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4

《卷4》[View] [Edit] [History]

季劄》

1
季札之賢,嚐見重於孔子,故古今宗之無複,改評者不知何物?劉絢乃敢妄生臆說,輕肆譏貶,謂劄辭國生亂。胡安國諸人識趨庸劣,既不足以知賢人君子之所存,而又以絢為程氏門人,其言必有所受剿說雷同牢不可解,雖不足以浣季子之腳板,而實足以塗後學之心目,不容以不辨也。蓋父子相繼,國家常理,間有兄終無後而弟及者,禮之變也。吳之事則異乎?是壽夢之欲致國乎?季子其意雖善,其事則逆亂之道也。季子於此蓋見之明,而處之當矣。僚與光皆嚐致國乎季子?季子卒不受之者,匪惟守吾之節,蓋以知彼之有爭心也。何也?僚固不憚於襲,光固不憚於弑,而何有於季子邪?惟季子之素所不屑者,足以取信於二子,故二子外讓之以為名,而內不失其有國之實,故無事耳!使季子不度而偃然當之,則凱覦之怨生,而攘奪之禍起,是誠為國生亂矣。不知劉胡諸儒又將何以責之也。雖然,此即讓國一事言之也,季子之賢則不止此,季子蓋有道者,下聖人一等而已耳!伯夷叔齊行其心之所安,孔子許之以為仁,孟子稱為聖之清者,若季子者,仁似夷齊而道過之,蓋兼清任和而有之矣。觀其禦命出使,翱翔上國,取前代聖人之禮樂,而題品之不爽錙銖,而又所至之處,群賢景附,心悅誠服,俯首受教,若子弟然。雖以孫文子之無禮,一聞鍾聲之論,終身不御琴瑟,此豈可以襲取而強為之者?要其所至殆庶乎目擊道存與天為徒者矣。迨其晚年壽考維祺,如魯靈光巍然為天下之望,而竟不知其所終,蘇子瞻以為仙去,蓋誠仙也。愚以為季子以出世人,行世間法,兩無遺憾。其黃帝老子之徒歟?

公會晉侯及吳子於黃池》

1
胡氏論黃池書,及之義得之,至駁漢唐,雲雲。乃為當時高宗事金而發未免,矯抑過當恐非定論。匈奴于漢本非臣屬,呼韓因其國亂款塞來朝,若以臣禮待之,後來叛服不常,將何以處?蕭望之所見,賢於人遠矣。唐臣突厥古今皆以為非,愚竊謂書生鉛槧之談,自有誌於天下。豪傑視之,付之一笑而已。老子曰:受國之垢,是為社稷主;受國之不祥,是為天下王。故太王勾踐以小事大,湯文以大事小,皆所不計。要之能保國與天下而已。三國趙谘稱其主吳王之美於曹丕之前,歷數其事,而終之曰:屈身於陛下,是其略也。所謂略者,闊大簡略之意,蓋以為此小小禮數,不足計較,姑與之取辦吾事而已。世民父子乘亂崛起,欲大有為於天下。而突厥地偪兵強,勢甚可畏,其所以不惜一屈身者,匪徒欲借其援,蓋深懼彼之撓其後也。太宗之略正在於此,後來除凶雪恥,誌願已酬,乃為自悔之言,其實以自張也。書生不知,遂執為定議而貶之,雲雲。癡人前果不可以說夢也。鄙哉!英雄所見,眾人不識匈奴,與漢久為敵國。至宣帝之世,其國始分,勢始衰,故呼韓邪款塞來朝,實出漢人望外蕭望之欲。位之諸侯,王之上,蓋待之以不臣之禮,所以外之也。外之則彼將來或叛或服,皆不足為中國輕重矣。其見甚高,非庸人所及知者。唐高祖初起稱臣,借兵於突厥,似於中國之體小屈,古今人皆能議之。然太王不事獯鬻,勾踐不事吳乎?顧後來何如耳!太宗親俘頡利可汗,除凶雪恥,志已伸矣。可謂有光於太王勾踐矣。所可深恨者惟石晉之事,然其失不在於敬塘,而在於重貴,蓋敬塘之謀實唐高之故智,而重貴昏童孱主乃不足以當。世民廝役之最下者,斯其所以致開運之禍也。說者此等處往往不究,其始末興衰之極,而輕肆詆議,如胡文定所云,恐不足以為古人斷案。故略條愚見於此,別為讀史者詳之。

衛兵之弊》

1
或曰:子何以言今日衛兵之弊極也?曰:虛名而無實也,有損而無益也,百害而無一利也。何也?今總計天下實在衛所官軍之數,猶踰九十萬。除西北諸邊兵,約三十萬稍得其用。其兩京及腹裏六十餘萬徒為贅物而已,徒為耗蛀而已,非特徒為贅物為耗蛀而已。而且易為亂階,有司給糧稍不如期,輒群起詬噪思欲為變,甚至戮辱官吏,焚掠居民。朝廷無如之何?惟事姑息而已。語云:養軍千日,用在一朝。今國家倉廩大半費於兵,不惟無一朝之用,而且伏無窮之禍胎焉。語曰:兵以衛民。今有警,惟恐折傷官軍,顧驅鄉兵,募打手以當寇,反役民以衛兵焉。嗚呼!有兵如此不如無之,兵而無用曷若已之?而議者猶憂軍伍之不充,每司府州縣各置清軍官,而歲差御史督之,亦弗思甚矣,愚謂今每衛縱使清勾填補,充滿舊額,亦不過徒增贅物,徒增耗蠹,徒益禍胎,事竟何益?故愚以為不若罷軍勿清,停清軍官勿置勿差,而從事於選取民壯之制,以仿寓兵於農,斯為更化善治可久可繼。董仲舒曰:譬之琴瑟不調,甚者必解而更張之,乃可鼓也。丘文莊公曰:天下之事譬如器用,有舊而壞者,必為之新製。則其用不窮二者,誠切喻也。愚為此議似駭世忤俗,然實變通之道不得不然。為國不寓兵於農,終為苟道。嗚呼!非淵識遠慮,洞察治體,不拘攣世習之士,未必不以愚言為狂矣。

議處武臣》

1
欲革武臣之弊,在於裁減世襲,整飭武舉。武舉當別論之,至於世襲,在覈其功之真偽,定其勳之大小,以為襲之久近而已。如係開創功臣子孫,但得真實,不分大小準令世世承襲。其餘或靖內難,或禦外侮,雖係實功,亦與開創不同,必須量為遞減之法以限制之。如指揮則一世世其本官,二世降為千戶,三世降為百戶。如此遞減,五世之後,還於行伍矣。既不失報功之典,又不塞賢才之路。衛所有缺,兼取武舉之人以補之,及其立功亦照此格承襲,武選豈有不清哉?文臣之弊,則前已言其概矣。

元祐會計錄》

1
若錄今日之計,必別立條貫,子由之目難盡法也。當略仿元和之意,一曰郡縣,以稽疆域廣狄;二曰戶口,以稽人民生耗;三曰正賦,以稽租稅增損;四曰雜課,以稽山澤關市之征。以上四者,皆所以計入者也。五曰儲運,儲以稽郡縣存留之數,運以稽起運兩京各邊之數;六曰經費,以稽供御軍國俸祿大小諸費之數;七曰幣餘,以稽經費餘財,每一朝終則通計焉。以上三者,所以計出者也。就各目之中,又分為子目焉。每朝為一書,自洪武以至今日皆須考究精細,該載無遺,向後歲歲依式書之,候終則通類成帙。如此則量入為出,經制有定,上不敢妄費,而下不敢妄征矣。

清軍之弊》

1
所謂拂民,雲雲變者,其弊有三。清勾之始,執事不得其人,上官不屑而委之有司,有司不屑而付之吏胥,賄賂公行,奸弊百出。正軍以富而幸免,貧民無罪而干連;有一軍缺而致死數人之命,一戶絕而破蕩數家之產者矣。此清勾不明之弊一也;國初之制,垛集者不無遠近之異,謫戍者多罹邊衛之科,承平日久,四海一家,或因遷發填實空曠,或因商宦流寓地方,占籍既久,桑梓是懷。今也勾考,一明必欲還之原伍,遠或萬里,近亦數千,身膺桎梏,必戀庭闈,長號即路,永訣終天,人非木石,誰能堪此?此解補太拘之弊二也;邇年以來,地方多事,民間賦役十倍曩時,鬻賣至於妻子,算計盡乎雞豚。苦不聊生日甚一日,而忽又加之以軍伍之役,重之以供饋之煩。行齎居送,無地可以息肩。死別生離,何時為之聚首?民差軍需,交發互至,財殫力竭,非死則亡,此軍民並役之弊三也。良法善計,不在乎,他在乎,祛此三弊而已矣。

弭盜》

1
弭盜之術,聖賢明訓昭然,似無容議矣。然愚見竊以為未然者,蓋嘗稽之往事,參之見聞,乃知盜賊不盡出於饑寒,而饑寒不能驅良民以為盜也。究其所由,皆由教化不明,禁防不立。少年不逞之徒,始則縱飲博以蕩其產,既則肆強暴以快其凶,積習既久,過惡貫盈,遂相聚而為標劫之事矣。正所謂有勇而無義者也。幸而撲滅之早為禍猶輕,否則延蔓滋甚,蹂躪中原,搖杌社稷。漢之赤眉、綠林、黃巾,晉之孫恩、盧循,唐之黃巢、朱溫,宋之王則、宋江、方臘,近日之劉六、劉七、楊虎、鄢、藍皆此類也。是豈饑寒迫脅,弱小細民之所能辦哉!間有一二與其中,不過驅掠協從不能自拔者耳!非其本其謀之所能及也。其餘鼠竊狗偷以活一旦之命者,容或有之,然苟得一飽,足以滿其欲矣。焉能為害如是之大也哉?故唐虞之時,以寇賊奸宄與蠻夷猾夏並稱,而通屬之士師,而成周亦以詰奸慝、刑暴亂為司寇之職,皆所以嚴其禁防,杜其漸習,以靖亂于未然也。若夫開衣食之源等事,乃惠養齊民之常道,禁暴止亂不全在此。或曰:孔子不欲之言何如?曰:夫言不可以一端求也。不欲之言乃為季氏,而發所謂夫子有為之言也。執此以為通訓固矣。

固本》

1
庚戌之秋,虜眾犯我都城,則相顧錯鍔,無能為驅逐之計。幸其誌無他,唯在搶掠飽欲,菌載迤𨓦而出。餘道經涿鹿、河間,詢之父老,咸稱虜雖強眾,中國逋逃什居七八,民則困於有司之征派,軍則苦於債帥之誅求,妻孥凍餒不能聊生,輾轉死亡莫為軫恤。故甘心異類,北走匈奴為其向導耳!當事者若能少寬一分,則彼雖禽獸,誰無懷土之情?而沿邊諸處,自將鼓氣奮勇,以保家室。人人幹城,可不煩九重北顧之憂,而虜人不敢南牧矣。餘因重有感焉。惜心無窮而分有限,不能為之所也。迨歷浙東見倭夷大作,揆厥所由,亦綠沿海窮民為輸將所迫,始則投勢要以通番,繼乃邀番人而入寇,與西北事情如出一轍,乃知昔人繭絲保障之說,誠為有見。而賣劍買牛者,蓋必有所作為而致之奈何?今之為民牧者,平時既無以及民,一遇有警,輒又多方科擾,是何異灌膏而救焚,導水以拯溺也?吾恐外虞莫支,內變且作。當事者苟思患而豫防,不可不急為深長之慮,而蚤為固本之圖哉!

