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百五十

《卷八百五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總錄部 器量
2
夫虛明之境,蓋動作之微機,夷曠之懷實,性情之懿範,誠標准而無暇,因陶冶之所成,發於天資,難以學致。觀其夷險無變,寵辱不驚,酌之無倪,ㄨ然處順,或蒙乎大難,遂濟於成功,或扇其高風,用敦於雅俗,處澄撓而如一,匪鑽仰之攸及,則如大雅之度,不亦遠哉?嗟夫!舢|、舢V徒,何不相逮之甚也!
3
楚大夫令尹子文三仕為令尹,無喜色,三已之無慍色。
4
漢張安世為光祿勳郎,有醉小便殿上主事白行法。安世曰:「何以知其不反水漿邪?反,讀曰翻。如何以小過成罪郎,淫官婢,婢兄自言。安世曰:「奴以恚怒誣污衣冠告署門,{枚獵悔ェ茫┢。湟人過失,皆此類也。
5
後漢王丹為太子少傅,客初有薦士於丹者,因選舉之,而後所舉者陷罪,丹坐以免,客慚懼自訟,而丹終無所言。尋復徵為太子太傅,乃呼客曰:「君之自絕,何量丹之薄也!不如設食以罰之」。相待如舊。
6
宋則字元矩,為鄢陵令,有能名,則子年十歲與蒼頭共弩,射蒼頭弦,斷矢弦,誤中之,即死。奴叩頭就誅,則察而恕之。潁川荀爽深以為美,時人亦服焉。
7
劉寬,字文饒,弘農華陰人也。歷典三郡,溫仁多恕。後為太尉,夫人欲試寬,令恚,伺當朝會裝。嚴已訖,使侍婢奉肉羹,翻污朝衣,婢遂伏之。寬神色不異,乃徐言曰:「羹爛汝手」。其性度如此,海內稱為長者。
8
魏華歆,漢末為豫章太守。孫策略有揚州,盛兵徇豫章,一郡大恐。官屬請出郊迎,歆曰:「無然」。策稍進,復白發兵,又不聽。及策至,一府皆造閣,請出避之。乃笑曰:「今將自來,何遽避之?」有頃,門下白曰:「孫將軍至,請見」。乃前與歆共坐,談議良久,夜乃別去。義士聞之,皆歎息而自服也。策遂親執子弟之禮,禮為上賓。
9
許攸,漢末為黃門侍郎。董卓之亂,攸與何臚寄鄙倍卓事,垂就而覺,為卓所收系獄,胗薔遄隕,必言談飲食自若。會卓死,得免。
10
張既初為郡小吏,功曹徐英嘗自鞭既三十。英字伯濟,馮翊著姓。建安初,為蒲阪令。英性剛爽,自見族氏。勝既於鄉里,名行在前,加以前辱,既貴顯,不肯求於既。既雖得志,亦不顧計本原,猶欲與英和。嘗因醉,欲親狎英英,故意不納,英繇此遂不復進用。故時人善,既不挾舊怨,而壯英之不撓。
11
杜畿,京兆人。漢末,為漢中府丞。會天下大亂,棄官客荊州。畿少有大志。在荊州數歲,繼母亡,後以三輔開通,負其母喪北歸。道為賊所劫,略眾人奔走,畿獨不去。賊射之,畿請賊曰:「卿欲得財耳,今我無物用,射我何為邪?」賊乃止。
12
蜀費俗治奈壩、肴昴、閒硎辶南郡,董允齊名。時許靖喪子,允與擻共會其葬所,允白父和請車和,遣開後鹿車給之。允有難載之色,吮憒憂跋,壬霞爸遼ニ、諸葛亮及諸貴人悉集,車乘甚鮮。允猶神色未泰,而歲倘蛔,浴H舫殖等,嘶購臀手,知其如此,乃謂允曰:「吾嘗疑汝於文偉優劣未別也,而今而後,吾意了矣」。先主立太子擻朐、示鬮舍人。後至益州刺史,開府。
13
吳顧雍,自奉常領尚書令,封陽,遂鄉侯,拜侯還寺而家人不知,後聞乃驚。
14
晉嵇康恬靜寡欲,含垢匿瑕,寬簡有大量。王戎自言與康居山陽二十年,未嘗見喜慍之色。後為中散大夫。
15
王戎年六七歲,於宣武場觀戲,猛獸在檻中,號「吼震地」,眾皆奔走,戎獨立不動,神色自若。魏明帝於閣上見而奇之,後至司徒。
16
陳騫少日為夏侯玄所侮,意色自若,玄以此異之。起家尚書郎,後至太尉。騫少有度量,含垢匿瑕,所在有績。
17
