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78 春申君列傳第十八

《卷78 春申君列傳第十八》[View] [Edit] [History]

1
春申君者,楚人也,名歇,姓黃氏。游學博聞,事楚頃襄王。索隱名橫,考烈王完之父。頃襄王以歇為辯,使於秦。秦昭王使白起攻韓、魏,敗之於華陽,禽魏將芒卯,韓、魏服而事秦。秦昭王方令白起與韓、魏共伐楚,未行,而楚使黃歇適至於秦,聞秦之計。當是之時,秦已前使白起攻楚,取巫、黔中之郡,拔鄢郢,東至竟陵,正義竟陵屬江夏郡也。楚頃襄王東徙治於陳縣。正義今陳州也。黃歇見楚懷王之為秦所誘而入朝,遂見欺,留死於秦。頃襄王,其子也,秦輕之,恐壹舉兵而滅楚。歇乃上書說秦昭王曰:
2
天下莫彊於秦、楚。今聞大王欲伐楚,此猶兩虎相與鬬。兩虎相與鬬而駑犬受其弊,索隱謂兩虎鬬乃受弊於駑犬也。劉氏云受猶承也。不如善楚。臣請言其說:臣聞物至則反,冬夏是也;正義至,極也,極則反也。冬至,陰之極;夏至,陽之極。致至則危,集解徐廣曰:「致,或作『安』。」累棊是也。今大國之地,徧天下有其二垂,正義言極東西。此從生民已來,萬乘之地未嘗有也。先帝文王、莊王之身,三世不妄接地於齊,以絕從親之要。索隱音腰。以言山東從,韓、魏是其腰。今王使盛橋守事於韓,索隱秦使盛橋守事於韓,亦如楚使召滑相趙然也。並內行章義之難。盛橋以其地入秦,是王不用甲,不信威,索隱信音申。而得百里之地。王可謂能矣。王又舉甲而攻魏,杜大梁之門,舉河內,拔燕、酸棗、虛、集解徐廣曰:「秦始皇五年,取酸棗、燕、虛。蘇代曰『決宿胥之口,魏無虛、頓丘』。」桃,集解徐廣曰:「燕縣有桃城。」入邢,集解徐廣曰:「平臯有邢丘。」正義邢丘在懷州武德縣東南二十里。魏之兵雲翔而不敢捄。王之功亦多矣。王休甲息衆,二年而後復之;又并蒲、衍、首、垣,集解徐廣曰:「蘇秦云『北有河外、卷、衍』。長垣縣有蒲鄉。」索隱此蒲在衞之長垣蒲鄉也。衍在河南,與卷相近。首蓋牛首,垣即長垣,非河東之垣也。垣音圓。以臨仁、平丘,集解徐廣曰:「屬陳留。」索隱及平丘二縣名。謂以兵臨此二縣,則黃及濟陽等自嬰城而守也。地理志平丘屬陳留;仁闕。黃、濟陽嬰城集解徐廣曰:「蘇代云『決白馬之口,魏無黃、濟陽』。」正義故黃城在曹州考城縣東。濟陽故城在曹州宛句縣西南。嬰城,未詳。而魏氏服;王又割濮磨之北,集解徐廣曰:「濮水北於鉅野入濟。」索隱地名,蓋地近濮也。注齊秦之要,絕楚趙之脊,正義劉伯莊云:「言秦得魏地,楚趙之絕從。」天下五合六聚而不敢救。王之威亦單矣。集解徐廣曰:「單,亦作『殫』。」索隱單音丹。單者,盡也。言王之威盡行矣。
3
王若能持功守威,絀攻取之心而肥仁義之地,使無後患,三王不足四,五伯不足六也。王若負人徒之衆,仗兵革之彊,乘毀魏之威,而欲以力臣天下之主,臣恐其有後患也。詩曰「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易曰「狐涉水,濡其尾」。正義言狐惜其尾,每涉水,舉尾不令濕,比至極困,則濡之。譬不可力臣之。此言始之易,終之難也。何以知其然也?昔智氏見伐趙之利而不知榆次之禍,索隱智伯敗於榆次也。地理志屬太原,有梗陽鄉。正義榆次,并州縣也。注水經云:「榆次縣南洞渦水側有鑿臺。」吳見伐齊之便而不知干隧之敗。索隱干隧,吳之敗處,地名。