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五十一

《卷五十一》[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古詩紀巻五十一    明。 馮惟訥 撰晉苐二十一。
3
清商曲辭         古辭清商樂,一曰清樂,清樂者,九代之遺聲,其始卽相和三調是也,並漢魏已來舊曲,其辭皆古調。晉馬南渡,其音亡散,宋武定闗中,收其聲伎,南朝文物斯為最盛焉。後魏孝文、宣武相繼南伐,得江左所傳舊曲及江南呉歌、荆楚西聲,總謂之清商,至於殿庭饗宴,則兼奏之。隋平,陳文帝聽之,善其節奏曰:此華夏正聲也,乃微更損益,以新定律,吕因於太常置清商署以管之,謂之清樂,隋室喪亂,日益淪缺,唐貞觀中,用十部樂,清樂亦在焉。至武后長安已後,朝廷不重古曲,工伎廢弛於呉音轉逺矣,曲之存者,僅有子夜上聲歡聞前溪、阿子丁督護、讀曲神弦等曲,俱列于呉聲,而西曲則《石城樂》、《烏夜啼》、《烏棲曲》、《估客莫愁》、《襄陽》、《江陵共戲、壽陽》等曲,或舞曲,或倚歌,則雜出於荆郢、樊鄧之間,以其方俗,故謂之西曲。及梁天監中,武帝改西曲,製《江南弄》為《龍笛採蓮、採菱曲》,沈約製鳳笙等曲,與西曲總列於清商云。訥按清商曲古辭雜出,各代子夜為晉時人,故以繫晉。其他如宋碧玉華山畿讀曲、壽陽樂》、《齊共戲樂、楊叛兒、梁攀《楊枝歌》,有世代可考者,各従其世,無可考証。如黃生、黃鵠》等曲,併附於晉,従其始也。
4
呉聲歌曲》
5
子夜歌》四十二首晉、宋、齊辭
6
《唐書樂志》曰:《子夜歌》者,晉曲也。晉有女子名子夜,造此聲聲過哀苦。樂府觧題》曰:「後人更為四時行樂之詞,謂之《子夜四時歌》。又有大子夜歌、子夜警歌》、《子夜變歌》,皆曲之變也。
7
落日出前門,瞻矚見子度,冶容多姿鬢,芳香已盈路。芳是香所為,冶容不敢當。天不奪人願,故使儂見郎。㝛昔不梳頭,絲髮被兩肩。婉伸郎膝下,何處不可憐!自從別歡來,奩器了不開,頭亂不敢理,粉拂生黃衣,﨑嶇相怨慕。始獲風雲通,《玉林一作「牀」。語石闕悲,思兩心同。石闕,漢碑名。
8
《見娘》善一作「喜」容媚願,得結金蘭,空織無經緯,求匹理自難」。
9
始欲識郎時,兩心望如一理,絲入殘機,何悟不成匹前絲斷纒綿,意欲結交情,春蠶易感化,絲子已復生,今日已歡別,合㑹在何時?明燈照空局,悠然未有期,自從別郎來,何日不咨嗟?黄蘖鬱成林,當柰苦心多?高山種芙蓉,復經黄蘗塢,果得一蓮時,流離嬰辛苦,朝思出前門,暮思還後渚,語笑向誰道?腹中隂憶汝,擥枕北牕臥,郎來就儂嬉,小喜多唐突,相憐能㡬時,駐筯不能食,蹇蹇步幃裏,投瓊著局上,終日走博子,郎為傍人取,負儂非一事,攡門不安橫,無復相關意,年少當及時,蹉跎日就老,若不信儂語,但看霜下草,綠攬迮題錦,雙裙今復開,已許腰中帶,誰共解羅衣,常慮有貳意,歡今果不齊,枯魚就濁水,長與清流乖,歡愁儂亦慘,郎笑我便喜。不見連理樹,異根同條起。感歡初殷勤,歎子後遼落。打金側瑇瑁,外艷裏懐薄。別後涕流連,相思情悲滿,憶子腹糜爛,肝膓尺寸斷。道近不得數,遂致盛寒違。