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第十六 【蟲魚中】

《卷第十六 【蟲魚中】》[View] [Edit] [History]

1 伏翼
2 味咸,平,無毒。主目瞑癢痛,療淋,利水道,明目,夜視有精光。久服令人喜樂,媚好,無憂。一名蝙蝠。生太山川谷,及人家屋間。立夏后採,陰乾。
3 莧實、雲實為之使。伏翼目及膽,術家用為洞視法,自非白色倒懸者,亦不可服之也。
4 〔謹案〕伏翼,以其晝伏有翼爾。《李氏本草》云:即天鼠也;又云西平山中,別有天鼠,十一月、十二月取,主女人生子余疾,帶下病,無子。方言一名仙鼠,在山孔中,食諸乳石精汁,皆千歲,頭上有冠,淳白大如鳩鵲,食之令人肥健,長年。其大如鶉,未白者,皆以百歲,而並倒懸。其石孔中屎,皆白如大鼠屎。下條天鼠屎,當用此也。其屎灰酒服方寸匕,主子死腹中。其腦主女子面 ,服之令人不忘也。
5
6 味苦,平,無毒。主五痔,陰蝕,下血赤白五色,血汁不止,陰腫,痛引腰背,酒煮殺之,又療腹痛,疝積,亦燒為灰,酒服之。生楚山川谷田野。取無時,勿使中濕。
7 得酒良,畏桔梗、麥門冬。田野中時有此獸,人犯近,便藏頭足,毛刺人,不可得捉,能跳入虎耳中。而見鵲便自仰腹受啄,物有相制,不可思議爾。其脂烊鐵注中,內少水銀,則柔如鉛錫矣。
8 〔謹案〕極獰鈍,大者如小豚,小者猶瓜大,或惡鵲聲,故反腹令啄,欲掩取之,猶蚌鷸爾。虎耳不受雞卵,且去地三尺, 何能跳之而入?野俗鄙說,遂為雅記,深可怪也。
9 石龍子
10 味咸,寒,有小毒。主五癃邪結氣,破石淋,下血,利小便水道。一名蜥蜴,一名山龍子,一名守宮,一名石蜴。
11 生平陽川谷,及荊山石間。五月取,著石上令干。
12 惡硫黃、斑蝥、蕪荑。其類有四種:一大形,純黃色,為蛇醫母,亦名蛇舅母,不入藥;次似蛇醫,小形長尾,見人不動,名龍子;次有小形而五色,尾青碧可愛,名斷蜴,並不螫人;一種喜緣籬壁,名 蜓,形小而黑,乃言螫人必死,而未常聞中人。案東方朔云:若非守宮,則蜥蜴是,如此 蜓名守宮矣。以朱飼之,滿三斤,殺,乾末以塗女子身,有交接事便脫,不爾如赤志,故謂守宮。今此一名守宮,猶如野葛、鬼臼之義也,殊難分別。
13 〔謹案〕此言四種者:蛇師,生山谷,頭大尾短小,青黃或白斑者是; 蜓,似蛇師,不生山谷,在人家屋壁間,荊楚及江淮人名 蜓,河濟之間名守宮,亦名榮螈,又名蠍虎,以其常在屋壁,故名守宮,亦名壁宮,未必如術飼朱點婦人也,此皆假釋爾。其名龍子及五色者,並名蜥蜴,以五色者為雄而良,色不備者為雌,劣爾,形皆細長,尾與身相類,似蛇,著四足,去足便直蛇形也。蛇醫則不然。案《爾雅》亦互言之,並非真說。又云朱飼滿三斤,殊為謬矣。
14 露蜂房
15 味苦、咸,平,有毒。主驚癇螈 ,寒熱邪氣,癲疾,鬼精蠱毒,腸痔,火熬之良,又療蜂毒,毒腫。一名蜂腸,一名百穿,一名蜂窠。生 山谷。七月七日採,陰乾。
16 惡乾姜、丹參、黃芩、芍藥、牡蠣。此蜂房多在樹腹中及地中,今此曰露蜂,當用人家屋間及樹枝間苞裹者。乃遠舉 ,未解所以。