裴楷性寬厚,與物無忤,不持儉素,每遊榮貴,輒其珍玩。雖車馬器服,宿昔之間,便以施諸窮乏。嘗營別宅,其從兄衍見而悅之,即以宅與衍。梁、趙二王,國之近屬,貴重當時,楷歲請二國租錢百萬,以散親族。人或譏之,楷曰:「損有餘,補不足,天之道也」。安於毀譽,其行已任,率皆此類也。後為侍中。楷子瓚娶楊駿女,然楷素輕駿,與之不平。駿既執政,乃轉為衛尉。遷太子少師,優游無事,默如也。及駿誅,楷以婚親收付廷尉,將加法。是日,事起倉卒,誅戮縱橫,眾人為之震恐。楷容色不變,舉動自若,索紙筆與親故書,賴侍中傅祗救護,得免,猶坐去官。
18
劉昶公榮,為兗州刺史。王戎與阮籍飲,時公榮在坐,籍以酒少,酌不及昶,昶無恨色。戎異之,他日問籍曰:「彼何如人也?」答曰:「有公榮,不可不與飲。若減公榮,則不敢不共飲。惟公榮,可不與飲」。
19
傅暢,字世道。年五歲,父友見而戲之,解暢衣,取其金環與侍者,暢不之惜,以此賞之。年未弱冠,甚有重名。後為秘書丞。
20
庾豈又為東海王越軍諮祭酒,時劉輿見任於越,人士多為所構,惟豈又縱心事外,無迹可間。後以其性儉家富,說越令就換錢千萬,冀其有吝,因此可乘。越於眾坐中問豈,又頹然已醉幘墮機。上以頭就穿取,徐啟云:「下官家故有兩千萬隨公所取矣」。輿於是乃服。越甚悅,因曰:「不可以小人之慮,度君子之心」。豈又聚斂積實,談者譏之。都官從事溫嶠奏之,豈又更器目嶠森森,如千丈松,雖酤潸ǘ嘟,謔┲大廈,有棟梁之用。
21
郭奕為雍州刺史、鷹揚將軍,尋假奕幢曲蓋、鼓吹。奕有寡瘰仕嫫渲,官瘰氏淪灼,投嚶屑櫸付,為人所糾。奕省按畢,曰:「大丈夫豈當以老瘰是!」竺遂遣而不問焉。
22
劉伶嘗醉與俗人相忤,其人攘臂奮拳而往,伶徐曰:「雞肋不足以安尊拳」。其人笑而止。後為建威將軍。
23
王湛沖素簡淡,器量ㄨ然,有公輔之望。兄子濟輕之,所食方丈盈前,不以及湛,湛命取菜蔬對而食之。仕至汝南內史。
24
王承,字安期,湛子也。為東海太守,尋去官,東渡江。是時道路梗澀,人懷危懼,承每遇艱險,處之夷然,雖家人近習,不見其憂喜之色。
25
裴遐嘗在平東,將軍周馥坐與人圍棋,馥司馬行酒,遐未即飲,司馬醉怒,因曳遐墮地,遐徐起還坐,顏色不變,復棋如故。其性虛和如此。東海王越引為主簿。劉疇字王喬,少有美譽,善談名理。曾避亂塢壁,賈胡百數欲害之,疇無懼色,援笳而吹之,為《出塞》、《入塞》之聲,以動其游客之思,於是群胡皆垂泣而去之。
26
楊軻學業精微,居長安中,石季龍嗣偽位,備玄束帛安車徵之,軻以疾辭,迫之乃發。既見季龍,不拜,與語不言,命舍之於永昌乙第。其有司以軻倨傲,請從大不敬論,季龍不從,下書任軻所尚。軻在永昌,季龍每有饋餼,輒口授弟子,使為表謝,其文甚美,覽者歎有深致。季龍欲觀其真趣,乃密令美女夜以動之,軻肅然不顧。又使人將其弟子盡行,遣魁壯羯士衣甲持刀,臨之以兵,并竊其所賜衣服而去。軻視而不言,了無懼色。嘗臥土床,覆以布被,裸寢其中,下無茵褥。潁川荀鋪,好奇之士也,造而談經,軻暝目不答,鋪發軻,被露其形,大笑之。軻神體頹然,無驚恐之狀。於時咸以為焦先之徒,未有能量其深淺也。後上疏陳鄉思,求還,季龍送以安車蒲輪,蠲千戶供之。自歸秦州,仍教授不絕。
27
郭文曠達不仕,王導遣人迎之,置於西園,嘗賓共集,絲竹並奏,試使呼之。文瞪眸不轉,跨躡華堂,如行林野。於時坐者,咸有鉤深味遠之言,文嘗稱不達來語,天機鏗宏,莫有窺其門者。
28
庾彬者,亮之子。年數歲,雅量過人。溫嶠嘗隱暗怛之,彬神色恬如也,乃徐跪謂嶠曰:「君侯何至於此!」論者謂不減於亮。
29
