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四回效痴人二生说梦 遇才妓三友联诗

《第四回效痴人二生说梦 遇才妓三友联诗》[View] [Edit] [History]

1
话说挹香一梦醒来,不胜惊奇,又将诗意细参,依然不解。甫黎明起身梳洗,正欲往拜林处诉其事,恰巧拜林来,挹香大喜,请入书房。拜林道:「我昨得一怪梦。」挹香道:「得非遇见潇湘妃子乎?」拜林大惊道:「如何与我梦相同,难道册子果同你一处见的?」挹香遂把昨日之梦细述一遍。
2
二人正在详察那姻缘薄上的诗,忽叶仲英递来一信,启视之,上写著:
3
吴中才妓谢慧琼风雅宜人,艳名久噪,门前车马如云。弟闻之不胜艳羡,意欲邀请二兄同访。谨于今晨候驾至舍,共作寻芳之侣。勿却是荷。
4
挹香笑道:「如何他知你在此?但他前日侃侃劝我,何今日亦自入其党耶?」于是二人便至仲英家谈论了一回,啜茗毕,同往慧琼家来。
5
原来这慧琼原籍珠溪人氏,年方十七,才貌兼全,色艺为一时之冠,芳名有远近之誉。这也是红颜薄命的招牌,不必说他。但心性十分古怪,虽圂迹青楼,绝无脂粉之气,凡遇客来,无非以琵琶一曲,诗赋几章,博几两银子度日。欲选一可意人,了其终身大事。
6
这日正在芳心辗转,忽鸨母走来道:「今日我儿有喜事到了。」慧琼道:「有何喜事,母亲如此快活?」鸨母道:「外边有三个与你一样标致的公子,说是特来访你。皆年轻俊雅,勿任著自己性子怠慢。」慧琼见说,触了自己心事,即整衣出,见三人丰英姿超俗,甚觉欢喜。
7
拜林等见慧琼冉冉如仙子临凡,袅袅如嫦娥离月,乃一齐上前相见,各叙姓名。慧琼轻开檀口,款吐莺声道:「久钦各位乃当今名士,一代骚人。贱妾风尘薄命,得蒙枉顾,何幸如之!」挹香道:「久慕芳名,思一见而未得。今幸此位仲兄挈仆登高,得能一晤,足慰生平。」慧琼见是仲英邀来的,便看了仲英一眼道:「仲英公子乃少年英俊,贱妾青楼薄植,岂足置贵人胸臆?」仲英道:「芳卿慧心兰质,自是离群绝类,每欲追随芳躅,奈俗事猬集,不果如愿。今幸相逢,确是天缘福凑。相对芳姿,心神俱醉,不识芳卿其将何以发放我耶?」
8
慧琼红垂羞靥,俯首不言。拜林笑谓仲英道:「仲弟忒煞情急了。」
9
仲英道:「韶华满眼,春色恼人,雨魄云魂,能无飞荡耶!」说著三人一齐大笑。正是:
10
风流原有种,慧性况多才。
11
两意相怜惜,春光费主裁。
12
大家正在诙谐之际,只见鸨母走来道:「酒席已排在松风小憩,女儿可请公子们一齐去饮酒。」原来这松风小憩乃慧琼的书室,一带斑竹栏杆,碧纱窗恰对著远山。四壁图画,满架琴书。三人坐定,啜茗焚香,各人入席,举杯谈笑。仲英道:「久闻芳卿妙擅琵琶,当此良辰美景,愿请一奏。不才虽非知音,愿以洞箫相和。未识芳卿以为然否?」慧琼笑道:「贱妾虽性喜琵琶,但愚如胶柱,仅堪击缶。公子艺精兰史,技越王乔,青楼下技只怕不可并奏。」挹香接口道:「不遇知音不与弹。遇知音如仲兄者,尚有待乎?琼姐不必过谦,我等当洗耳恭听。」慧琼笑了一声,徐将宝鸭添香,然后四弦入抱,半面遮羞,嘈嘈切切,错杂弹来。仲英吹箫和之,声调清亮,音韵悠然。果然吹弹得清风徐至,枝鸟徐啼,悄然曲尽而尚袅馀音。挹香拍掌大赞道:「琵琶之妙,真不减浔阳江上声也。」
13