不見東流水,何時復西歸?誰能思不歌,誰能饑不食。日𠖇當戸倚,惆悵底不憶。擥裙未結帶,約睂出前窻。羅裳易飄颺,小開罵春風。舉酒待相勸,酒還盃亦空。願因微觴會,心感色亦同夜覺百思纒,憂歎涕流襟,徒懐傾筐情,郎誰明儂心,儂年不及時,其於作乖離,素不如浮萍,轉動春風移。夜長不得眠,轉側聴更鼔,無故歡相逢,使儂肝腸苦,歡從何處來?端然有憂色,三喚不一應,有何比松栢,念愛情慊慊,傾倒無所惜,重簾持自障。誰知許厚薄,氣清明月朗,夜與君共嬉,郎歌妙意曲。儂亦吐芳詞,驚風急素柯,白日漸微濛,郎懷幽閨性,儂亦恃春容,夜長不得眠,明月何灼灼,想聞散喚聲,虗應空中諾,人各旣疇匹,我志獨乖違,風吹冬簾起,許時寒薄飛,我念歡的的,子行由豫情,霧露隠芙蓉,見蓮不分明,儂作北辰星。千年無轉移,歡行白日心,朝東暮還西,憐歡好情懐。移居作鄉里,桐樹生門前,出入見梧子,遣信歡不來。自往不復出,金銅作芙蓉。蓮子何能實,初時非不宻,其後日不如回頭,枇櫛脫轉覺薄志疎寢食不相忘,同坐復俱起,玉藕金芙蓉,無稱我蓮子,恃愛如欲進,含羞未肯前。朱口發豔歌,玉指弄嬌弦。亦見《子夜警歌》
10
朝日照綺錢,光風動紈素。巧笑蒨兩犀,美目揚雙蛾。《子夜》《四時歌》七十五首晉、宋、齊辭
11
春歌二十首
12
春風動,春心流目。矚山林,山林多竒采。陽鳥吐清,音綠荑帶,長路丹椒重。紫莖流吹出郊外,共歡弄春英。光風流月初,新林錦花,舒情人戲,春月窈窕,曵羅裾,妖冶顏蕩駘,景色復多媚,溫風入南牖,織婦懷春意碧樓𠖇,初月,羅綺垂新風,含春未及歌,桂酒發清容,杜䳌竹裏鳴梅花落,滿道燕女遊。春月羅裳曳芳草,朱光照綠苑。丹華粲羅星,那能閨中繡獨無懐春情鮮雲媚,朱景芳,風散林花,佳人歩春苑,繡帶飛紛葩,羅裳迮紅袖,玉釵明月璫冶,遊步春露豔,覔同心,郎春林花,多媚春鳥意多哀,春風復多情。吹我羅裳,開新燕㺯,初調杜鵑競。晨鳴畫眉忘,注口遊步散。春情梅花落已盡,柳花隨風散。歎我當春年無人相,要喚,昔別鴈集渚。今還燕巢梁,敢辭嵗月久。但使逢春陽春園花就黃陽池。水方淥,酌酒初滿杯,調絃始成曲。成一作終。
13
《娉婷揚袖舞《阿那曲》:身輕照灼,蘭光在容冶春風生阿那曜。姿舞逶迤唱新歌,翠衣發華洛。回情一見過明月,照桂林《玉臺》作「朝日照北林」初,花錦繡色,誰能不相思,獨在機中織。
14
﨑嶇與時競,不復自顧慮。春風振榮林,常恐華落去。思見春花月,含笑當道路。逢儂多欲擿,可憐持自誤。自從別歡後,歎惜不絶響。黃蘗向春生,苦心隨日長。《夏歌》二十首。
15
高堂不作壁,招取四面風。吹歡羅裳開,動儂含笑容,反覆華簟上,屏帳了不施,郎君未可前,待我整容儀。開春初無歡,秋冬更増淒。共戲炎暑月,還覺兩情諧。春別猶春戀,夏還情更久。羅帳為誰褰,雙枕,何時有,疊扇放牀上。企想遠風來,輕袖拂華妝,窈窕登高臺,含桃已中食,郎贈合歡扇。深感同心意,蘭室期相見。田蠶事已畢,思婦猶苦身。當暑理絺服,持寄與行人。朝登涼臺上,夕宿蘭池裏。乗風樂府作月採芙蓉,夜夜得蓮子。
16
