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八回半老佳人學密約 雙盲才子赴幽期

《第二十八回半老佳人學密約 雙盲才子赴幽期》[View] [Edit] [History]

1
色如老女色何觀,情到盲兒情亦闌。
2
強解風流時世輩,盲兒老女可同看。
3
卻說香兒房內,除綠雲、紅雨、彩蕭、芊芊、貝錦外,還有上宿的兩人:一個是車載之母,一個是李名之妻。李名死後,康夫人就令在裏面居住。只有個姪兒,李寡婦常去看望。這寡婦年近五十,容顏雖老,而態度猶存。常見耿朗、香兒恩愛纏綿,就打動他兒女心情。至耐不過時,便用角先生頂缸。這日正值八月十六日,耿朗從東角門走出。宿酒未消,倦容滿面,寡婦撞見,因想到昨夜在二娘房裏酒後之色,不知如何暢滿,便立在角門邊胡想。誰知夢卿直坐了一夜,早間耿朗醒來,記得昨夜嘔吐,而衾褥鮮好,並無一些污染。夢卿往東裏屋梳妝去時,耿朗下牀,偶立在北邊牀前,聞得有些酒氣。揭起褥子一看,下面迭著件蔥綠新繡夾衫,一條項帕,俱是吐污了的。
4
北套間內,又捲著一副衾褥,亦是一派酒氣,心內大覺不安。走到外間屋裏,坐在牀上。夢卿走來,耿朗只恐又有諫勸言語。不想夢卿連昨夜一字不提,只顧問茶問水。原來耿朗妻室既是五房,而情形亦不一般。若遇耿朗有過,雲屏是在勸不勸之間。
5
愛娘雖亦常勸,但加上些耍笑,又象不甚勸的光景。香兒彩雲全不知勸。惟有夢卿,事事皆勸,以此耿朗又愛聽又怕聽。然夢卿亦漸次覺得,故自此不再勸了。當時耿朗梳沐已畢,呷了些醋筍湯,看過康夫人,復到夢卿屋裏倚枕而臥。雲屏、愛娘、香兒、彩雲一齊走來,坐了半晌,飯後方散。香兒回到屋裡,李寡婦迎著道:「大爺今日病酒,聽說昨日吐了半夜,二娘房內的都不曾合眼。」香兒咧一咧嘴,道:「我不信!二娘臉上為何全無倦意?且是紅白得好看。」李寡婦聽了,便低低道:「連春大姐亦有些發福。」香兒道:「人走時運馬走膘,時運既來,安得不好?」李寡婦道:「不但他一個,連上宿的眾媽媽、梁嫂子,亦都有起色。」香兒笑道:「一人有福,託帶滿屋。你既愛慕,何不換了過去?」李寡婦道:「哎呀!奶奶是何樣侍我,我敢壞了良心?除非象彩艾、彩蕭那一種無志氣的,纔有那朝秦暮楚的想頭。」香兒道:「這山望著那山高,有要去的,便隨他去。」李寡婦道:「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男子們性情那個是拿得定的?」香兒笑而不語。李寡婦又大聲道:「奴婢要告幾日假,去看看姪兒,又恐奶奶屋內少人。」
6
香兒道:「但去不妨,只不可貪戀著野孤老多遲日子。」于是李寡婦于十七日便去看姪兒。住了兩日,姪兒出外,姪婦歸寧,李寡婦遂替看家。午間小解登東,聽得牆外亦有溲溺聲音,腳登牆磚望外看時,卻是個失目男子,立著小解。其物壯大,偉然可喜。目觸心動,勃然興作。回至屋裏,正無聊賴,忽聽街上三絃聲,急隔門張望,那算命先生正是小解男子。一時情迷,便託算命,將瞎子喚入屋內坐下。那瞎子問明八字,推算一番,無過說些月令平常,小人不足的套話。算畢,李寡婦送一杯茶來。瞎子接茶,正摸著寡婦的手,滑軟不干。再察口音,就知年齒亦不甚老。茶畢,寡婦給與命禮錢文,卻落了兩個在地下。瞎子彎腰亂摸,東一把,西一把,正摸著寡婦的腳,纖細堪足一捻。
7
