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百五十二

《卷二百五十二》[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二百五十二   餘姚黃宗羲編序四十三
3
文集
4
趙忠毅公集序周鳳翔
5
昔孟子闢邪距滛而先於正人心,人心者,天下之所以一治而一亂也。生於心,害於事,作於事,害於政?子雲曰:楊、墨塞路,孟子辭而闢之,廓如也,廓如之,云有味乎?其言之也!我國家當神廟,英嵗篤敘,正父無斁,康事鳬鷖,既醉之風,巻阿天保之樂,有過無不及焉,而二三憸人窺牀第之微,生動揺之計,紫芝之歌難招,黃臺之蔓幾摘,於是一時君子起而爭之,而枋國者,陰陽捭闔,以剪鴻鵠之羽。今夫刑人殺人之不可得於明主也,無曰刑人殺人,乃以輭持而巧錮之,朝去一人暮去一人,積漸以往,如易地形。人心之司南者,不在朝宁而在草野矣。於是鄗上則夢白趙先生,江右則爾瞻。鄒先生,三吳則顧叔時,先生昆弟高存之先生,領衷正人,如衣裳之有冠冕,山川之有河嶽,若高則趙先生所舉士也。諸君子言性命、言氣節,言文章,要皆以正人心、固宗社萬年之本為主。諸小人之詬厲者,不曰彼直寄焉而曰是好為黨,引繩而批根,吾以東岡之陂困之耳。困剛掩也,諸君子以忠義憤發之,故掩而不得,出不能無所發舒,於是以講學之禍明禁之,邢恕、胡紘、林栗之徒,羣陰翩翩矣。諸君子之言,有物而行有恒也,皆能脫屣富貴,塵芥功名,彼翩翩者,豈知諸人之不可以厲鼠嚇哉?俾諸君子之道,窮桎不行,則天下之人心皆眯而入於邪,懷山、襄陵千變百出,惟吾所為耳。諸君子之為言與學,或以廣大,或以和平,或以精簡而趙先生,一以剛毅發之,養其浩然之氣,配道義而出闢仁義之途,使之廓如其為人,如麒麟之不可羈紲,其為才如干將莫邪,刜鐘立,斷其出辭不問大章,小言尺牘,務出於直截痛快,如日月之光華,如盧扁之鍼石,又如霆鬬電走,百邪坐碎間,或蜇吻裂唇,乂雜以微辭巵言,使人愉懌,其文辭具在,有心者可攬而得也。先生駕虬驂螭,不可一世鴆毒,鳩佻不敢睨其門墻,即蕭艾易臭,龍蠖行權。一經先生之目,黑白炳如。寧以瑕瑜不掩為忠,而以浮沉挫鋭為大惡?其慷慨自矢者,蘭枯玉碎之志,至老不衰。蓋自斥於考功及神廟末年,立起田間,驟登三事,而切雲之冠,明月之被,嶄如也煇如也,卒於荷戈荒塞,溘從彭咸。正人之禍,極於北寺,雅儒之嘆,悲於南操。矰弋機於上,罻羅横於下先,生殂而其巨子,至於自沉。嗟乎!非聖明登極,天宇重開,返旅櫬於雷州,招忠魂於汨水,贈以孤卿,諡以美號,天下人誰知為善之福,與顯遂之典哉!然生為國柱,死為世砥,五十年之內,安危是非之極。先生身行之者,以言紀之,身不能行者,以言昌之,其文可以嫓經墳,其詩歌足以昭信。史若止以籬驗天問,少陵太白誦其詩,以兩司馬班、范讀其文,猶之乎買櫝而還珠矣。丹陽姜抱宏以大司馬范公之命,發其師門之藏,盡以付之。劂氏先生之靈,藉以不朽不佞翔承命序之,爰告同志曰:昔吾鄉先正其言,明且清。即以為孟子復出,非私於所好矣。
6
合刻楊南峯先生全集序錢府
7
吾郡南濠楊南峯先生,舉成化甲辰進士,為禮部主事,俄而致仕。嘗讀書支硎山之南峯寺,故以南峯自命。資性警敏,若有宿習,於書無所不好,無所不窺,博覽㝠搜,飲食都廢。自經史而外,稗官小說,佛老方志,星家厯數,罔不羅列胸中。咀菁獵華,潄芳浥潤,貫串融通,徐而出之,自運機軸,務去陳言。故其文簡潔嚴整,意盡而止。詩清婉爽亮,自成一家,四方請乞者踵至。而先生性僻好侮弄,世人不一一應之。雖應之亦不曲狥其情,故人亦畏而不敢近。雅不喜宋儒議論,而於考亭尤多掊擊。又最惡近世學術不然其說。然援證端確,不茍是非。筆之於書,皆琅琅可誦。其他雜著,如《松籌堂集》、《攅眉集》、《燈●末藝》、《雲峯廣要》、《奚囊手鏡》等書,不下二十餘種,惟手鏡巻帙頗多,亦頗散逸。郡中好事者互有收藏。