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五回上冤表千里召孤臣

《第十五回上冤表千里召孤臣》[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金蘭舊誼並雷陳,路浦珠還俠氣伸。
3
一叩九重開雨露,歸來十里屬陽春。
4
卻說紅生與莊偉人兩個一同具本,劾奏昝元文。隨蒙旨下,著拿元文勘罪,押赴雷州安置訖,便將沈西苓赦還復職。當下紅生曉得西苓將至,急忙出關迎接。兩人相見,悲喜交集。沈西苓道:「弟自蒙恩譴,祇道此生終於異域,永與故人無相會之日矣。誰料賜環恩詔,即得還都。今日此晤,得非出自夢中耶?」紅生再三安慰道:「皆因小弟,致遭奸賊中害。自從別後,弟每回腸日九,天幸偶爾春闈奏捷,又遭昝賊假公濟私,將弟舉薦剿蕩湖寇。幸獲掃平復命,得報大仇。今日與兄相會,誠出自聖天子雨露隆渥,並吾兄忠誠格天之所致也。」沈西苓道:「還籍仁兄雪冤,得返故土。自今以後之日,俱君之所賜也。」言訖,又將別後閱歷之事細細的敘了一遍。隨即引去見莊偉人。莊偉人欣然置酒款待,三人盡歡而飲。將至半夜,沈西苓向著紅生道:「小弟離家數載,白雲在望,血淚幾枯。今雖幸得還京,已無功名之念,明日即欲上表乞養,未審台意何如?」紅生道:「小弟婚姻尚未成就,鄙意正欲陳詞完娶。兄既宦情厭冷,弟亦作速出都矣。」二人商議已定,遂各寫疏辭歸。表凡三上乃許。會莊偉人出鎮揚州,便一齊離京起程。城中部屬,科道各官,無不備酒餞送,饋銀作贐。路旁觀者如堵,各各贊羨。
5
三人離京之後,一路談笑飲宴,極其歡洽。不一日,早已來到揚州關上,同送莊偉人上任,就泊船在總府衙門前。紅生想著揚州名妓最多,思欲前去一訪。便改換衣服,瞞著莊、沈二人,止帶兩個僕從,祇說去望朋友,悄悄的竟自踱到院中來。誰想妓女雖多,都是尋常顏色,並無所謂傾國傾城、舉世無雙者。又聞說城外略有幾個好些的,便慢慢的迤邐踱出城來。行了數里,到處訪問。看看天色傍晚,回城不及,紅生心下著忙。又遠遠的行了幾里,不覺紅日西沉,素蟾東出。紅生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正思無處投宿,忽遠遠望見樹林中有燈光照出。遂趨步從之,卻是三間茅舍,四下甚是僻靜。紅生叩門許久,祇聽得裏邊有人腳步響,乃是一個年少婦人啟門而出。紅生便即挨身進內,告求借宿。抬眼仔細一看,恰有几分面善。那婦人亦定睛細視,道:「相公莫非姓紅麼?」紅生失驚道:「我是遠方來的,娘子為何認得?」婦人道:「原來隔別數年,相公已不認得了。妾即是方家的凌霄,何幸相公得到這裡相遇。」紅生大驚道:「怪道有些面熟,原來就是凌霄姐。你為何卻在這裏?」凌霄潸然泣下,道:「相公請坐,妾的苦楚,一言難盡。自從相公去後,方蘭那廝,竟把小姐許了何半虛。後來何家迎娶,剛到半路,竟被強人把小姐擄去。那方蘭惟恐老安人見責,把妾身當日拐了就走。經今數載,不知小姐怎麼樣了?妾又住在這裡落難。」說罷,放聲大哭。紅生道:「你如今既從了方蘭,哭也無益了。祇是他在此處作何勾當?」凌霄道:「據他說在城中生理,妾亦何從查考。祇為不肯從他,終日在此逼迫。妾身也是難過日子的了。」紅生道:「如今卻在何處?」凌霄道:「往常間進城,或一日一歸,或間日一歸。今已去了數日,說準在明日回來。」紅生道:「方蘭既要你成親,也不差遲,你何故不肯?」