弹罢,仲英道:「我来说个酒令,要《诗经》二句,凑并头花一朵,能说则饮,不能则罚。」拜林、挹香齐道:「请先说。」仲英举杯说道:「月出皎分,季女斯饥,是并头月季花。」遂一饮而尽。拜林大赞道:「好!」挹香说:「我说:洗爵奠▉,手如柔荑,是并头洗手花。」亦饮讫。仲英道:「林哥哥请说。」拜林道:「我说并蒂花可算?」仲英道:「好算。」拜林说道:「驾彼四牡,颜如渥丹,是并蒂牡丹。」挹香道:「好个并蒂牡丹。如今要慧姊妹说了。」慧琼道:「我有倒有了,但是一句《诗经》,一句《易经》,可能算否?」仲英道:「这也不妨,请说。」慧琼道:「我说的是有女如玉,其臭如兰,玉兰并蒂花。」三人大赞,重复各劝香醪,极尽缱绻。
14
酒既阑,拜林与挹香同向仲英道:「酒已阑矣,琵琶已听矣,秀色已餐矣。夕阳在山,其盍携手同归乎?」
15
慧琼见说,目视仲英,有不舍使归之意。仲英神魂飞越,因对二人道:「天色尚早,不妨再坐片刻,兄何归心之急耶?」拜林暗已猜破二人心事,只做不知,便说道:「一日已尽,何惜片时。况此间离弟府甚遥,非兄独急于归,弟亦当自思之。」仲英此际欲归,见慧琼秋波情送,何忍遽别;欲不归,又被拜林正言厉色的再三催促,弄得没了主意,只是个徘徊不语。挹香道:「拜林哥,你也太作难了。仲英之心早已醉了,方才的琵琶已作司马相如的琴心了,更欲何归?」于是命侍儿重整杯盘,再开樽▉。
16
莺酣蝶醉,瞥见玉兔东升,拜林道:「今日诸乐俱备,岂可无诗?况慧姐素擅诗词,当此酒绿灯红,苟不一觞一咏,不教花月笑我侪俗物哉?」挹香道:「今夕仲哥合卺,理宜先咏,弟等和以贺之,方称韵致。况弟等在此,无非观其定情。仲英兄先请催妆,弟当与林哥哥端整打新郎矣。」仲英笑道:「既蒙二兄相推,弟只得首倡了。但诗题须二兄所命。」
17
拜林道:「即事为题,何用别寻。」仲英点头,援笔立成一绝。拜林接来一看,见上写著:
18
月正光华花正妍,新妆卸罢倩人怜。
19
绮罗队里寻芳去,好折池边并蒂莲。
20
拜林看了道:「此诗借景描情,以情托景,不即不离,韵和音雅,堪称绝唱。如今该是慧姐来了。」慧琼道:「妾鄙陋菲才,岂足与方家酬唱,倒是不咏的好。」挹香道:「久钦慧姐诗才,岂有不赋之理。定要请教,使我等一识香奁佳句。」慧琼道:「如此献丑了。」于是不假思索,和成一首。诗曰:
21
懒向花前学斗妍,闭门辞俗少人怜。
22
临波有客锺情甚,甘露频施润素莲。
23
挹香见诗凄切,甚为惋惜,因亦挥成一绝云:
24
十里花香色正妍,天然丰韵见犹怜。
25
漫将媚语邀明月,腕底先开五色莲。
26
拜林听了,接下去也成一首道:
27
不调脂粉别生妍,如此名花合受怜。
28
独有游鱼偏意懒,仅看明月照池莲。
29
挹香看了道:「诗笔固佳,惜怀妒意。」拜林笑道:「鲁男子尚有动心,汉相如安得不风魔耶?」
30
慧琼道:「明日妾有手帕交二人,一为朱月素,一为何月娟。素性风雅,酷爱诗词。翌日偕君等同往何如?」二人齐声称妙。拜林谓挹香道:「酒已尽欢,月将斜午,我们去罢,不要误了仲弟佳期。」仲英道:「夜深路远,不如在此联榻罢。」挹香笑道:「别榻可联,此榻只怕不可联。」仲英自知失言,彼此相顾大笑。二人然后起身,与慧琼订了明日往朱月素处之事,始别。
31
未识明日果去一访否,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4765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