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七十九回鬼迷张天师手印失效 喝醒鬼打墙遗矢有灵

《第七十九回鬼迷张天师手印失效 喝醒鬼打墙遗矢有灵》[View] [Edit] [History]

1 却说历来治鬼之人,大多被鬼捉弄。因此锺馗去职之后,此席久悬,没有人敢任这等重责。直至大唐国时,方由太白金星会同全体星官,奏上玉帝,以世上厉鬼日多,时常出现民间,扰害大众。务恳查照向章,委派能人,专司治鬼之事。玉帝准奏,当问:「此职谁可去得?」太白金星又把以前各员失事的情形,大略奏陈,并推荐龙虎山张真人可以兼任此职。因他生而有印在手。此印可治精孤鬼怪之类。如蒙兼任,必能尽职。
2 玉帝准奏,当派太白星君亲去宣旨。星君到了龙虎山,张天师得了值日功曹的报告,早在洞口迎接。宾主相逊入内,星君先宣了玉帝的诏旨,天师跪而受诏。读毕,各施礼坐定,大家谈些天上人间之事。天师问起:「近闻东华大帝奉旨下凡,可有这事?」星君道:「此事却是真的。大帝常谓:天上多一神人,不如人世多一神仙。又因曾在他弟子锺离权面前说错了一句话:『将来度你为师。』这一句无心之谈,谁想竟成预兆。此番上帝因闻人间恶人太多,人心日坏,意欲拣择神仙星宿中有才有德、功行极深的,下凡一走,常常化现法身,指示迷途,广开觉路,但一时难得这等人才。后闻帝君有愿下凡尘之说,徒以他的弟子锺离权尚未成道,不能度他出世,难践昔日约言,是以迟迟未果。今者锺离权已由李玄传授玄经,早成大道,正可作得帝君度世之师。曾于上年向太上老君说起此事。老君说:『帝君性情端正,而行为潇洒,正是神仙风度。既有昔日约言,便合下凡一走,以见圣人无戏言;兼为陛下感化万民,去邪皈正,是诚莫大善举。非帝君德行功业,也不能当此重任。』玉帝得奏,圣心大悦。随于帝君入朝之时,当面吩咐了一番。帝君慨然奉旨,愿随即下凡。现已生于河中吕氏人家,名为洞宾。某此番别过真人,尚须去华山一走,通知锺离权,须早早前往点度,莫让他久滞红尘,致遭浩劫。将来如至为难之处,某与真人都得尽力之所能,随时指点于他,也是一件大功果咧。」真人听了,点头称是。
3 星君去后,天师便传合府灵官、法官、功曹、吏胥等人,向他们宣布新膺帝命的话。从此四海之内,一切鬼物,都受天师的管理。相传至清朝末年,并无变故。
4 只有一件小小的趣事,久为世人所怀疑莫解的,即因相传有张天师被鬼迷的一句古话。可见以天师身份、法力,也曾蹈过费、锺诸人的覆辙。益见治鬼一事,真不容易。以著者所知,自从天师接管鬼物以后,闹过一件小小的风潮。但闹事的主体,却不在天师,而在天师部下的一位法官。这等法官,本择世上全真中有道行法力者充之。内中还就其道法高下,别为上中下三等。
5 唐朝末,天师府中有个新来的法官,和天师同姓,年轻才美,颇蒙天师的信爱。初来时,不过是个下等的法官。不上半年,即擢升中等法官。这人本是江西地方一个贫人之子。幼年时候,跟随父母行乞度日。人家见他体貌清秀,人品端正。虽然在乞丐队中,偏有大家公子的气派。因此人人瞧得可怜,每逢他到的地方,不消开口,人家就会加倍地照应他,他的爹娘也赖以温饱。这张法官偏又孝顺父母,乞的食物,必先敬过二老,然后自食其馀。有时天气过于寒冷,便把父母安顿在古庙内,独自出来求讨,得了食物,仍都敬与二老。后来他的老子病重,无钱请医。他把困苦情由写成一纸文辞,向人哀乞求救。文辞做得不俗,人家又格外的怜悯他。半天之内,给他讨到十两纹银,欢欢喜喜地拿回古庙去。谁知他的老子没福享用,已在病急时分。张法官急了,背著人割下一块股肉,先行煎来给老子当作药喝。一碗下去,果然病得了转机。
6 至次日一早,他又进城来,寻到向来认识的一位医生,意欲求他屈驾到古庙中一诊,免得老子垂危之身,再受意外的辛苦。不料他的老子寿限已到,无可挽救。等得医生请到,他的老子已经断气了。张法官这场悲苦,真个难以言语形容,哭哭啼啼地葬了父亲,刚把得来的十两纹银用完。母子二人,相依为命,东求西乞地过了许多日子。