凌霄道:「這樣不長進的殺才,並沒有一點良心,料他是個沒結果的,我怎肯從他。」紅生道:「既如此,你且不要煩惱。祇你家的小姐,不知經過了多少患難,如今早已到在家裏了。今有個沈相公,當日在你家讀書的,已中了進士,現做大官。今泊在萱府前那隻座船就是。不如我替你寫張狀紙,告到他手裏,就求他帶回,卻不是好。」凌霄道:「這等多謝相公,若得還鄉,銜恩不朽了。」隨急忙忙尋出一張舊紙,教紅生寫狀。一邊自去整備夜飯與生充飢。就在几旁坐下,滿滿斟酒,以目斜送,甚是殷勤。
6
紅生旅邸淒涼,正在久曠之際,又是舊交,未免情動。那凌霄雖無十分容貌,然眉目秀麗,亦自可人。兼值燈火之下,越覺豐龐娟媚。紅生又多飲了几杯,乘著酒興,以言挑之道:「姐姐前日在方家辛苦,今得閒養,面龐更覺標致了好些。」凌霄微笑道:「相公倒會取笑,念著奴家離鄉背井,有甚好處。」紅生道:「姐姐既已隨著方蘭,向來還是一處歇息,還是兩處各寢?」凌霄道:「我房在東,他臥西首。」紅生笑道:「祇怕男孤女獨,風雨淒涼,怎當此長夜迢迢,管不得那東西之隔。」凌霄明知諷己,便含笑不答。紅生又笑道:「與姐姐闊別多時,還記得晚香亭內曾試陽臺之夢否?今夕何夕,得再相逢,信是天從人願,不知姐姐意內若何?」凌霄聽說,滿臉暈紅,低了頭寂不做聲。見紅生這般情厚,又且無人在此,便從旁坐下。既而又將酒滿滿斟送。紅生亦送過一杯,道:「姐姐亦須陪飲一杯。」凌霄再四推辭,被著紅生歪纏不過,祇得吃盡了。誰知量甚不高,喫下了這盃急酒,登時面色通紅,把持不定。一堆兒蹲在椅上,紅生一把摟住,道:「姐姐酒量原來如此不濟。願即與卿再圖歡夢,幸勿推阻,以負此良夜。」凌霄雙手推開道:「有甚快活處,相公莫要如此。」紅生哪里肯聽,竟與解裙卸褲。凌霄此時,口中雖則假意不肯,心內早已十分情動,全不是對著方蘭的口角了。當下紅生婉轉求歡,凌霄半推半就,遂即雲雨起來。怎見得曠男怨女,一番情夢。曾有一詩為證:
7
當年曾已效綢繆,此夕相逢興更稠。
8
粉項緊摟脣屢咂,金蓮斜聳玉雙鉤。
9
往來款款春應滿,喘笑吁吁樂未休。
10
無限歡娛描不盡,回看月已下西樓。
11
有頃,雲收雨散,整衣而起。凌霄重剔銀燈,收拾已畢,便同紅生一床而寢。
12
睡至天明,凌霄道:「夜來所言,須得相公與我同去便好。」紅生道:「我有別事羈身,兼又不便與你同去。你到那裡,我自指點你就是。」遂吃了早膳,一同到城。紅生遠遠指著大船,說道:「這隻大號座船就是沈爺坐的。你去船邊伺候,待沈爺出來,叫喊便了。」說罷,竟自轉去。凌霄候了好一會,纔見莊都督送著沈員外下船,凌霄從旁覷得分明,便一片聲叫起屈來。沈西苓聽見,忙叫手下人拿住,接上狀詞。看罷,知是方蘭拐騙之故,心下轉道:「雖是那方蘭無賴,做了這般沒下梢的事,然當時曾經同窗數載,又不是管屬地方官,怎好問得。」便寫了一個名帖,並那狀詞與凌霄,著人送至揚州府正堂審問,自己在船等候回復。
13
府官見是沈員外送來的事情,不敢遲誤,飛速出牌拘審。差人下鄉,恰值方蘭歸來不見了凌霄,正在那裏喧嚷。差人向前一把扭住。方蘭不知就裡,猶亂嚷道:「我是方相公,你怎敢拿著我。」差人道:「我是不敢拿你的,卻為著本府太爺請你。」方蘭吃了一驚,竟被差役一直扯到府堂。府尊見了,大喝道:「刁奴才,你拐騙良家女子,逃到這裡,還是掠賣還是奸拐為妻?」方蘭纔曉得是凌霄這件事發作,祇得跪上稟道:「那個凌霄,原是自家的婢女。小人也是簪纓後裔,怎肯做那拐騙之事,望乞太爺電情超豁。」