暑盛靜無風,夏雲薄暮起,擕手宻葉下,浮𤓰沈朱李,鬱蒸仲暑月,長嘯出湖邊,芙蓉始結葉,抛豔未成蓮,適見戴青幡,三春已復傾,林鵲改初調,林中夏蟬鳴,春桃初發紅,惜色恐儂擿,朱夏花落去,誰復相尋覔,昔別春風起,今還夏雲浮,路遙日月促,非是我淹留。青荷葢淥水,芙蓉葩紅鮮。郎見欲採我,我心欲懷蓮。四周芙蓉池,朱堂敞無壁。珍簟鏤玉牀,繾綣任懷適。赫赫盛陽月,無儂不握扇。窈窕瑶臺,女冶遊戲涼殿,春傾桑葉盡,夏開蠶務畢。晝夜理機絲,知欲早成匹。情知三夏熱,今日偏獨甚。香巾拂玉席,共郎登樓寢,輕衣不重綵,飈風故不涼。三伏何時過,許儂紅粉妝,盛暑非遊節,百慮相纒綿,汎舟芙蓉湖,散思蓮子間。《秋歌》十八首。
17
風清覺時涼,明月天色高。佳人理寒服,萬結砧杵勞。清露凝如玉,涼風中夜發。情人不還臥,冶遊步明月。鴻鴈搴南去,乳燕指北飛。征人難為思,願逐秋風歸。開窻秋月光,滅燭解羅裳。含笑帷幌裏,舉體蘭蕙香。適憶三陽初,今已九秋暮。追逐泰始樂,不覺華年度。飄飄初秋夕,明月耀秋輝。握腕同遊戲,庭含媚素歸。秋夜涼風起,天高星月明。蘭房競妝飾,綺帳待雙情。涼風開窻寢,斜月垂光照。中宵無人語,羅幌有雙笑。金風扇素節,玉露凝成霜。登高去來鴈,惆悵客心傷。草木不常一作長。榮顦顇為秋霜。今遇㤗,始世,年逢九春陽。
18
自從別歡來,何日不相思?常恐秋葉零,無復連理時。掘作九州池,盡是大宅裏,處處種芙蓉,婉轉得蓮子,初寒八九月,獨纒自絡絲,寒衣尚未了,郎喚儂底為,秋愛兩兩鴈」,「春感雙雙燕,蘭鷹接野雞,雉落誰當見,仰頭看桐樹」,「桐花特可憐,願天無霜雪。梧子解千年,白露朝夕生,秋風悽長夜」,「憶郎須寒服,乘月擣白素,秋風入牕裏,羅帳起飄颺,仰頭看明月,寄情千里光」。「別在三陽初,望還九秋暮,惡見東流水,終年不西顧」冬歌》十七首。
19
淵冰厚三尺,素雪覆千里,我心如松栢,君情復何似,塗澀無人行,冒寒往相覔,若不信儂時,但看雪上跡,寒鳥依高樹,枯林鳴悲風,為歡顦顇盡,那得好顔容。夜半冒霜來,見我輒怨唱,懷冰闇中倚,已寒不䝉亮,躡履步荒林,蕭索悲人情。一唱泰始樂,枯草銜花生。昔別春草綠,今還墀雪盈,誰知相思老𤣥鬢,白髪生寒雲浮天凝,積雪冰川波。連山結玉巖,脩庭振瓊柯,炭罏却夜寒,重袍坐疊褥,與郎對華榻,弦歌秉蘭燭,天寒歳慾暮,朔風舞飛雪,懷人重衾寢,故有三夏熱。冬林葉落盡,逢春已復曜。葵藿生谷底,傾心不䝉照。朔風灑霰雨,綠池蓮水結。願歡攘皓腕,共弄初落雪。嚴霜白草木,寒風晝夜起,感時為歡歎,霜鬢不可視,何處結同心,西陵栢樹下,晃蕩無四壁,嚴霜凍殺我,白雪停隂岡,丹華耀陽林,何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未嘗經辛苦。無故彊相矜,欲知千里寒。但看井水冰,果欲結金蘭。但看松栢林,經霜不墮一作墜地,嵗寒,無異心。
20
適見三陽日,寒蟬已復鳴,感時為歡歎,白髪綠鬢生《大子夜歌》二首
21
歌謡數百種,子夜最可憐。慷慨吐清音,明轉出天然。絲竹發歌響,假器揚清音。不知歌謡妙聲勢出口心,子夜警歌二首。
22
鏤椀傳,綠酒,雕爐薰紫煙。誰知苦寒調,共作白雪絃。恃愛如欲進,含羞出不前。朱口發艷歌,玉指㺯嬌絃。《子夜變歌三首。
23
