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一回因美人留下一命 借題目激起三軍

《第四十一回因美人留下一命 借題目激起三軍》[View] [Edit] [History]

1 第四十一回 因美人留下一命 借題目激起三軍
2 卻說秋士在斗室中系著,回顧室中,苦的是只有一只凳子,卻離著自己很遠,身子給繩索牽住了,沒法挪他過來,不然早已打著坐,寧神入定去了。看看天黑下來了,肚子覺得有些餓,忽見兩個武士推進門來,向鐵欞上解下繩來,牽著喊一聲:「走罷。」秋士無可無不可的隨著他們便走,早知道是要去見那話兒哩。
3 轉彎抹角,到了個侍從如雲、燈火掩映的地方,見中間坐著個人。那臉子毛茸茸的,活像只山貓,高踞在上頭,冷笑向著自己道:「你便是柳秋士麼?可是聽人家說本邸愛延秀才,所以也來嘗試麼?哈哈,本邸正少一個秀才頭顱,做妄干執政的榜樣!同你說明白了,教你死了也有個下落。」說著,眼看著兩旁武士道:「拉下去,就在轅門外砍了罷。」
4 秋士道:「慢來慢來,我還有封信在這兒,交了出來,再去吃刀不遲。」說著,從袋裡摸出那封桐仙的信來,向八王前面一送,轉過身去說:「現在盡你們拖下去哩。」八王一見這封信,忙喊住了,就燈下拆開這封信來一看,不覺喚了聲:「慚愧。」
5 你道那信上說的是甚麼?他說:「自殿下去後,便有額駙昆玉來,說殿下在北京時,沒法來廝近,如今出京了,要通個殷勤,把奴娶回去哩。奴將他罵得個沒臉再挨著,氣狠狠的出去了。從這天起,門上便有幾個不三不四的來窺伺著。後來索性連步軍校尉都來哩。說殿下外結窮寇,內聯朝貴,把奴家做了個傳遞消息的機關。所以那些步兵校尉才來搜索。幸沒搜出甚麼來。只千鈞之下,難有完卵。桐仙此身,已為殿下所有,還望設法救拔柳秀才。古之昆倉,邏騎四面中,非彼不能致此信於殿下也。」
6 你道八王看了如何不氣!登時喚將柳先生縛松了。秋士回首道:「殿下怎用不著秀才頭顱了?」八王笑道:「你這秀才便可恕,坐了說罷。」秋士真個坐了,卻一聲也不言語。八王問桐仙:「怎樣了?」秋士將眼向四面一望道:「殿下問桐仙麼,容某思之。」八王吩咐撤去肴核,喝退從者,登時一場狂風暴雨,變成嫩日朝雲。秋士心裡兀自暗暗好笑。
7 八王這才重問秋士。秋士嘆道:「桐仙吧,這向天簡直是以淚洗面呢。」八王著急道:「誰問你桐仙來?北京怎的會發生出這謠言來?誰教這些校尉去搜索桐仙的?誰說桐仙是做本邸通信的?快把這些事說罷。」秋士沉吟道:「僕為桐仙通信而來,信到了,僕的事情便完了。至於廟謨所運,廷議所在,則軍國之事,非僕之所敢言也。」八王見他神情肅穆,迥異那叩馬進策的書生,知道是個沒本領的忠厚人,放心托膽的問道:「你把那些知道的事說給本邸聽也完了。」秋士局促不安道:「僕是何等人?敢將道聽途說的事說給殿下。咳!人生朝露耳,知己之感,豈功名富貴中所有。還是吾安吾素的好。」八王聽了,覺得平空提起了許多心事來,越發要問。秋士才嘆然道:「別的倒沒聽見甚麼,只聽說額附昆玉,不日有來代殿下的謠傳呢。」八王聽了這句「霍」的立起身來,咬牙切齒道:「吾徂東山,滔滔不歸,周公旦原悔有當初一著呢。」秋士聽了,狀若很局促樣子道:「殿下雷霆萬鈞,愚昧下生,原不應把這句話說給殿下聽,如今還是放僕早些走罷。」八王冷笑一聲,喊聲:「來呀!」早有許多橫刀佩劍的走將上來。
