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七回老封君觀詩憶子 小公子得意回鄉

《第十七回老封君觀詩憶子 小公子得意回鄉》[View] [Edit] [History]

1
第十七回 老封君觀詩憶子 小公子得意回鄉
2
卻說邵卞嘉和樂与人匿跡於施宏德之家,春去夏來,秋還冬往,轉盼之間,過了十四年。到十五年春,正月初旬,李虛齋來望他,一見面便稱賀喜,說:「貧道夜視天象,奎光柄於紫微之間,應賢人得志之秋,僉壬消志之日,二公俱可以出頭矣。」當下就請他離了地窖,在廳上來坐。李虛齋對樂公道:「賢喬梓氣色煥發,秋間並有佳音,即今當往貴省一看家園,星夜作速進京,明公准於淮陰一路伺候綸音,今可即先北上,功名垂手可得。」賀道:「同邵卞老游吳越間,想這樣年紀,舉止中節,好學孜孜,但未識胸中如何,便欲試他一試。因是乍會,不好多講甚話,馮公略略問他家中之事。繼祖也只致謝馮公照拂之情。後又講些閒話自別。馮夫人進內去,相會霍夫人春暉。彼此盤桓半日方歸。次日馮公差人送個通家侍生的名帖來,請他便飯,就同他公子馮翊,出個題目,同試一試。卻是詞瀉江湘、氣吞鬥牛。馮公看了,大加稱賞。嗣後常請他去會課。
3
到得庚子年,霍繼祖是十五歲。其年是科舉年,遂得進學,儒士科舉。進場高中是十七名,馮翊中三十五名。赴過鹿鳴宴,回家拜見霍夫人,春暉喜之不勝。此時聞之大赦,可以回家,馮公親送公子進京會試,就一路送霍家家眷回籍。自潮至越,不上兩月已到嘉興府。霍夫人回到家裡,門閣不改,家業荒蕪。賴有霍公亲侄霍京祖掌管,不致十分零落,当下傳過了許多亲戚,不一時黃公夫婦玉娘間訪有二兄消息,冬盡春初,或者得晤明公子越地,也未可知。」遂選吉日施宏德設祖帳於郊外,痛飲一番,灑淚分別。樂公往福建,到家數日,便同樂志彬北上,同家小在維揚居住,打發公子入京援例進場。到十月中,已知志彬中了,自己遂授嘉興兵備道,竟領憑赴任不題卻說邵卞嘉同李虛齋下了船,一日來到京口,李虛齋叫卞嘉就京口巡防安置。卞嘉遂令家人陸懋,星夜往長安,探望家鄉如何光景,就進京打聽朝事何如。陸懋領命進京去了。那邵卞嘉同李齋公見風和日暖,遂乘船遊覽江山之勝。船到金山,見夕陽西下,新月東升,兩人遂登山投宿僧房。次日遍遊禪院,見一精舍,封固甚密,詢諸寺僧,虛白道:「此乃霍尚書停櫬在內。」卞嘉失驚問道:「是幾年寄頓在此?」虛白道:「是十四年[前],有位老夫人,同兩位小姐舟過此地。聞說是什麼降貶的家屬,要往廣東去,因此種,這間房寄頓此柩。不意一去數年,杳無音耗。可煞作怪,一向平安無事,近來兩三月間,裡面嘗聞吆喝之聲。傍晚有不怕事的,在門鏬裡張探,見有烏紗紅袍的官兒,在內侍從之人擁滿一堂。那人嚇壞了,回去大病一場。從此外面封固,等閑也不敢走到此屋左右。」卞嘉道:「這就是為我受累的霍道翁了,決要開門一看。」虛白道:「相公不是戲耍的,若沒甚緊要,不開也罷。」卞嘉笑道:「天大的事,有邵某在此,斷不遺累師父。」虛白無奈,只得取鑰匙交与卞嘉,自開門去了。卞嘉叫阿壽開了鎖,推門入去,見中間停着靈柩一張。小桌上供了靈位,寫着故兵部尚書道菴霍公神位,旁寫孝女春暉、甥文新奉祀。卞嘉看了先遜,李虛齋揖過,然後倒身下拜道:不意長安分袂,遂成隔世。皆邵某不才遺累知己。倘九泉有知,能無桐。」遂着阿壽渡江備辦祭筵。又見壁上有詩一首:
4
蟾宮獨步正佳秋,忽際春風改跡游。已撇椿萱魂欲斷,又虛琴瑟淚長流。
喜隨山佩乘東魯,憂接天恩下鳳州。萬縷愁情誰似也,一江寒水向東流。
5
卞嘉讀完了,想詩中之意隱隱是十州口氣,細看字跡,亦与十州無異,又看牌位的字,也似他筆跡。心中暗想:「這字明明是我大郎的手跡,難道他就在霍公處棲身不成。」少頃,阿壽挑了一桌祭筵,擺在霍公神位前。卞嘉三行拜奠,淚如雨下,焚帛之後,收了祭筵,即同虛齋享了,酸餘又送白金五兩与虛白為香燭之費,自回鎮江府不題。
6
卻說春暉小姐自文新去後,過了一年,小春已長成七歲。春暉命霍忠置辦一色書籍親自訓誨。才到十歲五經皆通,取名霍繼祖,春暉自教他作文。一十二歲,已是三場通透。一日,後門住的老園公走來對霍忠道:「霍老哥,俺家馮爺和夫人來望你家小相公、老夫人哩。」霍忠忙入內報与夫人及小主人知道。你道這馮公是誰?就是那都御史馮迪菴。他為邵卞嘉父子之事,盧杞把他同歐陽漸俱罷官而回。那年霍忠入城尋時,偶然問着他管園的周老,周老稟知馮公。馮公也知道霍公一体為着邵卞嘉之事,有心要炤顾他,恰好有幾間空房在那裡,所以一說便允了。霍夫人遷進去後,關斷中堂的內外,隔絕,從無見霍家內眷的面。馮公曉得霍家治家嚴肅,不好來動候,只常着人送些盤盒進來。這幾年來忽聞讀書之聲,通夜不絕,心中十分差泰,差人訪問,卻曉得是霍夫人外孫。令婿又不在家,聞說是霍小姐親自教子,一發奇異。故今日特來要認那好讀書的學生,因同夫人來候。霍夫人當下[讓]霍繼祖迎接馮公入來,作揖看座,晉接之儀,絲毫不失。馮公暗暗稱奇,坐定仔細把他一看,好個俊秀郎君,如玉碾的一般。又翠樓都同來探望。霍夫人命繼祖拜見姨公姨婆,黃公驚問道:「此位何人?」霍夫人在簾內答道:「是小女春暉之子。」黃公又問:「甥婿何人?」霍夫人道:「是長安解元邵十州。」黃公道:「何時做下這頭親事?」霍夫人道:「根由甚長,容日細陳。」黃公又問:「文新如何不見?」霍夫人道:「亦有緣故,總俟異日詳稟。」遂命繼祖在外相陪。這裡黃夫人和霍夫人相敘衷曲。玉娘翠樓與春暉相見,哭了一場,忙問文新何往。春暉扯玉娘到半邊去,將父親舟中配合到廣生子,及要尋親別去,至今不知下落,并小春僥倖得中,細述一遍。就喚繼祖進來拜見玉娘。繼祖朝上拜了四拜。春暉又命拜見翠樓,翠樓再三推遜:「沒有這理。」春暉正色道:「我今三人總是姊妹,我之子即姐姐之子,姐姐若不以我之子為子,將視其父為何人耶?」翠樓見春暉說這話,方受了兩禮,兩人把繼祖相了又相,見他狀貌與文新無異,不覺觀此思彼,掉下兩行珠淚,引得春暉也潸然淚下。霍夫人就請黃公陪馮公飲酒,留馮公一同住下。老姊妹兩人把[手]久別相敘,就把文新之事說明,黃夫人不勝駭異。
7
次日黃公先回去。過了五六日,馮公摧捉催促起身會試。霍繼祖拜辭祖母倂母親玉娘等。春暉把文新所作《雪梅三集》付與繼祖道:「这是你父親所作,你可帶往都中,一路訪問長安解元邵十州,便是你父親,兩耳有穿痕為記的。」
8
繼祖拜受了,自一路同馮公父子進京會試。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46958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