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二回恆王舊人黃冠野服 雲門仙訣玉版新詩

《第四十二回恆王舊人黃冠野服 雲門仙訣玉版新詩》[View] [Edit] [History]

1 第四十二回 恆王舊人黃冠野服 雲門仙訣玉版新詩
2 卻說齊姬瑞自送楊春華到寧古塔後,一個人雲游四海,在泰山上茅觀住了幾月。老道邱玉符,原是恆王殿前的指揮使,自從流寇東走,宮殿丘墟,攀龍無靈,麻衣如雪,將恆王葬了,見南都烽火未平,笙歌鼎盛,嘆息道:「不意大明江山,付此奄豎。東南半壁,直令宋高宗笑人哩。」便向恆王墓前痛哭一場,黃冠野服上泰山上茅觀做道士了。
3 他與齊姬瑞原是舊友,忽然這天遇了,便留在觀裡住著。姬瑞原來懷抱著一腔義忿,想龍戰數年,光複漢宇,見了玉符,一交談起來,覺得他憂患中間,陶冶出來的玄妙見解,入耳痛心,再無死灰複燃的希望,便也心胸間冷了下來,終日同他採藥行歌,作世外人生活。
4 一住數月,微聞說遼東關中各地兵起,心中不免動了一動,呆呆地回去。邱玉符請他吃飯,他也懶懶的說不吃了。玉符明知他別有緣故,便拉他出來坐著,自己卻開出一瓶松子酒來道:「今天是春分日,古聖王賢相,寅賓日出的時候,我們這觀後一峰,俯視東海,有如池沼;仰窺星斗,不異垂珠。世外人原不預山下事,只今夜是經緯天地,覘視治亂的良機,某要與君破例一走哩。」姬瑞聽了,心中一動,面色便活動了幾分。玉符又道:「只峰頂天風,吹人欲戰,暮春天氣,到那裡便重裘不溫。不靠著酒力,恐才到峰頭,噤寒欲殭呢。」說著,向姬瑞面前斟了一杯。姬瑞不知不覺舉杯幹了,接著又是幾杯,心事便漸漸吐露出來,慨然道:「我們自在這兒飲酒,正不知新戰場中,又添幾許血泊。某有幾個好友,在那兒龍拿虎擲中,哪知道齊姬瑞卻在這兒坐地呢。」玉符笑道:「早知你是有這一句哩。我們且打疊雄心,趁今天卜個天心向背罷。」說著,把峰頭迎日的奇景,鋪張了一回。直虧他一張嘴,說得奇採畢呈,豪情飆發,把個齊姬瑞聽得心動了,急著要去。玉符翻隨隨便便的又斟了幾杯酒,直等到月篩松影,風動竹枝,才立直身來道:「我們慢慢地走罷。」
5 出了三茅觀,向觀後石磴一級級上去。玉符遙指一峰道:「這便是望東海日出處,從腳底起,共三十六梯,二千八百級,也有幾處寺觀,卻都是各立門戶的。我們還該留著些氣力,不要中途乏了。」姬瑞笑道:「這算得甚麼!我們芒鞋竹杖,走遍天涯,二三千級石磴算得甚麼!」玉符微笑不語,由著他健步上去,自己總離著十餘步的跟著。到第五梯上,覺得姬瑞漸漸走得慢慢,遠望著梯盡處,有個道院在那裡,便道:「我腳力乏了,上去覓個方便歇息罷。」姬瑞微嘆道:「到那裡再說罷。」
6 待到了院前,見滿地松陰,四圍山色,院門虛掩著。兩人推門進去,見風來竹動,似做殿內三清,中宵伴侶。庭前一條甬道,直通到殿階,卻似有人灑掃過的一般。殿前懸個匾額,寫著「澄虛道院」四字,兩邊一副對聯,就中天月色中看去,上聯是「天風松子吹清語」,下聯是「地角波光起暮潮」。再進去,便是正殿,中間供著三清。前面一只供桌蠟淚未銷,繡帳微動,桌上端端正正的供著一個簽筒,朱底碧紋,刻著「靈簽詩訣」四字。