王羲之為右軍將軍。初,太尉郗鑒使門生求女,固愕劑,罹投廂,遍觀弟子門生,歸謂鑒曰:「王氏諸少並佳,然聞信至,咸自矜持。惟一人在東床坦腹食,獨若不聞」。鑒曰:「彬史不載官,正此佳固閾胺,彌乃羲之也」。遂以女妻之。
30
劉超為中書通事郎,出為義興太守。未幾,徵拜中書侍郎,拜受往還,朝廷莫有知者。
31
謝安嘗與孫綽等搴7縉鵠擻,恐釗瞬⒕灝慘,饜プ浴H糝⼵艘園,參悅猶去不止,風轉急安,徐曰:「如此將何歸耶?」舟人承言即迴,眾人咸服其雅量。及為吏部尚書、中護軍。簡文帝疾篤,桓溫上疏薦安宜受顧命。帝晏駕,溫入赴山陵止新亭,大陳兵衛,將移晉室,呼安及王坦之,欲於坐害之。坦之甚懼,問計於安。安神色不變,曰:「晉祚存亡,在此一行」。既見溫,坦之流汗沾衣,倒執手板。安從容就席,坐定,謂溫曰:「安聞諸侯有道,守在四鄰,明公何須壁後置人耶?」溫笑曰:「正自不能不爾耳」。遂笑語移日。坦之與安初齊名,至是方知坦之之劣。
32
謝萬嘗與蔡系送客於征虜亭,與系爭言,系推萬落床,冠帽傾脫,萬徐拂衣就席,神意自若。坐定,謂系曰:「卿幾壞我面」。系曰:「本不為卿面計」。然俱不以介意,時亦以此稱之。弱冠,辟司徒椽,後至豫州刺史。
33
王獻之嘗與兄徽之共在一室,忽然火發,徽之遽走,不遑取履。獻之神色恬然,徐呼左右扶出,夜臥齋中。而有偷人入其室,盜物都盡。獻之徐曰:「偷兒青氈,我家舊物,可特置之」。群盜驚走。起家州主簿。
34
阮孚,字遙集。初,祖約,性好財。孚性好屐,同是累而未判其得失。有詣約,正見料財物,客至,屏當不盡,餘兩小簏,以著背,後傾身障之,意未能平。或有詣阮,正見自蠟屐,因自歎曰:「未知一生當著幾量屐!」神色甚殉,於是勝負始分。孚後為侍中。
35
謝鯤,字幼輿。惠帝永興中,長沙王氯敫ㄕ,時有疾鯤者,言將出奔掠鞭之。鯤解衣就罰,曾無忤容。既舍之,又無喜色。太傅東海王越聞其名,辟為掾,任達不拘。尋坐家僮取官橐除名。於時名士王玄、阮分徒,並以鯤初登相府,便至黜辱,為之歎恨。鯤聞之,方清歌鼓琴,不以屑意,莫不服其遠暢,而恬於榮辱。
36
桓石秀為江州刺史,嘗從叔文沖獵,登九井山,徒旅甚盛,觀之者傾坐,石秀未嘗屬目,止嘯詠而已。
37
前秦王猛,懷姿雋偉,博學好兵書,謹重嚴毅,器度雄遠,細事不干其慮,自不參其神契,略不與交通,是以浮華之士,咸輕而笑之。猛攸然自得,不以屑懷。後至丞相、司徒。
38
宋羊欣起家輔國參軍,府解還家。晉隆安中,朝廷漸亂,欣優游私門,不複進仕。會嵇王世子元顯每使欣書扇,辭不奉命。元顯怒,乃以為其後軍府舍人。此職本用寒人,欣意貌恬然,不以高卑見色,論者稱焉。
39
王惠為征虜長史,幼而夷簡,嘗臨曲水,風雨暴至,坐者皆馳散,惠徐起,姿致不異常日。
40
謝弘微從叔峻無後,以弘微為嗣。安帝義熙初,襲峻爵建昌縣侯。弘微家素貧儉,而所係豐泰,惟受書數千卷,國史數人而已,遺財祿秩,一不關預。叔父混聞而驚歎,謂國郎中令漆凱之曰:「建昌國祿,本應與北舍共之,國侯既不屑意,今可依常分送」。弘微重違混言,乃少有所受。後至侍中。
41
劉秀之年十歲,許與諸兒戲於前渚,忽有大蛇來,勢甚猛,莫不顛沛驚呼,秀之獨不動,眾並異焉。後為安北將軍、雍州刺史。
42
南齊褚淵父湛之,尚宋文帝女南郡公主。湛之卒,淵悉推與弟澄兩廚寶物在淵所生郭氏間。嫡母吳郡王求之,郭欲不與。淵曰:「但令淵在,何患無物」。猶不許。淵流涕固請,乃從之。淵和雅有器度,不妄舉動。宅嘗失火,煙焰甚逼,左右驚擾,淵神色怡然,索啃烊、メ嶂了就健。
43
