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万"
Search details:
Scope: 洞玄靈寶諸天世界造化經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万」
Total 28

洞玄靈寶諸天世界造化經

1
太上天尊居靈鳥山中,與諸天人說十二部經。於是乃分四十品,弟子書之,故曰妙道。爾時天尊化為居士,而智慧無窮,而告眾曰:我學道以來,九十一劫,斷求念空,故得無想定通眾聖中王。以洞達之照,得見天地敗而更成,眾生死而復生,無有窮已。如日月圍繞崑崙之山,旋照四方。天下周而復始,無止息時。有四千崑崙,四千日月,四千天下;有大海水四千,大龍王宮四千,大金翅鳥王宮四千;大惡道高數里,大神山高數千里,大神樹種種大地獄。合爾所名,為小劫世界數;是小劫世界千,名為中劫世界數;是中劫世界千,名為三界。大劫世界從彼始成,至後七日並出,悉燒敗之,一切蕩盡,後復更成,一如往法,無休止時。自然如是,無神為也。亦如眾生死而復生,但其壽長遠,人不知之。又眾生死時,形滅而神移,皆緣其生時所作罪福,至彼五道之處。何謂五道。一者天道,二者人道,三者地獄之道,四者餓鬼之道,五者畜生蟲獸之道。若其人生世積德探厚,得入上福,則生天道,長壽好形,安樂無極,還知宿命因緣之事。若其生世得在中福,則生人道,得其富貴之門,無所不足。若其人生世福微罪多,得在下福,則生貧賤之門,凡事下惡,所向無可,或得盲聾瘖瘂六疾,醜惡奴婢臭處躁穢之身。是上二道,雖有優劣,猶勝是下三塗有生之苦。若其人生世慳貪恡惜,不施飢渴,不濟窮急,即生餓鬼之道。當受鬼形,腹如懸鼓,喉中容縷,縱見美饌,不能得食,長受飢餓,形色醜惡,兼有長年,思滅不得。若其人生世奉親無孝,九族無仁,惡及百姓,羣眾所忌者,則生地獄之道。受其罪鬼之形,常被考毒,不可勝說。若其人生世好殺害眾生,射獵為事,屠割為業,不知修福,但行惡事,即生畜生之道,為彼羊牛豬鵝雞鴨,受其屠割秤賣之報。如先身所為,誰能見是,唯得道者知之,謂汝未信,故說偈頌:
1
道言:我在玄化之前,故有太上號,見彼崑崙山王,以金銀琉璃水精作之。上高三百三十六里,下有大海圍之,深亦三百三十六里,廣亦三百三十六里。地深二十億里。次下有地,亦深二十億里。次下有粟金二十億里,次下有剛鐵二十億里,次下有水深八十億里,次下有大風,深厚五百二十億里。以是大風持地,使有墮落地浮水上,水浮風上,其下大空,異天地也。崑崙山北以金光照之,其天下名鬱單越,地方四十里,人壽千歲,其髮鉗色,男女長短同等,無有高下,民悉好善,不復相教作惡者也。凡四天下,是天下最勝三天下也。又崑崙山西,以水精照之,其天下名大唐界,其地如半月之形,廣長三十二里,人壽二百歲。其人長短皆有人間之事,壽夭之年。又崑崙山東天下,以銀光照之,名碧落界,地方四十六里,地正圓,人壽三百歲,或長或短,皆有人間之事,壽夭之年。又此崑崙山南,以琉璃光照之,地方二十八里,其地名棄賢界。其人或長或短,於人間最苦,不如彼三天下人也。年壽無定,猶有一事勝三天下,及上諸天人者,其人勇猛,求道易也。若能修福,從我道者,逕上生天堂,或出三界,得無上道。如其積罪者,死入地獄,俄頃之間,無有定品。又崑崙之山在黃曾天下,太微帝君或居中央,有四天王,各鎮四邊,各掌一方天下,常以月一日、八日,遣使者下,案行天下,伺察帝王臣民龍鬼,蝖飛蚑行蠕動之類,心念口言,身行善惡。十四日遣真人下,十五日、十八日仙王下,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使者復下,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仙王下,三十日諸天王下。四下者,日月五星、二十八宿,其中諸天森然俱下,伺察眾惡罪犯之者。汝曹當以是日,改心易行,持齋悔過,誦經持戒,唯行善事,能如是者,天官愛護,司命益筭,盡其本壽,不遭枉橫。至其壽盡,上生天堂,衣食自然,安樂無窮。是言至實而汝未信,故說偈頌:
3
冥冥地獄中,億劫年。天律無原赦,為欲訴何尊。