8 八王吩咐道:「好好請這位柳先生到耳房中安歇了,明天送他出營去。」一面又傳喊中軍進來。秋士想:在耳房裡安歇麼,今天有新聞聽哩,便恭恭敬敬謝了八王,走進了耳房。送出了護弁,吹息了燈火,放輕了腳步,立在壁後一聲不出的聽。只聽得旗牌來了,八王吩咐完了,那些護弁紛紛散了。八王恨恨地進去睡了。才摸上床去,坐候著天亮,整整的盤算了一夜,便這一夜盤算中,早定了一個月前後的計較。等到計較定了,呵欠一聲,早將東天喊白了,便有個人進來說:「柳先生好早!王爺說從今天起,有重要軍務,不與外客接見,教某來送先生出去。有一位甚麼桐仙姑娘的,王爺說請先生好歹招呼著,將來總不負盛意呢。」秋士唯唯諾諾了幾聲,隨著他出去。看離行轅遠了,才彎著腰笑道:「好個楊春華!你如今該還去哩。」
9 不多幾日,三邊巡帥轅門前,忽然鈴聲響處,一騎馬直衝過來,馬上那個人,氣急敗壞的將兩腿一夾,那馬便直進轅門。許多兵士吆喝著禁止。哪裡由得他們,馬已跑上大堂。但見他到號鼓前,抽出鼓棍來,狠命擊著,直如新出地的春雷。鼓聲沒住,早已「啊呀」一聲,從馬上跌下來,動也不動了。兵士忙帶住了馬,見那人盡自在地上喘氣,問他姓名時,哪裡說得出,只將手指著馬。裡邊早已有人聽見,報告五兒。五兒不待外邊通報,蓮步如飛的趕了出來。一見那人是楊春華,不覺花容立變,急教人扶進去,便五六個人來扶起他來,送到裡邊。忙了一陣,才安置在床上了。結兒見了險些喚將出來,卻給五兒盯了一眼,才呆呆地看著。一回人漸散了,五兒正自端盞順氣湯送上來。
10 春華忽開眉一笑道:「不要緊,這是假裝出來的呢。如今布置已妥,你只須依我說話,如此如此,包管不出三日,便可舉師西向呢。」五兒這才心上放下一塊大石,問:「怎的便布置妥貼了。」春華便說如何起意要離間八王,如何進京後探得桐仙是八王第一個得意外寵,如何改稱柳秋士,如何欺桐仙不識字,替他寫了封信,如何見了八王,如何說昆玉要代他將兵。五兒恭恭敬敬的聽著。春華接著道:「我原連走了兩夜,只那裡便會暈去。只因以前都是掩出掩進的,如今卻要上場了,所以故意馳馬擊鼓,裝成事出非常的樣子。他們現在已明白我是姓馬哩。你快布置著,便今晚依我說話做罷。」五兒答應了,便吩咐外邊,本晚戌刻請所部五統領進轅議事。一面春華已安然起立,幫五兒預備著許多文告。
11 晚飯過了,五兒便在三邊巡帥辦事處,秉燭開門而待。不多一刻,五個統領約著來了。五兒朗朗道:「今天有事同各位商議。這不是帳下,盡管坐著說話罷。」五統領喏喏坐了。五兒嘆口氣道:「先將軍受北門鎖鑰之寄,原欲奮身絕塞,為國家蕩定邊禍,為各位封侯薦士,不幸暴病死了。本代帥一介女子,屢表請別選賢能,代領此軍,總不見廷旨下來。如今才知陛下惑於奸慝,說本代帥與各位逗留不進,要檻車赴刑部聽審呢。」五統領聽著,面色漸漸變了。五兒接著道:「奴原因先將軍卒亡,為朝廷威信計,不得不免任斯難。要不是有這顆印在手裡,早已隨先將軍於地下。如今朝廷既有來代的人,奴不難以一死自脫,只各位從行伍偏裨,身經百戰,才到了這個地步,如今檻車西去,以後如錦前程,不是等於烏有麼?奴一身不足惜,所以特地請各位來,問有甚麼自保良謀。」說到這兒,五個統領一齊立起身來道:「朝廷既不要我們,我們的生死,一惟座下是聽。」五兒道:「這不是頑的事,你們是先將軍的部下,奴不過是個暫代斯席的罷了,卻不敢在這生死關頭,替各位作主。」五統領握拳透爪道:「我們情願生死隨著座下,管他是朝廷不是朝廷,能生我們的,便是我們的主人呢。」五兒嘆道:「難得你們肯誓同生死。今天那位騎馬闖進來的,原是本代帥的母舅,他是現任的中書,見閣中有了拿問我們的朱諭,丟了官出來報信,教我們趕速預備的呢。他也是個有文有武的人,本帥替你們介紹了罷。」