先生歿後,子孫日微,類為鄰家取去,姪可略有梓行,然存十一於千百,非全書也。劉侍御子威亦居南濠,曾拜先生,稱弟子多有藏本,然尚不及見遼、金二小史,況其他乎!姪可之。彌甥史辰伯,雅好先生書,辛勤博採,次第付梓,乃問序於予曰:嗟乎!詩文之傳,有幸有不幸。今坊間所鬻,汗牛充棟,非鈎棘之舉業,則繆悠之道學,非荒唐之小說,則空寂之異端。九經、三史,付之茫然。若吾南峯先生,歿僅六十三年,遂爾湮沒,況漢、唐、宋以前之人物乎?又嘗披覽范、盧二志,所載名公鉅卿文集章疏,不下數十百種,今非獨子孫不存,試問其書,曽有一留者乎?所傳者如此,所不傳者如彼,非幸不幸而何哉?予每過南濠南峯之間,及經先生之墓,穹碑巍然,松楸濯濯,未嘗不徘徊不忍去,想見其人。今二子殷勤,傳刻之心甚盛,雖先生乆遊道山,九京有知,寧不喜千載而下有識子雲者耶?老生不識忌諱,縱言及此,覽者幸諒之。
8
《姬命文集序》舒曰敬
9
予嘗評舉子業,至今日而壞亂極也,則以時事多艱為據,蓋主持世道之人,皆奮跡舉業者也,世危不持,猶謂有舉業乎?乃論古文與詩則反,是古文與詩之足傳也。嘆國家之盛者固多,因亂而見者不少也,故春秋成於亂賊之季,仁義揭於縱橫之秋,濟溺起衰,丁李唐之中葉,紫陽絶學,豈趙宋之盛時?論世者皆躋之乎?一治,即世不必治,而治在萬世矣,此非神理不謬於聖賢,擬議折𠂻乎今古,抑揚幽贊乎鬼神,孰能當此顯懿,而曰文在兹乎?予老而服膺,惟呂新吾先生一人先生,眞氣淋漓,綜藝林儒林之華實而樹其幟,獨其書晩出海內,不盡傳誦,然天壤間布濩瀰漫,無非眞氣,取以成文,則凡昭明有融,議論無頗者,予必目之為呂先生之徒羅浮,韓姬命師,予十數年而予不敢私姬命也,姬命竒博自弱齡著稱其業,富有,豈必盡肖?呂先生苐從一眞發脉,雖變化百端,而馳驅自範,必不宣驕恣,吻顚倒,賢奸如李秃,必不程秦矩漢,肖貌遺神,如濟南序記諸體,據事緯情,亦鬯亦古,論說與辯,尤擅勝塲,盖窮原委,參經史公,是非粹然一軌於正矣,極其才致韻語,可以舍筏而婉婉合度,則洽見該聞之力也。嶺南文獻開自張曲江憶杜少陵頌曲江句云:「仙鶴下人間,獨立霜毛整」。又云:自成一家,則未闕隻字警持,此可贈韓姬命,蓋少年而侈千古之業,斯已難矣。矧狂瀾●洞之日,屹然不波於書無乎不讀於天下,士無乎不友而作,想作合逈,與世之所讀所友者異,將陳文恭之解悟丘文莊之經濟海,忠介之風裁,合鑄成體,而世道實嘉頼之予,安能窮其所詣也?請循其本尊人嵩少先生為今日上萬壽賦,於神廟鉅麗有聞預料》一疏,令吾友沈何山有深於謀國之嘆,而引為同心良弓良冶,則所謂開之者矣。
10
歐蘇選集序游居敬
11
予讀歐陽永叔之文,溫純而婉委,如百川之紆廻,百折而竟滙於海也。又讀蘇眉山父子之文,老泉雄而竒東,坡爽而健,潁濵典而實皆蔚乎其有文,鏗然其相宣,如觀涿鹿之鏖戰,而竦然忘倦,如聽簫韶九成之奏,律呂調適而神怡而心懌,不自知其身之生於千百世之後也。嗚呼!盛矣!故甞竊謂為文至於歐、蘇,亦可以止矣,而何必秦、漢云哉?雖然,文以秦、漢為上,謂其近於古也,然古之文不可以強至非,況浸於歐、蘇之文而有得焉,而遽欲傚於秦、漢諸人之作,則不過剽竊其字句之竒,而模擬其篇章之似耳。求其至焉,則未也其能逃於羊質虎皮之誚耶?況歐公自謂其文得於韓愈氏,與斷之六經。蘇老泉亦云孟、韓之温醇,東坡、昆仲,大抵守老泉之教,而自得於班固、馬遷、莊騷》、《左氏》、《戰國策》之間,故其隨遇而施方圓短,長竒崛衍,迤無不如意。使歐、蘇而不出於孟、韓、六經,與夫秦、漢諸人之言論,則亦何以能使其文之醇穠而至足古雅,而雋永浩浩無涯涘若此,其盛與知乎?此則學秦、漢而不先於歐、蘇者舛也。既學歐、蘇而不進於秦、漢者畫也,學文者其無蹈於舛與畫之弊焉,則庻乎其至爾。予因選集二家之文,而僣為之說如此,以俟知言者倘有所取云。
12
明文海》巻二百五十二
URN: ctp:ws46786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