宋書樂志曰:六變諸曲,皆因事製歌。古今樂録曰:子夜變歌前作「持子送後作歡娯,我送子夜警歌無送聲,仍作變,故呼為「變頭,謂六變之首也。
24
「人傳歡負情,我自未嘗見三更開門去,始知子夜變」,「嵗月如流邁,春盡秋已至」,「熒熒條上花,零落何乃駛,歳月如流邁行已」及「素秋」,「蟋蟀吟堂前,惆悵使儂愁」上聲歌八首晉、宋、齊辭》
25
《古今樂錄》曰:「《上聲歌》者,此因上聲促柱得名,或用一調,或用無調名,如古歌辭所言,謂哀思之音不及中和,梁武因之改辭,無復雅句。
26
儂本是蕭草,持作蘭桂名,芬芳頓交盛感。郎為上聲郎作上聲曲柱促使弦哀。譬如秋風急觸遇傷儂懷初歌子夜曲改調促鳴箏,四座暫寂靜。聴我歌,上聲三鼓染烏頭,聞鼓白門裏,擥裳抱履走,何𠖇不輕紀,三月寒暖適楊柳可藏雀,未言涕交零。如何見君隔新衫,繡兩襠一作端,迮著羅裙裏,行步動微塵,羅裙隨風起。
27
裲襠與郎著反繡持貯裏,汗汙莫濺浣。持許相存,在春月暖何太生裙迮羅襪,曖曖日欲。𠖇從儂門前,過歡聞歌。
28
古今樂錄》曰:《歡聞歌》者,晉穆帝升平初,歌畢輒呼歡聞,不以為送聲,後因此為曲名。今世用莎持乙子代之語,稍訛異也。
29
遙遥天,無柱流,漂萍無根單身如螢火持底,報郎恩歡聞變歌六首
30
《古今樂錄》曰:歡聞變歌者,晉穆帝升平中,童子輩忽歌於道曰「阿 子聞」,曲終輒云「阿子汝聞不!」無幾而穆帝崩,禇太后哭阿子汝聞不聲,旣淒苦,因以名之。
31
金瓦九重墻,玉壁珊瑚柱中夜來相尋喚歡聞不顧歡,來不徐徐陽窻都。銳戸耶婆尚未眠,肝心如推櫓張罾。不得魚不櫓,罾空歸君,非鸕鷀鳥底為守空,池刻木作斑鷦,有翅不能飛。揺著帆檣上,望見千里磯。鍥臂飲清血牛羊,持祭天。沒命成灰土,終不罷相憐。駛風何曜,曜帆上。牛渚磯㠶作繖子,張船如侶馬。馳前《溪》歌七首左克明曰:古辭。
32
《宋書樂志》曰:《前溪歌者,晉車騎將軍沈玩所製。郗昂《樂府解題》曰:《前溪舞曲也。憂思出門,倚逢郎前溪度莫作流水,心引新都,捨故為家,不鑿井擔瓶下,前溪開穿亂漫下,但聞林鳥啼,逍遙獨桑頭,北望東武亭,黃𤓰被山側,春風感郎情,黃葛生爛漫,誰能㫁葛根?寧㫁嬌兒乳,不㫁郎殷勤,黃葛結蒙籠,生在洛溪邊,花落逐水玉臺作隨流。去何當,順流還還,亦不復鮮。
33
逍遙獨桑頭,東北無廣親。黃𤓰是小草,春風何足歎,憶汝涕交零。
34
前溪滄浪映,通波澄淥清。聲弦傳不絶,千載寄汝名,永與天地幷。
35
《阿子歌》三首
36
宋書樂志曰:阿子歌者,亦因升平初童子歌云:「晉穆帝升平中,童子軰忽歌於道曰阿子聞」。曲終輒云:「阿子汝聞,不無㡬而穆帝崩。太后哭曰:阿子汝聞不?」後人演其聲,為阿子歡聞二曲。樂苑曰:嘉興人養鴨兒,鴨兒旣死,因有此歌」。未知孰是。
37
《阿子復:阿子,念汝好顏容風流,世希有窈窕無人雙春月,故鴨啼獨雄。顛倒落工知,悅弦死故來相尋。博野田草,欲盡東流水。又暴念我雙飛鳬,饑渇常不飽。團扇郎六首
38
《古今樂錄》曰:團扇郎歌者,晉中書令王珉捉白團扇與嫂婢謝。芳姿有爱情,好甚篤,嫂捶撻婢過苦,王東亭,聞而止之。芳姿素善歌,嫂令歌一曲,當赦之,應聲歌曰:「白團扇,辛苦五流,連是郎眼所見!珉聞更問之,汝歌何遺芳姿!即改云「白團扇顦」顇,非昔容羞,與郎相見,後人因而歌之。
