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十二列傳第六十

《卷七十二列傳第六十》[View] [Edit] [History]

1
高熲牛弘李德林高熲,字昭玄,一名敏,自言勃海蓚人也。其先因官北邊,沒於遼左。曾祖皓,以太和中自遼東歸魏,官至衛尉卿。祖孝安,位兗州刺史。父賓,仕東魏,位諫議大夫。大統六年,避讒棄官奔西魏,獨孤信引賓為僚佐,賜姓獨孤氏。及信誅,妻子徙蜀。隋文獻皇后以賓父之故吏,每往來其家。賓敏於從政,果敢斷決。賜爵武陽縣伯,歷位齊公憲府長史、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襄州總管府司錄,卒於州。及熲貴,開皇中,贈禮部尚書、武陽公,謚曰簡。熲少明敏,有器局,略涉文史,尤善詞令。初,孩孺時,家有柳樹,高百許尺,亭亭如蓋。里中父老曰:「此家當出貴人。」年十七,周齊王憲引為記室。襲爵武陽縣伯,再遷內史下大夫。以平齊功,拜開府。
2
隋文帝得政,素知熲強明,久習兵事,多計略,意欲引之入府。遣邗公楊惠諭意,熲承旨忻然,曰:「願受驅馳。縱公事不成,亦不辭滅族。」於是為府司錄。
3
時長史鄭譯、司馬劉昉並以奢縱被疏,帝彌屬意於熲,委以心膂。尉遲迥起兵也,帝令韋孝寬伐之,軍至河陽,莫敢先進。帝以諸將不一,令崔仲方監之,仲方辭以父在山東。時熲見劉昉、鄭譯等並無去意,遂自請行,深合上旨。受命便發,遣人辭母云,忠孝不可兩兼,歔欷就路。至軍,為橋於沁水,賊於上流縱火筏,熲預為土狗以禦之。既度,焚橋而戰,大破之。軍還,侍宴於臥內,帝撤御帷以賜之。進位柱國,改封義寧縣公,遷丞相府司馬,任寄益隆。及帝受禪,拜尚書左僕射、納言,進封勃海郡公。朝臣莫與為比,帝每呼為獨孤而不名也。熲佯避權勢,上表遜位,讓於蘇威。帝欲成其美,聽解僕射。數日,帝曰:「蘇威高蹈前朝,熲能舉善。
4
吾聞進賢受上賞,寧可令去官!」於是令熲復位。俄拜左衛大將軍,本官如故。突厥屢為邊患,詔熲鎮遏緣邊。及還,賜馬百疋,牛羊千計。領新都大監,制度多出於熲。熲每坐朝堂北槐樹下以聽事,其樹不依行列,有司將伐之。帝特命勿去,以示後人。其見重如此。又拜左領軍大將軍。餘官如故。母憂去職,二旬,起令視事。
5
熲流涕辭讓,不許。
6
開皇二年,長孫覽、元景山等伐陳,令熲節度諸軍。會陳宣帝殂,熲以禮不伐喪,奏請班師。蕭巖之叛,詔熲綏集江漢,甚得人和。帝嘗問熲以取陳之策,熲曰:「江北地寒,田收差晚,江南土熱,水田早熟。量彼收獲之際,微徵士馬,聲言掩襲。賊必屯兵禦守,足得廢其農時。彼既聚兵,我更解甲,再三若此,賊以為常。
7
後更集兵,彼必不信,猶豫之頃,我乃濟師,登陸而戰,兵氣益倍。又江南土薄,舍多竹茅,所有儲積,皆非地窖。密遣行人,因風縱火,待彼修立,而更燒之。不出數年,自可財力俱盡。」帝用其策,由是陳人益弊。
8
九年,晉王廣大舉伐陳,以熲為無帥長史,三軍皆取斷於熲。及陳平,晉王欲納陳主寵姬張麗華。熲曰:「武王滅殷,戮妲己。今平陳國,不宜取麗華。」乃命斬之。王甚不悅。及軍還,以功加上柱國,進爵齊國公,賜物九千段,定食千乘縣千五百戶。帝勞之曰:「公伐陳後,人云公反,朕已斬之。君臣道合,非青蠅所間也。」熲又遜位,優詔不許。
9
