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七回指迷路大吃八角亭拜師墳痛哭萬載縣

《第十七回指迷路大吃八角亭拜師墳痛哭萬載縣》[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向樂山腳踏實地後,睜眼一看,認得是長沙城裡的八角亭。兩邊所有的鋪戶,都關門深入睡鄉了;除大家門口懸了幾盞簷燈外,沒有一些兒燈火。道人向前走著道:「跟隨我來!」向樂山跟著走了一箭之地,道人停步指著一家小鋪戶,說道:「你看這家准備了點心,等你我去吃!」向樂山看裏面尚有燈火,門也是虛掩著;是心裡不相信會真個准備了點心在那裡等,不敢過去推門。
2 道人笑推向樂山道:「怕甚麼,如何不推門進去呢?」向樂山得上前把門一推。
3 原來是一家小小的點心子,房中懸了一盞滿堂紅的油燈。灶上蒸籠,蒸得熱氣騰騰的;一個腰系圍裙的小夥計,靠牆壁坐著打盹;幾張破舊的小方桌,也靠牆壁放著。房中沒第二個人。
4 道人走過去,將那小夥計的肩膊一推道:「快把蒸好了的點心拿過來!」那小夥計被推驚醒起來,揉了揉眼睛,望了道人一望,也不說甚麼,好像是約會了的;走到灶跟前,從鍋裡將蒸籠端起來,拿了一個大磁盤,檢了一盤熱烘烘的鰻頭,擱在桌上。
5 道人先就上首坐下來,指著鰻頭對向樂山道:「你盡量吃罷,蒸籠裡還有的是呢!」向樂山不知師傅是甚麼神通,這時候真個有人准備了點心在這裡等。腹中既是飢餓了,也就不客氣,拿起來就吃。向樂山的食量本大,片刻如風卷殘雲,一頓把大盤鰻頭吃了。
6 道人問:「再能吃得下麼?」向樂山吃了這一大盤鰻頭,已是很飽;回說:「不能吃了。」
7 道人叫小夥計過來,說道:「下的饅頭,都給你去吃;你領我們上樓去睡罷。」小夥計應著是,點了一個紙搓,在前揚著引道。
8 道人挽著向樂山,跟在後面。一把小扶梯,搭在一個灰塵積滿了的樓口;小夥計一面向後揚燃紙搓,一面用左手扶著梯於上去。
9 道人複推著向樂山道:「你先上去,我出外小解了就來。」向樂山更是莫名其妙,怎麼忽然跑到這裡來睡呢?這裡分明是一個小小的點心店於,又不是飯店,怎麼能留客人歇宿咧?這不是奇怪嗎?心裡旋揣想著,旋舉步跟著爬上扶梯。
10 小夥計吹燃了手中紙搓,就壁間一碗油燈點著,撥了撥燈芯,自反身下樓去了。
11 向樂山看這樓上,無一處不是灰塵堆積。兩條單凳,擱著幾條木板,架成一個僅被睡一人的床;也懸挂著一條烏陶陶的破夏布帳子。樓上並沒有可坐的椅凳,床檔上放著一個極大極粗劣的木樹。櫥門已破爛了一扇,沒了斗筍,不能安上去;就一頭擱在樓板上,一頭靠著木樹,把櫥遮掩了,不知櫥里有甚麼東西沒有?
12 他才吃了那一大盤饅頭,不想便睡;又見師傅小解去了,不曾上來,也得等等。閒著無事,就輕輕將這扇破了的櫥門搬開來,靠壁放了;看那櫥里,竟是塞滿了一欄的舊書。心裡更覺詫異:怎的這樣點心店裏,卻有這麼一大櫥的書籍?隨手拿起一本來,就油燈下,拍去了灰塵一看。這也應著小說上的套話,所謂:不看猶可!這一看,驚得兩手抖個不住!
