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五回馬玉嬌美人局騙癡兒 沈子金浪蕩身落圈套

《第十五回馬玉嬌美人局騙癡兒 沈子金浪蕩身落圈套》[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江南自古鬥妖嬈,無數煙花上翠翹。
3
百寶不辭妝舞帶,千金何惜買春宵。
4
海棠過雨胭脂冷,岸柳經風眉黛搖。
5
東去伯勞西去燕,玉人何處憶吹簫。
6
話說沈子金見了馬玉嬌,遂變了初心,又貪財負義,得了胡員外千金,把銀瓶哄上胡喜大船,說去別馬玉嬌,卻使玉嬌從後艙上了自己浪船,一篙點開,順風南去。也不管銀瓶死活,捧著玉嬌船上作樂,早已備下完親喜酒。那櫻桃不解其意,還想是銀瓶在胡員外船上,一定後面趕來。又只見馬玉嬌坐著要茶要酒,不似生客,叫了幾聲櫻桃,便奴才長、奴長短罵起來,似家主婆管家的光景,好不疑惑。聽了半日,見他二人相偎相抱,說是兩下換了,那櫻桃纔知道:楊花風送無歸處,燕子巢空少主人。大叫一聲,也不斟酒,也不煎茶,倒在船艙裏哭。有《山坡羊》為證:
7
癡心冤家,一場好笑。大睜著兩眼往火坑裡就跳。實指望,說誓拈香,同生同死;誰承望,負義絕情,把恩將仇報。嬌的的身子,空貼戀了幾遭;沉甸甸的金銀,乾送了他幾包。轉葫蘆子心腸,誰知道口甜心苦;蜜甜般舌頭,藏著殺人的毒藥。蹊蹺,纔見了新人,把舊人丟了。聽著,只怕那舊人丟了;聽著,人還要遭著。
8
那沈子金纔方發興,要與馬玉嬌盡歡,叫著櫻桃不應,又被玉嬌激了兩句道:「你家的奴才,也沒見這樣大的!」子金跑到後艙扯出來,一頓拳頭,打得可憐。沒奈何,艄公叫個後生送酒來,兩人勉強成歡。
9
一夜順風,直過了瓜州,泊金山之下。沈子金從不曾見金山光景,但見:
10
長江萬里,天風浩蕩接青霄;高塔九重,海日蒼茫開翠壁。突兀是佛頭,一片粉墻籠竹樹;周圍如螺髻,千金家碧出煙波。江間隱現,遙聽兩岸鍾聲;石勢參差,彷彿中流樹影。郭璞墓前碑不沒,伍胥關上月常圓。
11
子金觀之不盡,正要上岸一遊。艄公說妙高臺中冷泉許多妙處。恰好有一個浪船,先在岸邊,繫在寺門右邊松根之上。內有少婦二人,不上十八九歲,豔妝對坐,在船上圍棋,見了子金,偷目掩口而笑,全不迴避。子金舊病又發。上得岸來,有一少年,領著一個家僮,早在寺門立地,深深一躬,問:「老兄要上金山?畢竟是有趣的,可以同往。」子金喜之不盡,攜手而行。早有僧人接住,讓到經樓後面一座方丈,甚是精潔,經卷繩牀,古爐名畫,清雅異常。方纔坐下,就是泡的一盞岕茶,隨後便是小菜十香豉,斟上三白泉酒,入口異香撲鼻。早已辦齋留飯,齊整非常。
12
子金一看少年,生得眉清目秀,齒白唇紅,不上二十一二歲,戴一頂片玉羅巾,紗袍朱履,一團和氣。子金見了,好似同胞模樣,十分親熱。子金忙問:「仁兄貴姓尊表,鄉貫何處?」少年便道:「小弟姓吳名友,字虛舟,本府京口居住。家君是前朝蔡太師門生,官至開封府尹,止生小弟一人。因好頑耍,略曉些音律,以此教了這一班女戲,費了萬金。每日只與江湖上朋友飲酒做戲,傾家結客。小弟又性好揮霍,一時性發,就是千金一擲而盡。