虜情論》

1
嗟夫!自北虜桀鷔以來,內而廟堂之所擬議,外而總鎮之所經營,蓋亦竭天下之思,不遺中國之力矣。施為次第,講究歸極,固可按而知也。是故虜情前後巨細之不同,而我應變規畫偏全之各異,要之即往可以證今,因今可以垂後也。夫自虞台失利,虜人肆欺,而又重之以雲中之變,叛人悉心為彼嚮道,虜遂移誌謂可憑陵。于是大舉則深入。小舉則近入,邊事紛紛,無有寧日。然小舉不過其本路,大舉亦不過宣大兩鎮而已。大同之寇多,始于甕城、懷仁而極於朔、應、山陰;宣府之寇多,始于張家堡、膳房口而極於東西二城、蔚州,廣昌。自己亥一歲三犯,鎮兵不支,虜遂以宣府為殘破,而以鴈門為不足馳矣。于是連年大舉直抵太原,聲動平陽,氣淩遼沁,由是西而澤、潞,東而直隸,千里騷然,竟圖守禦,此虜情一大變也。其深入山西也,秋初則多霖妨其馳突,秋深則無禾靡所因糧。故甲辰之寇,則復舍置山西,專聲畿內,一入蔚郡,徑薄廣昌,以為紫荊而南,甲馬既稀生養,複庶可全得,志不復間關。由是京都震警,防禦四出,此虜情又一大變也。故曰虜情前後巨細之不同也。國家之禦虜也,自成化、弘治以來,宣府之丁零、野狐,大同之弘賜、陽和諸口,皆常經理以為虜衝。庚子以後,太原怵于凶焰,平陽亦懾先聲,山西置將招兵動以萬計,歲運奏討與宣、大同。而北直隸之築堡鄉村,河南北之屯兵渡口,日繼一日,督責相先,此禦虜一大變也。逮其改慮,複軫京師,紫荊、倒馬屯以重兵,宣、大諸邊千里擺守,未秋而集,既冬未弛,步卒倚戈于牆,馬兵連營于內,糧芻犒賞以百萬計,姑備目前罔知稅駕。此禦虜又一大變也。故曰應變規畫,偏全之各異也。夫飲竭於敝卮,補漏即止;江濁于行潦,澄源乃清。虜之所以南犯山西,東聲畿輔者,正以宣、大之漏未補,而源未清也。紫荊、倒馬是曰近畿,重兵守關亦無不可。而山西之征調紛紛,內垣重擺,東西相望,何止千里?或者筭之過乎?宣大既係要衝,宜謹哨探迎戰于近邊。擊邀於既入,亦無不可。而設險未周,過株是困,長圍羅列,動以踰時,或者頒之疏乎。懲庚子之深入,則內垣之擾不辭;鑒甲辰之掣,兵則外邊之擺愈久。時勢逼迫,左右為難,此智勇之深憂,豪傑所自失也。三二年間,督府輸誠布悃,不憚于履危補弊,救偏委曲以致用。是故頒乘塞之節度,則役必有程定;援救之便宜,則兵不虛設;併守之議建,則外邊之備嚴。而三鎮篤同舟之濟內,調之兵減,則不經之費省,而邊境漸之。兵可謂極,潤色以從,權遵時宜,而合道者也。觀者但知夫轉移之易施,而不思委曲之多道,因革之成績,而莫念通變之苦心。於戲!即往可以證今,因今可以垂後,異世之下其尚多感也夫!

北伐論》

1
國初之北伐也,將篤于萬全,士奮于百戰。中山紆謀,策保保為必鬥之獸;岐陽奮勇,期和林為必覆之巢。今考之自開平之定大同,謝彥之取東勝,凶門數鑿。革車更駕大舉于伍年之分道,極鋒於七年之窮追,然而捷報日聞,虜終不盡。且嶺北之戰,大將壁守,桑奇之返,全軍幾危,存道隕於斷頭,良臣殲于土剌,則亦可謂難矣。夫國初諸將,雷擊風掃,前無橫陣,而顧數數于此,何邪?於戲!馳突北虜之所便宜,沙漠斥堠之所不及。夏往有暑渴之虞,冬進有<軍>仆之患。亻焦蘇稍後,或虞于斷糧,邏堠暫弛,每至於失道。今以數萬眾逡巡于瀉鹵不毛之地,始則求戰之無期,終則入塞之途遠,隱柳藏荻,戒心日警,鳴茄鏦鏑,事變不常。而欲以有限之食,垂竭之力,群既困之敵,為盡殲之舉乎?於戲!施之中國,則一戰之捷易立,而伐國之功難成;施之外夷,則保險之要易求,而出塞之畫難講。此鄙人所以有區區之論也。或曰漢武事匈奴卒空幕南,不既得誌已乎?曰:漢武承文景之後,士民殷富,竭天下之力以事匈奴。卒之海內虛耗,戶口減半,兵雖數捷,而右軍之陷,前軍之降,不自償也。
2
國初天下始定,根本未固。皇祖志在于保民,將臣亦虞于兵釁,是故有犯則戰,未嚐弛嚴;小衄則悔,不求逞志。所以全疲癃以天年,起瘡痍于衽席也。則夫當時之長算,得非萬世之永轍邪?餘懼夫僥倖者,不忍於邊塵之數警,而輕為伊吾居胥之想也。是故慎言之。

明法用間》

1
明法曰:切見北虜屢寇邊陲,沿邊諸將無敢當其鋒者,幸而虜自解去,正宜乘此機會,日夜選練,以俟後舉。臣觀火篩雖號桀黠,然比古之冒頓、元昊不足。方其萬一使吾將良士練,又何畏哉?今日可畏者,在中國不在夷狄,故火篩小王子不足畏,而嬖倖亂政,功罪不明,深可畏也;委任不專,法令不行,將不用命,深可畏也;邊圉空虛,民心離散,深可畏也。自虜為患,求將久矣。而武臣之中,素著才略;文臣之中,素負韜略者,豈無人哉?亦或不善用之耳!駕馭之道,賞罰二者而已。賞一而百,勸賞當功也;罰一而百,懲罰當罪也。比年邊臣冒報,皆得升級而敗。軍失律者,往往令之戴罪。近拔張俊為主將,則人知勸矣。馬昇、秦恭問擬斬罪,則人知懲矣。然擁兵不進,如副總兵姚信,則又得以逃其罪,罪同罰異,此人心所以不平也。用間曰:火篩本小王子部曲,素稱跋扈,今烏合而來,外雖相合,內實相忌,此則有間可乘也。今宜榜於邊曰:有能得火篩之首者,賞千金,爵封侯。小王子舊常入貢,宜遣通事責以大義,若與同好然者,則可使之互相嫌隙。然聞廷臣亦掌有建此策者,眾以為迂臣,則以為三軍之事莫重於間,蓋縱不可得,其首亦可使之相疑,而攜其黨也。

徙戎》

1
頡利既擒其下,或走薛延陀,或入西域,來降者尚十餘萬。詔議處置之道,群臣咸言突厥擾中國久,今天喪之,非慕義自歸者也。請悉籍降口納兗、豫閑處,使習耕織,百萬之虜可化為齊人,是中國有加戶而漠北遂空也。中書令溫彥博請如漢建武時,置降匈奴五原塞,全其部落,以為扞蔽,不革其俗,因而撫之,實空虛之地,且示無所猜。秘書監魏征曰:突厥鳥獸野心,非我族類。今其來降,不忍誅滅,當遣還河北。夫秦漢以銳師猛將擊取河南地為郡縣者,不欲使近中國也,奈何以河南居之?今降者十萬餘,若假數年孳息應倍,而近在畿甸,心腹疾也。彥博曰:不然。天子于四夷,若天地之于萬物覆載而全安之。今突厥歸命,不加衰憐而棄之,非天地之義,而有阻四夷之嫌。臣謂處以河南,所謂死而生之,亡而存之。彼世將懷德,何叛之為?徵曰:魏時胡落分處近郡,晉已平吳,郭欽、江統勸武帝逐出之不用,後劉石之亂,卒傾中夏,陛下必欲引突厥居河南,所謂養虎自遺患也。彥博曰:聖人之道無不通,故曰有教無類。彼創殘之餘,以窮歸我,我援護之,收處內地,將教以禮法,職以耕農,又選酋長入宿衛,何患之恤?中書侍郎顏師右、給事中杜楚客、禮部侍郎李百藥皆言宜處之河北,樹立酋長,俾統部落,視地多少令不相臣,國小權分,終不得抗衡。中國長轡遠馭之道也。帝主彥博說,卒度朔方地,自幽州屬靈州分處之。於豐、勝、靈、夏、朔、代之間建順、佑、化、長四州,剖頡利故地,左置定襄,右置雲中,二都督府統之,擢酋豪為將軍郎將者伍百人,奉朝請者複百餘人。
2
自幽州屬靈州,其蔓滋矣。是故漢四郡之舊,唐不可復見也。嘗謂唐臣之議突厥納之兗、豫,是謂忌而不弘,委之河南,斯則縱而遺患。魏徵遣還河北之言,師古國小權分之說,聖人復起無能易也。於戲!可以為而不為,太宗是也;不可以為而為之,王莽、楊廣是也。將戎患有冥數邪?胡相值之左邪?群臣更言處突厥中國非是,帝亦患之,謂侍臣曰:中國根幹也,四夷枝葉也,割根幹以奉枝葉,木豈滋榮?朕不用魏徵言,幾致狼狽。于是賜突厥阿史那思摩姓李氏,立以為泥孰侯利可汗,使率其種落還舊部。突厥咸憚薛延陀不肯出塞,帝乃賜薛延陀璽書,令無相抄掠,且曰:磧北延陀主之,磧南突厥主之。思摩渡河建牙,故定襄城。

京邊軍》

1
京邊官軍,各有分地,必有急事,乃可互相應援。今無事而調,一不便也;京軍備邊,不習戰陣,難保必勝,虧損國威。二不便也;京軍出京,駭人耳目,傳聞各處,未免驚疑。三不便也;京軍出外,倚恃強勢,占住房屋,需索酒食,強買貨物,姦污婦女。將官護短而不肯禁,邊方受害而不敢言。四不便也;邊軍在內,狎恩恃愛,傲睨軍民,蔑視官府,治之或不能堪,縱之愈不可制。五不便也;違遠鄉井,拋棄骨肉,或風氣寒暖之不宜,或盤費供給之不續。六不便也;糧草之外必用行糧,布花之外必須賞賚,非緊急不得已之時,為糜濫無紀極之費。七不便也;往來交替,無有寧息。倉卒之際,或變起于道途;厭倦之餘,或患生於肘腋。八不便也;示京營之空虛,見中國之單弱。九不便也;西北諸邊,見報聲息唇齒之地,正須策應,脫有疏失,咎將誰歸?十不便也。夫宣府京師北門,禦虜十分緊要,凡此一事不便數端。今滿朝之臣以為不便,臣等以腹心之臣,居輔導之地,若阿諛曲從,是滿朝之臣皆有為國之心,而臣等獨當誤國之罪,雖萬死不足贖矣。

應援》

1
兵部尚書王瓊建議曰:十年虜寇延綏,兵調固原,分部不明,遙制不審,以致失事。乞著令行宣府、大同、延綏三鎮,撫鎮各先整飭奇遊兵馬。虜不渡河,則延綏聽宣大調用;虜如渡河,則宜大聽延綏調用。無得先期以費儲備,後期以失事機,此恭襄公經畫也。嘗考之故牘,詢之土人,正德年間補固漏隙,扶持傾側,公力多焉。是故即吾宣所知者,治潘浩之失機,主朱振之簡閱,即生口以度虜情,稽道里以謹征調,是皆不可忘也。