是後右衛將軍龐晃及將軍盧賁等,前後短熲於帝。帝怒,皆被疏黜。因謂熲曰:「獨孤公猶鏡也,每被磨瑩,皎然益明。」未幾,尚書都事姜曄、楚州行參軍李君才並奏稱水旱不調,罪由高熲,請廢黜之。二人俱得罪而去,親禮逾密。帝幸并州,留熲居守。及還,賜縑五千匹,行宮一所為莊舍。其夫人賀拔氏寢疾,中使顧問不絕。帝親幸其第,賜錢百萬,絹萬匹,復賜以千里馬。嘗從容命熲與賀若弼言及平陳事,熲曰:「賀若弼先獻十策,後於蔣山苦戰破賊。臣文吏耳,焉敢與猛將論功!」
10
帝大笑,時論嘉其有讓。尋以其子表仁尚太子勇女,前後嘗賜,不可勝計。
11
時熒惑入太微,犯左執法。術者劉暉私於熲曰:「天文不利宰相,可修德以禳之。」熲不自安,以暉言奏之。上厚加賞慰。突厥犯塞,以熲為元帥擊破之。又出白道,進圖入磧,遣使請兵,近臣言熲欲反,帝未有所答,熲亦破賊而還。
12
時太子勇失愛,帝潛有廢立志,謂熲曰:「晉王妃有神告之,言王必有天下。」
13
熲跪曰:「長幼有序,不可廢。」遂止。獨孤皇后知熲不可奪,陰欲去之。初,熲夫人卒,後言於帝曰:「高僕射老矣,而喪夫人,陛下何以不為之娶?」帝以后言告熲,熲流涕謝曰:「臣今已老,退朝唯齋居讀佛經而已。雖陛下垂哀之深,至於納室,非臣所原。」帝乃止。至是,熲愛妾產男,帝聞極歡,后甚不悅,曰:「陛下當復信熲邪?始陛下欲為熲娶,熲心存愛妾,面欺陛下,今其詐已見。」帝由是疏熲。
14
會議伐遼東,熲固諫不可。帝不從,以熲為元帥長史,從漢王征遼東,遇霖潦疾疫,不利而還。后言於帝曰:「熲初不欲行,陛上強之,妾固知其無功矣。」又帝以漢王年少,專委軍於熲。熲以任寄隆重,每懷至公,無自疑意。諒所言多不用,因甚銜之。及還,諒泣言於后曰:「免熲殺,幸矣!」帝聞,彌不平。俄而上柱國王積以罪誅,當推覆之際,乃有禁中事,云於熲處得之。帝欲成熲罪,聞此大驚。
15
時上柱國賀若弼、吳州總管宇文幹、刑部尚書薛胄、戶部尚書斛律孝卿、兵部尚書柳述等明熲無罪,帝愈怒,皆以之屬吏。自是朝臣莫敢言。熲竟坐免,以公就第。
16
未幾,帝幸秦王俊第,召熲侍宴。熲歔欷悲不自勝,獨孤皇后亦對之泣,左右皆流涕。帝謂曰:「朕不負公,公自負朕也。」因謂侍臣曰:「我於高熲勝兒子,雖或不見,常似目前。自其解落,瞑然忘之,如本無高熲。不可以身要君,自云第一也。」頃之,熲國令上熲陰事,稱:「其子表仁謂熲曰:「昔司馬仲達初託疾不朝,遂有天下。公今遇此,安知非福?」於是帝大怒,囚熲於內史省而鞫之。憲司復奏熲他事,云:「沙門真覺嘗謂熲曰:『明年國有大喪。』尼令暉復云:『十七、八年,皇帝有大厄。十九年不可過。」帝聞益怒,顧謂群臣曰:「帝王豈可力求。
17
孔丘以大聖之才,作法垂於後代,寧不欲大位邪?天命不可耳。熲與子言,自比晉帝,此何心乎?」有司請斬之,帝曰:「去年殺虞慶則,今茲斬王積,如更誅熲,天下謂我何!」於是除熲名。初,熲為僕射,其母誡之曰:「汝富貴已極,但有斫頭耳,爾其慎之!」熲由是常恐禍變。及此,熲歡然無恨色,以為得免禍。
18
煬帝即位,拜太常卿。時有詔收周、齊故樂人及天下散樂。熲奏:「此樂久廢。
19
今若征之,恐無識之徒棄本逐末,遞相教習。」帝不悅。帝時侈靡,聲色滋甚,又起長城之役。熲甚病之,謂太常丞李懿曰:「周天元以好樂而亡,殷監不進,安可復爾!」時帝遇啟人可汗恩禮過厚,熲謂太府卿何稠曰:「此虜頗知中國虛實、山川險易,恐為後患。」復謂觀王雄曰:「近來朝廷殊無綱紀。」有人奏之,帝以為訕謗朝政,誅之,諸子徙邊。
20
熲有文武大略,明達政務。及蒙任寄之後,竭誠盡節,進引貞良,發天下為己任。蘇威、楊素、賀若弼、韓禽等皆熲所薦,各盡其用,為一代名臣。自餘立功立事者,不可勝數。當朝執政將二十年,朝野推服,物無異議,時致昇平,熲之力也。