17 〔謹案〕此蜂房,用樹上懸得風露者。其蜂黃黑色,長寸許,蠆馬、牛、人,乃至欲死者,用此皆有效,非人家屋下小小蜂房也。《別錄》惡疽,附骨癰,根在髒腑,歷節腫出疔腫,惡脈諸毒皆瘥。又水煮露蜂房,一服五合汁,下乳石,熱毒壅悶服之,小便中即下石末,大效。灰之酒服,主陰痿。水煮洗狐尿刺瘡。服之,療上氣赤白痢,遺尿失禁也。
18 樗雞
19 味苦,平,有小毒。主心腹邪氣陰痿,益精強志,生子,好色,補中輕身,又療腰痛,下氣,強陰多精,不可近目。
20 生河內川谷樗樹上。七月採,曝乾。
21 形似寒 而小,今出梁州,方用至希,惟合大麝香丸用之。樗樹似漆而臭,今以此樹上為好,亦如芫青、亭長,必以芫、葛上為良矣。
22 〔謹案〕此物有二種,以五色具者為雄,良;青黑質白斑者是雌,不入藥用。今出歧州,河內無此物也。
23 蚱蟬
24 味咸、甘,寒,無毒。主小兒驚癇,夜啼,癲病,寒熱,驚悸,婦人乳難,胞衣不出,又墮胎。生楊柳上。五月採,蒸乾之,勿令蠹。
25 蚱字音作榨,即是啞蟬。啞,雌蟬也,不能鳴者。蟬類甚多。莊子云:蟪蛄不知春秋,則是今四月、五月小紫青色者。而《離騷》云:蟪蛄鳴兮啾啾,歲暮兮不自聊,此乃寒 爾,九又二月中便鳴者名 母,似寒而小;七月、八月鳴者名 ,色青。今此雲生楊柳樹上是。《詩》云:鳴蜩 者,形大而黑,傴僂丈夫,止是掇此,昔人啖之。故《禮》有雀 蜩範,範有冠,蟬有 ,亦謂此蜩。此蜩複五月便鳴。俗云五月不鳴,嬰兒多災,今其療亦專主小兒也。
26 〔謹案〕《別錄》云:殼名枯蟬,一名伏 ,主小兒癇,女人生子不出,灰服之,主久痢;又云蚱者,鳴蟬也,主小兒癇,絕不能言;今雲啞蟬,啞蟬則雌蟬也,極乖體用,按諸蟲獸,以雄者為良也。
27 白殭蠶
28 味咸、辛,平,無毒。主小兒驚癇,夜啼,去三蟲,滅黑 ,令人面色好,療男子陰瘍病。
29 女子崩中赤白,產後餘痛,滅諸瘡瘢痕。生穎川平澤。四月取自死者,勿令中濕,濕有毒,不可用。人家養蠶時,有合箔皆殭者,即曝燥都不壞。今見小白色,似有鹽度者為好。
30 末以塗馬齒,即不能食草,以桑葉拭去乃還食,此明蠶即馬類也。
31 〔謹案〕《別錄》云:末之,封疔腫,此白殭死蠶,皆白色,陶云似有鹽度,此誤矣。
32 木虻
33 味苦,平,有毒。主目赤痛, 傷淚出,瘀血,血閉,寒熱,酸 ,無子。一名魂常。
34 生漢中川澤,五月取。
35 此虻不啖血,狀似虻而小,近道草中不見有,市人亦少有賣者,方家所用,惟是蜚虻也。
36 〔謹案〕虻有數種,並能啖血,商浙以南,江嶺間大有。木虻長大綠色,殆如次蟬,咂牛馬,或至頓僕。蜚虻狀如蜜蜂,黃黑色,今俗用多以此也。又一種小虻,名鹿虻,大如蠅,嚙牛馬亦猛,市人採賣之。三種同體,以療血為本,餘療雖小有異同,用之不為嫌。何有木虻,而不啖血。木虻倍大蜚虻。陶云似虻而小者,未識之矣。
37 蜚虻
38 味苦,微寒,有毒。主逐瘀血,破下血積,堅痞,症瘕,寒熱,通利血脈及九竅,女子月水不通,積聚,除賊血在心腹五髒者,及喉痺結塞。生江夏川谷,五月取。腹有血者良。
39 此即今啖牛馬血者,伺其腹滿掩取乾之,方家皆呼為虻蟲矣。