募民實邊》

1
太子家令晁錯上言,兵起而不知其勢,戰則為人擒,屯則卒積死。今胡數轉牧行獵塞下,以候備塞之卒,卒少即入,不救則邊民絕望,降敵救之,纔到胡又已去,聚而不罷,為費甚大,罷之則胡復入。如此數年,中國費苦,民不安矣。陛下幸憂邊境,發卒治塞,甚大惠也。然令遠方之卒守塞,一歲而更,不知胡人之能不如選常居者。家室田作,具以備之,以便為之高城深塹。要害之處,調立城邑,毋下千家。先為室屋具田器,乃募徒實復其家,予冬夏衣,廩食能自給,乃止胡人入驅,而能止其所驅者,以其半與之。縣官為贖其民,如是則邑里相救助,赴胡不避死。其與戍卒不習地勢而心畏胡者,功相萬也。且使遠方無屯戍之事,塞下之民父子相保,無繫虜之患,顧不美哉!從之。
2
代以下,得禦虜之宜,養鋒蓄銳,不耗內而善防外者,君莫如漢文畫禦虜之策;知彼知此,盡地利而得人和者,臣莫如晁錯。以今觀之,去彼歲年何啻千百?北秋之興亡強弱,亦幾易種矣。而其所言固鑿鑿可見之行也。於戲!團結之力,十倍于征;調轉輸之苦,百倍于屯田,安得錯也?與之極論乎?
3
兵莫便于土著,莫不便于遣戍。何者?山川險易,知諳之不悉也。水土風氣,習染之不一也。家室墳墓,顧籍之不專也。離曠憂思,勞役之不均也。力疲于道,塗期廢于番易;法撓于逃逋,弊積于顧役。于是部伍如傳舍操卒,盡市井矣。而其轉輸之難,尚不論也。於戲!慎抽選以嚴土著之兵,廣屯田以省轉輸之費,二者缺一不可也。

邊郡內郡說》

1
邊郡者內郡之扞蔽,內郡者邊郡之本根。理勢相須,而勝衰倚伏者也。是故水災既定,合宮受成,中國之治極矣。時則葷粥遠逃,蚩尤就戮,邑涿鹿以為都,登釜山而輯瑞,邊境亦極治焉。青鳥失刑,黃竹興悼,中國之亂成矣。時則三胡內侵,戎篚不至,烽燧交于驪山,左衽處乎伊洛,邊境亦成亂焉。以至後世趙籍主父之威,則富國而斥胡秦;遭土崩之勢,則廢塞而縮地。西漢之勝也,辟榆中以置郡,並陰山以為塞,而一經莽篡,邊土分崩,常山居庸,民戶內徙矣;東漢之勝也,南虜比于藩臣羌卑雜於編戶,而一遇卓凶,邊民流徙,雲中、五原併為一郡矣。故夫承平之日則邊土須養于內郡,往往有割肉醫瘡之嗟。有事之時,則內郡播禍于邊土,將四潰橫流之不可救矣。故夫深國家之慮者,培本根以及扞蔽,而輕重以制其權藩,扞蔽以庇本根,而緩急以措其用。於戲!是之謂保大永安之道也。

宿衛》

1
初宿衛之士累朝相承,務求姑息不欲簡閱,恐傷人情。由是羸老者居多,但驕蹇不用命,實不可用。每遇大敵,不走即降,其所以失國亦多由此。周世宗因高平之戰,始知其弊,謂侍臣曰:凡兵務精不務多,今以農夫百未能養甲士一,奈何浚民之膏澤,養此無用之物乎?且健懦不分,眾何所勸?乃命大簡諸軍精銳者升之上軍,羸者斥去之。又以驍勇之士多為諸藩鎮所蓄,詔募天下壯士,咸遣詣闕,命宋太祖選其尤者為殿前諸班,其騎步諸軍各命將帥選之。由是士卒精疆,近代無比。征伐四方,所向皆捷,選練之力也。即此一事,寧不為今時之所急乎?

井牧》

1
長山先生胡翰曰:天地養萬物,聖人養萬民。故天下之利,聖人不私諸己,亦不以私於人,井田之制是也。井田者,仁政之首也。井田不復,仁政不行,天下之民始敝敝矣。其後二百三十有二年,而漢始有名田之議,猶古之遺意也;又其後六百有三年,而元魏始有均田之法,猶古之遺制也。先王之遺制、遺意,由秦以來,僅一二見,又皆行之不遠,天下之民益敝敝矣。為政者,南面以子萬姓。一夫之饑,猶己饑之;一夫之寒,猶己寒之,孰無是心也。而訖莫之拯焉。方漢承秦苛虐之後,民新脫去湯火,未遑蘇息,高帝因而撫之。逮及文景之世,國家晏安無事,宗戚大臣憑藉貴高之勢,爭取美田宅以為子孫利益。郡邑富商大賈,周流天下,貲累巨萬,治生產畜牧,膏壤十倍,上擬封君編戶之氓,無立錐之地,則卑下之為役為仆不暇,顧其身貧富不均,勢所馴致也。故董仲舒言於孝武以古井田法,雖難卒行,宜少近古。限民名田,以抑兼并。名田者,占田也。占田有限,是富者不得過制也。其後師舟、孔光之徒,因之令民名田無過三十頃,期盡三年,而犯者沒入之。議者以三十頃之田,周三十夫之地也,一夫占之過矣。晉石苞令民男女二人占田百畝,丁男女有差,有國食祿者有差。或十頃,或五十頃,兼以品蔭其親屬,自啟訐端矣。民無恒產,不能制之專事,要束之間,不勞民駭眾,坐獲井田之利,此吾所未喻也。殆不過為兼並之閑耳!非有資於畎畝,細民能無不足之患也。故名田雖有古之遺意,不若均田之善。李安世在魏太和中,其得君非華夏之主也,其得民非歸馬放牛之時也。以魏國之大,獨能均其土地,審其經術,差露田,別世業,魏人賴之,力業相稱,北齊後周因而不變。隋又因之。唐有天下,遂定為口分、永業之制,而取其租庸調之法,口分即露田也。露田夫四十畝,婦人二十畝,而率倍之。口分八十畝而不倍,惟歲易之田倍之。永業即世業也。夫家受而不還,皆二十畝,所以課蒔桑麻也。民有多寡,鄉有寬狹,田有盈縮。狹鄉之民受田半之,為工商者不給,而在寬鄉者給之亦半也。老疾寡妻妾給之三十畝、四十畝,雖不耕不可無養也。當戶者益之二十畝,雖已有田,不可不優也。以此均天下之田,貧不得鬻,富不得兼,猶懼不能守吾法,而乃聽民鬻永業以葬,鬻口分以遷。是以小不足而大亂法也。何救於敝賑窮困,貧民獲保息周典也?何惜而不為之?鬻而加罰。永徽之禁抑末耳!議者如宋劉敞,又以魏、齊、周、隋享國日淺,兵革不息,土曠人稀,其田足以給其眾,民獲其實。唐承平日久,丁口滋多,官無閑田給受,民不獲其實,徒為具文。不知隋唐之盛,丁口相若耳!開皇十二年發,使均天下之田,狹鄉一夫僅二十畝。隋之給受,何加於唐也?唐雖承平日久,貞觀開元之盛,其人戶猶不及隋,何至其田具文無實也。敞言過矣。但狹鄉之民多,而田不盈;永業之田鬻,而民不固。如陸贄所謂時弊者,勢馴致也。時敝則法亦敝,故均田雖有古之遺制,不若井田之善。周制九夫為井,井有溝,四井為邑,四邑為丘,四丘為甸,甸有洫,四甸為縣,四縣為都,都有澮,地方百里是為一同,治都鄙者以之。夫間有遂,遂有徑;十夫有溝,溝有畛;百夫有洫,洫有除;千夫有澮,澮有道;萬夫有川,川有路,萬夫之地三十二里,治鄉遂者以之。孟軻氏請野九一而助,國中什一使自賦。蓋二法並行,遂人匠人多寡異數,而內外相經糸常焉。王畿之內,五十里為近郊,百里為遠郊。六鄉六遂居之,六遂之餘地為甸地,距國中二百里,即公邑之田,天子使吏治之者也;甸地之外為稍地,距國中三百里,大夫所食之采地也;稍地之外為縣地,即小都之田距國中四百里,卿及王子弟之疏者,所食之采地也;縣地之外為畺地,即大都之田距國中五百裏,公及王子弟之親者,所食之采地也。此王畿之制,井田常居十之六,其不為井者,四郊甸地耳!其曰:夫三為屋,屋三為井,則出地貢者亦三。三相任如井田之法,八家樹藝,一夫稅入于公。孟軻氏所謂,皆什一者是也。鄉遂之地,采五十畝或百畝、二百畝,而都鄙之田或不易,或一易再易,是亦名異而實同也。地有肥磽為之井者,必有牧以濟之,所謂采與易者,則皆牧也。故小司徒曰:井牧其田野,井者其正也,牧者其變也,井地均不必牧也,井地不均必牧以均之也。由是達于天下,雖有山林川澤不可以開方。制者以井牧授之,以貢助取之,諸侯之國可按而定也。楚人東南之要服也。蒍掩為司馬、度山林、鳩澤藪、辨京陵,表淳鹵,數畺潦,規偃瀦,町原防,牧隰皋,井衍沃,量九土之入,脩千乘之賦,況中國之地無山林澤藪之阻,無淳鹵畺潦之患。原隰衍沃舉目千里,夏后氏用之以為貢,商人用之以為助,而周人兼用之以制畿甸經邦國。其法可考者往往存於周官之書,其不合者以孟軻氏為之權衡,豈不較然也哉?故嘗以為井田之法,行有十便,民有恒產,不事末作,知重本一也;同井並耕,勞逸巧拙不相負,齊民力二也;養生送死有無相贍,通貨財三也;貨財不匱,富者無以取贏,絕無拜四也;取以十一,天下之中,正吏無橫欽五也;比其丘甸革車長轂,於是乎出有事以足軍實六也;一同之間,萬溝百洫,又有川澮,戎馬不得馳突,無邊患七也;畎澮之水,澇則疏之,旱幹則引以溉注,少凶荒八也;少壯皆土著,奸偽不容,善心易生,以其暇日習詩書,俎豆養老,息物成禮俗九也;遠近共貫,各安其居,樂其業,尊君親,上長子孫,其中不煩刑罰而成政教十也。一舉而十者具矣。何憚而不為乎?其謂不可為者,蓋亦有二焉。丘甸縣都其間,萬井為溝洫者,又萬計包原隰而為之。窮天下之力,傾天下之財,非數十年之久不克,責于成也。非大有為之君,不能致其決也。此不可者一也。中古以降淳厚之俗,薄澆偽之風熾,恭儉之化衰,功利之習勝,經久之慮少,僥幸之敝多,以限田抑富強,猶有撓之者。況使盡棄其私家之產乎?以均田授農民,猶有不能周之者,又況生齒滋眾之時乎?怨歸於上,奸興於下,此不可為者二也。以餘論之,二者何足泥吾事乎?古者步百為畝,漢人益以二百四十為畝,北齊又益之以三百六十為畝。今所用者漢畝步也。今之五十畝古之百畝,漢提封田萬萬頃,惟邑居道路山林川澤不可懇,餘三千二百二十九萬頃皆可懇。元始初遣司農勸課,定懇田八百二十七萬五百三十頃,是時天下之民一千二百二十三萬三千戶,以田均之,計戶得田六十七畝,古之百四十畝也。家獲百四十畝耕之,未為不給也。加之簡稽,則工商祿食之可損者,又不知其幾也。雖唐盛時永徽民戶不過三百八十萬,至開元七百八十六萬,亦不漢過也。以天下之田給天下之民,征之漢唐,則後世寧有不足之患乎?田無不足之患,則取諸民以與民,天下皆知吾君之不私也。天下有如卜式者,且將先吾民而為之,孰不晌應於下也。秦長城之役袤延萬里,塹山堙谷,暴兵三十萬。而阿房之作,督用徒刑者又七十餘萬,郡邑之民發謫徙邊者又歲不休息,不德甚矣。天下怨誹未聞有一人違者,況下令如流水之源,固民心之所欲也,王政之所本也。今先取一鄉之田井之,其制定,其事便,其民悅,然後行之一郡;取一郡之田井之,其制定,其事便,其民悅,然後行之天下;天下之制定,事便而民悅也,亦何異於鄉郡乎?是天下之田可井也。事不勞者不永逸,欲長治久安而不於此圖之,亦苟矣,唐太宗嘗讀周官之書,至體國經野,設官分職,以為民極,慨然歎曰:不井田不封建。不足以法三代之治。人君負有為之才操可致之勢,其時又非難也。封建議而不行,井田知而不復,君子蓋深為唐惜之。吾聞春氣至則草木生,秋氣至則草木落,生與落必有使之者矣,物莫知之也。故使之者至物無不生,使之者不至物無可為上之人,審其所以,使故物莫不為用。管商之法孰與先生之制?天下皆知其非民利也。而齊秦舉國聽之,其故又可知也。以先王之制使若管商者,為之以紀人事,經地利,吾知天下之田可限也,可均也,亦可井也。此無他善使而已矣。忠信之道,賞罰之柄,上之所以使也。
2
論名田不若均田,均田不若井田,井田之行有十便,雖有二敝,不足泥吾事,況田數、民數正相當。但在上之人,審所使而行之矣。
3
中郎區博諫莽曰:井田雖聖王法,其廢久矣。周道既衰而民不從,秦知順民之心,可以獲大利也。故滅廬井而置阡陌,遂王諸夏。訖今海內未厭其敝,今欲違民心追複千載絕跡,雖堯舜復起,而無百年之漸,弗能行也。區博之言,特告王莽非其人矣。其實至論也。後世儒者必欲行井田,何哉?
4
柳子厚言封建之非,而胡寅仲以為封建不可非。區博言井田難行,而張子厚以為必可行。其說孰是?曰:孔子論繼代曰:損益可知。孟子論為國曰:潤澤在子。使孔孟生於三代之後,其損益潤澤可知已。言治而必曰井田、封建,是謂生今反古也,亦宜。
5
唐初授民田,有田有租。迄後法弊,民得轉易而有田矣。多少不等,貧富不齊,田主逃亡,靡所考稽。安得猶以國初授田之法稅之?故楊炎變為兩稅,所謂戶無主客,以見居為籍;人無丁中,以貧富為差是也。田不過割,則主客難別;不論貧富,則丁中不分,安得不變?後世有謂唐租庸調法變而取民之制壞者,蓋不究其始末事體而漫言者也。
6
凡立州之意有重,其禦以鎮治有接,其權以系遠有專,其任以固畿有分。其勢以防邊,今或因襲以失其真,或擅更以謬其舉,顧名正義循實而鼎新之耳!