21
論者以為真宰相。及誅,天下入不傷惜,至今稱冤不已。所有奇策良謀及損益時政,熲皆削稿,代無知者。
22
子盛道,位莒州刺史,徙柳城卒。道弟弘德,封應國公,晉王記室;次弟表仁,勃海郡公。徒蜀郡。
23
牛弘,字里仁,安定鶉觚人也。其先嘗避難,改姓遼氏。祖熾,本郡中正。父元,魏侍中、工部尚書、臨涇公,復姓牛氏。弘在襁褓,有相者見之,謂其父曰:「此兒當貴,善愛養之。」及長,鬚貌甚偉,性寬裕,好學博聞。仕周,歷位中外府記室、內史上士、納言上士,專掌文翰,修起居注。後襲封臨涇公,轉內史下大夫、儀同三司。開皇初,授散騎常侍、秘書監。弘以典籍遺逸,上表請開獻書之路,曰:昔周德既衰,舊經紊棄。孔子以大聖之才,開素王之業,憲章祖述,制《禮》刊《詩》,正五始而修《春秋》,闡《十翼》而弘《易》道。及秦皇馭宇,吞滅諸侯,先王墳籍,掃地皆盡。此則書之一厄也。漢興,建藏書之策,置校書之官。至孝成之代,遣謁者陳農求遺書於天下,詔劉向父子讎校篇籍。漢之典文,於斯為盛。
24
及王莽之末,並從焚燼。此則書之二厄也。光武嗣興,尤重經誥,未及下車,先求文雅。至肅宗親臨講肄,和帝數幸書林,其蘭臺、石室、鴻都、東觀,秘牒填委,更倍於前。及孝獻移都,吏人擾亂,圖書縑帛,皆取為帷囊。所收而西,載七十餘乘,屬西京大亂,一時燔蕩。此則書之三厄也。魏文代漢,更集經典,皆藏在秘書,內外三閣,遣秘書郎鄭默刪定舊文,論者美其朱紫有別。晉氏承之,文籍尤廣。晉秘書監荀勖定魏《內經》,更著《新簿》。屬劉、石馮陵,從而失墜。此則書之四厄也。永嘉之後,寇竊競興,其建國立家,雖傳名號,憲章禮樂,寂滅無聞。劉裕平姚,收其圖籍,《五經》子史,纔四千卷,皆赤軸青紙,文字古拙,並歸江左。
25
宋秘書丞王儉依劉氏《七略》,撰為《七志》。梁人阮孝緒亦為《七錄》。總其書數,三萬餘卷。及侯景度江,破滅梁室,秘省經籍,雖從兵火,其文德殿內書史,宛然猶存。蕭繹據有江陵,遣將破平侯景,收文德之書及公私典籍重本七萬餘卷,悉送荊州。及周師入郢,繹悉焚之於外城,所收十纔一二。此則書之五厄也。
26
後魏爰自幽方,遷宅伊洛,日不暇給,經籍闕如。周氏創基關右,戎車未息。
27
保定之始,書止八千,後加收集,方盈萬卷。高氏據有山東,初亦採訪,驗其本目,殘闕猶多。及東夏初平,獲其經史,四部重雜,三萬餘卷。所益舊書,五千而已。
28
今御出單本,合一萬五千餘卷,部帙之間,仍有殘缺。比梁之舊目,止有其半。至於陰陽《河洛》之篇,醫方圖譜之說,彌復為少。
29
臣以經書自仲尼迄今,數遭五厄,興集之期,屬膺聖代。今秘藏見書,亦足披覽,但一時載籍,須令大備。不可王府所無,私家乃有。若猥發明詔,兼開購賞,則異典必致,觀閣斯積。
30
上納之,於是下詔,獻書一卷,賚縑一疋。一二年間,篇籍稍備。進爵奇章公。
31
三年,拜禮部尚書,奉敕修撰《五禮》,勒成百卷,行於當代。弘請依古制,修立明堂,上議曰:竊謂明堂者,所以通神靈,感天地,出教化,崇有德。黃帝曰合宮,堯曰五府,舜曰總章,布政興教,由來尚矣。《周官考工記》曰:「夏后氏代室,堂修二七,廣四修一。」鄭玄注云:「修十四步,其廣益以四分修之一,則廣十七步半也。」
32