40 〔謹案〕三虻俱食牛馬,非獨此也,但得即堪用,何暇血充,然始掩取。如以義求,應如養鷹,飢則為用,若伺其飽,何
41 蜚蠊
42 味咸,寒,有毒。主血瘀,症堅,寒熱,破積聚,喉咽閉,內寒無子,通利血脈。生晉陽川澤及人家屋間,立秋採。
43 形亦似 蟲而輕小能飛,本在草中。八月、九月知寒,多入人家屋裡逃爾。有兩三種,以啖之。
44 〔謹案〕此蟲,味辛辣而臭,漢中人食之,言下氣,名曰石姜,一名盧 ,一名負盤。
45 《別錄》云:形似蠶蛾,腹下赤,二月、八月採此,即南人謂之滑蟲者也。
46
47 味咸,寒,有毒。主心腹寒熱洗洗,血積症瘕,破堅,下血閉,生子大良。一名地鱉,一名土鱉。生河東川澤及沙中,人家牆壁下土中濕處。十月取,曝乾。
48 畏皂莢、菖蒲。形扁扁如鱉,故名土鱉,而有甲,不能飛,小有臭氣,今人家亦有之。
49 〔謹案〕此物好生鼠壤土中及屋壁下,狀似鼠婦,而大者寸餘,形小似鱉,無甲,但有鱗也。
50 蠐螬
51 味咸,微溫、微寒,有毒。主惡血,血瘀痺氣,破折血在脅下堅滿痛,月閉,目中淫膚、青翳白膜。療吐血在胸腹不去,及破骨 折,血結,金瘡內塞,產後中寒,下乳汁。一名蠐,一名肥齊,一名勃齊。
52 生河內平澤及人家積糞草中。取無時,反行者良。
53 蜚蠊為之使,惡附子。大者如足大指,以背滾行,乃駛於腳,雜豬蹄作羹與乳母,不能別之。詩雲領如蝤蠐,今此別之。名以蠐字在下,恐此云蠐螬倒爾。
54 〔謹案〕此蟲,有在糞聚中,或在腐木中。其在腐柳樹中者,內外潔白;土糞中者,皮黃內黑黯。形色既異,土木又殊,當以木中者為勝。採雖無時,亦宜取冬月為佳。案《爾雅》:一名蠍,一名 ,一名蝤蠐。
55 蛞蝓
56 味咸,寒,無毒。主賊風 僻,軼筋及脫肛,驚癇攣縮。一名陵蠡,一名土蝸,一名附蝸。生太山池澤及陰地沙石垣下。八月取。
57 蛞蝓無殼,不應有蝸名,其附蝸者,複名蝸牛。生池澤沙石,則應是今山蝸,或當言其頭,形類猶似蝸牛蟲者,俗名蝸牛者,作瓜字,則蝸字亦音瓜。莊子所云,戰於蝸角也。蛞蝓入三十六禽限,又是四種角蟲之類。熒室星之精矣,方家殆無複用乎。
58 〔謹案〕三十六禽。亥而射人,其肚合屎干燒為灰,主黃膽,豬之類也。陶謂為蝓,誤極大矣。又《山海經》云:KT 彘身人面,音如嬰兒,食人獸。《爾雅》云: KT類,迅走食人,並非蛞蝓也。蛞蝓乃無殼蝸蠡也。
59 水蛭
60 味咸、苦,平、微寒,有毒。主逐惡血,瘀血,月閉,破血瘕,積聚,無子,利水道,又墮胎。一名 ,一名至掌。
61 生雷澤池澤。五月、六月採,曝乾。
62 ,今複有數種,此用馬蜞,得嚙人腹中有血者,仍幹為佳。山 及諸小毒,皆不用。
63 楚王食寒菹,所得而吞之,果能去結積,雖曰陰佑,亦是物性兼然。
64 〔謹案〕此物,有草蛭、水一名馬蜞,並能咂牛、馬、人血;今俗多取水中小者用之,大效,不必要須食人血滿腹者;其草蛭,在深山草上,人行即敷著脛股,不覺,遂於肉中產育,亦大為害,山人自有療法也。
65 鱉甲
66 味咸,平,無毒。主心腹症瘕,堅積,寒熱,去痞,息肉,陰蝕,痔,惡肉。療溫瘧,血瘕,腰痛,小兒脅下堅。
67 肉,味甘,主傷中,益氣,補不足。生丹陽池澤,取無時。