39
七寶畵團扇,燦爛明月光。餉郎却暄暑,相憶莫相忘。《玉臺》作「桃葉」
40
青青林中竹可作白團扇,動揺郎玉手,因風托方便「玉臺作桃葉」
41
犢車薄不乗步,行耀玉顔,逢儂都共語,起欲著夜半,團扇薄不揺,窈窕揺蒲葵。相憐中道罷,定是阿誰非?御路薄不行,窈窕決横塘。團扇障白日,面作芙蓉光。白練薄不著,趣欲著錦衣異色都言好,清白為誰施?同前樂府,無名。玉臺》云。桃葉作
42
團扇復團扇,持許自遮面。憔悴無復理,羞與郎相見。《七日夜女郎歌》九首。
43
「三春怨離泣,九秋忻期歌。駕鸞行日時月明。濟長河,長河起。秋雲漢渚風涼發,含忻出霄路可笑。向明月,金風起,漢曲素月明河邊。七章未成匹飛燕一作鸞起長川。
44
春離隔,寒暑明秋暫,一會兩歎別日長,雙情苦饑渇,婉孌不終夕。一別周年期,桑蠶不作繭。晝夜長,懸絲靈匹怨離處索,居隔長河𤣥雲不應雷是儂,啼歎歌,振玉下,金堦拭眼矚星䦨。惆悵登雲軺,悲恨兩情殫風驂不駕纓,翼人立中庭。簫管且停吹,展我敘離情。紫霞烟,翠葢斜月照。綺牕銜悲握離袂,易爾還年容。長史變歌三首左克明曰:古辭。
45
宋書樂志曰:長史變歌者,晉司徒左長史王廞臨敗所製也。出儂呉昌門,清水綠碧色,徘徊戎馬間,求罷不能得,日和狂風扇,心故清白節,朱門前世榮,千載表忠烈,朱桂結貞根,芬芳溢帝庭,陵霜不改色,枝葉永流榮,黄生曲三首。
46
黃生無誠信㝠彊,將儂期通夕出門,望至晩竟不來,崔子信桑條,餒去多餒還,為歡復摧折,命生絲髪間松栢葉青蒨,石榴花葳㽔,迮置前後事,歡今定憐誰?」黄鵠曲四首。
47
列女傳》曰:魯陶嬰者,魯陶明之女也,少寡,養幼,孤無彊。昆弟魯人或聞其義,將求焉。嬰乃作歌,明已之不更二庭也。魯人聞之,不敢復求。按黃鵠本漢橫吹曲名。
48
黃鵠參天飛,半道鬱徘徊。腹中車輪轉,君知思憶誰。黃鵠參天飛,半道還哀鳴。三年失羣侣,生離傷人情。黃鵠參天飛,凝融爭風回。高翔入𤣥闕,時復乗雲頽。黃鵠參天飛,半道還後渚。欲飛復不飛,悲鳴覔《羣侶。《桃葉》歌三首,左云:古辭》。
49
古今樂録曰:桃葉歌》者,晉王子敬之所作也。桃葉子敬妾名緑,於篤愛所以歌之。桃葉映紅花,無風自婀娜。春花映何限,感郎獨採我」。「彤管」,新編》作「桃葉」。
50
桃葉復桃葉,桃葉連桃根,相憐兩樂事,獨使我殷勤《玉臺》作「王獻之」。
51
桃葉復桃葉,渡江不用檝。但渡無所苦,我自來迎接。一云「我自迎接汝,玉臺作王獻之」
52
同前。
53
桃葉復桃葉,渡江不用櫓,風波了無常沒。命江南渡。「彤管」,《新編》作「桃葉」。
54
長樂佳七首
55
小庭春映日,四角佩琳瑯。玉枕龍鬚席,郎瞑首何當?雎鳩不集林,體潔好清流。貞節曜竒世,長樂戲汀洲。鴛鴦翻碧樹,皆以戲蘭渚。寢食不相離,長莫過時許。比翼交頸遊,千載不相離。偕情欣歡念,長樂佳欲知。長樂佳中陵羅,淑女媚蘭雙情諧。
56
欲知長樂佳中陵,羅雎》鳩美死,兩心齊欲知,長樂佳中陵,羅背林前溪,長相隨同前。
57
紅羅複斗帳,四角垂珠璫,玉枕龍鬚席,郎眠何處牀,《歡好曲》三首
58
