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二回少年及第垂涎有女之家 醜婦洞房卻恨貪杯之客

《第十二回少年及第垂涎有女之家 醜婦洞房卻恨貪杯之客》[View] [Edit] [History]

1
金鞍白馬青錢選,才高果是驚人眼。急欲耀門楣,誰知醜是兒。
2
心中徒自惱,日夜鬼相吵。只道酒消愁,相嫌為楚囚。
3
右調《菩薩蠻》
4
話說王撫台接了趙小姐的手本,知道他已許了司空約,事有把臂,不至隳在李公子陷坑中,暗暗歡喜。回到衙中,就據他的手本,替他出疏奏聞朝廷,且按下不題。卻說司空約坐在京中,雖朝夕為趙小姐之事暗暗著急,卻抓不著,沒處用力,只好四下裡打探消息。不期倏忽之間,會試場到了,只得隨眾人入場。三場已畢,候到揭曉,幸喜文言星照命,高高的中了一名進士。到了廷試,又殿在二甲第一選,入翰林院。遊街三日。金鞍白馬,年又青,人物又風流,見了的無人不愛。在他人見了,無過欣羨一番,也就罷了,不期遇著一個請告的兵都尚書,姓晏名黻,就是北直隸人。為人耿直任性,在兵部也曾為朝廷出過些力,做過些事業,近因年老,請告在家。有一個女兒,是他鐘愛。小時人物也還俊俏,不期後來出了痘子,弄了一個麻臉,親戚中看見了,就起他個混名,叫做趷跆麻佳人。有人家子弟貪他富貴,要來聘他,晏黻或嫌他官小低微,或嫌他人物鄙陋,不肯許嫁;及至遇了貴介兒郎有些才乾,情願攀他,他又訪知麻臉之名,不肯來娶,所以遲到了二十二三尚不曾出閣。這一日進士遊街,晏尚書親眼看見司空約年又青,人物又風流,又探知是處州府司空學士之子,家貫門相,種種入意。又以為他南人,未必便知他麻佳人之名,不勝歡喜。因央了房師吏科給事中張侃來做煤。張侃因與晏尚書有些爪葛,推辭不得,只得請司空約,與他說知婚姻之事。司空約滿肚皮要吐露他與趙小姐婚姻之事,正苔沒個門路,不便對人說起,今忽房師又為晏尚書來做媒,就打動他的機關,便朗朗說道:「老師台教,敢不聽從。但門生進京之時,道過曲阜,適遇趙少師之遺女宛子考詩擇婿。門生一時驚異其名,偶隨眾一考。不意婚緣有在,借筆墨之靈,竟許諧秦晉之好。公事稍暇,便當往踐其約。不意晏大司馬又有此一段冰清之高義。愧一書生不能兩就,敢求老師台代為辭謝。」張房師聽了道:「原來賢契已有佳偶了,但不知《齒錄》可曾刻上?」原來司空約因有了李吏部之事在心,一中了便叫人在《齒錄》上刻了趙氏加子與趙氏宛子之名。此雖為吏部而發,不料又適遇晏尚書來儀親,遂叫長班取出一本,送與張吏科以為徴驗。張房師看完,道:「宛子是了,這如子又是何人?」司空約道:「如子乃本鄉所定,宛子考詩時請願雙棲,故並列於上。」張吏科道:「既有兩聘,更難相強,賢契請回罷,待我回復晏公就是了。」
5