寡婦反笑道:「好先生,看我家無人,竟敢調戲。」瞎子見如此光景,乃挑道:「小子雙瞎,不知迴避,該死該死!還求娘子施恩,有登東處,借重片時。」寡婦又惱道:「好先生,望婦人家說這些事,益發沒了道理!」因走至瞎子背後,揪住衣領要打。瞎子順勢一仰,將寡婦撞了一交。寡婦力微,手足亂動,兩條大腿,正夾著瞎子脖項,落了頭巾。瞎子用力一挺,恰好撞著李寡婦小肚,又好笑,又好痛,因道:「先生起來,這是甚麼樣子!」瞎子聽得,益發在寡婦身上亂滾,只道夾壞了脖項,弄得寡婦鬢髮、鈕扣、裙帶、弓鞋,大半散落,周身俱被摸索。及至乘便立起,瞎子還在地上摸頭巾。寡婦向後一閃,不防被矮凳一絆,兩足朝天,一背向地。瞎子摸至凳旁,撞著軟屁,即騰身而上,正好合了格式。寡婦因央道:「先生起來,有話商議。」瞎子又象耳聾,寡婦用力推開,還沾了滿褲襠穢物。因道:「彼此有情,何必心急!且大晴白日,開門張戶,萬一有人撞見,如何措處?」瞎子道:「是,是。但小子自幼從無嘗此滋味,求娘子可憐則個!」寡婦道:「你走百家門,大街小巷,豈有不知?物理人情,豈有不曉?約你今晚起更後來,人不知,鬼不覺,可享終宵之樂。且定個後會之策,豈不更好?」瞎子大喜,連連應允,急急整理衣巾、三絃、明杖,臨行約下咳嗽為號,又抱住李寡婦,沒好沒歹親了幾個嘴,方一步步走去,李寡婦目送一程。
8
到得晚間,收拾衾褥,洗沐下體,長在門縫中張望。起更多時,尚不見來。因恨道:「瞎業障!終不濟事。早知如此,到不如白日任他弄了」。又轉道:「或是路遠也未可知。」等了一會,已交二鼓,便蹲在地下。忽然抬頭,瞎子已在面前。
9
纔待怪他來遲,突地往後倒仰,一跌驚醒,卻是一夢。是一個大黑貓從身下鑽去。立起身來,聽了聽街上,業經三更,又急又氣,又憐又罵。欲要去睡,且又難捨。原來那瞎子回到寓所,晚飯之後,託付同伴換上衣服,拄著明杖,走至大街,已是掌燈時候。人馬喧雜,被西瓜皮滑了一個筋斗,將頭巾跌落。急切尋不著,只得露著頭,尋那走熟的便路小巷而行。又錯走在泥裡,將一支鞋陷了進去,撈摸不著,又只得光了一支腳,一步步漫走。誰知以南作北,以東作西,白走了許久,將近二更,路旁惡狗攔道,瞎子用明杖去打,反被狗將明杖咬奪了去。瞎子急得亂嚷,比及街坊上人出來指明路逕,已是二鼓。又無明杖,不敢快走,七曲八折,剛然穿到大街,又被一家醉漢撞了一個仰面朝天。
10
瞎子受了一肚悶氣,又被這一撞,就要借端訛詐,便兩手捧了小肚,大罵道:「誰家賊根畜生,奪去鞋帽,還踢命根,金吾衛都不拿人!」那漢被訛,酒怒大發,迎面一掌,瞎子便倒。那漢亂打,將衣服扯得粉碎。前番踢命根是假話,今番踢命根是真情矣。瞎子昏臥於地,醉漢一溜煙從小巷中走脫。及至蘇醒轉來,漏聲已交三鼓。是時金風作冷,玉露生寒。帶劍詰奸者連類而至,擊柝警夜者結伴而來,便要拿瞎子犯夜。瞎子哭訴前情,一齊笑道:「你既作生意,豈不知這條路是走不得的?這條路自元末以來,乃奸人惡鬼出沒之場,我們還成群打伙的來往,你一個瞽目之人,如何走得?不傷性命,就是萬幸矣。跟我們來,且在鋪房中息宿,明日回家,免得犯禁。」
11
瞎子無奈,只得依允,咬牙忍痛而行,時已四更了。再說李寡婦在門前守至五更,不見他來,只得進了屋子。瞽先生既不可得,少不的又要借重那角先生矣。雖非鼓角齊鳴,軍威大振,而角聲鳴咽,亦只有進無退而已。悶悶的住了數日,姪婦回家,方纔轉來,仍舊服事香兒。起初李寡婦之用角先生不過於情不能遏時偶用一兩次,至遇瞎子勾情以後,便情不自禁,夜夜都離他不得。一日失於檢點,被紅雨摸著,問起原由,李寡婦恐怕唱揚,說了多少妙處。紅雨不信,李寡婦便借與紅雨試用。於是兩人帶角先生在身邊,從此互相雌雄,遂成莫逆。
12
這一來有分教:啟憤怨於同群,淫聲畢露。擅權威之獨斷,醜態彌張。
URN: ctp:ws47253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