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

《卷三》[View] [Edit] [History]

1
范忠文公與司馬文正公平生智識、談論趨向,除議樂一事不同外,其餘靡所不同。元壇⺶溫公起為相,忠文獨高臥許下,凡累詔,皆力辭不起。其最後表云:六十三而求去,蓋不待年七十五而復來,誰云中理?朝廷從之。當是時,中外士大夫莫不高公此舉,而人至今以為美談也。
2
范祖封,忠文公之孫也。嘗夢忠文言,我墓前石人、石羊、石虎長短、大小皆踰制,如我官未應得也,汝可亟易之。祖封既久,遂忘其夢,而墳寺僧忽報:一夕,大雷,石人一折其手,一斷其身為二。乃始驚懼,遍與親舊言其事,或曰:「忠文死猶守禮不踰,況生前乎。」
3
蜀公與溫公同遊嵩山,各攜茶以行。溫公以紙為貼,蜀公用小木合子盛之。溫公見之,驚曰:「景仁乃有茶器也。」蜀公聞其言,留合與寺僧而去。後來士大夫茶器精麗,極世間之工巧,而心猶未厭。晁以道嘗以此語客,客曰:「使溫公見今日茶器,不知云如何也?」
4
蜀公居許下,於所居造大堂,以長嘯名之。前有荼コ架,高廣可容數十客,每春季花繁盛時,燕客於其下。約曰:有花飛墮酒中者,為全醒。一大曰:「或語笑喧嘩之際,微風過之,則滿座無遺者,當時號為飛英會,傳之四遠,無不以為美談也。」
5
按狀元之目,始自辟召,而本朝科舉取土之法,合以省試正奏第一名當之,今呼廷試第一名為狀元,非也。元碳洌潞公在朝,因馬涓來謝,嘗言其事,自此人莫不知而莫能改也。
6
鄭毅夫廷試日,曾明仲為巡察官,方往來之際,見毅夫筆不停綴,而試卷展其前,不畏人竊窺,意甚自得。明仲從旁見其破題兩句云:「大禮必簡,圓丘自然。」因低語:「乙起著,乙起著。」毅夫驚顧,知是明仲,乃徐讀其賦,便悟明仲之意。乙起大禮、圓丘二字,自覺破題便有精神。至唱名,果以此擅場。予屢見前輩說此事,所說皆同。
7
科舉自罷詩賦以後,士趨時好,專以三經義為捷徑,非徒不觀史,而于所習經外,他經及諸子無復有讀之者。故於古今人物,及時世之治亂興衰之迹,亦漫不省。元壇⺶韓察院以論科舉改更事嘗言:「臣於元豐初差對讀舉人試卷,其程文中或有云:古有董仲舒,不知何代人。當時傳者莫不以為笑。」此與定陵時省試舉子於簾前上請云:「堯舜是一事,是兩事?」絕相類,亦可怪也。
8
李方叔言,范蜀公將薨數日,鬚眉皆變蒼黑,眉目郁然如畫也。東坡云,平生虛心養氣,數盡神往而血氣不衰,故發於外如是耳。然范氏四乳,故與人異,忠文立德如此,其化必不與萬物斯盡也。
9
查道善鑒人物,知許昌日,張文懿罷射洪令,歸報過之,一見,大悅,以書薦於楊大年。大年令諸子列拜之,文懿辭不敢當,大年曰:「不十年,此輩皆在君陶鑄之末,但恨老朽不見君富貴耳。」其後果如其言。
10
張文懿生百日不啼,身長七尺二寸,人皆異之。初為射洪令,有道士崔知微者,謁公曰:「吾嘗得相法於異人,公正鶴形,不十年相天下,壽考絕人甚遠。」又縣之東十里餘羅漢院,僧善慧夢金甲神人叱令灑掃庭宇,相公且來矣。詰朝誦經以待,即文懿公也。慧語此,文懿謝之,云:「安有此事。」
11
張文懿雖為小官,而憂民出於至誠。在射洪,禱雨於白崖山陸使君之廟,與神約曰:「神有靈,即賜甘澤。不然,咎在令,當曝死。」乃立於烈日中,意貌端愨。俄頃,有雲起西北,四合,雨大霑足。父老咨異,因為立生祠焉。
12
洪州順濟侯廟,俗號小龍。熙寧九年,發安南行營器甲舟船江行多有見之者。上遣林希言乘驛祭謝,希言至廟齋宿。是夜,龍降于祝史歐陽均肩入香合,蟠屈行禮之際,微舉其首。祭畢,自香合出於案上供器間,盤旋往來,徐入帳中,其長短大小,變易不一。執事官吏百餘人皆見之,乃詔封順濟王。
13