13 原來這本書面上,明明蓋著一顆樂知山房藏書的圖章。他急忙換一本看,也是一樣。連看了幾本,知道用不著再看了。禁不住兩眼的痛淚,紛紛掉了下來!放下手中的書,打算等師傅上來,定計捉拿凶手。但是等了好一會,那有師傅上來?心裡才恍然悟道:「原來是他老人家,指引我到這裡拿凶手的!不待說,凶手必就是這店裡的主人!好在那林桂馥的模樣,見了面,大約還可認識!事不宜遲!趁他們這時睡著了,拿了困綁起來,等天明送到長沙縣去!」
14 想罷,向樂山轉身走到樓口,恐怕扶梯響動,驚了凶手;就樓口往下一躍,賽過秋風飄落葉,著地全無聲息。
15 尋那小夥計,已不在這房裡了。那盞滿堂紅,原有四個燈頭;此時已吹熄了參個。向樂山搬了張椅子墊腳,將燈取了下來,端著照進左邊一間房裡。
16 向樂山從那回遇難之後,即花童價買了一把鋒利的小匕首,連柄才得九寸參分長,拇指粗細的鐵釘,要將匕首輕輕一按,登時兩段;並且截下去,沒有聲響。終日帶在身邊,不曾片刻離過。此時從腰間抽了出來,去了皮鞘。看那房裡,也是開了一張單凳架的床,挂著藍布帳子;帳門放下了。地下有兩雙破鞋。
17 向樂山放下那燈,撩開帳門看了一看,一頭睡著一個男子;認得睡在外邊的這個,就是那小夥計;裏面的像是很有些年紀,不是林桂馥的模樣,也不像那條船上的船夥。但也不管他是誰,且困綁起來再說。是身邊沒有繩索,一時卻怔住了!舉眼向房中四處一望,見房角上放著一個吊桶;桶口盤了一大卷棕索。
18 原來這時長沙城裡的居民,飲的是河水;每條街上,或是巷子裡面,都有吊井;鎊家自備吊桶,打水就帶去,打完了。又帶回來;所以這房角上,放著這個吊桶。向樂山立時將桶索解下來,本想就這麼將二人困綁做一塊。因見這兩人,是兩個笨貨,被人困醒了,必然閉著眼亂喊;就拿匕首去嚇他們,他們閉著眼,也不看見:不如將他們推醒,再拿刀嚇他;他知道怕死,就不敢聲張了。
19 丙然把二人喊醒明白了,拿匕首往他臉上一亮,低聲喝道:「敢做聲就是一刀!」二人即嚇得篩縷一般的抖,連哼也不敢哼一聲!顛倒著困綁起來。割了兩片帳門市,揉成兩個麻核桃;塞了一個在那年老的口裡。
20 向樂山留著這個小夥計,問道:「你這裡的老板,姓甚麼名字?是那裡人?快說出來,一些兒不干你事!」
21 小夥計戰戰兢兢的答道:「我我我這裡的老板姓張,沒沒沒有名字,就是這城裡的人。」
22 向樂山知道就是這條船上的船夥張胡子。按著問道:「他睡在那間房裡:「小夥計道:「他和老板娘同睡。」向樂山氣得在小夥計身上踢了一下,罵道:「我問你是他睡在那間房裡?管他和誰同睡!」
23 小夥計痛得彈了彈,說道:「老板娘就睡在這間房的後面房裡。」
24 向樂山忙看這房的木板壁上,有一個單扇的門;隨將手中的麻核桃,塞入小夥計口中;走到那房門口,試推了一下,推不開!拿匕首截斷了一門邊斗筍,啞的一聲開了。
25 這時的天色已亮,房中看得分明。張胡子已醒來,先聽得隔房說話,以為是小夥計和燒飯的起來了;及聽得房門響聲又不尋常。他是個犯罪心虛的人,那有不驚慌的!一翻身爬了起來,大聲問道:「誰呢?」
26 向樂山一縱步,已到了床跟前;隨口應道:「是我!」張胡子把帳門一撩,伸出那個癩痢頭來。
27 向樂山是何等的眼明手快?一見那癩痢頭,就看出是那個船夥。
28 那船夥卻也看出是向樂山了,苦於帳後沒有可逃的路,只能挺身出來,打算和向樂山拚命打。他還不曾知道那夜前條船上劫搶的情形,一向總以為是一般得手後,遠走高飛了。這時見了向樂山,心裡雖然疑惑,是還沒想到向樂山有多大的本領。又欺向樂山一個人,手中僅拿著幾寸長的兵器,所以並不懼怯!他也略懂得幾手拳腳,握著拳頭,向向樂山撲來。
29 向樂山到了這時,真是仇人見面,分外眼紅!張胡子這點兒拳腳,那有他施展的分兒?