淑女總角時,喚作《小姑子》。空豔初春花,人見誰不闕一字窈窕上頭歡,那得及破𤓰。但看脫葉蓮何如芙蓉花,逶迤總角年華豔。星間月遙,見情傾處,不覺喉中噦懊儂歌十四首。
59
古今樂録》曰:《懊儂歌者,晉石崇緑珠所作,唯絲布澀難縫》一曲而已,後皆隆安初、民間訛謡之曲。絲布澀難縫,令儂十指穿黃牛細犢車遊戲出孟津,江中白布帆烏布禮中帷潭如陌上鼓,許是儂歡歸江陵,去揚州三千三百里,已行一千三,所有二千在寡,婦哭城頽,此情非虗假,相樂不相得,抱恨黃泉下,內心百際起,外形空殷勤,旣就頽城感,敢言浮花言:我與歡相憐,約誓底言者常歎負情人,郎今果成,詐我有一所歡安在深閤裏?桐樹不結花,何有得桐子?長檣鐡鹿子,布帆阿那起?詫儂安在間,一去三千里,暫薄牛渚磯,歡不下廷板,水深沾儂衣,黑白何在浣?愛子好情懷,傾家科理亂!攬裳未結帯,落托行人㫁,月落天欲曙,能得幾時眠。悽悽下牀去,儂病不能言,髪亂誰料理?託儂言相思,還君華豔去,催送實情來,山頭草歡少。四面風趨,使儂顛倒。
60
《懊惱》奈何許,夜聞家中論不得儂與汝,黃竹子歌。
61
唐李康成曰:《黃竹子歌江陵女歌》,皆今時呉歌也。江邊黃竹子,堪我女兒箱一船」。使兩槳得娘還故鄉江陵女歌。玉臺」作「隋煬帝。
62
雨従天上落水從橋下流拾得娘裙帶,同心結兩頭神弦歌》十一首
63
《古今樂錄》曰:《神弦歌》十一曲:一曰宿阿,二曰《道君》,三曰《聖郎》,四曰《嬌女》,五曰白石郎,六曰青溪小姑,七曰湖就姑,八曰姑恩,九曰采菱童,十曰明下童,十一曰同生。
64
宿阿曲
65
蘇林《開天門》,趙尊閉地戸,神靈亦道同真官,今來《下道君曲》。
66
中庭有樹自語梧桐,推枝布葉聖郎曲。
67
左亦不佯佯右,亦不翼翼,仙人在郎傍,玉女在郎側,酒無沙糖,味為他通顔色。
68
嬌女詩二曲
69
北遊臨河海,遥望中菰菱,芙蓉發盛華,渌水清且澄,弦歌奏聲節,髣髴有餘音。
70
蹀躞越橋上,河水東西流,上有神仙一作「仙聖」,居下有西流,魚行不獨自去三、三、兩、兩俱。
71
《白石郎曲》二曲
72
白石郎臨江居前導,江伯後從魚積石如玉列松如翠,郎豔獨絶,世無其二。《青溪小姑曲》。
73
按干寶搜神記曰:廣陵蔣子文嘗為秣陵尉,因擊賊傷而死。呉孫權時封中都侯,立廟鍾山。異苑曰:青溪小姑,蔣侯第三妺也。
74
開門白水,側近橋梁,小姑所居。獨處無郎湖就姑曲。二曲
75
赤山湖就頭孟陽二三月,綠蔽賁,荇藪湖就赤山磯,大姑大湖東小姑居湖西,姑恩曲。二曲
76
明姑遵,八風蕃謁,雲日中前導陸離。獸後從朱鳥麟鳳凰。
77
苕苕山頭栢,冬夏葉不衰。獨當被天恩,枝葉華葳㽔。《採蓮童曲二曲
78
泛舟採菱葉,過摘《芙蓉花扣檝》,命童侶齊聲《採蓮》歌。《東湖扶菰童,西湖採菱芰。不持歌作樂,為《持解,愁思明下童曲。二曲
79
走馬上前阪石子彈馬蹄不惜彈馬蹄,但惜馬上兒陳孔驕赭白陸郎乗斑騅徘徊射堂頭。望門不欲歸同生曲。二曲
80
人生不滿百,常抱千歳憂。早知人命促,秉燭夜深遊。歳月如流邁,行已及素秋。蟋蟀鳴空堂,感悵令人憂。
81
古詩紀卷五十一
URN: ctp:ws4817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