陳文惠初見希夷先生,希夷奇其風骨,謂可以學仙,引之同訪白閣道者。希夷問道者:「如何?」道者掉頭曰:「南庵也,位極人臣耳。」文惠不曉南庵之語,後作轉運使,過終南山,遇路人相告曰:「我從南庵來。」乃遣左右往問南庵所在,因往遊焉。行不數里,恍如平生所嘗經歷者,既至庵,即默識其宴坐、寢息故處。考南庵修行示寂之日,即文惠垂弧之旦,始悟前身是南庵修行僧也。文惠自有詩八韻紀其事,予恨未見也。
14
歐公下士,近世無比。作河北轉運使,過滑州,訪劉義叟於陋巷中。義叟時為布衣,未有知者。公任翰林學士,嘗有空頭門狀數十紙隨身,或見賢士大夫稱道人物,必問其所居,書填門狀,先往見之,果如所言,則便以延譽,未嘗以位貌驕人也。
15
醉翁亭記》初成,天下莫不傳誦,家至戶到,當時為之紙貴。宋子京得其本,讀之數過,曰:「只目為《醉翁亭賦》,有何不可?」
16
歐陽在潁上,日取《新唐書?列傳》,令子炊煉公臥聽之。至《藩鎮傳》敘,嗟賞曰:「若皆如此傳,其筆力亦不可及也。」
17
程琳字天球,張文節獨知之。為三司使日,議者患民稅多名目,恐吏為姦,欲除其名而合為一。琳曰:「合為一而沒其名,一時之便,後有興利之臣,必復增之,是重困民也。」議者雖莫能奪,然當時未知其言之為利也。至蔡京行方田之法,則盡併之,乃始思其言而咨嗟焉(大麥、纊絹、綢鞋錢、食鹽、鐵)。
18
「曳鈴其空,上念無君子者;解組不顧,公其謂蒼生何?」此謝絳希深上楊大年秘書監啟事。大年題於所攜扇,曰:「此文中虎也。」予嘗得其全篇觀之,他不稱是。然學博而辭多,用事至千餘言不困,亦今人少見者。大率此體前輩多有之,歐公謝解時亦尚如此未變也。此風雖未變,近世文士亦不能為之。
19
范氏自文正貴,以清苦儉約著於世,子孫皆守其家法也。忠宣正拜後,嘗留晁美叔同匕箸,美叔退謂人曰:「丞相變家風矣。」問之,對曰:「鹽豉棋子,而上有肉兩簇,豈非變家風乎?」人莫不大笑。
20
范正平子夷,忠宣公子也。勤苦學問,操履甚於貧儒。與外氏子弟結課於覺林寺,去城二十里。忠宣當國時,以敗扇障日,徒步往來,人往往不知為忠宣公之子。外氏乃城東王文正公家,覺林寺蓋文正公松楸功德寺也。
21
曾肇子開修史,書呂文靖事不少假借。元碳洌申公當國,或以為言,公不答,待子開如初。客以密間公者,公曰:「肇所職,萬世之公也。人所言,吾家之私也。使肇所書非耶,天下自有公議。所書是耶,吾行其私豈能使後世必信哉。」晁以道嘗為予說其事,嘆曰:「申公度量如此,真宰相也。」
22
呂微仲居相位日,晁美叔為都司。一日,臺疏論稽違事,語侵宰執。微仲曰:「臺省稽違,既有白簡論列,則都司亦宜疚心。」美叔曰:「白簡之意,專在宰執。」微仲曰:「論而當,當施行之。論而不當,自有公議。不宜以語言見侵,便懷私忿,況身在華要,宜務寬大,君等無惑乎?未作貴人也,這些言語猶容納不得。」眾皆慚而退。
23
予在太學,同舍有誦《曾南豐集》者,或云:「子何獨喜此?」答云:「吾愛其文似王臨川也。」時一生家世能古文,聞其言,大笑曰:「王臨川語脈與南豐絕不相類,君豈見其議論時有合處耶?子殊未曉其意,久之而疑焉。」後二十年,閒居洧上,所與吾游者,皆洛許故族大家子弟,頗皆好古文。因說黃魯直論晁無咎、秦少游、王介甫文章,座客曰:「魯直不知前輩,亦未深許介甫也。」予嘗見歐公一帖,乃答人論介甫文者,言此人而能文,角而翼者也。晁之道曰:「吾亦曾見此帖,今在孫元忠家。其子秘藏,非氣類者,不出以示之。」元忠名朴,少為樂全客,元碳湮秘書少監。以帖中語考之,乃是介甫方辭起居注時帖也。
24
周茂叔居濂溪,前輩名士多賦《濂溪詩》。茂叔能知人,二程從父兄南游時方十餘歲,茂叔愛其端爽,謂人曰:「二子他日當以經行為世所宗。」其後,果如其言。崇寧以來,非王氏經術皆禁止,而士人罕言其學者,號伊川學,往往自相傳道。舉子之得第者,亦有棄所學而從之者,建安尤盛。伊川一日對群弟子,取《毛詩》讀一二篇,掩卷曰:「詩人託興立言,引物連類,其義理炳然如此,其文章渾然如此,諸君尚何疑耶?若勞苦旁求,謂我所自得,以眩惑後生輩,吾不忍也。非獨詩為然,凡聖人書熟讀之,其義自見,藏之於心,終身可行,患在信之不篤耳。」