蕭惠基為黃門郎,善隸書。及變棋,太祖與之情好相得,早相器遇。桂陽之役,惠基姊為休範妃,太祖謂之曰:「卿家桂陽,遂復作賊」。太祖頓新亭壘,以惠基為軍副,惠基弟惠郎親為休範攻戰,惠基在城內,了不自疑。出為豫章太守,還為吏部郎中。袁粲、劉秉起兵夕,太祖以秉惠基妹夫,時直在侍中省,遣王敬則觀言指趣,見惠基安靜,不與秉相知,繇是益加恩信。張緒清簡寡欲,及為尚書倉部郎,都令史詳郡縣米事,緒蕭然直視都,不以經意。王敬則為吳興太守,出行從市,過見屠肉,開歎曰:「吳興昔無此開,是我少時在此作也」。
44
張融為封溪令,廣越嶂葩,蒼糝慈誚,殺食之融,神色不動,方作《雒生詠》,賊異之而不害也。
45
謝瀹為吏部尚書,高宗廢鬱林,領兵入殿,左右驚走報瀹。瀹與客圍棋,每下子輒云「其當有意」。竟局乃還齋臥,竟不問外事也。
46
王騫,太尉儉之子。為黃門郎、司徒右長史。性凝簡,不狎當世。嘗從容謂諸子曰:「吾家門戶,所謂素族,自可隨流平進,不須苟求也」。
47
宋呂僧爾,南兗州人為本州刺史,姊糜謔獻≡,謔形饜∥,萘俾酚肓興獵由爾嘗導從鹵簿到其宅,不以為恥。
48
羊侃為都官尚書,嘗南還,至連口,有客張孺才醉,於船林中失火,燒七十餘艘,金帛不可勝數。侃不恚意,孺才慚懼逃匿,侃慰諭如舊。
49
張率仕至新安太守。博奕嗜酒,事寬度,於家務尤忘懷。在新安,遣家僮載米三千石還吳宅,既至,遂耗大半。率問其故,答曰:「雀鼠耗也」。率笑而言曰:「壯哉雀鼠!」竟不研問。
50
王泰幼敏悟,既長,通和溫雅,淡人罕見其喜慍之色。官至吏部尚書。
51
劉孺,幼聰敏,既長,美風彩。性通和,雖家人罕見其喜慍。官至吏部尚書。
52
後梁宋如周,南陽人。有才學,容止詳雅。以府僚隨宣帝,歷黃門散騎。嘗有訴事於如周,謂為經如作州官也。乃曰:「某有屈滯,故來訴如州官」。如周曰:「爾何小人,敢呼我名!」其人慚謝曰:「叛勻韁,莨僮魅韁,懿恢如州官,名如周。早知如州,官名如周,不敢喚如州官作如周」。如周乃笑曰:「令卿自責,見侮反深」。眾咸服其寬雅。
53
梁蕭引方正有器局,為西昌侯儀同主簿,引以侯景之亂,奔嶺表。時始興人歐陽呶、衡州刺史引往依焉。哚峁儻廣州病死,子紇領其眾。引每疑紇有異,因事規正,繇是情禮漸疏。及紇舉兵反,時京都士人岑之敬、公孫挺等並皆惶駭,惟引恬然,謂之敬等曰:「管幼安、袁曜卿亦但安耳。君子正身以明道,直己以行義,亦復何憂懼乎?」後至建康令。
54
後魏甄琛為陽平王衛軍府長史,時母極令崔康為衛軍府錄事參軍,因公事言競之間。康以拳擊琛,墜於床下。琛以本縣長,笑而不論。
55
高允為尚書散騎常侍、中黃門。蘇興壽嘗云:「共允按事三年,未嘗見其怒色」。崔挺為光州刺史,北海王祥為司徒、錄尚書事,以挺為司馬。挺固辭不免,世人皆歎其屈,而挺處之夷然。崔光為侍中,少有大度,喜怒不見於色,有毀惡之者,必善言以報之,雖見誣謗,終不自申曲直。
56
溫子釵,正員外郎、兼中書舍人。莊帝殺爾朱榮也,子鈐つ鋇筆鄙。廒子畬室,病H偃肽,謨鱟盈畎。掩書問是何文書,子鈦丈不變,曰:「敕榮不視之」。
57
北齊王諼:太子太傅時,百官嘗賜射謚械牡,鋇鎂釵不書箭,有司不與諤仗杖、輝唬何、醫窨晌轎、漵鏽、盼牟蛔鬩印。
58
後周趙善性,後魏文帝大統三年,轉左僕射,兼侍中,監著作,領太子詹事。善性溫恭,有器局,雖位居端右,而愈自謙退。其職務克舉,則曰某官之力。若有罪責,則曰善性之咎也。時人稱其有公輔之量。
59
隋柳機初仕周,與族人文成公昂俱歷顯要。開皇中,並為外職。楊素時為納言,方用事,因文帝賜宴,素戲曰:「二柳俱摧,孤楊獨聳」。坐者歡笑,機竟無言。官至冀州刺史。
60
