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九回正言規友 當道鋤奸

《第十九回正言規友 當道鋤奸》[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偏傲一生志不回,至親竺少笑顏開。
3
魚書遠寄來千里,佩服良言免忌猜。
4
寶珠出嫁,請柯爺抱轎,四處找尋不見,丫鬟回了夫人。夫人怕錯過吉時,只得叫進兒子鳴玉,抱了姐姐上轎,夫人含淚送女兒到轎子內坐下,打發轎子動身。外面三聲大炮,建昌縣領轎先行,一路鼓樂細吹細打,喜炮連天,迎到宣府。轎登內廳,自有儐相贊禮,兩邊喜娘攙出新人,又是儐相贊禮,迎出新郎。宣爺是穿的學士品級服色,登了紅氈,與新人並肩站定。先拜天地,後謝聖恩。回來交拜已畢,用五色紅巾拉入洞房,合巹、撒帳,少不得有諸親友男女人等看新娘,鬧新房,直到二更方散。宣爺夫婦方纔共上牙床,解帶寬衣,效魚水之歡。一夜恩情自不必說。
5
到了次日起來,夫婦雙拜家堂,又遙拜公婆。拜畢,夫妻坐下。先是裏面僕婦丫鬟叩頭,後是外面家人書僮等叩頭。這一日是家宴,並無外客。夫妻對面坐定飲酒。如媚、如鉤左右執壺斟酒。宣爺叫聲:「夫人呀!想下官為夫人的婚姻,幾於性命不保;夫人為下官一幅詩箋,亦幾死於非命。你我夫妻從患難中成就這段良緣。若不虧裴伯父一力周旋,你我夫妻焉有今日!應當供他長生祿位,早晚燒香,保佑他壽命延長,公侯萬代,還報答他不盡呢。」夫人道:「妾看老爺那詩句,本無一毫私心,遽被賤婢抖起風波,吾父不察,要將妾治于死地。裴伯父設法救妾回去,待之不啻親生。後來戲耍得我夫婦如醉如癡,意總不解。到今日夢總醒了,方知裴伯父一片為你我的婆心,真是莫大鴻恩,勝於父母。這等人將來死後聰明正直而為神。妾聞老爺困於奸相府中,好險呀!又是聖眷隆厚,非但免罪,而且加官,要算難得。」宣爺道:「下官有一件不解的事請問夫人。」夫人道:「老爺有何事不解?乞道其詳。」宣爺便把錯投柯庸夫家中,遇見無艷一段情景的話向夫人說了一遍。夫人聽說,也微微而笑道:「那是我二房叔叔生的一位不爭氣的賢妹。那一件醜貨,老爺竟看上他麼?」說得宣爺哈哈大笑,便叫丫鬟斟上酒來,一面吃著酒,又道:「夫人,你我姻緣雖已成就,蒙岳母看待,十分親熱。只是岳父終有芥蒂在心,並不與我女婿一面,卻是為何?」夫人道:「我父秉性執一如此,老爺不必見怪。若要翁婿相和,除非老爺去寫兩封書信:一是家報,呈與公婆,回稟完娶吉期,請堂上雙親放心;一是呈與裴伯父,請他作個主意,代你翁婿解和。別人都勸不醒的,我父只怕裴伯父。」宣爺點頭稱是。夫人又道:「兩個丫鬟如媚、如鉤俱隨妾從死中得活,今年已不小。妾非妒婦,老爺不如收做東西二小星罷。」宣爺笑道:「夫人說哪裏話來!我與夫人結褵伊始,恩情正深,怎能分惠於他人?」夫人道:「老爺拒絕不收,使二婢何所歸?若使將二婢另行擇配遠嫁,妾身又不放心。」宣爺道:「下官有個善處之法,包管夫人心安。」夫人道:「依老爺怎麼辦法?」宣爺道:「下官亦有兩個自幼隨身的書僮,一叫抱琴,一叫醉瑟,年也不小,何不以二婢分配之,仍在你我隨身服侍,豈不妙哉?」夫人道:「老爺之言極是。」說罷,俱吃得盡歡而散!