12 說著,吩咐請馬爺。不多一刻,那位假裝中書,已神情開朗的走了進來。五統領像有人在身後推著一般,一齊立了起來。春華含笑點了點頭說:「才墜了馬,恕不作揖罷。」說著,洋洋坐下,覬著五兒道:「這五位大約都有勇知方的了,這事議有頭緒麼?」五兒道:「大計已定了,只沒有定怎樣的對付呢。」春華將長眉一軒,慨然道:「在理我原沒干涉這事的分兒,只私交公誼,兩未可憩然置而不顧,所以把官丟了,來給你們知道。古人說『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今日便是應毅然決斷的時候哩。」五統領推坐起立道:「末將等原是中國人子孫,只因惑於利祿,不惜犬反噬以事之。如今恩斷義絕,良心發現了,所不與吉夫人同生死禍福者,搬下這頭顱來,做三牲祭祖宗去。」春華見他們這樣,向五兒看了一眼。五兒便勃然起立道:「諸位主意既完了,明日到帳前聽令罷。」五統領歡然答應,辭著出去了。
13 一到明日,點將鼓一起,五兒早婀娜翩翩的坐在堂上,受了參,便花容一變,勃然起立道:「你們還記得祖宗父母是那一國的子民麼?京東一帶,有名的是游俠之鄉,卻戴著頂纓帽,向國仇磕頭稱臣,舊時志氣,試問在那裡?」眾人聽了,肅然動容,堂上堂下,一點聲息也沒有。五統領早撫劍怒目,活現出一天殺氣來。五兒接著道:「如今朝廷說我們逗留不進,要將將領治罪,兵士遣散。奴雖是代先將軍的,責任所在,不敢避死,所以特地聚集在這兒,說個明白。你們自當你們的兵,奴一個人聽他要殺要剮去完了。」五統領早齊聲向外道:「夫人為我們的事要去受犬羊的殺剮,你們聽見麼?」外邊轟雷似的一聲道:「待我們死完了,再由著夫人去。要有一個不死,便不放夫人去。」五兒道:「你們不放本代帥去,本帥只有個自盡哩。」五統領又齊聲向外道:「你們不放夫人去,夫人說要自盡哩。」外邊又轟雷似的一聲道:「待我們一個個都自盡了,再讓夫人自盡。要是有一個的繩子斷了,刀口折了,便不放夫人自盡哩。」五兒嘆道:「依你們的意思,便怎樣呢?」眾人道:「殺上京去,把一窩兒豬狗殺完了,去祭莊烈皇帝。除了這法,別的沒有了。」
14 五兒沉吟了一回,忽然厲聲道:「沒法且聽你這一遭,只開兵起義,要祭禮的,誰情願搬下個頭來,充個祭禮。」說完,早有個人挺身出來道:「請夫人便將我殺了罷。」五兒歡然道:「有了一個了。這裡有五統領,每統領開兵,須次還有四個呢。」說沒完,下邊連聲道:「有有。」竟走上十幾個人來。五兒不覺心滿意足道:「各位下去罷。本代帥要傳令哩。」因令左軍統領改充先鋒隊,便今夜起程,揚言說受八王密令,拱衛京師,令右軍統領分守京東各要口;令前軍統領充後隊,兼辦運餉轉粟的事務;再令後軍統領為第二隊,到明日出發。自己便留著中軍並護兵隨著自己同第二隊一齊鼓行而西。楊春華便深拱高據,在中軍帳裏,指揮一切。京東一帶,聽說受八王密令,去拱衛京師的雖也有些疑惑,便這疑惑里,不敢冒昧阻擋,由他浩浩蕩蕩的過去了。不上兩日,早已到了離京五十里的夢神廟地方。那時京裡早已亂糟糟的,西安將軍報稱省城盜發,正在巷戰,火乞派兵。江寧將軍報說松江民團,勾通海外群盜,已搶進江口,蘇常危在旦夕。應天都統又報說,紅石山餘寇猝發,已抄攻錦州。
15 正是:河山一夕傳烽火,風起雲從指顧間。
URN: ctp:ws4706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