏出妻。
56
《家語後序:自叔梁紇始出,妻及伯魚亦出妻,子思又出妻,故稱孔氏三世出妻。
57
曽子出妻。
58
家語曾參後母,遇之無恩,供養不衰。其妻以蒸梨不熟,因出之人曰:「非七出也」。參曰:「蒸梨,小物耳。吾欲使熟而不用吾命,況大事乎!」參既出,妻終身不娶,其子元請焉。曾子曰:「高宗以後,妻殺孝己,尹吉甫以後妻放伯竒,吾上不及吉甫,庸能免于非乎?」
59
王吉出妻。
60
東漢王吉居長安東,家有棗樹,垂吉庭,中吉婦取啖之,吉知怒婦乃出之。東家聞之,伐其樹,鄉鄰勸吉還,婦姜詩出妻。
61
見公姑媳婦。
62
鮑永出妻
63
見繼母。
64
黄允出妻
65
東漢司徒袁隗為從女求婚,見黃允,嘆曰:「得壻如此足矣!」允聞,乃遣其妻夏侯氏婦謂姑曰:「今當見棄,與黃氏長辭,乞一㑹親屬」。于是大集,賔客三百餘人,婦攘袂數允,隱匿穢惡十五事,詈畢,登車而去,允以此廢于時,教離出妻。
66
東漢李充,字大遜,兄弟六人,貧無擔石之儲,易衣而出,併日而食。其妻竊謂充曰:「今貧如是,我有私財可分異,獨居人多費極,無為空自窮也」。充曰:「可」㑹鄉里共議」。及賔至,充從座中跪白母曰:「此婦無狀,教充離異,母與兄弟,不可以承宗祀」。叱而遣之,婦涕泣出門去。
67
無嗣,出妻。
68
唐嚴灌夫娶毘陵慎氏,名三史,十年無嗣,乃出之。妻為詩以別曰:「當時心事已相關,雨散雲收一晌間,便掛孤蓬從此去,不堪回首望夫山,灌夫有感。遂為夫。婦溺婢出妻。
69
李元素後娶石泉公王方慶之孫女,前妻子皆不肖,而元素溺姬侍,王不見答。元素久疾,益昏惑,遂出之。王訴于朝,免元素官,且令畀王,貲五百萬。
70
罵婢出妻。
71
唐李逈秀妻罵媵婢,母聞,不樂逈秀,即出其妻,或問之,答曰:「娶婦欲以事姑,茍違顔色,何可留耶?」
72
嫂叔。
73
《儀禮》:「嫂者,尊嚴之稱。《漢書》注西方謂亡嫂為丘嫂。丘,空也,兄亡,獨有嫂也。或云:「丘,大也。長嫂之稱」。《史記》「丘」作巨」。
74
嫂不通問。 已下嫂
75
《禮》、《曲禮》:「嫂叔不通問」。《注》云:「無問遺之徃來也,嫂不為炊」。
76
蘓秦出游數歲,顦顇而歸,妻不下機,嫂不為炊,不撫叔尸。
77
《禮雜記》:「嫂不撫叔,叔不撫嫂」。注云:「撫死而撫其尸也。嫂叔遠嫌,故皆不撫」。
78
為解叔圍。
79
晉王凝之弟獻之,嘗與賔客談論,詞理將屈,凝之妻謝道韞遣婢白獻之,欲為小郎解圍,乃施青綾歩障自蔽,申獻之前議,客不能屈。
80
厭叔,轑釡。
81
史記》:漢高祖微時,嘗與賔客過丘,嫂食嫂,厭叔佯為羮盡轑釡,客已去而視釡有羮,由是怨嫂,及即位,伯子獨不得侯,太上皇為言,高祖曰:「非敢忘也!為其母不長者七年,封其子為羮頡侯」。按太上皇高祖父,名端也羮頡,山名在媯州懷戎縣,蓋怨昔者不與羮,借山名以遂其怨也。
82
嘲叔食糠。
83
史記》:陳平少獨與伯兄居,伯常耕田縱平,使游學人。或謂平曰:「貧何食而肥,若是其嫂,嫉平不視家」。生産曰:「亦食糠覈耳。有叔如此,不如無有」。伯聞之,逐其婦而棄之。注云:「糠覈麥糠中不破者」。
84
哭嫂為位。 已下叔
85
《禮》《檀弓》:「子思之哭,嫂也為位,婦人倡踊」。注云:「無服而為位者惟嫂叔」。蓋無服者,所以遠男女近似之嫌而為位者,所以篤兄弟內䘮之親。