7 这年,恰值年荒岁歉,盗贼如毛。地方上稍有身家的,都奔到远方。剩下的几家农户,也都苦得和张法官母子相差无几。张法官弄得讨无可讨,乞无可乞。自己年轻力壮,挨饥受饿,还不要紧,却如何养他这位老母。天天求乞回来,眼见老母这般高年,还不免吃这等苦头,心中宛如刀刺,便在廓下暗暗痛泣,还不敢让老母知道,怕他老人家伤心。可怜那时的张法官,也可谓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了。哪知人有善心,天必闻知,决不忍他走入绝路。当有张果大仙闻知其事,即化成一个道人,用点石成金之法,送他半百纹银,并教他许多救人济世的道法。从此以后,张法官便利用这笔款子,租得一所房子,专以巫术治病,颇多应验,门庭登时旺盛起来。如此又过了三年,他的母亲心广体胖,病也好了,而且越发健康起来。
8 张果又来对他说道:「以前教你道法,半为救世,半供你养事之资。但此事非可久为,不如跟我到龙虎山,我推荐你到张天师处,当一名法官,如何?」张法官便把店收了,将所有积馀银钱除了分给一班穷亲苦友之外,一概奉与母亲。自己便随著张果到了龙虎山,做了一名法官。
9 这张法官真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才,每逢天师作法,书符持咒,他便立在一边,留心考察,居然被他学去好多符咒。
10 一天,天师被一位道友邀去下棋,派他管守洞府。他想闲坐无事,何妨把前日偷学的召鬼之法,拿来试验一下。于是戟指书符,把天师的金牌一拍。一霎时间,房间内站满了无数鬼魂,有折足断臂的,有焦头烂额的,有舌伸口下的,有目凸眶外的,还有许多稀奇古怪可惨怕人的鬼,乱烘烘地聚在一处。因见召他们的不是张天师,却是一向不相识的人,群鬼心中也有些诧异。又因张法官不配管辖他们,又有些不大服气,当下七张八舌的,齐齐包围住张法官,问他有甚么事情,把我们召来?
11 张法官一见如许丑鬼,心中早吓得模模糊糊,对答不出。而且室中之鬼,已挤得水泄不通。而大门以外,后至之鬼,还成群结队,阵阵进来。群鬼见张法官如此胆小,益发瞧不起他,有扬声辱骂的,有冷语讥讪的,有说打死这野道人的,有说拖他出去丢进粪坑。又有说,某处地方,正在大做法事,我们刚想图得一饱,被他用符咒喊来,喊了过来,又没有事情,我们却白白地丧失了一餐饱饭,这非向他索赔不可。如此一场纠纷,把张法官愈加吓得魂灵出窍,竟把退鬼之咒忘得乾乾净净。于是众鬼愈加大闹,把张法官捧了起来,头向下,脚朝天的倒立了半天。然后放将下来,又用马粪牛尿,塞住他的嘴巴,还要拖他出去,丢入粪坑。幸得天师回来,一见这番情景,心下恍然,忙用退鬼咒,驱赶群鬼。众鬼也纷纷争论,说张法官不应无故开他们的玩笑,非要将他惩治不可。天师难却公意,只得善言抚慰,并允一定训诫张法官。众鬼还不肯就散,定要天师当面重办。
12 天师大怒,左手捏诀,右手现印,大喝:「小鬼儿们,焉敢如此不遵约束。勿再无礼,我这手印和符诀一合,可使尔等在转眼间就变成血水。」原来天师和凡人一般,不过天付治鬼惩怪之职,生而有印在手。符咒之类,得此一印,方有灵效。自来天师传统,即择诸子中有印者,令他继承其职。所以永无争夺之事。按著古籍,生而有文在手者,不一其人。天师之生而现印,事同一理。他的印符,上可以警不法的神仙,中可以制灵变妖怪,何况区区的鬼魂,焉有不惧之理?他们见天师动了脾气,生怕他真个做将出来,鬼身禁受不住,只得忽啦啦地一声胡哨,大家逃个乾净。
13 天师再来瞧那张法官时,已是不能言语,而且周身青肿,疼不可言。天师见了,又好笑,又好气。因他吃亏太大,平日又是最喜欢他的,便也不忍多责,反用符咒替他治好伤痕。然后嘱咐他道:「符咒最灵验,也最可怕。用之不当,可以自杀其身。何况无事滥用,作为游戏行为,不是反加罪过了么?幸而你还只召一班野鬼孤魂,万一把天上的星神或本府的灵官请来,没有正事给他们去办,那么你这身子敢则早已变得粉碎了,还能在此地见我的面么?从前我这府中,有一个王法官,因为出恭,没带粗纸,就捏个诀儿,召到值日的灵官,请他代拿粗纸。被黄灵官一钢鞭打落深崖,连尸骨都不见一根。这等事情,就是我也没法子可以救援他的。你想可怕不可怕啊!」几句话,说得张法官吓出一身冷汗,半晌不敢说出一句话来。