驛傳》

1
驛傳之弊,至此云極。官無關而借關,關得借而濫借。既惜待士之費,遂成自便之風。如淮揚驛遞,嘉靖初歲約關三千,不二十年乃今及萬矣。且舟制愈大挽,卒亦三倍於前。
2
陝西京兆驛支費特繁,其丞歲獲數千金。良鄉固節驛、河間瀛海驛、景州東光驛、肇慶崧台驛、韶州芙蓉驛之類,亦次之。大要是馬遞之衝者,省國財濟馬卒,不可無處。

海防》

1
沿海備倭,戍隻自備耳!福浙商船,漳則為甚,因以行掠金塘等五山。國初禁不憩,舟惟周山設戍,且並察五山;五山不憩,寇黨不便薪汲。故禁五山則周山警息。今禁不行,而金塘尤連楹繹火。
2
河南防河堤,湖廣防江堤,通、泰、海州海鹽縣等防海堤一決,而魚其人,弗加之意可乎?土勢岌岌,人力訑訑,今日云然。

信史》

1
王守溪閣老嘗作《擬皋》,言其中論脩史一條,切中今日之弊。略曰:班固死,天下不復有史矣。古之所謂史者,皆世守之人主所至執筆,以隨其言。其動皆親見而親書之,所謂信史也。后世史官雖具員而無定職,人主動靜邈不相及,政事行罷不及,預聞惟易世之后,則前後奏疏而分曹書之。且以宰臣兼領奏疏之語,果皆實乎?分曹之人果皆才乎?宰臣之意果皆公且正乎?生于數十年之后,追書數十年之前,其是非曲直皆茫然無聞。或得之傳聞,已非其實,縱得其實,而亦莫能照其情偽。或奪于眾不得書,或迫于勢不敢書,或局于才識不能書,故一時君臣謀議勳業汨沒不傳,而奸險情態亦無能發其微以為世戒。而監領者,又往往以私好惡,雜乎其間。故曰:不復有史矣。又云前代脩史,左史記言,右史紀動,宮中有起居注,如晉董狐、齊南史,皆以死守職,司馬遷、班固皆世史官。通知典故,親見在廷,君臣言動而書之,後世讀之如親見當時之事。我朝翰林皆史官立班,雖近螭頭,亦遠在殿下。成化以來,人君不復與臣下接,朝事亦無可記。凡脩史則取諸司前後奏牘,分為吏、戶、禮、兵、刑、工十館,事繁者為二館,分派諸人以年月編次,雜合成之,副總裁刪削之,內閣大臣總裁潤色之。三品以上乃得立傳,亦多記出身官階遷擢而已。間有褒貶,亦未必盡公,後世何所取信乎?洪武十八年乙丑,定設翰林院官,罷起居注,設學士,侍讀、侍講學士為正官,孔目為首領,侍讀、侍講、博士、典籍、侍書、待詔為屬官,脩撰、編修、檢討為史官,掌制誥、史冊、文翰之事。原有秘書監、弘文館、起居注,皆不設,仍設華蓋、武英、文華、文淵、東閣等大學士,班本院學士之上。所謂起居注,成周右史也。記人主言動起居之事,所以養精儲源,裨君德以養蒼生,昭善惡以信後世,所係大矣。今乃廢之。則夫外庭之臣所知者,號令文章而隱微莫睹。與處者,宦官、宮妾,而賢士罕接,貽養元化,傳捭將來,又何賴焉?
2
《宋史•表》首稱相阿魯圖,其實毆陽玄之筆也。其為卷六百,文百萬言。自有史冊以來,未有若是多者也。其自謂辭之煩簡,以事文之今古以時,蓋欲自成一代,書而不強附昔人是也。其可憾者,有紀一事而先後不同,一人而彼此不同。由修之者,非一手也。愚觀自古文籍,至宋而憾焉,非憾乎人也。所憾於上之人,壞古脩史之法也。史始於《尚書》、《春秋》,大抵皆一人之筆。《尚書》雖雜出,然而紀一事自一篇,一篇自一人。《春秋》則孔子特筆,而門人一辭不能讚矣。《春秋三傳》各以其意釋經,而其事傳焉。若《國語》,若《世本》,若《戰國策》皆一家言。自《史記》下十七代之書,亦皆一人成之。《唐書》雖文忠與景文共之,然而卷帙互分,兩美相合。至元脩宋、遼、金三史,此法壞矣。原其所以,由胡人在位,大臣寡學,不欲中國之人擅其所長。故不惟其人,惟其官;不惟其實,惟其名。其長不知所美,其短不知所委,其先後矛盾復何怪哉!雖然,豈始於宋哉!後漢、東觀大集群儒著述,無主條章靡立,由是伯度譏其不實,公理以為可焚,張蔡二子糾之於當代,傅範兩家嗤之於後葉,其傳卒亦不廣。唐中宗世史司取士,每記一事載一言,皆閣筆相視,含毫不斷,義稟監脩,辭從指授。由是劉知幾謂頭白可期汗青,無日卒不能成其書也。原《宋史》一書,其實類此。蓋漢唐皆文人相聚,元則羯胡相參,其形跡之拘忌,義例之蒙昧,豈特如漢唐人所譏而已?嗚呼!元所壞者,宋一代史猶之可也。而其法遂使嗣代襲用之。今曰一代之史,可以一人成,不以為駭,則以為枉矣。其貽害於中國,禍於斯文者,可重為慨也。夫館閣之稱,自梁正明中,於右長慶門設屋十餘間,中有招文館、集賢館、史館三所,宋太宗改作於左升、龍門裏、集賢、東廡、招文、西廡、史館、南廡,賜名崇文院。端拱中,分三館,書別為秘閣,命李至兼秘書監,宋泌兼直閣,杜鎬兼校理,三館與秘閣合為一,故謂之「館閣」。元豐官制行,遂改為秘書省。

宗給》

1
天下事有二大可憂,何者?古云磐石之宗,天下服其強,以曆世觀之,殆不盡然矣。周室大封同姓,豈不欲強及其所以禍周者,則秦、楚、韓、魏之國也。漢人監周,異姓不得王。及其所以禍漢者,非外戚之親,則州牧之將也。魏人監漢,忌兄弟之屬,無藩屏之固。及所以禍魏者,任事之權臣也。晉、宋監魏藩輔,必置至親,乃致兄弟逼疑,白相殘滅,究其所以禍二代者,皆握兵之悍帥也。唐人監此宗室之親,聚於都下,封而不任,卒之亂唐者,方鎮之兵也。宋人監此,收諸將之權,宗人偏於天下,眇無事權若得矣。跡其所以禍宋者,乃漠北之虜耳!嗟乎!天下之變當出於意料之所不及,天下之勢每重於積習之所不察,故經理天下者,調其大略。取諸利分之多者,可以法矣。多歷年所必有偏重,在識其幾兆預以反之耳!不然疏慮淺謀,而寡先幾預待之。見終不能,以壽國家之命。今大可憂者有二,及今時猶可為,久則人心不易改,事勢不易回,用力多而成功難矣。何也?今之所急者,莫急於宗室繁衍。而祿糧不足以給,莫急於邊備廢弛。而士卒日以驕悍一者,其不可為之勢已形兆矣。幸紀綱未壞,當事之臣猶得以藉手,若能達於事機,處置適宜,足以服其心而順其事,則宗室可安,邊防可固,人心復古,如反掌耳!不然日益不為,勢積變成,豈不大可憂乎?夫宗室之所仰給者,皆百姓之供需也。百姓之供需,皆其田地之所出也。田稅有定,而宗室之生育無已。
2
祖宗時,一人者迄今有千人者矣。今之千人,數年之後倍千人矣。豈惟千人將倍數千人矣?今各省田額祿糧,已有十萬、二十萬、三十萬不及宗室支數者矣。若將倍千人,公家將何所處?況數倍千人乎?今宗室蕃育之府,有一歲支二季、三季者矣;有未及年分,而先賣票領者矣;有奔走市廛,交易物貨者矣;有強暴恃勢,而搶騙平人財物者矣;有為饑困所迫,而忍為盜賊者矣。夫民間稅糧有限,宗室所用無窮,欲人人取足,萬無是理。既無祿食,則饑困必至,饑困之極,誰不求生?廉恥喪而奸偽生,良心滅而奸宄作,將何所不為乎?及今朝廷固執舊法,不為善變之謀,其所食祿糧又非神運鬼輸之可得,是坐視宗室之困而致變也。可乎?夫邊鎮者,內地之藩籬。邊鎮固則內地安,古今不易之道也。今之各邊,自甘肅戕害撫臣之後,有大同五堡軍士之變矣。再有馬升、楊林鉤引北虜之變矣,繼有遼東紼打巡撫之變矣。蔑視典憲,轉相效尤,觀其不道之狀,即唐藩鎮恃強梗化之機也。夫奸宄之興,不在於末流,勢不可為之日,而在於勢已形見,上下因循,不以為異之際。國家危亂之禍,不成於尾大不掉,無所措手之時,而成於機事萌動苟且,目前眇不知遠大之圖之始。且夫人心之所趨向,事勢由之變更,今各邊軍士驕悍不逞,屢屢如此。司國政者,又往往苟且僥倖,暫圖一時息滅而無長慮,卻顧萬世燕翼之謀,積習之久量度。朝廷處置大率不過如此,不逞之心日益堅固,違抗主將,挾制撫臣,狎侮號令,不征不戰,將無所不至。況邊鎮糧草時常告乏,假此為釁,人心易搖,由之倡亂,勢所必有興言。及此豈不大可憂乎?嗟乎!斯二者方今燎厝剝膚之患也。主張國計者,烏可不加之慮哉!