25
謝良佐字顯道,韓師朴在相位,聞其賢,欲招之而不敢。乃遣其子治以大狀,先往見之,因具道所以願見之意。士大夫莫不驚怪,或曰:「嘉討紋揭鄖埃宰執稍禮下賢士者,類皆如此,自是近人不慣見也。」
26
晁之道,名詠之,資敏強記,覽《漢書》五行俱下,對黃卷答客,笑語終日,若不經意。及掩卷,論古人行事本末始終,如與之同時者。東坡作溫公神道碑,來訪其從兄補之無咎,于昭德第坐未定,自言:「吾今日了此文,副本人未見也。」啜茶罷,東坡琅然舉其文一遍,其間有蜀音不分明者,無咎略審其字,時之道從照壁後已聽得矣。東坡去,無咎方欲舉示族人,而之道已高聲誦,無一字遺者。無咎初似不樂,久之曰:「十二郎真吾家千里駒也。」
27
晁之道讀《舊唐書》,謂子曰:「杜甫論房櫻肅宗大怒,當時人莫不為甫危之,而崔圓等皆營救,時顏魯公為御史中丞,曾無一言。予嘗謂魯公忠烈如此,而老杜賦《八哀》,獨不及之,豈賦此詩時魯公尚無恙耶?將詩人不無所憾,初未可知也,吾更考之耳。」
28
頃年,近畿江梅甚盛,而許洛尤多,有江梅、椒萼梅、綠萼梅、千葉黃香梅,凡四種。許下韓揖拔鬧予酷好梅也,為予致椒萼、綠萼兩種,各四根。予植之後圃,作亭遂以「綠萼」名之,書曰:「他日訪公於溱洧之間,杖屨到門,更不通名。岸巾亭上梅,乃吾紹介也。」景文,三韓家少師子華孫也,風采環潤,字畫遒媚,亦好作詩,嘗為都廂,人頗才之。
29
中岳頂上,松幹如插筆,其間數株,上巨下細,枝柯似枯槎,皮或剝落。有半榮者,僧指云:「此是嶽神為珪禪師夜移,天將曉,其鬼兵懼,遽倒植之而去。」其言雖難信,而其樹亦可怪也。
30
鄭、許田野間,二三月有一種花,蔓生,其香清遠,馬上聞之,頗似水樨花,色白,土人呼為鷺鷥花。取其形似也,亦謂五里香。
31
密縣有一種冬桃,夏花秋實,八九月間,桃自開,其核墮地而復合,肉生滿其中,至冬而熟,味如淇上銀桃而加美,亦異也。
32
語兒梨初號斤梨,其大者重至一斤,不知語兒何義。鄭州郭人真蒙陵旁產此甚多,其父老云:有田家兒數歲不能言,一日食此梨,輒謂人曰:「大好。」眾驚異,以是得名。洛中士大夫陳振著《小說》云,語兒當為禦兒,蓋地名梨所從出也。按禦兒,非產梨之地,不知陳何所據也。
33
果中易生者,莫如桃。而結實遲者,莫如橘。諺云:頭有二毛好種桃,立不踰膝好種橘。蓋言桃可待,橘不可待。
34
洛下稻田亦多,土人以稻之無芒者為和尚稻,亦猶浙中人呼師婆粳,其實一也。
35
溱洧之源出馬嶺,今在河南府永安界,號玉仙山。歷城東南為溱洧,其水清,有魚數種,土人不善施網罟,冬積柴水中,為𠘆氵罧音滲以取之。以搗澤蓼,雜煮大麥,撒深潭中,魚食之輒死,浮水上,可俯掇。久之,復活,謂之醉魚云。
36
麥秋種夏熟,備四時之氣。蕎麥葉青、花白、莖赤、子黑、根黃,亦具五方之色。然方結實時,最畏霜,此時得雨,則於結實尤宜,且不成霜,農家呼為「解霜雨。」穄西北人呼為糜子,有兩種,早熟者與麥相先後,五月間熟者,鄭人號為「麥爭場」。
37
草烏頭,近畿如嵩少具。茨,諸山亦多有之,花開九月,色青,可玩,人多移植園圃,號「鴛鴦菊」,蓋取其近似耳。
38
木香有二種,俗說檀心者為酴校不知何所據也。京師初無此花,始禁中有數架花,時民間或得之相贈遺,號「禁花」,今則盛矣。
39
銀杏出宣歙,京師始唯北李園地中有之,見於歐、梅唱和詩。今則畿甸處處皆種,予遊陽翟北四十里龍福寺,寺在超化南亂山中,佛殿前有數樹,樹大出屋而不結實。同遊朝散大夫許和卿同叔言,木自南而北者,多苦寒,有一法於臘月去根傍土,取麥糠厚覆之,火燃其糠,俱成灰,深培如故,則不過一二年皆能結實。若歲用此法,則與南方不殊,亦猶人炷艾耳。吾屢試之矣,同叔為人敦厚方實,無城府者,其言當不欺云。
URN: ctp:ws48000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