這些心愛的家樂們,常常贈與朋友;一邊贈人,一邊又去揚州買幾個瘦馬來頂補缺,不消半年,還教唱的一樣。以此人起小弟一個渾名,叫做吳呆子,又號做撒漫公子。小弟其實不呆,看這些金銀美色,不過是供我們行樂的,何必認作己有的物件!今日船上兩個女子,是妝正旦、小旦的,兄如有興,可呼來侑酒。這僧房中不便,咱將氈移在妙高臺上,使他酒家送上酒肴來。看這江天一色,萬里風帆,到是助興。」說到妙處,把個沈子金弄得心麻,暗中尋思:「我小沈一路風光,好不助興得緊!這兩個美人,又有幾分意了。看這個憨公子,比胡員外又是傻的,休說是白白送人,如肯再換,就貼上這馬玉嬌。我情願捨一得二。」口中不言,心裏喜的沒縫。
13
那寺門前酒家,早已移上席來,擺在妙高台上。四面窗開,江流在底,望見焦山北面,江南一帶,城郭煙雲,往來舟楫,真是畫圖,看之不盡。吳公子斟上一杯,送在子金面前,方纔問:「仁兄姓字?下次好約到寒家,住一年半載,結個生死之交,也不枉了今日相遇。」子金答道:「小弟姓沈,賤字子金,汴梁人氏。因到鎮江訪親,不期今日相遇。容小弟明日登門奉謝。」說的入港,家僮斟酒數巡。那酒家上來送酒,問道:「今日是那位相公作主,小人好送上來。」吳公子便道:「有好酒好菜、鮮魚筍雞,只管添換,便要精緻些。」言未盡,腰間掀起紅綾月荅膊來,拿出一個錦幅解開,吳公子取了一錠銀子,約五兩重,丟在酒保面前,說:「拿去,總算賬罷。」酒保欣然去了。子金見他慷慨義氣,甚不過意:「小弟也有一小舟在此,自該作主,如何敢先取擾?這等,小弟明日回敬罷。」飲得半酣,那吳公子又向水紅襯衣腰下取出一枝紫竹簫來,品出那穿雲裂石之聲。那個小後生腰間取出檀板,和著簫聲,唱一套《念奴嬌》:
14
江海狂遊,二十年,再問廣陵花柳。邗水吳山明月裏,忍向東風回首。嬌鳥啼春,名花籠玉,微露纖纖手。朱闌綠水,是處有人消受。
15
那知潘岳頭白,沈郎腰減,歸興濃如酒。歌舞樓台人散後,城上時聞刁斗。北城胡笳,南生烽火,非復江都舊。庾樓如昨,人在樓中知否?
16
不一時,酒保添換新席,八碗大菜,各人面前換個大盃。纔飲到熱處,那僧人又送上中冷泉的新茶,領著個白淨沙彌,一個雕漆盤、四個雪靛盤、雕磁盃,俱是奇窯新款。二人讓僧同坐。茶畢,斟上酒來,那僧也不謙讓,就橫頭坐下,看他兩人發興豁拳,將茶杯酌滿。沈子金連贏了吳公子兩拳,吳公子稱獎道:「兄這拳高得狠,小弟全伸不得手,待小弟吃乾這兩盃再豁。」子金卻要與僧人豁拳。這僧人號月江,原是篾片出身,住在金山前院。因見這子金和吳公子俱是少年,在妙高臺飲酒,想來幫閑助興。
17
沈子金連贏了兩拳,吃得高興,見吳公子吹的好簫,即忙取過來細看,誇道:「好簫!」吹了一套《楚江秋》,甚是清亮,飄渺之聲透出雲霄,引得這吳公子船上美人,在山下吹笛管相和,真是鸞鳳和鳴。子金誇之不盡。吳公子便道:「這兩個家樂是上年揚州使了五百兩銀子買來的,學了這一年,纔略開得口。家下還有一樣的八名,和他們打十番鼓兒,倒也好聽。因有一個相知金員外,十分愛那正生,小弟即時送他了,至今還少一人頂補。老兄如不嫌他們的丑,叫他們上來侑酒;若十分愛他,就是相贈也不難。」這月江和尚兩個涎眼睛,如餓鷹相似,恨不得兩個美人上的山來煖煖眼兒,在傍攛掇著說:「吳公子,這纔是高人!」