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西伯戡黎第十六

《卷十西伯戡黎第十六》[View] [Edit] [History]

1
殷始咎周,咎,惡。○咎,其九反,馬云:「咎周者,為周所咎。周人乘黎。乘,勝也。所以見惡。○黎,力兮反,國名,《尚書大傳》作耆。祖伊恐,祖己後賢臣。奔告于受,受,紂也,音相亂。帝乙之子,嗣立,暴虐無道。○受如字,傳云:「受,紂也。音相亂。」馬云:「受讀曰紂。或曰受婦人之言,故號曰受也。」作《西伯戡黎》。戡亦勝也。○伯亦作柏。戡音堪,《說文》作<令戈>,云「殺也」。以此戡訓刺,音竹甚反。勝,詩證反。
2
[疏]「殷始」至「戡黎」○正義曰:文王功業稍高,王兆漸著,殷之朝廷之臣始畏惡周家。所以畏惡之者,以周人伐而勝黎邑故也。殷臣祖伊見周克黎國之易,恐其終必伐殷,奔走告受,言殷將滅。史敘其事,作《西伯戡黎》。○傳「咎惡」,又云「乘勝」至「見惡」○正義曰:《易·繫辭》云「無咎者善補過也」,則「咎」是過之別名,以彼過而憎惡之,故「咎」為惡也。以其勝黎,所以見惡,釋其見惡之由,是周人勝黎之後始惡之。《詩毛傳》云:「乘,陵也。」乘駕是加陵之意,故「乘」為勝也。鄭玄云:「紂聞文王斷虞芮之訟,又三伐皆勝,而始畏惡之。」所言據《書傳》為說,伏生《書傳》云「文王受命,一年斷虞芮之質,二年伐邘,三年伐密須,四年伐犬夷,五年伐耆,六年伐崇,七年而崩」。耆即黎也。乘黎之前始言惡周,故鄭以伐邘、伐密須、伐犬夷三伐皆勝,始畏惡之。《武成》篇文王「誕膺天命」,九年乃崩,則伐國之年不得如《書傳》所說,未必見三伐皆勝始畏之。○傳「祖己後賢臣」○正義曰:此無所出,正以同為祖氏,知是其後,明能先覺,故知賢臣。○傳「受紂」至「無道」○正義曰:經云「奔告于王」,王無謚號,故序言「受」以明之。此及《泰誓》、《武成》皆呼此君為「受」,自外書傳皆呼為「紂」。「受」即「紂」也,音相亂,故字改易耳。《殷本紀》云:「帝乙崩,子辛立,是為帝辛,天下謂之紂。」鄭玄云:「紂,帝乙之少子,名辛。帝乙愛而欲立焉,號曰受德,時人傳聲轉作紂也。」史掌書,知其本,故曰「受」,與孔大同。《謚法》云:「殘義損善曰紂。」殷時未有謚法,後人見其惡,為作惡義耳。○傳「戡亦勝也」○正義曰:「戡,勝」,《釋詁》文。孫炎曰:「戡,強之勝也。」
3
西伯戡黎
4
西伯既戡黎,近王圻之諸侯,在上黨東北。○近,附近之近。圻,巨依反。
5
[疏]「西伯戡黎」○正義曰:鄭玄云:「西伯,周文王也。時國於岐,封為雍州伯也。國在西,故曰西伯。」王肅云:「王者中分天下,為二公總治之,謂之二伯,得專行征伐,文王為西伯。黎侯無道,文王伐而勝之。」兩說不同,孔無明解。下傳云「文王率諸侯以事紂」,非獨率一州之諸侯也。《論語》稱「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謂文王也。終乃三分有二,豈獨一州牧乎?且言「西伯」對東為名,不得以國在西而稱「西伯」也,蓋同王肅之說。○傳「近王」至「東北」○正義曰:黎國,漢之上黨郡壺關所治黎亭是也。紂都朝歌,王圻千里,黎在朝歌之西,故為「近王圻之諸侯」也。鄭云:「入紂圻內。」文王猶尚事紂,不可伐其圻內。所言「圻內」,亦無文也。
6
祖伊恐,奔告于王。曰:「天子,天既訖我殷命,文王率諸侯以事紂,內秉王心,紂不能制,今又克有黎國,迫近王圻,故知天已畢訖殷之王命。言將化為周。○王心,于況反,下注「宜王者」同。
7
[疏]傳「文王」至「為周」○正義曰:襄四年《左傳》云:「文王率殷之叛國以事紂。」是率諸侯共事紂也。貌雖事紂,內秉王心,布德行威,有將王之意。而紂不能制,日益強大,今復克有黎國,迫近王圻,似有天助之力,故云「天已畢訖殷之王命」,言殷祚至此而畢,將欲化為周也。
8
格人元龜,罔敢知吉。至人以人事觀殷,大龜以神靈考之,皆無知吉。
9
[疏]傳「至人」至「知吉」○正義曰:「格」訓為至,「至人」謂至道之人,有所識解者也。至人以人事觀殷,大龜有神靈逆知來物,故「大龜以神靈考之」。二者皆無知殷有吉者,言必兇也。祖伊未必問至人,親灼龜,但假之以為言耳。
10
非先王不相我後人,惟王淫戲用自絕。非先祖不助子孫,以王淫過戲怠,用自絕於先王。○相,息亮反。故天棄我,不有康食。不虞天性,不迪率典。以紂自絕於先王,故天亦棄之,宗廟不有安食於天下。而王不度知天性命所在,而所行不蹈循常法。言多罪。○度,待洛反。
11
[疏]傳「以紂」至「多罪」○正義曰:《禮記》稱「萬物本於天,人本於祖」,則天與先王俱是人君之本。紂既自絕於先王,亦自絕於天。上經言紂自絕先王,此言天棄紂,互明紂自絕,然後天與先王棄絕之。故傳申通其意,「以紂自絕先王,故天亦棄之」。「亦」者,亦先王,言先王與天俱棄之也。《孝經》言天子得萬國之歡心,以事其先王,然後祭則鬼享之。今紂既自絕於先王,先王不有安食於天下,言紂雖以天子之尊事宗廟,宗廟之神不得安食也。而王不度知天命所在,不知已之性命當盡也,而所行不蹈循常法,動悉違法,言多罪。
12
今我民罔弗欲喪,曰:『天曷不降威?大命不摯?』今王其如臺。」摯,至也。民無不欲王之亡,言:「天何不下罪誅之?有大命宜王者,何以不至?」王之兇害,其如我所言。○摯音至,本又作執女
13
[疏]傳「摯至也」至「所言」○正義曰:摯」、「至」同音,故「摯」為至也。「言天何不下罪誅之」,恨其久行虐政,欲得早殺之也。「有大命宜王者,何以不至」,向望大聖之君,欲令早伐紂也。「王之兇禍,其如我之所言」,以王不信,故審告之也。
14
王曰:「嗚呼!我生不有命在天?」言我生有壽命在天,民之所言,豈能害我。遂惡之辭。祖伊反曰:「嗚呼!乃罪多參在上,乃能責命于天?」反,報紂也,言汝罪惡眾多,參列於上天,天誅罰汝,汝能責命于天,拒天誅乎?○參,七南反,馬云:「參字累在上。」殷之即喪,指乃功,不無戮于爾邦。」言殷之就亡,指汝功事所致,汝不得無死戮於殷國,必將滅亡,立可待。
URN: ctp:ws47645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