司空約辭出,張吏科隨即寫了一封書,言其已聘,遂將《齒錄》俱封在內,送與他去看。晏尚書看了,見稱其有聘,便默然半晌,開口不得。又默然半響,氣不過,因又取書看了一遍,見《齒錄》上注的宛子趙氏,是趙少師遺女,忽然想起道:「我前日在邸報中隱隱記得有聖旨著王撫台為媒,賜趙少師遺女之婚,想來就是司空約了。我還想說道:聖上何厚於趙少師而薄於我,就不檢個貴介公子賜我女兒?」再三細想,卻模模糊糊憶得不真,因叫家人查出邸報來看。再細細看了,方知賜婚的是李吏部的兒子李最貴,不是司空約,因大怒道:「這小畜生怎敢假刻《齒錄》哄騙於我。我若再托張房師去說,他師生情熱,自然要為他迴護,我莫若竟參一本,說他假刻《齒錄》,違悖聖旨,看他這進士可做得穩!」又想想道:「這一著雖好,只覺太狠了些。莫若再著一個親信之人,去將這些利害之言先通知他一番,倘他害怕,歡然允從,成了姻親好事,豈不為美。他如不知好歹,畢竟執拗不從,那時再下毒手也未為遲。」因又央了兵都郎中左坦去說。這左坦是晏黻的舊屬下,又與晏公甚是相厚,領了晏公之命,因來見司空約道:「老先生年少才高,初登仕籍,就如一雙美玉之碗,什麼珍羞,方令人玩之稱賞,豈可擲之奉山之下,與之相抗。就是晏大司馬這頭親事,屈體相攀,也只是愛老先生之才美,故再三撮合。若成就了,不獨閨中有室家之樂,就是翁婚間也還有許多倚借之處,那些兒不妙,如此推阻?就是偏執不願,也須直直辭謝,便無禍患,怎麼假刻《齒錄》,恰又剛剛與聖旨相悖,留此破綻與人拿把,竊為老先生危之。」司空約道:「老先生這話那裡說起?我學生就是居鄉之時,言行相顧,也不虛出一言以欺朋友,怎麼才入仕途,就假刻《齒錄》以欺朝廷而至於違背聖旨。不知老先生之言從何而來?」左郎中道:「來是有個來處,此時且不必說。但請問老先生,晏大司馬這頭親事還是從也不從?」司室約道:「學生不是不從,倒恨書生無福,先已聘了兩個趙氏,如何敢再辱大司馬之門楣。」左郎中道:「老先生既不肯直言,我學生只管苦苦瑣瀆,未免有觸老先生之旨,異日船到江中,有些滲漏,方信予言字字是良藥。學生今日且別去。」司空約道:「學生言言實地,恐亦不至江心,望老先生不必為學生過慮。」左郎中見遜言、危言懼不能入,只得別了去回復晏公。晏公聽了,不勝大怒,便要動本參他。又見他認得真實,全不轉口,又恐怕其中別有緣故,參他不倒,因又忍住了,因叫人去打探王撫台奉聖旨著他為媒賜婚之事怎生回旨,再作區處。
6
原來王撫台本雖上了,閣中見本裡稱其已別有聘,是個辭局,因與李吏部情熱,遂為按納住,悄悄通知李吏部,叫作法挽回。李吏部前見聖旨批誰,以為十拿九穩,便不用些情勢去關通王撫台。今見王撫合為趙小姐以先有聘回奏,便不勝大怒,因復上一本,連王撫台俱參在內,參他以莫須有之事虛斑朝廷,違背聖旨。晏尚書打聽了此信,不勝歡喜道:「李吏部既稱趙小姐別聘為莫須有,則司空約《齒錄》上所刻已聘趙氏,未免也屬荒唐了,何不趁此機會也參他一本夾攻?司室約一個書生,趙小姐一個遺孤女子,要上本辨白,有許多繁難。就上了本,閣中情面不熱,誰來替他作主?趙小姐若仍歸了李最貴,叫司空約不娶我女更娶何人?」算計停當,遂也忙忙的上了一本,內稱:「司室約自恃新貴,不願結婚朱陳,辭婚可也,不合妄指皇上賜婚李最貴之趙氏是其原聘,假刻《齒錄》以為徵,而上與聖旨相抗。及臣相訪,實無考詩之事,伏乞聖明,薄其罪,而念臣在任犬馬微勞,賜臣弱女為配,則感聖恩如天如地矣。」
7