6
過了三朝,老爺寫了兩封書信,一是家報,一呈裴爺,打發家人星夜去了。這裏又與夫人撥了兩間耳房,收拾了做洞房,擇定吉期,抱琴與如媚一對,醉瑟與如鉤一對,同結花燭。兩對夫婦感激老爺、夫人之恩,自不必說。
7
到了滿月以後,柯夫人要接女兒回門,又怕柯爺不與女婿會面,初上門豈有不雙雙受禮的?便對柯爺道:「今接女兒回門,女婿是要同來的。你斷不可再躲向別處去,不與女婿會面,受他個禮麼!」柯爺道:「我見了宣家小畜生就有氣了。回門只好你受拜,我是不與他見面的。」夫人笑道:「你也太執拙了!一個親女婿,須將前事休題,方是正理。」柯爺還要回答推諉,忽見家人送進一封書子來,稟道:「啟爺,京中裴爺有書到來,請爺電閱。」說著將書子呈上。柯爺接過拆開一看,只見上寫道:
8
年愚弟裴長卿頓首,致書於柯年兄閣下:京都一別,本擬餞別,以盡朋友之誼。誰知飄然遠引,不領杯水之情,似乎於交道未免落落寡合也。然獨有可原者。金蘭之好,尚不敵骨肉之親。親如女婿,半子也,女之賴以終身,岳之賴以養老,非泛泛疏遠可比。若論前事,不怪自己多疑,啟挑釁讒人之漸;反怪無心數語,結生平莫釋之冤。雖訂秦晉,猶如吳越。此弟之所大不解者也。況婿初登仕版,即邀聖眷,其將來職分定在你我之上。其後之欲赴功名,非不可藉其援引,全你我燕翼之謀。弟處局外,尚為兄婿極力周旋。豈有至親而不見面?又弟所不取也。感悟發于一心,休謂逆言之入耳。藥石寄于千里,當知忠告之宜聽。不然兄之薄情寡恩,恐為天下後世笑。書不盡言,兄其鑒之。
9
柯爺看了書字,不禁哈哈大笑道:「裴年兄真良友也。」夫人便問:「裴公寄來什麼書字?」柯爺就將書中的話先向夫人說了一遍,又道:「裴年兄也是勸我翁婿解和,書中言語句句金石,令我不能不拜服。而今細想前事,皆由我多疑之誤,致惹秀林之讒,與寶珠何幹!又與女婿何幹!就是他四首《玉人來》詩,未必他就說的是我女兒。總因我一點疑團,弄出無限風波,反叫裴年兄做了他們的大恩人,我倒做了老厭物。夫人呀!我今知悔了。回門自然見女婿的。從此相好,不致相尤。」夫人笑道:「這便才是。」果然到了回門日期,宣爺夫婦來到柯府,見了岳丈、岳母,大拜八拜。岳母見了女婿、女兒,自然是親熱的。此刻,岳丈見了女婿,更加親熱。時刻談講下棋、吟詩,又叫兒子鳴玉討姊丈的教。真是分雖翁婿,情同骨肉。留女兒在家住對月,並連女婿也留下了。此乃是翁婿相好如初之時。
10
不料,朝中卻鬧出一個大變動來。只因奸相蔣文富在朝威權日重,又有一個鞏御史在他門下助紂為虐,引了一班趨附的小人夤緣進來,或做文官,或做武官,都是奸相作主。前因女兒一死,天子不將宣生治罪,反升他官職,將我師生一個罰俸,一個革職,豈不可恨!陰生異志,暗蓄死士,打造軍器,勾通外國,欲圖大位。謀為不規,朝中只怕了裴刑部、宣學士二人,還不敢動彈,但爪牙已成。這個風聲已有些傳到朝中來,眾文武俱吃一驚,只有天子不知。卻拿不住他一個實證,不敢劾奏。惟裴爺是個精明強幹之員,每日朝中出入,俱留心此事。
11
這一日,也是奸相的逆謀應當敗露。裴爺正出朝來要回衙門,未到里許,忽見前面兩個人在那里廝打,一個黑凜凜的大漢,將一個少年漢子按在地下,拳打腳踢,打得地下那漢子喊叫救命,由不得心中大怒,道:「禁城之內,誰敢如此行兇!分付手下將這大漢並被打的漢子帶來見我。」手下答應去了。兩個人叫那大漢:「莫打!快去見老爺,有話問你!」那大漢并不瞅睬,還是打他的。二人向前來拉,被大漢一手掃去,二人俱跌倒在地,急急爬起來回裴爺。裴爺大怒道:「如此撒野,這還了得!」又分付:「添六個人上去,用大鐵鍊鎖來!」下面答應,蜂擁而去,共是八人,方把一個大漢捉了鎖將起來。地下被打的漢子也爬起,跟著到了裴爺面前跪下,那大漢還立而不跪。裴爺先問那被打的漢子道:「你姓甚名誰?因何被他打的?」那漢子稟道:「小的叫段二,本京人氏,賣菜為生。因今日挑了擔子上街賣菜,遇見這大漢問路,問蔣丞相府在哪里。小的回他在杏花街上。他一定要小的引他去,小的怕耽誤自己生意,不肯去,他就把小的菜擔搶掉了,砸了,籃子也踹破了。是小的一時不忿。要與他拼命。哪知他人長力大,將小的摜倒在地,一陣亂打,打得小的渾身疼痛。望老爺救命呀!」裴爺見這大漢異言異服,形迹可疑,又是來找奸相府的,必有原故。當街不便相問,賞了段二一個艮蹤子,「賠你菜擔,你做生意去罷。」段二千恩萬謝而去。裴爺將那大漢帶至衙門,坐堂審究,命牙役在他渾身一搜,搜出兩邊裹腳打腿內每邊二把瘦描條利刃,肚兜內四個金條,一色浮錢,並無別物。問他哪里人,他回說是車遲國人。問他到中原來找蔣相做什麼,他就支吾不答。反覆窮詰,並不開口。裴爺大怒,先打了一百個掌嘴,又套上銅夾棍,三收三放,大漢依然不招。及用到錫蛇紅繡鞋諸般非刑,才打熬不住,招出是國王打發他來下書與中國蔣丞相的。裴爺又問:「書在哪里?」大漢回道:「現在頭髮肚裏。」裴爺又叫人在他頭髮內果搜出一封私書來。外面還有車遲國寶印。拆開從頭一看,只唬得裴爺魂不在身。書中甚話驚人?且看下文。
URN: ctp:ws4688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