干,水邊也。隧,道路也。正義干隧,吳地名也。出萬安山西南一里太湖,即吳王夫差自剄處,在蘇州西北四十里。此二國者,非無大功也,沒利於前而易患於後也。索隱謂智伯及吳王沒伐趙及伐齊之利於前,而自易其患於後。後即榆次、干隧之難也。吳之信越也,從而伐齊,索隱從音絕用反。劉氏云:「從猶領也。」旣勝齊人於艾陵,正義艾山在兗州博縣南六十里也。還為越王禽三渚之浦。集解戰國策曰「三江之浦」。正義吳俗傳云:「越軍得子胥夢,從東入伐吳,越王即從三江北岸立壇,殺白馬祭子胥,杯動酒盡,乃開渠曰示浦,入破吳王於姑蘇,敗干隧也。」智氏之信韓、魏也,從而伐趙,攻晉陽城,正義并州城。勝有日矣,韓、魏叛之,殺智伯瑤於鑿臺之下。集解徐廣曰:「鑿臺在榆次。」今王妬楚之不毀也,而忘毀楚之彊韓、魏也,臣為王慮而不取也。
4
詩曰「大武遠宅而不涉」。正義言大軍不遠跋涉攻伐。從此觀之,楚國,援也;鄰國,敵也。詩云「趯趯毚免,遇犬獲之。集解韓嬰章句曰:「趯趯,往來貌。獲,得也。言趯趯之毚兔。謂狡兔數往來逃匿其跡,有時遇犬得之。」毛傳曰:「毚兔,狡兔也。」鄭玄曰:「遇犬,犬之馴者,謂田犬。」索隱「趯」作「躍」。躍,天歷反。毚音讒。他人有心,余忖度之」。今王中道而信韓、魏之善王也,此正吴之信越也。臣聞之,敵不可假,時不可失。臣恐韓、魏卑辭除患而實欲欺大國也。索隱大國謂秦也。何則?王無重世之德於韓、魏,索隱重世猶再世也。而有累世之怨焉。夫韓、魏父子兄弟接踵而死於秦者將十世矣。本國殘,社稷壞,宗廟毀。刳腹絕腸,折頸摺頤,集解徐廣曰:「一作『顛』。」索隱摺音拉,頤音夷。首身分離,暴骸骨於草澤,頭顱僵仆,相望於境,父子老弱係脰束手為羣虜者相及於路。鬼神孤傷,無所血食。人民不聊生,族類離散,流亡為僕妾者,盈滿海內矣。故韓、魏之不亡,秦社稷之憂也,今王資之與攻楚,不亦過乎!
5
且王攻楚將惡出兵?正義惡音烏。王將借路於仇讎之韓、魏乎?兵出之日而王憂其不返也,是王以兵資於仇讎之韓、魏也。王若不借路於仇讎之韓、魏,必攻隨水右壤。隨水右壤,此皆廣川大水,山林谿谷,不食之地也,索隱楚都陳,隨水之右壤蓋在隨之西,即今鄧州之西,其地多山林者矣。王雖有之,不為得地。是王有毀楚之名而無得地之實也。
6
且王攻楚之日,四國必悉起兵以應王。秦、楚之兵構而不離,魏氏將出而攻留、方與、銍、湖陵、碭、蕭、相,故宋必盡。正義徐州西,宋州東,兗州南,並故宋地。齊人南面攻楚,泗上必舉。正義此時徐、泗屬齊也。此皆平原四達,膏腴之地,而使獨攻。索隱若秦楚構兵不休,則魏盡故宋,齊取泗上,是使齊魏獨攻伐而得其利也。王破楚以肥韓、魏於中國而勁齊。韓、魏之彊,足以校於秦。索隱校音教。謂足以與秦為敵也。一云校者,報也,言力能報秦。齊南以泗水為境,東負海,北倚河,而無後患,天下之國莫彊於齊、魏,齊、魏得地葆利而詳事下吏,一年之後,為帝未能,其於禁王之為帝有餘矣。索隱言齊一年之後,未即能為帝,而能禁秦為帝有餘力矣。然「禁」字作「楚」者,誤也。
7
夫以王壤土之博,人徒之衆,兵革之彊,壹舉事而樹怨於楚,遟令韓、魏歸帝重於齊,是王失計也。集解徐廣曰:「遲,一作『還』。」索隱遲音值。值猶乃也。令音力呈反。韓、魏重齊,令歸帝號,此秦之計失。臣為王慮,莫若善楚。秦、楚合而為一以臨韓,韓必歛手。王施以東山之險,帶以曲河之利,韓必為關內之侯。若是而王以十萬戍鄭,梁氏寒心,許、鄢陵嬰城,而上蔡、召陵不往來也,如此而魏亦關內侯矣。王壹善楚,而關內兩萬乘之主注地於齊,索隱注謂以兵裁之也。齊右壤可拱手而取也。正義右壤謂濟州之南北也。王之地一經兩海,索隱西海至東海皆是秦地。正義廣言橫度中國東西也。要約天下,是燕、趙無齊、楚,齊、楚無燕、趙也。然後危動燕、趙,直搖齊、楚,此四國者不待痛而服矣。