本上了,這見得事體牽纏,難於迴護,必須聖斷,以便按納不住,將本呈與聖覽。皇上先看王撫台複本,內稱:趙宛子因考詩擇婿,已許配處州舉子司空約,此係朝廷名教所關,不敢復為李最貴又執斧柯。及再看李吏部之本,內稱王撫台為趙小姐迴護,以莫須有之事虛誑朝延。一時委決不下,因細細想道:「趙少師忠勤素著,又歿於主事,又無子嗣,止一遺女,若果考詩擇了得意之婿,朕再強他別嫁,何以慰忠魂於地下?且於禮法人倫未免有礙。倘考詩是虛,假此推托,穆穆天子乃為兒女所賣,卻又不可。欲要召趙少師的遺女來面察真偽,一時驚天動地,又覺多事。」及再看晏尚書之本,卻是參新進士司室約妄行假刻《齒錄》,指皇上賜婚李最貴之趙宛子為原配,虛誑朝廷,違背聖旨,罪在不赦。又見晏黻所參的司空約卻恰是趙宛子所稱考詩許配之人,因喜道:「這易處了,只消召司空約一問便明白了。」因傳旨在朝諸臣,明日廷見。
8
到了次早,諸臣齊集,鵠立多對,方才見九重之上,簫韶並奏,仙掌齊開,早已聖駕臨軒。諸臣次第朝見過,早有當駕臣傳旨,宣翰林院庶吉士司空約上殿。司空約承宣出班,又至舟墀五拜三叩頭,然後躬趨入殿,俯伏丹陛,口稱:「翰林院庶吉士臣司空約見駕,願皇上萬歲,萬歲,萬萬歲!」天子在龍座上,看見司空約年正青春,人物又聰俊非常,滿心歡喜,因向道:「你就是司空約麼?」司空約道:「正是司空約。」夭子又問道:「你與趙少師遺女趙宛子考詩許聘,果是實情麼?」司空約道:「若非實情,焉敢假刻《齒錄》以虛誑朝廷,自取不赦之罪。」天子道:「既是實情,你與宛子所考何詩,可誦與朕聽。」司空約又奏道:「宛子與臣唱和數番,詩詞頗雜,恐臣口誦不清,以污聖聽。伏乞聖恩,賜請筆札,客臣細細錄出以呈聖覽。」天子聽了大喜,因命侍臣給與筆札。司空約得了筆札,就俯伏在丹陛上,展開龍鳳之箋,提起兔毫之筆,先從到廳兩首七言絕句寫起。寫完了絕句,就將兩首七言律詩也寫了。寫完七言律詩,又將兩首五言律詩也寫了。寫完五言律詩,又將兩首《柳梢青》詞兒也寫了。然後將結局的兩首七言律詩寫出,以明許配之意。一一寫完,然後呈與聖覽。天子見他俯伏在丹陛上寫錄詩詞,一支筆起起落落,就如風雨驟至,又見信筆寫去,一宇也不遺忘,龍顏已欣欣有喜色。及呈上詩詞來看了,見撰句英華,吐詞風雅,更如歡喜,但不知詩詞之用意,因召司空約立近龍座前,親問他道:「你既至他相府考詩,為何只題一首七言絕句?」司空約道:「臣初至他府中,還疑他是虛才,不過略略識字,故但題一首七言絕句去試他。後見他回答的七言絕句,略去虛榮而早占婚姻之上乘,又見他筆墨情態甚不尋常,方知他竟是一個女才子。急急要再做一首七言律詩,去請教他,不期他早又題了這七言律詩來微露議婚之意。臣見他才垂青眼,便吐赤心,臣實居鄉有聘,焉敢欺他,故以辜負之詞再三辭謝。宛子恐臣推托,故又做一首五言律詩再三詢問。臣雖亦做了一首五言律詩答他,但恐律詩說不分明,故做此《柳梢青》詞,道出姓名、鄉村,以明非妄。後欲別,又做『大小皆喬恨莫兼』之句以謝過。感不嗔不妒,宛子又做『二女何嘗美不兼』之句,方才訂了姻盟。故又遭際聖明,一時僥倖,方敢在《齒錄》上刻了如子、宛子之名。李、晏二尚書參臣假刻,臣思婚姻嘉禮也,一物不備,淑女尚不肯於歸,宛子乃宰相桃夭,自諳閨訓,又非桑濮,臣如假刻,明日百輛禮迎,而宛子不應,卻將奈何?萬望聖明鑒察。」天子見司空約敷奏詳明,龍顏大悅道:「汝與宛子考詩許聘之事,朕已侗悉是實,不須再議。本當賜汝早早結縭,但恐二大臣所請不遂,一時無顏。爾且暫退供職,以俟後命。」司空約親承聖諭,溫和洋溢,不敢再奏,只得謝恩出殿,退入原班。
