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四回雪衣女誦經得度 赤心兒欺主作威

《第二十四回雪衣女誦經得度 赤心兒欺主作威》[View] [Edit] [History]

1
玄宗自勤政樓宴樂之後,以為天降休祥,太平無事,惟日夕在宮中取樂。楊妃亦愈加驕奢極欲,玄宗遊幸各宮,多與楊妃同車並輦而行。楊妃常不喜乘輿,欲試乘馬。因命御馬監選擇好馬,調養得極其馴良,以備騎坐。每當上馬,眾宮娥扶策而上。內宮女侍數百人,前後擁護。楊妃倩妝緊束,窄袖輕衫,垂鞭緩走,媚態動人。玄宗亦自乘馬,或前或後,以為快樂。
2
楊妃笑道:「妾舍車從騎,初次學乘,怎及得陛下鞍馬嫻熟,馳逐之際,固當讓著先鞭。」玄宗戲道:「只看騎馬,我勝於你;可知風流陣上,你終須讓我一頭。」楊妃也戲道:「此所謂老當益壯。」說罷,二人相顧大笑。
3
自此,宮中飲宴,即並為風流陣之戲。你道如何作戲?玄宗與楊妃酒酣之後,使楊妃統率宮女百餘人,玄宗自己統率小內侍百餘人,于掖庭之中排下兩箇陣勢。以繡幃錦被張為旗帳,鳴小鑼,擊小鼓,兩下各持短畫竹竿,嬉笑吶喊,互相戲鬥。
4
若宮女勝了,罰小內侍各飲酒一大觥,要玄宗先飲。若內侍們勝了,罰宮女們齊聲歌唱,要楊妃自彈琵琶和曲。此戲即名之曰風流陣。一日,風流陣上宮女戰勝了,楊妃命照例罰內侍們酒一盃,因酌金斗奉與玄宗先飲。玄宗亦酌金杯賜與楊妃道:「妃子也須陪飲一盃。」楊妃道:「妾本不該飲,既蒙恩賜,請以此盃與陛下擲骰子賭色,若陛下色勝,妾方可飲。」玄宗笑而許之。高力士便把色盆骰子進上。玄宗與楊妃各擲了兩擲,楊妃已擲勝色,玄宗將次輸了,惟得重四可以轉敗為勝,於是再賭賽一擲。一頭擲,一頭吆喝道:「要重四。」見那骰兒輾轉良久,恰好滾成一個重四。玄宗笑向楊妃道:「我呼盧之技何如?你該飲酒了。」楊妃舉杯飲盡,玄宗道:「朕得色,卿得酒,福與之共。」楊妃口稱萬歲。玄宗因擲色得勝,心中懽喜,又與楊妃連飲幾盃,不覺酣醉。乘著酒興再把骰子來擲,收放之間滾落一個於地。高力士忙跪而收之。玄宗見力土爬在地上拾骰子,便戲將骰盆兒擺在他背上,扯著楊妃席地而坐,就他背上擲色。兩箇一遞一擲,你呼六,我呼四,擲個不了。
5
高力士雙膝跪地,雙手撐地,一動也不敢動。正好吃力,只聽得層樑上邊咿咿啞啞說話之聲道:「皇爺與娘娘只顧要擲四擲六,也讓高內監起來擲擲麼。」這擲擲麼三字,正隱說著直直腰。玄宗與楊妃聽了,俱大笑而起,命內侍收過了骰盆,扶高力士起來。力士叩頭而退,玄宗與楊妃同入寢宮去了。
6
看官,你道那梁間說話的是誰?原來是一隻能言的白鸚鵡。
7
這白鸚鵡是前日安祿山進獻與楊妃的,畜養宮中已久,極其馴服,不加羈絆,聽其飛止。他總不離楊妃左右,最能言語,善解人意,伶俐異常。楊妃愛之如寶,呼為雪衣女。忽一日,飛至楊妃面前說道:「雪衣女昨夜夢兆不祥,夢己身為鷙鳥所逼,恐命數有限,不能常侍娘娘左右了。」楊妃道:「夢兆不足憑信,不必憂慮。你若心懷不安,可將般若心經時常念誦,自然福至災消。」鸚鵡道:「如此甚妙,願娘娘指教則個。」楊妃便命女侍爐內添香,親自捧出《般若心經》,合掌誦了兩遍。
8
鸚鵡在旁諦聽,記得明白,朗朗的念出來,一字無差。自此之後,那鸚鵡隨處隨時念誦《心經》。如此兩三月。
9
一日,楊妃閒坐於望遠樓上,鸚鵡也飛來立於樓窗,忽有個供奉遊獵的內翩,擎著一隻青鷂從樓下走過。那鷂兒瞥見鸚鵡,即飛起望著樓窗便撲過來。鸚鵡大驚道:「不好了!」急飛入樓中。虧得一個執拂宮女將拂子盡力拂那鷂兒,恰正拂著了鷂兒的眼,方才回身展翅飛落樓下。楊妃急看鸚鵡時,已悶絕於地,半晌方醒。楊妃撫慰道:「雪衣女,你受驚了。」鸚鵡道:「惡夢已應,驚得心膽俱碎,諒必不能再生,倖免為所啖,當是誦經之力。」於是緊閉雙眸,不食不語,只聞喉間念誦《心經》。楊妃時時省視。三日之後,鸚鵡忽張目向楊妃道:「雪衣女仗誦經之力,幸得脫去皮毛,往生淨土矣。娘娘幸自愛。」言訖,長鳴數聲,瞑目戢翼,端立而死。楊妃見了,十分嗟悼。
