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卌九出 得信

《第卌九出 得信》[View] [Edit] [History]

1
仙呂引子·醉落魄[生病裝,宮女扶上]相思透骨沉痾久,越添消瘦。蘅蕪燒盡魂來否?望斷仙音,一片晚雲秋。
2
「黯然愁難釋,綿綿病轉成。哀蟬將落葉,一種為傷情。」寡人夢想妃子,染成一病。因令方士楊通幽攝召芳魂,誰料無從尋覓。通幽又為我了神訪求去了。唉,不知是方士妄言,還不知果能尋著?寡人轉展縈懷,病體越重。已遣高力士到壇打聽,還不見來。對著這一庭秋景,好生懸望人也!
3
仙呂過曲·二犯桂枝香桂枝香葉枯紅藕,條疏青柳。漸刺刺滿處西風,都送與人消受。四時花悠悠、欲眠不眠欹枕頭。非耶是耶睜望眸。問巫陽,渾未剖。皂羅袍活時難救,死時怎休?他生未就,此生頓休。桂枝香可憐他渺渺魂無覓,量我這懨懨病怎瘳。不是路[丑持釵盒上]鶴轉瀛洲,信物攜將遠寄投。忙回奏,[見生叩介]仙壇傳語慰離憂。[生]高力士,你來了麼?問音由,佳人果有佳音否?莫為我淹煎把浪語謅。[丑]萬歲爺聽啟,那仙師呵,追尋久,遍黃泉、碧落俱無有。[生驚哭介]呀,這等說來,妃子永無再見之期了。兀的不痛殺寡人也![丑]萬歲爺,請休僝僽。
4
那仙師呵,
5
前腔御氣遨遊,遇織女傳知在海上洲。[生]可曾得見?[丑]蓬萊岫,見太真仙院榜高頭。[生]元來妃子果然成仙了,可有甚麼說話?[丑]說來由,含情只謝君恩厚,下望塵寰兩淚流。[生]果然在這等事?[丑]非虛謬,有當年釵盒親分綬,寄來呈奏。
6
[進釵盒介]這鈿盒、金釵,就是娘娘臨終時,付與奴婢殉葬的。不想娘娘攜到仙山去了。[生執釵盒大哭介]我那妃子嗄,
7
長拍鈿盒分開,鈿盒分開,金釵拆對,都似玉人別後。單形隻影,兩載寡侶,一般兒做成離愁。還憶付伊收,助曉妝雲鬢,晚香羅袖。此際輕分遠寄與,無限恨,個中留,見了怎生釋手。枉自想同心再合,雙股重儔。
8
住。這釵盒乃人間之物,怎到得天上?前日墓中不見,朕正疑心,今日如何卻在他手內?[丑]萬歲爺休疑,那仙師早已慮及,向娘娘問得當年一件密事在此。[生]是那一事,你可說來。[丑]娘娘呵,把
9
短拍天寶年間,天寶年間,長生殿裏,恨茫茫說起從頭。七夕對牽牛,正夜半憑肩私咒。[生]此事果然有之。誰料釵分盒剖![泣介]只今日呵,翻做了孤雁漢宮秋。
10
[丑]萬歲爺,且省愁煩。娘娘還有話說。[生]還說甚麼?[丑]娘娘說,今年中秋之夕,月宮奏演「霓裳」,娘娘也在那裡。教仙師引著萬歲爺,到月宮裏相會。[生喜介]既有此話,你何不早說。如今是幾時了?[丑]如今七月將盡,中秋之期只有半月了。請萬歲爺將息龍體。[生]妃子既許重逢,我病體一些也沒有了。尾聲廣寒宮,容相就,十分病體一時休。倒捱不過人間半月秋!
11
海外傳書怪鶴遲,盧綸 詞中有誓兩心知。白居易
12
更期十五團圓夜,徐夤 縱有清光知對誰。戴叔倫
13
吳評:「切初秋景物,起便與中秋之約關會,又妙是病皆語,不礙生文。今是幾時一問,中間緊接招魂不得,橫生怨悔。那悠悠二字,從展轉反側評理得來,亦非浸下,真絕世妙文也。」
14
道士遠訪蓬萊的消息,由高力士轉達,可免重複。
15
吳評:「病身陡愈,才見痛想妃子真切,原無它病,此種寫法豈淺人所知。」
URN: ctp:ws46578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