9
天子見司空約退出,然後又傳旨宣李、晏二尚書上殿。李仁、晏黻二臣聞宣,疾疾趨入。天子就說道:「二卿所奏司空約與趙宛子考詩許聘之事,假刻《齒錄》,實係莫須有。朕亦曾宣他入殿,細細盤問他所考是何詩詞,他竟一筆寫出,毫無推阻。朕又問他詩為何而作,詞又為何而作,他又一一解明,俱有情理,朕方信他是實,赦他去了。然朕細想,宛子、如子能詩,亦非淑人之事,司空約後生新進,未必便囗苟王,今李鯽有子,既欲係絲窈窕;晏卿有女,又思坦腹東牀,何不待朕做個月老,二卿撮合,兩尚書門楣顯要,二新人才貌出奇,這段婚姻,美如錦片矣。不識二卿以朕此舉為何如?」李尚書肚裡雖明知晏尚書女兒是有名的麻婆子,甚不情願,晏尚書心裡頭亦明知李尚書的兒子是個出類的李酒鬼,大不歡喜,卻當不得天子競當做一件大人情,兩個尚書又同立在殿上,那裡好說他的兒子是個酒鬼,又不敢道他女兒是個麻子,天子突然說出,又不曾打點,天子立等回奏,二臣又不敢退延不對,只得忙忙跪奏道:「微臣兒女之事,怎敢當聖恩垂念,頑子劣女,亦不敢攀八座門楣,還望陛下且暫止絲綸,容臣熟商其宜,再請恩命。」天子只認做是他二人謙讓套辭,遂降旨道:「此婚實是相宜,朕意已決,二卿不必過辭。」此時許多閣臣俱在殿上侍衛,天子因顧問道:「眾卿以朕此舉有當於禮否?」眾閣臣忙跪奏道:「塚宰之子,才子也;大司馬之女,淑女也,是一時之好逑佳偶,欣蒙皇上賜婚,上合天心,下協人望,誠二臣之厚幸也。」天子聽了,龍顏大悅,道:「眾卿亦以為然,則朕非過舉矣。」因召欽天監問道:「今日是什麼日辰?」欽天監奏道:「今日乃黃道大吉之日,宜結婚姻。」天子聽了,遂命侍臣撤御前的金蓮寶燭與御樂,並上方的許多金花彩緞,面命諸臣「代朕往襄嘉禮。」諸臣領旨,一時鬧轟,以為大榮。李、晏二尚書苦在肚裡,那裡還敢再分辨一句,唯有連連拜謝聖恩而已。正是:
10
倚官請旨賜婚姻,拿穩強他花燭新。
11
不道天心原有合,仍留才子配佳人。
12
李、晏二尚書蒙聖旨賜婚,一時金蓮御樂並百官親迎,囗囗十分榮耀,也便混過了。到了結親之後,妻子看見丈夫是個一丁不識的酒鬼,丈夫看見妻子是個滿面圈點的佳人,朝夕相對,彼此如何過得。若是李酒鬼是情知才學不及司空約,只該娶個趷瘩麻佳人,安能消受的趙小姐。況晏小姐乃皇上賜婚的,雖云貌醜,也是欽賜,還宜和合為是。晏小姐若是個知命之女,曉得自家面孔不俏,安分守己,也可忍耐,誰知晏小姐心中大是不然,道:「我這樣容貌,反嫁了一個酒鬼,總是爹爹做錯,不該去請聖旨,只把司空約騙入家中,強逼成親,不怕他飛上天去。如今皇上什麼全大臣體面,就賜起婚,那司空約白白的被趙小姐占去,細想來,到成就了他,對我如何氣得過。須尋個事端,則爹爹擺佈他一番,方消我恨。正是:
13
只怨他人巧,不知自已呆。
14
閨中空算計,到底有安排。
15
只因這一想,有分教:才子回家,佳人會面。畢競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46525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