子金心裡十分指望,卻口裏謙道:「初會取擾,已是過情,如何敢勞盛使們趨走?只是這個笛和管子,吹得十分妙,和簫合起來,到也有趣。」吳公子便叫那小後生道:「你快下去,叫他兩個上亭子來,一應笛管連提琴都取上來。」那後生纔待要走,月江道:「天色晚了,這亭子上不便點燈,到是小僧房茶水便,不如移席面,到了小僧樓上去好些。」吳公子道:「極妙。」即便起身,隨月江過了半山堂,往塔前來。那小後生飛也似下山去了。吳公子也囑付快些上來,怕夜晚了,山上不好行走。後生去訖。
18
子金和吳公子攜手相扶,扳肩而行。到了禪堂,月江忙叫徒弟取水來淨了手。吳公子便問子金道:「兄如不棄小弟愚拙,情願八拜為兄,與兄生死之交,明日接到舍下,同住幾時。」月江在傍道:「從來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爺們天生的如親兄弟一般,就是主盟。」子金大喜,問了年庚,子金長吳公子一歲,就分左右,向佛前拈香八拜,又和月江也拜了。大家起來,進了方丈上的望江樓,小沙彌點上燭來。又是新茶,擺上素食滿桌,都是異品,十分有味。茶罷,纔是酒來。月江取出些下酒之物,件件稀奇。
19
吳公子要與子金對棋,月江取出一付棋子棋盤來,燈下對著。公子說:「一個一兩,就是明日的東道,現賬算還,再吃酒一大盃。」子金棋原不高,輸了四子。吳公子讓了先,又對下一盤,卻是公子輸了十一個,准了四子,還欠七子,又該公子的東道,即忙斟上:「該七大盃酒!」吳公子一飲而盡,又斟上兩盃,煩子金、月江賜陪,十分豪爽。這時候有二更天氣,江中煙霧不明。等了許久,全不見後生和二女子到,吳公子十分焦躁,罵這些人無用。月江道:「只怕不曉得這裡,又錯走到山頂上,倒繞了許多路,少不得還走到這裏來。」忙叫沙彌取個燈籠兒去接。一個沙彌取了個燈籠,是油紙糊著,上寫「月江」二字,飛也似去了。
20
這裏又斟上一大盃,送在沈子金面前,要他行令。取了一個龍泉窯豆青骰盆來,擺著六個紅綠象牙骰子。子金取在手裏,只管滾骰,卻不記得個好令。叫吳公子行令,又決不肯,讓了一回。月江道:「我有一個好令,是雙生趕茶船會蘇卿的故事,用四個骰子。那蘇卿是個美人,算一個紅四,雙生是個才子,算一個(綠)六。兩人對擲,有了四六,便算趕上了;湊成多少點數,如沒有紅綠,也是一杯;有了趕不上點數,也是輸;只要趕上數,纔罷了。」子金和吳公子對擲,吳公子擲了一個四、一個六,又是一對五,共算二十點。子金連擲了三色,先有了四,沒有六,罰一盃;又一擲,有六沒四,又罰一杯;第三擲有了四、六,卻是一個二、一個三,正湊成十五點,比吳公子少了五點,算趕不上,連輸了五杯。又擲一回,到底趕不上,吃了十餘杯。
21
天有三鼓,那後生全不見到,吳公子大怒,發燥道:「這些奴才們,船上不知乾的是甚麼勾當!待小弟自己下山去叫他。」忙叫沙彌又點一個燈籠,苦留不住,下山去了。公子去後,月江與子金對擲,到底趕不上,月江也輸了幾盃。
22