將軍中尉改授議》

1
自古帝王之有天下也,莫不褒隆宗室,以資維城之助。然萬世周悉之慮,萬物一體之仁,亦未始不行乎?其間有褒隆之典,而無周悉之慮者,漢是也。無周悉之慮,而有一體之仁者,宋是也。彼其大啟九國,周匝三垂,宮室百官同制,天子褒隆至矣。而末流致溢,橫逆屢作。文帝采賈生之議,景帝用晁錯之計,武帝施主父之策,累世積謀,若防巨敵,然後幸以勝之。使有三子者,蚤為周悉,以慎厥初。則終漢之世,其強當不至於七國之變,其弱亦曷嘗有奉韍,恐後者哉?力強則勢軋,封大則難繼。天子狃難繼之惠,則權替諸侯。擅相軋之勢,則釁作。欲其不逼上而陵下也,難矣。變起於權替,必過懲以制之;釁作於勢軋,必極力以撓之。世遠情疏,加之以過,懲力撓欲,其無廢隕而耗斁也,亦難矣。宋以睦親、廣親、棣華、親賢四大,第聚皇族於京師,爵位、職位升進以序,幸第宿衛兩無嫌猜,黜陟蔭敘與庶姓不異,親親賢賢可謂一體矣。而靖康之亂,卷席以北,惟屬籍稍疏,賜第居雒,與夫效職州路者,乃幸有以自全。使蚤有散布遠慮,豈其北轅之慘若彼哉!聚居則情親,情親則猜忌,不作而相勸以為忠。是以終宋之世,無宗室之亂,而多忠藎之助。金元之變,伏節死義,屢奮而踣者,叔皎時賞輩至百有餘人,亦其法意使然也。我朝稽古睦宗,鴻爵大封,散布天下,恩意隆洽,有宋室之厚而無宋法之弊。親王、郡王、將軍、中尉以世序差,迄于無窮,皆食租衣稅,勿幹民事。有漢室褒崇之盛,而無漢室尾大之失。漢至元成,王侯子孫澌盡矣。宋至靖康凡六世,隨蹕渡江,僅存百有餘人。當今麟振蕃懋,秦、晉、陽曲、慶成、西河、交城、永和、周、楚、魯、蜀、華陽、代、山陰、襄垣、宣寧、隰川、定安、靈丘、懷仁、肅、遼、慶、岷、南渭、韓、沈、唐、伊、趙、鄭、襄、荊、淮、德、崇、吉、徽、益、衡、汝、榮、靖江、弋陽、江川四十五府,親王、郡王、將軍、中尉、庶人乃至三萬有餘位,自古宗室之蕃,蓋未有盛於今日者也。昔在皇祖,固未能豫睹今日宗支之盛而不容,不以厚道教後皇。故祖訓供用,章前列唐、宋祿制,而後定以今制,聖意蓋可知也。夫親王歲支萬石,奉國中尉歲支二百石,總而約之三萬餘位,各用祿米,每歲數千萬石。今即不定制。如今之勢,一傳再傳,宗室且十餘萬,郡縣將以何給之?試以周府言之,自親王至於庶人,合五千三百有奇,每歲支撥二百萬四千八百四十餘石,有司稍不應期則群聚而陵侮之。守令者,民之父母也。徇宗室則民不能支,徇民則宗室弗給。
2
聖皇以萬物為一體,亦何忍於宗室病臣民也?我聖祖蓋已豫睹,今日當有化裁之者矣。《祖訓•職制章》曰:凡郡王子孫,有文武材能堪任用者,宗人府具以名聞。朝廷考驗,換授官職,其升轉如常選法。當是之時,皆始封親王。所謂郡王者,獨靖江一府耳!而即曰郡王子孫云云。是皇祖亦每以文武之才,夾輔之勳望支庶也。特其時未有所謂郡王子孫者,未暇詳為之法耳!今上仁育義裁,因時以立政,伏願惇族惠民合為一體,不拂祖訓之文,而建繼世之良法以傳萬世。蓋今之急務,誠莫有踰此者。然廷臣每重其議,而不敢發者,良以鎮國將軍,其祿已比一品。即欲換授,當以何官與之?其勢即有所不可,即今升轉如常選法,則黜陟亦當如常考法。其致政而歸也,又將何以處之?夫藩祿日增,而民之常賦額不容於增矣。法窮必通,英斷如今上遭際亦難矣。失今不為之制,再世之後誰其複能處之?聖君賢相會於朝堂,忍令宗室有不給之怨,守令有掣肘之嘆耶?夫禮義者,柔和性情之方也。學校者,執禮明義之府也。榮寵者,奔走才智之具也。竊願稍仿宋制,每府建設宗學,妙選師儒而教之。三年大比,則於每藩鄉試各增解額數名,以賓興其賢者。蓋已封者,弗復肄於學官,而未封未名者,斷以某年月日為始。盡令就學,每月人給廩米三石,以端其儉素之習,其庶人量減,廩數亦令就學,以銷驕亢之氣,而發其廉恥之心。八歲入小學,十五入大學,考校監臨,屬之提學及御史,一如州縣儒學之例。提學官、巡按官,每歲各以三等簿籍填註考語聞奏,而歸其籍於宗人府。其登薦於文武科目者,換授官職,升轉如常選法。其後致政歸也,亦以考察舊例處之。如年老致仕,則以原職給祿,終其身;貪暴不謹,則亦黜為庶人,明其罰。是受登薦者,皆將強勉於為善也。其不能與於登薦者,三十歲為限,肄業十五年之間,學行考語五居上等,十居中等者,宗人府具以名聞,釋褐授職如舊制;不及格者比照祖訓襲封事例,減半給祿;其棄禮義捐廉恥甘居下等者,遵祖訓輕則降等,重則黜罰之,是不與登薦者,皆將強勉於善也。師儒之設,舊制王府教授,秩從九品,屬王府即與。八歲入小學職事,其宗學設官不敢擅擬。竊願稍重其權,又必便於御史憲臣之節制,知府之提調者。每府以宗室位數為準,大約百名設與一官,委以十五入大學職事,關白本郡則提調為近,而稍忌有司監督。以御史憲臣則法嚴而教行,未授封爵則儒服肄業而體統便。百名設與一官,則業有司存,而亦足以抵登薦為之員缺,此皆宋人之所已試而效者,特在我皇上親定其禮制而已。所謂百名設與一官者,如秦府之封在陝西西安府城,即設西安府宗學,合秦府未封二百四位、未名二百三十九位、庶人一百五十六位而計之,共五百九十九位,設分教六員,掌教一員,諸府以是為差。所謂抵登薦之員缺者,如山西布政司境內晉、陽曲、慶成、西河、交城、永和、代、山陰、襄垣、宣寧、隰川、定安十二王府,未封名宗室凡三千七百一十五位,約百位與解額一名,則山西布政司解額合增三十七名。陝西布政司境內秦、肅、慶、韓四府未封名宗室一千四百十位,約百位與一名,則陝西布政司解額合增一十四名,諸府各以是為差。河南、湖廣、山東、江西、廣西、四川六布政司未封未名宗子四千四百四十九位,合增宗學解額四十四名有奇。通天下宗學每試得鄉薦九十五名,每會試合請放宗額一十名,每宗室百位設學職一名,四十五府合選學職九十五名,是又適足以抵選部之員缺,而選法可以無滯也。於是定為廩食之法,八歲入小學,月給廩米一石;十五入大學,月給廩米三石,至於三十無過而後授官。始如官資給祿,十五年之間廩足代耕,而不足以侈肆,則嬪嬙自不容於多置。嬪嬙有製,則生息有限,而詐冒冗濫之弊,亦可以不煩而革。考校之法嚴,則三十以前有以理性節情;而仁厚之德熟,三十而後受封,則性已堅定,而廉恥之道著。是質之祖訓而不違,稽之前鑒而有獲,垂之萬世而無弊也。昔人有言曰: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臨政願治,不如退而更化。此其勢有不容不更為之制者,聖明之主不世出願治之臣,亦不世出今明公議及此矣。竊幸國家磐石之宗,守令乂民之政,將相濟以有成。而萬世周悉之慮,萬物一體之仁,在今宇宙間也。
3
宗藩祿俸莫艱於山西、河南,綿綿瓜<瓜爪>以有限之地承之,其能濟乎?議者有輸運移分之說,然輸運不如移分,或補或創,是在斟酌之爾矣。

皇莊》

1
正德間,皇莊及皇親、功臣各莊田,順天等府內共三百八十餘處,每處地土各數千頃,共計地土九萬餘頃。弘治末年,與濟縣皇親免役產當十之八。

宗廟》

1
古者廟門皆南向,主皆東向,合祭之時,昭之遷主列於北牖,穆之遷主列於南牖,皆統於太祖東向之尊,是故西尚以次而東。今祠堂之制既異於古,而又無太祖東向之統,則以西為尚之說,誠有所未安。禮以時為大,若事死,如事生,則宜以高祖南向而曾祖禰東西分列,席皆稍降而弗正對,似於人心為安。曾見浦江鄭氏之祭,四代考妣皆異席。高考妣南向,曾祖禰考皆西向,妣皆東向,各依世次稍退半席。其於男女之別尊卑之等,兩得其宜,今吾家亦如此行。但恐民間廳事多淺隘,而器物亦有所不備,則不能以通行耳。陽明先生云。

祀典議》

1
太子賓客崔沔議曰:祭祀之興,肇於太古,茹毛飲血則有毛血之薦,未有麹蘖則有玄酒之奠。施及後王,禮物漸備,然以神道致敬,不敢廢也。籩豆簠簋,樽壘之實,皆周人之時饌也。其用通於宴饗賓客,而周公制禮與毛血玄酒同薦。鬼神國家,由禮立訓,因時制範,清廟時饗,禮饌畢陳,用周制也。園陵上食,時膳具設,遵漢法也。職貢來祭,致遠物也。有新必薦,順時令也。苑囿之內,躬稼所收,搜狩之時,親發所中,莫不薦而後食,盡誠敬也。若此至矣,復何加焉?但當申敕有司,無或簡怠,則鮮美肥濃,盡在是矣。不必加籩豆之數也。

釋奠》

1
《釋奠議》大略言斯道肇于堯舜,衍于禹、湯、文、武、周公,而折裏于孔子。然則由堯舜而下,皆合祀于天子之學。天子之學有五:東曰東膠,西曰瞽宗,南曰成均,北曰上庠,而其中曰辟雍。蓋上庠者,有虞氏之學也。居于北者,象五行之水,宜以堯、舜為先聖,稷、契為先師,而以建子之月行事;成均者,夏后氏之學也。居于南者,象五行之火,宜以禹為先聖,皋陶、伯益為先師,而以建午之月行事;瞽宗者,殷人之學也。居于西者,象五行之金,宜以湯為先聖,伊尹、仲虺、傅說為先師;而以建酉之月行事;東膠者,周人之學也。居于東者,象五行之木,宜以文、武、周公為先聖,太公望、召公奭為先師,而以建卯之月行事;辟雍居中,象五行之土,而孔子集群聖之大成,宜以孔子為先聖,顏子、曾子、子思、孟子、周子、二程子、張子、朱子為先師,而以辰、戌、丑、未四建之月行事。其四代之賢者,各從祀于其學之兩廡。自七十子而下,以及後世大儒,咸從祀于辟雍之兩廡。然惟天子得以遍祀歷代之先聖、先師,而守令則唯祀孔子一聖,顏子至朱子九師而已。蓋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諸侯祭封內山川,故唯天子得以遍祀天下之名賢,而其餘皆不必祀,祀之則為僭且濫矣。近世金華宋濂作《孔子廟堂議》頗合禮意,而惜乎猶有所未備也。故推廣其說,如此先生自謂好禮之士,有能以此言請於朝,未有不從者,恐未必然,然此足以見其考古之學矣。吳郡布衣沈璵字孟溫著。