1
道言:崑崙山上方三十六里,其中神聖居之,各有方位。又有日月天子,光明具足,普照天下。唯月城之中,有五風轉行,月中有四宮,五夫人,有騫樹,上高四千里,所以影見月中,善人見之,其樹有實,不可稱說。又有七仙精舍,及七寶之山,七寶之樹。此等仙人,常修我道,終無橫夭損壽也。汝曹若欲生是長壽天中者,當修是下五事。一者慈心不殺,愛存物命。二者賢良不盜,濟救窮急。三者用心貞潔,不犯外色。四者奉齋護戒,精進無倦。五者誠信不欺,減酒慎過。行是五事,必得生天。謂汝不信,故說偈頌:
1
道言:三界之人,凡有三生。一者花生,二者化生,三者胎生。花生者,積福深厚,於蓮花中生,為彼天人。化生者,福有神力,於變化中生。唯有胎生,福德微淺,最為下劣,託神肉形,年壽短促,不如天人。天人雖樂,猶有三界之內,至其壽盡,還生下土,無由得道。真人無死,能有能無,金剛不能為固,石壁不能為障,雷霆不能為駛,水火不能為患,諸天不能為隔,智慧不能為長,鬼神無不降伏,有生無不宗仰。是為無上三界之人,得道者與虛空合體,無盡者也。其化生者,先有善功,應化故也。欲希昇度,喻如脫身救獸,忘死求道。當行善,斷棄俗緣,隱居山林,奉禮草聖,日夜齋直,沐浴潔清,洗蕩口齒,不食臭惡。今精神附著,不害羣生,唯道是從,誓願不絕,得道飛仙。如是之教,語諸仙官,道士有法服之身,非是帝王臣民所能行之。但能尊行十善,修奉五戒,不染十惡,必生上天,八劫之壽,有兼聖則得生道,非誑汝也。
1
道言:地有三災。一者火災,二者水灾,三者風灾。先為小劫,後為大劫。小劫至時,陰陽氣變,水旱不調,五穀匱乏,一切木石草棘,及眾生指爪,盡成刀劍,互相殺伐,人民死盡,兼人命短淺,忽自誑惑,七日之內,相殺都盡。是洪水滔溢,洗蕩天地,山川改換,土地平坦。甘露降臻,真人下生,身有明光,名曰崑崙。爾時洪水美好,味甘除患,一種七獲,如有便利不凈,地即裂之,受已還合。人壽八歲,女年五百歲,方乃行嫁,天下快樂,同彼上天。其後真人過去,後生之徒,漸漸積罪,經是數千年,地獄滿溢,大劫欲至。帝王臣民父子,上下相殘,民無忠孝,君無慈仁,劫盜橫起,逆暴相仍,為惡之苦,劇於大劫之前。及四天之下,人情盡惡,無有往日淳風之俗,於是大劫始至,大灾先起,二日並出,乃至三日、四日、五日、六日、七日,一時俱為是數億年,河海乾涸,眾生死盡。天尊觀地上,其中男女,散戲地味之草,顏色變惡,失其光明,其身即重,不能飛去,常居下苦。於是天尊愍此眾苦,令日月還生,星宿復度,風雨順時,天降甘露,地出醴泉,人無疾病,華色赫奕。其壽六,食自然之米,衣自然之服。後世人性行轉薄,罪根萌生,年壽漸短,自然衣食,忽自殄滅,乃食鳥獸之肉,衣其皮羽,更相殘害,罪負日積,陰陽不調,雨旱不節,冬則穴處,一夏則巢居,以避時害,未有衣食禮義之節,死入地獄,不得生天。如是億年,生聖智,感降教化,伏牛乘馬,造火田蠶,衣食君人之事,以相維制,有高下貴賤之差,能行至善。行合道教,則得生天。如其不然,悉入地獄。冥冥劫,無有出期。以是之故,今說偈頌:
1
道言:其黃曾天下,凡有九州,皆以小海環之,流通崑崙大海。我今教化之處,名曰赤縣小洲,中為九州,法彼大洲者也。是小九州之人,聰明巧偽,少有真實,希得生天,多入九幽地獄,縱橫數十里,其中冥冥,盡是罪人。或洋銅灌口,或鑊煮之,或猛火燒之,或鐵叉刺之,或鐵鎚鎚之,或火杖拷之,或屠解其形,懸其頭首,或擔砂負石,填河塞海,大神結政,徒罪無赦。或為一劫、二劫、三劫、四劫,乃至百劫。是劫有大探坑,方四十里,告令罪人,作役百年,投一芥子,至是坑平滿,名為一劫。又有大石方四十里,告令罪人,徒作百年,以天衣一拂,須是大石消盡,名為一劫。爾時罪人哭泣相向,相謂曰:芥子至小,是坑深廣,何當平滿。是石堅勁,天衣輕眇,百年一拂,何當消盡。而獄吏聞之,怒而告曰:如是之劫,其數二十,未名半小劫也。罪人聞之,氣思哀咽,死而復生,將之入是科罪,無復出期。方恨先身不孝惡逆,為賊殺生,誹謗經道,奪人之命,負人之財,姦巧盜取,不奉神道,致有是報者也。我見如是,念汝士女不可為罪,故說偈頌: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