天將三鼓後,燭換了三枝,只聞得江口南風大作,那江濤之聲,振得山下石根如戰鼓相似。月落江心,滿天黑霧,子金憑樓一望:「夜深又不能回船,如何是好?」月江便道:「這山有兩條路,一路通到山頂,一路直到寺前,多是去的人不知路徑,如何小沙彌也不回來?待我下樓去,再使一人點著亮子接他。」說畢,月江也下樓去了。只落得子金一人,孤孤淒悽,在樓上乘醉而臥。忽然一陣異風飄來,卻是櫻桃來喚起子金道:「俺姐姐來了。」子金醉眼矇矓,只見銀瓶走到面前,把子金拍了一把道:「冤家,你閃得我好苦也!指望和你同生同死,背井離鄉,一路南來,誰想你被胡員外賺哄,把他的賊船換了我去,又要謀害你的性命。今在上帝告了冤狀,把他問成凌遲處死。我還了你的欠債,托生男子去了。今日趕來,送你過江,不久金兵到了。我的冤家,你有家難奔,誰是你的親人!」說畢,抱頭而哭,推了一把,子金醒來,纔知是夢。看見桌上燭已將殘,聽見隔岸雞聲報曉,忙叫方丈裏沙彌,通沒一人答應,只落得一枝好蕭。
23
子金下樓來,只見旁一小門,關著不開。天已將明,子金叫了半日,有一老僧出來問道:「那裏的香客?起的好早。」子金把月江請他登樓飲酒,同吳公子下船去接美人的話,說了一遍。老僧全然不省,說道:「這個樓接得官客的去處,先一日,有個僧人定下請客,給了五錢銀子。我們不知甚麼人,只聽得樓上吃酒,我們不管這些閒事。」說畢,關上門去了。子金好生疑惑,只得從舊路而回。「江上大霧,又不知船上馬玉嬌和櫻桃這一夜如何盼我,那曉得我和朋友在樓上耍了一夜。或者吳公子和月江都在他船上,見天明了,不肯上金山來?今日他輸了七兩銀子東道,少不得還樂這一日。再過江去訪他,定然有些妙處。」一面想著,一面走下山來。走到山門前,那裡有只船影兒?唬了一驚,疾忙走過江口山岸的去處,自己船也沒了。那江上風濤大起,黑霧迷漫,石勢橫空,飛濤捲雪。沈子金獨立岸邊,好一似:
24
風飄斷絮,水泛浮萍。孤零零喪偶鴛鴦,冷清清失群孤雁。金屋屏空,往事已成幻夢;玉簫聲斷,不知何處秦樓。煙花化作空花,欲海總成若海。錦簇花攢,說巧嘴的朱門蕩子;酒闌人散,吃蒙汗藥的白面憨哥。翻巧弄拙,依舊赤手空拳;財散人離,只為負心忘義。水裏得來水裡去,被人欺處為欺人。
25
原來,胡喜換船時,就把自己慣走水的賊,換上鎮江去,要水裡謀害,殺沈子金的性命,依舊把馬玉嬌和櫻桃、金珠寶玩,全全得了回來。先使一班梨園,叫著兩個妓女,妝成吳公子和僧人,接引他入港。哄他醉了,要吃板刀面,拋在江心,粽子樣去祭屈大夫的。誰想天憐這沈子金,原是索銀鈕絲債的,不叫他死,只把他這些浮財了賬,還他一個精光棍罷了。因子金與假公子山上吃酒,到還騙得一場大醉,一夢醒來,做了個瓦虛舟失。落得個子金在岸上,走來走去,一似尋針的模樣。那江船上客人看見子金道:「這個人真是有趣,到像得了山水真景,苦吟敲句的光景。又不知是等甚親眷,這等守株待免,望眼將穿,可不作怪!」那知道馬玉嬌和艄公約就,在今夜裡害他性命,後因他金山飲酒,入夜不回,才將船連夜放開,把櫻桃家事寶玩古董,一船載回。正是:拋得明月為鉤鉺,留得長江與客囊。但不知子金後來作何結果,胡員外何等快樂,正是:
26
以翼鳥被風吹散,胡巢不定幾時歸;
27
合歡花冒雨殘摧,別院未知誰是主。
28
且聽下回分散。
URN: ctp:ws47022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