宗法》

1
古人宗法之立,所以立民極,定民志也。今人不能行者,非法之不立,講之不明,勢不可行也。蓋古者公卿大夫,世祿世官,其法可行。今武職猶有世祿世官遺意,然惟公侯伯家能行之,其餘武職若承襲一事,支庶不敢奪嫡,賴有法令維持之耳。至於祠堂祭禮,便已窒礙難行。如宗子雖承世官,其所食世祿,月給官廩而已,非若前代有食邑采地圭田之制也。故貧乏不能自存者,多僦民屋以居,甚至寄居公廨及神廟旁屋。使為支子者,知禮畏義,歲時欲祭於其家,則神主且不知何在,又安有行禮之地哉?今武官支子家富能行時祭者,宗子宗婦不過就其家饗餕餘而已。此勢不行於武職者如此。文職之家宗子有祿仕者,固知有宗法矣。亦有宗子不仕,支子由科第出仕者。任四品以下官,得封贈其父母;任二品、三品官,得封贈其祖父母;任一品官,得封贈其曾祖父母。夫朝廷恩典既因支子而追及其先世,則祖宗之氣脈自與支子相為流通矣。揆幽明之情,推感格之禮,雖不欲奪嫡,自有不容己者矣。此勢不行於文職者如此。故曰:非法之不立,講之不明,勢不可行也。知禮者家必立宗,宗必立譜,使宗支不紊。宗子雖微,支子不得以當強淩之,則仁讓以興,乖爭以息,亦庶乎不失先王之意矣。

鎮守》

1
本朝自己巳之變,各邊防守之寄益周於前。如各方面有險要者,俱設鎮守太監、總兵官、巡撫、都御史各一員,下人名為「三堂」。宣府、大同、遼東、陝西三邊又有協守、分守、遊擊等官。其制尤為縝密。但近來添設頗多,姑舉北直隸言之,如薊州、永平、山海等處,密雲、古北等處,居庸關等處,各有鎮守內官;鯰魚石等營,黃崖口等營,台頭營、山海等處,永平、太平寨青山營,蛾眉山營,遵化灤陽等關,劉家口等處,黃化鎮、紫荊關、倒馬關,凡二十四處各有守備內官、武官稱是。夫武官分布要害,遇有警急,各任其責。內官之設,既非令典,今以數百里之地,其多如許。況此輩原無祿食大平之時,日費頗豐,不免取諸所部,孰敢誰何?萬一事起不測,折衝禦侮,必賴將臣,彼亦無能為也。或犯吏議,朝廷又各原之,付司禮監,奏奪軍力之疲敝,軍政之不脩,有由然矣。近皆停革昭代之聖政,此其第一也。間常考內官之制,洪武中內官僅能識字,不知義理。永樂中,始令吏部聽選教官入內教書。正統初,太監王振於內府開設書堂,選翰林檢討、正字等官入教,於是內官多聰慧知文義者。然其時職專辦內府衙門事,出差者尚少。宣德間,差出頗多,然事完即回。今則幹與外政。如邊方鎮守,京營掌兵,經理內外倉場,提督營造珠池、銀礦、市舶、織染等事,無處無之。嚐在通州遇張太監,交阯人云永樂年間,差內官到五府六部稟事,內官俱離府部官一文作揖,路遇公侯駙馬伯下馬旁立。今則呼喚府部官如呼所屬,公侯駙馬伯路遇內官反回避之,且稱呼以翁父矣。
2
任用宦官,前代有國之初,自無此事。漢高借枕樊噲得排闥而言之,而東漢循致燎原乃爾。唐自中葉有監軍者,蓋其時因疑諸將,特以親信參之。宋太宗令王繼恩平李順有功,宰相擬為宣徽使,太宗謂太重,不可。遂創宣政使處之。朱子曰:朝臣諸將中豈無可任者?須得用宦官。彼既有功爵賞,不得吝矣,然猶守法制,恐啟宦者權重之患。及熙豐用兵,遂皆用宦者。李憲在西,權任如大將,馴至後來,遂有童貫譚禎之禍。後世之事無亦有類是者乎?
3
仇士良致仕,教其黨以固寵之術曰:天子不可令閑,常宜以奢靡娛其耳目,使日新月盛,無暇更及他事,然後吾輩可以得志。慎勿使之讀書,親近儒士。彼見前代興亡,心知憂懼,則吾輩疏斥矣。其黨拜謝而去。士良之言,閹寺傳心之秘藏也。而史臣得而述之,為益大矣。

馬政論》

1
馬政之說,古今凡几變。以官民通牧者,周也。成周以民牧者,如丘甸歲取馬四匹之類,平時則官給芻牧,有警則民供調發。然而天子之都,諸侯之國,士大夫之家,未嘗不自蓄馬。此蓋在官養之耳!何以知之?如《周禮》以天子十有二閑,先儒論數謂不過三千餘匹。衛文公承夷狄所滅,新造之後,末年騋牝三千。若以制度論之,衛以諸侯之國,又當殘亂之餘,其他固不及論,安得遽如成周全盛乘馬之數?蓋所謂天子十有二閑,是養之於官者。衛之騋牝三千,舉官民通數而言之。此成周官民通牧之制也。阡陌開,井田廢,兵車不取之田賦,戎馬各從官給。於是馬政日廢,而外患生矣。漢初稍復古制,勸民養馬,有一匹者復卒三人,蓋居閑則免三人之筭,有事則當三人之卒。此內郡之制也。至於邊塞,則縱民蓄牧而官不禁。烏氏居塞則致馬數千群,橋桃居塞則致馬千匹。于是內郡之盛,則眾庶有馬,阡陌成群;邊郡之盛,則三十六苑分置西北。武帝初年,單于入塞,見馬布野而無人牧者。征伐四夷,而馬往來食長安者數萬匹。既數出師,馬大耗乏,則行一切之令,自封君以下至三百石吏,以次出馬,則內郡庶民之有馬者,欲望復卒難矣。又令民得蓄邊者,從官假馬,母而歸其息什一,則邊郡之欲蓄牧者難矣。又匿馬者有罪,有以列侯匿馬而腰斬者,有以民或匿馬,馬不具,而長安令幾坐死者。故內郡不足,則籍民馬以補車騎;邊郡不足,則發酒泉驢駝負出玉門關。輪臺之悔,始脩馬令,此漢牧於民而用於官之制也。唐府兵之制,當給馬者官與其直,市之每匹錢二萬五千,刺史折衝果毅,歲周不任戰者鬻之,以其錢更市不足。則府供之,此給錢以市也。至府兵漸壞,兵貧難致,乃給以監牧之馬,此給馬以用也。大抵唐之馬政,皆給於官,民無與焉。始唐接周隋亂離之後,承天下征伐之餘,鳩括殘騎,僅得牝牡二千匹於赤岸澤。徙之隴右,始命太僕張萬歲葺其政。肇自貞觀,訖于麟德,四十年間至七十萬餘匹。于時天下以一縑易一馬,秦漢之盛未始聞也。垂拱以後,馬耗大半。開元始命王毛仲為內外閑廄,使牧養有法,雲錦成群,此唐牧馬於官,而給於民之制也。宋內有天駟監,外有十八監,此官馬也;民間蓄養,指為外廄,此民馬也;沿邊筭郡,估買蕃馬,此戎馬也。然就是三者論之,而監牧為尤重。蓋官之馬,多不專責於民;中國之馬,多不專倚於戎狄。專責於民,則民受其害;專倚於戎狄,則戎狄享其利。此累朝於監牧之制,所以必加之意也。部轄有方,秣飼以時,而騰駒游牝,順其物性矣。既置群牧司,又置群牧,使以大臣領焉。何其重也?乾德六年八月幸飛龍院,九月又幸,十月又幸。一歲之間凡三幸焉。何其重也?夫惟待之也重,故其視之也亦不輕。蓄牧孳息,自足國用。民間與蕃落為市猶禁之,而黎馬不及格尺亦牧之。不問何者,其所資者輕也。天禧中,嚐廢東平監矣,未幾而複置。天聖中,嚐廢八監矣,未幾而複議。蓋所重在此,則所輕在彼,此君臣上下所以必於是拳拳歟?熙寧大臣為謀,不審聽曾孝寬之說,而壞祖宗之制?賦牧地與農民,散國馬於編戶,坊監廄庫,柵庌井泉。七八十年經畫,一旦廢罷,民受其病,官乏其利,中國不足求之夷狄,於是茶馬之職置矣。元豐以後,其弊歷見,天子慨然追念舊臣聖言,及此誰執其咎?吁!市馬於戎猶可言也,責馬於民不可為也。不然則戶馬之法已盡罷,而茶馬之職至于今不易者,亦必有說矣。

市戎馬》

1
宋太宗時,市戎馬國子博士李覺上言曰:夫冀北燕代,馬之所生,胡戎之所恃也。故制敵之實用,兵騎為急。議者以為欲國之多馬,在乎啖戎以利,使重譯而至焉。然市馬之費歲益,而廄牧之數不加者,蓋失其生息之理也。且戎人畜牧轉徙,旅逐水草,騰駒游牝,順其物性,由是浸以蕃滋也。暨乎市易之馬,至于中國則縶之維之,飼以枯槁,離析牝牡,制其生性,玄黃虺隕,因而而減耗宜然矣。又有不同中國之馬,服習成性,食枯芻處華廄,率以為常。故多生息而無耗失。古者田賦之法,六十四井出戎馬四匹,兵車一乘,牛十二頭。天子畿方千里,提封百萬井,除山川城池邑居苑囿,凡三十六萬井不輸賦外,六十四萬井出戎馬四萬匹,兵車萬乘,此賦馬之數也。諸侯大者四千匹,兵車千乘,故稱千乘之國。卿大夫者馬四百匹,兵車百乘,故稱百乘之家。則天下之廣,諸侯之眾,戎馬之賦多矣。是以唐之暨晉,皆處河北,而北虜不能為患,由良馬之多也。此並取於田賦,不聞市馬於戎也。洎秦壞井田,漢興阡陌,兵車不取,田賦戎馬悉從官給。是以匈奴歷年為患,由馬之少也。故晁錯說文帝勸農功,令民有車騎馬一匹者,復卒三人,謂免三人甲卒之賦也。至武帝七十年間,眾庶街巷有馬,阡陌之間成群,乘牸牝者擯而不得會聚,此則馬皆生於中國不聞市於戎也。今軍伍中牝馬甚多,而孳息之數尤鮮者何也?皆云官給,秣飼之費不充。又馬多產則羸弱,駒能食則侵其芻粟,馬母愈瘠,養馬之卒有罪無利。是以駒子生乃驅令,齅灰而死。其後官司知有此蠹,於是議及養駒之卒,量給賞緡,其如所賜無幾,而尚習前弊何?今竊揣量國家所市戎馬直之少者,匹不下二十兩,往來資給,賜與復在數外,是貴市於外夷,而賤棄於中國,非理之得也。國家縱未暇別擇之牝馬,以分蓄牧,宜且減市馬之半直,賜畜駒之將卒增為月給,俟其納馬則止焉。則是貨不出國,而馬有滋也。大率牝馬二萬,而駒牧其半亦可。歲獲萬匹,況復牝以生牝,駒以生駒,十數年間馬必倍矣。昔猗頓窮士也,陶朱公教以畜五牸,乃適西河大畜牛羊于猗頓之南,十年之間其息無筭。況以天下之馬而生息乎?
2
乾坤震坎則具其象,屯隨晉渙則擬之辭,此馬之見于易也。遠則作牧于羌夷,近則納秸于甸服,此馬政已見于書矣。騋牝衛風,才臧魯頌,詩則詳哉!其言之也。春秋謹嚴,而書新延。廄作丘甲,若周官之法,養之以皂乘,廄校視之以圉牧,庾巫設祖,牧社步之,祭以謹其本。時出入游靡之節以宣其性;分庌找牝牡之別以一其種,嚴攻講刻剔之策以就其才。又為之禁原驅維蟲,網惡去害。後世馬政有能出其右乎?
3
唐太宗回鶻十驥,讚殊毛共櫪狀,花蕊之交林異色同,群似雲霞之間,彩亦奇俊語也。