14 谁知这班鬼魂,虽不比神将的威严、灵官的身份,却也十分倔强。听说天师不肯惩诫张法官,不由动了公忿。曾于荒野之间,开个鬼魂惩诫张法官的大会。其中有一鬼乃是一个狐狸精,被天师五雷劈死。因他交接生人太多,得有人气,所以也挨在众鬼之内。这东西虽非人类,却是狡猾阴狠,诡计多端。他便献计道:「从来作我们鬼师、鬼官、鬼头的,才如费长房师徒,狠如锺进士,尚且经不住我们聚众一闹。如今这天师,但凭一印,除了印,符咒便不足怕。我们只要假作哀求,慢慢走近他的身边,他若允许我们,立时斥退张法官,并予以严重的刑罚,当著大众的面儿,做给我们看,我们就没得可说的了,大家便退回。可是从此以后,天师也不敢不正视我们了。要是他再倔强,我们就将他有印的手攀住,使他举不起来,大家再团团围住,用鬼打墙之法,把他迷得进退无路,出入两难。那时怕不就我们范围,从此他也挫尽威风,决没面孔再向我们吆吆喝喝的自尊自大了。」群鬼听了,无不赞成。
15 他们果然有些合群鬼想,等得张天师晚上出门之时,群起阻道,先用善言请求。天师见他们一味动众要挟,心中不悦,少不得仍是一番呵叱。众鬼已择一班强有力、狠如虎的恶鬼,假作请命之状,早已挨近身边,见他一声呵叱,大众奋勇而起,把他一只有印的手压住。天师见众鬼不散,当著一班侍从灵官之面,面子也太下不去,不由满心发出火来,当即一手捏诀,再举那只有印的手。哪知重逾千斤,再也抬不起来。他已知著了他们道儿,心中一慌,灵机便已窒滞。本来道家作用,全赖一点心灵。心灵既窒,即如常人一般。睁眼瞧瞧,一班随从灵官,一个都瞧不见了。心中越慌,越发不得主意,竟被一班野鬼,吆吆喝喝,嘻嘻哈哈簇拥而去。
16 此时天师心中,十分模糊。眼中所见,东也一面峭壁,西也一片大水。好容易找到一条路径,哪知走不几步,又是一座障壁堆在面前,险些把他的嘴脸也碰肿了。最难受的,还是那一只印掌,沉重万分,渐渐被他们压得酸疼起来,十分难过。耳中只闻「张真人还不投降」、「张天师快快退位」的声音。又有的说:「你还敢倔强么?还敢轻视我们么?还不快快把那姓张的交出来么?」这些话把个张天师弄得有法成无法,答应不好,不答应又有些支持不得。这便是世人所传鬼迷张天师的一幕怪剧。那天师被群鬼所窘,一点也施展不得法力,心中想道:只有等待天光,阳气一盛,鬼魂必然散去,那时却再计较。怎奈那只被压的手,看看将要折断,实在万难支撑,只得坐在地上,把那只手搁在一块大石上,以为藉这石块之力,可以减轻些压力。谁知那批鬼魂,真个来得阴险凶狠,明明知他意思,于是加上许多蛮鬼上去,再把压力加重十倍。天师的臂膀子,下面靠石,上边负重,险些要被压得糜烂了。天师不觉仰天长叹道:「万不料身为天师,爵封真人,反被鬼物所迷,性命只在俄顷。老天老天,如此不肯佑我,何苦让我兼这差使。我死何足惜,但恐从今以后,不但没人敢负治鬼之责,只怕连这天师之位,也没人敢坐上去了。」
17 叹声未息,忽听云中大喝道:「真人身为天师,难道连这区区小鬼儿打墙的玩意儿都不知道么?」真人听了,猛可地省悟转来,道:「阿呀呀,我真昏了。怎么眼前小术,都记不起来。」挣扎著立起身来,掇下裤子,撒了一大泡滚热的尿,把身子四面旋转,各方面都浇些儿。一泡尿未撒完,只闻四处八方鬼叫之声。顿时眼前一爽,宛如拨去一重障幕,那只被压的手也立刻轻舒了,如释重负。天师望空额手,谢仙人提醒之德,寻著途径,彳亍而回。
18 不知天师回府以后,对于众鬼有何处分?那云中叫唤的是哪位仙人?却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4780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