「殷人重屋,堂修七尋,四阿重屋。」鄭云:「其修七尋,廣九尋也。」「周人明堂,度九尺之筵,南北七筵。五室,凡室二筵。」鄭玄云:「此三者,或舉宗廟,或舉王寢,或舉明堂,互言之明其制同也。」馬融、王肅、干寶所注,與鄭亦異,今不具出。漢司徒馬宮議云「夏后氏代室,室顯於堂,故命以室。殷人重屋,屋顯於堂,故命以屋。周人明堂,堂大於夏室,故命以堂。夏后氏益其堂之廣百四十四尺,周人明堂,以為兩序間大夏后氏七十二尺。」若據鄭玄之說,則夏室大於周堂,如依馬宮之言,則周堂大於夏室。後王轉文,周大為是。但宮之所言,未詳其義。
33
此皆去聖久遠,《禮》文殘缺,先儒解說,家異人殊。鄭注《玉藻》亦云:「宗廟路寢,與明堂同制。」《王制》曰:「寢不踰廟,明大小是同」。今依鄭注,每室及堂,止有一丈八尺,四壁之外,四尺有餘。若以宗廟論之,袷享之日,周人旅酬六尸,并后褷為七,先公昭穆二尸,先王昭穆二尸,合十一尸,三十六主,及君北面行事於二丈之堂,愚不及此。若以正寢論之,便須朝宴。據《燕禮》:「諸侯宴則賓及卿大夫脫屨升坐。」是知天子宴,則三公九卿並升堂。《燕義》又云:「席小卿次上卿。」言皆侍席。止於二筵之間,豈得行禮?若以明堂論之,總享之時,五帝各於其室。設青帝之位,須於木室內少北西面。太昊從食,坐於其西,近南北面。祖宗配享者,又於青帝南,稍退西面。丈八之室,神位有三,加以簠簋豆籩,牛羊之俎,四海九州美物咸設,復須席上升歌,出樽反坫,揖讓升降,亦以隘矣。
34
據茲而說,近是不然。案劉向別錄及馬宮、祭邕等所見,當時有《古文明堂禮》、《王居明堂禮》、《明堂圖》、《明堂大圖》、《明堂陰陽》、《太山通義》、《魏文侯孝經傳》等,並說古明堂事。其書皆亡,莫得而正。今《明堂月令》者,鄭玄云是呂不韋著,《春秋十二紀》之首章,禮家鈔合為記。祭邕、王肅云周公作,《周書》有《月令》第五十三,即此也。各有證明,文多不載。束皙以為夏時書。
35
劉瓛云:「不韋鳩集儒者,尋于聖王月令之事而記之。不韋安能獨為此記?」今案不得全稱周書,亦不可即為秦典,其內雜有虞、夏、殷之法,皆聖王仁恕之政也。
36
蔡邕具為章名,又論之曰:「明堂所以宗祀其祖,以配上帝也。」夏后氏曰代室,殷人曰重屋,周人曰明堂。東曰青陽,南曰明堂,西曰總章,北曰玄堂,內曰太室。
37
聖人南面而聽,響明而治,人君之位莫不正焉。故雖有五名,而主以明堂也。制度之數,各有所依。方一百四十四尺,坤之策也,屋圓楣徑二百一十六尺,乾之策也。
38
太廟明堂方六丈,通天屋徑九丈,陰陽九六之變,且圓蓋方覆,九六之道也。八闥以象卦,九室以象州,十二宮應日辰。三十六戶,七十二牖,以四戶八牖乘九宮之數也。戶皆外設而不閉,示天下以不藏也。通天屋高八十一尺,黃鐘九九之實也。
39
二十八柱布四方,四方七宿之象也。堂高三尺,以應三統,四向五色,各象其行。
40
水闊二十四丈,象二十四氣,於外,以象四海。王者之大禮也。」觀其模範天地,則象陰陽,必據古文,義不虛出。今若直取《考工》,不參《月令》,青陽總章之號不得而稱,九月享帝之禮不得而用。漢代二京所建,與此說悉同。
41
建安之後,海內大亂,魏氏三方未平,無聞興造。晉則侍中裴頠議「直為一殿,以崇嚴父之祀,其餘雜碎,一皆除之。」宋、齊已還,咸率茲禮,前王盛事,於是不行。後魏代都所造,也自李沖,三三相重,合為九屋。簷不覆基,房間通街,穿鑿處多,迄無可取。及遷洛陽,更加營構,五九紛競,遂至不成。宗祀之事,於焉靡託。
42