李士謙,初為魏廣平開府參軍,後歷周、隋,不復仕官。其奴嘗與鄉人董震因醉角力,震扼其喉,斃於手下。震惶懼請罪,士謙謂之曰:「卿本無殺心,何為相謝?然可遠去,無為吏之所拘」。性寬厚,皆此類也。又每以賑施為務,至春出糧種,分給貧乏。趙郡農民德之,撫其子孫曰:「此乃李參軍遺惠也」。或謂士謙曰:「子多陰德」。士謙曰:「所謂陰德者何?猶耳鳴,已獨聞之,人無知者。今吾所作,吾子皆知,何陰德之有?」
61
唐王終旯壑欣侍中、禮部尚書。性寬裕,不尚苛察。其於官事,務舉綱維,禁姦枉,去甚泰而已。於僕妾亦不見喜怒之容。
62
戴至德,高宗朝為僕射,與劉仁軌更日受訟詞,嘗有老母經省陳詞。至德以收牒省視老母前曰:「本」謂是解事僕射請薷。峨豪粗戀灤Χ還」。議之者尤稱其長者焉。
63
蘇良嗣為雒州長史,以妻妹犯贓,左遷冀州刺史。妻妹事釋,詣良嗣,初無恨色,謂之曰:「牧守遷轉,是常不聞所累也」。
64
裴行儉為尚書聞喜縣公,嘗令醫人合藥,請犀角麝香,送者誤遺失,已而惶懼潛竄。又有敕賜馬及新安令史輒馳馬,驟倒鞍破,令史亦逃。行儉並委所親招到,謂曰:「爾曹豈相輕耶?皆錯誤耳」。待之如故。初,平都支遮匐,大獲瑰寶,番酋將士願觀之,行儉因宴設,遍出歷示。有瑪瑙盤,廣二尺餘,文彩殊絕。軍吏王休烈捧盤歷階趨進,誤躡衣,足跌便,倒盤亦隨碎。休烈驚惶,叩頭流血。行儉笑而謂曰:「爾非故也,何至於是!」不形顏色。
65
魏元忠為雒陽令,陷周興獄,詣市將刑,則天以元忠有討平敬業功,特免死,配流貴州。時承敕者將至市,先令傳呼,監刑者遽釋,元忠令起,元忠曰:「未知敕虛實,豈可造次」。徐待宣敕,然後起謝。觀者咸歎其臨刑,而神色不撓。
66
李勉為江西觀察使,部人有父病,以蠱道為木偶人,署勉名位,瘞於其壟。或發以告,曰:「為父禳災,亦可矜也」。舍之。
67
王播為殿中,歷侍御史。貞元末,幸臣李實為京兆尹,恃恩頗橫,嘗遇播於途,不避故事,尹避臺官。播移文詆之,實怒,後奏播為三原令,欲挫之。播受命,趣府詣謝,盡府縣之儀。
68
歸登寬博容物,嘗使僮飼馬,馬蹄之。僮怒擊折馬足,登知而不責。晚年頗好服食,有饋金石之藥者,且云嘗之矣。登服之不疑藥,發毒幾死。方訊之,云:「未之嘗也」。他人為之怒,登視之,無慍色。嘗慕陸象先為人,議者亦以為近之。後卒於工部尚書。
69
劉濟為範陽節度使,少異常童,居室焚,人皆驚救,而濟從容出戶,眾甚異之。
70
晉姚ダ少{春,心敦厚,靡事容貌,任其自然,流輩未之重,惟中條山司空圖,唐季之名士也,深器之,以女妻焉。ダ性仁恕,多為僕妾所欺,心亦察之而不能面折,終身無喜怒,不知錢百之為陌。(,音伯。}}黍百之為銖,凡家人市貨百物,入增其倍,出減其半,不詢其繇,無擔石之儲,心不隕獲。ダ終戶部尚書。
71
桑維翰,少時所居,嘗有魑魅,家人常畏之,維翰往往被竊其衣,撮其巾櫛而未嘗改容。官至中書令。
72
翟光鄴,有器度,慎密敦厚,出於天然,喜慍不形於色。仕至樞密副使。
73
鄭仁誨,高祖時為樞密使。仁誨幼事唐驍將陳紹光,恃勇使酒,嘗乘醉抽佩劍將廊,徐度駛遄笥椅薏槐,急芪┤駛宥肆,⒁再孤暈蘧逕,紹光因擲劍於地,謂仁誨曰:「汝有此器度,必當享人間富貴」。及紹光典郡,仁誨累為右職。
74
周薛仁謙,初仕後,唐為通事舍人,隨莊宗入汴。仁謙有舊第,為梁朝六宅使李賓所據。時賓遠、枚仁謙復得其第人,且告賓之家屬厚藏金帛在其第內,仁謙立,命賓親族盡出所藏而後入焉,論者美之。
75
○總錄部 才敏
76
昔人有言曰:「人所以尚干將鏌邪者,貴於立斷也」。所以尚騏驥者,為其立志也。若夫五材鍾秀,大雅旁達,神幾內照,符采外發,在心為志,出言有章,故能為時輩之所推,應公家之所用,或憑几口占,舉筆便就,文無加點,有同宿構,固可謂敏則有功者矣。其於抒情藻思,競奇角勝,刻燭為限,如流不竭以自鬻者,亦何代無其人哉!