7 玉符便拜了幾拜,笑道:「這院是仙人常降壇的,訣上詩句,皆仙人降壇之作,是上泰山的沒一個不在這兒求兆,你有甚麼心事,好通了神,試一回,看靈也不靈。」姬瑞那時早已坐在石磴上,看月作吳牛之喘了,便真個通神了幾句,由玉符求簽去。眼看著玉符見神搗鬼的在拜杌前走了幾步,呵一口氣向供桌上,將雙手捧下簽筒來,也呵了口氣,便和身跪下,高舉簽筒,一上一下的搖了幾下,早跌下一枝簽來。姬瑞暗笑道:「這不是悶人的頑意兒?依我便抓他一把出來,向月亮里揀一枝有口彩的,不是無往不利麼?」
8 正想著,玉符已撿起簽來,向月光下照了照,喃喃道:「第十三簽上上。」便抽開供桌屜子,照簽碼檢出一張玉版箋來,上寫著一首七絕道:
9 王氣金陵旦暮收,一時已盡漢諸侯。
10 便羈天討成朝禮,惠帝何嘗是姓劉!
11 玉符見了,冷然遞給姬瑞道:「天道如此,我們何苦多此一舉呢。」
12 姬瑞接來一看,卻猜不出甚麼意思來,道:「這不是全沒靈驗麼?」玉符道:「靈也罷,不靈也罷,我們走我們的路罷。」
13 姬瑞立起身來,看玉符將詩訣放好了,正待出院,忽聽得遠遠地有人高唱過來,兩人便停住了腳,在山門下聽著,覺得歌聲在院後,一步步走近前來。
14 那歌道:青雀峰頭百級高,一肩月色兩頭挑。斧柯呀,你誅茅鋤草,也算出一把人間汗,出山一步是塵囂。垓下歌聲走項王,早教作孽在咸陽。天底下那裡有現成茶飯,便算得千秋業,到頭總是一團糟。一個鞍垂兩個鐙,一朝天子兩朝臣。看他們忙忙的稱功頌德,自算是新豪俊,良弓藏來走狗烹。天有星辰地有疆,天朝不許坐胡王。不須你拚死去斬頭瀝血,才算是忠臣。
15 玉符聽了,問姬瑞道:「你聽見這歌麼?他竟同簽訣上一樣的口吻哩。」姬瑞道:「不是這樣說,我聽他雖則氣近山野,卻雄心未已。我倒要見見他這人呢。」玉符便指山坳處道:「你要見他麼?你看他一肩月色從樹陰下來也。」姬瑞向他指著的方向望去,果有一個老道,挑著一擔枯枝,踏著半山月色,緩緩歸來。到臨近時,早見玉符招手笑道:「瞿道兄好幽興呵。」那道人向院前卸下擔子,笑道:「幾天沒放過晴,把燒火凳都劈做柴了。今天謝老天放出一輪月色來,才胡亂採些回來。」一面說,一面指著姬瑞道:「這位是誰?看神情氣宇,不像是山中人呀。」姬瑞不覺暗暗納罕。玉符撫掌大笑道:「好眼力!這位齊先生,是簇新的新朝翰院,奉敕來祭告泰山的呢。」老道搖頭道:「不像不像。你看他斯文,肚子裏殺心,像笆鬥般大哩。」姬瑞知道是個有道長者,不敢怠慢,作了個揖道:「江南齊姬瑞,不敢請問瞿上人法號。」老道忙讓過了道:「甚麼法號不法號的,我們在這三茅觀前相識,便喚我做三茅道士就完了。」說著,三人各向樹下石磴上坐了。三茅道士忽然向姬瑞道:「想是許久不見楊春華了。」
16 真是:一鶴雲峰來道侶,九天珠玉落人間。
URN: ctp:ws46544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