今皇猷遐闡,化覃海外,方建大禮,垂之無窮。弘等不以庸虛,謬當議限。今檢明堂必須五室者何?《尚書帝命驗》曰:「帝者承天立五府,赤曰文祖,黃曰神鬥,白曰顯紀,黑曰玄矩,蒼曰靈府。」鄭玄注曰:「五府與周明堂同矣。」且三代相沿,多有損益,至於五室,確然不變。夫室以祭天,天實有五,若立九室,四無所用。布政視朔,自依其辰。鄭司農云:「十二月分在青陽等左右之位」,不云居室。鄭玄亦云「每月於其時之堂而聽政焉。」《禮圖》畫個,皆在堂偏,是以須為五室。明堂必須上圓下方者何?《孝經援神契》曰:「明堂者,上圓下方,八窗四達,布政之宮。」《禮記盛德篇》曰:「明堂四戶八牖,上圓下方。」是以須為圓方。明堂必須重屋者何?案《考工記》,夏言「九階,四旁兩夾窗,門堂三之二,室三之一。」殷、周不言者,明一同夏制。殷言「四阿重屋,」周承其後不言屋,制亦盡同可知也。其「殷人重屋」之下,本無五室之文。鄭注云:「五室者,亦據夏以知之。」明周不云重屋,因殷則有,灼然可見。《禮記明堂位》曰:「太廟,天子明堂。」言魯為周公之故,得用天子禮樂,魯之太廟,與周之明堂同。又曰:「復廟重簷,刮楹達響,天子之廟飾。」鄭注:「復廟,重屋也。」據廟既重屋,明堂亦不疑矣。《春秋》文公十三年,太室屋壞,《五行志》曰:「前堂曰太廟,中央曰太室,屋其上重者也。」服虔亦云「太室,太廟之上屋也。」《周書·作洛篇》曰:「乃立太廟宗宮路寢明堂,咸有四阿反坫,重亢重廊。」孔晁注云:「重亢,累棟;重廊,累屋也。」依《黃圖》所載,漢之宗廟皆為重屋。此去古猶近,遺法尚存,是以須為重屋。明堂必須為闢雍者何?《禮記盛德篇》云:「明堂者,明諸侯尊卑也。外水曰闢雍。」《明堂陰陽錄》曰:「明堂之制,周圜行水,左旋以象天,內有太室,以象紫宮。」此則明堂有水之明文也。然馬宮、王肅以為明堂、辟雍、太學同處,蔡邕、盧植亦以為明堂、靈臺、辟雍、太學同實異名。邕云:「明堂者,取其宗祀之清貌,則謂之清廟,取其正室,則曰太室,取其堂,則曰明堂,取其四門之學,則曰太學,取其周水圜如璧,則曰辟雍,其實一也。」其言別者,《五經通義》曰:「靈臺以望氣,明堂以布政,辟雍以養老教學。」三者不同。
43
袁準、鄭玄亦以為別。歷代所疑,豈能輒定?今據《郊祀志》云:「欲為明堂,未曉其制。濟南人公玉帶上黃帝時《明堂圖》,一殿無壁,蓋之以茅,水圜宮垣,天子從之。」以此而言,其來則久。漢中元二年,起明堂、辟雍、靈臺於洛陽,並別處。然明堂並有璧水,李尤明堂銘曰「流水洋洋」是也。以此須有辟雍。
44
今造明堂,須以禮經為本。形制依於周法,度數取於《月令》,遺闕之處,參以餘書,庶使該詳沿革之理。其五室九階,上圓下方,四阿重屋,四旁兩門,依《考工記》、《孝經》說。堂方一百四十四尺,屋圓楣徑二百一十六尺,太室方六丈,通天屋徑九丈,八闥二十八柱,堂高三尺,四向五色,依《周書月令》論。殿垣方在內,水周如外,水內徑三百步,依《太山》、《盛德記》、《觀禮經》。仰觀俯察,皆有則象,足以盡誠上帝,祗配祖宗,弘風布教,作範於後矣。
45
上以時事草創,未邊制作,竟寢不行。
46
六年,除太常卿。九年,詔定雅樂,又作樂府歌詞,撰定圓丘五帝凱樂,并議樂事。弘上議云:謹案禮,五聲六律,十二管還相為宮。《周禮》奏黃鐘,歌大呂,奏太蔟,歌應鐘,皆旋相為宮之義。蔡邕《明堂月令章句》曰:「孟春月則太蔟為宮,姑洗為商,蕤賓為角,南呂為徵,應鐘為羽,大呂為變宮,夷則為變徵。他月放此。」故先王之作律呂也,所以辨天地四方陰陽之聲。揚子雲曰:「聲生於律,律生於辰。」
47