77
漢陳遵為河南太守,既至官,嘗遣從吏西召善書吏十人於前治私書,謝京師故人,遵馮几口,占書吏,且省官事。占,隱度也。占吏隱其辭以授也,書數百封,親屬各有意,河南大驚又云:遵略涉傳記,贍於文辭性善書,與人尺牘主皆藏去」。
78
後漢禰衡少有才辯,至荊州,劉表及荊州士大夫甚賓禮之,文章言議,非衡不定。表嘗與諸文人共草章奏,並極其才思。時衡出還,見文開省未周,因毀以抵地,抵,擲也。表憮然為駭。憮然,怪之也。衡乃求筆札,須臾立成,辭義可觀。表大悅,益重之。黃祖子射大會賓客人有獻鸚鵡者,射舉卮於衡曰:「願先生賦之,以娛嘉賓」。衡攬筆而作,文無加衡,辭采甚麗。
79
魏王粲善屬文,舉筆便成,無所改定,以為宿構。然正復精意覃思,亦無加也。著《書賦》、《議論》垂六十篇。官至侍中。
80
徐蛔蓯肚⑽挪俸渤燒攣五官將文學
81
蜀費聳刮,獯蟺鄢Ⅶ,囂所送J潮,索筆作麥賦。諸葛恪亦請筆作磨賦,咸稱善焉。官至大將軍。
82
晉阮籍為步兵校尉。初,文帝讓九錫,公卿將勸進,使籍為辭。籍沈醉忘作,臨詣府,使取之,見籍,方據案醉眠。使者以告,籍便書案,使寫之,無所改竄。辭甚清壯,為時所重。
83
孫惠,為東海王越記室,專掌文疏,復補司空從事中郎。越誅周穆等,夜召參軍王е造表,戰懼,壞數紙不成。時惠不在,越歎曰:「孫中郎在,表久就矣」。越遷太傅,以惠為軍諮祭酒,數諮訪得失。每造書檄,越或驛馬催之,應命立成,皆有文彩。嵇含為郎中,弘農王粹以貴公子尚主,館宇甚盛。圖莊周於室,廣集朝士,使含為之贊。含援筆為弔文,文不加點。
84
陶侃為荊州刺史,遠近書疏,莫不手答,筆翰如流。
85
袁宏為大司馬桓溫府記室,溫重其文筆,專總書記。後為《東征賦》,賦末列稱過江諸名德,而獨不載桓彞。時伏滔先在溫府,又與宏善,苦諫之。宏笑而不鬮,輪之甚忿,而憚宏一時文宗,不欲令人顯問。後游青山,飲歸,命宏同載,眾為之懼。行數里,問宏云:「聞君作《東征賦》,多稱先賢,何故不及家君宏閽唬鶴,鴯稱謂:「非下官敢專,既未遑啟,不敢顯之耳」。溫慮不實,乃曰:「君欲為何辭?」宏即閽疲悍緙散。朗或援或引身,雖可亡道不可殞。宜城之節,信義為允。溫泫然而止。宏賦又不及陶侃。侃子胡奴嘗於曲室抽刃問宏曰:「家公勳跡如此,君賦云「何」相?忽宏窘急,閽唬何乙咽⑹鱟鴯,何乃言無?」因曰:「精金百汰,在割能斷,功以濟時,職思靜亂,長沙之勳,為史所贊」。胡奴乃止。
86
宋劉穆之初為高祖太尉主簿。穆之與朱齡石並便尺牘,嘗於高祖坐與齡石答書,自旦至日中,穆之得百函,齡石得八十函,而穆之應對無廢也。
87
王曇首,為晉琅琊王大司馬屬。從高祖北征,行至彰城,高祖大會戲馬臺,預坐者皆賦詩。曇首文先成,高祖覽讀,因問曇首兄弘曰:「卿弟何如卿?」弘答曰:「若但如下官,門戶何寄」。高祖大奇之。
88
南齊張融為封溪令,浮海至交州,於海中作海賦,融文辭詭激,獨與眾異。後還京師,以示鎮軍將軍顧凱之,凱之曰:「卿此賦實超玄虛,但恨不道鹽耳」。融即求筆注之曰:「漉沙構白,熬波出素,積雪中春,飛霜暑露。此四句,後所足也。
89
謝椅:隋王子隆文學,子隆在荊州,乙蚴慮蠡鉤,新安王中軍記室,壹憒親勇,≡唬蝴椅,配戩沃水,思朝宗而每竭,駑蹇之乘,希沃若而中疲。何則?皋壤搖落,對之惆悵。岐路東西,或以嗚邑。況乃服義徒擁,歸志莫從,邈若墜雨,飄以秋蒂,沂滌沽饜,心芪匏閌,秈斕匭菝,魃醬ㄊ苣砂採一介,搜揚小善,故得舍耒埸圃,奉筆兔園。東迦江,西浮七澤,契闊戎旃,從容燕語。長裾日曳,後乘載脂,榮立府廷,恩加顏色。沐潼諮粑,床庋凝愀б藶郾ㄔ縭募,遣晃蠆卒。槲叢瞬ǔ,甲緣床雛。鋟醬郝敏,縵刃磺,邇蟹房,寂寥舊篳。輕舟反沂,弔影獨留。白閽諤熗,門不見去,德滋永,思德滋深。惟待清江可望,候歸サ於春渚。朱邸方開,效蓬心於秋實。如其簪屨或存,衽席無改,雖復身填溝壑,猶望妻子知歸。攬涕告辭,悲來橫集。時荊州信去倚待,抑幢食晌,奈薜鬩住。