86
見嫂必冠。
87
東漢馬援奉嫂,不冠不入廬,又唐魏徵嫂叔服議古人事,嫂見稱載籍者非一,若鄭仲虞則恩禮甚篤,顔●都則竭誠致感,馬援則見之必冠,子思則哭之為位,養嫂為傭。
88
東漢第五訪,字子謀。少孤寡,傭耕以養嫂,醫嫂求藥。
89
晉顔含,字●都。嫂老失明,含躬親省視,病須蚺蛇膽為藥,含求不得。有童子持一青囊授含開視,乃蚺蛇膽也。出戶化為青鳥,嫂疾便愈。
90
幼依于嫂。
91
東方朔少失父母,依于兄嫂,幼鞠于嫂。
92
唐韓愈親兄名介嫂鄭氏視愈如子,所謂「鞠于嫂氏」是也。愈有祭嫂鄭氏文。
93
諫嫂貪鄙。
94
世說王平子,年十四五,見兄王夷甫妻郭氏性貪鄙,令婢路上擔糞,平子諫之,以為不可。郭大怒,謂平子曰:「昔夫人臨終,以小郎囑新婦,不以新婦囑小郎,急捉衣裾,將與杖。平子饒力争,得脫踰窓而走」。按平子名澄,夷甫之弟也。
95
譽嫂詞情。
96
晉謝朗父據早卒,朗總角時病新起,體羸未堪勞於叔父安前與沙門支遁講論,遂至相苦。安嫂王氏再遣信,令還安留,使竟其論。王氏因出云:「新婦少遭艱難,一生所寄,惟在此兒」。因流涕携朗去。安謂座客曰:「家嫂詞情慷慨,恨不使朝士見之」。
97
見嫂與別。
98
世說阮籍嫂嘗還家籍,見嫂與別。或譏之,籍曰:「禮豈為我輩設耶?」
99
咨嫂後行。
100
唐王珪奉寡嫂,禮甚謹,家事必咨嫂而後行。姒娣。
101
世人疑娣姒之名,皆以兄妻呼弟,婦為娣弟,妻呼兄妻為姒。然《公羊傳》:諸侯娶一國,二國徃媵以姪娣從娣者,何弟也。是以其弟解娣自然,以長解姒長,謂身之年長,非夫之年長也。《左傳》,穆姜不以聲伯之母為姒。又叔向之嫂,謂叔向之妻為姒,二者皆呼夫弟之妻為「姒」,豈計夫之長幼乎?
102
冡介
103
見公姑媳婦。
104
妯娌。
105
娣姒,今或云妯娌。
106
先生後生。
107
《爾雅》:女子同出,謂先生為姒,後生為娣。注云:同出,謂同嫁事,一夫也。事一夫者,以已先生為姒,後生為娣,先娶後娶。
108
唐李光進弟光顔,先娶而母,委以家事。及光進娶,母已亡,弟婦籍資財,納管鑰于姒,光進命返之,曰:「娣逮事姑,且嘗命主家事,不可改」。因相持泣,乃如初。
109
稱有禮法。
110
王司徒渾妻鍾氏,字琰。與弟湛、妻郝氏皆有德行。琰雖門高,與郝氏相親,重郝不以賤下,鍾鍾不以貴陵,郝時稱鍾夫人之禮,郝夫人之法。
111
恥為妯娌。
112
唐高宗以太平公主適薛紹,武后以紹兄顗妻蕭氏非貴族,欲出之,曰:「我女豈可與田舎女為妯娌耶!」或曰:「蕭氏,瑀之姪孫,國家舊姻」。乃止。
113
報姒生男
114
左昭二十八年,伯石始生,子容之母走謁諸姑,曰:「長叔姒生男。按伯石即楊食,我夏姬之女所生也」。
115
送姒為尼。
116
五代,梁太祖破朱瑾,納其妻以歸。皇后張氏迎太祖于封丘,太祖告之。后遽見瑾妻,瑾妻再拜,后亦拜,悽然泣下,曰:「兖鄆與司空同姓之國,昆仲之間,以小故興干戈,而使吾姒至此。若不幸汴州不守,妾亦如此矣」。言已又泣。太祖感動,乃送瑾妻為尼。
117
山堂肆考卷九十五
URN: ctp:ws46197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