府尊大怒,喝道:「誰許你多講,且待那凌霄說上來。」凌霄便哭哭啼啼,把前後事情細細的訴了一遍。方蘭跪上去再欲辯時,府尊不容開口,便抽簽擲下,喝叫重打四十。又取一面大枷,枷在頭門示眾,即將凌霄并回詞送上沈爺,待他自家發放。紅生聞知,忙至府前,見方蘭道:「方兄請了,兄為何這般模樣?」方蘭哭道:「說也可醜。其年仁兄為了官事之後,家嬸母就把舍妹另許何半虛,比及何家娶去,路上又遇著強盜擄去,如今舍妹還不知下落。此事原是弟與凌霄同送親的。因無面目回家,祇得同著凌霄住在這裏。誰想這個丫頭聽人唆哄,霹空寫著一張狀子,告到太爺,竟說我是拐騙,為此屈受刑責。想我異鄉孤另,沒人搭救的了。」說罷,淚如雨下,甚是可憫。
14
紅生聽了,倒也慈悲起來。說道:「看你流落異鄉,身受刑罰,其實可憐。祇是當初你的念頭不好,所以到了這所在。我與你無論別的,就是同窗幾載,豈能無情。」方蘭點頭道:「弟自今已經件件曉得了。」紅生便向店中買了一個帖兒寫著,便著巡風民壯傳進府去。府尊連忙接進夤賓館內聚話多時,親自送出頭門。紅生見了方蘭,假做吃驚,對著府尊道:「這方蘭乃是小弟的同窗敝友,不知犯著何事,卻被老年翁懲之以法。」府尊一拱道:「領教。」紅生別了府尊,府尊登時開枷釋放。方蘭大吃一驚道:「紅玉仙為何與本處太爺相熟?今日倒感激他的大恩,得以開劈。若不遇著他,幾乎把那性命送在此處了。」當下再三拜謝,苦苦要留紅生到寓。紅生道:「我因匆匆返棹,不得工夫。你若要歸去,可於今晚作速收拾,明日早到莊總爺衙門前等我。」方蘭唯唯應聲而去。紅生亦遂即到總府前來。此時,沈西苓尚未開船,遂同去拜辭莊偉人。偉人又整備筵席,留著二生祖餞。直至次日送出,沈西苓與紅生剛欲下船,祇見方蘭背負包裹站在岸邊等候,紅生忙喚他下艙相見。方蘭見了二生這般顯耀,逡巡不敢下船。紅生在船內微微冷笑道:「看你急急而來,恰是喪家之狗。若追前情,決不輕恕。但今見你十分狼狽,我也不必深究了。」方蘭聽得,祇得含羞走下船艙,撇了包裹,向著二生深深作了兩個揖。轉眼望見凌霄立在前艙,越發面色漲得通紅起來,旋即走至後梢去了。二生也佯為不知。
15
當晚飲酒中間,沈西苓便喚凌霄出見,從容語以其事。紅生聽見,假作不知。不一日,已到蘇州關上。紅生謂沈西苓道:「弟以白雲念切,歸思甚濃,不得造府叩謁。至方家岳母處亦不暇探候。惟凌霄姐,既承挈攜而歸,望乞差一尊價送去,殊沾高誼不淺。」言訖,遂即握手言別。
16
紅生即一徑到了長興,拜見紅老夫婦。紅公與老安人大悅,便問別後事情。紅生細述一遍,道:「不肖命途多舛,數遇凶危,始遭方蘭賴姻事,與何半虛局計誣陷窩主。被擒收禁私獄,天幸花神援救,得脫牢籠。及至京都,又因醉闖昝元文別墅,被他朝回遇見,認做奸細,拿住不放。又虧得沈西苓救免,既而春宮奏捷,昝賊猶欲害兒性命,將兒舉薦一本,奉旨征剿湖寇。當時與賊三戰三北,被困山頭三日。若不遇那莊偉人解圍,早已作睢陽後身矣。其間艱苦,一言難盡。今幸功成名立,得蒙聖恩,欽賜歸娶。皆上賴父母之福,下藉莊、沈之力,不肖何有焉。」紅公與老安人道:「家無讀書子,官從何處來,還自你讀書的功效。至於患難險阻,也算做天相吉人了。汝於次日可到祖瑩拜祭,也見你榮名及祖。」紅生唯唯應諾。
17
要知後來何如?下回便見。
URN: ctp:ws479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