30 一辮尾掃過去,就把他拖翻在地;用腳踏住了胸脯,回頭見帳勾上挂著一條絲腰帶,順手取下來,困了張胡子的手腳。
31 張胡子的老婆,是新討來的;不知就裏,道是強盜來劫搶,躲在被窩裡,張開喉嚨,大喊救命。向樂山因他是婦女,又睡在被裏,不肯動手去困她,也不阻止她喊叫;自將張胡子提到外面。
32 忽聽得大門外,有人門,並高聲問裏面甚麼事。向樂山跑到大門跟前,開了大門,見門外立著幾個做生意的人;打量了向樂山兩眼,正要開口問話,向樂山已對他們卑了拱手道:「請諸位街鄰進來,我有幾句要緊的話奉告!」
33 那幾個街鄰,見向樂山手中,拿著明晃晃的匕首;又聽了喊救命的聲音,都以為必出了殺人的案子,一個個嚇得不敢進來!立在後面些兒的,一低頭就溜跑了;立在前面的幾個,回頭見同來的溜了地想溜開!
34 向樂山笑道:「我又不是強盜,又不是凶犯,好好的請諸位進來談話。這也怕甚麼呢?但請放心,決不是連累諸位的事!」幾個街鄰聽得這麼說,才放大了膽量,跟箸向樂山進房。見張胡子被困在地;左邊房裡,又顛倒困著兩個夥計。一個個望著向樂山發怔。
35 向樂山收了匕首,從容對街鄰述了一遍參年前兄弟遇難,及自己出門尋仇的情形,接著說道:「今日才捉箸了這個張胡子,所以驚動了諸位街鄰。」
36 那些街鄰聽了向樂山的話,沒一個不佩服向樂山是個豪傑,也沒一個不罵張胡子是個沒天良的惡賊!
37 向樂山就托街鄰代雇了幾名腳夫,抬了樓上那些書籍;向樂山親手牽了張胡子,和那兩個夥計一同到長沙縣衙里。
38 縣官見是盜案,自然立刻升堂審問。張胡子無可抵賴,得招承了和林桂馥同謀。並說:「當時是二人同動手,把向曾賢從床上拖下來;殺死後,截成無數小塊,裝入一個大子里,投下江底。當夜停泊在一個小河汊里。打開皮箱一看,誰知盡是書籍,如是,當下悔也無及。林桂馥分了十二箱書,說是要回廣西,自駕著船走了。」我得了八箱書,也沒用處。
39 我也沒有兄弟,父母是早年亡過了;有個姑母住在易家灣。
40 和林桂馥拆夥後,就寄住在姑母家裡。因要生活,瞞著姑母作了一次賊,偷了幾件衣服,一百五十兩銀子,就到八角亭開點心店。劫來的八日皮箱也賣了;剩了這些沒用的書,零零碎碎的,也不知已燒掉了好多;留下來的,不過十分之一了。
41 「這也怪新討來的這個老婆,她說:這些晝留了有用處,問她甚麼用處,她說可以留給將來生下了兒子長大了的時候好讀。因此,就做一個破木櫥裝了,擱在樓上。那樓上是給小夥計睡的;從來沒別人上去,不知怎麼會發覺的?」
42 縣官教招房錄了供。就問那小夥計:怎的會把向樂山引到樓上去?