馬政》

1
丘公所論官牧之法,大概得之。至其所以處置民牧者,則恐煩難瑣屑。比之今日,益增擾亂,殊非通變,宜民改弦易轍之道也。且前既言保馬之弊,使民一身而應二役,有損於民無益於官。諸云云者可謂洞照其原矣。今所處置乃止於此,不知依此行之百姓,可以免二役之苦乎?可以免芻秣之費乎?所養之馬,果可以免於小弱羸瘠,而真可以供戰陣之用乎?若徒為紛更而前弊不免,祗益害耳!或曰:然則必於兩直隸、河南、山東之地,置監牧蒐間田,盡變民牧而為官牧而後可也。曰:不必然也。太平日久,中原寸土,民皆開懇,以為世業,縱有山岩川阪不可耕種之地,亦百一耳。安得閑田可以置監牧馬也耶?果爾則其害又甚矣。曰:然則,如之何而可?何而可也?今之法而通之,以宜民而已矣。蓋國家之初,干戈甫定,而馬有餘乘,生齒未繁而地有餘畝。故賦馬於民,借民之力以為牧養,因地之餘,以圖蕃息,亦猶古之所謂散之華山之陽云者。其法非不良,而其意亦非不善也。行之既久,弊患漸生,馴至今日,為害滋甚。有審編之害焉,有二役之害焉,有輪養之害焉,有芻秣之害焉,有點視之害焉,有交兌之害焉,有印烙之害焉,有倍償之害焉,而又有官吏之科擾焉,里甲之侵漁焉,訴訟之繁多焉,影射之奸巧焉。百孔千瘡難以殫述,而中原之民始坐困矣。至其所飼之馬,所生之駒,又皆小弱羸瘠,無一可用。盡如丘公所言者,起俵之時,往往計丁出錢,每馬一匹,多者四、五十兩,少亦不下三十餘兩,而後可以免於僕寺簡退之苦。前日所養之馬,徒受勞費無窮之害,而何嚐得其萬分有一之利哉?匪直民也,官亦何嘗得其萬分有一之利也哉?夫國馬之不可缺者,民既出錢以供應矣。又使養無用之馬,而受無窮之害,此何謂也?為今之計,當總計每年應俵某省若干,某府州縣若干,如有偏重偏輕之處,當量其地方大小,民力多寡,一切通融而均攤之,立為定式,某省應俵若幹,某府州縣應俵若干,即於本處見在田糧數內起取銀兩,若今水馬二站者。然每年照數買馬起俵,無致闕乏,然後將所養見在無用之馬,盡行斥賣,解價僕寺收貯,以備買馬之需。如此則朝廷不失國馬之利,而百姓頓除養馬之害,中原赤子當鼓舞聖德於萬萬矣。
2
古今馬政詳矣。漢人牧於民而用於官,唐人牧於官而給於民,宋則始牧於官,其後蓄之於民,又其後則市之於戎。我朝蓋兼用之。故兩畿、山東、河南牧之民者也,牧之民者,兩京太僕寺主之;陝西、遼東牧之官者也,牧之官者,行太僕、苑馬寺主之。山西行太僕寺之設,蓋與陝西、遼東等乃不在官不在民,而所謂備邊馬政。並其意與法,而失之何哉?孳牧止於衛所,衛牝牡十,所又半之,解俵僅存虛名,緩急無益軍旅,非如山東、河南之征額有常也。給散歸之官軍,耗折漫無稽考,有則藉為衣食之資,而芻牧不盡其材;無則規免征調之苦,而瘦損是其所利,甚則以之充傳遞之役為轉運之資,買補絡繹而死傷相尋,皆寺官所不得與者。此豈法之設端使然哉?夫牧之惟恐其不多,養之常不得其法,用之而卒無其實,皆自憊之道也。昔趙充國留田金城,罷騎兵,獨留步卒,彼豈無謂哉?李克用父子以馬上定天下,然數滿三萬即已,病其太多。故范延光對唐明宗云:養一騎卒當步兵五人,三萬五千騎抵十五萬步軍。蓋謂馬之費唐也。今既不能惜養馬之費,而又不能資有馬之力。以此較匈奴長伎不亦左乎?說者謂宜重僕臣之權,定秣飼之法,減隨營之額,增芻豆之價,擇水泉便地置監牧草場,舉團槽喂養之法,而嚴稽查追補之令,其庶幾乎?其庶幾乎?
3
國之大事在戎,戎之重寄唯馬。
4
國初率自十五丁以下養馬一匹,免其田租之半。逮至孝廟,易以丁田相兼,貽謀甚善,厥後丁役不知寢于何時。今惟計畝領馬,而上田沃壤,多淪入于兼併之家;小民承養馬匹,類皆荒砠瘠土,甚則亡立錐之地,且因年祀綿遠,圖籍漫漶,無可稽查。民之累害未可殫言。頻年貧弱流移,戶口凋減,豈無故哉?今欲覈田畝之隱欺,驗戶丁之多寡,查照丁田相兼之制均撥馬匹,或有里胥科派,大戶侵漁,盡行禁止,亦或可以少蘇民困之萬一,奈何民之流寓者眾?計其所積,反裕于土著之民,若科之以足額外之差,非所以為厲也。隱田者多計其所獲,率自為封殖之計,若均之以足常額之數,非所以為厲也。果能酌而行之,黎民無鴻雁之哀,菽粟如水火之多矣。何患乎馬政之難舉乎?

土兵》

1
土兵之名,在宋嘗有之,本朝未有也。成化二年,延綏守臣僉都御史盧祥等言營堡兵少,而延安、慶陽府州縣邊民多驍勇耐寒,習見胡虜敢於戰鬥。若選作土兵,練習調用之,必能奮力,各護其家,有不待驅使者。兵部奏請敕御史往會官點選,如延安之綏德州、葭州府谷神木、米脂、吳堡、清澗、安定、安塞、保安、慶陽之寧州、環縣,選其民丁之壯者編成什伍,號為「土兵」,原點民壯亦改此名。其優恤之法,每名量免戶租六石,常存二丁貼其力役,五石以下者存三丁,三石以下者存四丁。於時得壯丁五千餘名,委官訓練聽調,此陝西土兵之所由始也。
2
正統己巳之變,兵部征各省兵入禦虜。時天下承平日久,軍政弛緩,逃放不清,徒具尺籍,應者無幾。當時大臣建設立民壯,以備倉卒,法古「兵出於農」之義。三時在野力田,一時入城講武,若有征調,即同正軍。此舉獨出漢、唐、宋發募刺配之上,又陰蓄重兵於天下,一時卒用旬日可集。但歲月積久,其法浸壞,人不揀選委弱備數者有之,籍無定名戶人輪役者有之,人無定戶均徭流編者有之,甚至徭銀在官顧覓游手者有之,此皆有司之失政也,提撕整頓使復舊貫可也。而後生末學不達前人至計遠慮,睹目前役占之苦,便欲從而罷之為休息,民隱是以國家大計等為兒戲,喜怒吁何其淺哉!
3
國初行垛集法,後改設衛所,正統間複起民壯,似有垛集遺意,亦郡縣自安之圖。固分軍民二矣,乃複於轅門動顧,烏睹夫素練云哉!

兵禮》

1
東閣學士吳沉曰:愚讀周官之書未嘗不歡,夫聖人之於兵政,何其詳也?蓋兵之設久矣。唐虞之前不見於經,而唐虞之際則士師之官實掌之。士刑官也,兵者刑之大者也,古人所謂大刑用甲兵是也。蠻夷猾夏,寇賊奸宄,此豈象刑之所能盡服哉!兵藏於田賦,徒眾主於司徒,軍師之禮領於秩宗。虞則馬政之司,而共工則軍械之所出也。故兵雖無專官,而事初未嘗廢焉。吁!九官之兵刑合為一,而六典之兵刑分為二,亦可以觀世道之變矣。且六官之制,周公之所定也。九伐之法,既專委大司馬矣。而五官之屬,亦互相參領。太宰統眾職,即百揆之,無不總也。宗伯即秩宗,而司空即共工也。司寇雖不主兵,而軍刑蒞戮則其任焉。平居則各司其司以聽上之命,有事則各職其職以趨上之令。官非虛設,而法非文具。聖人之經製,纖悉如此哉!且兵者,將使之以殺人者也。聖人不取之於浮閑凶暴之徒,而必取之於勤苦稼穡之農。夫使其為農之日,不知有兵之害;而為兵之日,不敢忘農之勞。用之則驅之於戎行,不行則歸之於田里,豈有後世招聚之害,供饋之費乎?此則立法之最善者也。然天下之事不習則廢,不祥之器豈可以常施於日用之間乎?無故而習兵,是習殺人也。故聖人又為之蒐狩之制,因祭而田,因田而閱,申之以戰,陳部曲之法,詔之以坐作進退之節。以天子之尊,而逐取禽獸於草莽之野,不以為煩也。不特此也。干戈之舞,射御之方,蓋自成童以及於壯,其教未嘗一日而廢也。至於弓劍之獻,矛戟之進,亦必謹其儀焉,聖人之慮,以為平時授受之不謹,則當夫倉卒必有不善於用者矣。天朝邦國之中,朝祭賓享之日,上以射而擇士,下以射而貢士,以考德行,以觀威武。是以當是之時,公卿大夫以及上庶,其所以為禦侮克敵之備,無不能焉。他日用之,民皆良兵,而吏皆良將也。嗚呼!弓矢斧鉞,人情之所畏也。田狩宴享,人情之所悅也。先王以飾怒之具而為飾喜之儀,寓至險於順動,而伏天下之所畏。於君臣之所共悅,此則其征意之所在也。使夫天下之人而皆從,容於禮讓之域焉。固聖人之所大願也。不幸而用之,將以除殘去暴,而聖人之心亦必欲行之,以道殺人之中而有禮焉。非古之聰明神武者,何足以與此乎?惜夫有虞之禮不可得見,而成周之制度可考者,僅若是而已。先王之禮既廢不能講,宜天下後世之爭馳於變詐之末,而不自覺也。豈不可哀也哉!