8
昭王曰:「善。」於是乃止白起而謝韓、魏。發使賂楚,約為與國。
9
黃歇受約歸楚,楚使歇與太子完入質於秦,秦留之數年。楚頃襄王病,太子不得歸。而楚太子與秦相應侯善,於是黃歇乃說應侯曰:「相國誠善楚太子乎?」應侯曰:「然。」歇曰:「今楚王恐不起疾,秦不如歸其太子。太子得立,其事秦必重而德相國無窮,是親與國而得儲萬乘也。若不歸,則咸陽一布衣耳;楚更立太子,必不事秦。夫失與國而絕萬乘之和,非計也。願相國孰慮之。」應侯以聞秦王。秦王曰:「令楚太子之傅先往問楚王之疾,返而後圖之。」黃歇為楚太子計曰:「秦之留太子也,欲以求利也。今太子力未能有以利秦也,歇憂之甚。而陽文君子二人在中,王若卒大命,太子不在,陽文君子必立為後,太子不得奉宗廟矣。不如亡秦,與使者俱出;臣請止,以死當之。」楚太子因變衣服為楚使者御以出關,而黃歇守舍,常為謝病。度太子已遠,秦不能追,歇乃自言秦昭王曰:「楚太子已歸,出遠矣。歇當死,願賜死。」昭王大怒,欲聽其自殺也。應侯曰:「歇為人臣,出身以徇其主,太子立,必用歇,故不如無罪而歸之,以親楚。」秦因遣黃歇。
10
歇至楚三月,楚頃襄王卒,集解徐廣曰:「三十六年。」子完立,是為考烈王。考烈王元年,以黃歇為相,封為春申君,正義然四君封邑檢皆不獲,唯平原有地,又非趙境,並蓋號謚,而孟嘗是謚。賜淮北地十二縣。後十五歲,黃歇言之楚王曰:「淮北地邊齊,其事急,請以為郡便。」因并獻淮北十二縣。請封於江東。考烈王許之。春申君因城故吳墟,正義墟音虛。闔閭今蘇州也。於城內小城西北別築城居之,今圮毀也。又大內北瀆,四從五橫,至今猶存。又改破楚門為昌門。以自為都邑。
11
春申君旣相楚,是時齊有孟嘗君,趙有平原君,魏有信陵君,方爭下士,招致賔客,以相傾奪,輔國持權。
12
春申君為楚相四年,秦破趙之長平軍四十餘萬。五年,圍邯鄲。邯鄲告急於楚,楚使春申君將兵往救之,秦兵亦去,春申君歸。春申君相楚八年,為楚北伐滅魯,索隱年表云八年取魯,封魯君於莒,十四年而滅也。以荀卿為蘭陵令。當是時,楚復彊。
13
趙平原君使人於春申君,春申君舍之於上舍。趙使欲夸楚,為瑇瑁簪,刀劔室以珠玉飾之,請命春申君客。春申君客三千餘人,其上客皆躡珠履以見趙使,趙使大慙。
14
春申君相十四年,秦莊襄王立,以呂不韋為相,封為文信侯。取東周。
15
春申君相二十二年,諸侯患秦攻伐無已時,乃相與合從,西伐秦,集解徐廣曰:「始皇六年。」而楚王為從長,春申君用事。至函谷關,秦出兵攻,諸侯兵皆敗走。楚考烈王以咎春申君,春申君以此益踈。
16
客有觀津人朱英,正義觀音館。今魏州觀城縣也。謂春申君曰:「人皆以楚為彊而君用之弱,其於英不然。先君時善秦二十年而不攻楚,何也?秦踰黽隘之塞而攻楚,正義黽隘之塞在申州。黽音盲也。不便;假道於兩周,背韓、魏而攻楚,不可。今則不然,魏旦暮亡,不能愛許、鄢陵,其許魏割以與秦。秦兵去陳百六十里,集解徐廣曰:「在許東南。」臣之所觀者,見秦、楚之日鬬也。」楚於是去陳徙壽春;而秦徙衞野王,作置東郡。正義濮、滑州兼河北置東郡。濮州本衞都,而徙野王也。春申君由此就封於吳,行相事。