43 小夥計供說:「我這日早起,因烘老面,隨手從櫥裡帶了一本欄書下來,撕了好引火。
44 沒燒完的,就丟在門角落里。我在這裏,當了一年多的夥計,常是用爛書引火。近來討了老板娘,雖不教我再用,然間常燒幾本,老板娘就見了,也不說甚麼。我貪圖爛書容易燒著,每次烘老面,就拿一本。」這日我正將燒剩下來的,丟向門角落里,忽有一個道人,打門首走過;見我燒書,連忙說:罪過,罪過!彎腰拾起我丟下的書,看了一看:問道:「你燒書不怕罪過,難道你東家也由你嗎?」
45 「我說:「是東家教我燒的;有甚麼罪過?」
46 「道人又問:「你東家有多少書教你燒?怎麼有書要燒掉?」
47 「我說:「有好幾箱,特為收買了燒的。」
48 「道人笑著點頭問:「書都擱在那裡?」
49 「我說:「都擱在我睡的樓上。」道人還待問,我因有事走開了,道人也走了。
50 「過了兩個月,直到前日,道人複來店裡吃點心,吃了兩個饅頭;鴨走給我一吊大錢。
51 說我是個好人,窮得可憐!多給我些錢,好買件衣穿。我謝了道人收了。」昨日黃昏時候,道人又來店門首,把我招到外面說道:「我今夜要請一個朋友,到你這店裡吃點心。我此時給你二兩銀子。你做好一籠饅頭,參更後蒸著等候。你能等到那麼遲久麼?」我看有二兩銀子,昨日那道人又給了一吊;有甚麼不能等呢?即一口答應道:「無論要等甚麼時候都使得!我橫豎拚著一夜不睡就得了!」
52 「道人見我肯了,又拿出一兩銀子道:「再給你一兩銀子。我請的那朋友沒地方睡覺,在這裡吃過點心,就借你的床睡一覺。你若怕你東家罵,便不要對你東家說:睡一覺就走。
53 你真能拚著一夜就行了!」
54 「我兒道人的銀錢,這般松動:心想我是一個光身漢子,那裡怕人粘刮了我甚麼去?末帳都是老板的,也值不了幾文錢!不怕人偷了去;並且我把床讓給人睡,我自己仍可同燒飯的睡,更不必坐一夜。樂得多得一兩銀子,便也一口答應了。誰知道人引來的朋友就是這人!」說時指著向樂山。
55 縣官問向樂山:那道人是誰,向樂山將前昨兩夜,在嶽麓書院遇見道人時的情形說了。
56 縣官連連點頭嘆道:「誠能通神!至誠所感,仙佛自來相助!」
57 向樂山等到定了案,將張胡子處決了,才歸家報知向閔賢。向閔賢幾年來,因二弟慘死。
58 參弟出外尋仇,不知下落;心中終日悲痛。又加以連年荒歉,書生本來不善營運,家境便一日不如一日,越發憂思成疾!等到向樂山報了仇回家,同閔賢已是病在垂危了;聽說仇已報了,即含笑而逝。向樂山遭此情形,哀痛自不待說!料理了喪葬。幸得向曾賢娶妻得早,已生了一個兒子,這時已有五歲了,向閔賢的子,也有十來歲了。
59 向樂山因喜武藝,不肯娶妻;頻年在外飄流慣了,在家安身不住。惜在嶽麓山上,不曾問明師傅的住處,不好去那裡尋訪。忽然想起萬載的師傅羅新冀,已有幾年不見了;何不去探望探望?於是由家裡動身,到得羅新冀家裡,才知道羅新冀也已死去半年了!
60 向樂山跑到羅新冀墳上,痛哭了一場!也不再去羅家了。
61 獨自淒淒惶惶的,並無一定的方向行走。滿心想去廣西,尋找林桂馥;因不知道林桂馥是廣西那一道的人,又不是有名頭的人物;躊躇不好向那條路上去找。正打算且去廣西,仍裝作游學的,到處行走;或者機緣湊巧,也有狹路相逢的一日!卻因近來憂傷過度,酒也喝得大多了些;不料在萬載一家火里,生起病來!
62 像向樂山這樣年輕練武藝的人,不容易生病;一生病就不是輕微症候,人裡的主人,怕他死了麻煩,逼著要向樂山挨出門外去死。向樂山又是傷心,又是忿恨,也無法反抗,得勉強挨出火門;行不到兩箭路,就昏倒在草地上,不省人事了。
63 不知向樂山的性命如何?且待下回再說。
64 施評
65 冰盧主人評曰:作者寫向樂山傳,洋洋數萬言,敘述不厭細詳,蓋向樂山亦昆崙派之重要人物也。下回人解清揚傳,將敘智遠仙跡之前,先以笑道人事一引,則下文愈覺奇特。或病其誕,餘謂不如此,即不足當奇俠之稱也。
66 向樂山所遇道人,言語惝恍,行從詭秘,嶽麓山頭,夷猶杳渺,飄飄乎有遺世獨立之意。
67 作者雖未指明為誰,而讀者早知其為笑道人矣!嗚呼!世果有笑道人其人歟?餘為之執鞭,所忻慕焉。
68 平江不肖生  《江湖奇俠傳》  18-35回
URN: ctp:ws46894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