68 惡礬石。生取甲,剔去肉為好,不用煮脫者。今看有連厴及干岩便好,若上有甲,兩邊骨出,以被煮也,用之當炙。
69 夏月銼鱉,以赤莧包置濕地,則變化生鱉。人有裹鱉甲屑,經五月,皆能變成鱉子。此其肉亦不足食,多作症瘕。其目陷者,及合雞子食之,殺人。不可合莧菜食之。其厴下有如王字形者,亦不可食。
70 〔謹案〕鱉頭燒為灰,主小兒諸疾,又主產後
71 魚甲
72 味辛,微溫,有毒。主心腹症瘕,伏堅,積聚,寒熱,女子崩中,下血五色,小腹、陰中引相痛,瘡疥死肌。療五邪涕泣時驚,腰中重痛,小兒氣癃 潰。肉,主少氣吸吸,足不立地。生南海池澤,取無時。
73 蜀漆為之使,畏狗膽、芫花、甘遂。 ,即今鼉甲也,用之當炙。皮可以貫鼓,肉至補益。於物難死,沸湯沃口入腹良久乃剝爾。黿肉亦補,食之如鼉法。此等老者,多能變化為邪魅,自非急勿食之。
74 烏賊魚骨
75 味咸,微溫,無毒。主女子漏下赤白經汁,血閉,陰蝕,腫痛,寒熱,症瘕,無子。療驚氣入腹,腹痛環臍,陰中寒腫,令人有子,又止瘡多膿汁不燥。肉,味酸,平,主益氣強志。生東海池澤,取無時。
76 惡白蘞、白芨。此是 烏所化作,今其口腳具存,猶相似爾。用其骨亦炙之。其魚腹中有墨,今作好墨用之。
77 〔謹案〕此魚骨,療牛馬目中障翳,亦療人目翳,用之良也。
78
79 味咸,寒,有毒。主胸中邪氣熱結痛, 僻,面腫,敗漆燒之致鼠,解結散血,愈漆瘡,養筋益氣。爪,主破胞,墮胎。生伊芳洛池澤諸水中,取無時。
80 殺莨菪毒、漆毒。蟹類甚多,蝤 、擁劍、彭 皆是,並不入藥。惟蟹最多有用,仙方以化漆為水,服之長生。以黑犬血灌之,三日燒之,諸鼠畢至。未被霜甚有毒,云食水茛所為,人中之,不即療多死。
81 目相向者亦殺人,服冬瓜汁、紫蘇汁及大黃丸皆得瘥。海邊又有彭江,不識而啖之,幾死,嘆曰:讀《爾雅》不熟,為勸學人所誤。
82 天鼠屎
83 味辛,寒,有毒。主面癰腫,皮膚說說,時痛,腹中益氣,破寒熱積聚,除驚悸,去面黑生令浦山谷。十月、十二月取。
84 惡白蘞、白薇。方家不複用,俗不識也。
85 〔謹案〕《李氏本草》云:即伏翼屎也,伏翼條中名仙鼠,伏翼條以論也。
86 原蠶蛾
87 雄者有小毒。主益精氣,強陰道,交接不倦,亦止精。屎,溫,無毒。主腸鳴,熱中,消渴,風痺,癮疹。
88 原蠶是重養者,俗呼為魏蠶。道家用其蛾止精,其翁繭入術用。屎,名蠶沙,多入諸方用,不但熨風而以也。
89 鰻鱺魚
90 味甘,有毒。主五痔,瘡 ,殺諸蟲。
91 能緣樹食藤花,形似鱔,取作 食之。炙以熏諸木竹,闢蛀蟲。膏,療諸 瘡;又有蝤,亦相似而短也。
92 〔謹案〕此膏,又療耳中蟲痛者。鯢魚,有四腳,能緣樹。陶云鰻鱺,便是謬証也。
93 鮫魚皮
94 主蠱氣,蠱疰方用之。即裝刀靶 魚皮也。
95 出南海,形似鱉,無腳而有尾。新附
96 紫貝
97 明目,去熱毒。
98 形似貝,圓,大二、三寸,出東海及南海,上有紫斑而骨白。新附
URN: ctp:ws47794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