90
蕭文琰,蘭陵人。丘令楷,吳興人。江洪,濟陽人。竟陵王子良嘗夜集學士,刻燭為詩,四韻者則刻一寸,以此為率。文琰曰:「頓燒一寸燭而成四韻詩,何難之有」。乃與令楷、江洪等共打銅缽立韻,響滅則詩成,皆可觀。梁范闋,盅辶少機警,有識具,善屬文,便尺牘,下筆輒成,未嘗定槁。時人每疑其宿構,後至右僕射。
91
劉之遴,南陽涅陽人。舉茂才,為太學博士,任鵂而異之。張稷新除尚書僕射,托鷂、讓表、鵒鈧遴代作,操筆立成,鷦唬壕D閒閆,果有異才,後仕必當過僕。
92
庾肩吾善屬文,及宋子仙破會稽,購得肩吾欲殺之,先謂曰:「吾聞汝能作詩,今可即作,若將貸汝命」。肩吾操筆便成,辭採甚美。後至散騎常侍、中書令。
93
陳顧野王,吳郡人。為梁臨賀王府記室參軍,丁憂歸本郡。侯景之亂,郡將袁君正舉兵赴援,文檄皆以委之,口占便就,未嘗立草。
94
趙知禮,天水人。高祖之討元景仲也,引為記室。知禮為文贍速,每占授,下筆便就。
95
沈不害為通直散騎,兼尚書左丞。不害治經術,善屬文,雖博綜墳典,而家無卷軸。每製文,操筆立成,曾無尋撿。僕射周弘正嘗稱之曰:「沈生可謂意合聖人乎?」蕭景歷初,仕隋為海陽令。侯景之亂,客遊京口。侯景平,高祖鎮朱方,素聞其名,以書要之。景歷對使人答書,筆不停綴,文不重改,曰:「蒙降札書,曲垂引逮,伏睹循逾,載深欣暢。竊以世求名駿,行地能致千里。時愛奇寶,凍鄧煊芯。洞緄閬趟,棺嘧躁陀。彖借鞣疆燮,廣拈髓菅。鑫┟鶻軍使君侯節下英,才挺茂雄,姿秀手友,運屬時艱,志排多難。旅衡嶽而綏五嶺,滌湘源而派九流。帶甲十萬,強弩數千。誓勤王之師,總義夫之力。鯨鯢式翦,役不踰時,氛霧廓清,士無血刃。雖漢誅祿產,舉朝定賴,絳侯晉討約峻,中外一資陶牧,比事論功,彼奚足算。加以抗威兗服,冠蓋通於北門。整旆徐方,詠歌溢於東道。能使邊亭臥鼓,行旅露宿,巷不拾遺,市無異價。洋洋乎功德政化,曠古未儔,諒非膚淺所能殫述。是以天下之人,向風慕義,接踵披衿,雜Ш而至矣。或帝室英賢,貴游令望,齊、楚秀異,荊、吳岐嶷,武夫則猛氣紛紜,雄心四據,陸拔山嶽,水斷虯龍,六鈞之弓,左右馳射,萬人之劍,短兵交接。攻壘若文鴦,焚艦如黃蓋,百戰百勝,貔貅為群。文人則通儒偉器,雕麗暉煥,ゼQぴ,遄英悴,荒蕓蠱,潯試瑜,無以高其記尺。翰馳而聊城下,清談奮而羸軍。卻複有三河辯客,改哀樂於須臾。六奇謀士,斷變反於倏忽。治民如子賤,踐境有成,折獄如仲由,片辭從理,直言如毛,遂能挫主威。御史若相如不辱君命懷仁。
96
抱義感恩,徇已誠斷,黃金精貫白日,海內雄賢,牢籠斯備。明將軍徹鞍下馬,推案上食,申爵以榮之,築館以安之,輕財重器,卑躬厚士,盛矣哉!抑又聞之,戰國將相,咸推引賓游,中代嶽牧,不盛延僚友,濟濟多士,所以成將軍之貴。俱量能拔實,稱才任使,圓行方止,各盡其宜,受委責成,誰不畢力?至如走賤,意庸人耳。秋冬讀書,終慚專學,刀筆為吏,竟闕異籌,衡門衰素,無所聞達,薄官輕資,焉能遠大。自陽九遘屯,天步難阻,同彼貴仕,溺於巨寇,亟鄰危殆,備踐薄冰。今王道中興,殷憂啟運,獲存微命,足為幸甚。方欣飲啄,是謂來蘇。然皇鑾未及,宛、雒蕪曠,四壁固三軍之餘,長憂無半菽之產。遨遊故人,聊為借貸,屬此樂土,洵美忘歸,切服高義,慚謁門下。明將軍隆以顏色,二三士友假其餘論,菅蒯不棄,折簡賜留。欲以雞鶩,廁鴛鴻於池沼,將移瓦礫,參金碧之聲價。昔折脅遊秦,忽逢ツ採,擔登入趙,便致留連。今雖羈旅,方之非遠,丘林之賁,何用克堪?但眇眇纖蘿,憑喬松以自聳,蠢蠢輕蚋,㈡釵捕遠鶩,切不自涯,願備下走。且為腹背之毛,脫充鳴吠之數。增勞改觀,為幸已多。海不厭深,山不讓高,敢布心腹,惟將軍覽焉」。高祖得書,甚加欽賞,即日授記室參軍。及武帝將討王僧辯,獨與侯安都等數人謀之,景歷弗之知。部分既畢,召令草檄,景歷援筆立成,辭義感激,事皆稱旨。