故律呂配五行,通八風,歷十二辰,行十二月,循環轉運,義無停止。譬如立春木王火相,立夏火王土相,季夏餘分,土王金相,立秋金王水相,立冬水王木相。遞相為宮者,謂當其王月,名之為宮。今若十一月不以黃鐘為宮,十三月不以太蔟為宮,便是春木不王,夏土不相。豈不陰陽失度,天地不通哉?劉歆《鍾律書》云:「春宮秋律,百卉必凋;秋宮春律,萬物必榮;夏宮冬律,雨雹必降;冬宮夏律,雷必發聲。」以斯而論,誠為不易。且律十二,今直為黃鐘一均,唯用七律,以外五律竟復何施?恐失聖人制作本意。故須依《禮》作還相為宮之法。
48
上曰:「不須作旋相為宮,且作黃鐘一均也。」弘又論六十律不可行:謹案《續漢書律曆志》:「元帝遣韋玄成問京房於樂府。房對:『受學故小黃令焦延壽。六十律相生之法:以上生下,皆三生二;以下生上,皆三生四。陽下生陰,陰上生陽,終於中呂,十二律畢矣。中呂上生執始,執始下生去滅,上下相生,終於南事,六十律畢矣。十二律之變至於六十,猶八卦之變至於六十四也。冬至之聲,以黃鐘為宮,太蔟為商,姑洗為角,林鐘為徵,南呂為羽,應鐘為變宮,蕤賓為變徵。此聲氣之元,五音之正也。故各統一日。其餘以次運行,當日者各自為宮,而商徵以類從焉。』房又曰:『竹聲不可以度調,故作準以定數。準之狀如瑟,長一丈而十三弦,隱間九尺,以應黃鐘之律九寸。中央一弦,下畫分寸,以為六十律清濁之節。』執始之類,皆房自造。房云受法於焦延壽,未知延壽所承也。至元和元年,待詔候鐘律般肜上言:『官無曉六十律以準調音者。故待詔嚴嵩,具以準法教其子宣,願召宣補學官,主調樂器。』太史丞弘試宣十二律,其二中,其四不中,其六不知何律,宣遂罷。自此律家莫能為準施絃。熹平六年,東觀召典律者太子舍人張光問準意。光等不知,歸閱舊藏,乃得其器,形制如房書,猶不能定其絃緩急,故史官能辯清濁者遂絕。其可以相傳者,唯大榷常數及候氣而已。」據此而論,房法漢世已不能行。沈約《宋志》曰:「詳案古典及今音家,六十律無施於樂。」
49
《禮》云「十二管還相為宮」,不言六十。《封禪書》云「大帝使素女鼓五十絃瑟而悲,破為二十五絃。」假令六十律為樂得成,亦所不用,取大樂必易,大禮必簡之意也。
50
又議曰:案《周官》云「大司樂掌成均之法。」鄭眾注云:「均,調也。樂師主調其音。」
51
《三禮義宗》稱「《周官》奏黃鐘者,用黃鐘為調,歌大呂者,用大呂為調。奏者謂堂下四縣,歌者謂堂上所歌。但以一祭之間,皆用二調。」是知據宮稱調,其義一也。明六律六呂迭相為宮,各自為調。今見行之樂,用黃鐘之宮,乃以林鐘為調,與古典有違。案晉內書監荀勖依典記,以五聲十二律還相為宮之法,制十二笛。黃鐘之笛,正聲應黃鐘,下徵應林鐘,以姑洗為清角。大呂之笛,正聲應大呂,下徵應夷則。以外諸均,例皆如是。然今所用林鐘,是勖下徵之調。不取其正,先用其下,於理未通,故須改之。
52
上甚善其議,詔弘與姚察、許善心、何妥、虞世基等正定新樂。是後議置明堂,詔弘條上故事,議其得失。上甚敬重之。
53
時楊素恃才矜貴,賤侮朝臣,唯見弘未嘗不改容自肅。素將擊突厥,詣太常與弘言別。弘送素至中門而止,素謂曰:「大將出征,故來敘別,何相送之近也?」
54
弘遂揖而退。素笑曰:「奇章公可謂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也。」亦不以屑懷。尋授大將軍,拜吏部尚書。
55
時帝又令弘與楊素、蘇威、薛道衡、許善心、虞世基、崔子發等并召諸儒,論新禮降殺輕重。弘所立議,眾咸推服之。及獻皇后崩,王公已不下能定其儀注。楊素謂弘曰:「公舊學時賢所仰。今日之事,決在於公。」弘了不辭讓,斯須之間,儀注悉備,皆有故實。素歎曰:「衣冠禮樂盡在此矣,非吾所及也!」弘以三年之喪。祥禫具有降殺,期服十一月而練者,無所象法,以聞於帝。帝下詔除期練之禮,自弘始也。