文章》

1
宋陳傳良曰:三代無文人,六經無文法。非無文人也,不以文論人也;非無文法也,不以文為法也。是故文非古人所急也。古者道德同而風俗一,天下未嘗惟文之尚也。學校進士無文教也,鄉黨選士無文科也,朝廷爵士無文品也。士之有文,皆涵養之素,而談笑之發,蹈履之熟,而議論之及,非有意也。是故雖其所出而非其所為,雖其所有而非其所知,文之在天下郁郁矣。昔者嘗疑夫子於詩之三百篇,斷之一辭則曰思無邪。夫易也,書也,春秋禮樂皆其無邪思也,而聖人獨及。夫詩蓋思而得之,聖人謂是以為天下之文也。出於數人之手,非一人也;出於數十國之風,非一國也;出於數百載之間,非一世也;或出於小夫賤隸,非止於學士大夫也;或出於暴政虐世,非止於寬時暇日也。而其辭其義粹焉一軌,上之化深,下之化厚,固如此也。嗚呼!道盛則文俱盛,文盛則道始衰矣。射策之晁錯,不如木強之申屠;談經之公孫,不如戇愚之汲黯,自漢以來甚矣。文之日勝,而士之俗日漓;人才之日乏,而國家之日不理也。華藻之厚而忠信之薄也,詞辯之工而事業之陋也,學問之該而器識之淺也,吾不意夫文之為天下患如此也。漢之文,楊雄其尤,美新之作,庸人恥之;唐之文,韓愈其尤,諛墓之誚,在當時固不免。嗚呼!他何望哉?

義士傳》

1
宋陳亮曰:昔三代之王也,賢聖之君商為多,敖政出令不拂民欲,惇德行化以固民心,雖紂之暴而民不厭商也。故文王抑畏以全至德。孔子曰: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豈不大哉?至武王不忍天下之亂而卒廢之,雖違商而周者,十室而八。然商之餘民,眷念先王之舊澤,執義以自守,雖諄複喻之嚚乎?其不肯順從也。而周家卒不敢以刑罰驅之,不惟不敢,亦其心有所愧而不忍,故惟遵商之舊政以漸服其心,歷三世而後帖然從周。推此之時,稚者已壯,壯者已老,老者已死,耆舊強壯之民卒不肯從,而從之者皆生長於周之民也。不謂義乎?然猶見稱頑民,則周人之言也,於商義矣。夫伯夷、叔齊、孔子以為義而許之,而商民之事亦詳見於書,夷齊是則商民不非矣。夫夷齊非以一死為足以存商,明君臣之義,雖有聖者不可易也;商民非以不肯順從為足為拒周,顧先王之德澤,有以使之而弗克自己也。夫義者立人之大節,而愛生憚死人之情也。其不以此而易彼者,誠知所處矣。由商而降,惟東漢之治,惇節議,尚廉退,有商之遺風。故其亡也,義士亦略如之,然亦可以為流涕也已。若夫王蠋、申包胥之倫,皆非有所激而興,故特行其志而從之者不眾也。然使夫人氣沮而膽褫,則其功效豈少哉!嗟夫!商遠矣,其民之姓氏不得詳也。故序存之而傳夷齊以為義士,首於東漢之士加詳焉。其他特起者附之,庶乎有聞風而興者,豈徒備觀覽而已哉?

任人》

1
元吳師道曰:有國者必有法,任法者必任人,二者治道之大端也。法有常制,雖甚庸之國,不能皆非人無常情;雖至治之朝,不能皆善世之常論。治體者遂以為人之難任,法之易守也。始有任法不任人之說。其言曰:成周盛時,周召毛原更迭,執政極治者,數百年晚節禍敗迄不可救,此任人之弊也。後世一定於法,雖庸君中才,相與坐而守之可以無事,此任法之效也。是不然周召之徒能用周之法周所以盛,其衰則反是,任人非要乎?秦人蔑棄賢智,純任法律,迨其亡也,未嘗改一刑而搖一禁,任法可恃乎?法者具也,人者所以操是具也。操得其人則完而不廢,法之用有窮而人之用無窮。吁!後世之法,非古矣。若曰:法者則固百世相因而無改,今之有司負今之法爾。夫上而公卿大臣,下而方伯連帥,不得持生殺之柄,而擅利社稷之事。下而為州縣之屬者,皆得與守令之政,吏具成案,牽引比附,拱手聽命,一笞弗得增損,其權輕,其勢卑,是雖有大姦慝亦無所容。而上之人亦將曰:彼不能出意以有為,則取辦於吾法而自足。不知任之既輕,彼亦應我以輕。苟簡其職,鹵莽其政,上有大惠則扞格而為害,國有大禁則銷沮而為小,啟民玩愒而示天下以不信。積習陵夷,益病吾法。法之不行,自上壞之。盍亦反其本矣?將欲任法,必先任人。安能逆料人之難繼哉?然則所謂任人者必何如,而後可曰:所謂任者非必予之,以太甚之權也。專之以責其功,尊之以厲其節。予奪操縱使得稍盡其才,而微文細責不得以繳繞之亦可矣。吁!今之任人,固所未論也。今之取人,則愚切惑焉。儒焉而不盡出於儒,吏焉而不盡出於吏。旁進雜出,不試而用者居多。今將得人以任法,其勢不得不擇人而授任。古選舉之道眾矣,豈無適其中而宜於今者乎?必使進取一新,有以振厲天下之才,然後徐議責任之道,亦庶乎其可也?
2
法猶權衡也,持權衡以較輕重者人也。夫自古無不敝之法,而荀子亦有有治人無治法之說,此可見徒法不能以自行也。京房不知乎?此而專欲任法則失之太煩,以人之賢否而取定於不可,稽之冊稽可乎?崔明少知乎?此而專欲任人則失之太簡,豈惟太簡?以政之廢舉,而悉寄於不可從之。人心可乎哉?
3
法者,事之的也,人也者。執此法而酌之事者也,非法之不可任徒任乎?法之不可也,非人之不可任徒任乎?人之不可也,徒任乎?法則賢愚同滯,隻以為苟祿者之聖書徒任乎?人則委任或乖,適足為行私者之桃李,積偏流廢踵而循之。此光庭之所以弊也,光武之所以失也,杜預之所以憂也,寇準之所以羞也,朱浮之所以指陳也,君實之所以論奏也。
4
漢丞相衛綰奏郡國所舉賢良,或治申、商、韓非、蘇、張之言亂國政,請皆罷之。武帝可之。綰之相業他無聞焉,而此一節加於蕭曹一等矣。史稱文武之美曰:罷黜百家。綰之功可少也哉!

佐君》

1
人臣之佐人主,當頤養忠厚,保合大和,使善類無恐,邦家永賴。昔唐宣宗遺詔立夔王,中尉王宗貫乃立鄲王,是為懿宗。嘗出宦者,請立鄲王監國奏令。宣徽使楊公慶持示宰相杜悰曰:當時宰相無名,皆以反法處之。悰謂公慶及兩樞密曰:主上新踐祚,當以仁愛為先,豈得遂讚成殺宰相之事?若習與性成,則中尉、樞密豈得不自憂乎?公慶色沮而去,懿宗怒亦什。宋慶曆中,劫寇張海過高郵,晁仲約令百姓斂金帛牛酒勞之,海悅徑去,不為暴。富弼欲誅仲約,范仲淹不可。弼怒曰:方今患法不舉,乃多方阻之,何以整眾?仲淹曰:祖宗以來,未嘗輕殺臣下,此盛德事奈何輕壞之?他日主上手滑吾輩,亦未敢自保也。弼竟不以為然,其後自河北還朝,不許入國門,未測上意,終夜彷徨不能寐思仲淹語,繞床嘆曰:范六丈聖人也。建炎初,諫官袁植乞誅黃潛善等九人,高宗不可,曰:朕方責己,豈可歸罪股肱?宰相呂頤浩曰:本朝輔弼大臣縱有大罪,止從貶竄,故盛德足以祈天永命。植發此言,虧陛下好生之德,乃宥潛善等不誅。諸葛孔明有曰:我心如秤,不能為人作低昂。嗚呼!安得負姜維之斗膽?推諸葛之秤心者,與論天下事哉!

守令》

1
宋陳傳良曰:古之天下,無冗官亦無窮人,無幸法亦無怨吏。夫官不濫則人無滯,歡法不屈則吏有滿心,勢亦然也。而官若是其甚簡也。敷奏賓與,又若彼其眾也;法若是其嚴也。黜陟用廢,又若彼其果也。以甚簡之官待人才之眾,以甚嚴之法行賞罰之果,而人無滯歡,吏無不滿之心,何也?上之人無愧,則下之人無憾也。用者必公,則未獲者不敢議也。顯者必賢,則繼者不敢覬也。內之者非所昵,則所外者不敢浮也。遠之者非所怨,則所邇者不敢偷也。是舉天下之官,皆可以用人抱關擊柝,府史胥吏士不恥為也。嘗觀周公立政之書,論文武得人之盛,而至於夷微盧之丞三毫阪之尹,皆有常之士,而其選無異於三宅,彼皆遠方也,皆卑職也。遠方非要地,卑職非膴仕,而天下之美材居之,宜亦有所不安焉。而莫之間者何也?有君如文武,非棄才之主;有臣如周公,非蔽賢之相,則遠之非疏之也,卑之非薄之也。且夫周公大聖也,天下所共知也。而諸侯無伯出為東伯,六卿無宰俯為塚宰,畢公大賢也,亦天下所共知也。而周公不歿則未得以為伯,未得以為監商,聖如周公而下闕人也,則降而為之,不以為辱賢。如畢公而上有人焉,則淹而留之不以為恨。天下之不聖於周公,不賢於畢公者,又何擇也?愚故謂今日難於久任,非誠難於久任也;難於外任,非誠難於外任也。以古之官視今之官,則今冗也;以古之法視今之法,則今倖也。以其甚冗猶苦其不足,以其甚倖猶苦其不平。無他,下有所要者,上有所畏也。用者未必公,人固不恬於退也。顯者未必賢人,固不屑於小也。內之者或所扼人,斯競於求也;遠之者或所怨人,斯難於去也。夫如是,則盡今之官,應今之人,廢今之法,娛今之吏,天下日愈嗷嗷矣。嗚呼!天下非怨吏之可畏也。今日遷某守,明日易某令,其擾則妨民,其費則傷民,其無意於留。而苟簡於治,則蔽民;其自以為亟遷,而求足其欲,則又困民。故夫吏之便,民之病也。有便民之法,而又有不便吏之憂,愚所不敢知也。故凡執事之三策,愚不暇憂,而所深憂者,上有所畏,則下有所要也。

承教》

1
蘇伯衡曰:君子不以卑賤而恥教人,亦不以尊貴而恥教於人,故君子能成,已而成人也。人由教而成德,猶器以範模而成器也。吾之德誠足以成乎人也?則吾之位雖卑且賤,固教人者也。吾之德誠待乎人而後成也?則吾之位雖尊且貴,固教於人者也。是故教人者存心於成人也?夫庸計其位之尊貴於吾乎?教於人者存心於成已也?夫庸計其位之卑賤於吾乎?唐堯也,虞舜也,夏禹也,商湯也,周文王也,武王也,齊桓也,魏文也,可謂尊貴而教於君疇、務成昭、西王國、成子伯時、子思、虢叔、管仲、卜商曾無難色。君疇也,務成昭也,西王國也,成子伯時也,子思也,虢叔也、管仲也、卜商也,可謂卑賤矣。而教唐堯、虞舜、夏禹、商湯、周文武、齊桓、魏文曾無赧容,豈非存心於成,已成人也哉!之八君者不恥教於人,故不賢者以賢,而賢者以聖;之八士者不恥教人,故能聖其賢,而賢其不賢。是故教人者,其重以守道,必若古之為教者,然後能成人。教於人者,其心下禮恭必若古之受教者,然後能成已。今也在下位而為教,則慊然不安,而人且以為倨;在上位而受教,則閹然不屑,而人且以為辱。不中者終於不中,不材者終於不材,不賢者不至於賢,賢者不至於聖。不知卑賤者,恥教人之過也。不知尊貴者,恥教於人之過也。
URN: ctp:ws4680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