17
楚考烈王無子,春申君患之,求婦人宜子者進之,甚衆,卒無子。趙人李園持其女弟,欲進之楚王,聞其不宜子,恐久毋寵。李園求事春申君為舍人,已而謁歸,故失期。還謁,春申君問之狀,對曰:「齊王使使求臣之女弟,與其使者飲,故失期。」春申君曰:「娉入乎?」對曰:「未也。」春申君曰:「可得見乎?」曰:「可。」於是李園乃進其女弟,即幸於春申君。知其有身,李園乃與其女弟謀。園女弟承間以說春申君曰:「楚王之貴幸君,雖兄弟不如也。今君相楚二十餘年,而王無子,即百歲後將更立兄弟,則楚更立君後,亦各貴其故所親,君又安得長有寵乎?非徒然也,君貴用事久,多失禮於王兄弟,兄弟誠立,禍且及身,何以保相印江東之封乎?今妾自知有身矣,而人莫知。妾幸君未久,誠以君之重而進妾於楚王,王必幸妾;妾賴天有子男,則是君之子為王也,楚國盡可得,孰與身臨不測之罪乎?」春申君大然之,乃出李園女弟,謹舍而言之楚王。楚王召入幸之,遂生子男,立為太子,以李園女弟為王后。楚王貴李園,園用事。
18
李園旣入其女弟,立為王后,子為太子,恐春申君語泄而益驕,陰養死士,欲殺春申君以滅口,而國人頗有知之者。
19
春申君相二十五年,楚考烈王病。朱英謂春申君曰:「世有毋望之福,正義無望謂不望而忽至也。又有毋望之禍。索隱周易有无妄卦,其義殊也。今君處毋望之世,正義謂生死无常。事毋望之主,正義謂喜怒不節也。安可以無毋望之人乎?」正義謂吉凶忽為。春申君曰:「何謂毋望之福?」曰:「君相楚二十餘年矣,雖名相國,實楚王也。今楚王病,旦暮且卒,而君相少主,因而代立當國,如伊尹、周公,王長而反政,不即遂南面稱孤而有楚國?此所謂毋望之福也。」春申君曰:「何謂毋望之禍?」曰:「李園不治國而君之仇也,索隱言園是春申之仇也。戰國策作「君之舅也」,謂為王之舅,意異也。不為兵而養死士之日久矣,楚王卒,李園必先入據權而殺君以滅口。此所謂毋望之禍也。」春申君曰:「何謂毋望之人?」對曰:「君置臣郎中,楚王卒,李園必先入,臣為君殺李園。此所謂毋望之人也。」春申君曰:「足下置之,李園,弱人也,僕又善之,且又何至此!」朱英知言不用,恐禍及身,乃亡去。
20
後十七日,楚考烈王卒,李園果先入,伏死士於棘門之內。正義壽州城門。春申君入棘門,園死士俠刺春申君,斬其頭,投之棘門外。正義楚考烈王二十五年,秦始皇九年。於是遂使吏盡滅春申君之家。而李園女弟初幸春申君有身而入之王所生子者遂立,是為楚幽王。索隱按楚捍有母弟猶,猶有庶兄負芻及昌平君,是楚君完非無子,而上文云考烈王無子,誤也。
21
是歲也,秦始皇帝立九年矣。嫪毐亦為亂於秦,覺,夷其三族,而呂不韋廢。
22
太史公曰:吾適楚,觀春申君故城,宮室盛矣哉!初,春申君之說秦昭王,及出身遣楚太子歸,何其智之明也!後制於李園,旄矣。集解徐廣曰:「旄音耄。」語曰:「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春申君失朱英之謂邪?
23
索隱述贊曰:黃歇辯智,權略秦、楚。太子獲歸,身作宰輔。珠炫趙客,邑開吳土。烈王寡胤,李園獻女。無妄成災,朱英徒語。
URN: ctp:ws47673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