56
弘在吏部,先德行後文才,務在審慎。雖致緩滯,所有進用,並多稱職。吏部侍郎高孝基,鑒賞機晤,清慎絕倫,然爽俊有餘,迹似輕薄,時宰多以此疑之。唯弘深識其真,推心任委。隋之選舉,於斯為最,時論服弘識度之遠。
57
煬帝之在東宮,數有詩書遺弘,弘亦有答。及嗣位,嘗賜弘詩曰:「晉家山吏部,魏代盧尚書,莫言先哲異,奇才並佐餘。學行敦時俗,道素乃沖虛,納言雲閣上,禮儀皇運初。彞倫欣有敘,垂拱事端居。」其同被賜詩者,至於文詞贊揚,無如弘美。大業二年,進位上大將軍。三年,改右光祿大夫。從拜恒岳,壇墠珪幣牲牢,並弘所定。還下太行山,煬帝嘗召弘入內帳,對皇后賜以同席飲食。其親重如此。弘謂其子曰:「吾受非常之遇,荷恩深重。汝等子孫,宜以誠敬自立,以答恩遇之隆。」六年,從幸江都,卒。帝傷惜之,賵贈甚厚。歸葬安定,贈開府儀同三司、光祿大夫、文安侯,謚曰憲。
58
弘榮寵當世,而車服卑儉,事上盡禮,待下以仁,訥於言而敏於行。上嘗令宣敕,弘至階下,不能言,退還拜謝,云並忘之。上曰:「傳語小辯,故非宰臣任也。」
59
愈稱其質真。大業之代,委遇彌隆。性寬厚,篤志幹學,雖職務繁雜,書不釋手。
60
隋室舊臣,始終信任,悔吝不及,唯弘一人而已。弟弼,好酒而酗,嘗醉射殺弘駕車牛,弘還宅,其妻迎謂曰:「叔射殺牛。」弘聞,無所怪問,直答曰:「作脯。」
61
坐定,其妻又曰:「叔忽射殺牛,大是異事。弘曰:「已知。」顏色自若,讀書不輟。其寬和如此。有文集十二卷行於世。
62
長子方大,亦有學業,位內史舍人。
63
次子方裕,凶險無仁心,在江都與裴虔通等謀殺逆,事見《司馬德戡傳》。
64
李德林,字公輔,博陵安平人。祖壽,魏湖州戶曹從事。父敬族,歷太學博士、鎮遠將軍。魏靜帝時,命當世通人正定文籍,以為內校書,別在直閣省。德林幼聰敏,年數歲,誦左思《蜀都賦》,十餘日便度。高隆之見而歎異之,遍告朝士云:「若假其年,必為天下偉器。」鄴京人士多就宅觀之,月餘車馬不絕。年十五,誦《五經》及古今文集,日數千言。俄而該博墳典,陰陽緯候無不通涉。善屬文,詞核而理暢。魏收嘗對高隆之謂其父曰:「賢子文筆,終當繼溫子昇。」隆之大笑曰:「魏常侍殊己嫉賢,何不近比老彭,乃遠求溫子!」
65
年十六,遭父艱,自駕靈輿,反葬故里。時嚴寒,單縗跌足,州里人物由是敬慕之。居貧感軻,母氏多疾,方留心典籍,無復宦情。其後母病稍愈,逼令仕進。
66
齊任城王湝為定州刺史,重其才,召入州館,朝夕同遊,殆均師友。後舉秀才,尚書令楊遵彥考為上第,授殿中將軍。及長廣王作相,引為丞相府行參軍。未幾,王即帝位,累遷中書舍人,加通直散騎侍郎,別典機密。尋丁母艱,以至孝聞,朝廷嘉之。裁百日,奪情起復,固辭不起。魏收與陽休之論《齊書》起元事,百司會議。
67
收與德林致書往復,詞多不載。後除中書侍郎,仍詔修國史,時齊帝留情文雅,召入文林館,與黃門侍郎顏之推同判文林館事。累遷儀同三司。
68
武帝平齊,遣使就宅宣旨云:「平齊之利,唯在於爾,宜入相見。」仍令從駕至長安,授內史上士,詔誥格式及用山東人物,一以委之。周武謂群臣曰:「我常日唯聞李德林與齊朝作書檄,我正謂其是天上人。豈言今日得其驅使,復為我作文書,極為大異。」神武公紇豆陵毅答曰:「臣聞明主聖王,得騏驎鳳皇為瑞,是聖德所感,非力能致之。瑞物雖來,不堪使用。如李德林來受驅策,亦是陛下聖德感致,有大才用,勝於騏驎鳳皇遠矣。」帝大笑曰:「誠如公言。」宣政末,授御正下大夫。後賜爵成安縣男。