10
命內侍殮以銀器,葬于後苑,名為鸚鵡塚。不在話下。
11
再說安祿山在范陽,思欲稱兵造反,只為玄宗待之甚厚,要俟其晏駕方才舉事。但楊國忠時時尋事來撩撥他,意欲激他反了,以實己之言。於是祿山生個事端,遂上一疏,請獻馬於朝。其疏略云:臣安祿山,承乏邊庭,所屬地方多產良馬。臣今選得良馬三千餘匹,願以貢獻朝廷。每馬一匹用執鞚軍二名,臣更遣番將二十四員部送,俟擇吉日即便起行。伏乞敕下經歷地方,各該官吏預備軍糧馬草供應,庶不致臨期缺誤。謹先具表奏聞。
12
祿山此疏,明明是托言獻馬,要乘機侵據地方,且要看朝廷如何發付他。當下玄宗覽疏,沉吟不決。因將此疏付中書省議復。國忠入奏道:「邊臣獻馬于朝廷,亦是常事。今祿山故意要多遣軍將部送,以三千馬匹,而執鞋者反有六千人。那二十四員番將,又各有跟隨的軍士。共計當有萬餘人行動,此與攻城奪地者何異。陛下當降嚴旨切責,破其狡謀。」玄宗道:「彼以貢獻為請,無所開罪。即云部送多人,亦未必便有異志,何可遽加切責。只須諭令減省人役罷了。」國忠見玄宗不從,快快而退。
13
時高力士侍立于旁,玄宗對他說道:「朕之待安祿山,可謂至厚,彼必不相負。今表請獻馬於朝,雖欲多遣番將部送,諒亦無他意。而國忠欲請嚴旨切責,朕不以為然。前者,朕曾遣輔璆到彼窺察,回奏說他忠誠愛國,並無二心。難道如今便忽然改變了不成。」原來輔璆琳平日恃寵專恣,與高力士不睦,因此力士乘間密奏道:「老奴聞得,輔璆琳兩番奉差到范陽,多曾私受安祿山賄賂,故飾詞復旨,其所言未可信也。」玄宗驚訝道:「有這等事,汝何從知之?」力士道:「老奴向已微聞其事,而未敢信。近因璆琳奉差採辦回來,老奴往候之。值其方浴,坐以待其出。因於其書齋中案頭,見有安祿山私書一封,書中細詢朝中舉動與宮中近事。又托他每事曲為周旋遮掩,又約他每事密先報知。那時老奴竊窺未完,璆琳浴畢而出,連忙藏好。據此看來,他內外交結,賄賂相通,信有其事矣。老奴正欲密將此事上聞,適蒙聖諭,謹此啟知。」玄宗聞言大怒,即喚璆琳來面訊。又差力士率羽林軍致其第搜取私書物件。不一時璆琳喚到,其所有私書與所受的賄賂都被搜出,上呈御覽。
14
原來璆琳與祿山往來的私書甚多,力士檢看其中有關涉楊妃的,即行銷毀。因此宮中私情之事,幸不敗露。當下玄宗怒甚,欲重處璆琳。力士密啟道:「皇爺欲加罪璆琳,須托言他事以徵之,切勿發露通信受賄之事。不然恐致激變。」玄宗點頭道是。
15
遂命將璆琳就於內廷杖殺,只說他採辦不稱旨,賜死。故祿山多遣軍將來獻馬,玄宗亦有些疑心。即遣中使馮神威齎手詔往諭止之。其略云:覽卿表奏,欲獻馬於朝,具見忠悃。但馬行須冬日為便。今方秋初,田稻將成。農務未畢之時,且勿行動。俟至冬日,官自給夫部送來京,無煩本軍跋涉。特此諭知。
16
馮神威齎詔至范陽,祿山已窺知朝廷之意,又探知楊國忠有許多說話,心中大怒。及聞詔到,竟不出迎。馮神威來到府中,祿山乃大陳兵衛,據胡牀而坐,也不起身迎接。馮神威開詔宣讀畢,祿山滿面怒色,也不設宴款待,只叫他出就館舍。
17
過了兩日,馮神威欲還京復命,入見祿山,問他可有回奏的表文否?祿山道:「詔書云:『馬行須俟冬日至。』十月間,我即不獻馬,亦將親詣京師,以觀朝臣近政。今亦沒甚表文,汝為我口奏可也。」馮神威不敢多言。
18
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47337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