97
後魏高閭,字閻士,漁陽雍奴人。早孤,少好學,博綜經史,文才雋偉,下筆成章。後至散騎常侍。吏部尚書李苗解鼓琴,好文詠,史牘之敏,當世罕及。後至通直散騎常侍。祖瑩為尚書三公郎,尚書令王肅曾於省中詠《悲平城》詩云:「悲平城,驅馬入闃。幸跎匠⒒,捫┗乃晌薨。輾緡沓峭踣,納跆酒涿烙」。使肅更詠,乃失語云:「王公吟詠情性,聲律俱佳,可更為誦《悲彭城》詩」。肅因戲勰云:「何意《悲平城而悲彭城》也?」勰有慚色。瑩在座,即云:「亦有悲彭城,王公自未見爾」。肅云:「可為誦之」。瑩應聲云:「悲彭城,四面楚歌起,屍積石梁亭,血流雎水裏」。肅甚嗟賞之。勰亦大悅,退謂瑩曰:「卿定是神口,今日若不得卿,幾為吳子所屈」。
98
邢邵文章典麗,既贍且速。為著作佐郎,深為領軍。元濾禮灤慮ㄉ,惺榱罾釕。聆,劣朐翻。在席鋁釕圩,饜槐硇媵。П憔鴕允局畋鏨,聆獵唬盒。仙鄞吮磣閌,乖公變色。
99
北齊孫搴為行臺郎,以文才著稱。時孫騰以宗情薦之,未被知也。會武帝西討,登風陵令中外府司馬李義深、相府城局李士略共作檄文,二人皆辭,請以搴自代。帝引搴入帳,自為搴吹,火催促之。搴援筆立成,其文甚美。帝大悅,即署相府主簿,專典文筆。
100
陸邛為中書侍郎,兼太子洗馬。自梁、魏通和,歲有交聘。邛每兼官宴,按在席賦詩,援筆先成,雖未能盡工,以敏速見美。
101
後周盧柔初為文帝從事中郎,蘇綽掌機密。時沙苑之後,大軍屢捷,汝、穎之間,多舉兵來附,書翰往反,日百餘牒。柔隨機報答,皆合事宜。
102
宗心稟初仕梁,為元帝荊州記室。嘗夕被召,宿乃使製《襲川廟碑》,一夜便就,詰朝呈上,帝歎美之。
103
隋李德林初在北齊,任城王水皆薦德林於尚書令楊遵彥,遵彥即命德林製讓尚書令。表》援筆立成,不加治點,因大相賞異。後為高祖丞相府屬,未幾而三方亂,軍書羽檄,朝夕填委,一日之中,動逾百數。或機速競發,口授數人,文意百端,不加治點。
104
杜正玄,開皇末舉秀才,尚書試方略,正玄應對如響,下筆成章。僕射楊素負才傲物,正玄抗詞,笫囟,暈匏屈撓,素甚不悅。久之,林邑獻白鸚鵡,素促召玄,使者相望。及至,即令作賦。正玄倉卒之際,援筆成章,素見文不加點,始異之。因令更擬諸雜文筆十有餘條,又皆立成,而辭理華贍。素乃歎曰:「此真秀才,吾不及之也!」
105
唐岑文本,性沈敏,善屬文。其父之象,隋邯鄲令,坐事不得申,文本詣司隸稱冤,時年十四。辭情甚切,占對蜒湃私砸溜,令作《蓮花賦》,下筆便就,合臺嗟賞,其父竟雪,由是知名。後為中書令。
106
賀知章以秘書監歸,晚年尤縱,無復規檢,自號「四明狂客,又稱「秘書外監」,遨遊里巷,醉後屬詞,動成卷軸,文不加點,咸有可觀。
107
孫逖,幼而英俊,文思敏速。始年十五,謁雍州長史崔日用,日用小之,令為《土火爐賦》,握翰即成,辭理典贍。日用覽之駭然,遂為忘年之交。後為中書舍人。
108
韓皋,字仲聞,父杉、煨、W、篤、蛻、淦秸。率賂尬,考功員外郎。丁父艱,德宗遣中人就第慰問,仍宣令論言巽芍事業,皋號泣承命,立草數千言,德宗嘉之。
109
張涉,河中人。早以經學為儒官,嘗日試萬言,故人呼為「張萬言」。後至散騎常侍。
URN: ctp:ws47456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