69
宣帝大漸,隋文帝初受顧命,令邗國公楊惠謂德林曰:「朝廷賜令總文武事,今欲與公共成,必不得辭。」德林答曰:「願以死奉公。」隋文大悅,即召與語。
70
劉昉、鄭譯初矯詔召隋文受命輔少主,總知內外兵馬事。譯欲授隋文冢宰,譯自攝大司馬,昉為小冢宰。德林私啟:「宜作大丞相,假黃鉞,都督內外諸軍事。」遂以譯為相府長史。昉為相府司馬,二人由是不平。以德林為相府屬,加儀同大將軍。
71
未幾而三方構亂,指授兵略,皆與之參詳。軍書羽檄,朝夕頓至,一日之中,動逾百數。或機速競發,口授數人,文意百端,不加治點。鄖公韋孝寬為東道元帥,師次永橋,沁水長,孝寬師未得度。長史李詢密啟:「諸大將受尉遲迥餉金。」隋文得啟,以為憂,議欲代之。德林曰:「臨敵代將,自古所難,樂毅所以辭燕,馬服以之敗趙也。公但以一腹心,明於智略,素為諸將所信伏者,速至軍所,觀其情偽。縱有異意,必不敢動。」隋文曰:「公不發此言,幾敗大事!」即令高熲馳驛往軍所,為諸將節度,竟成大功。凡厥謀謨,皆此類也。進授丞相府從事內郎。禪代之際,其相國總百揆、九錫殊禮詔策箋表璽書,皆德林之辭也。隋文癸祚之日,授內史令。初,將受禪,虞慶則等勸隋文盡滅宇文氏,德林固爭以為不可。隋文怒,由是品位不加,唯依班例,授上儀同,進爵為子。
72
開皇元年,敕令與太尉於翼、高熲等同修律令。訖,奏聞,別賜駿馬及九環金帶。五年,敕令撰錄作相時文翰,勒成五卷,謂之《霸朝雜集》。隋文省讀訖,明旦謂德林曰:「自古帝王之興,必有異人輔佐。我昨讀《霸朝集》,方知感應之理。
73
昨宵恨夜長,不得早見公面。」於是追贈其父定州刺史、安平縣公,謚曰孝。隋文後幸鄴,德林以疾不從。敕書追之,後御筆注云:「伐陳事意,宜自隨也。」時高熲入京,上語熲曰:「德林若患未堪行,宜自至宅,取其方略。」帝以之付晉王廣。
74
初,大象末,文帝以逆人王謙宅賜之,尋又改賜崔謙,帝令德林自選一好宅并莊店作替。德林乃奏取逆人高阿那衛國縣市店八十區為替。九年,車駕幸晉陽,店人表訴,稱地是平人物,高氏強奪,於內造舍。上責德林。德林請勘逆人文簿及本換宅之意,上不聽,悉追店給所住者。由是嫌之。初,德林稱其父為太尉諮議,以取贈官,李元操等陰奏之曰:「德林父終於校書,妄稱諮議。」上甚銜之。至是,復庭議忤意,因數之曰:「公為內史,典朕機密,比不預計議者,以公不弘耳。朕方以孝理天下,故立五教以弘之。公言孝由天性,何須設教。然則孔子孫當說《孝經》也?又罔冒取店,妄加父官,朕實忿之而未能發。今當以一州相遣耳。」因出為湖州刺史。在州逢旱,課人掘井溉田,為考司所貶。歲餘,卒官,時年六十一。
75
贈大將軍、廉州刺史,謚曰文。將葬,敕令羽林百人,並鼓吹一部,以給喪事,祭以太牢。
76
德林美容儀,善談吐,器量沈深,時人未能測。齊任城王湝、趙彥深、魏收、陸仰大相欽重。德林少孤,未有字,魏收謂之曰:「識度天才,必至公輔,吾輒以此字卿。」從宦已後,即典機密,性慎密,嘗言古人不言溫樹,何足稱也。少以才學見知,及位望稍高,頗傷自任,爭競之徒,更相譖毀。所以運屬興王,功參佐命,十餘年間竟不徙級。所撰文集,勒成八十卷,遭亂亡失,見五十卷行於代。
77
子百藥,博涉多才,詞藻清贍。大業末,位建安郡丞。
URN: ctp:ws46272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